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一起去斯里兰卡(完结)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物/其它

这是一次长长的旅行,漫长到旅行的后半段开始想念中国菜,然而真的要回来的时候,又开始想念途中某家餐厅的炒面。整理视频的时候心中仍有些小激动,人总是健忘的,照片和视频却能勾起某段过往的美好回忆。

Tips

1、没去过斯里兰卡前,我也难以想象,在斯里兰卡穿着羽绒服还会冻成狗,如果你们的行程中包括中部山区,请一定要带上厚外套,兰卡中部山区的早晚温差极大,当地人都是穿着毛衣或者厚外套,我甚至还看到有人穿皮草。特别是如果你要去霍顿平原,凌晨的霍顿一定会冻死你,而且霍顿平原是整个斯里兰卡行程中我最喜欢的地方,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去看一看。
2、看别人说蚊子很多,我十几天都没被蚊子咬,要不要带风油精花露水你们自己看。
3、并不需要提前包车,酒店的前台随时能给你叫来司机,我们当时临时决定包车,半小时内司机就来了,而且是正规的包车公司,一天7000卢比,我们包了两天,我也不提倡全程包车,你出都出来了,不体验一下当地的交通吗?我们途中喊了辆突突车从中部直接开到南部,花了5、6个小时,途中看见了猴子、蜥蜴、牛、大象,和当地人一路挥手,那真是美好又疯狂的一天。
4、关于签证、货币等百度就能知道的我就不多说了。

正文

第一天 上海-吉隆坡-科伦坡

本来中转时间两小时,后来航班临时改时间,多了大半天出来,正好马来西亚16年3月1日针对中国游客开始实行120小时过境签,手续非常简单,只要有护照和下一程的机票就能顺利入关。拖着行李不太想去太远的地方,于是就去了机场附近的outlets,出关后找到机场巴士站,有直达Outlets的大巴,免费的,来回于个航站楼和outlets之间,班次应该挺多的。但这个outlets真没什么好逛的,全是运动品牌,只有耐克的款式比较新,价格也比国内便宜,NB虽然便宜,但款式很旧,完全没有购买欲。
   到科伦坡是当地时间的10点多,在机场换了200美金,汇率是1:143,全程走下来汇率基本是140到145之间,还买了dialog的电话卡,据说信号最好,买的9g套餐,流量到最后走都没用完。斯里兰卡没有出租车,只有包车公司,我们和在吉隆坡机场认识的一对夫妻一起包车到了尼甘布,说了再见但没有留联系方式,以为不会再见了,却在Kandy的肯德基又见面了,这个神奇的肯德基让我们遇见了好几拨人,后来一路作伴到回国。
   我们全程只有尼甘布这家酒店是提前预定的,这家酒店推开窗能看见马路对面的海,在尼甘布只住了一晚就走了,都没来得及看看这个小渔村。

第二天 尼甘布-康提

从尼甘布到康堤坐大巴大约4小时,车上没有固定座位,最好提前去抢到好座位,车上很多当地人,车票是不用提前买的,上了车有售票员收钱。我们在等车的时候看见一中国人花衬衫花裤子,戴着大耳机,全身上下十几种颜色,还嘲笑太嘚瑟了,没想到后来这家伙一路和我们玩到了科伦坡,人生真是充满未知啊。
   大巴车一路走走停停,穿过了很多城镇,兰卡的大巴车和火车门都是不关的,车开着开着都能感觉有人突然跳上来了。由于出发较晚,到kandy已经傍晚,很幸运找的第一家酒店就有空房间,这家酒店就在镇上,出行比较方便。酒店服务也不错,买回来西瓜问前台借水果刀,前台立马让服务员给我们切好。
    傍晚的kandy依然很热,也许是坐了一路没空调的车,总之我们只想找一家有空调的餐厅解决晚饭。找餐厅的时候看见了鼎鼎大名的white house,进去发现也太热了吧,只有电扇,里面挤满了买面包的当地人,我们就被吓跑了,后来第二次去才发现二楼是有空调的。兰卡很多餐厅一楼卖面包,二楼是餐厅,当地人似乎中午和傍晚吃面包,下午和晚上吃正餐。后来找了家餐厅有意面,很好吃,餐厅的名字不记得了。

