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次穿越千年的旅行--平遥古城

韩筱晗hx (沈阳) LV.4
2016-04-07 17:04 339/4

向平遥古城出发

人生总要有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许这句话只适合有钱又有闲的人们。对于时间和金钱都不充分的上班族来说,计划好过即兴。而这次清明出行,便是任性地自我放纵了一回。好在行程不多,路程不远。 出行前一晚10点多,看电视嗑瓜子时突然灵光一现,想到此时已是春暖花开,应该出去玩耍一圈了,掂量了3天可怜的假期,权衡了心里能承受的价格标准,于是订机票,订旅店,订火车票...一系列的快速准备后,接下来,平遥古城,我来了~
       即兴出行的缺点就是,你想要的并不一定有,而一定有的也一定价格昂贵。理论上来说,在火车上睡一宿早上就到了是最开心的,不耽误行程也不会太过劳累(Z194 沈阳北--太原,17:50-7:20),而等我想到这的时候,只剩飞机票了。那么只好,沈阳桃仙机场--太原武宿机场。两个多小时的航班其实还可以忍受的,出了飞机场在广场上4号站牌处便有从机场到太原火车南站,太原汽车站的201路公共汽车,当时等车的人很少,又没有201路车的站牌,一度怀疑自己走丢了,幸好通过“车来了”APP软件查到201即将进站....
      本次旅行的目的地是平遥古城,其实在去之前有些小犹豫,因为没有直通车,路线又过于复杂...从机场坐上201路后,一路狂奔的来到了太原汽车站,在那里可以买到平遥的大客车,每人26元,2个半小时的路程。回过头再看,可能拼车走高速才是最快的捷径,1个半小时就能到,可是当时并不知道。也可以从机场到太原火车站,坐火车到平遥火车站,当然,在旅游黄金周里临时买火车票是买不到的。到平遥汽车站下了车之后,背对车站,往右拐,过红绿灯往左拐,就到北门了,有400米左右,(抱歉,在那里我分不清东南西北...)

住在古城

住宿我是前一晚在去哪网上订好的,当时还怕人多抢手没地方住,到了古城才发现,古城里古城外,最多的便是住宿,可能根本不用担心会露宿街头,当然根据个人条件,选择环境好,安全指数高,靠近古城中心的客栈,价钱也是让人心头一紧。我住的位置靠近平遥衙门,平时100块钱的标间涨到了388元,但是环境却是破拖鞋,热水时有时无,洗澡自不必说,洗头发都要放半天,一次性洗漱用品当然也是简陋的就差用手指刷牙了,没办法,选择这个时间段出行,明摆着就是一块任人宰割的鱼肉。因此建议住在汽车站旁边的如家或是汉庭,起码的标准环境应该还是能保证的,走到古城还不算远。

吃在古城

说到古城的小吃...可能由于地域原因,我并不觉得碗秃,荞麦面,栲栳栳那些酸溜溜的东西有多好吃,古城里卖的最多的就是牛肉串,卖家也都是边烤边吃,这让我们坚信,吃吧,肯定安全!街面上卖饼的也很多,手握一手工月饼,应该比在饭店里吃酸溜溜的碗秃要幸福的多!平遥最有名的要数平遥牛肉了,经过腌制,加工等一系列工序处理后的原味牛肉,闻上去膻,但吃上去还可以,本想多带一些分给东北的乡亲父老,但是经过深思熟虑,说实话,还真没有东北的酱牛肉好吃!建议在吃饭前还是先到大众点评上寻找一圈,大家说好的也许才是真的好,北门一进门有家祖传菜馆,还是很符合大众口味的,招牌菜是酸溜溜的牛肉,蔬菜豆腐汤还真都不错!人多的地方也未必好吃,可能只是简便快捷便宜。街面上喝的最多的要数沙棘汁,梨汁了,10块钱3瓶,虽然喝上去浓重的香精味,而我居然被一个妇女10块钱2瓶给骗了,她告诉我因为正宗...

玩在古城

古城通票成人130元一张,学生半价,早上会排很多人,但到了傍晚就只有熙熙松松的几个人,一张票有效期是3天,足够城里面来回转的了!通票里面包括22个景点,其实游玩无非是拍拍照,看看热闹,22个景点中,也就是日升昌号,平遥衙门,城墙,平遥武馆 那3,4个值得进去看一看的景点,又不单卖票,于是只好在景点的售票口处好好的张望了一下。到最后还是把门票钱省了下来!

买在古城

每个女孩都离不开买买买,在古城的商业街上行走,真的是见什么想买什么,根本停不下来。比如手工布鞋,推光漆器,民族风的大围巾,大花服装,发卡花环(无论男女都有带)等等,然而,这些东西并没有什么卵用,也没有太明显的城市特色,每个城市的旅游商业街上可能都卖着这些物品。但看着别人都有,就是忍不住也要占为己有,在各种思想的斗争后,还是买了一双京剧脸谱的小红布鞋~只要是商业街里,即使写着平价超市,卖东西也会相对较贵,然,出了主街道,便随时可以看到古城老住户的日常生活,我也曾想,日常老百姓的购物在哪里,其实,深入居民区,随处可见小卖店,也许那里才是适合居民们生活购物的场所。

回望古城

要说在节假日出游最失败的玩法便是来到人文色彩浓重的地域。人文景观,需要静,需要雅,需要人少,才能体会到当地人民久远以来的生活情调,而节假日出游只能体会到群众的力量,哪哪都是人,哪哪都是熙熙攘攘,打破了这个地域原有的宁静。

