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男孩和粤女孩的越南之旅 (西贡、美奈、大叻)

Lavender. LV.5
2016-04-07 18:33 750/7
  • 出发时间/2016-03-22

迈出这第一步太不容易

两年前 稚嫩的‘小越南’跟着我们兴致勃勃地去到一个对于外国人来说相对陌生的城市,  厦门. 至今回味起来还整天吵着说想去游中国更多的地方
两年后 我提出了蓄谋已久的越南游计划 刚从河内老家回新加坡上学的小越南提不起多大兴趣 早在多年前他已经和全家跟团去了胡志明和大叻 不过那已经是小时候的事了 所以影响也不大
对于朋友Mia 这个决定很不容易 心中有万分不羁 还是忧心忡忡地买了保险 对家人编了个‘善意的谎言’说是和旅行团去
而我呢 在准备去买机票的路上给我妈打了个电话 她调侃我说 小心别给人砍了就好.....

这两年 关于越南的负面消息很多 先是南海之争 排华 再到出发前最新的一旅游巴士在越南北部出意外....
如果和我们班的越南同学讨论起这个话题 首先估计是在比谁的英文更加厉害就能赢 再来咱这班的中越关系最先断裂 默契的是 大家也从来不会提 还是一如既往地和平相处
而在我们脑海里的想象 越南大概就是: 农民? 斗笠?农田?农田里戴着斗笠的农民....?
然而自从来新加坡上学后 才发现越南学生也占了相当一部分的比例 会吃会玩的也不少
或许就像当时听说有西方人以为中国人不知道马桶一样 我们对越南的了解也知之甚少
出来后也才发现 世界才一直是我们最好的大学 所有的道听途说的误会 只有在走完了才有底气做出真实的辩解
生活中 每天我们也都是在遇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获取平衡
而我一直都相信 这次的问题 只要踏出了第一步就不成问题了

对了

这次的主人公
说的就是我了 Olivia 中国人 广东
Mia 中国人 广东
Peter (繁称‘小越南’) 越南人 河内
三年多前相识相交于新加坡的课堂上 同游了厦门 及新加坡各种犄角旮旯的‘荒山野岭’ 中越建交的好榜样 以及损友中的损友
对于三个参杂着中英文的亚洲面孔来说 在旅游的时候难免容易引起误会 在厦门的时候 三个女孩看着我们对着一个80%似中国人的面孔叽里呱啦 疑惑地或许以为我们在练口语 ...在后来的大叻中 找到了两年前在新加坡没读完就回家创业的越南好友Wind 在景点外讨论时 我和Mia讲中文 小越南和Wind讲他们的越南文 我们和他们讲英文 在一旁休息的几个中国人疑惑地一直观察着我们没想出个大概 后来听到他们猜, ‘是中国人吗...' 为了确定身份 他们轻声地说了句 ' 你好?‘...我和Mia转过了身.....

关于越南

越南简史】
在古代时期 越南中国有着各种千丝万缕的关系 到现在我还剪不断理还乱 大概就是越南中北部曾长期为中国的藩属国
越南历经了多个王朝 自越南王国李朝起便开始了征服印度教占婆王国的持久战 直至1471年夺取了南部 占婆国没落 (我想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会在美奈遗存有占婆塔的原因吧)
1527年越南开始进入了持续200多年的南北分裂期. 北部河内红河三角洲地带由莫氏朝廷控制  而南部则在郑、阮两大家族下复辟了黎朝 而后后黎朝又灭了莫朝 越南重新分裂 南北各掌控于郑阮氏家族 战争纠纷依旧不断 直至西山起义 越南统一 再到最后的阮朝建立

殖民时期 越南沦为法国殖民地 法国建立了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在内的‘印度支那联邦’.  ‘印度支那’ 本国人称‘中南半岛’ 或 ‘中印半岛’, 中国以南 印度以东 由法文‘Indochina’音译获得  表示‘位于中国印度之间并受两国文化影响的区域’. 法国人也从此引进了天主教、法式建筑风格、法国长棍等.. 越南语汉字也被译为罗马拼音(今越南文) 直到今天 法国殖民历史所遗留下的已渗透融合在越南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后在世界大战日本占领期间 胡志明带领同胞进行了独立战争 在1945年夺回了主权 同年末代皇帝保大退位 1976年在历经了抗美救国战争的各种艰辛后终于宣布全国统一 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