第三天 康提

忘了说,斯里兰卡的时间比国内晚两个半小时,刚来前几天还过着北京时间的我们居然每天都能吃到酒店的早餐,真是个奇迹。这家酒店的荷包蛋是咸蛋超人,小朋友应该很喜欢。

康堤中心比较有名的就是康堤湖和佛牙寺,我们去的当天正好是周末,湖边有很多当地的情侣,看来这也是当地年轻人约会的地方。湖边有个板球场,有一群学生正在训练。在斯里兰卡,板球场处处可见,是兰卡比较流行的体育运动。当天正好有比赛,湖边的路上一排排挂着球队旗子的汽车呼啸而过,各种尖叫声,嗨的不要不要的。绕湖慢慢走的话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靠近佛牙寺的时候路边会有很多小摊,卖水果零食之类的,水果都撒辣椒粉,这个我无法接受啊。进佛牙寺不能穿短裤露肩膀,要进佛牙寺的这点要注意,门口有租莎莉的小摊。

当地人吃午饭都比较晚,一般2、3点饭店人最多,走了一圈看到蚂蜂窝上介绍的Devon Restaurant,几乎全是当地的菜,随便点了几个,差点被辣死,反正我是不推荐这家餐厅,兰卡的饭比较散,不像国内的米饭那么软糯,鸡肉也很柴,总而言之就是当地的菜不好吃。后来有次坐突突车,司机说饿了找了家饭店吃饭,我跟着进去看了下全是兰卡菜就放弃了,司机还一个劲的说very very good,他是没吃过中国菜啊。由于被辣的不行,我强烈要求去肯德基喝杯可乐,也就在这个肯德基又碰到了在尼甘布火车站遇到的花衬衫和花衬衫他姐,聊了下当即约了晚饭。晚饭约在肯德基门口碰面,居然又穿过肯德基的玻璃门看见了吉隆坡机场碰见的夫妻,当下又拉着一起吃晚饭,我们称那是神奇的肯德基。也许是兰卡的菜太难吃吧,至少肯德基还能找回点家乡味。去餐厅的路上炸炸同学(我们给花衬衫起的外号)要取钱,结果卡被吞了,银行经理说卡不是本人的不能归还,当着我们的面把卡剪了,呵呵。所以出门在外还是要带点现金,这里的ATM机很多卡都不能用,银行一般3点就下班了,但是有cash exchange的ATM,输入护照号即可,汇率是1:142,指美金。在银行折腾完快9点了,大家一起去了white house,才发现二楼是有空调的。服务员极力推荐mix炒面,其实就是大拼盘,很大一份,够两个人吃,口味属于甜辣型。

Queen's hotel ,据说自助不错,但我们中午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就没敢尝试。

第四天 Kandy-nuwara Eliya

原计划跟广东夫妻一起坐大巴,后来四个人到了车站一商量包车貌似更方便,这一段还可以选择坐火车,但高山火车的精华并不在这一段,如果中途还想去看下茶园,最好还是包车前往。于是我们又回酒店定了辆商务车,坐7、8个人应该没问题,包车一天7000卢比。这一段山路走的特别痛苦,我跟婷婷同学都差点吐,下次走山路早饭一定不能吃太饱。中途实在太难受,司机大叔停在路边让我们休息,我在这里送出了来兰卡的第一颗大白兔奶糖。我当时站在山头正难受,余光看见有个眼睛超大的小女孩,于是飞奔回车里拿了几颗糖,刚下车就有个老婆婆问我要糖,我给了一颗,小女孩的爸爸不会讲英语,但她的奶奶会讲。他们的邻居老婆婆特别热情,不会讲英语,却一直跟我说话,小女孩的奶奶在一旁当翻译,最后邻居婆婆让我给他们拍照,还教他们摆造型,聊的我晕车都好了。他们虽然贫穷,但每个人都活得特别开朗,这才是真正的富裕吧。

