北京游――自由行攻略

2016-04-07 16:06 3026/7
  • 出发时间/2016-04-01

出门前准备

旅游是一件快乐并辛苦的事,但出门前做好准备会给你的游玩带来更多的便利,让旅途心情愉悦。现在来说说准备工作吧。

1. 导航系统的安装:建议下载德高地图或百度地图。对于新到一个陌生地的亲们可能会有些担心,不知如果乘车,如何步行到乘车点、下车后如何到目的地,有了德高或百度地图,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所住酒店、前往景区的位置,而且地图会告之你步行方向、转弯、下车提示,亲们可设置为语音提醒模式。并且能够提供多种前往方式的选择和票价参考,有效地节约了问路、找路的时间。(如果没用过的亲们可以在家提前试用一下哦!)
2. 移动充电设备:出门在外,手机应该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附身物件,虽说高铁和一些景点会提供充电服务,但是无论是拍照、导航和电话都会消耗不少电量,相信亲们都有经历过手机电量不能支撑一天的事情。所以建议携带一个移动充电设备。(记得出门前把手机和充电宝的电都充足哦)。
3. 酒店、车票预定:旅游前预定好车票和酒店(特别在旅游高峰期),车票预定先不多说,这个大家都清楚。酒店到店再订有可以会出现无房或价格较高的情况。可能有亲们会担心预订的酒店位置会不会不方便,酒店情况会不会不太好。我的建议是对于工薪层来说,住商务连锁酒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酒店的位置还是建议在靠近中心位置,一来乘车去各景点方便,二来安全性会好些。(酒店预定可选择酒店官网或途牛网、艺龙、携程等网络APP预订)
说说我所住的三个酒店吧,价格都在300元以内(高峰期)。(如对住宿要求较高那就住五星酒店吧)
第一家:连升商务酒店(网订价212元,通过美团团购的),位处北京大栅栏商业圈,可步行至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故宫、离王府井大街也很近。可以清晨看升旗,白天游故宫,晚上逛王府井、前门大街和大栅栏。我订的是有窗标间,但窗开在胡同巷里,估计也没太多光,但可通风。由于晚8点过入住,次日5点就看升旗去了,也没太在意这点。酒店房间比较小,没有桌子。但电视、空调、网络、淋浴等都有,入住一家三口没有问题。酒店楼下就可以吃饭、购物。
乘车线路:
A. 北京南站-酒店:地铁4号线(B2东北口进)(开往安河桥北)-菜市口(换乘7号线)(开往焦化厂)-珠市口(A西北口出),下地铁后步行15分钟左右。(个人觉得步行有点远,高德地图导航有些绕路,可问路人可能会有更近的路。)全程票价3元
B. 北京南站-酒店:20路公交车。北京南站开往北京站东的方向。乘坐7站在大栅栏下,步行800米可到。全程票价2元
C. 北京南站-酒店:地铁4号线(开行安河桥北)-宣武门(换2号线外环)(开往和平门)-前门下(C西南口出),下车也就10几分钟能到。(这条线步行会比较人多些,也就在天安门广场前)(个人建议从这里下会比较好找些。)全程票价3元。
第二家:北京莲花四合院酒店(网订价299元,艺龙订),位处北京有名的西四北七条胡同内,是一家四合院酒店。院内较有北京特色,位置较好,交通方便,周边有地铁4、6号,还有不少公交车。可步行到北京有名的小吃街――护国寺小吃一条街,沿街直行可至梅兰芳故居、辅仁大学、恭王府,后海、宋庆龄故居(如果体力不错的亲们,可以白天步行过去,感受一下北京胡同的风情,如果带老人、孩子,可选择公交车,。再来说说酒店吧。酒店是二层楼的四合小院看上去还比较有特点,酒店刷卡进出较为安全。所订房间为带窗标间,床还算比较大,是一张1.5米的大床和一张1.2小床,还较干净。但同样的问题就是房间也不是特别大(比第一个店大些),但行李太多不是很好放。只有一张小桌了放东西,另加两把椅子和一小茶几。这个酒店有个比较讨厌的问题是下水道会反味,不知道是不是住一楼的问题。
第三家:7天优品酒店(北京西直门店)(网订价293元,返41元,艺龙订,如果是会员257元订,可到店付),位处平安里西大街翠花街,在国家京剧院后,距离第二家一条大马路之隔,所以地理位置也相当不错。去往各景点都很方便。都有直达公交车到故宫、德胜门、恭王府、颐和园、后海、天坛,地铁可至鸟巢、水立方和其他各景点。晚上可至护国寺小吃吃东西,年轻的热情朋友们也可以去后海酒吧一条街泡吧。
乘车线路:
  北京南站-酒店: 地铁4号线直达 (票价4元)
A. 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乘坐685路/101路等(票价2元)
B. 恭王府、后海(什刹海)、宋庆龄故居:乘坐701路/107路等公交车(票价2元)
C. 德胜门(去八达岭长城乘坐877所在地):乘坐409路/88路等公交车(票价2元)
D. 天坛:乘坐105路/7路 (票价2元)(到天坛有15站路)
还可选择地铁4号线-2号线(宣武门下)(开往和平门)-5号线(崇文门下)(开往宋家庄)-天坛东门下(票价4元)或选择地铁6号线(平安里)(开往潞城)-5号线(东四下)(开往宋家庄)-天坛东门(B东北口出)
                E. 颐和园、园明园、北大、清华: 乘坐332路公交车(票价3元)
或地铁4号线(颐和园东宫门)下(5元)
4. 出门行头:四月和九月是北京是旅游的好季节。我说说四月出游的行头吧。北京早晚较凉,中午热,我去的那几天风较大,大人着两件衣足矣(外衣可厚一点),老人或小孩可适当增加一件。由于北京的景点包括故宫、颐和园都较大、长城需要攀爬,一双合脚的鞋尤为重要,建议穿运动鞋。爱美的妈妈和姑娘们如要穿皮鞋,也需要包中备一双运动鞋以备爬长城用。天气暖和,不建议带太多的行李,我是典型的背包族。你们根据自己需要,轻装上阵比较好,毕竟旅游还是件体力活。出门在外,我觉得备一些感冒药、创可贴之类的还是可以的。鞋不合脚有可能会出水泡,我老公穿皮鞋爬长城的结果就是起水泡了,这会创可贴帮了他。
 特别提示:请自带一些1元和5元的零钱! 北京地铁站人多,有自动售票机,但有专门只投硬币的自动售票机人少,只是需自备硬币。还有就是公交车大多为2元,不找零,即使车上有售票员也不售票找零。
最后带上点零食,如果乘坐火车的亲们还是可以用来打发时间的,小朋友们更是喜欢啦!!接下来我们就要出发啦!!

