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印尼达拉湾潜水之旅(斗湖Tawau->塔拉坎Tarakan->贝劳Berau路线)

螃蟹 (福州) LV.13
2016-04-07 17:06 1284/0

每篇游记纯粹都是为了记录!
本篇游记接上篇《2015中秋仙本那平台--诗巴丹潜水之旅》!

添加个Tips!
这次前往达拉湾走的是从马来西亚斗湖->塔拉坎(Tarakan)->贝劳的线路,以前看其他潜水者攻略,说的都比较模糊,这里特别说明下,对想走这条路线的人,希望有所帮助。
首先说下签证问题,从2015年6月,印尼对华免签或者实行落地签,这里一定要注意,这里的免签和落地签只是针对印尼的部分城市,比如巴厘岛这样的旅游城市可以免签,大的一些城市可以落地签,但是塔拉坎是个小城市,你如果在国内事先没有办好印尼的签证,很遗憾,你将不能从这里入境。
其次,塔拉坎前往达拉湾,很多潜友是通过包船的方式,从塔拉坎直接到达拉湾,但是据说行情价是1000美金,对人多的团队型潜友比较合适,对我和我buddy这样就两个人的,肯定不会考虑,于是通过天巡搜到有kal star 航空公司有运营从塔拉坎到贝劳的飞机,但是这个航班也很怪,我前一天收到的航班信息和当天的航班信息就不同,之前收到的航班信息是我从斗湖到达塔拉坎45分钟之后他就起飞,原本想着都是一个机场,快速点应该可以敢上,但实际却发现,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从斗湖到塔拉坎是从马来西亚到印尼,属于跨境,入关的时候很多手续,至少需要1-1个半小时,友情提示,在飞机上事先就写好入境单,然后快速下飞机排队,否则排队时间就要消耗40分钟左右!因为本次旅行原定昨天(9月30日)从斗湖到塔拉坎,天巡查询9月30日从塔拉坎到贝劳的航班是从斗湖到达塔拉坎45分钟之后就起飞的,结果昨天飞机取消了,只能今天(10月1日)从斗湖飞往塔拉坎,神奇的是天巡查询10月1日从塔拉坎到贝劳的航班(和昨天的是同一个航班号)从斗湖到达塔拉坎3个办小时之后起飞的,这里中间就多出了3个多小时,完全来得及购买机票,具体购票流程参看下文!这样一整天就很顺利了,从斗湖飞塔拉坎,再从塔拉坎飞贝劳,坐2-3个小时的车从贝劳到达丹绒巴都(Tanjung Batu)(前往达拉湾的港口)!
如果到达塔拉坎,没有合适的飞机到贝劳,又不想包船,那还有一条路线,是在机场包个车到达丹绒塞洛(Tanjung Selor),再从达绒塞洛包车前往丹绒巴都(Tanjung Batu)。
关于达拉湾,会在游记中的Day5那天详细介绍!

Day1(10月1日)

早起,自助餐,依旧无可挑剔!满意100分。

办理完退房手续,司机大叔已经如约在门口等候,到达斗湖机场后,怀着忐忑的心情直奔出发厅,还好,今天航班正常没有取消,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斗湖到talakan,只需要28分钟,简直就是空中到此一游!

到达talakan后,出关碰到问题,忘记在飞机上填写入镜卡。因为talakan属于印尼,斗湖属于马来西延,算跨境了,晕菜,又是一个教训,目前看,菲律宾和印尼入境,在飞机上一定要填写入境卡,只有马来西亚不用,下次一定要记住。填完入境卡,已经是最后一个出关了,安检人员看我们行李多,要求一个个打开检查,然后询问我们去哪里,和他说darewan,马上竖起大拇指“Diving?”“yeah”立马放行,呵呵!
出关后,由于浪费了一个小时,这样时间就比较紧张了,马上前往Kal Star航空公司办事处买票(门口有个kal star的logo办事处,不过买票不是在那里,要走到里面去,实在不懂,就开口问,时间紧张,不要傻傻的在外面等,外面几乎都没人),结果工作人员刚好出去吃饭,急啊,可是没办法,还好,就一会儿人就来了,买了机票,算算时间,还有1个小时空余,找地方吃午饭。对了,talakan有atm机,可以取钱,建议在这里取,后面的贝劳机场,好像没发现有atm机!

