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念念不忘,必有云南 (大理、丽江两地,7天6晚自由行)

不二小姐 (北京) LV.4
2016-04-07 17:53 1679/13
  • 出发时间/2016-03-26

云南回来的第4天,很认真地决定写人生中第一篇游记。

和男友两个人都不是太会精打细算的类型,觉得出去玩还是应该放松一些,不要在钱上计较,所以喜欢穷游的朋友可以看到这里就弃了……

PS:我们都不是拍照的高手(所有照片都是iphone6s拍摄的),所以尽量把内容写得实用一些。

出行前准备……

交通(¥5562):
P1:机票在去哪儿上面定的:北京-昆明,东航MU5292,¥2360,因为时间比较不错还相对比较便宜,所以中间在山西经停一下就忍了;昆明-北京,南航HU7212,¥2002
P2:昆明-大理-丽江-昆明自驾,一嗨租车官网上定的,¥1200,本来预定的大众朗逸,但是到店后订的车刚开回来还没有清洁,协商后公司给换了别克朗逸……

住宿(¥2175):
大理:朋友的朋友的酒店,大理锦雀洱海度假酒店,全景观海房间,亲情价¥400/晚
丽江:去哪儿上面推荐的酒店,丽江束河月上客栈,(上弦月+婆娑),两晚共计¥768
昆明:去哪儿上面定的,锦江之星品尚昆明北京路穿心鼓楼地铁站酒店,商务房,¥207

手机app:
马蜂窝(攻略)+去哪儿(酒店)+大众点评(吃饭)+高德地图(自驾导航),完美搞定

必备物品:
1.衣物:三月末出行,云南早晚的温差还是很大的,一定要带一件厚点的外套保暖;一定要有一双能日行千里的运动鞋,尤其到丽江古镇,石头凹凸不平磕磕绊绊真不是盖的。
2.随身物品:防晒,帽子 or 遮阳伞,便携的保湿喷雾(虽然是北方妹子,但是还是感觉云南有些干),相机

Day 1.北京-昆明-大理

Part One.

买的上午9点多的飞机,因为有经停,所以下午差不多2:30才到昆明机场。必须从承认,长水机场真心好大,从下飞机到取行李的地方走了好久……最开始决定租车的时候比较嫌麻烦,所以选择一家相对来说比较靠谱的公司。这里有几点和大家分享一下:
1.计算好自己的航班时间安排租车时间
2.一嗨直接在机场停车场内是没有提车点的,到机场后会有工作人员开车来接,到机场工作区内的提车点办手续提车
3.租车只能用本人的信用卡,刷预售最长的时间是15天,超过15天自从视为消费 (这是我在办手续的时候看见一个租车的客人和工作人员在争吵了解到的)
4.还有就是一定检查好自己的车辆,一嗨的车的轮胎没有保险……(也见到有顾客因为轮胎在纠结)
5.建议在云南还是不要选轿车了,感觉云南的路况真心一般,而且租车公司的车一般被人开的都比较惨,我们那辆跑高速开个小上坡给油都不痛快……

Part Two.
  因为有朋友哈斯在大理古镇开咖啡馆(叫余顽),所以我们从昆明长水机场一路出发奔着大理古镇东门,提示路程时间4.5个小时,感觉沿路的风景不算特别惊艳,而且过往的大货车比较多,路况也不是特别好。所以还是开得小心一点,到达大理古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
  哈老板开玩笑说定的烤鱼已经糊的铁板上了……晚饭古镇内今生有缘烤鱼店解决,咸辣口味的,各种配菜,味道没亮点。

大理古镇晚上游客不是很多,很多店基本10点钟之后就关了,然而如果不住在古镇内,找个停车位依旧是个问题。

大理这面是白族自治区,古城内有很多门口摆着菜和海鲜的饭店,基本都是白族菜,对于北方人来说不推荐,因为哈老板说曾经有一次,她在附近点了外卖鱼香肉丝,里面竟然又韭菜……

