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岁南国度暖冬 寻新颜天府游五城[泸沽湖&西昌&成都&眉山&乐山自驾9日]

• 出发时间/2015-12-29

追星

你有多久没看到漫天的繁星?
城市夜晚虚伪的光明遮住你的眼睛。

泸沽湖之前,我以为那年夏天在大理看到的星空已是极限,
直到泸沽湖的第一个夜晚,第一次抬头看时,
那闪烁着的,无边无际的,无法用言语形容的震撼,
真正突破了我对星空的认知。
也是第一次用肉眼看到银河。
仰望着,辨识着,大熊星座、猎户座……
直到脖子酸疼,手脚冻僵,
也久久不愿将目光移开。
要是夏天来该有多好,
躺在星空下的草地上,吹着河畔的凉风,
数着星座睡着,
再做一个繁星满天的梦。

停休怪你好,停休怪再见

停休怪来了,·谁也挡不住。
11月起,因为工作原因,开启加班停休模式,没有一天休息,几乎每天加班到凌晨一两点。
12月19日,终于打败了停休怪。
12月28日,迎来补休天使。

我的每次出游几乎都是托补休天使的福。
想到停休怪还没来时,教主约我元旦去泸沽湖,需要请两天假,
当时我说,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请假,于是教主约了她的同学&室友夏仔一起去。
万万没想到,经过停休怪和加班怪的折磨,绕了一大圈,最后竟然还是有空的,而且不用请假。
于是停休怪败退的那天,我赶紧订了票,准备除了和她们同游泸沽湖外,再在四川多停留几天,
毕竟上次去四川时,除了成都哪也没去。这下有空去别的地方转转,还能去眉山看望下两年未见的罗太。
泸沽湖需要从西昌中转,且路途遥远,虽然是补休,时间也不是特别充裕,
所以在景点的选择上并没有热门的九寨沟,而是就近原则——和眉山较近的乐山、和成都较近的都江堰
说走就走!

行程

D1:唐山-北京-成都,住成都
D2:成都-都江堰-成都天府广场-与教主&夏仔接头-西昌,住火车上
D3:西昌彝海森林公园-邛海,住西昌
D4:西昌-泸沽湖自驾),住泸沽湖大落水
D5:泸沽湖环湖游,住洛娃
D6:泸沽湖-西昌自驾)-成都(火车),住火车上
D7:成都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双流机场送教主&夏仔-乐山,住乐山
D8:乐山大佛-眉山洪雅县-和罗太汇合-柳江古镇,住洪雅
D9:洪雅-眉山-三苏祠-成都-四川省博-九眼桥-双流,住机场附近
D10:成都-天津-唐山

剧透

先来几张照片瞧瞧!
iPhone6+Canon60D拍摄,原图未修(因为懒)

花费

12.29 【北京】-【成都
唐山(打车21)-(高铁110.5)——北京(机场快线25)
北京——成都(灰机498+机场大巴10)
晚饭[首都机场]72
住宿[布丁]75
——共811.5

12.30 【都江堰
成都(地铁8) — 成都站(寄存行李20)—都江堰(汽车/火车票往返24)-西昌(火车148)
早饭4              下午茶[蓝山咖啡]28            晚饭[天府广场辣妹子等]29
都江堰打车/公交11       门票45 照片20
——共337

12.31【西昌
西昌站—神舟租车(打车5)       租车364           油费101
午饭[小城故事火锅]55            超市购物 42.2
晚饭[冕宁土菜馆/青旅奶茶]47+15
住宿[西雅图客栈]58
——共687.2

1.1【泸沽湖
西昌洗车7      过路费3                       泸沽湖门票100
零食13          午饭[盐源川菜]28    晚饭[火塘烧烤]67
住宿[大落水锦尚居]107
——共325

1.2【泸沽湖
早饭 [ 花时间 ] 15   午饭[尼塞摩梭]23      晚饭[水性杨花]60
里格游船10             走婚桥明信片/cd29
住宿[洛娃传说]80
——共217

1.3【西昌
早饭洛娃超市6        午饭[盐源县城市月光]58
洗头21                    超市购物20
神舟租车—火车站(打车10)— 成都(火车148)
——共263

1.4 【成都】-【乐山
过路费机场/成乐50
早饭 [肯爷爷]31
大熊猫基地门票29         游览车10
宽窄巷子小吃46             盖碗茶+表演58        [星巴克]54
住宿[阿丁客栈]57      停车4

洪雅县住宿140
——共265.5

1.6【眉山】-【成都
过路费洪眉/眉成/机场51         停车费眉山三苏祠/省博物院8
午饭眉山[跷脚牛肉]28       晚饭成都[九眼桥星巴克]22
神州租车三天+油费 158+151
住宿[双流机场民宿]98
——共516

1.7【天津
早饭[成都双流必胜客]23
成都-天津(灰机415)       地铁3         高铁52.5(已报销)
天津站休息60                    麦当劳18.5
——共519.5

————————————————————总计4280.7

附上教主研发的超实用记账表:(只是12.31-1.4期间,且没算我的路费,不完全统计)

这是第二篇游记,精简一些废话,精选一些照片,希望能坚持下去。

好了,下面旅程正式开始!!!

D1:12.29,周二,唐山-北京-成都

出发前,照例自拍一张行头~对,每次都是一个包+一个小箱子
这次多了一个三脚架,为了拍星空特地背的。

拍了一张模糊的登机牌,继续看图猜目的地第二季,盆友圈的小伙伴们纷纷表示眼瞎了~
不得不说北京机场太~~~大了,地铁+步行+地铁+步行,一脸蒙圈。

深航和国航共享代码,ZH4110,19:00起,22:10降,准点起飞,顺利到达成都
还是国航的空客320舒服,还有小屏幕可以看电影玩游戏(虽然不好用)
到达成都后,直接去坐机场大巴(10元),定的布丁酒店(锦江宾馆机场大巴店) 就在下大巴步行5分钟,特别方便,而且返现后才75块,经济实惠~除了无窗一个缺点外,还是挺不错的。

