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塔,不愿醒来的梦境。人少景美非常规,甲米、兰塔、大城游(二)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兰塔,这个跟普吉岛隔海相望的地方,有着和普吉岛截然不同的气质。
兰塔岛一直很安静,等待人们去体会。
不想跟团游,
不想人挤人,
不想赶景点,
不想等到海滩变脏了再来……
于是就有了2016年初三个家庭的泰国兰塔岛休闲游。

旅行最好的纪念品就是一堆照片

原谅我把top10的老习惯改成了top16。因为,我有选择困难症

一望无际蔚蓝色的安达曼海,孩子,你在想什么呢?

果冻海,面粉沙。来过Rok岛的人都同意这样的说法。

就这么散散步……

就这么看看海……

兰塔岛最南端的国家灯塔公园。

虽然天气不好,云层缺少层次,但是仍然很美。

我们的酒店在兰塔中部,酒店对面就是孔宁海滩。丫丫和妈妈成了落日海滩中最美的景色。

点点和丫丫在海边跑啊跑啊……

全然不顾落日的美景,只是沉浸在沙子世界中。

在这片海滩前放空自己,尽情享受。

小鱼,小鱼,不要怕,是我!

我是一条鱼,跟着一起游。

一对好朋友。可惜没做功课,不认识你们。

“我要留在这里……”

本集行程

D3:9:00甲米镇出发,12:30到兰塔岛酒店。午餐后check in,下午15:00包车接我们骑大象,再送到国家公园(灯塔公园),19:00回。
D4:8:00快艇接我们Rok岛一日游。16:00送回酒店。傍晚在酒店前的沙滩上看日落。
D5:8:00包车接到兰塔码头,乘坐大船参加甲米四岛游。16:00回码头,老镇海边餐厅晚餐,包车回酒店。
D6:上午在海边吃早饭发呆,恋恋不舍。中午出发回甲米机场飞曼谷

其实正确的顺序应该是先lanta四岛游,再Rok岛。因为Rok岛太美了,再看其他岛会有落差。但是我们到达兰塔的第一天晚上收到消息因为风浪太大,第二天的兰塔四岛游取消,只好先去Rok了。

大致费用:
包车(9客):从甲米酒店到兰塔酒店¥500
骑大象:大人¥150,小孩¥100。大象老板包接送,以及国家灯塔公园。
灯塔公园门票:一家三口约¥91
Rok岛一日游:快艇接送大人¥260,儿童半价。包午餐、潜水。
lanta岛四岛游:大船大人¥240,儿童半价。包午餐、潜水。
包车去甲米机场:¥480
全程在某宝“爱在兰塔”家一站搞定,兰塔四岛游时老板还和我们一同出海。(请原谅再次广告)

关于浮潜的血泪教训

在兰塔岛自然少不了一天3次的浮潜。关于浮潜,和大家分享几点:
1.照相机:如果没有好的装备拍摄海底景色绝对是一大遗憾,手机外面套个塑料防水袋的拍摄效果真的一般般。使用单反的土豪们可以订购一个专用的防水壳,效果是最好的。我的选择是在某宝上租用卡片式水下相机。奥林巴斯TG-3,价格便宜,水上水下效果都还不错,我的三篇游记里所有的照片都是这台机器拍的。当然可以加点钱去租个GOPRO,那效果肯定杠杠的。
2.自拍杆:其实在浮潜的时候自拍杆非常有用,当然不是用来自拍。水下拍鱼最好的角度是和鱼基本水平,但是浮潜人是在水面上,水性一般的穿个救生衣不能深入水下,只能俯拍。有了自拍杆就可以轻松接近小鱼,以合适的角度拍摄。请看图

