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何日君再来——春日游无锡

颖子 (杭州) LV.18
2016-04-07 20:04 1288/15
  • 出发时间/2016-03-28

曾经说过希望每年春天都能去旅行,当作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因为我是闲不住的白羊座啊。最近被许巍那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刷屏了,听着歌恨不得立刻就出发,春暖花开的日子,更是按捺不住一颗旅行的心。可惜没有长假,三天只能杭州周边游了,选择无锡是因为我的大学是在无锡读的,这个城市有我熟悉的人和很多记忆,毕业三年每年都会去无锡一次,第一年是秋天,第二年是冬天,今年是春天。大学时因为收费景点门票贵,所以一直都没有去灵山圣境和鼋头渚,趁着鼋头渚的樱花还没落完,趁着还有上路的心情,趁春光尚好,趁你我未老,出发吧。

放几张照片预览

【灵山圣境】

非节假日一个人出行,买了九点半的高铁票,早上八点多打车去火车东站,结果路太堵了,没赶上车只得改签十点多的那趟车,到达无锡已经是下午一点了,出站坐88路车先到预订的徐霞客青旅。

徐霞客国际青旅在滨湖区党校大院内,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民国别墅,充满历史和文艺气息,靠近万达广场,出门就有公交车直达灵山圣境,步行到万达广场那边坐公交可直达鼋头渚风景区,离地铁口也很近。记得我大二的时候,这家青旅开业不久,周末在院子里组织放电影的活动,我和一个学姐一起去看过一部没有上映的小众电影,当时我们就说以后如果有机会在这住一晚就好了,于是这次毫不犹豫选择了这家青旅,果然没有失望,环境很好。
因为到达时已经快2点了,放好东西就赶紧坐公交车去了灵山圣境,车程大约1小时。灵山圣境门票成人是210元,网络订票190,取好票就开始游览啦。

景区有点大,怕累的人可以花25块钱坐观光车,买一次票中途可以任意上下车。

灵山圣境地处无锡马山,北倚灵山,南面太湖,是中国最完整、也是唯一集中展示释迦牟尼成就的佛教文化主题园区。园区内有释迦牟尼青铜立像“灵山大佛”,千年古刹“祥符禅寺”,动态音乐群雕“九龙灌谷”,世界佛教论坛会址“灵山梵宫”,展现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精华的“五印坛城”,形成一个完整有序,各自独立,又密切关联的展现佛教文化的景观群。               ——摘自去哪儿网

灵山景区内封闭景点的开放时间是7:30—17:30,我到达景区已经下午3点了,于是赶紧直奔我最感兴趣的梵宫。

早就听很多去过灵山圣境的人说梵宫内富丽堂皇值得一看,所以这次最主要就是奔着梵宫。蜂窝上对梵宫的介绍是这样的——建筑气势磅礴,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造价约18亿。进入梵宫,犹如行走在梦中一般,整座宫殿美轮美奂,精妙绝伦,极尽奢华,满目金碧辉煌。
走在梵宫门口就能感受到这座宫殿的气势,进去之后真觉得蜂窝的描述没有夸大其词,果然很精美,各种雕梁画栋实在精美,只能赞叹,想不出其他形容词了。

在入口处工作人员会发给游客鞋套,因为梵宫里面都是贵重精美之物,也是佛教圣地,不能玷污啊。

进入之后可以看到一个租讲解器的地方,中文讲解器10元一个,建议租用,有了讲解才能看得懂里面的美。

穹顶之上,雕刻的佛像,变换的灯光下更加美。

器材有限,拍照技术有限,感觉根本没有拍出来那种现场感受到的美轮美奂。

每一尊佛像都值得细细观赏,我这种外行人只能看个热闹。

大厅两边摆放了很多兰花,品种很多,都是培育多年的兰花,开得特别美。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这么漂亮的兰花,一盆盆都看了下,虔诚的信徒可以花钱买花供给佛祖,即“借花献佛”。