去Nuwara eliya的路上会经过很多茶园,司机大叔先带我们去了blue field,我们四个都以为是最有名的mackwoods。茶园里都有免费的导游带我们参观,介绍茶叶的制作流程,最后还可以免费品茶,餐厅里有巧克力蛋糕卖,我们一致认为mackwoods的蛋糕更好吃些。参观完茶厂我们四个想拍mackwoods那几个大字,才发现根本就不是,又让司机大叔带我们去了mackwoods,又喝了一次免费的茶。Mackwoods应该是这里比较大的茶园,一路翻了几个山头,还有他们的标志,茶园里有零星的茶女在采茶,我跟她们打招呼,她们就过来了,同伴提醒茶女拍照会收钱,于是司机大叔猛踩油门就走了。两家茶园的红茶我没有喝出区别,不知道哪家更好喝。

参观完茶园就开车前往eliya,这个小镇我很喜欢,因为喜欢多待了几天。本来想住Green stars,司机大叔说他能给我们找到同样价格环境更好的酒店,事实证明还是应该相信自己,住了一天司机介绍的酒店我们就搬走了。第一天入住的时候,我在阳台休息,有个刚放学的小朋友跟我打招呼,问我有没有笔,我说没有,我有糖要吗,小朋友立马说要。

这次在斯里兰卡转了一小圈,经过了好多个城市,我最喜欢Nuwara Eliya,这个小镇游客不多,不像之后去的Ella那么商业化,路边有很多看起来很古老的树,因为喜欢这,原本计划住两晚,后来改成三晚,这就是出门不订酒店的好处啊。

第五天 霍顿平原、新西兰牧场

从Eliya到霍顿平原开车需要一个小时,我们5点就从酒店出发,因为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起床也没那么难。又是一段山路,这次吸取上一次的教训,没敢吃早饭,早饭是酒店提前打包好给我们放车上了。在去霍顿平原的路上,看见了好美的日出,一路看着太阳在山那头慢慢升起,心中的震撼不是照片能够表达的。

我们包的车入境

之前看过一本书,叫《最好金龟换酒》,女主和男主辞职去南美,途中有一段在危地马拉徒步,走了四五天。我虽然还没胆量辞职,但徒步还是很想尝试一下,这次霍顿平原的徒步是整个旅程唯一确定的行程。霍顿平原不允许带塑料制品,矿泉水瓶外的包装纸也需要撕掉,主要为了保护野生动物,以免它们误食。那里那么美,谁也不会忍心破坏的。
     我们大概走了五个小时,中途有短暂休息,很累,但很值得,下次还是会来。一入园就看见了好几头野生鹿,有一只就站在路边,完全不怕人。并不是每一个来霍顿的人都能看见野生鹿,我们这趟完全值回票价。

霍顿平原里有两条路,去的时候最好走右边,回来走左边。右边的路基本无遮挡,而且路程较远,适合早晨徒步,回程大概要到中午,走右边会很热。霍顿平原里最有名的就是世界的尽头,走到这也就代表要回程了,相信有很多人是因为这个名字才来的霍顿平原。平时不锻炼,要连续走四五个小时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霍顿里面没有小卖部,水、食物要自己准备,里面也没有公共设施,只能坐地上。霍顿里面很大很大,常常走到只剩我们自己,四下无人,只剩我和大自然,那感觉十分美妙。我想一生中也很少有机会就这么静静地和大自然独处,所以如果你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从霍顿到新西兰牧场大概半小时,路上风景美不美不知道,因为我们都累睡着了。新西兰牧场游客并不多,反而有很多当地人,这点我还蛮喜欢的。他们几个去养殖场看奶牛,我觉得太臭没进去,去了旁边挤奶的地方,在场只有我一个外国人,每一个进来的当地人都对我行注目礼。这一点我觉得很奇怪,按理说斯里兰卡应该是旅游国家,每年有那么多游客,但当地人看见外国人还是很激动的样子,走在路上会不停地有人要求合照,特别是学生,如果我跟他们say hi,他们都会激动地叫起来。听司机说牧场是由新西兰的公司投资的,所以叫新西兰牧场,刚进去味道还是蛮重的。往上走有几家店铺,卖酸奶和热牛奶,酸奶和我们这边的老酸奶差不多,但折合人民币一盒只要1块钱不到,热牛奶感觉加了很多糖,太甜了,同行的广东小伙伴很喜欢喝,一连喝了好几杯。兰卡超市的奶制品非常丰富,而且价格便宜,有一种固体状的奶酪我觉得好好吃,只可惜不方便带。往回走的路上看到山对面有成群的奶牛,如果有体力的话可以过去看看,我们当时累瘫了没有过去,看牛的时候被一群当地人拦下来拍了好多合照。