碎叫,明天正式开始天府之旅~~

D2:12.30,周三,成都-都江堰-成都

今日任务:
成都(北)站存行李后,前往都江堰玩耍;
晚饭后回成都(北)站与教主&夏仔汇合,乘T8865(23:07-09:28)前往西昌

今天可谓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因为我坐了一趟绝望的大慢车!
去之前查到的交通攻略是这样的:
@汽车:茶店子汽车站/城北客运站等多个汽车站都能到
@动车:在成都火车北站乘至都江堰火车站的动车,车程30 分钟左右,票价15 元/ 人。
然鹅,现在北站的动车只有早晨6点多一趟,更多的是“犀浦站-离堆公园”,29分钟,10元。
再然鹅,犀浦太远了!晚上要在北站坐火车,需要先存包,干脆在北站旁边的城北客运站坐。
吐槽开始:
1.这个客运站感觉挺不正规的,票上写的检票口和广播说的口到了检票时间依然锁着,等了半天也不见有人开门;到别的检票口一问,原来早就检完了,爱从哪上从哪上!我问车在哪呢?车号多少?工作人员的四川话“4⃣️”和“🔟”让我傻傻分不清楚;不是对号入座。
2.这趟车不走高速,哪哪都停,63km的路程,生生开了仨小时
大写的生无可恋。。。

屁股都坐麻了,终于到了,这几天四川雾霾也比较严重。(想不到换了地方却躲不掉雾霾啊~)🐼出租车萌萌哒。
其实来都江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蔡智恒的小说《夜玫瑰》里,水利工程师男主开解女主时,提到了这里。
路上复习一遍这一段:
(手机app可能看不清,欲知详情请自行百度《夜玫瑰》第15章)

“其实每个人都像都江堰一样,过多的泥沙虽然可以由飞沙堰排出,但剩余的泥沙,还是得靠自己动手清除。”
“我很乐意当你得飞沙堰,但你还是得亲自清除剩余的泥沙。”
“如果定期清除淤积在心里的泥沙,搞不好也能活两千多岁喔。”

当时看到这里,就很想亲眼看一看鱼嘴、宝瓶口、飞沙堰,看看这伟大的有点夸张的水利工程。
顺便跟它学习,清除一下心里淤积的泥沙。

南国的魅力也许在于,即使是岁末寒冬,眼前依然满满的绿色吧。

TIPS:
[门票]
成人票90元,学生凭证可购优惠票45元;四川省及省外老人凭证购半票;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人凭证免票(黄金周期间所有老年证均需购半票);讲解器10元(另付费)
景区观光车车票往返15元,单程10元(从碑亭-鱼嘴)
[开放时间]
8:00-17:30(12月1日-3月1日)
8:00-18:00 (3月2日-11月30日)

鱼嘴分水堤位于都江堰最深处,是都江堰水利工程中最壮观最值得一看的地方,可视为都江堰的精髓。
鱼嘴就是起到分流内江和外江的"大坝"。这个由鹅卵石堆砌的像鱼的嘴一样的建筑,并不是平的。它使得江水在雨季飞流直下,流入外江;而在枯水期保留足够的水,流入内江,从而使成都盆地农作物得以生存。

飞沙堰溢洪道又称“泄洪道”,是都江堰水利工程中第二大主体工程。
表面平凡无它,但功用巨大,通过巧妙的设计不仅能疏通洪水、分流,还具有强大的排沙石功能,是都江堰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

宝瓶口是李冰人工挖掘的一个宽不足20米的水渠,但却极其关键,是内江水进入成都平原的咽喉,用以严格控制内江水进入成都平原的流量。
其从高处看像瓶口,故而得名,亦取“保佑平安”之意。
俯瞰宝瓶口最好的位置是伏龙观顶层,可观涛涛江水穿过宝瓶口的盛景。
望着那奔腾而下、纯净至绿的珉江,心中满是对古人智慧的佩服。

这是外江一侧的水闸。

安澜桥是我国著名的五大古桥之一,横跨在内江和外江的分水处,是一座名播中外的古索桥。
古老的安澜索桥下,是滔滔江水,奔流不息的汹涌。据说以前水量大的时候,浪花可以直接拍到脚面,那一定很刺激。

过桥就是二王庙等景点了。顺着江往回走,不知不觉就开始啦爬山模式。原来这叫玉垒山。

爬到高处的辽阔地带,回头望,视野真好!
原来是最美观景拍摄点。这里可以看到鱼嘴的全貌。

一人游,除了自拍,就只能这样留影啦。20元。

从山上下来就是出口啦。又看到了萌萌哒出租车🐼

向前走即到灌县古城。
都江堰曾有个古老的名字,即灌县。尽管古城现在全商业化,但依然有些地方还存留着古城的味道。
特别是站在古城城楼上,一面是宁静的古城,一面则是繁华的现代都市,还可欣赏到廊桥与哗哗流水。
穿过古老的宣化门,步入古城主街——幸福街,
到杨柳河街看清波缓流,走过历史印迹游西街、松茂古道,还可边赏玩边尝小吃,随性而行。

南桥是南街与复兴街之间的一座雄伟壮丽的廊式古桥,不仅有精致的门楼,桥梁更是修建得雄伟壮观,结构考究,
桥上还有各种彩绘、雕梁画栋,令人赏心悦目。
除此外,南桥上的小吃恐怕是其魅力所在,桥边河畔是条热闹的美食街,有各种小摊饭馆及化妆成卡通人物的艺人表演。

走累了,到咖啡馆消磨时光吧。顺手定一张最晚一班回成都的城际列车,拼拼图,发发朋友圈。

出来的时候,南桥亮起了灯。美了美了。周围的烧烤啤酒摊也燥起来了。醉了醉了。

没时间在这吃晚饭啦,不然在河边吹吹风喝喝啤酒应该挺惬意的。
坐了一站公交车,走了2分钟,到达离堆公园站。等了一会儿城际就来了。

犀浦到了,无缝换乘地铁,天府广场出站觅食,顺便看看毛爷爷。

天府广场这真是挺方便的,什么都有。
随便找了一家饭馆吃了份担担面,买了面包当明天的早饭,就赶去火车站取行李,并和教主&夏仔顺利会师。
火车上复习了一下《后会无期》。
根据韩寒微博,涉及西昌的拍摄地如下:

等到了西昌,一定要去看看。
明儿见!

