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去越南】【12天6城市超全干货+多图预警】

2016-04-07 21:20 2738/16
  • 出发时间/2016-02-20

开始的开始

想跟你分享一首,我很喜欢的歌。One republic的 I LIved。
歌词在唱着

痛过,笑过,坚持过,堕落过,
爱过,恨过,疯狂过,骄傲过,
所有一切,我都做过
所有时间,都珍惜过
穷尽所有,不负此生。

年轻时候一直想着怎样才算活过。
现在觉得与其浪费时间思考,不如收拾行囊上路。
世界那么大,还是要去看一看的啊。
就像吃过肉松,你才知道这货其实跟肉一点关系都没有。

所以,天灵灵地灵灵,点马点马官儿,
点到了越南,那就!
说走就走,去越南吧!

如果喜欢这篇游记,喜欢楼主的风格,可以关注楼主噢~
这样下一次游记更新,就能得到最新提示了~

以往游记
川西稻城:你好,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 http://www.mafengwo.cn/i/5452015.html

总结TIPS

【1.关于签证。】
万能淘宝,签证基本一天出签,我办的是280,找的是南宁的旅行社。旅行社在火车站旁边,所以去自取的,快递的话邮费23。淘宝办签证,给护照首页照片给旅行社就行了,签证本人照片就是护照照片,所以不用另外交一寸免冠照。
关于签证生效的问题,我办的是30天单次往返,可以选择签证生效时间,比如20号准备去越南,3号提前办签证,可以让旅行社把签证生效时间定为19号这样,所以提前办签证注意说明签证生效时间,不然影响在越南境内停留时间了。
除了火车还可以飞机到越南境内,越南是落地签是有条件的,首先你要降落的必须是河内岘港芽庄,胡志明这几个机场。然后要提前准备资料:护照+批文+两张两寸白底大头照+签证费用(美金) 需要自己到网站申请批文,然后打印出来,到达越南机场海关后,把资料递交给机场海关办理。落地签批文自行百度。这个方式我没有研究过,因为太麻烦了。且不说自己要提前准备很多东西,落地签这种在机场,还要填表格交钱一堆事情,如果人多,程序复杂,一下子可以在机场弄很久。。。
所以建议提前办好签证,可以直接过安检,出签很快加上顺丰快递,也就最多提前一星期办就行。
【2.电话卡。】
我在淘宝办签证的时候一起买的电话卡,70RMB,送十万盾流量充值卡。充了5万盾,基本就是打着滚花。。。越南流量充到,比如1G,当花完1G的3G流量以后,还是可以继续花的,只不过变成2G的速度了,这就是很多游记里说的无限流量。我朋友是在越南边检买的卡,折合30RMB,流量话费不知道具体多少,但是也是打着滚花,而且免去了像我还要自己充值开流量包这种麻烦。所以建议在越南边检买话费卡。我没研究过几大电话公司的区别,但是大部分都是VINA PHONE。。我们用VINA PHONE 也很好用。
【3.关于钱。】
越南盾简单换算人民币是,去掉三个0,再除以3。比如500.000,就是500千,换算就是500除以3,大概差不多170RMB。看他们的钱的时候,点后头的三个0都不用看,就看点前面的数,除以3就是大概人民币的数值。

【4.汇率。】
大家不要带太多现金!不要!不要!不要!带一张境外取钱免手续费的卡,比如华夏,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
因为在边检,以及很多人说的汇率高的金店,基本都是3.3左右的汇率,但是实际每天汇率基本是3.4,ATM取钱都是按当天汇率的,所以大家记得带卡,然后到境内的时候一次取够三四天这样用的,(比如1000.000)就行了。
【5.关于交通。】
【过境】我是南宁过境,火车去程215RMB,回程245RMB。但是6人同行就可以买团体票,去程168RMB,回程差不多170RMB。火车买票都是软卧。
火车每天一趟,去河内的是6:15PM,回南宁的是9;40PM。回来的时候我们是八点左右到车站,遇上了很多准备一起的,就买了团体票。
还有一种省钱方法,我同学尝试了,是先做火车到凭祥,再从凭祥南宁,就是分开两趟火车,这样折合差不多100RMB,我觉得太麻烦了没研究这种方式,穷游的可以看一下。
【境内】越南境内城市之间最常见的是SLEEPING BUS 。(大巴在越南,普及度广,便宜,基本都是卧铺,但是不同于国内的卧铺,越南卧铺还是挺舒服的。而且车站都在市中心,不像有的地方火车站离市区很远。)
最后从胡志明飞回河内是飞机。关于飞机。越南的廉价航空是捷星太平洋,越捷好像也是,反正每天最便宜的航班都是捷星太平洋的。基本都是200RMB上下,携程可以买票。没有托运行李的额度,但是上机管的很松。只要你的行李箱大小是上机的规格,重量问题基本不用太在意。
【6.沟通。】
住宿的地方,英语交流没问题,卖东西的地方,人家有计算器,直接按价格讲价。实在不行,拿钱出来比划啊。我一直觉得沟通。。不应该是一个问题,交流不了就靠比划啊。而且我遇到越南人民,都很友好而且热心,不用担心交流问题的。
【7.具体花费如下】:
  以下都是人民币
签证 280                                电话卡 淘宝70 边检30
车票去程215(淘宝加30手续费就是245)回程团体票170
住宿8晚  两人标间  均摊一人400       飞机胡志明到河内 259
以下为越南
SLEEPING BUS   河内顺化 189.000 顺化岘港89.000  岘港会安99.000(当地有硬座的巴士 65.000 一小时就到了 没必要卧铺)
会安芽庄 新咖啡399.000      我们定的400.000(有厕所)      住的酒店给的是300.000
芽庄美奈 150.000  美奈到胡志明119.000
附上 芽庄的住宿酒店给出的芽庄附近SIEEPING BUS 价格。以及新咖啡时间表。
新咖啡官网https://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FUTA BUS官网 https://futabus.vn/en-US
我觉得新咖啡的价格,还好,服务也不错,有水工作人员会英语。其他巴士会便宜一点,具体的可以到了一个地点再定下一个地点的票。但是记得到了先订下一站的票,以防售光。不建议定联程,因为时间太固定。

行程SCHEDULE

从北到南,去了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美奈西贡。没有去大叻头顿
DAY1   火车到河内
DAY2   5:30AM到达河内    早上还剑湖
            下午河内大教堂。和couchsurfing的小伙伴碰面,一起晚饭。
             晚上36行街
             宿河内背包客青旅
DAY3   胡志明陵墓 河内随便逛逛
            下午6:30 SIEEPING BUS 去顺化
            宿SLEEPING BUS
DAY4   早上9:30抵达顺化
            逛大皇宫
            下午1:15 SLEEPING BUS 去岘港
            3:30到岘港 洗漱后随便逛逛
            宿岘港背包客青旅。
DAY5   租摩托,去最美盘山公路。
            看岘港大教堂(粉红色的)
            宿岘港背包客青旅
DAY6   早餐后,在岘港逛逛
            中午坐大巴去会安(1hr)可以选择当地巴士,时间自由,半小时一趟
            下午到达会安,晚上去会安古镇
            宿会安琼之家庭旅馆
DAY7   去美桑遗址 (去程一个半小时 停留一到两小时 回程一个半小时)(摩托70码以上的速度)所以基本耗费一天
            下午5:30的SLEEPING BUS 去芽庄
             宿SLEEPING BUS
DAY8    凌晨四点到芽庄,收拾修整以后,八点半出发去四岛游
             下午四点多回到酒店 晚上随便逛逛芽庄
              宿芽庄平阳酒店
DAY9     早上去占婆塔 下午可以去泥浆浴
              晚上八点半的SLEEPING BUS 去美奈
DAY10   凌晨一点半到美奈 补睡过后 四点半吉普车民宿门口接 去白沙丘看日出
              然后就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一路逛回来。有时间还可以去美奈的占婆塔。
              宿迪厄妈里恩旅馆
DAY11   早餐过后 逛一逛美奈,休整一下。
              下午1:30的SLEEPING BUS 去西贡
               6:30PM到达西贡,晚上逛范老五街
               宿西贡背包客青旅
DAY12    早上去西贡邮局,红教堂。
                下午5:00的飞机回河内 7:05落地
               坐当晚的火车回南宁
 我们的行程是有很大调整空间的。
首先,不建议。非常不建议!大家像我们一样从河内坐SLEEPING BUS去岘港
因为河内发往岘港或者会安的车,都是会路过顺化的,而且好像还会在顺化停留。所以我们就干脆在顺化停留了半天。
事实证明非常不值。因为顺化只有一个景点——大皇宫。但是对我们,大有紫禁城小有无数宫殿的天朝,顺化大皇宫简直。。完败。
大皇宫门票150.000VND。修缮度很差很差,可看性不高,而且殿宇里面还有,从历史角度试图说明,南沙群岛越南的挂像。天朝人民非常不开心以为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去! 河内岘港是有飞机的,而且也就差不多200RMB,可以在携程订。
飞机去岘港,可以节省一天的时间,比去(门票还好意思收快50RMB的破烂)(大个鬼啊,紫禁城御花园都碾压你)的顺化皇宫,值多了。

其次,岘港会安,也就一小时。体力好的,可以选择,早上早一点去盘山公路,大概三小时来回摩托车程,在岘港逛过以后,下午五六点就坐巴士去会安,然后直接去会安古镇。因为会安古镇也就是晚上看看灯笼,但是不要太晚去,因为古镇大概九点多,街道就灭灯了。然后住在会安,第二天就去美桑。 这样子算起来,又可以比我们多出一天。(但是骑摩托还是有点累的,我们不想玩太累,行程安排很松,体力好的可以这样安排行程。)

再有,芽庄的泥浆浴和占婆塔建议安排同一天,因为是一条路。占婆塔要早去,避开九,十点左右的旅行团高峰期。

还有,一开始的河内,其实不需要待两天,一天足够逛完了,我们是下午要和couchsurfing的小伙伴见面,而SLEEPING BUS 都是下午发车,所以耗了两天。这又呼应了前面。。建议大家飞机去河内,因为可以选择住一天休整以后,第二天下午飞,或者直接第一天到达河内以后当天下午飞到岘港,晚上直接在岘港住宿。这样省时间,不用在无聊的河内停留太久,又可以多逛逛好玩的岘港

最后,建议胡志明安排两天及以上。我们待太短了。胡志明对比前面的几个城市,明显的一点就是街头小吃,很多很多,起码两天才能稍微的吃一圈。而且胡志明可逛度,很高,景点比河内多,而且比河内大,发展好。总之胡志明,停留时间可以长过河内