折腾了一上午,我们准备回小镇与炸炸汇合,顺便看看他住的酒店。酒店叫cottage 42,貌似是刚改造好的,谷歌地图上的位置不对,司机大叔带着我们开到了山里,实际这个酒店就在镇中心。酒店的每个房间都有前后两个阳台,虽然在镇上,但一点都不吵,阳台正对着山,视野非常好,我们立马就决定住下了。几个人休息了一会,决定走到Gregory Lake看日落,走进去需要买票,这里所有需要买票的地方都分本地人和外国人,外国人的票价是本地人的10-20倍。从镇中心沿路过来会经过粉红邮局,维多利亚公园,实际路程比预想的要远好多,坐突突车大概200卢比。不过到了晚上突突车非常少,我们当时五个人挤了一辆突突车,突突司机带我们全程走小路,没有路灯,吓得我们以为要被抢劫了。兰卡放学下班都很早,学生1点就放学了,银行3点下班,到了晚上也见不到突突车。我们走的时候大概7点多,还是有很多当地人到湖边玩。

粉红邮局

五个人挤在一辆突突上到了镇上准备吃晚饭,选了人比较多的Milano Restaurant,一楼主要是当地的面包及盖浇饭,二楼可以点菜。我实在不想再吃当地的食物,就点了份新加坡炒面,没想到出奇的好吃,一路上吃了好多炒面,这家的新加坡炒面我最喜欢,点了个蔬菜汤有榨菜味,感觉好亲切。这边的每家餐厅都有各种鲜榨果汁,都是现榨的,很新鲜,我每顿饭都点。镇上有家很大的超市,但很多想买的东西没有,前一天晚上还在超市买了菜,借了酒店的厨房烧了一顿中国菜,调料不全,总不是那个味。不过牛奶是很值得买的,便宜又新鲜,西瓜菠萝都非常便宜。当地人真的很喜欢吃辣,面包是辣的,超市卖的零食也是辣的,我后来在科伦坡买的面包,咬开来里面居然是辣包菜。

广东朋友烧了一桌中国菜,大概是广式口味的

第六天 Nuwara Eliya

今天决定在Nuwara Eliya再住一天,正好时间也比较充裕。Cottage 42的早餐是要提前一天预订的,房费里不包早餐,我们前一天忘记订了,就去超市买了点面包奶酪牛奶,那个奶酪好吃极了。
酒店的前阳台,阳台上有桌椅,坐在这吃的早餐。

婷婷夫妻俩上午出发去火车站开始往南部走,我们三个留下来准备在镇上再逛逛。十一点多又去了昨天去的Milano,结果还没开门,周围的几家餐厅都要一点才开,当地人这个点都在啃面包。回酒店等到一点出来吃完午饭,我们决定再去湖边走走。中途经过维多利亚公园,进去转了一下,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里面的树甚至还没有马路边的树特别。