D3:12.31,周四,西昌

1.神州租车长安西路店(其实就这一个店)取车
2.午饭
3.去《后会无期》拍摄地彝海、松涛森林公园
4.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5.入住邛海边的西雅图客栈
6.租自行车玩邛海西昌古城城楼

今天在西昌逗留一天,时间紧促,本打算多玩几个地方,然鹅看了一眼地图,发现自己很傻很天真:
景点不仅分散,而且超级分散!!!

⬆️这几个地方已经够分散了,但是⬇️这个……彝海简直了

虽然租了车,也hold不住辣么远的路程,只能放弃几个了!
旅舍和邛海很近,邛海是必去的;
彝海实在太远,需要走高速,而且描述不清,不知道具体是哪段路,放弃;
松涛森林公园和邛海还算顺路,就去看看吧;
卫星发射中心的评论好像说跟真正的基地不是一码事,没啥可看的,放弃;
西昌古城等租到自行车以后看看有没有时间再说。

9:28,火车正点进站。西昌火车站真的不大,不过彝语的“西昌”还是萌萌哒。
公共交通真心不方便,公交居然查不到路线,只得打车(还不打表)。
因为要去泸沽湖,坐大巴班次少,行李又比较多,山路经验为0的我们,下了很大决心,决定租车自驾去。
西昌虽然是凉山州最大的城市,但在四川来说还是个小地方,租车公司在网上只找到了神州租车一家分店(加盟店),价格不便宜,但没办法。标致207三厢/1.6自动,228一天,加上手续费、保险神马的,一共1092/三天。
地址:长安西路120号(凉山州一医院长安分院旁)

这个门店真的很破很破,在一个破院子里的三层,做好心理准备吧。。顺利租好,红色的,跟我们猜的一样~就是挺脏的…工作人员说没来得及洗……如果我们愿意也可以自己洗,他们报销,前提是还车时也必须干净的(还是算了)。
话说租车公司的车玻璃都是赤裸裸的,车内的一切都一览无遗啊。这样透明的后备箱也不是很安全的样子。

租好车顺便去旁边的州一医院蹭卫生间~凭着感觉顺利找到,又若无其事的出来了~
在路上选了一个顺眼的商场,进去觅食。没想到居然有这么高大上的立体停车场!
问:第一次停双层车位怎么装成经常停的样子?

拍下纪念。车真的脏的不忍直视……
转啊转还是决定吃火锅,见到了很多以前见所未见的调料……
盆友圈的川贵同学表示折耳根小米辣是最爱!(然鹅我并不能接受)

点餐的时候服务员表示他们还没开餐,过了段时间才慢慢来顾客。味道一般。
饭后去逛超市,买了些明天路上吃的东西。为了挑战山路,居然专门买了红牛……
接着出发去松涛森林公园。
西昌市区的交通状况比较混乱,路窄车多,行人乱穿马路,自行车机动车混行,很像在大集市上穿行……
刚拿到驾照不久本想挑战下的教主直接放弃了。
弯弯曲曲坑坑洼洼的县道走了一阵后终于上了山,远处的“松涛”越来越接近。
想象中森林公园应该是这样的:

可事实上却是这样的:

因为这条路在半幅修路!有的路段只能单边放行!然鹅!我们第一次看到施工🚧路标的时候没有放弃!
我们想,来都来了!说不定前面松涛阵阵呢!说不定像天籁一样呢!说不定能找到《后会无期》拍摄地呢!
结果……10分钟后每分钟都在后悔当初为啥没有掉头回去!只能一条道走到黑。。
因为单边放行的时候有一辆大货车坏了,后面的车堵了二十多分钟,纷纷选择强行上坡到松软的土路上(目测至少高15cm)绕行,轮到我这,妈呀,我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一咬牙一闭眼,大喊着啊啊啊愣把小标致当越野车开;上去以后可真是骑虎难下,到了前面又得闭眼咬牙从土路上开下来。得亏不是自己的车,才舍得这么拼(神州租车不要打我)…
看到前面的路况似乎越来越差,土路越来越泥泞,颜色越来越红(四川多红壤,地理老师不余欺也),我们及时决定悬崖勒马,下车随意感受一下松涛,就掉头回去。

嗯,还找到了掩体……

🎵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

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漫长的回城路…西昌遇上西雅图
一番整顿后,骑上免费自行车绕邛海

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据说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还曾到此一游。在他的《马可.波罗游记》中写道:“碧水秀色,草茂鱼丰,珍珠硕大,美不胜收,其气候与恬静远胜地中海,真是东方之珠啊。”

邛海亦是当地人最爱度周末的后花园。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很多人在散步,风景又好,真是个好地方。

初冬邛海,一片萧索。如果是夏天来,我想景色应该不会比泸沽湖差吧!

这一次骑车逛邛海,让我们想起上次骑车逛洱海了(不是一起去的大理,却有相同的经历),
景色各异,但每次这样漫无目的随意行去的感觉真是一样棒。

天色渐渐暗了,“海”风渐渐凉了,照片的噪点渐渐多了。
肚子渐渐饿了,身子渐渐累了,西昌古城渐渐觉得去不成了。

回到旅舍,在海门渔村美食街上,找了一家饭店“冕宁土菜馆”点了几个特色菜,味道还不错。好像叫凉州坨坨肉、鸡油菌炒坛子肉什么的吧,时间久远实在不记得了,汤特别好喝~价格不贵,三菜一汤,才141。

吃完饭,总不甘心就这样回旅舍洗洗睡,今天可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呀。
想起旅舍号称有麻将桌、桌球🎱之类的娱乐,突然很有打麻将的兴致(虽然三缺一)。赶紧回旅舍问老板,老板说桌球和麻将房在另外一个店里,我们走过去发现都满了。虽然是跨年夜,离邛海也不远,但街上特别冷清,天又很冷,此刻特别有喝一杯的冲动。
(🎵此刻内心bgm:走在冷风中。)

