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台湾,晴时有雨

2016-04-07 17:22 1637/9
  • 出发时间/2015-04-28

看一场心情美丽

5月的高雄,偶尔焦灼的阳光,没有雨,没有台风,从幼稚园的小朋友到阿伯阿妈都开始躲在树荫下喝咖啡。
5月的台东,海风潇洒,望向沙滩的边际,好似一个人拥有了视线所及,开阔得心都宽了。
越往山上跑,水墨晕染的感觉越清晰,有时笔直的马路,虽谈不上宽敞,却得意在依傍着临近的大海,一直绵延下去,只有我和他,只有似远似近的山影在云雾中散来散去;有时高低的势差就能看眼前的一切便更像是画,白色的民宅若影若现在山脉的图腾间,傍晚的余晖慢慢消融于黑白的天际里,红色变成橘色再渐渐的淡成一道浅黄,暮色已启,灯火阑珊。
黄昏,奔驰在水天交接的大道,是在这个5月最魂不守舍的陶醉,像一首适合放声唱的歌,像一大杯加了冰块的冒泡可乐。
我们冲进绿色里,冲进富氧的桃源深处,与生命相遇;
我们漫步在时光交错间,见证历史的痕迹,见证一直在坚守的使命,沧桑从不属于垂老的挣扎,我们敬畏岁月的洗礼。
有很多的幸福相遇,没有预备的钻进心里,从一开始浅尝就不愿意辄止,迷恋上了这片土地。

海洋生物博物馆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在台湾最南端,临着太平洋,位于台湾恒春半岛的垦丁。海生馆是亚洲最大的水族馆,有世界最大的虚拟实境展示区,用水量排名世界第二。
海生馆门票:成人票450元新台币/人;

我没有见过瑰丽斑斓的珊瑚世界,没见过翅膀飘逸的热带鱼,更没有体会过白鲸从身边穿梭而过的惊喜,从步入,脑袋就被彻底放空到了另一个世界,与前一秒的奔放热浪完完全全的分割开来。

美人鱼的感觉会是怎样?我就只缺了尾巴,同样畅快遨游在生灵浮动水隙里,以沉船为主题的游馆,在长达84米的海底隧道,宛如深潜入南中国海寻宝,光从水域斜上方折射进来,在珊瑚摆动的羽翼间闪烁着迷人的光芒。此刻,只需要静静的体会,带着自己去一场说不清道不明的童话漫迹。

进入极地区

正巧赶上喂食解说,小家伙们已经急吼吼的围在饲养员旁边,摇摇晃晃的等着喂食了,不过也有不上心的,三五成群的靠在角落讨论着什么似,要么就在漫不经心的游泳,这会儿积极的自然是最先填饱肚子的啦,吃完就一头扎进水里去了。可从水里爬上来再吃就有些困难咯,脚底一打滑又仰身翻倒,几个来回,圆乎乎的身体折腾得够呛。

美食Tips:

台湾的店名起得向来让人猝不及防,“鲨鱼咬吐司”,在海生馆旁边,还有比这更贴近主题的吗?后来听说在内地相继开店,不作点评,只良心说句:最本初的味道在起源,有些事物经不起衍生,这就是为什么百年老店绝不开分店的道理吧。
透过张sir本地人地道的解说以及几次的亲身总结,台湾的甜点面包是不需要过多安利的,当然也不用去看什么点评推荐帖,找一家看着不错的店买来吃,绝不会辜负你的视觉判断。

一路前行

路过垦丁

我们没有停留太久,就用驻足的时间去计算这点温存的记忆。
这里是台湾的“天涯海角”,三面环海北依山峦,狭长的海滩踩上带有自己温度的脚印,留下余晖中一道长长背影,享受晚风从发间过境的那种舒适。

屏东

小时候的天永远是蓝色的,暑假的早晨,躺在屋旁树荫下的长桌上,数着天上飘过的白云,一朵,两朵,三朵....等着妈妈叫吃午饭,等着太阳会晒到屁股,一溜烟跑开。一路,右侧是海,随便停留就是风景,围着海滩是稀稀落落的民宅,穿过便能见到长长的海岸线,海浪拍击礁石,海风萦绕耳畔,坐在木制的长椅上,听着椰子树的沙沙声,好想睡个午觉,做场与海有关的美梦,回到小时候,也是同样的清透。

