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柠檬追阳光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亲子

很久没有在蚂蜂窝写游记了,其实也不是懒,而是家里新添了一个小天使,确实腾不出时间来。这次终于闲下心来回顾一下我们这次的西昌之行吧。
       其实西昌早在几年前我就已经去过很多次了,不过那个时候去的感觉和现在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那个时候就是一个背包客,快乐是自由,现在是超级奶爸,快乐是幸福。这次我是利用清明节三天的时间计划了一下行程。很多人问我节假日出行你没堵车吗?我可以说,确实没有堵车,周六早上从成都出发,中午就到达了西昌,而且只用了5个多小时左右就到达了我提前预定的客栈,所以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有道理的。下面具体说说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吧。

行程安排

整个行程3天,包括来回自驾的往返时间
D1:4月2日  成都——西昌 (自驾上高速到下高速5个多小时左右)
D2:4月3日  西昌邛海风景区
D3:4月4日  西昌——成都 (自驾上高速到下高速也是5个多小时左右)

成都西昌自驾大概在440公里左右,正常行驶按百度地图的显示应该是接近5:40左右。从成都西昌一路都是高速公路,所以无需对路况有太多的担心,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部分路段限速100、90,而不是从成都出来后一路可以跑120的速度。正常行驶按标示的速度行驶就可以了,尽量不要超速,毕竟出来旅行,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要给自己和别人造成伤害和影响。特别是隧道里面需要注意,一般限速都是70左右。从成都西昌要经过好几个隧道,特别是过了泥巴山隧道以后,车速过快都会有一定的危险性。特别是后面有1个还是2个螺旋上升的隧道,一定要控制好车速,由于大车一路上都会给轮胎湿水,所以在隧道里面如果车速过快,地面上有水是很容易造成打滑的,至少我就曾经在那里出过事。

住宿安排

清明小长假期间,住宿的问题一定要提前有规划,进行预定。如果你赶在清明节的前一到两天,基本上订房会有一定的困难,或者订不到房,或者订不到自己满意的房间,当然土豪的话,可以当我没说。小长假期间房价上涨是肯定的,这个没有办法,全国都一样。平时预定100多的房间,清明期间已经上涨到了200多,就这样晚订都没有房间了。我是在“去哪儿”上提前预定的4月2日与4月3日的房间,预定的是“我们的故事”这家青年旅舍,该客栈就在观海路老海亭那里,这样说也许大家不知道,其实就是在海鲜烧烤大排档那里,不过虽然在海鲜大排档那里,但是晚上睡觉还是很安静的,里海鲜大排档2分钟左右路程。客栈的网上评价比较高,算是性价比还不错的一家客栈,它的斜对面就是“清翠国际青年旅舍”,也算是西昌性价比比较高的两家青年旅舍了。装修风格都差不多,小清新风格,是我喜欢的类型。

我们就是住的这间

D1:成都——西昌

成都以前在我小时候还是一个空气质量干净的城市,虽然能看见蓝天白云的机会不多(因为毕竟是盆地,四面环山),但是至少不像现在经常的处于雾霾之中。自从看了蔡静的“苍穹之下”,加之小天使的降生,让我不得不关心每天的空气质量。每个清晨打开手机,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今天的空气质量,可是如今的成都再也不是我儿时的成都了,以前冬天早上起来那真的是雾,深呼吸一下,一股凉意透入喉咙,但是绝对不会有沙哑的感觉。而现在的冬天早上看见的却已经是霾了,每天的空气质量基本就是在轻度污染和重度污染之间徘徊。深呼吸一下,基本就等于在抽烟了,又节约烟钱了。自从小天使出生后,基本都是只有轻度污染以下的情况才敢偶尔带她出门,平时在家里都只有开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出门,也许这就是我们为了发展,为了利益而对大自然无情剥脱造成的后果。
       为了避开小长假期间的出行高峰,也为了躲避这个雾霾的城市,前天晚上就开始收拾好了行装。周六早上6:30起床,洗漱,收拾,吃饭。在7点过的时候就开车出发,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成都的交通终于不堵了,大家都还没起床。7:30左右开始上了高速,这个时候高速上车流量基本算是正常,120的速度可以呼呼的跑。9点以后,广播就已经在告知,从成都出发的各个收费站路口已经堵的不要不要的了
       中午1点左右到达了西昌收费站,直接导航去了客栈,短暂休息后,安置好行李,用餐,下午我们开车前往泸山风景区,先纵观邛海西昌全景。

光福寺,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

泸山风景区比较有名的景点,一个是光福寺,一个是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而俯瞰西昌市和邛海的地点最适合的就是这2个地点的平台上,而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上面的平台一般人流量都比较大,如果你想避开太多的人流,可以再往上走走到光福寺前面的平台。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保存奴隶社会实物和资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大概全程需要2个小时左右。光福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来得及去参观,只去了光福寺前面的观景平台。

