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平遥 2016清明

2016-04-07 17:30 2103/10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前面的话

原本计划烟花三月应该下趟扬州,终究觉得路途遥远,又觉得南方阴冷,所以最后选定了平遥古城,一行4人,我和欧巴,弟弟和女票~
4个人从3个方向到平遥集合,我和欧巴到太原会合弟弟,然后他的女票直接到平遥

总行程是这样的:

二、住宿:590RMB
平遥古城衙门官舍  普通客房   590RMB/2间,2晚

三、门票:1322RMB
平遥古城       全票130RMB*1  学生票65RMB*3    325RMB
王家大院       全票66RMB*1    学生票33RMB*3   导游费 80RMB/1次     245RMB
又见平遥       188RMB*4     752RMB

四、餐费:951RMB
1、元亨酒家    140RMB
2、喜迎春三碗不过岗(用大众点评付)   150RMB
3、背包客       170RMB
4、这儿是个酒吧  198RMB
4、古城外饭店   92RMB
5、太原南站德克士  81RMB
6、饮料烤串乌梅等   120RMB

共计:4029RMB  人均1007.25RMB   三天三晚

4.1 北京——太原

下了班回去拿了行李,呆了一会儿又整理了一下,8点多就出发去北京站了,车站人还是挺多的

还是到的很早,到了候车厅没有座位了,而且味道不太好,星巴克也满了,就去了二楼一上来的阳光商务咖啡。两个人点了一杯韩式柚子茶38块钱,一直坐到检票前。

检票进站,欧巴发现是绿皮车,其实现在的快车条件已经好很多了,以前的绿皮车连座位都是绿皮的。。。上车之前在车厢门口列车员就会换小牌牌。因为订票的时候只剩两个软卧不在一个屋子里,上了车跟人换了位置,只换了人,结果他比我们早一个半小时下车,一直纠结早晨被叫起来,虽然也早就醒了,其实后来想想当时换了位置就应该直接去找列车员,让他把两个人的车票换个位置就好了,这样直接换牌子就能各拿各的票了。

4.2 太原——平遥

睡醒了起来洗洗抹抹就到太原啦,我弟弟在出站口接我们~~有点儿阴天和雾霾。。。

弟弟提前订好了滴滴,我们就直接去太原南站了,南站是新修的车站,人很少,地方很大,呆着比较舒服,没有早点,吃了碗面条,味道很不错呢

没有买到坐票,站了半个小时到平遥古城车站了,也就是平遥人说的高铁站,出站口前就停着108路车,听清楚是去南门的还是去北门的,问清楚上车就行,到南门是到游客服务中心下车,司机会告诉你的。我们住的衙门官舍离南门稍近,我们是从南门进古城,我查的是到魁星苑小区下车,晚下了一站走了冤枉路,其实就是到游客中心。

tps:关于平遥的两个火车站说明如下:
平遥火车站:在平遥古城的北边,离北门较近,但是走到北门其实还是有点儿距离的,如果提着行李的话更不方便,建议坐车到北门。
平遥古城火车站(高铁站):在平遥古城的南边,离古城较远,车站出站口就有108路车到平遥古城南门,出站口也有出租车揽客,应该是30元到古城。
因为平遥古城中间围起来了一圈步行街,白天什么size的车都不太进得去,所以不管是火车站还是高铁站的出租车应该最近只能到外圈,一般都是到各个城门。

我们由于晚下了一站从古城的右下角沿着城墙走到了古城南门进城,进去不用门票。

我们住的衙门官舍就在平遥县衙的旁边,所以朝着县衙走就行,进了南门沿着南大街一直走到衙门街,往左拐,听雨楼下就是客栈。下边的这张图就是站在衙门官舍门口照的,右上角的红灯笼就是官舍的灯笼。

check in以后放下东西稍事休整,我们就出门了,先得去取《又见平遥》的票在西门(凤仪门),边走边看,取完票就开始找传说中的背包客餐厅,古城里有两家,山寨的那家在特别繁华的地方,正宗的那家在西大街上,离西门很近,不过因为商铺们都不挂门牌号,所以偶尔能看到几个号好不容易定位到198号,结果满的,没吃上,剩下比较有名的地方都比较远了,所以就选了西大街上的元亨酒家,味道还凑合吧,碗坨实在不咋好吃,都是面。。。顺便吐槽一下平遥的小吃,这些吃的吧吃一两次图个新鲜可以,但是顿顿都吃真是受不了,而且并没有别的选择。。。满大街都是这些。

吃完了就找地方买了门票,就开始逛,先沿着西大街逛的,基本上就是镖局,票号,民居这些,逛到了下午5点多就回官舍休息了一下,晚上去了喜迎春三碗不过岗,在南大街和衙门街的交口处,门口有个姑娘卖鲜乌梅,超好吃,长得有点儿像葡萄,口感像车厘子,饭店又是爆满,等了一会儿才有座儿