Kal Star的飞机虽然小,但是外观挺漂亮的,卡哇伊!

到达贝劳后,见到了美女Hellen(其实她叫海伦,还是用英文称呼她吧),她原计划应该也是昨天到贝劳,和大部队回合后,一起去达拉湾的,结果也是飞机原因拖延了一天,缘分呗,哈,后来达拉湾行程,每餐吃饭都和她在一起,可能都是南方人原因吧(她和福州其实也挺有缘分,每年都会回福州一次),比较玩的来。
    度假村有专车来接,一路无语,3个小时候后到达丹绒巴都(Tanjung Batu),达拉湾的门户,再坐45分钟左右的船,终于到达达拉湾度假村,和昨天到这里的北京一班潜友会合!

听说今晚这里的海龟孵化基地放生小海龟,运气真好,来之前做攻略就听说,达拉湾是印尼最大的海龟孵化基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大规模放生小海龟,没想到刚来的第一天就碰到了。赶到岸边,工作人员拿出3个大桶,里面装满了刚出生小海龟,工作人员慢慢的把一只只小海龟拿出来放到海滩上,让它们自己游向大海!

看完海龟放生,回到房间,才8点多,但是好累,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第二天还被大家嘲笑一番!没办法,老了呗!

Day2(10月2日)

健身之后,已经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了,昨晚8点睡,早上6点就醒了。昨天来的迟又仓促,没时间好好看看度假村,乘这时间,好好逛逛。

今天潜点是圣加拉奇(Sangalaki)岛,看Manta的点。原定8点码头等潜店船到了后出发的,可是潜店不靠谱,等10点才来,一问才知道充气瓶的机器坏了!在等待的时间,就在岸边浮潜,发现码头栈桥下面好多海胆,抓起一只,现杀现吃,嘿嘿!不过也被海胆深深的报复了下,被扎了,丫痛啊!

达拉湾到圣加拉奇差不多40分钟船程,今天因为人多,小船装不下3潜的气瓶,因此只有两潜,中间空闲时间在一个小岛上游玩了一番。第一潜,没看到Manta,第二潜的时候,在海面上就看到很多Manta,但由于人多,我和buddy又被归为第二队下,第一队大多是新手,速度慢,10分钟才穿好装备下水,等我们第二队下的时候,原来在海面上看到的那些manta都不见了,潜的过程中只看到2只Manta,太郁闷了。圣加拉奇可能还是比较少人来,因此这里的Manta很怕人,如果你离它近些,它就会游开,不过圣加拉奇的水很清,能见度30米+,Gopro拍出来的片子不错。

下午回到度假村,去镇上逛了下,顺便解决晚饭。椰子是我最爱,每天都要吃一颗!

晚上又是扛不住身体的疲惫,9点上床睡觉!老了,老了,老了!重要的事情要说3遍!

Day3(10月3日)

今天卡卡班(Kakaban)外岛两潜,达拉湾(Derawan)一潜!

卡卡班流较大,看到小的海狼风暴、鲨鱼、蓝色的Goby......

其实卡卡班,最迷人的地方是水母湖,走过一片幽静的小树林,就来到了水母湖,很不巧,今天刚好周六,很多当地周边的人也来,人多水浑!跃入湖中,身边都是水母,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也许是玩的太High,电脑表丢了,心痛,才潜了10潜左右,我太败家了!

卡卡班的第二潜,我靠自己的能力发现了豆丁海马和糖果蟹,巨大的满足感,相信随着潜水次数的增加以后找小东西的能力也会大大提高。Gopro拍微距实在不是强项,将就看下,能看到吗?

中午休息的时候,小程和hellen去栈桥下抓了好多海螺,说晚上炒辣椒,当下酒菜!