对于大叻头顿,我们这次没去,但是根据去了的小伙伴反馈,大叻可逛度也不错,不是大家想的,只有一个CRAZY HOUSE (我当初就是觉得只有这个可看,就放弃大叻了),所以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大叻看看。对于头顿我之前没研究过,也是根据小伙伴反馈,头顿评价很高,很值,比美奈好玩,有机会有时间一定要去的地方。

如果行程【不像我们有那么久时间的】,只有五六天或者七八天的。可以在南宁过境以后,坐当天下午的飞机去岘港或者芽庄。因为河内半天完全足够了。在岘港或者芽庄待两三天,在飞机去西贡,待几天。飞机的时间一般都是一个小时,西贡到胡志明要两个小时。
河内以后下一站飞哪里就看你们自己喜欢啦。但是要注意,如果去岘港的话就可以顺便去会安,因为离得近,车程一小时。如果直接去芽庄也可以,但是芽庄大叻或者美奈西贡都要半天的车程,时间花费多,要选择一下。

Anyway 大家要按自己的喜好来安排行程,我的都只是建议。

住宿

住宿的一起总结在开头啦,后面就不详细写啦。
【相关APP】东南亚定住宿,主要是booking,agoda 和 airbnb
booking使用人多,熟知度高。airbnb 偏民宿。而agoda 。。。它的优点就在于可以用支付宝!简直是没有信用卡的,学生如我们,的福音。定床位注意看是不是混合。定标间,注意看有没有厕所。很多标间,写着是标间,但是没有厕所的,定的时候记得翻一下图片。还有就是入住人数要写清楚,写2人,就住2人。哪怕给你的是家庭房,一张双人床加一张单人床的那种,也只可以睡2人,多人就多交钱。
如果四人及以上同行,而且时间充足,可以看看aiabnb,租一个好一点的独栋民宿,这样玩得开心一点。
以下住宿图片来自agoda,不能保存,所以都是截图。
河内篇】
河内住宿是青旅。名字是back packer 背包客。(说到这里我真的要吐槽一下,河内的青旅起名太没创意了,我住的青旅全叫这名字,无论哪里。说真,他要是在微博搞个征名活动,天朝人民能让它一天一名字,一年不带重样儿的。)
回到这家青旅。客房不紧张,给我们提前入住了。标间,带厕所,有洗发水沐浴露,有空调。两张单人床,床硬,被子薄,要问前台要多的被子。WIFI还行。厕所水特别特别热,注意调一下。
隔音效果不好,我们的房在楼梯旁边,早上上下楼很吵,特别是搬行李更加。我早上是被吵醒的。靠里的房间应该还好
交通还行,到还剑湖走路快十分钟,到36街十五到二十分钟。到胡志明纪念墓半小时到四十分钟。新咖啡办公室打车30.000VND。
标间加税90RMB
打分:★★★

岘港篇】
这家青旅强烈推荐!
名字叫back packer 背包客。(不变的名字,改变的味道)
这家青旅位置还行,离岘港大教堂很近,离海边有点距离。标间(double room),不带厕所,有窗,床还行,有空调。加税110RMB。
公共卫生间在三楼很大,洗澡间有六七个,外面四个洗手池。我们住的四楼,有卫生间,没有洗澡间。有租摩托的服务,150.000VND一天,有干洗服务(第二天拿得到),30.000VND一公斤。服务还是很完善的。
天台,室内室外,晚上放松是很好的选择,室外天台风景不错。住宿一天送一瓶免费啤酒,包早餐。(但是我们没吃)
这一家,check-in的时候会给一张表,问你怕不怕狗啊(他们家有狗,很多,狗,很可爱) 还会问你最喜欢的音乐是什么,然后第二天早餐的时候,以及前台都会放你喜欢的音乐。
然后最主要的是,这家青旅,有一张,很完整很完整的地图。在岘港两天,靠这张地图,找吃的用的都很容易。上面有各式各样的越南本地食物推荐(粉啊饭啊这类),有酒吧推荐,西方食物推荐,甚至还有药店位置,超市位置等等。超好用啊!!
前台人员很NICE,英语也很好。
非要说点不足的,就是WIFI不好使。但是我们的3G流量打着滚都用不完,所以不影响。
打分:★★★★★

会安篇】
会安住的是民宿,叫琼之家庭旅馆。
家庭旅馆很干净,标间带厕所,还有衣柜,化妆台,还有吹风机,热水壶这些。三楼有小阳台,阳台有躺椅。一楼有小花园。环境很好。加税94RMB。WIFI一般。
这家也有地图,但是就只是地图,没什么标记在上面,很小的一张。用处一般。
会安古镇开车五六分钟,很近。而且就在新咖啡办公室旁边,我们一下车。。拐个弯就是他家。
租车服务这些。大家可以在这家定去芽庄的车票,因为新咖啡给的价格是399.000VND,我们坐的不知道是哪家,但是也是400.000VND。而民宿给的价格是300.000VND。还可以在民宿门口接。
打分:★★★★

会安如果三人或者以上同行,可以考虑住一家,名字是,会安椰树下家庭旅馆。的民宿。
三人以上可以住小独栋,这家民宿环境也非常好。但是单人行,选择床位的就不推荐了,因为床位的太多人一间房了。
这家还有一个缺点就是离会安古镇有点远,差不多两公里吧,如果有摩托的话可以考虑这一家,没有摩托出行就不是很方便了。

芽庄篇】
住的是酒店。。也不算星级那种酒店。叫芽庄平阳酒店。
这家,非常有名,很多都是回头客,遇到很多住过的人,会芽庄度假,就在这家住半个月一个月的。比如一对日本夫妻,两人都很NICE。每年都来芽庄度假,都住这家。
QUESTION:为什么这家评价这么高呢?
ANSWER:因为这家给人的感觉,太舒服了,就像在家一样。
我是慕名而定的,但是定晚了,只有家庭房(或者三人住)的,价格是加税142RMB。
房间是一个单人床一个双人床,带厕所,有衣柜,桌子,有阳台!很干净,房间也很大。可以定四岛游车票之类的,有个小白板,写着价格,一目了然。出门拐弯就是海,步行五六分钟。有地图提供,有标识在图上。WIFI没用,打着滚花流量。
开店的老夫妻对人特别特别好,我们凌晨四点到芽庄,一到门口,就发现我们了,很不好意思吵醒他们。
没办法提前入住,但是我们把行李放在酒店,阿姨很好的特地把我们的小包包放到他们房间,行李箱没有贵重物品的放外面,用防盗的网兜兜住。出门会提醒我们要注意飞车贼。回来的时候,房间空出来,就把我们行李搬上去了,我们都不用自己搬。。然后住宿还送水果,端了一盘冰西瓜给我们。
最感动我的两件事情,我提前在这里说了,后面就不多说。
一是刚到的时候就详细问了我们的行程,就是很想了解你的样子,让人很感动,还会给你建议。然后我们定了去美奈的车票。车说八点半来,七点半多,阿姨就站在门口,帮我们看大巴有没有来,让我们在大厅等,来了就叫我们。芽庄那时候晚上还是有风的,海风吹到城市里面还是有点凉的。阿姨就一直帮我们张望,觉得冷了,快快进屋加件衣服,又出来张望了。
二是在等大巴之前,还问我们定好美奈酒店没有,问了我们酒店名字。因为我们到美奈也是凌晨,阿姨就特地帮我们打电话去酒店,跟他们说有两个女生,会凌晨到,让他们注意之类之类的。(阿姨刚开始第一天就问过我,说要帮我打电话,我忘了,第二天坐大巴又问我要电话,很上心)然后阿姨还写了两张酒店地址,一张给我拿着(其实我有,她还是帮我手写了一张越南语的),一张给大巴司机,我们上车前就嘱咐他们。然后凌晨到的时候,因为顺路,先过酒店再到车站,所以大巴的人就把我们在酒店门口放下了,免去了一番凌晨颠簸。
还有很多很多小事情,比如会制作你的欢迎住宿条之类。这家那么多回头客,评价这么高真是有原因的。会很关心你,对你的事情非常上心,想了解你,不是当你只是个住几天的过客,而且这些感觉就是,老夫妻很正常的表现,不是说,有意识的去做,想要拉高评价的那种。我们只住了一天,却不影响他们对我们的关心,和想了解我们的心情。怎么说呢,老夫妻的关心就像家人对你的关心,很自然很舒服,所以这家酒店感觉就是像,在家一样。
强推!
打分:★★★★★★

美奈篇】
美奈住的也是民宿,叫迪厄妈里恩旅馆。(恩很奇怪的名字)
住的也是家庭间,带厕所,有衣柜,有窗,有空调,床也不错,挺干净。加税102RMB。不临海,在海的另一边。WIFI没用,继续打着滚用流量。
这家呢就是一溜儿小平房,然后一间一间的排过去,每个房门前都有桌子凳子,早上可以坐在自己房门口吃早餐。但是这家不包早餐,可以点。
优势在于有个小院子,有吊床,石桌石椅,早上坐着悠闲的吃早饭或者晚上买两罐啤酒几袋零食,坐在树下聊天,都很棒呆!环境大大加分。美奈的民宿都是小平房,贵的酒店会带游泳池,四个人同行可以定靠海的独栋小房子,平摊下来一个人40-50RMB,也还好。
交通的话,美奈就是一个小渔村,小!渔村!就一条路,直走不然就掉头,村子里头也没什么好看的。。一般都是开车出去渔村或者沙丘,所以交通,其实没什么重要的。
服务还行,人挺好的
打分:★★★★

西贡篇】
西贡住的是青旅,名字是。。。你们都知道啦!back packer 背包客青旅。。
我们开始没打算在西贡住,这家是为了和同行伙伴住一家所以定的。环境一般,标间的床有点脏,怀疑床单没换过。房间很窄,空余地方摊开一个22寸箱子就满了。公共卫生间也很小,卫生间和洗澡间是一起的,门口一个洗脸池。公共区域也很小,WIFI超慢。
交通一般,走去西贡邮局要四十分钟,但是范老五街很近,几分钟就到了。而且因为不在范老五街上,所以没有很吵。
有早餐,可以选法棍配鸡蛋,芝士或者黄油。还可以要一杯饮料,咖啡之类的。选择不多,味道一般。
总之,如果你有别的选择,这家并不推荐。
打分:★★