游览线路

二、 游览线路:
1. 天安门广场、前门大街、王府井
到了北京,大多数人都会去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升旗的时间每天不一样,亲们可以在网上查看升旗时间,但时间都在5点30-6点吧。所以住得远的亲就不用考虑了,即使住得近也得4点起床去站位才能在第一排看到升旗场面。据说每个月的第1天会有军乐队伴奏。所以可以8点到广场拍拍照,人民大会堂、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国家博物馆都可留影。8:30可以登天安门城楼体会新中国成立时的感觉,宣布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然后就要进到故宫参观了。
王府井、前门大街是北京有名的商业街,时间安排得过来可以去逛逛,就在天安门周边。
2. 故宫:
故宫门票已实行预售制,每天限流8万人。亲们可以在故宫官网上注册预购门票,票价60元。如未入宫可在入宫当天退票,预购门票可避免入宫时购票排队。进景区只须凭身份证便可进入,1.2米以下的小朋友免票。学生证半票。故宫较大,有行礼寄存处,费用还合理。从午门(南门)进,可从东华门或神武门出。正中有太和殿、保和殿、乾清宫、坤宁宫、御花园,左边是左六宫、慈宁宫和寿康宫,右边是东宫和钟表馆、珍宝馆,钟表馆和珍宝馆需要另收门票。入门口有自动讲解器租借,20元/台,走到景点自动开启讲解功能,建议可租借一个。里面的团队游也多,亲们也可以听听导游的讲解。三分看七分听,故宫内的陈列品也是很值得看的。具体景观亲们去体会吧!!
午门进――神武门出  (可继续去景山公园儿北海公园)
午门进――东华门出  (可去王府井)

