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3月在如画的滇藏线——27日滇藏行

• 出发时间/2016-03-09

关于此行

从3月9日到4月6日,几乎整个三月,我们行走在祖国的西侧,从云南西藏,从西藏四川,盛开的繁花常伴左右,合围的雪山如影随形。
而对于此行的规划也早就从几个月前开始。
并没有更多的原因要去西藏,大概是看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看多了,又或者是因为这个季节林芝的桃花正在盛开,不经意就选择了西藏作为此行的目的地,但也因为季节的原因,没有到达心中最想要前往的阿里地区,有遗憾,却并不那么遗憾,因为云南的盛景已经让我心满意足。
出发之前,鬼使神差般的选择了滇藏线而不是川藏线。可以说是无知无畏吧,滇藏线走的人现在是少之又少了,道路支离破碎,山上的小路让坐车的我们全身出汗,一条路上往往是只有我们一台车,连司机师傅都说,现在走滇藏的人比318的是少了太多。
但是3月里的滇藏线,风景是一定比318好了太多。从四季如春的昆明,3月好风光的大理,天堂般的香格里拉到旱季里清晰可见的白马雪山、梅里雪山、南迦巴瓦峰,我们从夏天穿越到冬天,从海棠花、樱花、杜鹃花、油菜花看到桃花又看到雪景,此行风景的层次感太丰富,远超过3月冰封的川藏线。而在白水台,无意间,我们又遇到了纳西族最神圣的二月半,这相当于纳西族的春节。一切都太幸运。

要说的太多,要感谢的太多,照片太多,类似的游记也太多,于是我想这次我只提供最简单的行程和最实用的信息吧,美丽的照片等待正在看这篇游记的你们自己去拍摄。

行程规划

昆明(翠湖、云大、樱花节)-大理(古城、苍山、才村、喜洲、海舌公园)-双廊(单车至小普陀)-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白水台-香格里拉(普达措、松赞林寺)-飞来寺梅里雪山-明永冰川-盐井-芒康-怒江-波密(桃花沟、岗云杉林、古乡)-通麦-鲁朗-林芝(嘎拉村桃花节、尼洋河)-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索松村观南迦巴瓦峰)-巴松措-米拉山口-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药王山)-羊湖-日喀则(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古城白居寺)-珠峰大本营-拉萨(博物馆)-成都-九寨沟-成都(熊猫基地、宽窄巷子、锦里)-长沙
——————————————————————————————————————————————
住宿的推荐在正文中~

交通方式

飞机:长沙昆明拉萨成都成都九寨沟之间,成都长沙
火车:昆明大理
班车:双廊丽江 中虎跳到白水台 白水台到香格里拉 日喀则拉萨
包车:除了以上提到的,其他基本都是在当地拼人,一起拼车或者包车。PS:淡季的滇藏线上车超级少,搭车不易。
口碑司机:甲嘎师傅(18089943457)超级超级好的师傅,幽默技术好,长期跑林芝-拉萨-珠峰-阿里沿线,猎豹越野车。
                  云旦旺佳(18489187447)日喀则藏族学霸师傅,沉稳知识储备量惊人,三菱小越野车。

具体行程

DAY1 长沙-昆明

乘机下午3点到达昆明长水机场 滴滴打车到旅舍
宿金马碧鸡坊的昆明驼峰国际青年旅舍(相当不错)
昆明是一个不大的城市,住在市中心的金马碧鸡坊到哪里都很方便。这天到了昆明主要进行休整,并在当地小伙伴的带领下到达了一家隐蔽的滇菜馆——一颗印老房子。这家饭店在当地挺知名的,经营正宗的滇菜,三七汽锅鸡、臭豆腐、稀豆粉油条、凉米线、乳饼夹火腿是当地小伙伴推荐的MUST菜色。
而如果你想吃更多的小吃,请选择云南大学边的钱局街以及云南大学宿舍附近的小吃街,这里云集了大量的美食,包括傣味、滇味、印度菜、尼泊尔菜等等一系列,感觉一个月都吃不过来!
推荐:雪儿钱局泡菜(必尝泡菠萝、泡木瓜、泡芒果刷新三观)、印度菜菜酸奶(年销百万份)、菊花过桥米线、泡鲁达、手抓饭、舂鸡脚!