Part Three.
  在哈老板的咖啡馆做坐了一会,开始奔赴酒店,大理锦雀洱海度假酒店。酒店里大理古城还是比较远的,在喜洲桃源村,开车30分钟左右,但是因为近邻洱海,而且比较清静。所以对于自驾来说还是比较好的选择。酒店门脸不是很好找,所以我们导航到附近给前台的小哥打电话,小哥人很好,大半夜出来接我们,而且给找了车位,拿行李什么的,告诉7点可以坐在阳台看日出……so 贴心。我们住的全海景大床房在二楼,门市价应该是¥680./晚,去哪儿上面也可以订到,这个价位在附近的酒店来说也不是特别贵,放几张照片,还是物有所值的。

酒店已经美得可以成为一道风景

不光风景好,品质也还是有的,所有陈设和使用物品都看得出来是精心挑选的:洗护发是资生堂(在家就用这个,加分)、手工造、乐视TV可以看runnignman,哈哈哈哈(就是么没出息),还要说的就是早餐的牛奶超级好喝!

写完这一条很真诚的广告,第一天就在白天基本都是赶路,晚上睡得很舒服中结束了。

Day 2. 喜洲古镇-大理古镇

没有早起,在酒店吃过早饭之后基本11点出门,沿着国道往南开,国道更破,而且这条路上很多驾校车,但是两遍风景还不错。哈老板推荐去喜洲古镇。基本15分钟车程,古镇内有停车场,10块钱不限时,下车后停车场阿姨还给我们指路,古镇内怎么玩,云南朋友还是挺热心的。

总体来说喜洲古镇不是很大,而且比较大理古镇来说商业开发程度不算高,建筑物都和古朴,仔细看每家每户的门和墙上的画,还是很有内容的。

古镇里的学校,这儿的学生是不是身上会多一些古镇的沉静气息。

特色小吃,喜洲粑粑,分甜的和咸的,感觉是烤的饼,甜的里面是玫瑰酱,咸的是上面是鸡蛋和肉馅,冲着#舌尖#的牌子去的,买了咸的尝了一下,感觉没什么特别。哈老板推荐喜洲的一家饭店叫阿波小厨,找到了但是没开。下次有机会再尝试吧。
  在喜洲漫无目的转了一个多小时,出发继续向南开。半路看到好多车停在路边,远看一片花海,决定临时停车逛逛。估计是个不知名的景点,门票¥30/人。

其实除了那一大片粉色的花海,其他都还挺鸡肋的,而且但是天气不太好,风很大,感觉要下雨,在外面站久了还是比较冷的。所以没久留就继续上路。
  继续南下就到了大理古镇。帮哈老板整理一下还没开业的咖啡馆之后开始在古镇内游荡。

相比之前的喜洲古镇,大理古镇更大,更热闹,当然也更商业化,除了建筑和道路都是老的之外,沿街开得各种各样的商品店。

踩在古城的老石板路上,吹着让人凌乱的下关风,应该什么烦恼都顾不上了吧。虽然我不是吃货,但是不得不承认古城里面的美食还是很赞的。到处可见的烤乳扇,哈老板带我们选择了一家麦当劳对面的,类似于奶皮一类的东西烤热了,里面卷上玫瑰酱,还是挺好吃的;还有鲜花饼,买的丫眯家的,正好赶上新出炉的,也是美味;沿路还有一家卖台湾烤肠,各种口味都试一下,推荐芥末的和黑椒的。
  晚饭选择小段厨房,比较人气,去的时候还要等位!饭店价格人均50吧,口味还不错,推荐:梅香排骨、香菇菜心、红烧肉、桑葚酸奶

PS:正当哈老板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我们决定出门再溜达一圈的时候,衰神降临。哈老板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刚刚买烤肠的时候还在,走到饭店也就5分钟的路程,而且我们经过得还不是人流量最大的路上,惨痛的教训提醒大家, 玩得时候别忘了关注自己的贵重物品。