3.呼吸管:每家船公司都会免费提供面罩、呼吸管、脚蹼。面罩就是最普通那种,我是400度近视,淘宝有卖近视面罩的,但我嫌带着麻烦,就买了一副季抛的隐形眼镜,出海的两天戴着还蛮方便的。呼吸管我是从淘宝买了全干式的带过去的,其实用老板家的也没什么,海水泡过的全当消过毒了。淘宝有一种全面罩,适合小朋友的,我花了200大洋买了一个打算给女儿用,但事实上女儿脸小,用着漏水,反而用大人的面罩倒挺适应的。好吧,最后你会看见一个大男人戴着粉红色全面罩的,就是我了!不管是哪种呼吸管,一定要提前在游泳池中做适应性练习,除非你特别想尝尝海水的味道。
4.浮潜袜:关于这一点我肠子都悔青了,血的教训告诉你——穿上吧!我租相机的店里免费借用浮潜袜,第一天Rok岛海水较深,海底都是石头,所以没用上,因此第二天就没带。结果第二天的浮潜点有很多的贝类附着在礁石上,断开的贝壳就是一把把快刀口,包括我在内好几个人都被割出了很深的口子。所以建议都穿上浮潜袜,另外Rok岛上是不能穿鞋的,浮潜袜也能保护脚。
5.要不要穿救生衣?不管哪个老板都会叫你穿好救生衣的,但是穿了救生衣就只能像木头一样漂在水面上。所以如果有下次,我会带条救生绳,一头扣住救生衣或救生圈,一头套住手腕。这样安全和自由度就可以兼顾了。(个人臆想,不作建议,不负责任。)

行程开始了:

早上从甲米镇的酒店出发,酒店前停着一辆加长版的Tuk Tuk车。好霸气,基本是被老外包了。接我们的保姆车也准时到了,司机很有意思,一路上和我们用半生不熟的英文聊天,边比划边猜,竟也很开心。三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兰塔岛的酒店。

我们选择了一家性价比适中的小酒店:兰塔海滨度假村(Lanta Sea Front Resort),这是一家私人酒店,老板一家都是穆斯林。还没check in,小姑娘们就卷起裙子下水了。

在agoda预定的时候备注希望住在高层,老板果然帮我们安排在二楼。

酒店虽小,环境还不错。

酒店对面就是他们家的餐厅,餐厅下面就是海滩了。当时我们选择它就是因为他们家的这个餐厅,不需要豪华,只要依海而坐。

酒店房间还算比较干净的,但是设施有点陈旧,景观尚可。

就在这个餐厅饱餐一顿后,大象老板开着Tuk Tuk车准时来接我们了,我们一路朝lanta岛的南部进发。无数的颠簸,无数的急转弯。

这也是一个家庭式的经营的大象营,老板家的小猫,泰国的猫普遍脸比较尖。

老板家的鸡。感觉品种想斗鸡场的那种。

老板家共有5头大象,2头去了医院,只有3头在服务。我们等上一拨客人结束等了30分钟,期间老板拿了好多菠萝、西瓜招待我们,免费哦。终于轮到我们了。在泰国骑大象基本上都是在丛林中漫步,比国内一些景点在草坪上转几个圈好多了。

这是另一家老板经营的大象,他们的节目的特别之处请看下面的视频20秒处。

还是老外玩得嗨!

我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一度以为这张照片横过来了,是一棵大树。其实是象鼻子在卷树叶吃。

驯象的小黑给我们照的。

重口味的小黑给我们拍的巨大的……

小黑一声令下,大象卷起来鼻子。小黑特意让大象淌着水走。

骑大象号称是一个小时,其实只有30分钟左右,其余的时间可以喂喂大象,国内喂大象一篮子水果价格不菲,但是这里——免费,不够老板还主动拿来了好多。

为了赶在日落前到达国家公园,我们匆匆出发。看到了吧,路上有劫道的!

是兰塔的猴子,如果你手上有包包,或者大方地喂他们吃东西,那就等着瞧好吧!他们可是很不客气的。

国家公园售票处。

其实那天是阴天,只能把照片处理成这个色调。礁石海滩。

公园的标志,灯塔。

在最高处向下眺望。

要是天气晴朗,会更美。

猜,我们找到什么了?

一只水母,活的!

别跑,我抓到你了!