DAY2 昆明市内一日游

昆明市内一日游(翠湖-云南大学-圆通山樱花节) 晚上乘坐K9632次(22:37)前往大理
这三个景点正好是一条串联的线,分布在翠湖的周围。这季节的翠湖是海鸥的地盘,一大群一大群的海鸥就像恐怖分子一样密密麻麻飘在翠湖上面,购买鸥粮喂食,它们会大胆的飞到你手上啄食。
而在云南大学里,有那么两棵树上居住着可爱的小松鼠,带上瓜子蹲守树下,小松鼠还会小心翼翼地前来拿走你的美食哦~
昆明的樱花节在圆通山也就是昆明动物园里,从云南大学步行即可到达,漫山遍野的海棠花和樱花,但是里面布置了很多展板,不是那么适合拍照,此外,昆明动物园里的鸟类和猴是散养的,有很多四处走动的孔雀,很有趣,游览时间顶多2小时。

DAY3 大理古城+苍山

早晨到达大理火车站,乘坐公交车到达大理古城门口,入住春田客栈。在此推荐不要住在古城核心区(洋人街附近),并非价格原因,而是住在古城大门口,交通会比较方便,同时也比较安静。大理三月好风光,可真不是吹的,大理城区的每条街道上的樱花都在盛开,比昆明开的更灿烂,每一棵树的每一根枝条都被花朵密密麻麻的占领了,粉色的花朵深深浅浅,站在树下我和小伙伴都被迷了眼。
3月的苍山别看半山腰已经杜鹃烂漫,山顶还是万里冰封,请记得穿好秋裤哦!
苍山有三条索道,只有洗马潭索道可以到达山顶,提前在去哪儿上购票能便宜不少。从大理古城到洗马潭索道还有不短的距离,建议乘车前往,景区内的小交通倒是可有可无。索道先到达洗马潭上站,游玩2小时左右,再坐索道到中站,前往七龙女池和玉带云游路,再坐索道下山是比较合理的哦~苍山的游玩时间大约6小时左右,所以可不能想着只用半天的时间哦~
从苍山游玩结束回到古城,就可以开始觅食休息啦~

DAY4 包车从大理古城前往双廊

不会骑电动车的人这下就悲剧了,骑单车显然会累死,电动车又不敢骑,所以选择了包车前往,350元的价格慢慢玩到双廊
才村码头-海舌公园-喜洲古镇-双廊(宿空间·爱情海 海景房 良心推荐!!!!! 280元价格淡季旺季一个价 完美的海景)
到了双廊一定要尝尝这里的乳扇,秒杀昆明的!

DAY5:双廊骑行小普陀

双廊镇子里的看点主要沿着洱海的几个小岛,适合呆在海景的客栈里发发呆,但是要说风景最好的还是从双廊到小普陀的那条环海路。相比双廊镇子里的大店小店,更喜欢骑车时的风景,蔚蓝的湖水映着一蓝如洗的天空,阳光照耀下,水下的石子和水草明明灭灭,树长在水里,被风吹乱了枝条,路边的三角梅和海棠花娇艳欲滴,像画在了蓝色的画布上,远处的苍山,云从山上发芽生长,和积雪不分彼此。
骑单车是很累的,来回大概需要5个小时左右,但是也可以慢慢的享受美景,相比小伙伴自信地骑电动车,奋力蹬车的我已无力吐槽。
双廊丽江的班车很多,很多地方都可以乘坐。
下午5点前往丽江,宿丽江狮子

DAY6 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

丽江白天都要收古城维护费,早上趁着工作人员没有上班,就可以进去尽情游荡,当然其实并没有什么意思。于是就从丽江找了一辆回头车到达了香格里拉虎跳峡,途中在上虎跳游玩。上虎跳是很轻松的一个景区,离江水很近,远远比不上中虎跳徒步好玩!
入住口碑客栈:卓玛客栈!位置简直绝了,客栈正对着玉龙雪山,如巨大屏障,很震撼!
客栈老板微信:believelcw