Day 3. 环海:上关-双廊-小普陀-下关-大理古镇-酒店

环洱海基本需要一天时间,无论是在开车的过程中还是在累了随便一停,眼前总是风景。

环海路很美,男友说不输给一号公路

沿途有标志性的小白桌椅,一对对男男女女骑着小电摩,还有很多人选择在洱海边拍结婚照……

差不多午饭时间到双廊,哈老板的心情还沉浸在丢手机的哀痛之中,也没顾得上给我推荐好吃的,大众了一下选了之后感觉是个坑……

双廊静南别院私房菜,不太好找,本身环境还不错,但是遇到一桌的小孩子一直在哭!很大声的哭!
点了小湘鸡、酸辣藕丁、鱼香茄子、和莲藕排骨汤,菜品倒是无功无过,但重点是四个菜用了一个多小时才上全!基本每桌客人都在催菜。一顿饭午饭吃了2个多小时……orz……

吃过饭才算正式开启双廊之旅,进双廊之后不要在主街上走,尽量钻小胡同,你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

小胡同里面才是最热闹的地方,沿街有许多小商贩摆的摊,很多首饰很好看,感觉还是可以买的。尽头是码头,可以坐船去南邵风情岛。感觉人很多,看之前的攻略褒贬不一,没选择坐船过去,不做评论。

在双廊走累了,决定继续开车山路~

环海路边有一条伸到湖中的小路,很多人选择在这儿在这儿照结婚照,但是路面比较窄,而且两边长了不少青苔,容易滑倒,听哈老板说之前一段时间被封了很久,因为一对情侣照照片的时候不小心滑倒掉进湖里了。
  有一定风险系数,但是的确美,拍照片的绝佳位置

继续往前开就是小普陀,其实就是一个离岸边有一定距离的小岛,小岛上有一座庙,人是过不去的,周围有很多海鸥,有情趣的可以选择买些食饵喂喂海鸥。我们去那天因为阴天云很低,中间射出几道阳光,有种佛光普照众生的感觉,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看看,毕竟环海还是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这里上两张图给大家参考一下,不作强烈推荐了。

环海山路

一路吹着湖风,唱着歌

环海奔波了一天,两个人手机的气血条已经空了,只好到下关找了家咖啡店充电……

91CAFE,店里人很少,摩卡和卡布奇诺还有搭配的手工饼干都值得推荐。

Day 4. 大理-束河古镇

新的一天,早起,准备奔赴丽江
  为了酒店的美景又多逗留了一上午。

从酒店出发到束河古镇,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

住的地方在去哪儿上面按评价选的丽江束河月上客栈,客栈正门在茶马古道旁的小胡同里面,不太好停车,客栈老板人还不错,出来接我们还帮忙找了车位。提醒自驾的朋友,在丽江还是要找有停车位的酒店或客栈,如果随便停车据说会被四个轮胎都扎破,老板说纳西族的民风还是很彪悍的。
  客栈外面不是很起眼,但是内部装修还是不错的,房间里都配有茶具和加湿器,因为南方没有暖气,床上还有电热毯,洗漱台上的小盒子里面放了女生常用的卸妆棉、小皮筋、别针、还有姨妈巾……老板还拿着地图给我们讲解束河可以玩的各种地方,以及手绘去玉龙雪山的话怎么走怎么买票,游玩的行程等等,如此人性不禁手动点赞。总体给4星吧,还是推荐入住的。哦,对了,如果在网上看好了之后最好还是要电话和店家确认,因为去哪儿上面可能更新的不及时,我们之前看好还有的房间到店里被告知没有,最后第一天安排入住的上弦月,第二天入住婆娑,整体感觉也还可以。

午饭选择了呆呆妈妈,竹筒饭比较推荐,腊排骨火锅、芥蓝、纳西烤肉(有些油)。

酒足饭饱正式开启了束河游,客栈旁边免费的茶马古道博物馆全天开放,我们去的那天里面的海棠花开得正旺,博物馆很古朴,客栈老板说建筑的石砖都是民国留下的,还是比较有历史的。

