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天 江南雨——2016年皖南自驾行

2016-04-07 17:39 2109/7
  • 出发时间/2016-04-02

本次出行最得意的便是在马云家淘了把红雨伞——题记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在自己的记忆中从来不缺少油菜花开的印象,孩童时期对油菜花的记忆是蜜蜂、是飞蝶,长大了,油菜花是一片金黄,鲜的滴绿、艳的炫目。在争芳斗菲的春天交响曲中,桃花红、柳絮飞只不过是一个前奏,江南大地上春的高潮依然是那一片金黄色。城市周边万绿丛中那一小片点缀的亮色便会让人惊喜,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到万亩赏花景区去感受金色地毯带来的震撼,去领略“日暮平原风过去,菜花香杂豆花香”的意境。
    在这一抹抹金色的记忆里,总是有一种不满足感,或是一种细微的遗憾。细细思来,觉着缺少一个兴趣点,见的多了也便乏味儿。也终于搞清楚了,驱车数百公里,来到皖南,关注的不仅仅是盛春时节的油菜花开,而是更加在意点缀在皖南大地上的古徽州民居和伴生而来的徽派文化。

写在前面的话——我的徽州情结

对徽州的喜爱,缘于皖南的古徽州民居,它的画面感十足,无论是春暖花开时节,还是深红出浅黄的秋天,粉墙黛瓦总是和周边环境那么的相搭,时而亭亭玉立,时而深藏闺中偶露妆容。2014年深秋饱赏了塔川秋色,不到两年又将皖南提上了旅程。
    在自己印象里旧徽州地区是除关中之外的另一个处处都是故事的地方,只不过三秦大地上撰写的是帝王将相的金戈铁马生涯,而徽州地区讲述的是普通百姓的闲适生活,金戈铁马的帝王将相已成为过去,普通百姓的闲适生活则延续至今。
    徽州现在已经只是文化意义上的概念了,旧时的六县一府(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六县,徽州府),婺源划归了江西(作为江西人我们热烈欢迎,尽管离我们有点远),绩溪划归了宣城,剩下的取了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名字——黄山市,有点势利啊,就像云南思茅改成普洱一样,都是一些急功近利的人做的。爱好摄影的知道水墨徽州,喜欢建筑的清楚徽州“三雕”,经商的膜拜鼎鼎有名的四大古代商帮之一的徽商,还有更加深邃的徽学,这样一个充满着厚重历史感的名字给换了,作为一个与此毫无瓜葛的外省人都觉得不值,迟早还得改回来的。更有意思的是,划出去的婺源绩溪先后出过国家主席,这个和徽州有关而与大黄山无关。
    徽州地区古建筑能够保存相对完好、徽州文化能够传承至今得益于过去不够便利的交通和不够肥沃的土地以及欠发达的经济。听起来让人不悦,事实也许就是如此,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徽州躲过了近几十年为求经济高速发展竭泽而渔的时期,躲过了化工、水泥、钢铁等“三高”行业的引诱(只是眼睛看到的一小部分地方,非官方定论),这需要为政者有相当的定力,不知道这种定力是主动的还是不得已而为之。如今当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意识到生态文明比物质文明更加重要时,徽州开始走上属于它的发展之路,希望这样的路子能够越走越宽敞。

行程安排

选择春天在南方出行,首先要考虑的是下雨的问题,特别是3月底4月初。出发前做了下雨的准备,特意另选了一把玫红色的雨伞,既可实用,又兼有道具功能,想想在万绿丛中、在一片黄色儿里,这一小红点是多么灵动和重要啊,其他人我还不会告诉他呢。我们对天气的期望最好是蓝天白云且有晨雾或云海(相当于中奖的概率),要么就是阵雨,最难受的就是阴天或多云散光天。几天下来天气不算最好也不算最差。
    第一天中午到达黟县,下午前往南屏,晚住黟县
    第二天上午前往卢村、碧山村,下午齐云山,晚住黟县
    第三天上午前往塔川大同,下午返程
    总路程1180公里,油费500元左右,高速公路过路费政府帮忙支付了,住宿费相比住在景区要便宜很多。

从住的酒店拍摄的黟县县城夜景

南屏——《菊豆》的故乡

进入南屏可以见到“南屏——《菊豆》的故乡”宣传语,这缘自张艺谋拍摄《菊豆》时在此取景。在叙秩堂里,可以见到张大哥和巩妹妹当年的青涩照片。
    南屏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明清建筑众多的古村落,村子的外边有一条小河,石桥、古树、老墙都告诉入村的人们,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村子里边据说有36井、72巷,在这里,喜欢的人会觉得很美,不喜欢的人会觉得破败。和宏村相比,这里显得清静许多,宏村的停车场爆满,这里还有大片的空位,在这样略显冷清的老宅古巷里拍拍人像是非常理想的。南屏其实可以利用村边的小河做做文章,宏村的优势和特色就是村边南湖和村里的月沼。还有需要吐槽的便是那些老宅平时都是铁将军把门,只有导游陪同才能打开,尽管导游是免费的,但真喜欢这些古建筑的游人跟着急匆匆的导游走,也高兴不起来。

