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厦门

2016-04-07 19:57 506/6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均费用/2000RMB

上善若水,醉美厦门!一个地道的北京人,去厦门感受的主要有4点原因:
1:亚热带季风的自然植被风光,沿海小城的绿化,温暖湿润的气候,这是多风干燥的北京不具备的,丰富的树木花草,3叶花,椰林橡胶林宽大的常绿叶片,棕榈,叫不上名随意生长的藤曼,3月份就已经争奇斗艳,一年四季艳丽的植物景观,(北京这个季节也从干枯的树枝刚刚抽芽)
2;旖旎的海滨风光,海是 我去过的海算数不胜数了都各有特点,从北部的葫芦岛南戴河( 夏天常去住)大连青岛,到长三角,到珠海香港澳门金沙,从南到北从豪迈到温柔,上善若水,风情万种。海在城中,城在海中。
3,中国有名的侨乡,最多台湾人在大陆的聚居地,想想那个久远的年代一条海峡把多少海外侨胞无情的和大陆分离直到白发苍苍见到久违的亲人,所以到处可见的台湾民俗文化,侨乡特别的建筑风格,洋式的骑楼中式的挑檐毫无违和感的结合一体嘉庚建筑(集美学村,厦门大学...)再到草根的小巷风情
4,闽南美食,我佩服台湾人闽南人的舌尖上的智慧,同样的食物能不重样的造出这么多花样的面点煎炒烹炸,就像每家每户的房子都不带重样的,等何况这盛产那么多海鲜 (推荐中山路中华城美食)潮州菜是出了名的

Day 1
因为清明节是最不好买票的,居然只订到一个硬座要在车上熏18个小时,直到凌晨5点卧铺有余位才加了点钱换了床睡了一觉,还是感谢车上一个帅哥借了现金换的位子(当时钱都卡里就转微信给他了)到站已是中午,一出门强烈感到空气湿润把我的脸一下子补补水吧!热的脱下外套了,4月在厦门晴天就短裙OK,雨天加个薄披肩。第一餐是郭晶晶沙茶面20-40元一碗,店面规模主料还算大,但面的味道不正,有点像酸辣粉的料但更清淡,决定之后去吃更好的,金榜街的台湾店铺真的到处都是!居民区街道墙上随便涂鸦各种漫画(厦大风格)还是打烊要等到夜幕降临开张,我住的酒店离这边酒吧一条街特近,小小一格一格的,晚上看就跟青岛那的“香港路酒吧街很像,只是青岛日本风格更强。
厦门朋友要来接请吃饭,可时间太紧张就爽约了改最后一天聚。
车几分钟到厦大,门口排起长龙限流参观的,还有不少和尚,因为旁边就是南普陀寺,不过时间太紧就不去了,厦大果然不虚传,校园象在热带雨林里,竟是飞鸟栖息啼叫,象在深谷里的回响,你仰望椰林和高大的热带乔木密密遮住太阳,清新的水露沁人心脾,有一个宿舍后面神秘的后花园美爆了,就进去拍了几张,然后前面是大片湖,有在草地上读书朗诵的,现在都快夕阳西下了,这边的草和北方好不一样,短短密密 的像苔藓,绒毛状,没有沙尘很干净,不像北京做一屁股土和虫子,然后有个人类博物馆周围很有感觉,去完这个校园你们不用再去热带植物园了
那个有名的隧道-芙蓉隧道是师生们骑行的交通要道,但长长的隧道(要走上15分钟)因为同学的艺术墙面涂鸦而变得不再枯燥,个个系都拿着油漆笔刷调色板在创作最新的灵感,墙面一层层被厚厚的覆盖,哈哈!很像做一期期墙报,每期都结合当下的热门主题,什么LADY嘎嘎,魔兽世界,二次元,理工人的喜怒哀乐,武术社的武林秘籍,5.12 地震海报...设计思路绝对出乎你意料,剑走偏锋最真实的表达
出了校门就是增厝安,很多奶茶店(八婆婆烧仙草)咖啡馆林立,有几个后面能看到山景好美,外面卖手绘的的书签明信片地图,就买了几套,几步外就是大海了

本来想租个自行车结果还是太麻烦了因为环岛路完全可以腿着,延海岸线的栈道边走边看,酒吧,露天咖啡厅,沙滩上骑行的,玩平衡车的,很多小乐队,吉他弹奏的艺人,如果在日落时分在涨潮时听一个帅哥弹着音色超棒的电吉他哼着闽南小情歌,那气氛也是相当煽情的,于是引来众围观,4月海水很凉除了快艇没有其他海上运动,那个“芒果很黄”很吸引人嘛
穿着拖鞋就走的很快,不觉得累一下半个海滩溜达完了做了两站地到椰风寨了(夏日浴场)夜色降临,路边高大的棕榈树整齐划一路两旁,想起了去年在澳门金沙那边的马路,但不像这边有草根的生活气息,除了半夜3更的赌场里人挤人的,外面和空城一样
之后打了辆车才花了20多元就折回了中山路(厦门真的很小),是厦门小吃最多最繁华的地带,相当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各种老字号,张三疯奶茶,苏小姐店牛乳糖,峆仔煎,面线,芒果沙冰,酸奶冰激凌(超好吃,奶酪味特浓),月亮虾饼,花生浆... 高雄夜市,太多了, 我发现我一出去旅行就由低调穷逼模式切换成有钱任性模式,而且装修很有情调,适合小文青来,花了500多,一下子吃到爆!!带了一个当明早点了

