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三尖风雨行

SamuelGUO (上海) LV.9
2016-04-07 19:58 1890/7
  • 出发时间/2016-04-02

从去年12月杭州毅行线之后,气温急转直下,对于我这个级别的装备和水平而言,基本宣告了冬歇期的到来。长达4个多月的徒步荒,只能刷刷8264和蚂蜂窝望梅止渴。熬过漫漫冬日,春意终于降临。虽然,清明的天气和假期光环会让原本惬意的徒步困难重重,但是本就饥不择食,何况抱着一丝侥幸,而且方案筹划已久,走走走。一行6人,出发前往三尖穿越起点。

4月2日

乘坐动车D379次从上海虹桥到杭州东,7:03开,8时10分到。中间出了些岔子,耽误了点时间。
乘坐B4,杭州东到汽车西站。上车时间9时40。不得不吐槽,B4人多得就像地铁末班车。。而且神奇的是,不管车里面多挤,不管有没有人下车,下一站总有人能挤上车。用了1个多小时到达汽车西站。可以的话还是坐179吧。。。
大巴车,汽车西站到昌化汽车站,人满发车,假期人多大家都懂,等了50分钟上车。路上大概花了110分钟。大概13时20分到昌化汽车站,就近吃午饭,买水,联系包车。
昌化汽车站包车前往三尖起爬点,包车联系朱老板138-5812-8523,老板人很好,第二天还打电话问我们是否安全下撤了(因为4月2日晚上大暴雨),五座的车,6人挤挤也行,只收了我们200块通常包车到浪广就要150,浪广到起爬点又要100多。
车走的是经过大峡谷镇和鱼跳村的逆时针华浪线,途中还放我们下来欣赏了一下风景。

到达起爬点的时候已经是16时多,此时山间雾气较重,但并未下雨。我们商量了一下,虽然时间不早,还是决定上山,还碰到了同行的3个老驴(从装备到体力都是碾压我们的存在)。大概40分钟登顶太子尖,大家合影留念。不过,本该站在山尖一览众山小,然而被雨雾包围,只能看天地苍茫。。

过完太子尖继续走,没过多久就会经过标志物——倒塌铁塔,此时向左拐,不能直走。这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湿气也更重了。

又走了大概1个小时,还是没有找到攻略中说的草地,将近18时30分。我们开始有些犹豫了。此时天空已是黑云压城,大雨随时要披头盖脑打下来。最终,我们选了一块巴掌大的背风之处作为露营点,勉强挤下了3个帐篷(第二天往前走发现,再走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到攻略草地露营了,囧。。)两个队员出发找水,其他人搭帐篷、生火。然而,刚把小虫柴火炉装好,雨点就下来了,大家赶紧手忙脚乱地穿上雨衣,七手八脚地支起帐篷。有个帐篷比较大,6个人一起钻进去,围在一起吃自热米饭(这东西真够重的,,,一盒一斤多,然而在寒冷潮湿的雨天能吃上热饭也是不枉我们背了它们一路)雨势忽大忽小,一直下到22时许,停了。我们赶紧收拾一下帐篷,睡觉。
前半夜是宁静祥和的,后半夜山雨忽来。我半醒半睡间感受着“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咦?这冰河的感觉怎么这么逼真?跟我一个帐篷的double叫醒我,最头疼的事来了——帐篷进水了。由于仓促间找到扎营地并不平坦,帐篷上渗入水顺着防潮垫向低处汇集,形成了五湖四海。。外面下着大雨又无法排水,一看表,才3点,无奈我们只能收了睡袋,抱着腿睡(ao)到了天亮。

4月3日

天亮了,起来一看,雾气要么被大风吹去,要么早已化作雨水落下,此时终于看到了预想中的三尖景色

抓紧机会,难得不下雨,可以拍张6人合影

不过我们还没来得及细细欣赏,又一阵雨雾云团将我们包围了,接着又是倾盆大雨,下到9点才停。大家赶紧收起帐篷,捡起垃圾(不得不说同行的德国小哥Robert在这一点上真是一丝不苟,背着所有的垃圾走了一路)。9点40继续出发。云开雾散后,景色还是相当惬意的。此时我们正在上马啸岭上走着