吃完了饭就顺着往南走,快到南门往左拐一直走了很久到了风情街,本来以为酒吧街会很热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去早了,这条街虽然不很长,但是每家都没什么人,店员在街上揽客,我们来回走了一圈也不知道应该进哪家,而且觉得都不太有气氛,想起我们住的那条街上有两三家酒吧,又大众点评查了一下,绝对去乌托邦。从衙门街往回走,首先经过的好像是一家叫偶遇的,再走走是这儿是个酒吧,再往前是乌托邦,结果乌托邦没地方了,我们又折回到这儿是个酒吧。然后我们四个人就在那儿纠结了有十多分钟不知道喝什么。。。我翻了半天点评说是玛格丽特好喝,准备点了,店员第三次走来我们点好没,然后说如果用美团券就得快点儿,因为8点以后就不能用了,我们才知道原来美团上有团购,折腾了半天终于搞定了,只能用一张美团券,59元一杯朗姆可乐,一杯日出,还有一盘爆米花和一碟花生,另点了2杯玛格丽特。经过品尝玛格丽特最好喝!

蓝色的是好喝的玛格丽特,黄色的是日出,棕色是朗姆可乐

4.3 平遥——王家大院——平遥

早上起来飘了点儿雨,我们穿上雨衣出门,平遥汽车站有正规的汽车直达王家大院,我们7点半出发,8点多走到汽车站,结果最早一趟是9点40的了,然后就有包车的揽生意,50元一个人往返,我们就包车去了,到了王家大院又要了停车费,2个人5块钱,大概9点到了王家大院,约好11点半集合返程。路上看见张兰古玩镇了,欧巴喜欢那些东西所以特别激动,我不太感冒,随声附和嗯啊而已。买了门票进了大院门右手边就有卖导游票的,拿了票再到大门左手那个屋就有导游。开始不知道有多大,只是觉得开车上了一个大坡上,修的很高,基本是在半山腰开始盖的。进了第一个院子有一个屋子摆了整个王家大院的整体全貌,才发现自己在的这个院子是最小的。。。跟着导游东绕西绕,屋子很多,听导游介绍觉得他们家真的是超讲究,每个石头,每个门,每个雕刻都有寓意,教育后代,兴旺家族等等,细致的很啊,所以建议还是请导游,比自己瞎逛强很多,没有讲解看见的就是一个一个一个的屋子和院子绕来绕去。

来到比较大的那个院群登上最高的地方就能看出来真的是一个很大的家族,这里住了七八代人。

转一圈下去导游说就结束了,我们一路过来也没太照相,所以返回去又照了一个来小时的相,这会儿人明显比刚才多了,差不多到了11点半我们就从导游告诉我们的口出来了,出口和入口不在一个地方,出口下去就到了山下了,本以为还得走回坡上,结果司机出现在了出口,不过他没开车下来,所以我们就原地等着车。回来很快,12点多就到了北门。正好该吃饭了,就去了背包客,觉得怎么也得吃一顿啊。比起其他饭店这家确实是好吃很多,陈醋焖牛肉是必点,这道菜也被我们评为整个平遥之旅最好吃的菜。沙棘汁长山药味道有点儿怪,沙棘汁还挺好喝,但是这个菜没放糖比较原始,煮完了有点点馊的味道。山蘑菇炖鸡块很不错,汤汤水水的,很好喝。由于前一天吃了两顿栲姥姥,虽然做法不一样,但是实在不想再吃了,虽然看见很多人都推荐吧。。。满墙的留言,餐桌下边还压着好多车票,很有感觉,等菜的时候八卦一下大家都是哪儿来的,是哪里人。。。墙上还挂着一袋子车票,估计是桌子下边压不下了,哈哈哈~~
本来照了两张清楚的菜单,但是老板娘说有隐私不让照,我就给删了,留了一张模糊的~

吃完饭回官舍修整了一下,院里照了照相,3点多出发接着逛昨天没逛完的县衙镖局票号等。县衙就在旁边所以先去了那儿,路过听雨楼发现得从县衙里上去。进了县衙正好赶上了有个演出,县太爷升堂,凑了个热闹,所有人都得退到台阶下边,占了个好位置,要不真是听不见他们说的什么,不过这个位置尴尬的是全程没看见县太爷长什么样。。。

逛完县衙朝着听雨楼走过去,右边是出口,直走就是上楼梯,楼梯很窄,但是上下都是一个楼梯,从听雨楼上看古城

guang'wa

出了县衙往东走再往北去了几个镖局和票号,因为早晨起得早又走了一天大家都累了,还有几个大同小异的都不想进去看了,由于实在不想再吃那些小吃了也不太饿,所以晚上就没吃饭,6点来钟就顺着南大街往《又见平遥》的剧场走,南大街走到头,快到南门往西拐,走到头往右一拐就有个角门,出了城门顺着路往右走,就能看见剧场。剧场进门验票以后左手边有个免费领取纪念品的地方,赠一张合照放到钥匙链里,只能合照,只给一个,还有一张大照片想要的话给20块钱,只要钥匙链是免费的。