寄居蟹。

还有你,晚上正好加个餐!当我们牢牢抓住这只螃蟹的钳子的时候,突然螃蟹断臂求生,逃跑了!这张是断臂后补拍的。

在这荒郊野外的,你喊破喉咙也没有用的!

“破喉咙!破喉咙……:

夜幕降临,灯塔开始了它的使命。我们却要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大象老板一直在停车场等我们,我们怪不好意思的。

回到酒店已经7点了,吃完饭都8点多了,小朋友们闹着要游泳。正好大家适应一下呼吸管。准备明天浮潜。这时候“爱在兰塔”的小朱老板告诉我们得到船公司的通知,因为风浪较大,明天原定的兰塔4岛游取消了。她立即和Rok岛一日游的船公司联系,看Rok明天是否正常出海,并争取帮我们调时间。运气不错,一切搞定!明天先Rok岛。

开始的时候我就说过,一定要先兰塔四岛游,再去Rok岛。否则就像先吃了蜂蜜再喝果汁一样,尝不出果汁的味道了。所以我打算先写第三天的四岛,再写第二天的Rok。

早上8点,游艇公司的派了一辆车专程来接我们到岛东南端的老码头。

每人发了一张小标贴,然后就是等待。因为我们这次定的是大船,所以要等好多游客陆续赶来。

凑够了一批就有长尾船把我们接驳到大船上。然后在大船上又是等待。最后快到10点了才开船。

偷两张老板家的图,大船就是这个样子。说实话,大船的好处是平稳不颠簸,坏处是人多做什么都要等,开船要等,拿浮潜工具要等,上厕所也要等。还好船上的免费自助早餐和自助午饭,下午的咖啡水果什么的都不错。

有兴趣的可以选择这种当地特色的长尾船。弊端就是船速慢,挤占了游玩的时间。

度假村、沙滩、碧海、蓝天。

一路上尽是这样的怪石岛屿,海上喀斯特地貌,不同角度产生不同的景物,更是让人觉得奇特迷人。

这边还有一个特色项目是皮艇,可以在订购一日游的时候选择相应的套餐。

海上石灰岩,被海水侵蚀的样子。

这块巨石下面就是今天的第一个浮潜点。

也有别家公司的船停靠在这里。我们开始时,他们刚好结束。

这里的礁石上附着了好多贝类生物,所以鱼很喜欢来这里,但是水质相对其他地方稍差了点。
终于知道了我的脚趾是怎么被割破了的吧。在这里受伤的人很多,口子都很深。我当时游泳时感觉脚蹬到了礁石上,开始还没太在意,但是一直疼,仔细一看,血汩汩地往外涌,赶忙游回大船。但是当时为了追逐小鱼,我已经游到了几块礁石中间,穿着救生衣水流又很不稳定。还好大船上有医护人员处理。但是当时我想,我的潜水之旅结束了。

小鱼咬屁股啦!

一般潜水时间都在30-40分钟左右,时间长了体力跟不上。
我们来到一个神奇的地方,名曰翡翠洞。小黑在下锚。

然后大家排好队,串成一串。由小黑负责拖动我们五六十个人。我们只要负责喊:1-2-go~!哈哈好不厚道!
我们游向一个很小的洞口。

经过十几分钟在黑暗中的游动,突然眼前出现一道光芒,原来这里面别有洞天,还有一圈小沙滩。

说实话,翡翠洞里面倒没什么好玩的,主要是从狭小的通道游过去的过程挺好玩的。放一段出洞时的视频。

出洞后开了一段时间,到了下一个潜水点,我受伤的脚啊,只能在船上看看了。请朋友到水下拍了几张照片。
这里的鱼就是多!

这里的鱼口密度,赶上北上广的人口密度了。

调皮的游客把一条鱼捞上了渔船。船上的小黑立刻大惊失色,叫大家不要靠近它,然后扔回大海。

下去的同伴告诉我这个潜水点靠岸边的地方非常漂亮,鱼种还很多。一咬牙,大不了一只脚废了也要下去看看,走!

再次后悔没带自拍杆。

海胆!可不能再被扎了。

确实值得一看!