各位客官你们看啊,标间就这么大,连个摊开箱子的地方都没有。

住宿篇结束,下面就是详细(流水帐)记录啦。

DAY 1

第一天啦啦啦啦
下午6:10的火车 去火车站旁边的旅行社去了签证以后,就可以去火车站等啦。

晚上十点左右到中国边检,如果困的话上车就可以开始睡了,因为今晚注定是一个不眠夜啊不眠夜
到边检后,全部人下车过关。要拿上行李箱和包包。
中国边检.过关很快,等所有人都检查完了,在一起上车,但是还要等,等到十一点四十,开车了。再开四十分钟左右,就到越南边检。
越南边检.很慢,而且向你索要十块钱。就是直接开口问你要,嚣张得不行,还威胁不给就扣护照。这里呼吁所有人都不要给!不要给!不要给! 这种要钱是不合理,而且完全就是被游客惯出来的。
而且!手续签证齐全,他也没办法扣护照,所谓的威胁,不过是晚一点给你罢了。我们等了大概40分钟,边检的人就拿着一堆护照出来念名字发。这40分钟,刚好可以,买电话卡啊,换钱啊,整理一下,等弄清楚,时间也差不多了。
而且!拿到护照上车以后,并不是马上开车,火车要等到三点才开,所以啊,综上所述,千万不要塞小费惯着越南边检这种嚣张行为啊!
上车不用等开车了,直接倒头就睡,越南时间5点到河内。(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

bingling bingling的越南边检楼,在漆黑的夜空闪闪发光,引人注目。跟夜总会似的。。。

DAY 2

早上5点到的河内,非常早啊。。天都是黑的。出了嘉琳火车站就有好多出租司机拉客。我们就是刚下火车,对于钱还不熟悉,就被坑了。。

提示大家,嘉琳车站到市中心,大概是20.000VND。 就是20千,2万。
我们刚下车整个人都是懵逼的,司机说200.000 我没转过来,以为是正常价格,就上车了。但是贵了十倍啊!十倍! 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清楚。。。
 定好的青旅给我们提前入住了。补了个觉。9点起来洗漱一下,10点和火车上遇到的北京老大哥结伴出门了。
街上随处可见都是买黄色菊花的,这里每家每户都会有,好像是供奉什么神灵,所以街上很多黄菊花。还有好看的黄玫瑰,粉玫瑰,等等。
路过一个理发店,小小的,就像改革刚开放的中国。理发师看我在拍,还冲我笑来着。
越南很多理发的地方,都没有理发店,就是直接在街边摆个镜子,放把椅子,开剪!

早上去了还剑湖,早上的还剑湖还是很安静的感觉。有人在跑步,有人在拍照,有人在谈恋爱。啊,空气里面啊,都是一股子恋爱的酸臭味。。
哦不。。开玩笑,是宁静安详的味道。恩对。
扯回到游记。
其实吧,还剑湖就是一小屁湖,真要说有什么可看的,也没有。但是好歹是个地标景点,来逛一逛也是可以的。
在还剑湖的时候,遇到了河内大学的学生在做调查。然后我们用流(憋)利(脚)的中文和(中文说不出的时候的)英文进行了友好交谈。。大概就是问问我们,什么时候到越南的啊,玩了几天了啊,对越南的印象啊这种。聊完了还拍了张照,然后我们问她们附近哪里有好吃的。几个女生商量了一会,列了个单子给我。。如下,前面是食物名字,后面是店名。我们没有去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找。
放几张还剑湖照片。

天气不是特别好,
还剑湖,越南风景区。越南首都河内众多大小湖泊中最著名的一个,位于市中心区,南北狭长,呈椭圆形,面积约 12 公顷。过去有水道与东距不远的红河相通,后来被河堤隔断。湖岸四周树木青翠,浓荫如盖。湖水清澈如镜,幽雅娴静,平均水深 1.5 米左右。岸边伴有笔塔、和风塔、水榭等古建筑,水中有玉山祠、栖旭桥、镇波亭和龟塔等胜迹点缀,是河内第一风景区。
相传 1418 年黎朝太祖黎利蓝山起义之前,在湖水中捞得一把宝剑,上刻“顺天”二字,10 年后已称帝的黎利乘船游水军湖时,突见一金龟浮出水面,游向船边,黎利拔剑斩去,金龟口含宝剑潜入水底。黎利命人排水寻剑,但水中剑、龟全无,人们说这是金龟要回了宝剑,湖名从此被改为还剑湖。后来又传说此剑被仙人送还,插在湖里,剑把留在水面上,现在就是湖中心的一个小宝塔。
(以上资料来自搜狗百科)

著名客先死 (因为游客坐前面) 我们没尝试,这东西好像是旅行团必备体验项目,走路上总能听到铃响,然后呼啦啦过去一群客先死,上面坐着拿手机拍拍拍的中年妇女。
大概是拍照的多了,拉客的的看到拍照的都会自动自发的摆好姿势,给你拍。。

排排蹲,种花草,的越南环卫工人。(话说。。为什么是环卫工人在种花草)(还蹲得,不,种得挺整齐的)

还剑湖对面的广场,后面有一个不知道是什么的雕像。
几个孩子在老师的口令下,拍跳起来的大合照。
一直跳。。也不知道拍照人想要什么效果,反正老师一直让孩子们跳着。。我都觉得累了

看!突突突的摩托大军!
越南真的挺神奇的,摩托是主要交通工具,然后就是小车。马路上,真的很少,很少公车。甚至于我到岘港都没见过公车。。

还剑湖边上,唱歌的歌手。和带学生出来上课的老外。
湖边真的很安静,很宁静的氛围。啊,给我一把躺椅,在树荫下,浮生偷得半日闲。

湖边卖的街头咖啡,30.000VND一杯。意料之外的好喝!
罐头里头装的是咖啡炼乳。这里的咖啡,都不是什么加奶加糖。只有Black coffee or coffee with milk。Milk就是炼乳啦。但是不会很甜,还好。这样就省事,加奶加糖一步到位。果然还是懒人创造新事物,哈哈哈。

逛还剑湖的时候,会路过市中心以及市中心的像帆船一样的建筑。名字是city view。
走累了上去顶楼,坐在阳台上休息,然后又喝了杯咖啡。
这是市中心顶楼的菜单。
好便宜啊有没有!

越南 首都 河内的市中心

好了!!【重点】来了,【推荐一家本地咖啡馆】给大家!
就在city view的旁边,很小,去得早可以占到阳台的位置。
这是越南朋友带我们去的。特色是 Eggs coffee。地址是13 Dinh Tien Hoang。
越南的门牌很清楚,先按路名找到路,然后找门牌就行。这里的门牌不是很清楚,一楼是一家买包包的地方,然后走进去,上二楼,就是了。
Egggs coffee 是招牌。奶泡,非常非常非常浓厚。带有鸡蛋的味道,可能是用蛋清打出来的。喝到底下的咖啡,也带有鸡蛋味道。值得尝试!而且很便宜,这才是越南本地人的物价水平啊!

这是门口的样子
看中间白色招牌,第三行写着,cafe。就是这家咖啡的招牌啦。

菜单

店里面的样子

咖啡的样子!

喝完好喝又特别的eggs cofffee。下午走去了河内大教堂。从市中心走过去大概十来分钟。
说真,我开始走到这里,以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堂。。看了百度图片确认以后,才敢确定这真是,河内大教堂。
实际上看上去没多大。所以啊。。都是照骗啊照骗。

河内大教堂的本名是圣若瑟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具有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 建于1886年,属新哥特风格。教堂内部有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
开放时间为:每天5:00~12:00、14:00~19:30
弥撒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5:30和18:15,周六5:30和18:00,周日5:00 、7 :00 、9:00 、11:00、16:00、18:00
(以上资料来自蚂蜂窝)

逛完了河内大教堂,我们就去吃吃吃了。
路上恰巧路过了河内的水塔

越南朋友的带领下,吃了心心念念的越南春卷。
说到越南春卷这东西,就像我们的豆腐脑一样,这南北差异,还是有,而且很大的。
越南春卷有炸的和不炸的两种。我比较喜欢不炸先做的。胡志明的春卷呢加的东西比较多。肉啊菜啊还有粉在里面。口感比较,恩,丰富。
河内的春卷呢,就是比较单纯朴素很多,里面有瘦肉香菜和生菜。拿起一根白嫩的春卷,在好吃的鱼露酱碗里转一转,然后,一口咬下去!

越南妹子带我们吃的另一道菜。牛肉和什么鬼。旁边的是炸的面食,像油条。但是牛肉也是really好吃!

正在做春卷的妇女们

打包一袋一袋的鱼露酱汁

按我的观察,街边很多大排档一样的地方应该就可以吃这种。塑料椅子摆在外面的那种大排档。我们吃的这家有点远,City View走过来要半个小时。地址是在 Ngũ Xã street。
吃完饭,越南妹子要去上班啦,真是感谢一下午的陪伴,送了一盒茶给妹子,然后就say goodbye 啦。
我找到的越南妹子,是在couchsurfing上面找的。这就是很出名的沙发客的网站,可以发请求给户主,请求在户主家住宿,然后户主会选择同意或者不同意。我没有选择住宿,只是想要一个当地人带着吃吃吃喝喝喝,出发前有问题可以问一下。所以就发了信息,不是请求,给河内的户主。然后就找到这个妹子啦。couchsurfing上面,每次接待住宿的人,都会要住宿人写反馈,当然户主也可以。所以选人的时候,注意阅读以下别人的反馈,来挑选想要的接待的人。这是完全免费的,也是很多人穷游的方式之一,老外很多这么玩的。因为是免费的,妹子带我们三个人玩了一下午,总是过意不去,所以来之前我就带了小礼物给妹子。大家用couchsurfing的时候也可以带点小礼物,给聊得来的户主朋友。
我和越南妹子合照。

吃完饭,在越南妹子帮助下,走了30分钟,差不多4KM,找到了河内的新咖啡办公室。
听说新咖啡有很多假的,辨别方法t听说就是,首先招牌是蓝色的,其次Thesinhtourist 之间是没有空格的(新咖啡之间叫Thesinhcoffee,后来改了,现在叫Thesinhtourist).这只是听说啊。
车票价钱在总结TIPS有。新咖啡买票接收美元,工作人员英语流利。
新咖啡的乘车地点,都是每个地方的办公室,提前半小时到,要办理check-in。在办公室check-in 以后会再给你上车的车票,有些地方会给行李的行李牌。所以大家不要踩点到啊,要提前一点。
市区到新咖啡办公室打车大概20-30.000VND, 差不多2KM。我们是走路,而且还去吃饭了,所以看上去很久。提前回青旅拿寄存行李再过来是来得及而且很方便的。

关于每个地方的新咖啡办公室,在总结TIPS里的新咖啡时刻表里面有。这是河内新咖啡办公室的地址。

新咖啡办公室出来走十分钟,就到36行街了啦!
这里真的晚上来才热闹,灯光全部亮起来,凳子摆在马路上,大咧咧坐下开始喝酒吃肉聊天,非常有感觉。
天黑前的36街。下面开始放图!