【语言】
越南人 当然讲的是越南语. 但在各景点区 英语还是可以勉强沟通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一直带这个’翻译的‘ 所以一直没感觉有沟通问题哈哈 今越南文很多词仔细听起来和中文有很多相像之处 像是广东加普通话加闽南话的再改装版 所以很多时候 如果懂发音 有些词就勉强可以猜出个意思 像越南语 ’ Cong ty' 意思为‘公司’  越南语中'c' 发音似拼音‘g' , 't' 似拼音 ‘d', 勉强转换过来 成 ' gong di' 第一声 读起来也和广东话有着很微妙的关系

【货币】
1人民币约等于 3443.8越南盾
之前看过两种算法 一种是将越南盾的后面三个零去掉 然后除以三就等于人民币 比如: 30,000盾= 10 元
另外一种就是 以万为单位 再乘三 比如: 3,0000盾 = 9 元
个人比较喜欢第二种 因为还是喜欢乘法多一点嘿嘿 虽然在数0的时候会相对头疼一点

【时差】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7小时
北京时间慢1小时
如: 北京时间 10:00    越南时间 9:00

关于签证的小插曲

到现在想起那天去越南驻新大使馆办签证时 对其大使馆的印象仍颇为‘深刻’
大使馆是不是都应该会有点庄严肃穆的样子? 比如说 至少会有几个柜台 工作人员在里面打着电脑 然后会有个取号机 或者取号柜台 有个叫号板?
而在我们办签证的地方 是这样的....

在进大门后左侧的木桌上拿一张表 填完后进入办公室
又一木桌 上面整齐地摆着各种文件 护照 一老爷爷接过我们的护照、表格和照片 看了一下 说下周来拿 这里收现金 是现在给还是领的时候给。。。
 不用取号 不用排队 唯一觉得与时代接轨的只有放眼望去桌上的一台笔记本电脑 莫名其妙递交外证件后就出来了 前后不超十分钟
出来走远后 才 反应过来 不是之前有很多问题的吗 怎么什么都没问啊 。。

这简单朴素 或许是为了给越南印象其淳朴民风做下了简单的铺垫吧

出发前

【行程安排】
Day 1- 16.3.22 --- 新加坡出发到胡志明市 (当地时间8:15 到达) 胡志明市一日游
Day 2- 16.3.23 --- 胡志明市出发 (早上8:30) 坐open bus 到 美奈 (13:00左右到达)
Day 3- 16.3.24 --- 美奈 (13:00出发) 坐open bus到大叻(18;30到达)
Day 4- 16.3.25 --- 大叻一天游
Day 5- 16.3.26 --- 大叻(19:15起飞 )坐飞机返胡志明(20;10左右到达)
Day 6- 16.3.27 --- 由于大叻回胡志明的飞机延误 导致我们赶不上回新的飞机 被迫在胡志明待多一晚 今一大早达新

原本计划的五天游胡志明、美奈大叻 一开始的一天换一个城市搬来搬去的真的很累 看了很多攻略想把景点都看了 后来才发现 顺其自然 慢下脚步来 没有安排 才是最好的安排

【行李】
-拖鞋
-外套 长裤    (在大叻 由于高海拔 早晚温差大太阳很毒 穿短袖晒一个下午晚上就发红发痒甚至掉皮 晚上温度则很冷  )
-防晒霜和芦荟胶
-药品       (越南朋友说在越南拉肚子是家常 想要好吃的 也总得拉拉肚子 没办法 。。确实 在越南的那几天也是有闹过肚子 )
-晕车药或者驱风油等       (长途跋涉 路途艰辛 建议往返于美奈大叻的晕车朋友)

【关于费用】
由于每个人在选择的酒店类型 交通方式不一 以及不同人抱着去穷游还是去度假享受的目的 费用也很会有多有少
这次我们从新加坡越南 加上机票、签证、住宿和当地饮食交通门票以及个人的纪念品等, 人均消费在3000-3500人民币左右

好了好了。。。。该出发了!!!