不过好景不长,我们很快就又被雨雾云团逮住了,一头冲进了迷雾之中。。这一段到中马啸岭之前,有2,3个比较明显的草地露营点,但是主道上没有发现水源的痕迹。

约11时,抵达中马啸岭,调整休息,吃点东西

爬中马啸岭后段,进入传说中的鬼树林。看到了露营的痕迹,话说晚上在这里露营不会瘆得慌吗。。

鬼树林过后,抵达花石岗。过了花石岗之后,水源就变得多了起来,不过由于是下雨天,感觉水都比较浑浊,没有喝。

再往前走一些时候,会经过一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小溪,再往后就会开始上坡,嗯,这就是以前的攻略上提到过的绝望坡。我们抵达的时候大概是12点30。不过感觉相比武功山跟七尖的绝望坡,它并没有多让人绝望,只要上坡前稍微休整一下,嚼绿箭放轻松,上坡不到三刻钟

上到绝望坡顶,又是云开雾散,远远望去,万里云烟静静流淌,从山脊上缓缓漫过,一时间让人有“去留无意,看天上云卷云舒”之感。

之后就是下马啸岭到百丈岭的一段路了,由于下过雨,路很泥泞,大家的鞋子基本都变成了潜水艇,或者说潜“泥”艇更合适。更糟心的是,又一团雨雾云团逮上了我们,真是阴魂不散啊这一段路我们走得比较慢,大概花了2个小时才到百丈岭

到达百丈岭大概是16时20分,百丈岭的铁皮房见下图,并没有摆空城计,就在前方大雾中,能见度相当感人询问价钱,床位(上下床25一个,通铺20一个,需要睡袋额外25一个),火堆100一个。。。有热水洗脚没地方洗澡,吃饭另算。一合计,感觉不划算,下山估计也就2个小时,住农家乐条件会好些,于是大家一起下山

其实我们原本是想下撤到太平村狮溪村的,但是却阴差阳错下到了山体另一侧的双石村,不过话说回来,这条下撤路线的路况相当好,都是大石板路,不用再泥里趟来趟去了,不过俗话说得好,each coin has two sides,我们的膝盖一路经历了巨大考验,让我又想起了去年七尖最后阶段被东天目景区石阶支配的恐惧。一路下来倒是有牛有马,低头吃草,没空搭理我们这些闯入者。

PS:见到下图的石头房子不用过河,左岸看上去没路了,实际沿着边上可以绕过去,一直在左岸走,过了河是什么地方我们也不知道。。。或许下次天气好一点,可以去探索一下副本

其实图中有2匹马,一大一小

从百丈岭营地撤下来也用了2个多小时,等我们到达柏油马路入口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农家乐还要顺着马路走10来分钟。不过相比石板路,柏油马路对膝盖真是友好太多了住宿我们4个男生住四人间160/间,2个女生120/间,用电炉烤衣服加收10元, 早餐10元/人。总体来说住宿条件还不错,挺干净,走了一天之后能洗个热水澡,那满足的感觉徒步的都懂。第二天,包车回昌化120,感觉这个有点小贵,路程也就20公里出头,可能假期油费上涨吧

4月4日

很遗憾,清明假期最后一天仍然没有放晴,我们也撤了。坐车顺序与来时相反,只是把B4换成了179。三尖穿越勉强完成三分之二吧。这次的天气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景色打五折,难度乘以1.5,除了偶尔云开雾散适宜拍照,其他时候都是看天地苍茫,有几个山脊过的时候狂风挟着水雾呼啸而过,我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垂直极限》的片场,,,大家最后下到双石村的时候都湿透了,包括饱含水分的背包。。反正下次天气不好我绝对不出来找虐了
要赞一下队里的3个新驴,在这种不利条件下都坚持走了下来特别是2个女生,我以为这种天气和路况她们会崩溃的,最后也顽强地走了下来(也可能离崩溃就差最后一根稻草)还有Robert负重垃圾行三尖的举动,对比我们一路上见到的某些触目惊心的垃圾堆,也是让人深思

图文并茂,展现徒步真体验,风雨交加,勇闯三尖踏青路。强!

2016-04-07 22:5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09 19:25

引用 echo_weng 发表于 2016-04-09 19:25:04 的回复:

回复echo_weng:嗯,看好天气再去,雨天去太难受

2016-04-11 15: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7 22:59:59 的回复:

图文并茂,展现徒步真体验,风雨交加,勇闯三尖踏青路。强!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4-11 15:5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1 16:02

引用 sweet 发表于 2016-04-11 16:02:30 的回复:

回复sweet:那就走走走吧

2016-04-17 18:24

你们哪天上山后大雨,也很冷,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