Day 2
睡到自然醒中午才起,已经快赶不上之前美团定的厦鼓邮轮了,去的人超多,那是从香港澳门岛也是坐这样的游轮不过花了40分钟,现在20分钟就到了还是慢慢开,故意多迂回了一段,让你品品岛的一圈风光。
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很有特色,从岸上延伸出一段长长石阶,过去渔民洗衣用的?上岸就是各种举牌子拉住宿了,可惜姐已经定了个家庭旅店-‘浮云’名字很超脱吧?岛上这种风格家庭旅店很多,带的东西不多,朋友帮我拎了一个包,我真感谢这个厦门朋友,提供太多方便了,就不先把行李放岛中央的客栈再逛了,因为又得绕远

5个景点的联票看上去一会就能逛完,实际上景点之间离很远,而岛上的路都弯弯曲曲没有一条直接到目的地,得7拐8拐拐半天(亲!一定要平底鞋,不然累死你)青岛大关也是这样的山道,突上突下的,而且巷子很窄,连骑车的都没有(据说如果出意外事故要出岛得岛上派出所支援车辆,窄的地方三轮车宽度都过不去,这就是鼓浪屿的久远的历史遗迹造成的交通特点)你可以看到他们的道路盘根错节密密麻麻的好像榕树树根

狂走了一天只走了3个景点,三丘田码头离风琴博物馆很近,很多古典名家的名曲都是这些乐器上创作的,琴还在,人已去,而看到这尘封的发黄的琴键散发出历史的味道,他们灵魂犹在,我又想起周杰伦拍的《不能说的秘密》和桂纶镁浪漫的穿越之恋,只有把那段神奇的谱子弹对,他才能回到她生活的时光再次相遇

日光岩一个不高的寺庙圣地,小山坡上的一线天,类似北京的景山,很大的岩石倾斜在山上在日光下反射出出神奇的光芒!我对“日光岩”的解读,上面鸟瞰鼓岛海景。

这边每个景点之间又有无数的闽南小吃街咖啡馆相连,看起来想让你吃的走不动道的意思,而且最近修路一大部分没有地图显示,就靠走!

经过一大段路走到菽庄花园,和史上的皇家园林不同,海面上架起的长廊,拱桥,一边是海一边是小池塘,整个地形像展开双臂,菽庄花园的规模不能用大来形容了,它的气场包下了一片海。

走着走着就天黑了,经过笔山洞隧道终于找到了“浮云”--我今晚的归宿!离鼓浪屿派出所真近啊!旁边的一家小山丘的奶牛咖啡馆好有特点,那墙面涂鸦你们仔细看看,各种油画,涂鸦,张贴,内容非常有趣,里面那辆发光的售卖车像嘉年华里的吸引远方的客人,不断出现的广告语:史上最天然的奶牛的奶,酿造世上最好的奶源,也就说说无论咖啡,奶酪,提拉米苏也是最好的!而里面包间哎哎的棋盘一样的餐桌小小的很好玩,一路上这样的小店太多了:涅槃,慢时光,青鸟,一句英文,一首诗就是一个温馨的店名,门口野蛮生长的藤条蔓延在掉漆的斑驳的木匾或砖上,述说着久远的故事,每个故事都不重样小巧玲珑各种洋气的用色,这的人真的很有艺术天赋,放下行李,一阵雨袭来,我打着伞和友人去吃岛上招牌沙茶面鲨鱼丸

听到夜色下小雨淅沥敲打着石板路 ,伴着咖啡馆的音乐、这小店里暧昧的灯火,湿润的空气,还有从笔山洞里钻出来打着伞的情侣…就让我迷失在这宽窄巷子,迷失在內厝澳吧!

Day3  早上醒来,阴转晴,一夜小雨的宽窄巷子就更像丽江古镇了,摇着铃铛卖早点肠粉的,古早的沙茶面是童年的味道!顺路走到的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可惜改成军事重地了,原址搬到市里了,天气阳光满满,这空气好舒服,从霾都来一定要贪婪的大口呼吸,内厝澳码头一段的海域游人很少,都是打扮成美人鱼拍照的,而从内厝澳码头回程是因为节省了从三丘田回城的路,在岛的另一端可以绕岛一周。回程不用排队上船的超级少,又可以疯狂拍照了,给那个亚洲第一跨海大桥--海沧大桥拍了一堆视频,长长的一般要广角才拍下

登岸的最后一站--白鹭洲公园, 相当于北京朝阳公园,湖心有个大岛,面积很大,人们安逸的躺在草坪上打着盹享受阳光,不像北京除了退休的没人会认认真真去逛一个公园,都是皱着眉行色匆匆的样子,刮着大风当然没人会在满是脏土的草上停留半步的,你可以清楚从人们脸上的表情看出一个城市的生存压力有多大。而我逛完这里就要无奈的赶往机场回到让我心塞的北京!离开这个不用让我再敷面膜的地方。

留恋!留恋!很多没逛的没买没吃的,何日“君”再来呢?一个小同事前几天从同一个广告公司辞职,微信里看到她来厦门了!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08 14:26

2016-04-10 13:1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1 17:55

引用 好人有好命 发表于 2016-04-08 14:26:05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好人有好命:我要一直开拓不一样的世界!

2016-05-02 23:51

引用 nojoyworld 发表于 2016-04-11 17:55:1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nojoyworld:有些色彩漂白一下,要不逆光照不清楚,尽量保护原生态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