DAY7 中虎跳徒步-白水台

从卓玛客栈前往中虎跳步行约20分钟,中虎跳的徒步比想象中还是轻松很多,毕竟最累的是上虎跳的高路,那个要走2天。中虎跳的徒步路线从山上走到峡底,有蜿蜒山路,有悬崖的悬空路,还有直上直下的天梯,乐趣多多~早上8点多出发,一点就能回来,然后坐上提前联系好的车,傍晚就能到达白水台。PS中虎跳距离白水台会比较近哦~
白水台的路上,景色如画。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中间的金沙江如一条玉带,梯田一级级向着深处延伸,雪后,一条彩虹横跨山谷。同车的纳西族哥哥告诉我们,第二天是纳西族一年中最大的日子二月半,所有纳西族都要从五湖四海回来,聚集在白水台——纳西族文明的发源地,又被称为仙人遗田。

DAY8 白水台-香格里拉县城

前一天到达白水台之后,在附近的村庄转悠了几个小时。白水台这里最有名的一家店就要数“杨三斤客栈”了,这是CCTV4远方的家曾经采访过的一家店,老板杨三斤拍摄的白水台属于标杆式的存在,而他的画工也很了得,店里有他绘画的很多东巴壁画,老板很热情,邀请我们在二月半和他的家人一同吃饭。老板的一双儿女也非常有趣,是相亲相爱活泼开朗的一对小姐弟。
白水台是世界上最大的华泉台地之一,一口宝石般的泉眼里涌出的白水富含碳酸氢钙,经过千年的沉积,形成了现在的白色梯田,这里是东巴教和纳西族文化的发祥地。
二月半当天,一大早,所有的家庭准备好食材往白水台走,先在圣泉下祭拜供奉,再开始聚会聊天。每一棵树下都有一个家族,席地而坐,简单的用石头搭建好灶台就开始烹饪。吃完饭,身着盛装的男女老少们开始对歌、跳舞,这就是节日的气氛。
当阳光照射在白水台,当你第一眼看到白水台,那种自然而然的神秘感和超凡的美丽,会让人自然感受到此地的神圣。

DAY9 香格里拉 普达措森林公园

白水台到香格里拉的班车一天两趟,我们乘坐的下午2点半的班车前往香格里拉县城。途中,颠簸的小道上牛在悠闲地漫步,中巴车慢悠悠经过,山还没有开始耕种,土地是荒凉的黄色,树尚未萌芽,木头栅栏保持着树的形状,一圈圈围起来农户的土地,土地被黑色的栅栏分成一个个大大的格子。到了山顶,下起了大雪,一个玻利维亚的男生说在自己的家乡从未见过如此的风景,我何尝不是,此行风景最美的地方莫过于香格里拉地区了。
到了香格里拉,不用住在独宗克古城,那并没有什么,推荐香格里拉萨拉精品酒店,老板很热情,免费接送,客栈很舒适。
第二天早起,八点老板帮忙送到了普达措购票点,在独宗克古城月光广场的一个角落里,买好票,有直达车送到景区门口。依次游览碧塔海-弥里塘-属都湖,大约需要时间5小时。
在普达措,有大量的小松鼠,准备好各种零食,热情的小松鼠甚至会大胆的爬到你的身上。普达措森林公园最美的时候是夏天,会有美丽的杜鹃花海,3月过去的时候,还是一片雪景,当然也是冰清玉洁的天地,对于我这样的南方人,还是很新鲜的。
从普达措回县城之后,还可以游览松赞林寺,就在县城里面。

DAY10 香格里拉到达飞来寺

香格里拉勾搭上来自北京的笑笑和君君,我和柯柯有了新的长期小伙伴,一起包好车(550元左右)从香格里拉县城前往德钦飞来寺。
前一天在去哪儿上选择好梅里雪山+明永冰川的套票。
一路上看到了第一个超震撼的雪山——白马雪山和金沙江第一湾,下午到达飞来寺,入驻性价比超高的飞来寺卡瓦博格酒店。此酒店观景台看日出完全没有阻挡哦~
吃完中饭,从酒店对面的观景台进入,有个景观大道绕一圈,是非常好的路线,可以从各个角度欣赏飞来寺附近的所有的雪山,看梅里雪山更是移步换景。