突然看到一家青旅,灯光暖暖的样子。老板很忙,一直接电话,并不是很想接待我们……我们点咖啡,说咖啡机不能用;我们又非常死皮赖脸的点奶茶,老板无奈的答应做了……

和教主来一个头上开花的自拍!纪念我们6年后,又在一起跨年!
还记得2009年12月31号,我们在徐家汇寒风中跨年,冻得要死,站着看了跨年演唱会,有gigi,罗志祥,信,还有伍思凯什么的,港汇的跨年烟火美翻了。0点倒数结束,我们坐着夜宵车到上海南站等早上的火车,当时热衷织围巾,还拿着毛线,在候车厅织啊织。等了一会一看车票,居然是上海站,哈哈哈,咋就眼瓢了呢!赶紧收拾东西出去坐夜宵车坐到上海站,中间睡着又醒来好几次。坐硬座(那时候还没有动车呢)到了苏州,玩了好多地方,傍晚五六点到了山塘街,可真漂亮啊,但我们已经困的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睁不开眼了,再美的景色也不如旅馆的床吸引力大,赶紧回去睡觉了,通宵等车伤不起啊!
继续回忆,2010年12月31号呢,我好像并没有什么活动,人人黑历史里只显示我买了一盒甜甜圈。🍩元旦我自己去田子坊溜达了一圈。
2011年12月31号,我在临港校区图书馆自习准备考试,最惨的一个跨年夜。
2012年12月31号,董大夫和梁大夫来上海找我玩,我请她们,还有悦姐、悦姐夫吃榴莲披萨🍕,后来她们去了外滩,我回宿舍徒手组装相机组到半夜,元旦暴走m50、泰晤士小镇等一大堆地方……今年悦姐、悦姐夫要结婚啦,顺便开心下。
2013年12月31号,半夜十点,夜爬泰山,凌晨2点登顶,现在想起来还不敢相信这一壮举早上,成功看到了2014年的第一个🌄日出~
2014年12月31号,我和烟烟,教主自己分别乘坐两趟火车,在吉林集合去雾凇岛看雾凇,结果因为温度不够低铩羽而归……
果然从09年开始,就没有一次是在家里跨年的啊!这就是闲不住小姐的日常……

靠在沙发上,喝着奶茶,拼着图,聊聊天,发完盆友圈,回旅舍看看跨年晚会,洗洗睡了。

每到最后一天,大家都在感叹时光,好像人生就这么被偷走了一大截。其实日子是一天天过去的呀,脚步细碎却从不停留。
生活一成不变,失去一些也得到一些,用力工作然后用力玩耍就过去了,没什么好留恋,也没什么可后悔。
踩一个2015年的旅行足迹,希望2016年能去更远的地方,实现更多小小的梦想。

anyway,
Tomorrow is another year。
2015,走你~

D4:1.1,周五,西昌-泸沽湖

2016,你好哇!
新年第一个日出,果然起床失败没看到……
新年新气象,第一件事,洗车~简直blingbling~开车都有劲了~

插播一个不和谐的音符,早上想洗个澡,但客栈热水不给力,只好用温水+烧水洗头。
也就导致出发比预计的晚了。其实路上不确定因素太多,还是早点出发为好。这一点不要学我们。

今天唯一的任务就是:开车到泸沽湖

泸沽湖是川滇两省的分界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市宁蒗县之间,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四川占总泸沽湖总面积的1/3,云南占总面积的2/3,但四川湖岸线长约占2/3,云南占1/3。泸沽湖水面海拔2690米,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
泸沽湖,可以汽车🚗,也可以飞机✈️直飞宁蒗。当然,机票超贵。
一般汽车进入泸沽湖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西昌泸沽湖(258km)和丽江泸沽湖(230km)。
丽江出发的路况是出了名的不好,据说有条新路正在修,还没修好,目前就算包车过去貌似也要8个小时。
西昌过去路况不错,据说只有一小段烂路(事实证明并没有),其余的就是县道和盘山路,大巴7小时,包车5小时。
大巴车次很少,时间也不大合适,时逢元旦又怕订不到票。

虽然是驾龄近6年的“老司机”(4年没摸车),山路可是真没开过。心里没底。
现在是冬天,当地人说,山路上可能有暗冰。心里更加没底。
纠结纠结再纠结,最终还是下定决心自驾过去。为此做了如下准备:
准备1:买了轮胎防滑带,以备不时之需。
准备2:网上搜索山路驾驶的技巧——慢!
准备3:下载百度地图离线包,以防没网不能导航。
准备4:买了行车记录仪,以防碰瓷。
准备5:买了一大堆吃的还有红牛……

临出发给自己定下标准:7个小时开不到,12个小时总够了吧!反正安全到达就行!

11:30正式出城,向着泸沽湖前进!!

一路很顺,没多久就上了高速,开没几公里下高速,上盘山路,两个隧道,又是盘山路,很多发夹弯的那种。
慢慢开,集中精力,过弯时减速,鸣笛,没什么难的。
开着开着就渐入佳境,午后时分,阳光正好,天色正蓝,很多时候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
沿着盘山公路向上爬升,视野渐渐开阔,攀上山顶时,看见远处好多好多的山,绵延不断。
突然觉得开山路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突然想起那句——“在山的那边,依然是山。”
“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
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
山:怪我咯。

有的时候只要转一个弯,景色就有大变幻,真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虽然能欣赏美景,毕竟不如副驾驶和后座这两位爽,
——一会儿吃吃瓜子,一会儿喝喝可乐,一会儿看看芈月,一会儿听听广播。
而我只能……一会儿踩踩油门,一会儿踩踩刹车……

后悔没用行车记录仪录一段。美!这段路自驾,真值!
14:55,到达盐源县,这里是西昌泸沽湖段中间最大的县城了,比较适合休息,加油,吃饭,取钱之类的。
我们在路边找了一个小饭馆觅食。点了两菜一汤,84元。
这个县城真的有点破破的,所以没有拍照。

