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三日浪荡之Day One

• 出发时间/2016-04-02

很久之前就想来西安好好玩一趟,这次总算是鼓起勇气出发了。
平日里不看历史,所以不懂历史,但毕竟是十三朝古都。本着去打破这好奇心的原则,开始了一次小作下的旅行。车票是出发前三四天才买的,毕竟是大长假出来,差点因为买不到车票而泡汤,主要是人品好!
经历了一晚的颠簸,到了火车站。刚出火车站,映入眼帘的就是西安古城墙,看起来挺现代的,时间留下来的痕迹并没有那么重。不注意这些细节,我赶着公交车就奔往了刚毕业不久实验室里的一位人很好的师姐住的地方,作为本次旅行的第一站。第一次进小区,结果各个小区接连成一片,但是各有各的围墙,互不相通。不过最后还是找到了。

花销——Total:994.7

洗澡坑遍布的华清池

第二站是华清池,是各种洗澡的坑,皇帝的,杨贵妃的,贴身侍卫的等。导游说陕西有三样宝,两个是吃的一个是住的,一个是嫁接出来的小柿子,一口一个味道很不错;另一个是石榴;还有一个是骊山这边的蓝田玉。后来我回头找了好几圈,都没有遇见那几颗柿子树。这里不得不说请导游很关键,不然只能看到一个个没有水的坑。
因骊山地处死火山,于是一直有温水,涌出来的含矿物质很多,很神奇的是几千年来都是43度常温,不过此水不适合饮用(引自日本部门鉴定)。

当年杨贵妃洗澡的那个坑,底下铺的竟然是蓝田玉,有着神奇的滋养功效。据说,她在那里洗了8年之后,皮肤光滑有弹性。后来去店里的时候店员还说可以送女朋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杨贵妃身为贵妃,必然有其不一样的待遇。唐皇帝?在外面建了一个在高处的凉亭,用来给她吹头发。可惜上楼的路已经被封,只好在下面遥想杨贵妃在上面吹头发的景象。

皇帝自己洗的坑真是大,很长,进水口和出水口都很明显。而且后面还有个天然的桑拿室用来更衣,接近暖气的温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他更衣着凉了。听说边上的石头还刻了一些东西来保佑自己的统治能够顺利,但是已被时间给磨平。当个皇帝也真不容易,日理万机的同时,也需要一些饰物来慰藉自己那颗不安稳的心。
后面有一个重点的地方就是可以去试试用温泉洗手,怎么说也是富含各种矿物质。洗完竟然也有不一样的感觉,手变得好嫩…希望是真,还能长久保持下去哈!

之后往里就去了环园。慈禧的避难地和西安事变的发生地。里面事变后的弹孔保留了下来,而且竟然被裱了起来。蒋介石的起居室和会客厅倒是布置得很简单,也许都被拿走了吧,毕竟宋美龄好像挺奢华的。
兵谏亭边上有一个陡峭的岩石缝,听闻那里是蒋介石当年事变发生时的藏匿之地,不过被发现了,促成了全国抗战战线的统一。
在骊山里面还有一个烽火台,当初周幽王为了妃子一笑,点燃烽火台。一而再再而三的失信于诸侯,致使早早的就失去了手中的江山

从环园出来的时候偶遇一群蝌蚪,全都挤在了一起。这个池里都是金鱼,不知道他们还能不能活到生出四条腿的那一刻。
因为含有的矿物质丰富,据说华清宫里日常用的水全都是温泉水,包括浇水和养金鱼的水。不过养金鱼的水用的是死水,需要定期进行更换。

兵马俑

下午去看了兵马俑,按照推荐跟了个团。一路上我们也到是很愉快的,有空的时候就随便侃一侃。比如一个洛阳的人就问脚下这么多文物,每个人拿个洛阳铲来挖,不是分分钟就挖完了。导游也是一笑,然后说还没开挖就被工作人员带走了,不过挖还是要用来自民间自制的洛阳铲。往往高手来自民间,洛阳铲很好用,流传开来后,渐渐演变成官方的一个考古利器。现在回想起来会不会有人在监听我们的讲话呢…
进一号坑之前,导游和我们说,进去拍照很有讲究。因为是文物级别,年代久远,要遵循物中无人的原则,不然看起来就很不协调;而且文物有别于山水,少拍照,主要以看和了解其历史故事为主。

下面是在进入兵马俑坑前,按照秦朝时代的文字撰写的一个牌匾。进去前,导游提醒我们要拿稳自己手中的相机,不然别人一碰或者手一抖,就会变成了秦始皇的陪葬品。进去后人和人之间的分界线已经没有,挤着看呗,就算挤出泪也要看!

冒着被挤瘪的风险下,拍下了坑中的将士。

有些俑还在进行复原工作,一个俑可能要花费1年的时间。而皇陵从嬴政自13岁登机,到50岁驾崩,足足37年的时间都在建。根据导游介绍,这个1号坑虽然大,也就是万分之几点量,其数量可见一斑。

馆内兵俑全部面朝东面,旨在象征监视东部国家的一举一动。因秦国地处西方,六国在东方,秦灭六国时秦军由西向东进攻。为再现秦军东进的雄姿,故兵马俑坑安排在陵墓的东侧,兵马俑面朝东方,场面很是震撼。
目前嬴政的墓还没有进行开挖,也不敢开挖。根据勘探,棺材在水银上浮着呢,还有水银做的护城河和未知的机关,不是轻易就能开挖,产生污染的风险太大。很多的明清盗墓者就被里面的机关搞定,至今也没能出来。

后面是比较小的3号坑,一些将领和马匹,是作为一个指挥部的作用。里面出土的一把青铜剑,埋于土下上千年,竟未氧化。经过专家检测后,在上面竟然经过铬盐氧化处理!而现代铬化处理技术是美国在1937年、德国在1954年分别获得发明专利权的,而且防锈一般只能保持60年左右,而2200年前的秦代人是怎么掌握铬盐氧化处理技术的,至今还是一个谜。可想秦国当年的技术水平,可惜留下的记载太少,失传殆尽。倘若有史料记载,现在世界的格局又会是另一番模样。
二号坑的厅里有处于真空包装下的俑,主要是跪射俑和有个小肚子的将军(将军肚一词由此而来),较完整的保留了出土时的颜色。这里人更多,导游还特意提醒我们保管好财务,小心跨国扒手(毕竟这里是兵马俑,总会聚集些大盗)。

中间大概花了2个小时的时间。导游把我们带到了出口处,然后同行的一个人就说要回去再走一次。这次导游一改路上的面容,很严肃的给我们作了解释:与丧葬相关的禁忌,忌讳从原路回来,然后也说了没有这个忌讳的可以回去。听了之后,我们面面相觑,也都没有了想法。仔细回想起来,那时候导游的确是带着我们走的只是每个展厅的一半,然后就绕出去了。

晚上去回民街进行了一次踩点,人太多,不适合自己。扫荡回民街的想法也就此打消。

Day Two:http://www.mafengwo.cn/i/5451969.html

Day Three:http://www.mafengwo.cn/i/5452053.html

后记:http://www.mafengwo.cn/i/5452078.html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08 16:38

2016-04-08 17:18

引用 somethingu 发表于 2016-04-08 16:38:04 的回复:

回复somethingu:哈,当天晚上熬夜码字,怕回来后忘了这些趣事。

2016-04-08 22:1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