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一次塞外武侠梦,哪怕只有一瞬间

失落落 LV.5
2016-04-07 16:50 512/2
  • 出发时间/2016-04-02

最近看了“肥田”的两本小说——《相见欢》和《锦衣卫》,元末明初与宋末元初的一些事,都提及了塞外、草原。因而总想着能在草原上骑一次马,加之总觉得自己与“侠”有关,因而纵向试试纵马驰骋的感觉。
清明三天假期(4.2-4.4),江浙阴雨绵绵,压抑的很,在加上不喜欢扎堆人群里,看到了南京往返呼和浩特的机票总共才811,果断买下出发。
买机票时,还略微犹豫了下,要是前一天有想法的时候就下手,还能再便宜150,而另一个大姐,听说我清明三天去内蒙吃羊肉,二话不说,花了950的价格晚我一天也买了机票,六岁的儿子也不要了。
她说,一把年纪了,要试一次说走就走。
其实,我们都知道,我们只是被一堆子公开课和论文,搞得有点压抑。
身边的人都说,内蒙这个季节,没有东西看,草还没有绿,7、8月最好看。的确,草绿了。然而,人也多了,东西也贵了。草没有绿,马还是那个马,羊还是那个羊,天还是那个天,云还是那个云……

4.2下午一点五十的飞机,首都航空,经停石家庄,到达呼市是五点四十。因为时间较短,我也没有为了省钱而特别计算,这里顺便提一下,同行的同事小丽是从没自己背包过的,应该说出门都是三四五星级酒店,而我平时出去都是民宿青旅的背包,和多数学生党一样的玩。偶尔摆个架势,感觉自己有点奢华的样子。提前在呼市约了租车,第一次使用,优惠100,2天加邮费一共298.
下飞机打车到约定地点办理手续,提车。

直接开往伊斯兰风情街,两个女司机都有多年驾驶经验,然而,女司机,大家懂的,一个瞎导航,一个瞎开。各种绕圈。

这条街往右手边走,其实只是市中心,真正的风情街在这个建筑的后面,我们两个白痴直到走的当天下午,才发现,好傻。

当天晚上,按照攻略,找格日勒阿妈奶茶店,吃晚饭。这条街上的店没有了,走了几条街,赶上他们下班前吃上了。

左上,奶酪馅饼,左下,驼肉馅饼,中间,手把肉(羊排可以切,羊腿不可以切)右边大盆,锅茶,下面插着两把勺子的叫阿木苏。我们是两个人去吃的,有一部分晕机的原因,但是确实也很多,根本吃不完。小份的锅茶适合4个人吃,然而不吃又很亏。锅茶是咸口的,吃不惯的话可以点甜味的奶茶。我喜欢阿木苏,奶味很重,虽然像粥,但绝对不是普通的粥。反正,感觉都很好吃,也许我这人根本不挑食。

奶茶馆的经营手段挺好的,店员全部是蒙古族人,而且都很有耐心。装修风格嘛,虽然现代化,但也在尽量还原。我还是挺喜欢的。

这两晚的住宿,选择的是八福青年旅舍36/晚/床位,我是住惯了青旅的,小丽第一次住,看我一进门就各种打招呼,觉得我很丢人。后来才发现,是她自己太害羞了。
特意为她选了6人间,让她感受下大家一起的乐趣。
八福我很推荐,住了蛮多青旅,印象中只有这家和当年西藏的一家,让我觉得很欢乐,很亲切。

几个小帅哥里哪个是老板我倒不是很清楚了,不过弹吉他唱歌这个应该是一个,据说求婚的时候还唱的是自己原创曲子。挺文艺哈

第二天(4.3日),我们拐了个青旅里的妹子,去附近的希拉穆仁大草原。虽然大家都说,那里现在没什么可看,骑马都没开放,但我们执意要去。也有很多评价说那里稀稀拉拉,不值得去,然而,我们一点也不为我们去那里而后悔。

出发前,在八福附近吃了个当地特色的早餐,很赞。

品种名称分别为:羊杂碎面(12/碗),内蒙古羊肉烧卖(18/笼),焙子(2/个)
味道非常赞。后来听说回民区也就是伊斯兰风情街的更好吃,不过也是快走的时候才听到,没机会尝一下了。

希拉穆仁草原在呼市北面一百来公里的样子。清明路上车多,所以开了将近两个小时,环山路,但是路况不错。翻过呼市北面的大青山,就差不多了。我估摸着大青山以前应该有很重要的军事作用,几乎进入呼市往北面看满眼就是山。而这座山也挡住了不少北面的冷空气,当地人说,呼市冬天零下十度的时候,山那边至少零下十五度。

不过这个天去,有太阳,实在很暖和。晚上睡觉暖气还供应,一条薄薄的空调被,又热又干,去之前嘴唇长疱疹,到那更不见好了。小丽说,羊肉就别吃了,我告诉她,变猪嘴我也要吃。