精神紧张地开了四个小时,真的混森难搜。
吃完饭,⛽️加个油,教主提出由她开一段,因为接下来路程从地图上看没有那种急弯。
我终于坐上副驾驶,但是心情还是一样紧张!(或者说更紧张)
看着新手司机稳稳的开了一段,终于放心嗑瓜子喝可乐了

自打进到大山里就没了广播信号,我们从车里找出来一张cd,叫《走婚情歌》
还真应景,听听吧!这一听不要紧,根本停不下来,十首歌,一路无限循环,而且被严重洗脑。
歌词不是“马达咪”,就是“呀哩哩”,“巴哈吖哈”……
有一首歌居然唱的“弱爆了弱”,什么鬼啊,我们正笑着,
又唱了一句“一年比一年弱爆了弱”……哈哈哈这是有多弱……

天上的云☁️真白呀,像棉花糖~~

视频随意感受一下山歌和山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路边就出现了一条河,时而是一条窄窄的小溪,时而水流湍急又宽阔。
神奇的是,它一直伴我们左右。
更神奇的是,最后我们到了它的下游,居然有三座水电站……

河流消失的时候,泸沽湖就到了。
19:00到达景区门口,门票100。
共耗时8小时,吃饭1小时。

这是傍晚的草海。

预定的云南丽江大落水镇的锦尚居。
其实到了泸沽湖我们才发现,这里根本没有我们想象的火爆,毕竟是淡季,交通相对其他景区又相当不便,真的非常冷清。
其实完全不用预定的,都有空房,只不过习惯了预定好行程,这样心里踏实。

放好东西,开开空调,出去觅食,已经8点了,自然是没几家店开着。
想象中酒吧街灯红酒绿人声鼎沸的场景完全没出现。

已经过了饭点,看不出哪一家好吃,天太冷了,只想吃点热乎乎的东西,随便选了一家火塘烧烤。

都是诡异的野菜名字~
点了些烤串和酥油茶,并没有想象中的难以接受。

那个发糕一样的很好吃!这顿饭花了200.
隔壁就是摩梭族篝火晚会,鉴于已经开始,门票似乎是40,我们觉得游客一定不多,估计没什么气氛,就没有进去。吃饭时能听到歌声,就当隔空参加了吧。
补充了能量,回客栈,空调怎么没开吗?不对呀,再打开一遍。
又多穿了一层,把自己包裹的严严的,再次出门,因为我们要去拍!星!空!
开着车往僻静没光的地方转,找到一个好地方,可是,三脚架怎么不给力?一个云台坏了…一个螺丝掉了…千里迢迢背过来的三脚架呀……
只好找各种支点了!研究了一下快门线的使用,嗯,试试吧。

下面不知为啥一直是红色的,可能远处村子灯光太亮?

相机毕竟比较入门级,能拍到这么多星星已经很知足了。
终于也有机会玩光绘~

额……“2”里居然有一个人头……

上车,继续寻找更合适的地方,发现了这里。
很想拍一张仰望星空的,可怎么拍都是像个鬼影一样……

望着头顶的星空,心情是复杂的。
以前我只认识猎户座,因为不管春夏秋冬,它总在那。
现在才知道,原来它周围有那么多的星座,都叫不上名字,
繁星闪烁的时候,平时一眼能看出的猎户座都不显眼了。
原来天上有这么多星星…
原来银河真的能用肉眼看出…
原来这种感觉小时候也曾有过…
原来地球在宇宙面前那么微不足道…

我们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颗小小尘埃。我想到这句话的时候,一点都不矫情。
现在看到的这些光芒,距离我们多少光年?
也许它们早已经消失不见,或者重生,或者已经灭亡,或者与其它天体碰撞,
此刻看到的它们,是亿万年前的样子吧?
黑洞?引力波?平行空间?或许真的存在。
望着星空,总有各种各样的疑问和思考呢。

如果真的有平行空间,希望那里的我,是过着想要的生活。

有多久没有看过漫天的繁星?城市虚伪的光明遮住你的眼睛。
眼睛是养好了,脖子却酸了,手也冻僵了,回吧。
半夜1点,回到客栈,这新年第一天太疯狂。
空调还是不给力,这一晚断电了好多次,合衣而眠,依然很冷。
所以冬天去南方玩一定要自备电热毯啊,真不骗你。
晚安,泸沽湖

D5:1.2,周六,泸沽湖

今天的任务是:看日出,早饭后开车环湖,走哪算哪。

等待日出🌄

日出之前,水面涟漪阵阵,水鸟游动滑翔

太阳出来暖洋洋

等待早饭

大大的落地窗,推门看见“海”,阳光洒在地板上

借了老板的破吉他(弦都断了)和书(琼瑶奶奶的)拗造型~

好作好作~~

自驾环湖前合影留念~
终于不用冒着半路没电帅不过三秒的风险租电瓶车环湖啦~
哎呀你们都有头饰我米有~教主快借我一个

川滇分界~

沿着这样的路自驾真是享受

红红红红的自拍~

眺望里格半岛

遇到一只“碰瓷狗”——马达加斯加
惊喜的切合了后会无期的主题……

到了中午,湖面变得幽兰幽兰的~还blingbling闪着光~

里格半岛坐猪槽船转一圈

没错现在是一月,阳光晒着并不冷

尼塞一家有意思的店。
门口挂着的火车车次正是我们坐的那趟。
因为过了饭点,找个摩挲人开的小点随便吃了两个菜,味道嘛还不错,就是屋子里阳光照不到的地方略冷。

此行特别喜欢的一张“人文大片”哈哈哈哈哈哈
下午四点的阳光正好
马儿吃草的画面正好
湖畔拂面的微风正好

这就是那两棵双生的“情人树”

小痰盂镜头分分钟get光斑

继续上路,择一佳地看夕阳

这里便是走婚桥和草海,时节不对,一片萧索之意。
在路边小店买了一张丽江歌手的原创cd,给自己写了明信片,看了日落,前往洛洼的旅舍

传说客栈,我们房间可大了,又是沙发又是茶座的,支起三脚架准备白活一顿。

教主在替我疗伤,感觉下一秒就我就要喷血了!