【Day 1】西贡——东方之巴黎

从机场去酒店的路上 阳光明媚 心情大好

快到我们第一个酒店啦——定位: 黄楼西贡大酒店 (发现大家都喜欢选这里)酒店有包自助早餐 进大门后要脱掉自己的鞋换穿他们的拖鞋 护照一般交给前台保管 半个小时会归还 或者选择退房时才拿也行 (感觉在胡志明市还是寄前台安全点吧
由于来得太早 房间还没有准备好 寄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啦

善良的前台姐姐给我们的指示是 出门走出巷子后 往右拐 然后就一直直走直走再直走就可以到景点中心了。。

在这个街角 我们在小店铺里买了两张当地电话卡 小越南简称它 ’Rubbish card' , 不用身份登记, 买一张SIM card 60,000盾 (里面含有20,000盾话费), 另外申请 Data需要充多 70,000盾, 因为要充70,000有些麻烦 所以干脆充了100,000盾, 充完Data还能有多30,000盾的话费。
这样算来 我们花了 160,000盾各一张卡, 内含50,000盾话费和能够提供你到这个月尾的Data (听说是这样 为什么呢 我也搞不明白 那就是最好别再29号和30充的意思了吗) 总之这话费和流量在这几天是绝对够够的了

卖电话卡的阿姨很可爱  一直耐心地和小越南解释 时不时地对我们三个微笑 在后来再次问阿姨这十字路怎么走的时候, 一旁的顾客也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告诉我们 啊 好窝心

越南春卷

越南

饿了一上午 先吃个午饭再说
在路上随便进的一家小餐厅 叫类似Vietnamese Cuisine之类的 菜式很地道 唯一的缺点是 相比起外面的 这家饭馆实在有些贵~~ 不过第一餐 吃个好印象
越南菜无论是吃它的Pho (类似小粿条汤)还是小点心 经常会配上一盘掺杂着几样的生蔬菜 感觉自己好像草食动物 但一般他们都是将蔬菜放进汤里调味
对于饮品 小越南让我们尝试’Ice Tea' 冰茶, 就是茶里加冰  他说在越南 大家基本上都习惯喝这个  Ice Tea味道不错 和国内我喝过的各种茶都不一样 有些苦涩 大概这是越南茶的味道吧

著名的滨城市场 纪念品琳琅满目 但是都价格不菲

骑在摩托背上的国家

胡志明, 又名西贡—— 东方之巴黎 一个以黄色为主调 涂满法国殖民色彩的地方 与依旧骑在摩托背上的人民 融合得恰到好处
有如七八十年代的中国 活跃在一片热带的阳光里
在这里 我们没有遇到海关收小费 更幸运的是没有遭遇街头的飞车抢夺 一切按照生活该有的样子 只是多了些嘈杂声
一路上遇到友好相助的人不少 街头不知方向时望着同时看着我们的警察爷爷欲言又止 他不断尽力指手画脚 直到我们的‘翻译’来到  以及买电话卡后问路时的众人争相帮助...
在胡志明过马路是件会上瘾的事 早早听说越南的交通路况让人头大 但是神奇的是 你一过马路 路上的摩托车也都慢下来 车水马龙 大家都在走 也并没有停下来互让 可就是能莫名其妙的就到路对岸 就这样走过一条 两条街..

从酒店去到个景点区遇到的旅行社很多 我们随便进了间 叫 VN Lotus Travel Co 的, 服务态度很好 整个行程也很负责到位. 我们直接定完了去美奈大叻的open bus, 可以躺着的巴士, 没坐过的我们还蛮期待的

在胡志明时 遇到喜欢的明信片或者好看的小包纪念品要赶紧买 错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原本说不想在第一站就买完和写完明信片 后来发现在美奈大叻的明信片实在是稀有产品 稀有就算了 还不好看  所以明信片还是建议在胡志明多买; 还有 胡志明的天气很热 热到让人连拍照旅游的兴趣的消减了 买顶斗笠(non)遮阳遮雨 是不错的选择噢噢噢

纪念第一餐 Vietnamese cuisine 实在棒
 唯一容易毁掉西贡的形象 莫属胡志明市的的士了  听小越南说 在河内 的士都是先商量好价钱再上路的 而在胡志明 现在也开始多数用计程表算 但是有时候狡猾的司机就狡猾在 你给大张钱的时候 不一定找回准确的数字给你 虽然在越南那只是很小的几千 但是 这种不诚实还是给人印象打折扣的

【小账单】  人数-3人    日期- 3.22
机场到酒店的士费 :          170,000
午饭Vietnamese Cuisine: 455,000
电话卡x2:                         320,000
美奈大叻的车票共计: 960,000
7-11买水消费 :                 35, 000
晚饭:                                251,000
                                        ---------------
三人共计:                         2,191,000
(酒店另算)

