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里行记 | 细品绍兴

• 出发时间/2016-02-21

2月21日,因事飞往杭州,在杭州停留2天,见了一些人,游览了一些上回来没拜访的古迹。短暂热闹的聚会后,朋友们都各自忙自己的事去了,阴雨连绵的杭州让我有些百无聊赖。

突然想起绍兴有一个画友还未曾谋面,于是相约好,当晚买了第二天一早去绍兴的车票。相隔不过40分钟的火车路程,乌云散去,一座雨后的水乡古城清新扑面而来。

我喜欢这座城市,相信你也会喜欢这里的。且让我们斟一杯黄酒,一起来细品绍兴
——2016.4.4

前言:杭州插画趴

非常感谢有心的杭州插画师朋友为了给我接风,还张罗了一个聚会~春雨朦胧,柳浪闻莺。西湖边,闻莺阁,大家一起画画,氛围不能更棒。

熊根,小狼,soul,楼阁姐姐,丸子,涂案,梗梗,小渔,ES小猪姐姐,大力,端儿端,左佐姐,非常开心和大家度过愉快的一天,以后在杭州多聚,来日方长~

Chapter 1:书圣故里
绍兴是一座不大的城,街道和其他中小城市别无二致,保存完好的历史街区夹杂在现代的楼房中间,基本都可以步行去寻访。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书圣故里历史街区,过牌坊进去窄窄的弄堂后,白墙青瓦立马就把古城的味道勾起来了。

书圣,即王羲之。书圣故里历史街区,这便是王羲之成长生活过的老房老街,闭上眼睛想一想,我现在走在的路上,便是王羲之曾经走过的路呀!这种历史时空感真是很奇妙。正对着蕺山文笔塔的便是王羲之故宅,前面是一口小池塘,这便是传说中的“墨池”——“王羲之练字洗笔,日久池水如墨”。周围的房屋雪白的墙壁上也书写着书圣的传世名作,《二谢帖》、《丧乱帖》。戒珠寺,躲婆弄,题扇桥,在老街里漫步,那些关于书圣的小故事好像就在眼前。

(之前临过的《丧乱》、《二谢》二帖)

Chapter 2: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恐怕是绍兴最出名的地方了吧,东昌坊口,新台门内,这一大片都是鲁迅先生的故宅。从小学他的文章学到大,我们都知道他是大户人家,但是我真的没有想到这户竟有这么大......光一个百草园就像个小小的公园了。在鲁迅故里历史街区,你还可以看到先生笔下的咸亨酒店还有三味书屋。

晚宿老台门国际青年旅社,客栈原址为绍兴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建筑——宋家台门,听同屋驴友说,想住到如此有历史的老客栈,仅此一家。吃完晚饭,又路过灯光微弱的咸亨酒店,回想起《孔乙己》里的片段——“......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钱。.....将两个指头的长指甲敲着柜台,点头说,"对呀对呀!……回字有四样写法,你知道么?"不禁一笑。一瓶会稽山黄酒,一包茴香豆,在鲁迅故居国际青旅坐等共饮之人。

到最后,我确实还是自己喝完了大半瓶黄酒,,微醺着作了一些小画。

”我仿佛记得坐小船经过山阴道,两岸边的乌桕,新禾,野花,鸡,狗,丛树和枯树,茅屋,塔,伽蓝,农夫和村妇,村女,晒着的衣裳,和尚,蓑笠,天,云,竹,……都倒影在澄碧的小河中,随着每一打桨,各各夹带了闪烁的日光,并水里的萍藻游鱼,一同荡漾。诸影诸物,无不解散,而且摇动,扩大,互相融和;刚一融和,却又退缩,复近于原形。边缘都参差如夏云头,镶着日光,发出水银色焰。凡是我所经过的河,都是如此。“
——鲁迅《好的故事》

光是这老街,这青石板就让你惊艳了是吗?
不,这还不够呢,你还没到那运河古桥上看看。

Chapter 3:桥乡水韵
“东南山水越为首,天下风光数会稽”,“东方威尼斯”的美誉可不是浪得虚名,八字桥、越子城、仓桥直街历史街区,运河纵横,古桥遍布。看过一些类似西塘乌镇等水乡的照片,我猜想也许这些历史街区的两岸可能也已经被酒吧、咖啡吧占领了吧?那天我起早,来到八字桥一探究竟。

清晨雀鸣,站在始建于南宋的古桥上,两岸石板路,可以回想到,一千年前,老绍兴人还是从这里来回走过,还是望着这运河静静流淌,这样充满着浓浓生活气息的,才配叫古城!
光是这一个早晨,我对绍兴的好感大增,虽然老街里现在住的大多是老年人,但是很庆幸这里的一砖一瓦较好地保存了下来,没有被强行塞入外表古朴内则灯红酒绿的小资酒吧变成旅游的噱头。这是城市管理者的远见,也是这座城市深厚文化底蕴的体现。

Chapter 4:沈园春色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悒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陆游的《钗头凤》已成千古绝唱,初春漫步沈园,花满枝头,风吹许愿牌,丁零摇晃,传唱着陆游与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悒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陆游的《钗头凤》已成千古绝唱,初春漫步沈园,花满枝头,风吹许愿牌,丁零摇晃,传唱着陆游与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

临陆游《自书诗卷》

Chapter 5:古今山阴
每到一座新的城市,我都有一个癖好,便是在某个制高点,俯瞰这座城市的全貌。绍兴城区的山不高,不过我还是找到一个不错的观景台,便是蕺山顶的文笔塔,塔顶可以一览绍兴城盛景,有高楼林立,有瓦房错落,古今山阴,在此融合。

Chapter 6:画里绍兴
江南水乡,非用水墨表现不可,水的淋漓,墨的酣畅,线条舞动,留白空旷。对水乡的诠释,在我心中,吴冠中先生的画,无出其右。先生生于江南在,长于江南,对江南的感情全部倾注到图画中。在此选一些吴老画的绍兴,与君共赏。

Chapter 7:最忆是江南
会稽山阴,越州古城。
运河交织,乌篷船荡漾,桨影拨开悠闲恬静的古朴生活。
弄堂回转,白墙黑瓦,青石板铺出千年回忆。
人杰地灵,雄州出名士;诗情画意,翰墨传千秋。
一杯清香黄酒,一碗老绍兴臭豆腐,饱尝这古城风味;
吴侬软语轻柔悠扬,仔细聆听这江南人情。

微博:@狐狸狐狸鱼
LOFTER:狐狸狐狸鱼
订阅号:狐狸狐狸鱼
欢迎来访。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08 15:26

引用 eaudemiumiu 发表于 2016-04-08 15:26:41 的回复:

回复eaudemiumiu:可能大假期人也不少吧~

2016-04-09 17:0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1 10:55

引用 zhangshuang 发表于 2016-04-11 10:55:44 的回复:

回复zhangshuang:谢谢你的喜欢,我还会继续分享新疆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