放段视频吧,凑合看吧。

点点的表现一直很出色,回来后还说这次最好玩的就是潜水了。

老外玩起来扔孩子。

这个还真要有点勇气呢

回来的途中前一分钟天气是这样的。

后一分钟又下起雨来。好开心的小黑。

10分钟后雨停了,天空又是这样的。

回到码头,旁边就是兰塔老镇,现在除了一些饭店也没什么了。我们决定不要船公司的车送我们回去了,就在这里吃饭。和小朱老板沟通后说他帮我们联系车2小时后来接我们回酒店。价格600B,大概就120元。

大人们在外面点海鲜,我在店门口朝马路的座位接了个电话,就去看小姑娘们荡秋千了。这家酒店的特色就是面朝大海,可惜今天潮位很低。

餐厅边上有个小亭子。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又有晚霞了。

再次开启麻豆模式。

以及搞怪模式。

还有杂耍模式。

餐厅里好多这样的椅子。

终于上菜了。泰国那里上菜都是奇慢无比的。啊哦!停电了,全镇停电!接下来就是一会儿有点,一会儿没电,两三个轮回后,彻底没电了。感觉像我们小时候去乡下老家那样子。

烛光晚餐第一道,饭店最后的两只螃蟹被我们包了。

第二道,春卷

下面的就不一一说了,键盘湿了。

整个晚餐大概就这个样子,小朋友们还点了些冰激凌,大人还点了椰子和其他水果沙冰。结账:8个人吃了大约¥700

电话联系包车司机的时候发现我的手机不见了,到处找不着。突然想起来2小时前我在饭店门外的座位上打过电话的,跑过去一看——还在!
接我们的车就停在饭店门口,一看还是上午接我们的司机,不会一直在门外等我们的吧。

时间返回到Rok岛的早上。我们得到的通知是早上8:10在酒店对面的沙滩上等,会有一艘红色的快艇来接我们。我们早早来到餐厅吃早餐,餐厅老板也很客气,小朋友竟然不要钱。

旁边一个饭店的老板每天早上会把自家门前的沙子平整一遍。

8:06,一艘红色快艇停靠在这里,下来一个小黑,我们迎上去,接头暗号就是我们的房间号。船是从北向南依次接人的。我们刚好在中部。

一船总共25个游客,都是中国人。我们几个为了追求刺激坐在船头。但是很快就后悔了,船快风大,几个大浪颠得我们内脏疼。小黑还专门跑过来问我们是否OK。

公司制服。其实挺羡慕他们的工作的。

同样也可以选择长尾船,一船可以坐8个人

小黑在船上用英文给我们讲解了今天一天的安排和注意事项,还分别在船舱和船头讲了两遍,其实船头只有我们两个大人和两个孩子。经过45分钟的狂野颠簸,船从两座岛屿的狭缝中穿过,一番美景呈现在眼前。

海水中色彩斑斓的是珊瑚。

小黑把船停在Rok岛沙滩边,说待会儿先去第一个潜水点,不想去的可以现在先下船,在岛上自由活动等我们,结果没人下船,都去浮潜。

浮潜的事过会儿再详细说,话说中午时刻。我们一船人回到Rok岛,小黑们也把午餐抬上岸,在沙滩上有一排桌椅,我们就在这里开饭。有米饭、咖喱鸡翅、烤鸡翅、水果、可乐、空心菜等等。有个小朋友特爱鸡翅吃了五六个。

为什么说Rok岛是这次出行最期待的,看了这些图片就知道了。兰塔最美的岛屿,没有之一。

这块区域远离停船的地点,只有几个老外在这里安静地看海。

人少的沙滩简直是天堂。

相机拍没电了,就用手机拍,反正随手一拍就是美景。

当我现在回看这些照片时还是会感慨!

偶尔一段枯木也很有味道。

点点玩起了踩脚印。人站在沙子上不动,海浪一冲就觉得脚底松动,因为沙子真的太细了。

这是别家公司的船。

一群老外在自拍

他们是蓝色制服。

你在看风景,我在偷拍你。

孩子玩起了跳海浪的游戏。这张图片已经成了我的电脑桌面。

不同的角度海水泛出不同的色调。

我们更多的是在玩水拍照,老外则是拿本纸质书,躺在沙滩上看。

小姑娘海滩秀现在开始:

可爱的老外主动凑过来拍照。

三个小姑娘都很喜欢玩水,她们说这个游戏叫“被浪冲走”!