老城墙

越南乱七八糟的电线,一抬头就是,河内尤其乱。说真,我第一次见一个国家对首都如此放任不管,一点儿都不在乎面子工程。。。

越南随处可见的 号召全民努力建设社会主义 的牌子
真的是 随处可见。走街上,冷不丁一抬头就看到好几个红艳艳的招牌。真是,我就是喜欢你看不惯我,却又不得不看着我号召建设社会主义的样子。

随意摆在街边的小摊小贩
越南的菠萝。。。真甜!啊!

看着我对焦,跑过来抢镜的老外,哈哈哈,可逗了

你在拍他们,而我在拍你。

叠得高高的越南斗笠

路牌。。

贺卡。这中国也有,没什么特色的其实。。

开始慢慢摆桌椅出来了。晚上这条路就不允许通车,然后喝酒的就全部把桌椅摆在马路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游客和本地人夹杂在一起,什么人都有哈哈哈

天开始暗了,灯开始亮了

背景好看随便拍拍都漂亮,哈哈哈

我们逛了一圈还是早了一点,夜市没开始。就先找了家咖啡馆休息。
当当当!刚说完吃的现在又来推荐咖啡了!
越南有一家,绿色招牌,名字叫CONG的咖啡馆,是连锁,走的。。。是红军风格哈哈哈哈哈哈 有搪瓷杯子啊红军挂像啊,服务员都带着五星小帽啊,很。。复古,你们感受下。

它家的主打是椰子咖啡。好喝!白的不是奶泡,是椰子浆打出来的冰,浓浓椰子味道,很爽。
像吃冰沙一样,可以先把上面的椰子冰吃完,然后下面就是已经溶的椰子冰和咖啡。喝起来就像加了椰子奶一样!推荐!

在 CONG COFFEE 待了一会(说真,走到晚上我和大毛都觉得有点疲惫,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昨晚凌晨的边检和起太早的缘故。)
走出店门的时候,听到有嘈杂声音,跑去一看,是河内周末的表演。咿咿呀呀的唱歌。

还带干冰喷雾呢

越南特色鼓

第二个节目,跳舞的出来了

看了一会儿表演就开始逛街啦!天暗了以后,街道不允许通车了,店家陆陆续续把塑料桌椅开始往马路上摆。喝酒的聊天的开始喧闹,一片繁华景象。
走了一会儿看到有一个街头乐队在测音,应该是准备开始表演了。马上占据第一排绝佳位置看表演!等了好一会儿都不开始,后头突然蹿出一个老外问:where is the hat ? they gonna play right?where is the hat? 然后我和大毛对视一眼,回答他说 we are waiting for it too!哈哈哈哈哈哈 然后老外开始掏钱,等着hat 出来。我们也开始等hat。又好一会儿,乐队终于开始表演了,唱的越南歌(还是英文,我听着哪个都不像啊。。)。表演一首歌之后,吉他手才想起把吉他盒子放在前面哈哈哈。终于等到,好吧不是hat ,这个box了。大毛把钱丢进去,海哥紧随其后也丢了钱。我们就move on 继续逛街了。

走到了最热闹的十字路口,桌椅已经摆得街道上满满当当的。挤得马路上都没地方走了。严格说,他们没有桌子,都是椅子。酒瓶开了,烧烤来了,扯张凳子,往上放一铁托盘,就成了桌子。特色得不行的越南特色。

这个不好吃啊。。大家不要点。我们看着旁边桌子吃,就要了一个。长得跟粽子似得,打开里面是这样。
吃起来很奇怪,好像是猪皮,我觉得不好吃。。有点恶心

先干一瓶西贡啤酒。

喝酒吃肉完,我们就往回走了。昨晚实在太折腾了,要早点回去,好好休整一晚上。
回去的时候路过了city view,看到在靠近cite view的36街,是像夜市一样的,有推车卖东西。没力气逛了就没进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街道入口靠近cite view,入口也是36街。
晃悠晃悠半小时,走回了青旅,洗漱之后就早早睡了。
青旅床硬,不开心。
DAY1 END

DAY3

本想早上自然醒,但是快7点就被楼梯走路的声音吵醒了。懒了一会儿,硬生生等到八点半才起床。
海哥已经早早起床,还去逛了摩托车店,买了准备从河内一路开摩托去胡志明,玩够一次签证的30天。羡慕。。以至于从越南回来还被海哥每天小视屏刷屏了半个多月。。
回到正题,洗漱以后,check-out。然后把行李放在青旅,就出发了。现在青旅门口吃了越南第一顿粉。汤很鲜,给的是猪肉,像猪蹄的那种。加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香茅? 桌上有小柠檬和辣椒,越南泡菜。越南饭店桌子上基本都会有这些。自己添加。

暖暖吃了碗粉之后,就出发继续探索河内。拍拍拍。
新鲜的水果。南方日照充足,水果真的不是一般的甜啊。。就拿菠萝来说,就算装塑料袋里系上袋口,菠萝甜腻的香气还是一股股,挣扎出袋口,强烈的宣示着存在。简直就是在逼我马上把它吃掉。

各种花,河内这种单车卖花的尤其多。
而且还有好多玫瑰啊,粉的,黄的,红的,买了也没法带。。又觉得好好看。。

讨论了一会儿, 决定走去胡志明纪念堂。我们步行过去,大概半个小时。
走了一半的路程,就明显的,道路宽广很多,起码有个正常的,城市道路的样子。
看了下旁边,恩,都是警察局啊,财政机关啊这种。难怪马路跟其他地方不一样。。
时间快进半小时。好,现在到达胡志明纪念堂了。
以下是百度百科时间:
胡志明纪念堂(越南语:Lang Chu Tich Ho Chi Ming)是越南独立之父胡志明的安息之地,位于越南首都河内(Hà Nội)巴亭广场(Quảng trường Ba Đình)西端。
胡志明于1969年9月2日病逝后,越南政府在此动工兴建胡志明陵堂。纪念堂建设工作始于1973年9月2日,1975年8月29日正式落成。陵墓的灵感主要来自莫斯科的列宁墓。并加入越南建筑的独特成分,如坡形屋面。所用灰色花岗岩材料,内里有灰色,黑色,红色磨制。门廊上方写有:主席胡志明 (越南文:Chủ Tịch Hồ Chí Minh 越文大字) 。
陵堂主体结构高为21.6米,宽41.2米。陵墓两侧有两个平台,七级阶梯。陵墓正门前广场上分为240个小绿带,各宽1.4米。陵墓周围的花园里有超过240种花卉植物,均来自越南不同的地区。  陵堂坐西朝东,形如莲花,简朴庄严,建筑宏伟。陵前大厅红色花岗石壁上书“没有什么比独立、自由更可贵了”的金色大字和胡志明的亲笔签名。胡志明纪念堂两侧的墙壁上有这样两句标语:“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万岁”,“胡志明主席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标语用越语书写。
陵内安放胡志明的遗体,遗体是保存在中央大厅由中国提供的水晶棺中,由军方仪仗队守护。在暗淡的灯光下水晶玻璃会楚楚生辉。
 陵墓开放时间为每日中午十二时前。今天游客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包括很多外国政要。陵墓偶尔也会因为修复和维护工作而封闭。  陵园里有严格的着装与行为规则,如必须覆盖全腿,在访问陵墓时要保持沉默、严肃,并成两行行进等等,工作人员和警卫们会严格执行这些规则。[1]

我们到的不是时候,没有开门,就只能在外面看一看。哦对,这里不要门票。

外面稍微干净宽敞一点的马路。

纪念堂前面有个草坪

纪念堂的额头位置,大写着 HO CHI MING

纪念堂门口警卫特有的白色制服。
前面有条白线,不开放时间是不能越过白线走过去的,但是你可以试着让警卫出来一起照张相,哈哈。
越南这种站岗的警卫,管理真的不是一般的松,可以走来走去,随意说话。跟站在自家院子门口,不是胡志明的墓前一样。不像其他国家,站岗的警卫要军姿,严肃,怎么逗都不能笑。

纪念堂门口的守卫

纪念堂对面,不知道是什么机关政府的门口守卫

昨天的越南小伙伴给我们推荐了一家甜品店,反正没事做就去找找。
当当当!【推荐吃的了!】
这家甜品店位置在图片上。

甜品店在36行街,在昨晚去过的,最热闹的那个十字路口,对面就是晚上喝酒的摊子,摊子后面的建筑物好像是一个剧院,但是不知道有没有表演,什么时候开门。
这家甜品店,种类真的多到逼死选择强迫症患者。而且价格,就像图片上的,便宜到不行,大家可以挑一到两个,但是也别多,毕竟是甜品,吃多了腻得慌。
这些是我们吃的。

小的是鸡蛋布丁,好吃。红边碗的是,有点像水果捞的,里头有芭乐这些,那些很奇怪的紫色点点,长得跟染发以后的西米露似的,吃起来也像西米露,但是是包心西米露!里面包心的是什么没尝出来。。越南妹子也不知道,大毛说是马蹄莲,anyway,好吃!
右边的,勺子在上头放着的,也有芭乐,和像打了美白针的珍珠奶茶里的珍珠。上面脆脆的那个超好吃!这东西给这碗甜品的增彩程度,就像糯米饭里面最好吃的一点脆皮,就像粘在酸奶盖子上的酸奶一样。
左边的是我的,里头,恩就是两个巨大的,汤圆类似物。可以理解为,芝麻馅的和花生馅的包子一样大的汤圆。印象深刻的地方在于,芝麻特别香。。特别香。。感觉吃了这个芝麻馅,才知道真正芝麻是什么香味儿,以前的芝麻馅都是浮云,随风去。

吃完甜品的三个人,继续逛36行街。
白天的36行街就像被封印了一样,感觉没有晚上繁荣,东西也一般般没啥可逛的。可能说到底。越南没什么特别特别有特色的小玩意儿吧,很多店铺买那种立体的贺卡,可是只玩意儿在国内都有,没什么吸引力。
逛着逛着,走过一个店面,看着两个女生在抽水烟。
海哥:“你看那两个女生在抽水烟,多好玩。” 我:“是啊”
继续走了三四步。我:“海哥想不想玩水烟”
海哥(开心的):“好啊!”
然后我们就愉快的折返回去抽水烟了。