因为是淡季,游客很少很少。开到草原区,几乎没什么人没什么车,我要找的就是这种安安静静。太阳下的风吹过来,一点也不冷,真的是春天了。

拿单反的就是客栈里拐来的妹子,趴成那样,不是在朝拜,而是在拍一坨马粪,马粪,马粪……

小丽拍照一直都是一副女神样,而我就很好的演绎出了女神经的气质。

车旁凹造型时,我嘴里还塞着焙子,跳起来的时候,我真不知道我为什么是那种表情。

我们租的车不是本地牌照,所以我跟小丽说,咱们开温柔点,我们现在是外地牌照。

此次行走重点是骑马,想武侠,自然要骑马。不过这里骑马确实不便宜。问了好几家,一匹马100,另外还要一个教练陪同,教练的马也要100.所以三个人骑了400块,说是淡季给我们优惠,让我们多骑一会,也不过骑了一个小时。
小丽一直很女神,说是以前都不敢骑,只敢牵着,这次敢了,而我唯恐马不跑,一个劲儿驾驾驾,可惜马不理我。不过教练一个轻轻的口令,我们都没听到,马就得儿得儿的跑起来了。很好玩。不过回去就屁股疼了。
和教练聊天,教练说他也是80后,他们从小就骑马,果然是马背上的民族。我问他,草原的从前和现在有区别吗?他说区别太大了,以前根本没有车,过年出门都是骑马。我笑说,那时候也没有酒驾了,他说是啊,喝醉了趴马背上,马就把你驼回去了,别掉下去就行了。
想想,真有趣。那时候,草原的水,应该也会更丰富。
蒙古族的小伙子,很有男人味,尤其在马背上牵着缰绳的时候。草原的汉子

我们没在草原吃饭,看了菜单,很贵,手把肉要108一斤,市区的格日勒阿妈奶茶馆是68一斤,我们都舍不得。而且出来时,我们带了水果和好几个焙子,一路啃着,一点也不饿。

草原逛逛,也没什么事了,往回换小丽开,我直接在车后面睡着了。

到市区三点半,来不及去内蒙古博物馆了,正巧路过公主府,是个博物馆,小丽喜欢看,于是我们直接过去。连身份证都不用,直接取免费票,参观。
叫作庆贺硕恪靖公主府。好像是康熙宜妃的女儿,对对,就是康熙微服私访那个宜妃 的女儿。

晚饭三个人又杀去格日勒阿妈了,三个人吃了170,撑死。

青旅的晚间活动很丰富,跟老板直接搓起了麻将

第三日(4.4),逛市区景点。早上出了个小插曲。我睡上铺,不知道什么时候一脚把自己的卡包踹地上,巧巧的躲在别人箱子的夹缝里,然后和小丽找了一个多小时。我和小丽倒不担心被偷,青旅很安全。不过前一天,听一个妹子说,她一下火车,手机就被半偷半抢弄去了。少数名族的小偷,也是蛮彪悍的。

早上还是去了那家吃早饭,然后开车去省博物馆。我不太会逛博物馆,实在是自己没什么积淀,所以我就一句话带过吧,上一张博物馆里拍的照片。

去大召寺路上,路过清真大寺,就在回民区,门口喝的酸奶和干果粥,味道相当好。清真大寺不要门票。

然后,去无量寺,也就是大家说的大召寺。小丽问我和西藏的大昭寺有什么区别,我说,相差一个日字……

门票35,运气好,蹭导游,听的很爽,大召寺宝贝很多,纯银的佛,宫灯,金丝楠木供桌,还有……忘了,反正,一定要蹭导游,这里是和藏传佛教有关的寺庙,建筑风格是和清朝有关系的,我实在无法重复导游的内容,大家还是自己百度吧。

接下来五塔寺,没有蹭到导游,所以看的有点遗憾,门票35,自己也不太能看懂。不过我一眼就看出来五塔寺的建筑风格很像尼泊尔斯里兰卡印度寺庙。后来听说,确实和印度教有点关系。
斯里兰卡的游记,我写不出来,历时40多天,我写不下去了……

时间差不多,还车,滴滴打车去机场,司机是个特别蒙古蒙古汉子。车上的佛珠也很蒙古

六点半的飞机,经停石家庄,晚上十点到南京

小丽全程打了鸡血,到南京开始腰疼头疼浑身疼了。这是她第一次背包,第一次不跟团,我觉得,她像我当年第一次背包去西藏一样,中毒了。从此以后,她儿子应该拴不住她了。

旅行结束,除了开心多少还是心疼钞票,一个月的零花钱,三天花完了……回来,继续工作、存钱,准备暑假吧……
人不在路上,心也在路上(这句话是不是不能给领导看到

费用结算:机票811
两人公摊费用(除2就是每个人费用)打车44,吃饭140,奶酒25,住宿144,早饭水果60,骑马300,晚饭110,早饭29,门票140,酸奶12,油费100,租车198,打车2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