一楼大厅有一面纯金打造的佛像,好像还有琉璃,记不清了,总是很豪华很贵。此处应有图,但是我拍糊了,就不放了

逛到二楼,还是豪华,但亮堂很多,屋顶还是美啊,有12生肖像,还有一些售卖的纪念品。

这尊是龙。

豪华的屋顶

猴爷爷

卫生间也不错啊,趁没人就拍一张。

二楼还有十八罗汉,有的罗汉怒目而视很吓人,有的笑嘻嘻很可爱,只拍了几尊。

在一个大玻璃箱里可以抽签,随手拿了一张,小吉。

二楼离屋顶又近了一些

送子观音画

还展出了一些书法,金刚经心经之类的。

喜欢这两句话: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梵宫里面有吃素斋的地方,50元一位,我去的时间晚好像没有提供,饿了一天没吃饭的我只求赶紧逛完景区回市区吃饭。

从梵宫走出来,和五印坛城隔水相望,沿着左手边的路走一段就能看到曼飞龙塔。

塔尖有华盖和风铃,微风吹来,叮铃作响。

五印坛城正门。

由于5点半这里就关门了,我是五点十几分进去的,匆匆逛了一下就出来了,外行还是看个热闹,只是觉得精致美妙,不懂其中的奥妙。

站在五印坛城观景台可远眺大佛、梵宫即曼飞龙塔。

很长的转经筒走廊,我在这里自拍,然后一位景区搞卫生的阿姨在旁边看着我自拍,最后她实在看不下去了,说小姑娘我帮你拍,给我找背景指导我摆造型,阿姨很热情,拍得很欢快。

我拍的景和阿姨拍的我……

下面这张是一位热情的大叔拍的,前面阿姨指导我给我拍了一些,这位大叔旁观,后来忍不住了从阿姨手中夺过相机指导我到五印坛城正门拍,说得有点专业的样子,还说拍得好像到了西藏,结果后来我结果相机一看都拍糊了还过曝了,勉强挑出一张能看的,不过他们帮忙拍照的热心还是很好的。

这里的鸽子不怕人,任游客拍。

接近景区关闭时间,到大佛脚下还要爬很多台阶,据说有电梯的,但那个时候电梯已经关闭了。实在太累,没有力气再爬楼梯,于是没有上去抱佛脚,远远目睹了释迦牟尼的神采也是好的。

景区内有一株很大的垂丝海棠,开得正盛。

日暮,景区内游客越来越少,喧嚣也慢慢退去,还佛门一份清净。

【青旅随拍】

晚上坐公交回青旅,路上有些冷,下来公交随便找了家小店吃碗面,然后买了水果和牛奶就回青旅了。

这家青旅虽不是我住过的最棒的青旅,但环境和格调也已经很不错了,而且以往住青旅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这家还有一些中年人,甚至老年人。我住的带露台的女生四人间,晚上只有我和一位大概五六十岁的老太太一起住。老太太也挺随和的,好像是从广东那边过来,一路从上海苏州又玩到了无锡,接下来要去安徽黄山,她也是一个人,带了个小行李箱和大背包,白天一个人逛了很多地方呢,挺厉害的。

二楼带露台的房间,阳台旁边有大大的香樟树,香樟是无锡的市树。

二楼公共休息区

一楼休息区,早上可以在青旅吃馄饨,十元一位。

青旅门口是我很爱的哆啦A梦,必须合影一个。

第二天不到6点就醒了,前一晚10点多睡的,同屋老太太说我生活习惯真好,她说在其他地方住青旅时同屋的年轻人都要夜里12点多才睡,有的甚至通宵玩手机,这一夜我俩睡的都还好。一大早我们都起床了,老太太一个人去找附近的熙盛源吃小笼包了,我打算早点退房,因为和留在无锡的大学同学约好了今天一起去鼋头渚。

【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

和同学约了九点在万达对面的公交车站碰面,然后一起坐公交去鼋头渚。没想到,工作日去鼋头渚的人还是很多,我们坐的那辆公交超级挤,再挤也得坐啊。十点多到达鼋头渚风景区,门票105,网络购票95元,到充山大门(东大门)处取票,门票包含往返太湖仙岛的船票。