DAY 11 观看梅里雪山日出 徒步明永冰川

幸运的我们早上七点左右起来,看到了惊艳的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完完全全的日照金山,然后找了一辆车送到了明永冰川大门口,这一天的风景是此行最震撼的,尤其是在徒步3小时第一眼看到明永冰川时,那样震撼的场景,无法用任何语言来形容。亘古的冰川,有着沧桑的形状,人在它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卡瓦博格峰没有一丝瑕疵,如同玉雕般高高在上。

D12 参观盐井 前往芒康

前一天从明永冰川离开后,乘车到达盐井,品尝了正宗盐井加加面,在澜沧江边泡了温泉。早上醒来,从盐井拼车到达了盐田景点,就是这段山路让我们胆战心惊。
但是盐田可真是天工造物,就像一大片调色盘,又像一块块巧克力。淡季,没收门票。
然后,从盐井包车每人100元到达芒康

D13 15小时 芒康到波密

一整天在车上,从芒康接入318,终于能在路上看到同行的人与车了!
一路上经过怒江、天路72拐、然乌湖景点,最终到达波密县城。

DAY14 静美波密

虽然经过前一天的奔波,但是到了波密,我们还是继续开挂,游玩波密的桃花沟和岗云杉林。
大林芝地区的桃花,最静美的在波密,绿油油的青稞田边粉红的桃花,映着雪山,映着蓝天,映着茂密的森林,就像遗落在天地间的伊甸。尤其是岗云杉林附近,帕隆藏布江的纯净,原始森林间突然出现的桃花,行走其间就像走在梦里,幸运的我们居然还看到了一只大猕猴,虽然它被我吓走了···
波密县城的饮食推荐:大邑川菜 野菌石锅鸡

DAY15 波密-林芝

3月23日,林芝桃花节在嘎拉桃花村开幕,为此,我们从波密包车前往林芝
途中经过了古乡、通麦和鲁朗。
这个季节的鲁朗是一副林海雪原的画面,活脱脱的童话世界。而下午到达嘎拉桃花村时,我们都被漫山遍野的桃花震惊了,这里的桃花每一棵都有着遒劲的树干,百年的树龄,枝头粉色的桃花开成一大片的云雾,连成一片无边际的梦幻世界。
然后,等到了林芝县城,你就审美疲劳了···

DAY 16 休整休整

休整期间去了世界柏树王,没啥好看的,坐在尼洋河边上呆呆了一下午。

DAY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尼洋河把我唤醒

审美疲劳的我们,在这天遇到了真爱甲嘎师傅,让我们重新high了起来。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甲嘎师傅帮我们找了一位索松村的大叔接应我们(每人还是要付新的包车费用哦),这样不用交大峡谷的门票,还能在索松村看南伽巴瓦峰。要知道,看南伽巴瓦峰最好的位置在索松村,但正规进入大峡谷去的是直白村,这里是在山峰正下方,是无法正面观看山峰的哦!
这天的南伽巴瓦峰不是羞女,完全展现在我们的面前,震撼。
但是这天让我们最惊艳的是尼洋河风光带,世界上竟然有这样的一条五彩斑斓的河流!

DAY 18 林芝到拉萨

前一天约好甲嘎师傅继续带着我们飞,这天的行程从林芝经过巴松措、米拉山口再到到拉萨
巴松措是宁玛教的圣湖,纯粹的蓝绿色,很宁静,它的波动是寂静无声的,让人看了也很平静。
傍晚到达拉萨之后,在玛吉阿米吃了一餐昂贵的小吃之后,现在大昭寺绕了一周,再前往布达拉宫。
在大昭寺,说实话,作为一个并不信仰佛教的汉族人,即便是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但是却并没有看到梅里雪山时的感动。可在站在布达拉宫脚下时,正对布达拉宫,我才第一次感受到了建筑给人的震撼,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如此的伟大,如此的美丽。
拉萨我们住宿在大昭寺附近,平措康桑和青静藏苑

