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一人的独角戏——新加坡感悟之旅

新月 (杭州) LV.4
2016-04-07 18:59 259/2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太滞后的游记——我是2015年8月去的新加坡! 回来后,断断续续的写了好几个星期,都写不下去。

今天,意外发现去年没有写完的这篇游记,打算将它补充完整——而我也终于可以坦然面对那时候的状态,新加坡的旅途,我并不开心!

在出发的路上,知道刚刚做完的项目被废标;到SG的第二天,同时收到两个噩耗——奶奶病危以及自己遭受”背叛“……

和老公一路上磕磕绊绊,他埋怨我心不在焉,我希望他体贴呵护。

上次的心理培训课,被问到——你在新加坡觉得最好吃的一顿饭是在哪儿?我想了很久,在新加坡,虽然吃了很多的美食,但我几乎都食不下咽,不知道是口味不对,还是心事重重。在回忆新加坡的那刻,我默默的垂下眼睛——又回到那种情绪里。

但,无论我在那个时刻,内心经历了什么,老公和女儿都始终陪伴在我身边,而他们的陪伴才是我最在乎的,也是我的根基所在。

而这次旅行的最重要的意义——是因为纪念我们结婚7周年。就让我在路上,边走边感悟,婚姻到底是什么吧……

8月13日:全天在路上,并不愉快的开端

行程: 杭州大巴至上海浦东机场 , 上海浦东机场至新加坡樟宜机场(新加坡航空SQ833)。准点落地后,办理入境手续,酒店入驻后,已经是凌晨。

旅途的开始,并没有一个愉快的开端……

因为这次行程定的仓促,又要凑老公和我的时间,所以老公是早上6点从南京赶回杭州,放下包裹,立刻又拿上行李出发去坐机场大巴了。

路上老公一直在打电话,心情非常急躁。而他不擅于控制情绪,这种急躁是会辐射到最亲的人身上的。所以,我又中枪了……在等候大巴时,我争辩了几句,我看到老公已经要喷薄而出的怒火,赶紧转移,离开战场——去旁边的KFC买了午餐打包。

大巴上,老公的电话消停了,心情也平复了。可我却接到了不好的消息——我们打标项目因为低级错误被作废了,这种参赛被取消资格的事情还第一次发生,而且这还是我投入了很多心血去做的项目。我内心是深深的挫败感,短信向朋友寻求安慰,却碰了一鼻子灰,朋友回复说——并不是每个人这个时间都在旅途中的。

在那一刻,我真实的感受到“孤独”的感觉。老公在我身边,我不向他诉说,是不想去破坏我们旅途的心情,不想给已经平静的湖面丢石头了。可是我向一直耐心倾听的朋友诉说,却碰壁。我是不是要求的太多了些,谁有义务一直随时做我的心理疏导员呢?

在抵达SG后,因为初来乍到,英语不够好,流程不够熟,出现了一些窘态。老公又表现出急躁心理,对我安排不利表示指责。但虽然指责,却还是一路同行协助,并全程照顾着女儿,这就是婚姻的意义吧——始终同行,苦乐共饮。

8月14日:随性的一天,婚姻就是互相妥协

行程:新航巴士绕城市一周——新加坡植物园——小印度——国家图书馆

酒店自然醒,丰盛早餐后,选择了乘坐新航巴士绕新加坡城市一周。新航巴士上还有电子导游,对城市历史、建筑、政府规划都进行了讲解,真是一个快速了解城市的好选择!

因为行程轻松,所以老公和我的状态都比较放松。中途在植物园下车,参观了兰花园。我们都喜欢接近自然,所以在植物园是惬意的。但相比于老公,我又更贪心些——我并不是只要惬意的心情,而是想要了解更多的知识。我总是这样,总是给自己施加压力,也给身边的人施加压力。

植物园逛好,继续搭乘新航巴士,选择在小印度停留。小印度应该是SG的贫民窟吧,在这里开始可以一窥新加坡等级之分的。殖民地建筑都在最好的地段,华人人多力量大,而印度、印尼人,却大部分做底层工作、小本买卖为生。这种“世袭”,就是出身决定的,但如果自身自得其乐,也未必不是一种好事。

在小印度,因为餐馆的选择,我和老公意见不同,我想去找攻略上推荐的餐厅,但老公却偏爱“哪里人多去哪里”。我适时的妥协了,去了老公想去的地方。这是我们俩性格的不同,我总是想要接近主流,老公却更接地气,这也反映到我们的日常。我尊重他的选择,虽然我几乎什么都没吃。

从小印度出来,我想步行回酒店,顺便打量一下这个城市。但老公反对,他是一个安全系数要求很高的人,他不想在一个城市冒险。可我觉得这根本就不是冒险(大不了打车回酒店啊),而且即使是冒险也是有趣的。女儿适时出来调解,撒娇拖着爸爸一起走,爸爸终于答应跟着妈妈走了。孩子天生的敏锐性和洞察力真的很强,女儿总是轻易就知道爸爸妈妈在想什么,而大人却总是一叶障目。

而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婚姻的疲态导致而成的——已经懒得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了,站在自己的角度是个让自己舒服的方式……很多时候,老公的愤怒是对我掌控欲的反抗,而我明知道是这样,却也懒得去安慰安抚他的情绪……