我们旅游都习惯上让每个人都抽出一定数量的钱放在三人专属的钱包里  关于吃饭住宿车费都从这钱包里拿 用的差不多了大家再添  当然 纪念品什么的都是自掏腰包了

【Day 2】美奈——关于渔村 海风 和沙

早上8:00去美奈的车 需要提早半个小时到达 此时此刻磨蹭的我们想着还有时间 离昨天的旅行社也只有十分钟的距离  7;35还在吃早餐中 这时候 旅行社姐姐来电了。。。

等我们到旅行社门口时 旅行社姐姐说司机没等到我们 刚走了 于是她们打电话给司机 让我们坐一会
后来来了一小伙子 让我们跟着他走过了一条街 去到大街上 发现一群人站在某个角落里等着 他们中多数都是越南本地人 还有几个零星的老外
过了一会 一辆中巴停在我们面前 让我们把行李都搬上去 大家好像也都若无其事地照做 我们却傻眼了 说好的可以躺的大巴呢 ???
问司机才知道 这辆中巴是带我们去巴士总站坐另外一辆大巴!噢~~~~~

传说中可以躺着的OPEN BUS !!!
巴士在经过几个地点后乘客开始坐满了

上车前司机会给人发塑料袋装鞋子 中途停车下车休息时也不用穿回自己的鞋 下车就有一筐人字拖提供给乘客 这点服务超级贴心的

这大巴的舒适度 连传说中坐一个小时就会晕车的小越南居然安全愉快地过了这四个半小时~

座椅靠背可以调 如果不想躺着的话也可以坐起来 整辆大巴干净舒适 也不会闻到谁谁谁的香港脚噢

渐入美奈

到达美奈将近下午一点多
美奈 多数度假村和酒店都是一排排紧挨着沿着海岸线一路上去的
大巴在进入美奈后经过不同酒店将乘客一 一放下
等走了三分之一的顾客之后 巴士停了 有人喊 ‘这里是在美奈的最后一站‘  !
怎么这么惨~~~ 别人有送到家  我们怎么就被半路扔下了呢~~
询问司机我们的莲花村度假酒店在哪  幸好也就在前方不远处

定位:莲花村度假酒店
古色古香 浴室还是露天的

美奈街景

吃完午饭已经将近两点半 赶紧跑去询问一下租车的情况  我们要吉普车!吉普车!
租车为四小时600,000盾三个人 跑白沙丘、红沙丘、渔村和仙女溪四个景点 他还额外送了我们一个不知道名的景点 (虽然最后仍没有去成)
由于美奈太阳下山早 租车哥哥建议说最好就在六点半七点前回来

会溅一裤子 请慎模仿

色彩斑斓的‘猪萝’ 点缀了美奈的一片沙滩
通常 渔民们用’猪萝‘从漂泊在外的大船上运输收获回到海边 或是用它在浅海处捕捞

后来 由于玩累了 天也快黑了 司机兜去了红沙丘但我们没进去
就当错过也是一种美丽吧~

在吉普车上 吹了一下午的头 头发各种打结 和疯婆子一样~

酒店附近的一家餐馆 有很多海鲜吃哟

糟糕!吃完了才来照相。。。
极力推荐shrimp with coconut sauce (椰汁白灼虾)还有一种 shrimp with passion fruit (蒸虾和百香果汁) 也不错 ~~

美奈, 美得让人无可奈何
在还没有去到之前 想象着美奈是一个落后的小渔村 基础设施会不会还不够完善 晚上出门会不会需要带手电筒
事实上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相反 旅游业已经开始让这个小村发起光来  一个紧挨着一个热带风气息的度假村沿着海岸线不断延续 商业气息也开始浓起来

关于Open bus 我们在路上也路过了好些新咖啡的巴士 到后来也没有试 所以也不知道和我们坐的有什么区别 但至少这次让我们可以躺着到达的巴士 简直爱死了~~ 大巴公司叫 Tam Hanh~~