村里的巷子并不宽敞,如今村里有人买了摩托车,骑行起来还是要点技术的。

徽州“三雕”在这里也是得到充分的体现

叙秩堂前是村子里最宽阔的地方,说不定晚上有人在这里跳广场舞呢。这不是讲笑话,在吉安钓源古村,就曾见过村民在祠堂门口跳起广场舞,现如今是有块空地就有广场舞。

村里的建筑就像这位长者在渐渐地老去,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新人换旧人,希望古村新的建筑依然能够保留传统的结构,将传统与现代生活方式融合起来,我们喜欢周边有越来越多的小鸟,而不希望只有在动物园、鸟笼里看到它们,建筑也是一个道理。

卢村——春天里的俏佳人

卢村距离宏村不到2公里路程,此行来卢村主要拍油菜花开,在村外的公路边就可进行,也就没有买门票入村。站在村外的制高点往下看,不仅仅村子里可以入住,在村子的外边也建起了相当多的酒店、山庄,是不是当地政府用此种游览在里、住宿在外的方式保护古村建筑,避免古村超负荷运转?也许是当天下完雨空气特别清新,也许是满世界盛开的油菜花的缘故,走在村边公路上感觉特别的神清气爽。

碧山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在原来的行程中并没有计划去碧山村的,最初的想法是在卢村拍完后,直接去柯村拍摄油菜花,车子行驶在去柯村的路上,时常看到地面有落石,还看到有工作人员在紧急抢修塌方地段,尽管道路质量较好,但弯多路窄,加上雨越下越大,心里还是有点紧张,但对美景的向往促使我们继续向前,在离柯村还有18公里左右的三岔路口看到一块“前方道路塌方请绕道”的提示牌,正在犹豫之际,当地一位热心人冒雨从自己的车里下来告诉我们需绕道近20公里才能到达柯村。想想去了还得原路返回,路上不确定因素太多,只得作罢,看来前一天整夜的雷雨对黟县造成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我们这次只能与柯村无缘了,决定直接前往齐云山
    行驶到一个路口,不经意一瞥,细雨中感觉远处烟雨中的村庄不错,于是掉头拐进去一探究竟,远远地看到前方停了很多的私家车,这意味着一定有一个景点可以参观,我们也跟样学样把车子停好随着并不算多的人流走,碧山村就这样进入了我们的视野里。
    碧山村隶属黟县碧阳镇,村后面就是碧山,由此得名。在村子里遇到一位姓汪的村民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关于村里的故事,碧山村分碧东、碧西两个村庄,碧东多为汪姓,碧西多为何姓,两大姓氏生出很多的恩恩怨怨,其中村外的云门塔就是一个见证,起因是由于何姓家族修建了一座桥影响到风水,汪姓家族则修建此塔,针锋相对进行化解。村里有一个土地庙,相传非常灵验,可以预见一个人将来的成就,土地公公会因人不同而形态不同。村里过去还立有两个石狮,做工非常考究、细腻,村里曾出产一种青石板,入水则湿,出水便干,可惜这些都在上世纪5、60年代里被毁了。

村外的这只小羊成了当天的主角,几乎每个进入村子的游人都会来这么一张“纪念照”。

村里大多数建筑并不是大户人家所建,但依旧一板一眼,非常讲究。这样的见的多了,心中的疑问也就越多:作为一个长期以来被批为守旧僵化的国度里,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把自己的传统丢失的一干二净。现在的建筑人居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可外观是如此的丑陋,毫无美感,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还能找到类似的。

这把红伞摆在这里简直绝配,充满着艺术感,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不是我做的。

就是这位汪姓村民给我们介绍了村里的很多趣事。

螳螂扑蝉黄雀在后,不小心把自己曝光了,不看脸,主要看气质

初见如此通俗直白的名称不以为然,有哗众取宠之嫌,但见酒吧周边车流人流聚集,还不时有人向我们这些外来人打听酒吧的方位,觉得可能有些来头,进去一了解,原来是有两位外地人最早在西递看中了当地的一栋民居,买下来进行保护性开发,办酒吧和客栈,因为当初那屋子是村民用来养猪的,故取此名,碧山村的也沿用此名。