从卡卡班回来,时间还早,于是在达拉湾岸潜,原本以为不是外岛,水下景色会逊色很多,没想到这潜看到的东西比外岛还多。

晚餐,领队杨鹏(微信昵称yp,我老觉得是约炮的意思)露了一手厨技,辣椒炒海螺,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晚餐后,回度假村路上,看到有人卖海鲜,买了几只小红斑,从福州带来的锡纸和老干妈可以派上用场了,晚上BBQ!可惜,由于今天太累,大家兴致不高,到酒店后,他们都回房间休息了。不过我和小程还是自己动手,分工在沙滩上刨坑、收集椰子壳、杀鱼、洗鱼......最终还是享受了烤小红斑的美味。后来杨鹏和Mona也来了,人多热闹,兴致一下也高起来,动手去沙滩上现抓螃蟹现烤,杨鹏把音箱拿出来,4个人在沙滩上喝着啤酒,吃着烧烤,听着音乐,看着星星,聊着天,不知不觉玩到1点才回房睡觉。

Day4(1月4日)

马拉图阿(Maratua),离达拉湾岛最远的外岛,船程1个小时,以海狼风暴闻名。海狼喜欢顶流,所以这个潜点和潮汐有很大关系,潜店要求6点在码头集合,所以一大早就起床啦。出发后,虽然很早,但是可以看到日出,潜导坐在船头,拍出来的照片,太有feel了!

Maratua的3潜,前两潜主要看鲨鱼和海狼风暴,流大,很大,非常大,目前为止潜水经历的最大流,一下水,就是飘,全队都在飘,飘了30秒左右,终于抓到个珊瑚固定住自己,四周看看buddy和潜友们,慢慢的大家聚在一起,然后按dm示意,各自找到位置,趴在那里看鲨鱼。这的鲨鱼和诗巴丹不同,不停的游动,而且是2-3只聚在一起,明显感觉攻击性很强,看了一会,dm示意我们继续放流飘,到了一片峭壁后,突然前方黑压压一片,海狼风暴,比诗巴丹壮观,而且这里流大,所以能见度高,还看到10几条金色的海狼,都在风暴前面领路,感觉是boss,嘿。后来听dm说,海狼长大后,都是独自行动的,只有小的海狼才会聚在一起,形成风暴。

潜水间隔时间,在Maratua岛上休息,达拉湾4个岛,只有达拉湾岛和Maratua岛有人居住,潜导们忙着和岛上的潜店联系,重新充满气瓶,我们则吃午饭,拍照,放空。

最后一潜,海龟公园。名副其实啊,这一潜看到了不下20只海龟,而且能见度很高,5米3分钟的时候,还看到一只超大的龙虾,可惜被它钻到珊瑚洞里了,不然抓出来,晚上就有龙虾大餐吃了!

这一潜算是此次潜水之旅的最后一潜了,其实按计划,明天还可以再潜一次圣加拉奇的,但是一来Manta看够了,二来后天一早就要走,可以乘着明天晾晾装备,三来也是累了,可以利用明天休息并好好逛逛达拉湾岛!
    下午回到度假村,晚饭时间,因为要洗装备和衣服,小程和Hellen就先去点菜了,等我赶到吃饭的地方,不见人影,微信询问他们,都没回,又来回逛了下,还是没见到人,火大啊,换个地方或者有什么事情也要告诉我一声啊,发信息告诉小程让他给我打包,带着一肚子气回度假村。半小时后小程发来信息说菜点了,让我再过去,来回半小时的路程,我可不想再跑,还是让他打包给我,他还怪我气量小,我也是呵呵了!后来才知道他们坐船去一个养殖场,那里有很多龙虾,可惜太贵,一只小的也要200多RMB!真是有了异性没人性。无所谓了,反正是你的Hellen!利用这段时间,拍些达拉湾的落日,效果杠杠的!