美奈的整体印象都很棒 莲花村度假酒店 ~吉普车~去往白沙丘的那条长长的公路~晚餐的虾~
白沙丘开沙地车很爽很好玩 但是在你开到中间时 会有一个很明显的坡顶  一伙人都在拼命的往上冲 这时候会有当地小伙过来帮忙 坐在你的车旁边帮忙冲到最顶 大家集合在上面说是拍照 我有些疑惑一个小坡顶聚集这么多人怎么拍照 迷惑地四处观望好一会小伙子会过来问我们准备好没 然后坐上我们车旁往另外一个将近八十度的坡加马力往下冲 朋友Mia被莫名其妙地带走了 就这样一冲就被冲去了遥远的远方 ~ 等再次见面时 她说刚才冲下去玩了没多久后 当地小伙向她要小费 因为语言不通 小伙还拿出张100,000示意 Mia没打算给 这时候旁边几个当地小伙就朝着她走过去 吓人 没办法只能自认倒霉 但因为Mia没有散钱 最后只给了张50,000 ..其实这山地车本来租一个小时就贵过四个小时的吉普车 还讨小费就有些扫兴了 再后来 当我们三重聚一起玩 我和Mia一辆 又来一当地小伙坐旁边 ~越南小哥 就不能让我们自己玩吗~ 用英语讲不明白 小越南来翻译 结果那小伙说 那你等一下遇到什么问题我是不会帮忙的。。。。。。翻白眼 扣分扣分!!

好了小事一桩 知道了注意一下就好  还是不想影响在美奈美美的心情~

【小账单】 人数-3人    日期-3.23
午餐:                          319,000
租吉普车:                   600,000
两个椰子:                   50,000
沙地车:                       800,000
晚饭:                 大约  500,000
                              ---------------
三人共计                    2,269,000 盾

【Day 3】美奈-大叻——奇妙的旅行

路边加油点

因为今天去大叻的巴士是在13;00, 所以早上起来也没什么行程计划 就决定租量摩托车随便溜达
由于摩托车不是租一天 所以按小时算  2个小时100,000盾 还要自己加油
一般在越南租摩托车需要提供驾照或者护照 但租车哥哥说美奈很少会有警察查 所以放心~对于没有驾照但会骑的人来说~

在租车旁加油有点被坑了 40,000盾的油结果开了二十分钟就快没了 后来经过加油站重新加油时 20,000居然就可以加到满

租车哥哥给了我们一张简易地图 在美奈的景点一目了然了
原来婆萨努占婆塔就在不远处 租车哥哥说开个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了 还有 在占婆塔出来往回开 (在加油站的那个十字路口向右开五分钟)还有个红酒厂

摩托车上乱抓拍

由于进入塔内太多要求 不可以戴帽子墨镜 不可以穿短裤等等 不符合多数要求的我们还是远观吧
不知道是因为来得早还是没什么人来 寂静的占婆塔只剩下我们
在绕了一圈后 听见远处传来一旅行团的声音  赶紧撤!

在来的路上 远远就能看见一座城堡 你不会想到 这就是红酒厂了

门票:一人100,000盾    (每人还可以免费品尝一杯红酒噢, 如果还想再多喝几杯红酒 每人加多100,000 如果没记错的话)

因为一会进入地窖里会很冷 所以每人有一杯红酒喝 先暖暖身

在这里和我们一同进来参观的都是越南人 讲解人也是位越南姐姐 我也很想假装认真听听

当红酒从国外运来的时候 会被装在这些木桶里
但这木桶只是在运输过程中充当着储存红酒的容器 在这里的 只是做摆设的空木桶

古时候人们冷藏红酒的方式

咦。。。玩了半天 怎么好像少了一个人。。。。

此时此刻 莲花村度假酒店 正在面海思过的她...

设计对白:[你们两个小兔崽子怎么还不回来!!]

面海思过。。。

十二点多 当我们还在吃午饭的时候 收到了旅行社美女姐姐的电话 说 司机会在十二点半到一点内到达 让我们一会在酒店门口等(旅行社至始至终负责到位啊) 当时我们就在酒店附近 随便点了点东西赶紧吃 在大概12:45回到酒店门口 前台告诉我们 巴士刚才在这里等了一会 我们都没来 就走了 你等等 我打电话~
!!!!! 晴天霹雳~~ 我们还以为到了会给我们打个电话呢~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后来的情况是 前台让大巴在前方不远处等等 我们乘着的士 去赶另一辆巴士 哈哈哈哈好无语~

满车的老外 我们居然是唯一的两个中国
让人有些不解的是 我们为什么不是躺着去大叻的 而是换成了迷你中巴~~ 司机说 去大叻一路颠簸 不坐大巴去的 这点我们不是很清楚 但有些失望