我们买的是19:00的票,全程结束差不多一个小时40分钟。接下来我就要详细说说观看《又见平遥》的整个过程了,我不会剧透让你觉得不用去看的情节,只是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因为我觉得整个过程心里很没底,如果你不想做好任何心理准备,觉得未知的更有趣,那就掠过下边的这部分吧,不会有什么影响。
《又见平遥》可谓是平遥之旅的最大亮点:
看见大家进了验票的地方就下楼梯了,我们也跟着下楼梯,票上写着A区进入,我们也不知道哪儿是A区,就开始排队,人越来越多都排到楼梯上边了,中间有个保安大爷说现在已经没有座位了,我们以为是随便坐,我还特别调侃的说,没座难道让我们站着看2小时,那不疯了,结果证明我真是神预言。大家可能都觉得不会一直站着,肯定得抢好位置,所以等到了时间开了门就一窝蜂往玻璃门里挤,结果出去发现是外边的广场,以为是露天的,就看见前边的人往前跑,我们也赶紧往前跑,跑到后边那个建筑的一个入口又开始排队。开了门大家又开始往里挤,我们四个生怕走散了,一个拉着一个。进去以后就看见一个穿着演出服的人站在路中间在念叨什么,我们以为这就开始演了,就很认真听他说,结果发现完全不是,就继续往前赶,一路走过好几个这样的人,终于走到一个空地,有几个姑娘站在像是城门口的地方开始念叨,我突然意识到我预言准了,还真是站着看,从碰到的第一个人就已经开始了。。。早进来并没有优势,因为这个大空地哪里都会出现演员和场景,在后边的人也可以看得很好。

然后就是一个接一个的惊喜,完全把观众融入剧情,用剧情为线索带着观众走到每个场景中,唯一有点儿不太好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往哪儿走,开始大家不习惯,换场地的时候都会挤,其实挺不安全的,又黑人又多。后来习惯了也都不着急了,换场地也不紧不慢的走,结果又发生了预料之外的事儿。。。请记住下边的情节:
1、来到一个街道上说镖局要送镖师出城,他们开路,让大家都去镖局门口送行

2、到了镖局这个洗澡的场景(看见地上都是水,以为会被淋之类,还拉好衣服戴好帽子,结果只是洗澡的小哥跳进玻璃缸里溅出来的水而已。。。)不过记住这个洗澡的情节,洗澡洗澡洗澡,重要的事情说3遍。。。

3、看完了洗澡,回到街道,变成了2016年的平遥古城街道,导游balabala一堆,然后接下来你要做的事就是找到你身边最近的说话的那个导游,快速走到他跟前的那扇黑门,等他要说完开门的时候马上往里冲去找中间的座位。。。是的,就在大家都觉得不用再抢座的时候突然要坐下来看了。。。

下图前边那个方块是进场的地方,后边那个有角的建筑是真正演出的剧场。

整场演出感觉就是前半部分尤其是刚进来的时候大家都在关心该往哪儿走,反倒忽略了情节,有些都没弄很清楚,等到差不多弄明白了又坐下来了,后半部分就让人很触动。总之绝对是值得一看的演出,古城的最大亮点。

4.3 平遥——太原——北京

早晨睡到自然醒,收拾东西11点退房就出发去平遥火车站了,过路车,人特别多,到了开车的时间人还没上完。我们换了一个车厢上,结果要一直穿过中间的人走到另一头,中间实在过不去了就把行李箱放到中间位置然后人挤过去,可能正赶上假期结束,卖的站票太多了,列车员也没安排好上车顺序,导致站票的人上去都挤在中间了,后边有座的上不去,赶上春运了,不过后几站也下了很多人,最后能稍微松快点儿。本来买的是太原站下的,结果这辆车还经过太原南站,就直接下车了,省的还得折腾到南站坐动车回北京

总结

最后来总结一下这次的平遥之旅,回忆起来整个古城好像并没有什么留下印象的东西,满大街都是小吃,10块钱的围巾,各种头上戴的玩意儿,但是好像觉得这趟并没有很失望,倒也算满意,随便在古城里逛逛,头上带个小黄鸡什么的也挺有意思的。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7 19:26

引用 fashionl 发表于 2016-04-07 19:26:47 的回复:

回复fashionl:哈哈哈,我这种流水账也能让你心动还是值得去的~

2016-04-07 20:24

2016-04-07 20:47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07 20:47:19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4-07 21:11

2016-04-08 00:0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11 19:55

棒!

2016-04-12 20:51

引用 panzhencai 发表于 2016-04-11 19:55:16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panzhencai:3q

2016-04-15 16:11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4-12 20:51:15 的回复:

棒!

回复小棉花呀:3q

2016-04-15 16:12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