泰源幽谷

民宿老板娘极力推荐的去处。比相信攻略贴更靠谱。这里是东海岸唯一的封闭式盆地地形,是世外桃源之称的泰源幽谷。在海岸与纵谷的过渡地带,绵亘4公里,周围群山环绕,一路行驶,穿越在绿树成荫之间,忽明忽暗的日光斑驳在车窗上,世外桃源不负盛名。

民宿老板娘说,这里的猴子不怕人:“泰源幽谷同时也是台湾猕猴嬉戏的天堂,晨昏觅食的时段常在树林成群出没”

在动物园,需要隔着石阶看猴戏耍,这里,它在你车子旁边临近一厘米距离跟你招呼。

我在地铁口碰到的耍猴人牵着的猴子完全人模猴样,可以肯定的是不长这样,没有专门练就的世道眼神,好奇每一辆路过的车,好奇除同类以外的生物,可是并不惊恐,晒太阳的照旧,山里的风吹着绒毛格外柔顺。

“嗯,我穿着破洞裤,破得格外性格的那种”
“是吧?谁知道人类的世界就是穿着古里古怪,哎,真是难以理解啊.....”

我蹲下来一分钟就被高能警告了。总想要多亲近点,实际上犯了大忌讳,特地调头的出租车司机大声叮嘱:“小姐,千万不要蹲下来戏猴,它会跳到你身上挠你的。”
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兼职导游,这里的所有人兼职好心人。

泰源村,原住民在山林深处的幽静里富饶着桃源生活,没有丝毫的人工造作,山水与人相依,彼此互溶繁衍。
我走过的山水大多人工参杂浇筑,即便也能体会山谷悠然,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当下,懂了,水汽弥漫间,语言已丧失,深呼吸,让心与自然更贴近。

东河桥

风景秀美的拜城县四面群山环抱,位于县城东部的台勒维丘克河上的东河桥,从清朝光绪年间,宽度只够一辆马车行走的简易木桥,到今天能并排通过两辆大卡车的现代化钢筋水泥桥,它历经了风风雨雨,饱受一次次洪水的洗礼,一次次坍塌,又一次次重建,见证着河两岸100多年来的变化。

雨水侵蚀依稀“东河桥”,与所有理解的废弃不一样,与所有这里的重建一样,我在你不远的地方重新开始,我在你的印记里继续使命。

雨后的山谷远远传来阵阵虫鸟声,断断续续,但清脆可闻,群山包裹着这座有些疲惫的身影,现在,只需要静静的休息,曾经打磨的痕迹会是永不衰败的骄傲。

“东河桥现在由两座桥组成,一座叫老东河桥,一座叫新东河桥。老东河桥就在旁边100米远。”

当我已然老去,时光匆匆里依旧可以看着你,守护是最长情的告白。站在旧东河桥桥头,凭栏远眺,河水与天一色,夕阳下,波光潋滟,水鸟翻飞,一轮红日从楼群中徐徐下坠,晕染了新旧交替的偎依。

在乎遇见生命

远远看到一大片的向日葵花海,这会儿还没有长成,半身的高度,我兴奋的跳下车蹲着拍了两张,再远处的房屋,被粉刷成了天蓝色墙壁、橘黄色屋顶,围着一圈的椰子树,还有花海,是在台湾吗?不要骗我,好像在欧洲的农庄果园。

随手拍风景

找准角度,能拍出海的渐层色,白色,水蓝色,海蓝色,天蓝色,上面交接的风云滚滚而过,漫到远处就相连在了一起。

从身边陆陆续续经过的自行车骑行者,男女老少,到山上最陡峭的地段也会有他们的身影,山上雨水不定,冒不然就会被淋到,还是依旧不停的攀爬,看见一位中年女性,手臂像是摔伤,血迹未干的样子,也顾不得,这显然已经成为了一种生命捆绑的意义所在,在于运动,在于不断超越。