3. 八达岭长城:
去往八达岭长城的方式有公交和火车。S2火车在北京北站乘坐,车站停在八达岭长城北面,据说班次较少,离景区较远。大多数人选择乘坐公交前往。公交车有919路和877路都可到达。919路和877路公交车的站点设在德胜门公交车站,在箭楼后面。在车站附近有黑车,你问路时,他会告之你就在那乘车,你不要站在那傻等,然后上车。那些黑车开价都是80-90元。919路有快车和普车之分,没有乘坐过,问了一下919快车司机,票价14元,最晚19点都发车。具体没有详细了解。我乘坐的是877路车前往长城,票价12元,如果有北京交通卡只须6元,北京公交优惠都需要刷卡两次。车上有一名导游,也会告之你,全程走高速,不堵车大概70-80分钟能到。导游会跟你大概讲讲注意事项及路边的一点景观。877路停站在八达岭长城坐小火车登长城的售票口处,坐小火车可上到长城第四楼,导游说票价140元,也会告诉你很难爬到第八楼,也是就好汉城 ,乘坐这交通工具可少一部力气,也可能会说这里只有这种方式上去。如果带小孩和老人的,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上去。但年轻人还是自己爬吧,如果不想累,我建议就不要去长城了。再来说说票价,下车后再往里走个15分钟吧,就可以到达徒步登山的入口,先是一段坡路,再经过一片商业摊就能看到售票点,徒步登山门票40元,从长城第一楼开爬,爬到第八楼的好汉坡处再从原路或边上的小路返回,全程2个小时差不多。长城上时而上坡,再接一段台阶需要上,时而下坡,再接一段台阶下,坡度比较陡,需要些体力。建议恐高、体弱、岁长的人坐小火车上去看看就罢。
年轻的爬长城要的就是那份登高望远,要的就是那种坚持精神和征服的快感。所以我们是完全有能力和毅力去征服它。选择好的登山鞋,掌握好登山节奏,带上瓶水,一路风景一路好心情。从1楼到8楼到达八达岭后,下到7楼时从另一条路下可去9-12楼(这些长城在从1楼往上爬时,可以看到在右手边远处),那边有不一样的感觉。最后可以和我一张弄个八达岭长城好汉证书以示到此一游。哈哈…………。
4. 颐和园、圆明园:
颐和园在北京西北面,乘公交车或地铁都能到达,过去也比较方便。颐和园是一座休闲游玩点。此园曾软禁过光绪帝。颐和园内除了有府邸外,还有万寿山和昆明湖,风景怡人。真可谓是自家门前游山玩水。此园可买联票参观里面的文昌园、大戏台等景点,文昌园内的珍宝也是很夺目的。逛完府邸可以爬爬山、坐坐船,别有一翻风味。颐和园门票30元,联票60元。1.2米以下免票。
颐和园出来可以去附近的圆明园,然后一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逛一圈。如在秋天,可以前往香山看红叶。香山、北京植物园、颐和园、圆明园是一条线路的。
5. 鸟巢、水立方:
鸟巢、水立方位于北京东北方向,是奥运场馆。那边是新城区,高楼林立。住在西城区的亲们可以乘地铁前往至奥体中心站下即可到达。可以购票进入鸟巢和水立方里参观,欣赏一下奥运场馆,感受一下奥运会场的体育精神。晚上鸟巢还有表演。亲们可以在这边休闲逛逛,体会一下新北京。
6. 恭王府:
恭王府也是国家5A景区,是和坤和恭亲王居住过的府邸,里面和周边环境都不错,自带花园。因时间有限,没来得及进去参观。有兴趣的亲们可以去看看。
7. 护国寺、什刹海、九门小吃一线
从护国寺步行到什刹海(后海)全程只有2公里左右,一路的京味胡同,在一个宁静的下午(或早晨)走在路上,看看两边的胡同和府邸,吃吃北京小吃,可到北海公园溜个弯,看看晨练和钓鱼的百姓,来来往往的京城人。晚上在后海酒吧一条街听听现场歌手和乐队的表演,约三二朋友喝喝小酒。
                  此线可选择下午去,可以感觉白天与夜晚不一样的后海。

由于时间有限,天坛等一些景点都没有去。乘坐公交穿行了海淀区和朝阳区,看了看老北京新北京的城市面貌。对于时间有限的朋友们,坐公交看看也是行的,少时少力。

背起行囊,让我们来一场与春天的约会吧!!!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2016-04-07 17:00

2016-04-07 17:11

引用 春田小晏_yee 发表于 2016-04-07 17:00:10 的回复: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回复春田小晏_yee:图放不上去😔😔

2016-04-07 17:13

引用 带上老婆带上孩 发表于 2016-04-07 17:11:20 的回复:

回复带上老婆带上孩:图放不上去

2016-04-07 17:14

通俗易懂,文理流畅。是一篇难得的旅行必备的好文章。

2016-04-07 18:05

想游北京,攻略先行。好文章,必备篇!特赞!

2016-04-07 18:28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