但是呢 一路颠簸倒是真的 跟坐蹦蹦车似的 坐在最后排的老外被蹦得整天情不自禁地尖叫
在颠簸的同时 车上还放着 '财神到 财神到。。’的歌 这一路太喜感了。。

开了两个多小时 停在半路换了一辆中巴继续前往大叻 原司机则载着从令辆中巴调过来的乘客一同返回美奈

半路休息
天气开始渐凉了

大巴在下午6:30左右到达大叻中心 在这里把我们全部放下
任由我们自己打的离开~

天黑了 也没怎么到处走  在酒店附近 终于吃到了念叨了很久的法国长棍
听说路边的往往是最地道好吃的
越南说 吃Banh Mi (法国长棍)要配热豆浆
这里的热豆浆有两种 一种是加糖 一种是加炼奶 我觉得后者会更好喝些

这家Banh Mi实在太好吃了 后来边走边吃 吃完了又返回来买多一个
Banh Mi姐姐一直笑呵呵的

后来我们想了想 觉得以后的大巴还是得分开订比较好 因为你没有办法知道下一班你坐的是什么车啊
还有噢 会开摩托车的朋友一定要在美奈租一辆 太爽啦!

【小账单】    人数-3人     日期- 3.24
午饭:                               214,000
租摩托车:                        100,000
两次加油:                         60,000
婆萨努占婆塔门票 x2       20,000
红酒厂 x2                        200,000
两趟的士                         62,000
晚饭                                100,000
                                    ----------------
三人共计                         756,000

【Day 4】大叻——藏在深山里的春天

昨晚一到大叻 我们就用Facebook联系上了Wind 两年前在新加坡上学的他结束了一半的课程后决定申请去澳大利亚读书 后来因为多种因素没去成 就留在大叻做生意 听说我们来了 在晚上十点多关了咖啡店后便前来探访  终于体会到了人生三大喜之他乡遇故知啊..先前来有想过 但没想到最终真的有机会再次相遇 那时还有些调皮的他 在经历了两年社会经验后多少褪去了些稚气 此时此刻 和我们这群在校大学生在讲他如今忙于他的咖啡馆 酒吧 衣服店时 感觉我们就像三个小屁孩了
昨晚大致的聊了一下我们的行程 他说今天可以去租多一辆摩托车 然后带我们去玩      就这样... 三个人的旅行 变成了四个人

今天早上吃完早餐后 我们收拾一下就打的前往他的咖啡厅

咖啡店内简单的装饰

等待Wind'老板'的到来...

馆内的装修很简 几张木方桌以及小板凳 再往店里深处还有一间独立的房 可以坐在木地板上 点上一杯咖啡 抽上几根烟 和朋友就可以聊过了一个上午 这也是越南人简单生活的方式

在哪里都有的越南式茶

不知道越南的多数茶是不是有清肠的作用 喝完总是很想上厕所 ...

租了一辆摩托车 120,000租一天外加油费50,000盾 需要提供护照
跟着'当地导游' 在寻找景点间就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摩托车上也能更好地感受大叻的‘风吹日晒’

提醒开摩托车的朋友们 遮好了穿暖了~~大叻的太阳很毒狠毒~~

疯狂的房子 是越南前总统女儿Nga在国外取得建筑学博士学位回来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勾勒出的现实童话世界
早期的时候这还是一间旅馆 后来因为它的各种奇异古怪的造型 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渐渐地就成了一处热门景点

门票: 40,000盾/人

疯狂房子的楼梯狭窄 每次只能容一人单向行走
陡峭的楼梯悬在半空 走得太高脚都开始发抖了

房屋的构造 格局 以及各种稀奇古怪的雕塑 纵横交错相互缠绕的枯枝给这树屋增添了几分神秘和诡异

WInd导说 接下去我们要去‘Chicken Church'
'........'

其实是大叻天主教堂 为什么叫' Chicken Church'
解释起来他也有些忍俊不禁

他指着前方的教堂说 '你看! 最顶上的十字架上面就站着一只鸡啊!’。。。。。

十字架上的鸡太渺小 容易被人直接忽视
可是却是让这大叻教堂成了区分于其他教堂的独特标志
在后来 每每经过经过城市的街角 远远望去总是能一眼就扫到那屹立在教堂之上的自信的鸡

教堂是关着的 有些小小的失望
围着教堂绕了一圈 在教堂后 可以眺望到大叻的全景

午饭

诡异的Wind诡异地问: 带你们去吃些奇怪的大叻菜要吗?

'我们不吃狗 不吃猫 不吃各类昆虫 。。。'

'不不不不......'