神经病一样拍了半天,才又裹得厚厚的去一家相对热闹的饭店吃饭。
想尝尝“水性杨花”,老板说炒的不如放汤好吃,就听老板的,结果端上来一大盆。吃起来就是水草的感觉,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吃多了就有点难以下咽了,没喝多少挺浪费的。还有个菜,老板说是微辣的,我们怕她所谓的微辣依然很辣,一再强调不要太辣~老板特别萌的嘱咐厨房“要微微辣哦~”~哈哈,但现在,这道微微辣的菜是什么,我已然忘却了。就记得微微辣了~

夜晚的泸沽湖还是特别冷。饭后,教主和夏仔又去拍星空了。
冷风吹的我头疼,想早早休息,就没去。
传说客栈还比较给力,准备了2个电热毯,又帮我们多拿了一条被子,但电热毯没办法再加,只能委屈睡中间的教主“蹭热度”了~
有了电热毯就是不一样,这一晚睡得暖暖的,所以以后一定要长点心,最好带上,以备不时之需啊!
好了,第二天,才算是真正领略了泸沽湖的美。
晚安。

D6:1.3,周日,泸沽湖-西昌

1.看日出;
2.开车回西昌还车
3.坐T8866次,20:53(教主&夏仔坐T8870,19:36)火车回成都

日出之前,湖面升腾的水汽很壮观。

在客栈阳台就能看日出,巴适地很。

日出一瞬间,周围就暖了。

收拾行李,打道回府,才发现在湖边停一夜的车已经结冰啦。

大早上做做运动,除冰,咔哧咔哧

终于上路,满足夏仔对草海的拍照执念,我们也来个自拍。

不知道夏天来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夏天再来一次吧。
希望下一次来,路可以再好走一点。

走啦,走啦。在路上被它们堵了,只能默默跟在后面。
回程的路开得也比较顺了,山路段甚至开出了感觉,上道儿了。

途径盐源县城,矬子里拔将军般地选了一家简餐店(居然有简餐店)吃了饭。
算上吃饭时间,回程共耗时6.5小时。全程都是老司机我开得,是不是特别给力!

还车后,继续去隔壁州一医院蹭卫生间,轻车熟路~
连着三天的洗澡水都不给力,实在是没法见人了,决定去洗剪吹一下。教主打算去找个能洗澡换衣服的地方,于是分头行动。
结果刚刚和我们分开的教主,拿着手机拎着行李走在路上,光天化日的差点被飞车抢夺手机,还好拿得稳,飞车贼技术又不过硬。
所以独身一人的时候真的要小心提防,重要物品或包包放在马路里侧,注意过往行人车辆……不是闹着玩的。
洗了头发特别轻松,打车去火车站。因为我买票的时候,她们那趟火车已经没票了,所以还是分头行动,我坐稍晚的一班火车回成都
这样她们明天也可以帮我买早饭等我~

枕着火车的轰隆声,听着[女儿情],再回想一遍,崎岖的山路,蔚蓝的湖水,炫目的星空,巴适的日出,双栖的水鸟,逆光的骏马,双生的树木,摩梭的风情,萧索的草海,俏丽的民歌,……最后发个盆友圈,泸沽湖之行画上了句号。
晚安,西昌

D7:1.4,周一,成都

一觉醒来,又到成都了。先遣部队教主和夏仔在kfc帮我买好了早饭
租车联系好,10点到送车点送车,我们又猜这回是哪里的车牌。
因为自从租车游开始,每次租到的车牌都不是本地车牌。
洛阳杭州牌;去张家口居然是京牌;去西昌成都牌……
这一次,是……湘c!好吧!那我们就做三天湘潭人!

1.早饭
2.租车
3.成都大熊猫基地
4.宽窄巷子
5.我送教主&夏仔到双流机场
6.我开车前往乐山,入住[阿丁客栈]

今天天气好像不错,第一次来看能猫🐼开心的傻笑起来~

一来就被这两只萌萌哒小熊猫萌翻了~
(准确的说是大熊猫的小时候)

圆滚滚的两坨~好想抱走~

再往前走,看到一个“自挂东南枝”的生无可恋猫。

这姿势也是没sei了。

后面全是大熊猫,没什么特点,都差不多,除了吃,就是睡。

“开门啊!开门啊!你有本事抢男人,你有本事开门呐!”

超高难度,超强隐藏。

好吃,好吃,好吃……是甜甜的么?

“我想静静”。

欲穷千里目,自挂东南枝。

吃吃吃

睡睡睡

发现小熊猫一只!好像干脆面君~

你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黑天鹅带着小宝宝们觅食中

身上居然还藏着一只~

我们在拍鹅妈妈的时候,水面上突然一阵喧闹。
顺着岸上围观群众的指示,发现原来是河里两只黑天鹅正在撕逼,一个追着另一只不停咬。
群众也是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配音:
“打小三啊!打小三啦!”
脑洞也是大。。

喜欢这张但是糊糊的

一月还能看到这么多花花,开心自拍一张。
饿了,熊猫基地里感觉没什么靠谱的饭店,决定去宽窄觅食。
出发下一站:宽窄巷子。

这里我去年来过一次,也是冬天,感觉都没什么变化呢。

三大炮,一碗不够,又来一碗。

这个文案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

宽窄巷子里的小剧场很多,去年来时就曾经看过不错的演出。
这次推荐教主和夏仔一定亲眼看看变脸。
随便进了一家,点了一壶茶,因为不是周末,人很少,几乎包场的节奏。

变脸真是值得一看,不愧是国粹。
观众很少,变脸演员和我们每个人都互动了一下。

找了一家店吃点饭,点了锅盔,钵钵鸡,豆花,冒菜,担担面什么的。

隔壁的戏院在表演树枝平衡术,跟着紧张的看完了。

横竖都2的井巷子

买了些特产牛肉,走累了,到星巴克“咖啡主题照相馆”歇会儿。
教主和夏仔在讨论,上海的标注性别是“f”和“m”表示的,那这个“s”是什么意思?(不说我还以为是‘s 所有格呢)
她们大胆猜测:会不会是sister?那男就是“brother”喽?
找到隔壁桌上一个没收走的杯子,上面果然写着“b”……也是刷新了性别观。