DAY19 参观布达拉宫 大昭寺

拉萨的景区都挺悠哉的,时间很任性,所以参观布达拉宫请在早上九点前到达门口,因为是淡季,布达拉宫参观既不需要网上预约也不需要排队,景区买票半价100元即可。大昭寺是85元无折扣。
到了拉萨不到布达拉宫简直是不可饶恕的!!!! 布达拉宫就和书上写的一样,让人大开眼界
拉萨推荐餐馆:老光明商店茶馆 拉玛瑟德餐厅  牦牛酸奶坊(拉萨是一个完全没啥可吃的地方 又贵又难吃 到最后把我这个吃货折磨的快饿死了! PS 我很爱藏餐,但是为啥拉萨连藏餐都不好吃!!!)
推荐娱乐:金马四号演艺中心(让你看够藏族明星和锅庄)这是整个藏区最豪华最炫酷的娱乐场所,受到了无数藏族朋友的追捧,每天晚上十点半开场,一直high到三点,最低消费200元。真的比任何酒吧好玩多了!

DAY20 罗布林卡 药王山

因为周一博物馆闭馆,于是我前往了博物馆对面的罗布林卡,这是达赖喇嘛的夏季行宫,如果一个人在这里无目的的游荡,必然会认为60的门票相当贵,但是我遇上了来此朝拜的藏族大叔一家人,大叔帮我讲解了罗布林卡的历史和故事,让人大长见识。
因为在纪录片里看到了关于药王山的故事,下午我没有和小伙伴去色拉寺和小昭寺,转而前往了药王山的石窟寺庙,在这里遇上了藏医师格桑大哥,大哥带着一路走到药王山后山,这才看到了闻名于世的万佛墙,极其震撼,这里的很多佛像是自然形成的,而佛塔更是由甘珠尔和丹珠尔石刻佛经堆叠而成,在山脚下,一个个民间的雕刻大师在制作擦擦、佛像和佛经,这对于他们来说既是生活又是修行。最后跟着大哥在布达拉宫转经一圈。

DAY21-23 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拉萨

因为去不了阿里,于是按照传统的线路开始日喀则环线。基本上就是在车上,很累!
拉萨-羊湖-日喀则:途径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和江孜古城白居寺。值得一提的是很特别的白居寺,这座寺庙15世纪创建,一寺容纳了藏传佛教的三派,曾经修建了十万佛塔,供奉10万余尊佛像,当地人说,从前只要到白居寺可以朝拜藏传佛教世界所有的佛。而且因为年代久远,这里的壁画有着明显的印度特征,很有意思,值得细细品味。而江孜古城还是电影《红河谷》的故事发生地。
日喀则的丰盛藏餐厅味道不错。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一定要办理好边防证哦~ 珠峰大本营每年4月中旬才会有帐篷可以住,没有帐篷时可以住在绒布寺探险中心,这里的观景台是观看珠峰日落日出绝佳地点,条件也比绒布寺招待所好很多。缺点是这两家条件都不好,没有自来水提供,人少时,探险中心没有餐食,要到招待所吃饭。
关于珠峰的门票有一点要注意,就是进入景区除了人,车要买票,四个轮子就是四百块!两个轮子两百块!
四月初的珠峰大本营很冷,一定要穿很厚的羽绒服,秋裤更不用说了!
珠峰的日出不是日照金山,日落才是。从直观上来说,珠峰并没有梅里雪山给人的感觉高大神圣,可能因为珠峰与大本营的高差3000多米,没有梅里雪山的高差来的惊人。但外形上,珠峰相比卡瓦博格峰更加大气壮观是没的说的。
珠峰脚下的绒布寺是下绒布寺,不是纪录片里有莲花生大师脚印的上绒布寺,请注意。
珠峰-拉萨,请注意,从拉萨日喀则的火车3小时,但大巴6小时,所以要注意时间,西藏的公路限速是很严格的,但是真的很折磨坐车的人!