束河古镇的中心位置也是叫四方街的地方,从四方街向西北方向走是人比较少、但是景色不错的地方,商家也不是很多而且有些建筑还在修建中,所以不建议太晚去;往南一点有四方听音广场,晚上7、8点钟会有篝火晚会;其他地方也都是差不多开着各式各样小店的“商业胡同”;晚上的酒吧一条街,其实感觉和后海差不多,都是驻场歌手唱歌一些烂大街的民谣、门口大叔努力的在拉拢来往的游客,白天会变成饭店,客栈的小哥提醒千万不要到那去吃饭。

本一不二,懂的人自然就懂了

作为一个东北人看见锅包肉三个字自然不能放过了,但是店貌似倒闭了

Day 5. 丽江古镇

本来计划今天去玉龙雪山,因为客栈老板说,昨天下关下大雨,丽江也总是阴阴的,山上肯定在下雪,第二天天晴了去雪山简直完美。
  然并卵,鉴于两个人都早起失败,我们临时决定去丽江古镇。

在攻略上看,进古镇需要交80块钱的古城维护费,我们是从南门停车直接沿小路进去,并没有遇到收费的人员。沿路慢慢走进中心位置,中午在忠义市场里面一家不起眼的小吃店吃午饭,终于尝试点了一次各种总在饭店菜单上出现的“水性杨花”,老板娘介绍说其实就是一种海草,总之是绝对不会再试第二次的类型。

一整天的时间几乎都在古城里面漫无目的游荡,看到无数店门口都写着“品茶”“咖啡”“发呆”?!虽说出来玩越放空越放松,但是总感觉店家把“发呆”也整理成一种古城的卖点,实在是让人有些反感。

跟着路标沿山路一直往上爬,到山顶的观景台,可以看到丽江古镇的全貌,视野还是极好的。

丽江古镇四方街的樱花屋酒吧,真心大,但是来之前云南的朋友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去,据说是坑。

从山上下来走到了另一个门,看见了大水车,这里应该算是古镇标志性的建筑了吧,很多人拍照,等我们在门口的广场上转了一圈准备再从正门进古镇的时候,不知道哪里冒出来许多工作人员,跟我们要古城维护费……刚刚我们下山出来的小路也被封住了orz……

终于,之前看过的攻略派上了用场,据说古镇内很多客栈的老板会带顾客从众多小路绕进古镇,恰巧就被我们发现了一条,只不过路程上的确是绕一些。具体是怎么走的真心不记得了,总之如果你想找也是不难发现的。

逛吃了一天也是比较累的,然而我们迷失在了找停车场的路上,所以各位,一定要准备手机地图或者纸质地图,而且看丽江古镇内景区指示地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他上面指的不是北!!!

几经周折终于回到了束河的客栈,晚饭是客栈小哥推荐的粗茶淡饭,据说是老字号,离客栈特别近,味道也确实是棒,强烈推荐土豆牛肉煲。

打算第二天去雪山,然后准备回大理或者昆明了,所以吃过饭想买些手信带回去:
  饰品:耳环、耳钉、珠串等,古城内店家很多,质量和价格也不一致,这个就碰缘分吧,喜欢就不要太介意了。
  扎染:云南每个景区几乎都有,本来想带,但是朋友说哪还有收工的了……我就放弃了……
  鲜花饼:选了嘉华的,看评论还不错,送人的话包装也拿得出手,买¥200是可以包邮的,但个人感觉,如果是现吃,还是之前吃到的新出炉的丫眯的稍好一点。嘉华现烤的保质期是一周,封好的时间还是挺久的。