维多利亚公园差不多是镇中心到湖的中点,同样需要买门票,不值得进去,就在外面看看吧。从公园出来我们又去了湖边,有一群小学生在放风筝。这几天在兰卡,几乎天天能看到在外面玩的学生,不知道是不是一放学就组织出来玩。我站在一边看小朋友们放风筝,有个当地人过来跟我合影,他们是不是也有朋友圈,他们翻手机的时候会不会想起我这个陌生人,想想觉得很神奇。

第七天 Nuwara Eliya-Ella

有两段高山茶园可以坐,听当地人说这一段比较美。来到斯里兰卡,火车确实是有必要体验下的,当然它很慢,它很破,甚至连座位都没有,但我总觉得这种可以开着窗的火车是最浪漫的交通工具。Nuwara Eliya没有火车站,要去隔壁的小镇,坐突突车过去大概半个多小时,司机只收了400卢比,应该算非常便宜了。这的火车不需要检票,没有固定座位,想要抢座位的可以稍微提早点,不过座位也不重要,我们一路抢占门口挂火车,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坐了上午9点半那班,晚了20分钟开车,大概下午1点多到的Ella,前半小时右边风景比较美,后面美景都在左边,所以占据左边的门比较重要。

火车班次

途中经过的站台,这的火车不报站,只能自己注意站名。

安顿好,吃了午饭,我们包了突突车去Ella Gap,山脚是一个火车站,开始要沿着铁轨走一段。突突车司机给我们找了个小向导,带路费大概30-40RMB,也并不一定需要向导,只是我看那小孩衣服破破烂烂很可怜,几个人AA也没多少钱,后来下山又多给了些。这小屁孩一路上山都是狂奔,差点累死我。山还是有点高的,有些路旁边就是悬崖,游客很少,亚洲脸就我们几个。我们大概傍晚5、6点的时候才到山脚,碰见两个刚下山的游客,跟我们说我们走的方向山路比较陡,但小向导坚持说我们走的比较平坦,最后选择相信他。全程大概两个小时左右,下山的时候天已经有点黑了,自己爬的话最好提前去,天黑了山路不好走。

这段铁轨好美,不用担心会有火车开过来,这个点已经没火车了。

回到镇上已经快8点了,找了家Tripadvisor上推荐的餐厅cafe chill,里面爆满,全是欧美人,服务员爱理不理,给我们点了单不给找位置,几个暴脾气立刻拍屁股走人,走到门口服务员冲上来说有位置了,西瓜汁也做好了,但我们还是决定不吃,真担心会被打。同一条路上有家披萨店,有乐队驻唱,服务员态度也更好,二楼是露天的,就是还蛮冷的。
   Ella的酒吧特别多,整条街都在嘭嘭嘭,我实在无法接受这种山区小镇如此商业化,在这摆个烧烤摊会不会生意很好。

第八天 Ella-Galle

这一天真是so crazy,从Ella到Galle坐大巴要7、8个小时,我们一大早起床准备赶7点的班车,就在我买早饭的几分钟,他们居然拦了辆突突车说就这样去Galle,多少钱不记得了,总之还的很低,司机愿意跑这么远的路我也是很惊讶,路上还问我们要不要自己来开,what? 于是,我们穿越了一个又一个小镇,从清晨开到下午,有一种人在囧途的感觉。热了停下来买冰激凌吃,无聊了开着音响听歌,路上看见了各种动物,坐着坐着反而嗨了。这条路线就是从中部山区直接斜插到南部海滩,突突车连续开大概需要5、6个小时,往南温度开始渐渐升高。南部的海滩很多,Galle相对较远,也可以先去米瑞莎再去Galle,我们是先去Galle,再从Galle到米瑞莎,再由米瑞莎到Galle,这样比较折腾,但我们时间多啊。为了找家开门就能踩进沙子的酒店,我们又花了点时间,热门的酒店还是要提前预定,不过沿着海岸线全是酒店,不用担心没地方睡。
    Galle是座古城,海滩并不特别美,可以去古堡看日落。古堡旁的海滩上全是当地人,其实这片海滩全是礁石,并不适合散步游泳,不过他们开心就好,我没在这片海滩看见有游客下水。

