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去柳江

北碚陈哥 (重庆) LV.15
2016-04-07 17:18 3776/2
  • 出发时间/2016-04-02

烟花三月去柳江    想象着清时节雨纷纷,路人行人欲断肠,清明节人们大都去上坟,选择去柳江古镇是不是会很清静?
    4月2日早晨先进入重庆绕城高速公路,再驶入遂渝高速,一路畅通,仅在壁山遂道遇一起追尾事故,高速公路执法大队非常高的工作效率,予以处理,保证了道路的畅通,在遂宁西之前进入遂洪高速,一路上车流量小,撒欢地跑,限速120码,为了少吃罚单,更为了自身安全,尽可能控制在这个速度上,因为超过160码,无论穿安全带否,一出事,一切归零。
     中午十二点多钟,行驶四百多公里,即在东岳下道,走二十公路左右的老路即到柳江古镇,此前在网上查到,柳江古镇位于眉山洪雅县境内,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名镇,四川的十大古镇之一,有小桥流水,更有烟雨微岚,如一幅水墨画般的美丽。出发前查天气预报,说此地有雨,心中一片窃喜,古镇有雨,味道十足,油光水滑的青石板路,甚是可爱。而当我们俩口子驾车进入柳江古镇时,却是一个大晴天,满耳朵灌满了知了咋啦啦的鸣叫。
   先找一个停车场停车吃饭,再去找住宿,这是我们多年古镇游的经验,因为开车在一些小的乡镇中是不便找到好的食宿的。在停车场向工作人员打听哪家餐馆的味道最正宗,他说餐馆前挂着四川电视台推荐牌子比较好,于是过走进古镇老街张大眼睛寻找,果然在一个挂着灯笼写着九大碗的地方找到。
    问餐馆服务员此地住宿哪家清静,服务员笑着说这条老街晚上都不清静,喝夜啤酒唱歌的都集中于此,河对面的新镇相对而言稍好。路过榕树客栈、水木空间等,一看旁边均有演艺吧什么的,顿时明白几分,晓得晚上唱歌的人应当不少,当晚果然如此,多是左喉咙遇到右喉咙,和更年期遇到青春期一样的烦。简单地逛里面不过五百米长的老街,转道河对面新镇,找到一家商务酒店,睡一个午觉,养精蓄锐充足再去老街闲逛拍摄。
   下午色温正正,走出酒店,这才发现到柳江的人还真不少,虽然不敢说人山人海,至少是摩肩接踵,杨村河上的石磴桥,人们相拥而过。岸边电子喇叭吆喝声不绝于耳,与一些客栈门前的麻将声,混合成两个字闹热,噪音如此野蛮生长,哪里去寻找宁静的古镇?或许只有节前或节后,旅游的淡季。
    再逛老街之前,看到排队在一个拉黄包车的立体车前拍照片的人们。逛曾家院,看到过去的当地富人,也是富在深山有人问,家里写着的对联就是表达当时的情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有权人与有钱人自古以来都是喜欢交往的。在老街看到这里出名的钵钵鸡,色香味齐全诱人,卖糖的居然打着吃狗屎糖走狗屎运的广告招牌,令人哑色失笑。
    在老街吃烧烤的地方不少,烤猪排烤兔子,老实说这种东西好象作为晚餐不是太好,且不说烤兔子红得有点过的色彩令人生疑,更不敢说是不是放了石红硝盐,还是决定回到住宿的新镇吃鱼,现杀黄腊丁作滕椒鱼,喝自带的德国黑啤,一个字:爽。回宾馆稍着休息,再到老街对岸拍老镇夜景。
  此时老街的夜色是迷人的,灯红酒绿,霓虹灯闪烁,早已失去了老街的宁静,古镇是与时俱进般高歌猛进,随之而来飘过来的都是要钱更要命的歌声。
    再次走进古镇,立起三脚架,将曝光时间设定为三十秒的长曝,目的是将在老街上行走的人彻底虚化,将行色匆匆的人们拍得烟消云散,以此表达古镇的静(在微信中看到我图片的朋友说你拍的古镇真美,真宁静,我回复闹中取静)。不长的老街,老实说走几个来回也不过如此,拍尽兴打道回府,打算次日凌晨起来再到杨村河边看是否可以拍到晨雾与烟雨。
    清晨在闹钟声中醒来,到了杨村河,花溪河不见晨雾,到是抬头遥望远山如黛,群山倒影掩映在河中,颇有几分对称感。透过河边小亭的立柱,来点框式构图,早晨的游人稀少,些许晨练的人,更多的是早起的摄影人。
   逛得差不多了去吃手工挞迭面,才晓得啥子叫人满为患,排轮子抢位子,仅仅为了吃一碗面,为此耽搁三四十分钟。
    计划第二天游瓦屋山,驾车行驶了五十多公里弯多路窄的山路,过瓦屋山山门,到达景区前却被告知内部修整,不对外开放,败兴而归,路过雅女湖,见水枯石出,无心留念。直奔槽鱼滩景区而去。
   没有想到槽鱼滩景区如此破败,景区内的一些建筑损毁严重,什么雅安书院,几乎倒塌,而青衣江中的一些旅游玩目,明显多年失修,仅有一个佛教渊源的寺庙好象修整得稍为完善一点,而我们回到槽鱼滩镇上,靠近码头处找到一家山庄住进一间临江楼房,无意中找到了几分清静,次日清晨看到了日出,并拍摄下了一叶扁舟,放舟青衣江。
坐船游玩青衣江,问船工古代南方丝绸之路通道之一的“竹箐关”古栈道  在哪儿,传说中的二郎神斩妖治水留下的“砍断山”、“龟都府”又在何方;他却一问三不知,船靠拢幺姑子码头,看仿建国内108座名塔,这就是所谓千塔佛国,不晓得是哪个领导拍脑门拍出来的仿古建筑,而这些塔有些解说词居然用草稿本一样的纸写着贴在塔上,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过旅游景点如此作法。
   临近黄昏,回到码头,沿码头边上漫步行走,看这边乡村的茶山景色,与油菜花映衬着的青衣江边无人舟自横的景象。
   第三天回程,再走遂洪高速,过遂宁往绕城方向行进,过了铜梁,车行缓慢,一二十码的速度龟行,上三环高速往合川沙溪畅通无阻,正准备在沙溪下道之际,看车辆已经倒灌进高速,赶快往合川北下道,从高速公路上看,从南充方向往重庆北环,堵车达好几十公里,这就是中国特色的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集体出行,造成的如此局面吧。
  下了高速公路,走国道212,虽然车多,但是能保证五六十码的速度,已经心满意足。
    19时前安全到家,一切OK。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7 19: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