Day 6. 丽江-昆明

计划是今天去雪山……又是计划……

客栈的老板给我详细地讲解了全部程序,虽然没去成,但是和大家分享一下:
  从束河古镇出发没多远到雪山路,往雪山脚下开的路上就有可以买到大索道票的地方,路旁会有很多车停着,也有很大的路牌,所以很好找,大索道的票是¥180/人,如果买不到大索道的票,可以说就错过了最美的风景,基本就可以放弃雪山之行了。这里还有租衣服和氧气瓶的地方,应该会比山上便宜一些。
  买好大索道票的话就继续往雪山脚下开,开到景区收费的门口,需要交¥80元/人的古城维护费(如果你在之前的景区买过了要保留票根),¥130/人的景区门票和¥20/人的环保车票。这些就是最基本的进山的费用。如果还想看印象丽江的话,还需要再买¥250/人的演出票。
  进了景区门口再往里面开,推荐选择3号或者4号停车场停车,然后在一个雪厨餐厅的地方坐环保车到大索道的检票口排队就ok了,大索道会带人到4km多的地方,之后的路程就需要大家自己爬了,下来的时候还是做环保车到蓝月谷景区,客栈老板给我们看过自己用手机拍的照片,真心美到爆。然后基本就结束了雪山之旅。

建议大家早晨九点之前一定要出发,如果九点出发,全程自由行大概下午3、4点钟可以回来。网上也有便宜一些的一日游,但是感觉肯定没有自己玩更爽。

这一次我们起得很早,但是败给了大风天,大索道停运了……只能远远地拍几张图羡慕一下。

没关系,也算是给了自己一定要来丽江第二次的动力。

第二选择,直接开车回昆明,这样也不用把行程赶得特别近,让人很累。从丽江开车到昆明基本6.5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到昆明没费什么脑子找了家快捷酒店。锦江之星品尚昆明北京路穿心鼓楼地铁站酒店,酒店位置还是比较好找,离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都不远。去哪儿上直接下的订单¥207/晚,性价比还是比价高。但是,必须要吐槽一下前台小哥,给我们指酒店停车场的位置说了五分钟也没交流清楚,最后还是女前台帮我们搞定。

晚饭在云南大学正门附近的翠云楼,推荐豆花米线,微甜还有些辣味,青椒剁炒斑鸠、脆皮乳鸽什么的感觉也都比较大众。

吃过晚饭,佯装大学生夜游云南大学。

夜游人很少,环境清静,整个学校像是和自然公园毫无违和感地结合在一起。

应该是从西门出去,是一条每所大学附近都有有的热闹的街道,各种水果摊、零食店、小吃、首饰……真恨晚饭直接吃饱。

Day 7.昆明-北京

·一早起来赶在10点还车,从酒店到机场正常大概30~40分钟的路程,但是害怕有早高峰,我们还是决定提前1个小时出发,基本顺利到达机场工作区还车点。工作人员送我们到机场,在结束前还要吐槽的一点就是我们回去的是海航,本来以为也算是大公司了,竟然和好多航空公司共用换登机牌的工作口。而且开放的窗口也不多,即使没有正值旅游的高峰期,每个窗口前面都排了长长的队伍……

费用

一些零七八碎的东西真心记不住了,大概整理了一下有发票和能记住的,人均¥5400左右。
飞机+租车:¥5562
住宿:¥2175
吃饭+各种零食水果小吃大约:¥1300
景区门票+手信(小饰品+鲜花饼)大约:¥600
加油+高速+停车大约:¥1100
合计:¥10737

写在最后……

云南之行结束5天后坐在电脑前回忆这段旅行,心里还是觉得太过匆匆

其实,不管是大理还是丽江,都不应该是是标准定义上的旅游“景点”,因为这里的美不能只用手机和相机记录,应该留给自己长久的时间,静下心来坐在院子门口的板凳上,细细品味

相信,不久之后,还会相见

2016-04-07 18:5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7 19:26

2016-04-07 20:47

2016-04-08 06:53

2016-04-08 08:31

赞!很不错!相互支持一下!

2016-04-08 09:29

引用 不二小姐 的图片:

2016-04-08 09:42

真美

2016-04-08 12:2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1 12:54

引用 zoe艳子 发表于 2016-04-11 12:54:20 的回复:

回复zoe艳子:谢谢,真的没想到第一次写游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

2016-04-12 15:1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08 12:22:0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4-12 15:1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4-08 09:42: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