Day5(10月5日)

今天不用潜水,睡到自然醒,稍微整理下潜水装备和行李就和小程上街去逛小岛了。这里详细介绍下达拉湾吧,国人到达拉湾一般走吉隆坡(雅加达新加坡)--巴厘巴板--贝劳线路,我和小程因为是先到诗巴丹,所以从地图上看,显然不愿意再绕道走巴厘巴板,所以选择斗湖->塔拉坎->贝劳线路,不过因为要跨境,且塔拉坎不是印尼的免签城市,且不能落地签,所以来之前,必须在国内先把印尼的签证搞定。

达拉湾是由4个岛屿组成,达拉湾(Derawan),圣加拉奇(Sangalaki)、卡卡班(Kakaban),马拉图阿(Maratua),其中只有达拉湾和马拉图阿两个岛有人居住!潜点特色来说,达拉湾周边水流较缓,适合夜潜,有豆丁海马、蓝点eagle Ray以及JawFish(月圆之夜,它会把卵放到嘴里吐出),很遗憾,由于看JawFish产卵需要凌晨4点爬起来,因此没看成,也成为此次潜水之旅的一个遗憾。圣加拉奇是看Manta的地方,卡卡班则是有名的世界上独一有二的无毒水母湖,马拉图阿可以看到很大的海狼风暴。

印尼是穆斯林国家,达拉湾上也是如此,岛上不能吃猪肉,而牛肉很贵,所以吃的较多的就是鸡肉和鱼。但是他们做的鱼肉和鸡肉都很难吃。岛上的男人较少,可能都外出做事了吧,很多妇女以及儿童。每天傍晚,一堆妇女都会跳广场舞,而儿童则是无忧无虑的各种玩。

明天就要离开了,大家决定离开之前再来一次沙滩BBQ。晚上,还是老地方,升起篝火,搭上烤架,拿出锡纸,沙滩上现抓螃蟹现烤,有了前天的经验,这次烤出来的螃蟹,极度美味。就这样吃着烤螃蟹、喝着啤酒、听着音乐、数着星星、畅聊人生(中间还来了两位今天刚到的上海潜友,听他们说者马尔代夫船宿的经历,更加确定明年国庆麻袋船宿之旅)......PS:合照的是美女Hellen,多发几张显摆显摆

Day6(10月6日)

今天的主题就是飞、飞、飞。从吉隆坡福州的飞机是7日上午8点55分,因此必须在今晚之前到达吉隆坡。和度假村约好一早6点码头回合,6点半就到丹绒巴杜(印尼很多城市名都叫batu,不知道什么意思)了,坐了快3小时面包车到达贝劳机场,11点起飞,12点25分到达巴厘巴板(也有叫塞平甘)。吃完午饭,下午14:35起飞,15:40分到达印尼首都雅加达(飞行时间2小时,这里跨了个时区)。在雅加达机场的星巴克蹭了网速超级快的wifi(今早开始,我和小程的印尼sim卡流量全部封顶了),慢慢的耗到19:15分飞机起飞,22:30分到达吉隆坡机场。

到达吉隆坡机场啊,按计划前往我们来时候的Tune Hotel,打算在大厅的沙发上睡一个晚上(Tune Hotel酒店满员)。结果我放了一个大错,做轻轨的时候,没注意方向,坐了前往吉隆坡市区的轻轨,来回不但花了近2个半小时的时间,还用掉了近200RMB,而且到达Tune Hotel的时候,保安不让我们在沙发上睡,很无奈,只好到Kial2航站楼溜达,还好Kial2航站楼的休息椅比较平坦,可以躺着睡,这时候两个男人出来旅游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我们也不顾形象了,直接躺着就睡......

Day7(10月7日)

早上醒来后,坐轻轨到Kial航站楼,8:55起飞,13:05分到达香港,在飞机上看了《12公民》,很棒的一部片子,本来昨晚在机场睡的很不好,想在飞机上补觉的,结果被这部全场无尿点的电影完全吸引,困意全无,强烈推荐下!

中午在香港机场吃了味千拉面,真是最近几天吃的最好的一顿饭了,不过香港机场用餐是各种贵啊,随便一下,每人就是100+!

傍晚17:50起飞,19:25分安全到达福州长乐机场。
全部12天行程,5个航空公司10飞,累并快乐着......

PS:从2014年春节菲律宾PG、爱普利特、爱昵岛到2014国庆巴厘岛蓝梦岛科莫多直至今年中秋国庆的诗巴丹达拉湾,每次都想好好整理照片写写游记,把旅行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但实在太懒了。这次终于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写出以上游记,文笔不好,但我还是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相信3、5、n年后回过头来再细细阅读,将会是甜甜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