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泉州文物精品两日游

迷帆。 (深圳) LV.10
2016-04-07 21:16 1890/5
  • 出发时间/2015-05-01

前言:大海从这里启航

“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这里,货物堆积如山,的确难以想象。大批外国商品运到这里,再运到全国各地销售。运到那里的胡椒,数量非常可观。但运到亚历山大港供应西方世界各地需要的胡椒,就相形见绌,恐怕不过它的1%吧。” ——《马可波罗游记》

距今八百年前,中国的经济重心已经南移,海上贸易也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发展起来。而蒙古铁骑的到来,给多民族文化融合提供了进一步的可能。在这一切因素的使然下,闽南沿海的一座港口城市,千帆竞渡,商贾云集,世界各地的人们为了追寻东方的宝藏来到这里,他们用这里最常见的植被,一种开着血红花朵的乔木称呼这里——刺桐。当历史的车轮进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始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昔日的刺桐城也被更多地称作泉州。在一次偶然之下,没能去成预定目的地的我,来到了被台湾海峡温暖南风吹拂着的这里,也收获了一段小确幸般的旅程。

两天行程:近乎免费的历史寻踪

D1 12:00 动车抵达泉州,入住泉州时光客栈(床位35元)
     14:00 参观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了解泉州中外文化交流史与舟船史(门票免费、公交抵达)
     16:00 去中国最早的跨海大桥洛阳桥观日落(门票免费、公交抵达)
     19:00 到府文庙一带欣赏泉州地方曲艺(门票免费、公交抵达)
D2 09:00 参观铜佛寺(门票免费、步行抵达)
     09:20 参观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清净寺(门票3元、步行抵达)
     09:40 参观关帝庙(门票免费、步行抵达)
     10:00 参观开元寺,游览中国最古老桑树、最高石塔(门票免费、步行抵达)
     11:30 参观中国建筑规格最高的妈祖庙,泉州天后宫(门票免费、步行抵达)
     14:00 参观承天寺(门票免费、步行抵达)
     15:00 参观闽台缘博物馆,了解两岸历史渊源与习俗(门票免费、公交抵达)
     18:00 泉州北站返回
美食推荐:咸饭、牛肉羹、烧肉粽、面线糊
       文庙附近大榕树下的泉州后城面线糊
       清净寺对面的好成财牛排馆
       远芳小笼包、阿婆烧肉粽
      当然在泉州这种不太商业化的城市,路边的不知名小摊也值得去品味。

海上交通博物馆:刺桐大港,贯通中外

“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初夏五月,泉州的大街小巷里萦绕着一股传统的市井气息,漫步在街头,色彩斑驳的骑楼、香火鼎盛的庙宇、古色古香的民居构筑成一座座历史的活化石。为何泉州能保留如此众多的古迹?这与泉州在古代历史上的浓墨重彩密不可分。带着疑问,我走进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代以来,成千上万的国外商贾在此云集,也带来了他们的信仰与习俗。博物馆的第一个展厅便是在泉州出土的外国人墓碑与篆刻,集中地展示了基督教、印度教、摩尼教、伊斯兰教在泉州落地生根,并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进程。譬如环绕着十字架的中国仙女形象,佛教寺院中的印度教雕刻等等,民族的多元融合在泉州体现的淋漓尽致。

十字架是基督教的标志,两旁的飞天仙女是中国的打扮,两种文化在泉州巧妙的结合。

大象神和象征男性的“林加”,这是印度教在泉州的痕迹。

摩尼教就是明教,在泉州的草庵寺是是世界现仅唯一摩尼教寺庙遗址。

大量的伊斯兰教徒墓碑在这里展出,上面的铭文体现了当时的教派思想。

泉州在元代跻身东方第一大港,其发展离不开先进的造船技术。来到中国古代舟船展厅,这里展示了从独木舟到海船的演变,以及漕船、乌篷船、羊皮筏子等各地域的特色舟船。对海外交通如此专门性的介绍,这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洛阳桥:四大名桥,永立潮头

博物馆参观完毕已是下午四点,前往洛阳桥看日落是个不错的选择。洛阳桥修建于1053年,由时任泉州知事,也是北宋著名书法家的蔡襄主持修建。桥长834米,是世界上第一座跨海大桥。经历千年风吹雨打,至今还发挥着通行的作用,与卢沟桥、赵州桥、广济桥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桥。大桥两端矗立着威严的武士造像,桥中央月光菩萨俯瞰水面,尽显神圣。还有宋代摩崖石刻、蔡襄《万安桥记》等碑刻,彰显洛阳桥的深厚历史。洛阳桥的基座通过养殖牡蛎使之更加牢固,如今海潮退去,桥墩上的白色牡蛎痕迹依然清晰可见。走在石板桥上,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无穷的智慧与高超的技艺。

南音:千年古风,中原遗声

比起其他城市,泉州的夜生活是充满古早味道的,咿咿呀呀的戏曲声从街头巷尾飘来,其中最有特色的要数“南音”了。文庙广场的茶馆里,艺人怀抱二弦、三弦、琵琶、洞箫等乐器一字坐开,中间一人专注地唱念着古曲。虽然听不懂含义,但也是一种恢宏悠扬的视听体验。了解过南音的来历,更加让人惊叹。原来南音是唐代宫廷乐曲的继承,无论是表演形式还是音乐内容,始终保持着古代中原的古风古味。对于热爱传统文化的我来说,能够欣赏到如此别具一格的表演也是不虚此行了。