两朵玫瑰,海哥送我和大毛的元宵礼物哈哈哈。
旁边的是coffee with milk 。你们看杯子下面那一层白的就是咖啡炼乳,直接加在杯里的。

越南水烟也不贵,有五六种味道可以选,我们挑了苹果味儿的。130.000VND。
水烟座挺好看的,是猫头鹰。

作为一个(永远)18岁的花季少女,这是我第一次抽烟。试了一口,感觉还好,不敢吸大口所以吐出来烟雾不是很浓,吐完烟以后,就有苹果的味道返回到咽喉,淡淡的停留在咽喉里面,感觉很奇妙哈哈哈。

旁边俩越南女生烟雾吐得可大口了。。一口口烟雾吐出去,跟大圣要驾着烟雾祥云来接我回国一样。我和海哥研究了很久为什么她们烟雾吐出来这么大,讨论后认为估计是吸得比较大口的原因,海哥决定试试。然后拿起吸嘴,鼓起胸膛,用力猛吸了几口。然后就呛着了。。呛着了。。呛着了。。。

这么打发时间真是太惬意了。而且越南都是街头摊子,不像很多国内咖啡店追求的是逼格,安静文艺的氛围。坐在越南喝咖啡,就看着面前的摩托飞驰,听着滴滴的喇叭声和咔坤卡坤的越南话,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就像在越南街头做瑜伽,心里面是世界唯我最清净,耳边是这个城市真实的,正在发生的,喧闹的样子。对于我个人,是非常非常非常喜欢这种感觉的。
再来一张漂亮的水烟壶。

就这么做着瑜伽,不对,抽着水烟,一下子就到五点了。我们开始往青旅走。到青旅取了行李,打一辆出租去新咖啡办公室。越南最大的出租公司是绿色的。绿色的出租都是打表收费,司机还有制服,很正规,大家打车注意打,【绿色!】的出租。
到新咖啡办公室快六点了,check-in以后,会给你换一张小的车票,上面有座位号这些,上车前要展示给司机看。

就是长这样,后面的新咖啡也是。六点多大巴就开过来了,可以上车了。新咖啡的服务还是可以的,除司机以外还有一个工作人员在车上因为是针对游客,大巴上工作人员都是会英语的。上车前工作人员会帮你放好行李,然后上车,司机会让你拖鞋,拿一个袋子给你装鞋。每个位置都有一块毛毯。开车后工作人员开始发水,每人一瓶。
卧铺座椅是可以调节的,把座椅调高,靠背位置的下面会有一个小格子,可以放东西。睡觉的时候把贵重东西放里面,然后座椅放下去就严严实实压住了,防盗措施还是不错的。
提醒大家check-in要趁早,买票也是。大巴卧铺这种对于个子特别高的人本来就怕不够长,新咖啡而言,第一排位置尤其小,我一米六的个子都可以完全顶着,刚刚好伸直腿。所以大家不要拖着开车前才check-in,不然一路很难熬的。

车子里面长这样,不是完全躺下的,但是也还好。不要被车身上的WIFI给迷惑,用不了,慢得比2G还慢。所以提前在青旅可以下点剧看之类。
然后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摇摇晃晃的大巴,往下一站出发。
DAY3 END

DAY4

一晚上的大巴颠簸,早上九点半到达顺化顺化下车以后,会有人拉客,跟你说摩托带你去玩什么什么的,装作很友好的样子。千万不要理!不要理!虽然这种东西是常识,但是我和大毛还是被越南人民的(假装)友好所欺骗,就跟着走了。这个后面说。
先说下车以后的地点,离顺化皇城摩托快十分钟的距离,步行应该还好,半小时这样。大家可以先去新咖啡办公室寄存好行李,然后步行过去,一路逛逛。皇城门票150.000.进去皇城逛完出来,往新咖啡走,路上吃个午饭。然后坐下午1:15的巴士去岘港。这样时间安排是刚刚好的。
我们呢,就是被俩越南汉子忽悠了,秉承着睡醒就懵逼的原则,在河内下车后被坑,在顺化下车继续被坑。开始这俩汉子很友好,说带我们逛顺化,拿出小册子,给我们展示景点。我们不想去其他乱七八糟的,就说不用了我们就去大皇宫。然后他俩就说带我们去大皇宫。问他们怎么收费,又死都不肯说。什么:“You happy! I'm happy!”

然后他们热情的把我们的行李抬去新咖啡办公室,猴急猴急的跟抢包似的,我和大毛还得后面追着跑。迅速放好行李,两人就把摩托开来门口,等着我们。我们想着,一共也就不到四小时,就去一个大皇宫,应该也还好,不会很贵。
然而,(永远)18岁的我们,还太天真。
首先,这俩黑导游先忽悠我们去了一个寺庙。说是不收费。那好吧那就去吧,摩托来回应该还好。然后就去了,寺庙小小的,全是游人,我们对寺庙不是很感冒,随便逛逛就出来了。

寺庙里的鸡。越南的鸡都特别小,大小跟鸽子差不多。长得也像鸽子。以为小鸡才这样,但是看到了长大的公鸡,也好小。

然后呢,就继续开车,一路欢声笑语,跟许久未见,经历过改革开放时期一起共患难炸碉堡的朋友一样,友好又亲切,为我们的旅途增添了许多欢声笑语。(啊我呸)
路上路过一个铁路,觉得挺好看的,停下来拍了张照片。

然后呢,我们以为下一个地方就是大皇宫了,正如我们说好的一样。但是摩托开了一段时间以后,在一个围墙前面停了。俩(骗子)使劲劝我们进去看看,说这是什么那个王的墓啦,里面很漂亮啦,有花园啦。然后说等我们逛完再大皇宫。我们抱着试试的心态,去门口看了一下。果然!这地方收门票的!150.000! 我和大毛对视一眼,就觉得不进去了。刚好我们手机都没电了,又想喝冰椰子。就坐旁边买了一个冰椰子,一边喝一边充电。充了半个小时,就过去找那两个小婊砸。一看到他们,我和大毛就开始发挥蕴藏已久的奥斯卡演技,喜笑颜开的说:Oh,it's so beautiful!We don't have this in CHINA.(废话一小破花园,紫禁城后花园再一次碾压)巴拉巴拉,扯了一通。

这个时候,已经11:45了,到大皇宫,已经12:00了。黑导游们还是把车停在门口,等我们进去逛完出来。我和大毛迅速买票,在绕了一圈以后,终于开始逛我们最开始的目的地。
说到大皇宫,修缮很不好。里面的都是残垣断壁,一个个院子跟荒废的一样,大殿大概两百到三百平米,中间有龙椅。不像中国的龙椅前面有好几层楼梯,还会分开三条道儿的那种,大皇宫的龙椅下面有三级小台阶,就没了。龙椅也不大,感觉就跟以剧组穷出名的太子妃升职记里的一样。
大殿后面绕过去,有几幅地图。就是这里,用越南,和中文写着:南沙群岛自古以来都是越南的。
看到的瞬间,爱国心嘭嘭嘭的高涨,对大皇宫本来一般的印象瞬间降到极点。
仔细看看,走廊里面很多展示的古代书信,都是中文!还什么,山西巡抚写给谁的信,还是任命书什么的。说实话,那么历史的书信,按道理我是应该看不懂的,然而,我能看懂。这说明什么呢。。。
到这时候,我和大毛就彻底不想逛了。找到路以后就走出去了。

里面缺乏修缮,长满杂草的门

皇城门口的,可能算是瞭望台之类的吧。

护城河

大门口。大毛不小心入镜了,懒得剪裁了你们凑合着看吧。

皇城里面拍结婚照的新人。穿的是越南传统的奥黛。
旁边这个池子,好像就是皇城里面最大的池子了。。恩。

到约好的大门口,就看到冲我们挥手的小婊砸们。我们说饿了,让他们赶紧带我们去吃饭,然后要赶巴士。(这时候12:50)他们说好好好。然后风驰电掣的带我们往新咖啡办公室开。在离办公室两三百米远的地方,一个饭馆门口停下来,说我们可以在这里买东西吃,然后往那边走就是新咖啡办公室。
我们下车以后,就问我们要钱了。一开口就是15刀!!我靠不到四小时也不带解说,还擅自给我加景点,现在我饭没吃上,还要赶巴士。居然问我要15刀!!一个人!!对于越南这种,加30.000VND油钱,油箱就满了的地方,如果带解说,那15刀,一百多块人民币,我觉得还好。但是不带解说,半天不到,就只是带去了景点。我打车的加一起,估计也就五十块钱。
关键这时候,我和大毛身上,没有多少越南盾了。两人公共的钱,就300.000VND。我还有剩两百,不想给。大毛还剩美元,都是100的,这给他们知道更死抓不放了。
 (此处省略三千字)
 争吵进入白热化阶段,老一点的黑导游尤其生气,满嘴FU*K,年轻一点的还想给我们降价,结果被老的瞪了一眼。
这时候还要装着一脸镇定的样子, 其实我心里面有点慌,还好两个黑导游只是言语上激烈,没有对我们进行肢体的拉扯什么的。

时间越来越紧张,老一点的黑导游还威胁我们,要叫警察。说实话如果我们身上有那么多钱。。估计一定会给的,

最后我们眼看着来不及了,我们转身就要走。
这时候年轻一点的黑导游就说,把钱给我,你们走吧。
老的,立马气急败坏!!冲年轻的,叽叽歪歪卡坤卡,说个不停。我们把钱塞到年轻的手里面,转身就走。
还有不到八分钟车就开了!我和大毛拿出了体育考试的时候跑八百米的精神,穿着人字拖,开始在顺化街头狂奔。
一路我还老回头,好怕老的黑导游追上来。我们到新咖啡办公室的时候,已经快十五分了,万辛车子还没开,还有三四个人在放行李。我们火速check-in以后,就火急火燎的上车了。上车才发现因为check-in太晚,给的座位是第一排的。我个子这么矮,也就刚刚好把腿伸直。
加上,一路狂奔,还没吃饭,早上巴士下车也没吃东西,所以到现在还是滴米未尽。
再加上黑心导游的 F 问候,此时心情真的不算太好。

但是也怪我们俩,明明是常识性的问题,却还是自己送上门去给别人坑。怨不得别人,只怪自己蠢。
空空的肚子,低落的心情。我和大毛连打闹的力气都没了。
但是事情过了就过了,出发前我们就商讨过,被坑了就认了,不要影响后面心情。
所以躺在椅子上,我俩立誓后面的旅程,不要再懵逼,要保持清醒与理智。