这是什么。。

每个像小蛋挞一样的东西上面分别放着不同的肉 大概有三四种 有虾 猪肉和牛肉 至于底层 实在吃不出是什么

用菜叶包着 沾上浸入了萝卜干的鱼露
Um~~~味道很特别

嘿嘿 吃了一半的春卷 蘸着鱼露吃 清脆可口中带着点咸

吃饱了就上路啦啦啦~~

满街的‘奥黛姑娘’

大叻就像个藏在山里的欧洲小镇

看谁站得稳

玩high了  连相机都看不下去了~

接下去我们要去哪呀?

走!带你们去Dinh Bao Dai ! 保大避暑行宫!

作为当地人的Wind 总是说着各处其实很无聊 但是说起保大避暑行宫 他却说这是个不错的地方 很值得一游

保大皇帝-阮福晪 原名阮福永瑞  作为末代皇帝 往往命运多舛 跨越了时代的变迁 身不由己 也是一生无奈
12岁的他在父亲去世后便登上了皇位 当时 阮朝政府仍受法国殖民权的支配 因而自幼留学法国的他同时也背负着越南人民的期待 盼望着有自由化的政治改革
然而19岁回来的他身怀抱负 只可惜生不逢时 在当时的法国殖民统治下才发现‘保大皇帝’也不过是有名无权的政治傀儡 在多次改革受挫失意 他也开始感到失望  而后当越南在沦陷和挣扎中 当临时革命政府为求国家独立恳请保大退位 在外军表示可以助他剿灭越盟时 他的一腔爱国情怀 宁愿舍弃权贵不愿自相残害 曾昭告天下: ‘朕宁愿是一个独立的国家里的一名公民而不愿在一个被统治的国家里做一名君主’ ’朕决不允许任何人利用朕或者皇室的名义在同胞中散播分裂言论‘ . 他的毅然退位 维护了同时也见证了皇家最后的尊严 从此 历经了144年的阮朝, 越南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画上了句号 他也以 ’公民永瑞‘ 闻名于世 他的一生无奈 几度失意流离他乡 又重返政权  经历深受时代政治格局变迁的影响 直至1997年在法国去世 获得最后一片宁静..

穿着鞋套的小朋友们在木地板上滑得很开心哈哈哈

该严肃的时候要严肃

保大年轻时清秀英俊的样子

行宫的一楼主要是客厅 餐厅 会议室等
转角上了二楼 分隔在走廊两边的分别就是保姆 公主王子们 皇后还有保大的房间了

保大的房间 朴素简单而不奢华

保大避暑行宫外的幽径

最后 在行程结束前的疲劳之际 别忘了来春香湖边慢饮一杯滴漏咖啡

春香湖边 吹着凉风 听着对岸的歌唱 慢慢品一杯醇厚的越南式浓咖啡

传说中的滴漏咖啡

因为越南的咖啡偏苦 所以无论在哪喝咖啡 旁边都会先配一杯绿茶

听说喝滴漏咖啡的乐趣在于享受它的慢过程 可是在这咖啡滴了不到十分钟 一旁的Wind拿开盖子把底部给封了 说 好了 喝吧!  这么快!?

大叻完整的一天玩得很尽兴  太久没坐摩托车了超兴奋 突然发现摩托车在东南亚旅游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比起租车租司机 它来得更加爽快便捷 忘记两点一线直接通向景点 却可以更深刻地在路上体会的生活气息 迎面扑来的风象征了另一种自由 猛然间就居然有考摩托车证的冲动了 哈哈

大叻是一个需要慢下来的城市 比起美奈 它更具越南的生活气息  它深藏在高山处 被花园簇拥着 宁静而不喧哗不浮躁 有着春天般的每一天

大叻放在最后 是因为不想走了 ...

==============

在大叻早晚温差很大 太阳很毒 要最好防晒 坐摩托车要保暖或者穿长裤长袖遮盖  那天晚上回酒店 估计穿着短袖短裤骑了一天摩托车的小越南晒伤加着凉了 晚上就头晕呕吐了 手臂发红隔天也开始掉皮了 可怜的~ 出来几天 舟车劳顿 除了要休息好 过地方要查好天气注意保暖啊

大叻也有很多稀奇古怪的美食 等着我们慢慢发掘  大叻牛奶和酸奶也很棒 还有街边的法国长棍

【小账单】 人数-4人    日期-3.25
摩托车:                        120,000
油费:                            50,000
疯狂的房子;                 160,000
午饭;                            269,000
保大避暑行宫:              60,000
滴漏咖啡等:                 195,000
的士:                            30,000
晚饭:                            295,000
                               ----------------------
四人共计:                    1,179,000