从古城到大院再到古城

去之前天真的认为,所有的景观都在古城里,包括乔家大院。提到山西不得不提到乔家大院,对于大院的全部认识来源于电视剧,真正的乔家大院并没有电视中的那么壮观,在向旅店老板咨询后发现,王家大院乔家大院要大得多,美得多,王家大院曾是大户人家的府邸,而乔家大院只是电视剧中的杜撰。由于并没有提前和旅店老板打招呼,我们又错过了旅客们的拼车,两个人只好单独行动,去王家大院的人要比乔家大院多得多,而门票却比乔家便宜,两个大院的路线属于相对的方向,这也是在告诉我们,必须纠结的二选一。于是我们还是选择了乔家大院。原计划到汽车站坐车,后来发现,一路上到处都是拼车,大客每人15元,一个多小时到,而拼车每人20元,40分钟左右到,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我们来说,果断选择拼车。两个人拿着122元买来的门票,晃晃荡荡的走进了乔家大院前的广场,那里有很多铜像,要拍照的就抓紧拍吧,因为出来后必须走另外一条商业街,无法再回到铜像处。
       乔家大院人满为患,如果乔老爷子从地下苏醒,看到满满当当的都是人,一定会因为扰乱了他的清梦而异常愤怒吧!其实,假期游玩也就是这样,随着人流走马观花,你不想进也会被人挤进去的。
       理论上2个小时能把乔家大院逛个遍,因为人多,又因为走走停停拍拍,出来的时候已经是4个小时后了,溜达走到停车场,还是有好多黑车司机在低声的喊着:平遥平遥走不走,小伙平遥走不走,虽然在时间上我们不急,但确实路过的大客少,即使来了还未必有座,于是考虑再三,搭上了一个放着迪曲自嗨型的吉利小车。事先讲好价,还是每人20元。

拍照请起早

由于前两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数人头,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早起才会有收获,第三天一早7点多吃过饭,便向古城街区进军。很多店家还没有营业,街面上只有卖早点的吆喝声,虽然有些冷清,但我们心里却有些小窃喜,终于可以拍属于自己的照片了。有很多景点也都没开始营业,可是旅行团的大部队已经在门口拍了半天照片了,可能旅行团骗过了游客,根本没有买票呢,只在门口短暂停留说不让进呢,种种想法在我脑海中涌现。八点多,太阳出来了,随着人流量越来越多,古城又恢复了喧嚣。算了,我们撤退吧。

古城再也不见,太原我来了

三天以来养成的毛病,出门就想拼车,走到汽车站前,最终被一辆面包车说服,刚要上车,大客司机一把将我拦下,于是面包车司机和大客司机操着我们听不懂的山西话争吵了起来,最终由于大客人满,我们还是如愿的拼了车,前面有讲到,大客26元,到太原汽车站,而拼车30元,可以随时叫停车。我们目的地是太原火车站,晚上会从这里出发回家,站在火车站前,背着大包小包的我们正在迷茫,这种造型下午怎么玩耍,忽然看见对面的大超市,于是果断的将行李存入超市自动存储箱,轻松上阵,出发晋祠。

晋祠公园和晋祠

由于这次出行时间短暂,我们都清楚,如果想玩透山西,至少要一周,而我们没有时间了,那么只好去一个最有代表性的地方,于是选择了晋祠。去晋祠的路上非常顺利,火车站站前就有公共汽车,804路,308路,848路,856路,而我选择了804路,特点是终点到终点,线路最短。大约经过1个半小时的路程,到了晋祠公园,公园本身是不售票的,如果进入晋祠,就需要买票了,进到公园中不禁感叹:这么大,这么美,还不花钱!关键是不花门票!公园里的景色足够令人陶醉,而好不容易来到晋祠,如果不进去,恐怕就白来了,门票每人80元,也有黄牛在喊领进去60元哈60元,不过我们没敢冒这个风险,晋祠背靠大山,据说山上有洞有石窟,时间原因我们还是选择了晋祠里,虽然门票有些小贵。进入晋祠很多导游会缠着你要给你讲解,你不理她继续前行,那么价格会从50元直至跌落30元,实在忍受不住导游的软磨,还是让她讲讲吧。回过头来看,晋祠一见稍微有些不值,一个泉眼,一个大殿,几颗千年老树,几个神话故事构成了晋祠的全部。不过既然大老远来了,那也就不差这些门票了,如果可以选择,真的可以不去的!

从晋祠溜达出来到停车场,这里是所有人等公交车的位置,此处也有拼车党,但是相对低调,并没人大声喊,804路还是很方便的,回来的路上一顿狂奔,车上的报警系统不停提示司机注意安全,可能是司机太猛了,真的太危险了,回来的路上还在庆幸,还好没拼车没打车,否则不宰个一百二百的,司机都对不起这么长的路线。

再见了,太原

晚饭买了火车站对面的肯德基,其实在火车站里面也有肯德基和麦当劳,在21点钟的时候上了火车(Z194),就像开头说的,软卧绝对比飞机要舒服的多,眼睛一闭一睁,就快到了!
    旅行就是从你待够的地方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别人待够的地方,看看自然,观观人文后感慨一下,真是太特么__ __了,经过一圈折腾后会莫名的怀念在家里躺沙发看电影吃薯片的时光,于是重新认识到家的美好,于是又重新燃起了对家的渴望。

温馨提示

1.山西风沙大,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以防风沙。
2.对于这里的住宿、吃饭、购物、交通一定要砍价。即使面对的是80岁卖地图的老太太。
3.拼车省时省力

特别鸣谢

感谢合作伙伴,CHOU先生~

求图!求图!

2016-04-07 18:20

2016-04-08 00:06

游记好赞,互相关注哦

2016-04-08 10:4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