谁是Rok岛的巨星,当然是下面这位。没人看管,随意走动,它才是Rok岛真正的主人。

我们在Rok岛上的时间除了吃饭只有一个多小时,来回逛逛是足够了,但是这样的海滩是适合坐下来静静的享受的。岛上没有酒店、商店,只有一间厕所和一排统一搭建的帐篷,中午的时候可以进去休息没人问你收费。我们一直有个想法,要在这个岛上过夜,好好感受一下这个世外桃源。难以想象,这里的黎明和落日是何等的美丽。

其实Rok岛的浮潜也是很有特点的,这里的水质特别好。女儿已经爱上了浮潜。

小黑对小孩子特别关照,对于不会游泳的也会耐心指导,保障安全,结束后我们给了点小费,他们很开心。

让我们下潜吧。

我来了!

这里海水能见度能达到30米以上

结束了一天的Rok岛的行程,快艇把我们送回酒店的沙滩,回去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我们来到了酒店的沙滩。

孩子们在落日余晖中玩起了沙子。把相机调到落日模式,开拍!

现在才发现有时候镜头里出现个人影反而会给照片增色。

妈妈则在沙滩边做起了马杀鸡。好像¥60一个小时吧,我记不太清了。

妈妈说在落日海边的小草屋里做马杀鸡感觉很好。

小朋友们挖了一个大坑,引来了我们酒店老板家的小女儿。

落日更加美了,两个小朋友跑啊跑啊。

有一群老外在海滩上打牌,没有传说中的警察来抓。也有老外随手拿了店家的椅子搬到海边,也没人管。酒店老板在海滩上摆上了桌椅,铺了桌布,还放了蜡烛台。可是一晚上都没有顾客。

整个天空被染成了金色。

赶紧摆个浪漫的姿势。

偶尔挖出了些贝壳。

玩啊玩啊,忘记了时间。

冷暖两色同时出现在天空中。

海水还在退潮,在沙滩上留下了水痕。

其实什么都不要做,只是看着美景,就会很安静,很开心。

夜幕降临了,岸边的灯笼亮起来了。

寄居蟹、小螃蟹也都出动了,一晚上在海滩上能抓很多,最后都放生了。

在兰塔度过了3个晚上,最后一天上午什么都没安排。一早起来小朋友又闹着游泳。

我就戴个耳机在阳台上发发呆

后来才懂这个花叫鸡蛋花。

最后一天的天气特别好,海水也特别蓝。真的是不想走啊。

真的是不想走啊。

不想走啊。

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退了房,再看一眼兰塔的海。“我还会回来的~”

甲米的机场,女儿买了张明信片,寄给了她的好朋友。

结果这些明信片漂洋过海1个半月才寄到国内。
再见兰塔,再见甲米

下集预告:缘遇,不过是一场注定。

惊叹,只为那一抹夕阳。人少景美非常规,甲米、兰塔、大城游(一)
------------
缘遇,不过是一场注定。人少景美非常规,甲米、兰塔、大城游(三)

真美

2016-04-08 12:2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8 14:26

引用 一个shaonian 发表于 2016-04-08 14:57:02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照片拍的很漂亮哈,我买了600多块机票6月份去泰国的机票,问问楼主电话卡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呐

回复一个shaonian:应该是在淘宝买方便,而且价格便宜。注意移动手机上网只能用到2G模式,如果是移动定制机则没法上网。所以带个联通的手机是必须的。

2016-04-08 15:06

回复一个shaonian:哇,机票才600多,那么便宜,哪里买的

2016-04-08 15:59

引用 我是李妙娜 发表于 2016-04-08 14:26:09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我是李妙娜:预祝开心!

2016-04-08 16:24

游记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9 00:0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1 01:0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