两个半小时以后,就到岘港啦、快到岘港的时候,大巴刚好开在海边公路,恰巧太阳出来了。看到海的瞬间,心情就好了!!
下车以后,感觉就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城市啊!
一下车就在海边,一阵阵海风迎接着远道而来的我们。旁边就是岘港有名的龙桥,顾名思义,造型就是龙。对岸有从河内过来没看到过的高楼大厦,瞬间感觉到,终于进城了!思密达!啊,不对。终于进城了卡坤卡!
下车地方后面有一串绿色出租,大家下车以后可以直接打车去旅馆。绿出租打表很放心的!
到旅馆放好东西,我们俩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吃今天的第一顿饭。
再次感谢青旅提供的super地图,我们讨论以后决定去吃鱼饼粉。(fishcake noodles)
给大家看一眼图。

旁边有一碟薄荷生菜豆芽,是丢进去碗里面吃的。明码标价30.000VND。有三块圆鱼饼,两块方鱼排。香料味道很浓,鱼饼,非常!好吃!有鱼的味道,仔细吃还有一点点小鱼刺,肉质扎实有味儿,很特别!好评!汤里面有酸笋,不像广西的酸笋,味道淡很多,汤喝起来有一点点酸味,一点辣味,还有鲜味,很奇妙。
推荐!地址是109 Nguyen Chi Thanh     名字是Bun cha ca

奔波了一天,晚上的岘港特别舒服,回去的路上找了家咖啡馆喝了一杯咖啡,坐在街头看着岘港人走来走去,摩托呼啸而过,觉得特别舒服。
咖啡感觉还可以。但是不是特别local的那种,就不推荐了,大街上很多。

回到青旅,上了天台,领了一瓶免费啤酒,坐在天台聊天。
这青旅天台很不错,视野宽广,装修还行,就是凳子没靠背,腰不好的坐久了就不舒服。
晚上很多人都上来喝酒啦。
遇到了一个中国妹子,很厉害!在岘港住很久了,是国际帆船队的。哇喔。在岘港住快半个月了,平时会带游客开船出海。
一个人有一个值得坚持的兴趣,然后一直坚持着做,是一件很让人佩服的事情。妹子玩了很多个地方,人非常好,之后会回国去青岛,可能时间来得及会跟大毛碰上。啊,缘分呐!
后来遇到了两个日本妹子,也是大学生,正在winter holiday,话说他们假期从圣诞节开始放,一直到三月多,,逆天长
俩妹子在日本放了两个月假,最后一个月出来玩,从台北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玩一圈。也是有的羡慕。。
听说她们下一站去马来西亚,我就提醒了一下要注意安全,重要物品寄存前台,因为房间还可能遭小偷。出门不要带包,小心飞车贼什么的。然后聊了一会儿在越南的旅行体验。我们12天都不能好好走完,俩妹子就五六天,所以去的地方特别有限,好像就胡志明和岘港,很多地方没去。唉要是有一个月,不知道是像北京老大哥一样骑摩托玩够30天好呢,还是像日本妹子一样在有限时间里面,尽量走很多地方的好呢。哎装什么忧愁,我肯定选玩透一个地方啊哈哈哈哈哈哈。
日本妹子还是很有内容聊的,之前很火的日剧,朝五晚九之霸道和尚爱上我啊(有没有一起看的朋友!COME ON 让我看到你们双手!)旅行的时候恰巧火影的剧场版在国内上映,所以还聊了一下火影。巴拉巴拉聊了很多。
聊了很多很开心,最后互相留了邮箱,有机会一定去日本找她们玩哈哈哈。
DAY4 END
GOODNIGHT

DAY5

今天的计划是去!最美公路,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到50景!
特点就是一边是山,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说实话。。最美有点过了,但是去看一看还是可以的。有时间的可以选择从顺化开摩托过来,走到盘山路就是最美公路了。
出发的时候天气不是特别好,有点担心。在青旅租了辆摩托,150.000VND,加了30.000VND的油,跑一天是够的。
早上吃了一家饭,好久没吃饭了先给大家看看图。

有点像手撕鸡,加了薄荷。重点在下面的饭,不是我们的饭,有点像糯米饭一样。黏黏的,咸的。然后!加上这家超好吃的辣酱!!简直了。辣酱好评!!推荐这家的,辣酱。
地址37A Nguyen Thi Minh Khai    店名Xoi ga     吃的这个叫 chicken sticky rice  一碗15.000VND
再【强烈推荐一家咖啡!】很Local 有滴漏,有时间的可以试试。很浓,越南咖啡都很浓,浓郁咖啡香气让我回来对速溶咖啡彻底失去了兴趣。
店名是【 Long cafe 】 很多家,招牌是红色的名字是金色的。 我们喝的在123 Hai Phong。
13.000VND一杯,我一般去都是打包两杯,加冰加奶。好喝!推荐!!

回青旅取了摩托,就按着地图开去最美公路啦。
去之前问了青旅的人大致方向,开到海边以后一直往顺化方向开就是了,沿着海岸线一直一直开,要开大概半小时。
然后会路过一个桥,就上山了,走山路了。

市中心开出来的沿海公路。

路线就像画出来的那样,开出市中心,就沿着岘港海湾的路一直开。
走上山路以后,没多久,就可以看到岘港市区,还可以看到山茶半岛。很漂亮,像一个与俗世隔绝的蓬莱岛屿一样。

一路开开开,可以看到从顺化过来的铁路,听说很漂亮,没坐过。
这一段大家可以多停留,慢慢开始风景就好看了,后面就有雾了。
从半山腰开始,明显的大雾。
大雾开始没什么好看的了,看不见。
其实吧,,这段路真的很短,看上去,还是可以的,就是这种景色。
因为我们开始想往后走,就没怎么拍,所以没多少图。后来就后悔了。。。
提醒大家!!!半山腰的雾气开始聚集,到山顶,浓浓的大雾,能见度非常低。如果天气不好到山顶就可以回头了,后面一段路会持续大雾。
山顶的地方,有类似休息站的小卖部这些,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如果天气好,可以考虑往后走,因为后面还有海和沙滩的景色。

下面就是我们的苦逼经历了。。我们到岘港的几天天气不好,雾气非常非常大,过了山顶,我们继续开,这时候开始下雨了,
怀着侥幸心理继续往前开,想看看前面还有没有好看的,可是,大家想啊,半山腰开始有雾,我们从山顶下去相当于要载走一半山路才散去雾气,可是天气不好,大雾加重,情况就不理想了。。开下半山腰,因为天气差,景色也一般般。而且回程路加长,山顶大雾加下雨非常难开。
我们的侥幸心理在又开了快一个小时后被彻底打消了,开始回程。但是这时候因为靠近山顶,雨势加大,路况很差,能见度不超过20米。
我一直提心吊胆,叮嘱大毛,慢点慢点,不急不急。大毛也是小心翼翼的开着,这时候旁边有开过的摩托,都是男生,频频回头打量我们。。还有的跟我们打招呼来着。。估计是很少有两个女生独行,还敢开这么差的路况。。可是我们也没想到下雨啊。。。。

这是没大雾前拍的,当时只是下雨,能见度还好,路面也不是很滑。

漂亮的铁路,早知道就坐火车来岘港了,肯定超漂亮。

好不容易开过山顶,再下到半山腰,情况好很多,雨小了,雾散了,这时候!!我们看到了彩虹!!
而且不是一次!是三次!!
这是第一次,不是很明显,但是也很开心了。毕竟开始走太快都没留照片,现在补一点。
这是第二次,很微弱。
然后!!第三次!!就看着一点点变亮,明显的显现,在一点点褪去。从头到尾不过几分钟,太幸运了!!
很漂亮很漂亮,这是拉近了照的,现场看,怎么说,远处有一块,就一小块阳光照射的地方,周围都是阴暗的,只有那里有亮光,然后拔地而起一个跃入天际的彩虹。感觉就像,神仙要来到人间,那一块小金色地点,是碰巧展现出来的世外桃源,隐藏起来的霍比屯,然后发送彩虹桥,一会儿就有像霍比特人一样的小小神仙,从天上,坐着彩虹滑下来。然后彩虹就不见了,金色小块也消失了。
虽然快四个小时的车程,一半时间在大雾和雨水中战战兢兢,但是最后的彩虹也是极大的安慰了我。
一定是山神可怜我俩,哈哈哈。山神爱你哟~

开始很微弱的第一次

看完彩虹以后,一路开回青旅,也是long long long way。
大家可以考虑带一个低音炮。。自嗨。。。
我以前觉得开摩托放音乐特别傻逼,但是真的开起来。。无聊得我宁愿做傻逼。。

差不多五点回到青旅。开摩托挺累人的,我和大毛都是谜之疲惫
在房间休息,躺着都不想动。。像我这种腰不好的,现在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青旅有晚餐,实在动不了了,在青旅定了晚饭,热水洗个澡,磨磨蹭蹭的七点钟上天台吃饭。
晚饭还可以,品种不多,没有肉。一锅粥,一个炒面,还有鸡蛋煎饼。味道还可以,那个鸡蛋煎饼好吃。不是大饼,像饼干大小,上面有巧克力粉,甜甜的,鸡蛋饼好评。
做饭的小哥很关心味道,还有点害羞的过来问我们味道怎么样。我们说好吃,鸡蛋饼好吃,粥虽然没肉,但奇迹般有股海鲜的味道哈哈哈,我还以为有海鲜,捞了很久,
然后打了会台球。吃完饭的我和大毛觉得虽然没有满血复活,但是也基本恢复了。
然后就要出去蹦跶啊哈哈哈  岘港有个摩天轮,大晚上特别瞩目,我和大毛觉得去那里看看。
然后继续摩托哐哐哐到摩天轮的地方。摩天轮不是单独的,是在一个游乐园里面,叫什么park来着。。忘了

门票180.000VND 晚上十一点关门 我们一看时间。。九点半
再一摸口袋,傻了,两个人都没带包出来,口袋里面也没钱。
傻逼兮兮的在门口打个转,回去了。。
路过商场,想进去看看。。结果也 关门了
没办法,回青旅吧。大厅遇到了蹭wifi的帆船妹子,聊了聊她今天的出海经历。
就这样 DAY5  END。

DAY6

早上睡了小懒觉,昨天太累了。。
起床以后摩托还有半天时间,先骑着去吃了个牛肉粉。首先。我靠。牛肉不要太多。店门口有两个大锅,咕噜咕噜的烧着带骨牛排。坐下来以后,端上来一大碗牛肉粉。里头有一块大牛排,两个牛肉丸。还有一块牛血。店家拿烤肉那种大剪子把牛排剪开,铺满整个碗。。粉都看不见了。。 牛肉有股奇特的香料味。不突兀不冲鼻但是很奇特。牛肉丸很Q弹,特别的是里面有像花椒一样的东西,长这样。