喝完咖啡,教主和夏仔的行程到此结束。我开车送她们上路……
机场高速挺方便的,就是进机场二层出发层时车太多了,一度堵死。
拜拜啦!我要继续前往乐山了。

高速还算好开,不到2小时就到了。顺利找到停车位,入住阿丁客栈,洗洗睡了。
晚安,乐山

D8:1.5,周二,乐山-眉山洪雅

今日任务:

由于时间紧迫,没时间精力也没打算去大佛景区近观石刻,就粗略的在河对岸或者乘船看看就好。
上午在河岸(最好是坐船)远观乐山大佛
中午前到达眉山洪雅县与罗太回合,一起吃串串
下午去柳江古镇
以及和罗太一起耍

然鹅一睁眼我就瞎了……
这雾大的哟……
我还能看见什么👀

跟着地图导航走到了这里,对面应该就是大佛没错!

心中有佛,眼前……自然……有佛……

游船也停航了。看来今天注定没戏了。

重重迷雾中,依稀可辩睡佛?

唉……原本只要去眉山看望罗太就好,偏偏要“顺路”绕个远来乐山看大佛……
真真的没有佛缘呐……罢了

留下一张蒙蔽照,走也。
乐山大佛,有机会再见吧!

下一站:眉山
在此要插播一条小故事。
此前,悦姐老是不记得罗太来自哪里,每次问完过不久就会忘。
一次,悦姐说,“罗太,你们峨眉山……”
罗太说,“是眉山啊。”
又一次,悦姐说,“罗太,你们峨山……”
罗太说,“是眉山啊!”

哈哈哈,求罗太的心理阴影面积。

离开乐山,没开多久就到了眉山洪雅县城。
没错!终于到达眉山,不是峨眉山,更不是峨山~!
和罗太成功接头~罗太带我去吃串串~

也就是钵钵鸡。
为什么我以前一直以为钵钵鸡就是口水鸡?
聪明的,你告诉我,为什么钵钵鸡里没有鸡?

🐔:怪我咯。

罗太是我大学不同学院的校友,2012年在台湾做交流生的时候认识。
之所以叫罗太,是因为她那会儿疯狂迷恋罗志祥,提起罗志祥就是“我男人”,我们就叫她罗志祥太太——罗太。
罗太这个称呼太深入人心,以至于每次说她的本名都要想好久。

那些年我们在台湾 和大宇、悦姐、二货
一起去过西门町 参加小猪签售、吃便所餐厅、看《铁达尼号》、唱k
一起去过日月潭 坐快艇、看樱花、玩三国杀
一起去过垦丁 看大海、住帐篷、听春浪音乐节
一起去过阿里山看日出 、去台中喝冻柠茶、去嘉义吃火鸡肉饭、去台南成大“找”痞子蔡、去高雄旗津骑自行车
一起去过乌来泡温泉、去阳明山看海芋、去淡水玩不能说的秘密、去美丽华坐摩天轮、去各种夜市吃到饱
一起去吃争鲜、坑爹的姜母鸭
一起每天一趟龙华坡、上帅哥老师的课
那些在一起的日子
都最美的时光

回到上海,回到各自学院,准备论文、找工作……
又一起走过毕业季

只不过这一次 从背包客变成了自驾
时间紧迫 只能去柳江古镇逛一圈

罗太说柳江是接待盆友必游景点
贴心的给我省油钱,执意要开她的滴滴去耍
每年必来,显然是轻车熟路哇
不一会儿就到了
这几天四川的雾霾都比较严重(虽然跟我大唐山比根本不算啥
再加上初冬 灰蒙蒙的 一片萧索

看到腊梅还是很开心~
还以为第一次见黄色的腊梅,
回家查看照片才发现大一时在上海世纪公园就看到过

罗太就是这样一个红发皮裤女纸~
好棒 我也好想染头发

这种实景+照片的形式真是四川style啊!都江堰成都和这里都是这样~

本想在柳江住一晚,罗太说这太小了,又是淡季,实在没什么好住的

事实证明罗太是极对的

问:两个人粗去玩怎么拍除自拍大头照以外的合照?
可不是求助路人甲哟。

答案是用三脚架!
而且别管路人异样的眼光!
相机没电了,手机放在三脚架上继续自拍……
路人的眼光更加异样了……

‘烟雨柳江’不余欺也,果然下起了小雨……

这么自然的自拍照!厉不厉害!

雨渐渐大了起来
我们买了红糖锅盔就准备回去了
真好吃,但是无图无真相

夏天来的话应该会很热闹吧,在河边打打麻将什么的
走啦
回到洪雅 找了一家很有fu的咖啡馆坐坐聊聊

自拍当然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怎么拍怎么感觉不对呀?真是老了……
记得那次临走前在西门町的KTV,一大群人自拍时,
龙四(好像是这个排名吧)总是占便宜的说“一二三——给爷笑一个”
即使是自己自拍也要喊这句
后来演变为“一二三——嘟嘴”
哈哈 那时候怎么就那么多奇怪的笑点和莫名的欢乐呢

罗太带我转了一圈,洪雅夜市很热闹,广场很热闹,洪雅人民的夜生活很丰富很欢乐的嘛
聊到将近十点,回酒店洗洗睡,明天罗太还要早起去上班呢
再次感谢下午罗太请假带我玩耍

真不是打广告,但在床头看到这样一张小卡片感觉还是暖暖哒。
离回家的时间越来越近了,这趟旅程就要结束了
晚安,罗太

4.看时间再就近转转,晚饭
5.晚上21:00前到双流机场神州租车还车
6.入住双流机场附近民宿

按照罗太前一天的指引,走县道,很快就到了眉山
眉山的街道都挺窄的,车、行人乱乱的,路况不是很好
跟着导航来到三苏祠,准备去纪念下苏洵、苏轼、苏辙
景区附近是酱紫的仿古建筑
手机拍出来的都是雾气

咦?肿么好像没开门啊?
门口有个红牌子

纳尼???????????