DAY24 拉萨休整 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也在市中心,值得注意的是开放时间:冬春(11.1-4.30 )10:00-17:00 夏秋(5.10-10.30)9:30-17:30 周一闭馆

DAY25 拉萨-成都-九寨沟

因为是淡季,机票相当便宜,于是转一次飞机,晚上就到了九寨沟。九寨黄龙机场不是一般般的坑,机场大巴下午三点不到就收工了,周围也没有住宿,只能打车,机场到九寨沟沟口的出租车价格为300元,夜间为360元,还好有去哪儿网。推荐一位当地的司机,送到沟口240元,送机200元。左师傅:18783786608

DAY26-27 九寨沟

九寨沟的水色可说是冠绝,那样的水也只有这里有,变化莫测,色彩丰富,水下的钙化森林就像是另外一个世界。在这个神奇的水下世界,一切早已钙化的树木仿佛还在生长,一切都有着另一种生命,看的让人无法自拔。最漂亮的是五彩池和五花海,不过我觉得箭竹海和熊猫海也很漂亮。
但是!九寨沟旺季门票是强制包括车费的,无折扣票价300元,而且只能一天进入(淡季有二次进入服务)。九寨沟里面有三条沟,呈现Y字型,而景区是九点才让散客进入的,下午5点左右就开始在最里面的沟清人,不科学之处显而易见!而且服务态度很差,是我去过的体验最不好的5A景区。
所以!我要告诉大家一个最实用的方法!你甚至可以不买门票!就是提前联系好九寨沟内的住宿(其实这是不允许的),我们也是买了票的,但是一起住的另外几个人则是半夜由老板接入沟内的,所以没有买门票。记住这个电话!安多藏寨:18783776785。这个客栈的条件是不错的,标间还可以洗热水澡,淡季价格是140元/人,包括两餐饭。第一天玩完之后,在下午五点之前回到客栈,然后第二天十点左右等第一波散客开始玩之后再出门游玩,很安全,还能继续坐景区观光车,老板会帮你望风。
此外,黄龙景区4.1正式开放,水量不多,这个季节就可以忽略了。

DAY27 熊猫基地 宽窄巷子 锦里

成都真是中国中西部最好的城市,绿化好,吃得多,城市干净整洁,一切都很发达和方便,因此玩起来也蛮简单的。看熊猫和去九寨沟是我在四川最想要做的两件事,趁着这次有时间一次去了。
熊猫基地真的超级萌化,买了一大堆熊猫周边,为自己的行程画上句点~

DAY28 飞回长沙

写在最后

这次二十几天的行程是我自己独自一人出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攻略做的最彻底的一次,事先的规划证明是很有用也很有效的,甚至还有很多意外惊喜。
在网上捡到的柯柯也是一个很靠谱的好伙伴,从素未谋面到成为闺蜜,一切都很好,而两个人也特别争气的完全没有高原反应,顺顺利利玩到底,后来结识的笑笑与君君也是幽默欢乐的小伙伴,一路上认识的妹纸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很感谢很感谢她们!
捡人最靠谱的途径还是蚂蜂窝~最靠谱的西藏出行参考是《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因为行程太长,所以就简略了许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留言哟~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07 19:26

漂亮。

2016-04-07 19:37

2016-04-07 21:57

不错的旅行

2016-04-08 10:58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4-08 10:58:24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希望我的游记有用

2016-04-08 13:45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07 19:37:11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老言:风景美

2016-04-08 13:45

引用 chenchenzhaoshi 发表于 2016-04-07 19:26:48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chenchenzhaoshi:😄 希望我的游记能对你有用

2016-04-08 14:43

好文章!妹妹好厉害……运气也不错……梅里雪山、南迦巴瓦、珠穆朗玛都能看到真面目!

2016-04-08 21:5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1 14:00

引用 veron80010 发表于 2016-04-08 21:50:46 的回复:

回复veron80010:是啊这个季节好

2016-04-12 01:00

好美

2016-05-29 15:30

2016-05-29 15:32

引用 鲶鱼打酱油 的图片:

人品好!神山露颜。

2016-06-05 15:45

谢谢分享、

2016-06-05 15:49

这样也行。

2016-11-12 21:36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11-12 21:36:59 的回复:

回复贼鸥007:哈哈 确实可以啊 在香格里拉还爬到我们头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