【Day 5】起驾回宫

让我们隆重介绍一下我们最后在大叻住的一间家庭旅馆——晃禄别墅酒店
这是一间温馨的家庭旅馆 一家人住单独的一栋 剩下的租给游客 前台的兄弟姐妹们 按照小越南的说法 感觉他们很聪明
前台的姐姐很亲切 英文讲得不错 房间也很干净舒适 在大厅里 晚上回来可以坐在小方桌下聊天玩杀人游戏练吉他 还可以借他们的钢琴小弹一曲
唯一的不同时 这里没有包早餐 早餐需要另外点 每天起床后到前台填一张早餐套餐小单子 分别在饮品 水果 主菜里各选一样 不过他们上菜的速度慢了一点 所以赶时间的话要提早点或者出去吃吧 不过早餐还挺不错的

最后一天 下午的飞机 原本想早起去竹林禅寺走一圈 再到Wind那里喝杯咖啡 后来实在不想赶了 在酒店写了一个早上的明信片也是醉了~ 不过竹林禅寺Wind之前还是很提倡去的 (要是知道飞机延迟了 我们一定也早去了  竹林禅寺也在去机场的半路上)

给我们的晃禄家庭旅馆赞一个

在我们已经很盛行写明信片的年代 小越南不停地强调  越南人不搞这个!现在寄个录取通知书都会弄丢~ 我说 只是他不搞这个吧。。。
后来在我们回新后一个星期 还是顺利地收到自己给自己寄来的一张明信片

前台没有代寄明信片 我们在大叻也很难找到一个邮筒 在离开九点后我们让的士司机先把我们载去了市中心的邮局 把这明信片重任给完成了

我们在邮局里绕了一圈不知道邮筒在哪 柜台小姐指着这个桌子的方向 我们疑惑了很久 后来看到指示才看见 原来桌子中间有条缝 把明信片塞进去就好了 ~ 第一次见 有些新奇 真节省空间

最后 缘分让我们再次相遇 感谢Wind在大叻尽的地主之谊 让我们在大叻度过了美好的一天半
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 他能在他的事业上取得成功 并且继续他未完待续的学业

【小账单】 人数-3人  日期-3.26
早餐:                                  330,000
市内的士:                           67,000
从市中心去机场的的士:      350,000
机场午饭:                           116,000
胡志明不在计划内的酒店:   2,025,000
                                     ----------------------
                                          2,888,000

=============================================================================

这次 唯一觉得遗憾的是 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将越南从南玩到北 不过也好 这样就给以后找了个再来的理由
噢 还有 没能找到我想买的白色奥黛

这一路上我们一切都算蛮顺利的 除了最后飞机延误的一个小插曲让大家都有些不愉快以外
这六天五晚 大家收获的不仅是经历 更多的是心灵上的自我成长 听说一次旅游就能验证一对朋友或者情侣是不是适合一起 或许有些道理 但又不完全是真理 在旅行中我们或多或少会因为旅游目的 喜好不同 为酒店餐厅spa交通工具的选择以及在面对问题时的解决方式脸红和臭脾气过 但重要的不是谁对谁错 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沟通商量 学会包容与退步 在反省自己的同时也认识到自己所在乎在意的是什么 再更深层地解剖了自己 明白什么才是更为重要的

这一次 小越南在自己国家的他乡做了个小领头也不容易 在南北多少的文化差异下学着变通 而且在面对问题因为语言沟通问题只能自己面对的压力下逼着独立 ...我和Mia呢 也是在这次旅行中尝试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 很满足

当然 那还不够多 毕竟 这只是个开端.....

后记

拖了好久 终于写完了
第一次勉勉强强记一次稍微详细点的游记 突然觉得好不容易
写完了一路 在重顾的同时就像回越南又重绕了一圈 绕完之后又该回到该往另外一个方向努力的现实了

写下来 希望有一天我们回过头来 会记得我们曾这么一起在越南南部开心地走过 笑过

2016-04-08 09:57

游记好赞,互相关注哦

2016-04-08 10:33

棒棒哒!

2016-04-08 11:0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08 11:26

引用 Lavender. 的图片:

2016-04-08 11:29

谢谢分享

2016-04-08 12:5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