齐云山——多变的天气 不变的道教文化

齐云山黟县不到20公里,从高速公路下来到达渔亭镇往北去往黟县,往前行驶几公里即可到达齐云山齐云山古称白岳,齐云山名称由来传说与嘉靖皇帝有关,因他看到白岳的最高峰“一石插天,直入云端,与碧云齐”,就开了金口,把白岳改成了齐云山。自己感觉齐云山的名称还是比较通俗易懂,因为全国叫齐云山的山峰还是很多的,在我们江西赣州就有同名齐云山,有意思的是此行带的零食中就有赣州齐云山牌的南酸枣糕,帮江西的产品打个广告,尽管没有出场费。

齐云山武当山青城山、龙虎山并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对道教的东西不是很懂,却惊讶山上有如此多的建筑,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一条非常有名的月华街。也许我们到的当天一直下着阵雨,山上的天气变化大,刚到时茫茫雾海,还担心怎么拍照片,十几分钟过后,就像整个齐云山坐着电梯驶离了雾海,瞬间变得清晰起来。这样的景象只有在雨天才会出现,真是辛苦了全身饱福了双眼。有雾的天气提升了照片意境,也让我们留下了一丝遗憾,本来要去游览月华街,到街的最高处拍照片,浓雾让我们找不到方位,一路走太素宫往最高峰方向,直到下山来到售票处,与工作人员闲聊中才得知,月华街那边的一天门、二天门等景点很多,也有一条下山道路,此时时间和体力都决定我们不能返回重游了,还是留有一些期待等着下一次的出发吧,到那时一定在月华街上住上一晚,来个景点一扫光。

从这条街一直往前走就可以到达月华街的最高处,我们以为前面只有几栋民居,便朝另外一个方向前行,遗憾由此产生。

雾中充满神秘色彩的太素宫

和山下毫无二致的民居

红配绿并不俗啊

太素宫

“山作香炉云作烟,嵯峨玉观隐千年”就是描写香炉峰景观的诗句,两张图片前后就是几分钟的间隔。

湿漉的地面、斑驳的墙壁、协调的配色,喜欢这样的场景。

所谓遗憾其实就是一种心态,是因为人的内心强烈的占有欲造成的,如果此时此刻不在这个位置就拍不到这个角度的画面,对遗憾一笑了之吧。

转过这个石门,前面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紫荆花映玉虚宫——这个季节来到这里的朋友都会存有这样一张照片,堪称玉虚宫标准照。

山上的石刻

好奇心让我们发现了一上一下两个“天梯”,现在明白景区的用意是化解单边上下困难且危险的问题,可并没有明确的标识,需要改进一些。

好奇心让我们发现了拍齐云山标准照的地方。

现在大家终于明白我在题记中说一个这么不重要的东西吧,重要不重要因人、因事不同。

五老峰不小心拍成了四老峰,主要因为另外一老颜值不高,相机也以貌取人,哦,是相机后面的人。可以看出是典型的丹霞地貌。

方腊寨是我们此行登上的最高处,其实海拔只有566米,在这么一个并不宽敞的地方建这么一个考究的亭子不容易。

塔川——重游故地换新装

2014年11月曾经慕名塔川秋色而来,当时正是乌桕树、枫树等竞秋之时,成千上万的各式长枪短炮围剿着这个不算很大,却是知名的小山村。如今烟雨三月来到这里自然清静了许多,如果说深秋的塔川是盛妆出场,春天的塔川就是清雅偷闲,春雨里的塔川就更能阐释这样一种境界。

不要小看这些个看似枯萎的老树,到秋天的时候就是该它们出彩的时候了。现场感受过同一场景、两个季节、两种色彩的人,对“你方唱罢我登场”会有更切身的体会。

尾声——桃花源里菜花黄

桃花源长廊位于黟县出城数公里处,取名桃花源自然和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有关。当地的宣传、旅游部门左考证右查阅,证明陶渊明可能来过黟县,并在此写下了《桃花源记》,不过陶渊明是我们大江西九江人,在彭泽做过官,估计来黟县也不是什么难事,加上据说黟县还有陶氏后裔,长廊里有桃源洞石刻,可信度还是很高的。漳河从此流经渔亭再到齐云山下,最后汇入新安江。觉得新安江的油菜花还没有这里的漂亮,在漳河水面上还可以见到成群的水鸭子,甚是逍遥自在。

两人同时拍完这张照片,小长假的短途游就算结束了,旅行不在于它的目的地,而在于整个过程的体验,兴奋、愉快、遗憾甚至愤怒都是它的备选答案。

引用 峰子 的图片:

很漂亮

2016-04-10 07:22

图美文字棒!

2016-04-10 07:23

引用 峰子 的图片:

美!

2016-04-10 07: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0 09:25

引用 sanweyu 发表于 2016-04-10 09:25:01 的回复:

回复sanweyu:其实最美最好的游记是每个人写在他们自己心中的那一篇

2016-04-10 20:0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1 10:55

引用 emily_wx 发表于 2016-04-11 10:55: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