地址是229 Dong Da  价格是30.000VND
一碗粉,光吃牛肉就饱了。。。看旁边桌子的两个阿姨喝着一瓶汽水 我俩对着店家 指指阿姨们的汽水瓶子,伸出一个指头说 ONE,然后阿姨们就笑了。我们也傻傻的对阿姨笑。汽水上来一喝。。哎呀妈呀 是咸苏打水。。我不爱喝这个。。。
喝了几口和阿姨们傻笑了一会儿,就结账走人了。
开去前天的新咖啡办公室,想买下午去会安的票。一问 89.000VND  是SLEEPING BUS。我和大毛商量了一下 觉得不买。一个小时这价钱不划算。开去FUTA 了一下,FUTA说他们没有去会安的大巴。
无奈开回青旅,青旅说有当地巴士,20.000VND 半小时一趟。果断决定坐当地大巴。几个小时没必要卧铺。眼看着下一班车还有十分钟就开了 ,怕来不及我们绝对再等半小时坐下一趟。
半小时以后当地大巴来了,车身是黄色的,好像是会穿过岘港市区的。我们青旅转个弯就是车站。大家可以问问旅店前台附近车站在哪里。
上车以后,售票的就向我们收钱了,要95.000VND!不对啊,青旅说是20.000! 我们试图沟通,表示不要骗我们了,我们知道价格的。售票的说车票65.000 还要加30.000税费还是什么费,所以一起95.000。这算起来还比新咖啡贵。。还是普通座位。。不可能啊。沟通无果,我和大毛表示要下车。售票的没办法了,摆摆手说算了算了不收税费,就收车费65.000。好吧,我和大毛妥协了。
之前查时间,要两个半小时才到会安,结果一个小时就到了。

当地巴士的样子

下车以后,按惯例,找绿色出租。行李刚刚被放上后车厢,把地址给司机看,司机就转身把行李拿出来了。。。说我们民宿,转个弯就是,不用坐车哈哈哈,好实在的司机。
果然,一转弯就看到了我们蓝色的漂亮民宿。
进门第一感觉就是,好干净。进房间以后很惊喜居然有热水壶,梳妆台!

整理好东西,趁着还早,出门租摩托去会安
这家民宿有摩托出租,但是有点大。出门往右走两百多米可以看到摩托出租,还是6刀一天。
租了摩托,加个油。加30.000VND,油箱奇迹般的。。满了。
然后开去古镇,很近啦,开车十五分钟不到。把车子停门口,不能开车进去。
会安来的早,灯没有全开,随便逛逛,可以找地方吃点东西。

晚上亮灯以后很漂亮的桥,可以放河灯,但是记得早点来拍噢

越南建筑都粉粉嫩嫩的,一路看过来,发现房子外漆刷得最多的就是这种有点马卡龙蓝,其次就是马卡龙粉或者嫩绿。。。要不然就是这几种搭配一起。反正就是在坚持不移的走着萌萌哒路线。

我们进了家馆子,想着。。景区嘛应该吃的贵一点。没想到还好,饮料正常价格,吃的也还行。当然不要点牛排西餐这种就不会被大坑了。
我们点了,炸云吞,炸春卷,罗子酱虾,泰国芒果鱼。
炸春卷维持正常水平,东西跟河内卷的差不多,不像西贡那么丰富。

炸云吞,长这样的!
下面的底脆脆的,上面有肉丁豆角丁胡萝卜丁番茄等等。吃起来还不错!可以尝试一下。

罗子酱虾挺好吃的,好像叫这个名字吧,记不清了。酸酸甜甜的味道。
最后是鱼,还行,是像鱼排,煎过了淋酱在上面。
会安的咖啡很好玩,要coffee with milk。给我上了一杯咖啡,一杯牛奶,要了冰,又给我一杯冰哈哈哈。也不嫌洗杯子麻烦。大毛喝了西瓜汁,好喝的,鲜榨的。

等到晚上,天黑了,店家把灯笼挂出来了,漂亮得不行。
卖灯笼的几家都在一起,随便拍,不买也没关系。但是灯REALLY便宜。

像这种日式风格的灯,基本6-8刀。
最不能忍的是,半人高的这种灯,只卖11刀!!宜家怎么算都要三四百块钱!
而且这种是竹叶编的,抗压力强,又能上机,携带方便,重量又小。。。哎呀我在说什么。虽然我应该劝你们忍住,不要剁手。
但是这么便宜又好拿,我和毛毛心里面就一个想法。

河边有放河灯的,还有小木船游河。河边的灯九点多就灭了,所以大家注意时间。可以先拍河的照片,游船放河灯,在拍灯笼。灯笼结束晚。
最后,姐妹们记得晚上来之前换件松松垮垮的白衬衫,五光十色中的拍照利器。
下面放图了!
河灯 这时候坐小木舟游河肯定超美。

亮起来的街道

晚上亮灯的桥,和白天感觉差好大哈哈哈

街道上的灯饰,大红灯笼真是有股过年的气息

河里头的灯饰,也是有点不明白这么大一乌龟是为什么。。

接下来就是 灯灯灯灯!! 【多图预警!!】

不用害羞,随便拍。
店家也不会阻拦的

晚上走出来,街道有点黑,有小酒吧,里面有外国人在唱歌。店里面爆满,人手一瓶啤酒,气氛非常热闹。看着时间已经十点多了,在门口听了一会儿,我和大毛想想还是回去了,没进去听。
啊,晚上的会安,有种大理的安静和休闲,开车在路上忍不住,放声高歌!一路嗨!!抱着新买的大灯笼,心情好得不得了。

嗨着嗨着。。开过头了哈哈哈 要不是我突然惊醒,没准我们就开回岘港了哈哈哈。
这是多余的一天,白天其实没干什么事,路过了岘港粉红教堂,但是没进去拍照。
晚上就在古镇悠悠哉哉的过了。大家可以参照下,是像我们一样,还是在昨天去完最美公路直接来会安,晚上去古镇,这样今天就能去美桑,比我们行程快一天。
悠闲的一天 DAY6 END

DAY7

今天原计划是 myson遗址。可是今天是很不愉快由很暖心的一天。。具体是这样的。
首先给大家说说myson(美桑或者美山)遗址。
以下资料来自蚂蜂窝。
名圣子修道院,或美山圣地,从公元3 世纪到12 世纪,这里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
4 世纪时,逝世的国王就被埋葬于此。美山圣地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 世纪末,200 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修复。
从公元4 世纪到13 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 余个,从而使得美山成为王国的圣地。自从13 世纪末被遗弃以后,美山圣地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遗址在100 多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1937 年修复工作开始。但1969 年在越战中遭到美军轰炸后,70 座寺庙及古塔中,只有20 座幸免于难保存下来。1999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一一眼看到美桑,(我习惯叫美桑了)的照片,就对这个地方产生了深深的迷恋。。对于这种特别有历史特点或者宗教色彩的建筑,我一直有着迷之执念。所以美桑遗址可以算我来越南的一个最大的理由。
我们早上起来,整理好东西,搜了一下美桑大概一个半小时车程,就先去吃东西。
吃完以后想去定新咖啡,好不容易找到办公室,结果被告知,没票了!!
omg,完蛋。出门去旁边旅行社问,结果工作人员打了所有巴士公司的电话,被告知,今天的票全部SOLD OUT!!
因为去芽庄的大巴,都是会安发车。也就是说,一天一趟的大巴,要承载岘港会安这两个地方去芽庄的人,所以车票很紧张。
这时候订票就是首要问题,我们急急忙忙到处跑旅行社问,这时候特别后悔早上再民宿没订票,嫌民宿价格太贵。跑了好几家,终于在一家旅行社,被告知,刚刚有两人空了位置,就这两个位置,要还是不要。一人400.000VND。
没办法啊!必须要。这时候我们就知道民宿提供的300.000VND车票多便宜了,但是来不及了,只能定这个。匆匆忙忙定好票,下午五点半出发。这时候已经两点了,去不去美桑?废话必须去啊!
然后就是火急火燎的飙车。
提示大家,去美桑的路很好走的,不要相信导航,可以问问当地人,好像就只用拐一次还是两次弯。一直走直线的。
因为坑爹导航,我们在赶时间的情况下还走错了路。一路飙车到80迈。不管如何进去十五分钟都行。我们以为,一个遗址,不用花很多时间。
狂飙一个半小时以后,到了美桑大门。
然而。售票处告诉我们,除了门票,还要买shellter bus 的车票。电瓶车进入美桑,要一个半小时。。(他当时说是 one and half hour 我还重复了一遍one and half hour? 回答 yes 。  但是根据后来海哥去的说,大概半小时,不用一个半小时。。。妈哒)
我当时听到 one and half hour 的时候,整个人都快暴走了!特别的顶着被80迈狂风吹了一个多小时的头发,分分钟变身马景涛。
baby,你是Myson! 是Son!不是Shan啊! 你一个旧遗址 景区好意思包下整个山头 售票处在山脚,遗址在山顶。我光电瓶车从门口坐到遗址就要一个半小时 去就要一个半小时 我摩托飙到70多码来回 也万万来不及进去看你一眼了
所以大家一定一定要给美桑留够时间啊!去的时候以防迷路算两个小时,回来一个半小时,电瓶车上山到山顶不管怎样先留一小时,在遗址游览,粗略的看可以只留一小时。【加起来就是五个半小时】,如果下午要坐大巴走的话,一般五点就来下榻民宿接人或者要自行出发去办公室了。也就是说,要去美桑,至少要在【早上10点之前出发】,才有足够的时间。
总之。。在大门口的游览地图照张相,假装我来过。。