进去不久就看到一片二月兰。

一串串白色的小花很美,是雪柳吗

黑天鹅

绿肥红瘦,海棠依旧。

工作日景区内的游客也是相当多,还有春游的小学生。

这座赏樱楼上人很多,本不打算登楼的,同学之前来过,说一定要上去,上面看的更美。

登上楼看的果然更美,每高一层看的就更远,漫山遍野的樱花,还有穿着汉服拍照的美女。

可惜是阴天,技术有限,也拍不出樱花真实的美貌。

鼋头渚景区樱花最多,但不仅仅是樱花,还有一片片二月兰,油菜花,雪柳,海棠等等。

走到长春桥起风了,开始下小雨,但游客还是很多啊,在桥上的时候真的是人挤人。

天阴沉沉的有些冷,本不打算去太湖仙岛,同学说坐船时会有很多海鸟追在船后面,于是上船,坐到对岸没下去又坐回来。湖面上雾蒙蒙的,对面的仙岛上人也超级多,没有拍照的兴致。

下午四点多从另外一个大门逛出来,在人多的景区逛一天真的是很累的,回市区的公交车又是很挤,于是打车回到市区。

晚上和同学在万达吃饭,闲逛,宿同学家里,此处无照片就省略不提啦。

【回母校,忆江南】

第三天,没有计划去什么景点。无锡这座城市曾经很熟悉,走在大街上都会想起很多往事,会想曾经爱去的那家小店还在不在,曾经做家教教的那几个孩子后来有没有考上重点学校,曾经爱逛的那条老街现在是什么模样。
最后一天就和同学一起回母校看看,虽然那些同学都已不在那里,虽然那里已经没有熟悉的人,但还是想去看看。

早餐是馄饨,无锡有名的美食很多,馄饨、小笼包、玉兰饼、酱排骨、太湖三白等等。我不是吃货,而且作为一个牙套妹,能吃的东西实在有限,所以美食篇就省略啦。

还是第一次坐地铁去母校,从市区过去大概半小时,地铁里人特别少,跟杭州地铁一比简直太舒服了。

母校图书馆,每次回来都会合照的。今天全是手机随拍,画质凑合看。

下面三张照片的时间分别是2013年6月、2014年9月和2016年3月。那颗树是我们医学院认植的树,三年来它在成长我也在改变,希望以后能经常回去看看,每次回去都要和它合照一张,用照片见证彼此的成长。

中午在学校附近一家老牌餐厅吃完午饭,下午闲逛,走走看看,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很快,因为下午四点半的高铁回杭州,于是三点半多匆忙坐地铁去火车站,这次因为去了无锡两个著名景点所以都没时间逛其他地方。还想去南长街看夜景,去猫的天空之城坐坐喝杯奶茶,想去南禅寺那边吃玉兰饼,想去大成巷吃脆皮鲜奶,虽然大学几年在这座城市也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但还是有一些深刻的记忆,希望以后还能经常回来看看。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8 18:25

引用 斯文的威猛 发表于 2016-04-08 18:25:07 的回复:

回复斯文的威猛:哈哈,其实就是流水账而已,希望对你的出行有帮助。

2016-04-08 21:4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1 14:00

原来那紫色小花的叫二月兰

2016-04-11 14:58

2016-04-27 10:21

引用 飛 🐠 发表于 2016-04-27 10:21:05 的回复:

回复飛 🐠:谢谢。

2016-04-27 16:46

引用 颖子 的图片:

有种武大樱花节的感觉

2017-01-23 05:02

引用 t 发表于 2017-01-23 05:02:21 的回复:

有种武大樱花节的感觉

回复t:这位朋友,你一整夜都不睡觉啊?

2017-01-23 05:18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7-01-23 05:18:32 的回复:

这位朋友,你一整夜都不睡觉啊?

回复颖子:还不是你的游记(人)实在太好看。😁

2017-01-23 05:20

引用 t 发表于 2017-01-23 05:20:15 的回复:

还不是你的游记(人)实在太好看。😁

回复t:服了你啦

2017-01-23 07:10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7-01-23 07:10:56 的回复:

服了你啦

回复颖子:我确认成了你的脑残粉了。。。😅

2017-01-23 07:34

引用 t 发表于 2017-01-23 07:34:08 的回复:

我确认成了你的脑残粉了。。。😅

回复t:我竟无言以对

2017-01-23 08:18

引用 颖子 的图片:

2017-01-25 13:33

三月,我也去看看

2017-02-24 20:46

引用 浮云尔尔 发表于 2017-02-24 20:46:13 的回复:

三月,我也去看看

回复浮云尔尔:可能三月底四月初是樱花最美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