这种懒惰才是婚姻的杀手。所以,需要不断保持新鲜去刺激婚姻,而首要的,是让自己保持在一个自我满意的程度。

8月15日: 噩耗的一天,心事重重

行程:步行到滨海湾花园——步行至摩天轮——搭乘专车到夜间动物园。

滨海湾花园的时候,接到了奶奶生命垂危的消息,心情非常糟糕,以至于我根本无心情去欣赏花花草草。好几次我都默默的想哭——这种心情是一种无人可以分担的委屈吧。

老公给我拍的照片,我都不满意,因为张张愁眉苦脸。我没有好心情,老公心情更郁闷了。为了缓和气氛,我强装出笑颜,并夸赞老公有几张拍的不错,老公瞬间就开心起来了。老公是一个爱我的人,虽然他常常不懂得怎么来爱我。

其实,女人真是一个难弄的动物啊。想想,我让老公开心起来很容易,只要我去表达一点爱和关心。但是老公要让我开心却很难,因为我总是要求的更多……

顶着大太阳去了摩天轮,人已经非常疲惫了,老公脚被新鞋磨破了,我四处去买袜子也没买到。又累又困还心情不好,所以,即使复古摊位的东西再美味,我也吃不下了……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人站的高,看的远时,阴霾也会散去。有人喜欢夜间的摩天轮,因为可以看到城市的灯火辉煌;可我喜欢白天的,因为可以看到马六甲的另一端。站在最高处,看到大大小小的远洋货轮——这才是新加坡该有的样子,作为一个从古至今重要的港口,它最重要的身份可别忘记了。

晚上去了野生动物园,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队伍排了三小时,匆匆浏览一小时,又热又累,心力交瘁。在长长的队伍里,看到微信消息那刻,我瞬间麻木了。之后,关闭了微信,在这之后的几天,我都不愿意开启。

但野生动物园,还是有惊喜的。匆匆赶着看的夜间动物表演,让人惊讶!还有现场华裔小孩,流利的中英文,也让我汗颜。

回到酒店,发现酒店免费给我们升级到全景套房。老公和我都挺兴奋的,这就是婚姻生活的刺激点吧……

晚上,老公和女儿睡着后,我独自在窗边站了很久……千头万绪一时难以明说……

8月16日:又刺激又疲惫 激情果然消耗能量

环球影城的一天。环球影城确实棒极了,今天一家人都玩的很满意。我做了三次过山车(变形金刚、埃及法老、蓝线过山车),每次都觉得自己要死了,可是依然觉得受虐的过瘾。

从环球影城出来,人非常疲惫,可是打车地方也很多人,坐缆车也很多人,吃饭的地方人也多。我坚持要到最大的糖果店去看看,老公抱着睡着的女儿在喷水池边等我。我远望着他们的背影,在那一霎那,我是感动又愧疚的。

晚上疲惫的回到酒店,又换了一个房间,比起昨天有点落差。女儿却开心的在搞怪,在浴缸里快乐的舞蹈起来,我真心觉得——成人要是都具备孩子的纯真就好了,什么东西都让她瞬间开心起来,行程的种种辛苦女儿也不觉得,大人的情绪也影响不到她。她自得其乐……真好……

我拍了一段女儿在浴缸中起舞的视频,感染着女儿的快乐…

8月17日:戏剧的一天 艺术的一天

因为昨天的辛苦,所以今天决定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完全放松的享受完早餐后已经是12点了。

然后一家人慢悠悠的出门了,今天是博物馆之旅,我们先步行到玩具博物馆。玩具博物馆的旁边就是著名的莱弗士酒店,一个历史悠久的美丽酒店。女儿在莱弗士酒店翩翩起舞,那一刻真的恍然如梦……

玩具博物馆,对我而言,并没有什么记忆……我仔细的回忆了童年,好像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就是那条红色小金鱼和那个鱼塘,那种瞬间出现的美……希望女儿尽可能多的保留对童年的记忆,而妈妈要多去记录……

*************************************************************************************************************************************************************************

玩具博物馆出来后,去了国家博物馆和艺术博物馆,两个都在闭馆,所以没什么可看的,只能看看建筑外观,只能说遗憾了。

我努力的寻找艺术气息,可真的寻找不到啊……倒是夹在两个博物馆的新加坡管理大学,让我觉得挺有趣的,比起国内的大学,这只有两幢楼,也太mini了吧。而且没有围墙,只有电子监控,是不是也会缺乏安全感呢?

女儿在国家博物馆睡了长长的午觉,老公一直抱着她,所以两个博物馆都是我自己去逛的。自己逛轻松,但是自己获得轻松的同时,要明白是有他人在付出……

女儿醒来后,在我觉得无聊的儿童馆玩的非常开心,这就是孩子的乐趣……我一直频繁的看表,因为担心不能及时赶到克拉克码头,今天的计划是吃珍宝蟹。但是转念一想,难得轻松时刻,吃不上有如何?何必如此“紧盯计划”……

从国家博物馆出来,步行穿过福康宁公园。静谧而安静!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08 17:0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