美食Tips: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这么一家面包坊突然就出现在了马路旁边,要不是有人记得,我会睡过头错过。
“马利诺厨房的主人是一对可爱的夫妻David&Rolly,从台北搬到都兰定居,做做面包,时而手牵手到海边散步,成了夫妻最大的满足”

店面不大,屋里屋外布置着色彩艳色的鲜花,小小盆,温馨带着浓浓的生活气息。除去摆放的两张供客人坐的桌椅,其他空间都用来放置面包,刚出炉的面包在架子上放凉,浓郁的香气四溢整间小店。
大多数客人是路过买完就带走的,所以看着架子上的面包已不是很满,还有大半是被预定的,要不是运气好,也会像张sir一样扑个空哒,一份"肉桂葡萄核桃"切好带走,车上我实在忍不住偷吃了两片。

成功镇 成功渔港

成功镇是台湾台东县的一个镇,位于台东东北部,西隔海岸山脉为东河乡花莲富里乡、北沿海岸接长滨乡,东临太平洋,南为东河乡。形状狭长,东部为狭小的海岸平原,西部为海岸山脉山区。本是阿美族聚落,名叫“蔴荖漏”。日治时代于此建港(今成功港),改称之新港(新港街);战后又鉴于“新港”一名与当时其他乡同名,为免混淆,且当时的镇长认为新港港湾与台南安平相似,为纪念郑成功开台功劳的名义,再更名为“成功”迄今。

从面包店开出不远,房屋渐渐多起来。椰子树、袖珍的小木屋,清透的蓝天,选个好天气能伴着一路好心情在前面带路。

大约下午四点多,依稀看到有背着书包的小盆友放学,没有太多的汽车,没有嘈杂的鸣笛,没有嬉闹的哄吵声,今天,依旧是这个小镇原住民的每天日常。

车子沿着一个陡坡而下,像是水月洞天一般,停泊着无数的船只的渔港便窈然眼前。
"成功渔港为中国台湾省东部最大的渔港,以新鲜海产、柴鱼闻名。"

每年3月底至6月是渔产最丰盛的季节,傍晚渔船返港是最热闹的时刻,除了新鲜现煮的山海产美食外,成功镇又以历史悠久的柴鱼加工制品闻名。

提着我们买的面包,绕进一处临海的公园,五六点的阳光融进水汽里,恍如清晨一般的饱满生机,会有错觉是在旭日刚升起。

在7-11买了两杯热咖啡,坐在礁石上,听海,看海。

落日余晖

开向崖上民宿的一路,已黄昏,遇见彩虹桥,一抹鲜红,倒影在水面上交联成一个完整的椭圆,和东河桥一样,我们的位置是退役的旧桥。

迎接初升

在崖上六点多等待日出,天光渐明,只见阳光自那云层雾幔中挣扎着要出来,却怎么也破不开浓雾厚云,便只好隔着雾幔,鸟瞰海面,忽现忽隐了。

"旅行的美好,宽稳如镜面似的高山湖,只有自己记得哪些刹那感到莫名的幸福,秘不可说,不立文字的感觉才真切,如初落便化作无形的仓山暮雪。"

很棒的遊記,歡迎再來玩哦^^

2016-04-07 17:48

引用 一个shaonian 发表于 2016-04-07 17:58:04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照片拍的很漂亮哈,我买了600多块机票6月份去台中的机票,问问楼主电话卡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呐

回复一个shaonian:到了台湾买哦,出了机场就有专门办电话卡的,根据逗留天数有不同的套餐可选,蛮实惠的。

2016-04-07 18:00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4-07 17:48:03 的回复:

很棒的遊記,歡迎再來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哈哈,谢谢!一定会哒~

2016-04-07 18:0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07 19:26

回复一个shaonian:哇,机票才600多,那么便宜,哪里买的

2016-04-07 19:33

2016-04-07 23:33

2016-04-08 00:04

2016-04-08 00:0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