这个就是很适合观看全景的平台。

邛海风景区

从泸山下山后,我们开车来到了邛海风景区,这个时间点最好的游玩方式就是散步在邛海边,呼吸着新鲜空气,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感受着阵阵凉风扑面。

关于吃

晚上不用说了,来西昌必吃的东西。烤罗非鱼,醉虾,彝胞酸菜汤和梅子酒。这4样都是我的最爱
        醉虾:从西昌邛海抓的鲜活的虾用料腌制好之后直接食用,保存了活虾的鲜味,又有料的香味,十分可口。简单来说醉虾,顾名思义,是把活虾放入酒中,没一会儿虾就醉了。然后放入活虾在玻璃器皿中,最后将黄酒倒入完全浸泡住虾并盖上盖子。

D2:西昌

第二天起床后就开始计划今天骑行湿地公园,在客栈的附近就有很多租车的商家,建议可以在附近租车,而无需去湿地公园里面租。第一,湿地公园里面租车价格比外面贵。第二,湿地公园里面租车是按小时计费,而外面是按天计费。跟商家谈好价格,30/天,租了一个三人的自行车,不过柠檬太小,所以就她妈妈兜着她了。西昌邛海的湿地公园还是规划的比较完善的,自行车可以随时停在停车点,有很多停车点,方便你下车后去游览,游览完了再继续骑行。

小渔村

小渔村景区位于邛海北岸,可以隔湖观赏对岸的泸山景区和邛海公园,向西北可观赏城市湿地景观。不过现在的小渔村正在重新规划与建设之中,虽然感觉比以前要正规了很多,但是也萧条了不少。

还是吃

从小渔村回来后准备去吃饭,结果开车瞎逛的时候,竟然来到了西昌火盆烧烤最热闹的地方,航天路,看来吃货真的是有天赋的啊

这的火盆烧烤有两类,一种是有烟的,一种是无烟的,由于我们带着孩子,所以只能选择无烟的这种。价格大概在60-70/人左右,不限量,不限时间,酒水免费。说实话,东西太多了,撑不下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酒水饮料的品种也很多,菜品更多。

D3:西昌——成都

由于考虑周一刚好是小长假的返程高峰,所以还是按照原定计划,6:30起床,7点过出门上了高速。后来证明这些选择都是完全正确的,从西昌开回成都也就是5个多小时,一路上都没有堵车,当下成都高速的时候,广播里面已经在通知从西昌出来往泸沽一段已经大堵车了。
       这次出行,也算是小柠檬会叫爸爸后的第一次比较远的远门,一家人都很开心,很快乐,很幸福。小柠檬,爸爸、妈妈会一直陪伴着你快乐的成长起来。等着你一岁的时候还有涠洲岛

费用

这次基本消费就是油费和住宿,没有门票,邛海和泸山都是免费的,彝族博物馆只需要用身份证去换票就可以了,也是免费。由于小长假期间高速路免费,所以这次过路费也节约了
油费:成都——西昌 500.00
          西昌——成都 500.00
住宿:2天 475.00
吃饭:300左右
三口之家出行,合计大概消费了1800左右。

太萌了,哈哈哈哈

2016-04-07 21:18

先把脸贴过来给你贴个标签🏷️好爸爸。
专心拜读,以至于皮带被小公举咬断了都没发觉。

2016-04-07 22:25

葭姐萌萌哒

2016-04-07 22:29

引用 糖门无毒 发表于 2016-04-07 22:25:26 的回复:

先把脸贴过来给你贴个标签🏷️好爸爸。
专心拜读,以至于皮带被小公举咬断了都没发觉。

回复糖门无毒:

2016-04-07 23:1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9 09:25

2016-04-09 16:09

2016-04-10 14:2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1 01:02

引用 凤凰涅磐 的图片:

可爱的宝宝流口水了!

2016-04-11 14:36

拍得好!

爱!

2016-04-11 14:37

第18顶!

2016-04-11 14:38

原来是有三人自行车的啊!自行车方便停不?会不会有自行车丢了的情况啊?

2016-04-11 14:5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1 16:02

引用 yinenhui 发表于 2016-04-11 01:02:4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yinenhui:也不是经常走走,节假日出去的

2016-04-12 13:12

引用 莫名其妙de小舒 发表于 2016-04-11 14:59:18 的回复:

回复莫名其妙de小舒:很方便,有专门的停车点,湿地公园里面都有保安的,很安全。自行车租的时候会给你一把锁的。

2016-04-12 13:1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4-11 14:36:07 的回复:

可爱的宝宝流口水了!

回复休闲人:

2016-04-12 13:14

引用 lrhnicole 发表于 2016-04-11 16:02:32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lrhnicole:写着玩呗

2016-04-12 13:14

引用 凤凰涅磐 发表于 2016-04-12 13:13:09 的回复:

回复凤凰涅磐:哦哦,谢谢啦!

2016-04-13 06:39

宝宝很带感。

2016-04-17 08:26

引用 游走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4-17 08:26:45 的回复:

回复游走的心情:谢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