闭馆了……为啥没人告诉我呢……为啥网上完全没通知呢……
看来我不仅没有佛缘,也没有“苏”缘啊……

只能管中窥“祠”、“凿”壁偷光了!

围墙上有赤壁赋全文,跟着朗读一遍,也算没白来。
记得上高二时,我们换了一个催眠技能满级的语文老师,导致那一年的文言文我一篇都没背下来。
一开始,老师讲课讲到一半我睡着;到后来,只要她一迈进班级门,我就觉得眼皮好重……
所以这篇赤壁赋,我自然是不会背的,只记得几句。惭愧,惭愧。
东坡居士显然也没有原谅我的意思,直接把我拒之门外了。枉我千里迢迢来看你。
还真是一个记仇的大文豪啊

被这个标语雷到了

饭还是要吃的,大众点评上对李二哥跷脚牛肉评价不错,果断进去吃。
人特别多,点了一份网友推荐较多的粉蒸牛肉。

真的是挺辣的,牛肉汤也很辣……
吃完饭,继续上路。

对,没错,我又来成都了。
严格的讲,这是第四次来成都
2014年12月第一次
2015年12月29日第二次
2016年1月3日第三次
今天是第四次
这样混真的好么

博物馆控直奔省博,快闭馆了,一路小跑着看完

原来张大千才是“上交给国家”第一人呐

不知道这个流动博物馆有何神奇之处?没有开放

先看看张大千临摹的敦煌壁画,为敦煌行做准备

博物馆里陈列了很多民族服饰,因为四川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
真呀么真漂亮

从博物馆出来时,天都黑了。看了下地图,决定去不远的九眼桥看看。
路过四川大学

九眼桥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古名宏济桥,又名镇江桥,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由当时布政使余一龙所建。桥下有9洞,在清朝乾隆五十三年(1788)由总督李世杰补修时,改名为九眼桥。据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经到过这里。

而今,九眼桥是成为成都酒吧聚集地之一,这里的酒吧一条街是成都夜文化的标志。街上的酒吧可达上百家,大多数酒吧有露天座;每家酒吧都不大,仅能容纳几桌。夜幕降临,河边灯火辉煌。

沿着河边走了一大圈,随便进了一家星巴克吃个牛角包,就当晚饭了。

第二次走机场高速到双流,这回不用导航都认识路了。
顺利找到神州租车,办好还车手续,(明细如上图,其他费用包括异店还车手续费100+手续费20)
神州的接驳车把我送到了航站楼后,民宿老板派人来接,无缝对接get。
老板记好了航班号,明天可以叫醒+送机。
至此,旅程真的真的真的结束了。
晚安,成都

D10:1.7,周四,成都-天津-唐山

乘ZH4187成都-天津 7:15-9:50
再乘高铁回唐山

睡眼惺忪的上了客栈的车,照了一张同样惺忪的机场。
你见过凌晨五点的成都吗?

The End

不管星辰指引的是什么方向

喜欢这张。

2016-04-07 19:27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07 19:27:44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这也是此行我最喜欢的。

2016-04-07 20:08

2016-04-07 20:40

泸沽湖好美啊

2016-04-07 21:37

2016-04-07 21:38

漫天星星

2016-04-07 21:5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07 21:50:27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是呀,真心建议去现场看看🙃

2016-04-07 23:01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07 20:40:32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6-04-07 23:0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4-07 21:38:45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多谢回复

2016-04-08 09:15

好好

2016-04-08 09:1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8 09:26

赞!很不错!相互支持一下!

2016-04-08 09:5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4-08 06:48:35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多谢鼓励~

2016-04-08 10:19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4-08 06:50:00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4-08 10:20

引用 西山马车夫 发表于 2016-04-08 06:55:30 的回复:

ok!

回复西山马车夫:

2016-04-08 10:2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08 07:23:46 的回复:

美人美景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谢谢~

2016-04-08 10:21

引用 sushi0451 发表于 2016-04-08 08:16:36 的回复:

好美的地方

回复sushi0451:对,绝对值得一去~

2016-04-08 10:22

引用 WPX 发表于 2016-04-08 08:17:44 的回复:

好游记
顶一个
顺去i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回复WPX:多谢支持

2016-04-08 10:23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08 08:27:47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4-08 10:2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08 08:51:57 的回复:

8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多谢支持~

2016-04-08 10:2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08 08:56:05 的回复:

真不错!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4-08 10:25

引用 小蚂蚁 发表于 2016-04-08 09:11:48 的回复:

意境

回复小蚂蚁:谢谢支持~

2016-04-08 10:26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4-08 09:15:45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

2016-04-08 10:2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08 09:19:41 的回复:

好好

回复潮州寻茶记:多谢~

2016-04-08 10:28

引用 xtomorrow 发表于 2016-04-08 09:26:1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xtomorrow:谢谢,我会再接再厉的~

2016-04-08 10:2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08 09:26:20 的回复:

赞!很不错!相互支持一下!

回复lebo:谢谢支持!

2016-04-08 10:3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4-08 09:57:29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4-08 10:30

支持一下,棒棒哒!

2016-04-08 10:59

仙境仙子

2016-04-08 11:21

真美

2016-04-08 12:21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4-08 10:59:17 的回复:

支持一下,棒棒哒!

回复fifeichan:多谢支持❤

2016-04-09 00:00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4-08 11:21:10 的回复:

仙境仙子

回复🐢詞窮意已盡:哈哈过奖 😂

2016-04-09 00:0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08 12:21:3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多谢回复~

2016-04-09 00:0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1 14:00

引用 tracey 发表于 2016-04-11 14:00:42 的回复:

回复tracey:建议夏天去~

2016-04-12 12:46

第一次在蚂蜂窝上看到眉山,本人是眉山人,当然对在你的游记里能看到家乡还是很开心的!谢谢你来眉山,对于你没看到三苏祠我也表示很遗憾,不过随时欢迎你再来眉山。现在的三苏祠经过整改,也还是不错的。下次如果来眉山,希望有幸能当你的导游。

2017-10-09 15:38

引用 Sadnes * 发表于 2017-10-09 15:38:39 的回复:

回复Sadnes *:哈哈,有机会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