古堡旁的小巷子,有甜品店,珠宝店,适合散步闲逛。

第九天 Galle-Mirissa

隔了太久再写这篇游记,记忆都有点模糊了,懒癌犯起来自己都害怕。
    这一天貌似是起了大早,貌似又是中午,三个人又包了辆突突车去了Mirissa,来斯里兰卡真是跟突突车杠上了。一路似乎是沿着海岸线开的,每看到一片海都一阵阵惊呼,内陆的孩子看见海真的会很激动。这一天依然是没有订住宿,我们又想要有泳池又想在海边又要房间好,结果就是拖着突突车司机来回在米瑞莎的大街上找酒店。
    这家酒店满足了我们的一切幻想,开门就是沙滩,有泳池,吃早饭的时候甚至有小松鼠在旁边看着。

第十天 Mirissa

这一天做了什么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大概就是坐在海边发呆看海,有两个小朋友一大早就坐在沙滩上玩沙,早上吃早饭的时候看见衣服是雪白的,晚上吃晚饭的时候还在,只是衣服全黑了。
    晚上又凑了一桌,有昨天的司机有路边捡的有网友,沿着酒店的沙滩一路走找了家人气比较旺的餐厅,桌椅就直接摆在沙滩上,旁边生着火在烧烤,桌上点着蜡烛,有满天的星星,忘了有没有喝酒,这种情况不喝一杯都想揍自己一顿。

第十一天 Mirissa-科伦坡

一个多礼拜没有吃个正经的中餐,都想报复社会了。米瑞莎有家中餐厅叫小红屋,老板大概是广东一带人,有股浓浓的广东腔,但做的是川菜。吃到酸辣土豆丝的那一刻,我至今都记得,想拉起老板转圈圈,因为太好吃又点了一份,好吃到哭也就这样了。
     要去科伦坡,得先回到Galle,坐海边火车。为了能在火车上看到落日,我们在站台等到四点多,没记错的话。

科伦坡完全是大城市的模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站在路边再也没有人会问你从哪来,什么时候来的,这里好玩吗,突突车司机也显得没那么亲切。不过第二天的早上,我坐在酒店大厅吃早饭,一个很辣的面包,有个小朋友跑到我面前,眨巴着眼睛看着我笑,脸几乎要凑到我脸上,我们就这么笑着,如果我不看她,她会拉我衣服。

第十二天 科伦坡

这一天把科伦坡大大小小的商场都逛了一圈,主题就是买红茶买红茶。
    酒店附近的路边就有铁轨,铁轨旁就是海,好想住在海边啊。

在Galle face green被两只狗围观

第十三天 科伦坡

今天依然是逛吃逛吃,其实也忘记具体做什么了。

第十四天 回家

历时半年,终于把这篇游记写完,有些细节已经模糊。不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机会再去,那些一起走过的人也许再也见不到了,但你们远比风景更美。
     想做的事情,穷其一生都不够用,那么加油。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07 17:34

引用 shopping_ 发表于 2016-04-07 17:34:10 的回复:

回复shopping_:哈哈,谢谢

2016-04-07 17:53

引用 一个shaonian 发表于 2016-04-07 18:00:20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照片拍的很漂亮哈,我买了1000多块机票6月份去斯里兰卡的机票,问问楼主电话卡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呐

回复一个shaonian:直接在机场买,很方便,就买dialog

2016-04-07 18:10

回复一个shaonian:哇,机票才1000多,那么便宜,哪里买的

2016-04-07 19:35

引用 一个shaonian 发表于 2016-04-07 20:41:58 的回复:

在一款叫带我飞软件里面买的,之前一个旅游达人推荐的,还挺好用的,里面的机票都很便宜。

回复一个shaonian:亚航吗

2016-04-07 21:0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1 15:53

引用 wanganqiangel 发表于 2016-04-11 15:53:24 的回复:

回复wanganqiangel:我现在发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用的黄油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