蟳埔女:海上花园,争芳斗艳

第一天在博物馆补了补课,第二天是对泉州宗教文化的实地探访。旅馆老板是个泉州通,热心肠的他当起了我们的导游。来到的第一座庙宇是铜佛寺,恰逢当天是农历十五,寺里广施义粥,前来祭拜的人们也是络绎不绝。“看那个老太太,我们泉州女人是越老越花哨”。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穿着大红外套,虔诚地跪着祈祷。而她的头上戴着美丽的簪花头饰,点缀得花枝招展。拥有这种习俗的群体被称为“蟳埔女”,她们也有个响亮的称号——海上的流动花园。

清净寺:天方来客,清真发祥

下一个目的地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清真寺——清净寺,始建于1009年,如今外墙、大门与石柱依旧保存完好,拱门三层穹顶采用中国传统莲花图案,又寓意伊斯兰教圣洁清净。泉州是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重要节点,早在七世纪伊斯兰教创教初期,穆罕默德四位门徒就来华传教,其中三贤四贤至泉州,如今泉州还有埋葬着他们的灵山圣墓,泉州的人口中也不乏阿拉伯血统的后裔。

开元寺:桑莲法界,双塔并存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这是泉州开元寺山门前的门楹。开元寺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但其吸引人的亮点绝不仅仅是大。相传此处本为唐代黄守恭自家桑园,匡护禅师前来借地传法,黄公见桑树长出莲花,遂舍园建寺。因此,通常悬挂“大雄宝殿”的正殿,在开元寺写的是“桑莲法界”。

除了神奇的传说,开元寺精湛的建筑工艺也让人钦佩。正殿梁上24只妙音鸟、殿前弥座72幅狮身人面浮雕、后廊两根古婆罗门教青石柱,不仅美轮美奂,亦是泉州多种宗教融合的见证。

而在正殿后方,有一株树龄1300年——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桑树,似乎也纪念着黄公的慷概无私。

在开元寺两侧各有一塔,名曰东西塔。现存为南宋修建五层石塔,经历过八级地震与多次台风侵袭,依旧屹立不倒,古人的辛勤与智慧可见一斑。“做人要站着像东西塔,躺着像洛阳桥”,由此可见这些古迹不仅是泉州的标志,更是泉州人民的精神象征。

关帝庙:本土信仰,香火鼎盛

域外传入的宗教在泉州生根,本土文化同样欣欣向荣。泉州关帝庙、天后宫也是香火旺盛。关帝信仰由中原传入,拥有众多的民间信徒。庙堂内外,虔诚的求签者、上香者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天后宫:女神妈祖,庇护海民

妈祖信仰兴起于福建,在东南沿海乃至东南亚广泛传播。妈祖本名林默娘,宋代人氏,生性乐善好施,后遇海难救父己亡。从此化作大海的保护神,得到了海民们的敬仰与崇拜。泉州天后宫前挂满了红黄相间的灯笼,殿内供奉着的妈祖像,安详和蔼,比起其他神像更具世俗化。

承天寺:闽南甲刹,圣洁清幽

而在距离旅馆不到一百米的巷口,还“隐居”着一座静谧的承天寺。这里没有开元寺那么鼎盛的香火,清幽的环境更加让人能够静下心来领悟禅宗的造诣。

闽台缘博物馆:海峡同源,两岸共宗

以上就是泉州比较有代表性的几座宗教圣地,基本集中于涂门街与西街一带,用步行也能一一参观游览。他们各成一家却又相互交融,在国内可以说没有哪一座城市有着泉州这般包容并蓄。而对于游客而言,这些宝贵的历史遗迹的性价比也是极高的。因为它们大多是免费的,唯一收费的清净寺也只是3元钱的门票,这比起国内某些景点动辄百元的花费可谓是良心价了。除此之外,泉州作为台湾海峡的前沿,闽台缘博物馆也是值得一看的。博物馆背靠清源山,展厅详细介绍了海峡两岸同宗同源、互为手足的历史渊源,展示了闽南地区丰富的民俗文化。

而在天后宫附近的聚宝街,还有泉州古城门德济门遗址,以及明代思想家李贽的故居。据说在古代,这一块是泉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舌尖上的泉州

泉州的美食也是数不胜数。文庙附近的一条小河旁,广茂的榕树下隐蔽着一家朴实无华的早餐店,若不是旅店老板带领,谁也不会想到这么不起眼的店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小店主打面线糊,鲜美爽滑,十多种特色辅料可以加选,个人感觉咸肉和大肠是极好的。清净寺对面的好成财牛排馆,一份牛肉套餐,细致的酱牛排与超Q的牛肉羹配上一碗咸饭,绵柔的口感让人倍感幸福。此外,还有远芳小笼包、阿婆烧肉粽等小吃也是到泉州必吃美食老字号,泉州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纯净的闽南风味。

如果喜欢我的游记,或者还有更多的问题咨询,可以关注我个人的微信公众号“帆船旅行”~
希望能够帮助到旅行路上的你。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9 11:25

引用 as_kone 发表于 2016-04-09 11:25:09 的回复:

回复as_kone:文笔不好没关系,只有有自己的真情实感就好啦。

2016-04-09 12:0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1 10:55

引用 melytsang 发表于 2016-04-11 10:55:54 的回复:

回复melytsang:你去过的地方那么多~明明是很勤快

2016-04-11 19:14

引用 迷帆。 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