万分不开心。。。没办法,回程了。。

以上就是一件很不开心很不开心的事情,然后接下来说一件很暖心的事情。
在回程的时候,我们也是火急火燎火急火燎,眼见着五点要到了,我们还有十五分钟左右的路程,就打电话给旅行社说我们五点没办法赶到民宿,请他们五点半在来接。
然后!这关键时刻,我们的摩托突然,熄火了!!!
其实一路上去的时候就有几次熄火我们停下来问路,再打火就不行了。这时候店里面的人看到我们打不了火,都会主动出来帮助我们。特别nice。所以去的时候有惊无险。
但是这时候!我们熄火的地方,在类似越南的国道高速,两边没有商店,只有呼啸而过的摩托和小车。前面十几米我们就要右拐下高速,然后一直开就会到民宿,这时候,无论如何都打不起火了。
那时候心里面真是急的要哭出来,本来就没去成美桑,为了赶车才放弃的美桑,现在摩托熄火,要是赶不上车,本来放弃美桑的悲伤心情就X10.
这时候有人回头看我们,很疑惑的样子。情急之下,我俩开始招收高喊HELP!HELP!
然后!迎面而来的一辆摩托就真的停下来了!车上是两个小哥。他们停下来试了试我们的摩托,发现不行,没办法。
看着我们急的跺脚,一个小哥坐到了我们的摩托上,表示要我们分开一人坐他们的摩托一人坐自己的。
然后拿出手机,翻译了一句越南语,写着 REPAIR。 他们要帮我们推车去修!太感谢了!
上车以后我低头整东西,没注意小哥们开车。大毛又不懂路。
几分钟以后一抬头,哎呀不对!我们要下高速的!不是直走。
我马上叫 STOP STOP! 小哥们很疑惑。我拿出车票,指着会安,表示我们要去这里。
小哥们二话没说,掉头了。
这时候心里面真的感动得不行,不管这两个越南小哥本来有什么事情,但是就在路边立马停下来帮我们,即使发现不同路,还是二话不说立马掉头,按我们的方向去找修理铺。心里面觉得真是好幸运好幸运。
按我们本来的方向,朝会安走。路上终于遇到了一个修理铺子。这时候已经五点十多分了,心里还在忐忑不知道要修多久的。突然。。。。。我们的车,能,打,火,了。
摔!!!!!玩我呢是吧!!!!!!!
时间紧急,我俩马上收拾准备上车,冲着两个小哥诚心实意的鞠了一个大躬,连声道谢。小哥们摆摆手,毫不在意的样子。来不及细说,匆匆忙忙的我们又火急火燎的走了。
这时已经五点二十了!!
一路狂飙。终于在五点半之前赶到了民宿。摩托也来不及还了,请求民宿的老板帮我们还回去。趁着接车的没来,我们在路边小卖部买了点吃的就当晚饭了。
然后就等等等,这时候我们就感叹要是没有那两个小哥及时停下来帮我们,我们估计就赶不上这好不容易买来的车票了,也对不起到了门口却没进去的美桑。然后懊悔当时太着急了,都没好好谢谢人家,也没留张照片什么的。毛毛还后悔自己包里有在凤凰古镇买的小蜡笔,都没想起来给他们送个礼物。啊,好懊悔
今天遇到的两个小哥,和平时在路边熄火时候,不用求助就会主动上来帮助的人们,都让我深深感觉到越南。特别是中部的越南人们的善意和热心。在普通小饭馆吃饭的时候,店家善意又好奇的笑,在遇到帮助的时候,主动热心的帮忙,在路上走路的时候,摆摊阿姨急切的提醒我们背包要注意,小心被偷。很多很多事情,让我觉得越南这个国家的人民,是很热心又友好的。
尽管我出发之前很多人说,越南多乱啊,你要小心。
即使在我回来以后,还有很多人说,听说越南很乱啊,你怎么还去。特别当听到说。我听说越南人小偷很多人很坏的,啊不是这样么,但是我听说巴拉巴拉。。。这种话的时候,我都会有点生气。
我用自己的实际行走,试图告诉一些人越南还是一个很好的国家,但是有些人任然用网络上看到的,用听说,来争论。
唉,世界怎样是自己看出来的,走出来的,体验到的,不是电脑里面读到的,也不是道听途说的听来的,啊!

忧伤又暖心,加想了很多人生鸡汤大道理的 DAY7 END

DAY8

凌晨四点,到达芽庄
巴士下车的地方离我们的酒店很近,一百米的直线距离。走到酒店门口,店家的老夫妻就看到我们了,起来开门。因为今晚住满了所以没办法提前入住。在一楼的卫生间稍微收拾了一下。
然后和阿姨订了今天的四岛游。还剩几个小时,想着去吃个早饭什么的。
阿姨很热心的告诉我们,拐弯走一点就是海边了,让我们去海边看看。反正没事做就去了。
大清早的海边,有人在游泳,有人在散步。天气不是特别好,云朵拍出来却有种科幻的感觉。

超高的浪。感觉海神要出来了哈哈哈

清早就有人在游泳

这云跟特效一样,没p过的,原图

早上的海边感觉特别好,如果在芽庄住一个月,我大概早上会每天都来海边跑步吧。
待了一会儿,回去的路上买了早餐。
越南这么久,还是第一次吃法棍。可以选要不要加蛋或者其他的。下面有个小炉子,鸡蛋都是先煎的。小摊还卖豆奶。

等吃的时候,遇到一个中国人,一个人来,语言不打通。问我们能不能一起玩,我们很可惜的说今天的行程四岛游已经买票了,不能一起了。
他说自己的手机没话费了,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旁边停车场的大叔很热心,我们买东西的时候就过来搭话,会一点点中文,一点点。所以看我们说中文很好玩的过来聊天。知道了偶遇的朋友手机没话费了,热心的说前面就有收费的,可以去交。一边说着,一边有车要进停车场,大叔急匆匆跑过去给车子开门,又急匆匆跑回来哈哈哈。
偶遇的朋友不知道怎么充话费,语言不通,我用英语跟大叔交流以后,大叔表示,没问题,他现在就开车去给朋友充。我说不行不行,你还在上班呢。大叔摆摆手说,没事的就一会儿,很快就回来了。说完风风火火的就去停车场里开出自己的摩托,抛下停车场的工作,走了。。。
留下不知所措的我们。。。还在讨论这时候要是有车来停车场要怎么开门。。
结果五分钟不到,大叔风风火火的回来了。表示充好了,problem solved!
再一次被越南人民的热心打动。说帮就帮,毫不犹豫,太暖心了!
和偶遇的朋友道别,回到了我们的酒店,等四岛游的巴士来接。
酒店有只小小吉娃娃,很老了,只吃肉和面条。很凶不给摸,但是如果听到主人叫或者看到被欺负,马上冲出来,冲欺负他主人的人狂叫。小吉娃娃有好多好多衣服,我们在的时候就一天三四件的换,阿姨说这些衣服有的是自己做的,有的是买的。啊,真是只幸福的狗狗。

等到了巴士,接去码头,出发四岛游啦。
四岛游,是芽庄一个经典的游玩项目,会去四个岛屿,但是这四个岛不是都能上的。四岛游门票150.000VND,有一顿午饭。
第一个岛可以上去休息,有一个水族馆,要门票,没什么看头。在这里大概停留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没什么游玩项目。
第二个岛是潜水的岛。潜水一次500.000VND,大概最深潜到五米,说是半小时,但是大概也就20分钟。教练一对一带着下水。拍照加200.000VND.水质还可以,价钱不算很贵,有兴趣的可以试试、潜完上来还可以问他们要浮潜面具,浮潜一会儿。但是没有单独的浮潜项目。
第二个岛完毕是午餐时间,然后会有唱歌的happy hour。
到第三个岛会有水上酒吧,船员会把游泳圈什么的抛在海面,组起来,然后就可以在海面喝酒什么的,酒是他们提供的。玩嗨了在船上跳跳水什么的,怎么嗨怎么来。
第四个岛是游玩项目的岛,上岛就要40.000VND,不上岛的就在船上等。这里有海上摩托(600.000VND),海上风筝(750.000VND,点水900.000VND)等海上游玩项目。 价钱算。。应该和泰国持平吧。
我看有快艇玩四岛游的,之前不知道就没问。看到问了导游,具体多少我忘记了,(2000.000VND?3000.000VND?差不多吧)反正人均和这样玩四岛游差不多。我觉得快艇一个是速度快,第二是行程自由能自己定,不用跟这么多人走,去一些不想去的收门票的岛。
看大家喜欢咯。

然后就是第一个岛啦。
我们的船上,基本都是中国人,想玩的嗨一点的,就祈祷自己船上多一点欧美人吧。海哥就遇上了很多很多欧美的,happy hour 特别嗨。
到第一个岛,小破水族馆,就肯定不去了。在旁边休息一下好了。旁边有休息的地方,有吃的喝的,价钱正常,没有很贵。
这是第一个岛,没什么可拍的。。

让我们快速过到第二个岛。这里就是可以潜水的岛了!我来四岛游一大理由就是为这个,潜水便宜。
毫不犹豫的我和大毛报了名。可是我俩傻逼从国内来的时候没带泳衣。。。但是他们提供潜水服,我们就穿着,恩,这么穿了潜水服,下水了。
背上氧气罐以后,教练会跟你交流一点潜水的知识,各种手势,然后先让你仰面平躺着,平缓呼吸。一切讲清楚以后,把面罩戴上,然后试着呼吸一下。再一半脸进到水里面,呼吸两三下,适应以后,就进入水下了。
芽庄的水下,天气好的话,还是可以的。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能见度没有很高很高。
水下还是有一点东西的,各种珊瑚啊,五彩斑斓的小鱼啊,海星啊。
我的教练。。。特别大方,一路给我捡东西,一开始就摸了一个超大的海星,要两只手拿的那种给我,抱着玩。然后牵着我摸摸这个珊瑚,吓吓那条鱼。。有一种很好玩的寄生物,在珊瑚上,长得像加油的啦啦操队手上挥舞的加油球,很胆小,手一拂过去,就快速钻到珊瑚逢里面躲起来了。
很多小鱼,五颜六色的,有的可凶呢,居然咬我!
教练问我 ok么? 我比手势 OK的,再下!
然后教练继续带我往下,路上又摸了一块小珊瑚给我。。。。。还有两个寄居蟹。。。
摸着一种像拖把头的不明生物,软绵绵的就像海绵一样。
回程的时候,我以为我能把最开始的大海星拿回去,我连怎么跟毛毛炫耀装逼都想好了,怎么发朋友圈都想好了,语言全部组织好了,已经开始思考怎么偷渡过边检了。。。
万万没想到,在浮出水面前一秒,教练一手把我的海星拿走了。。。拿。。走。。。了。。。随手一丢,不知道扔哪儿了。。另一只手用力把我往海面一推,我就重见天日了。。。
唉。。果然 too young too simple

Anyway 第一次潜水的新奇加上大方又nice的教练,还是猴嗨森啊!!
上几张潜水照片,就这几张了。。其他太丑了懒得P,凑合着看吧大家。。
哦对,潜水照片是在光碟里面,结束上岸以后给

接下来就是午饭时间了。恩。。这个饭,大家看看就好。
哦对!在潜水之前,导游会说,现在有海胆吃,一碗6只海胆,100.000VND。不要信!不要信!不要信!
我们买了,在吃饭的时候拿上来的。。屁海胆,切碎了在稀稀的粥里面,小小一碗,肯定没有6个,而且很难吃很难吃很难吃。
大家千万别被骗了!
好,回到吃饭。。其实吃饭也没什么好说的。就是,你们懂的。
给几张图片好了。

旁边大姐掏出了出国必备之榨菜老干妈。。
面前这几个菜,是三四个人分的,不是一人一份的。恩,还是那句话,大家看看就好。

吃完饭以后就是happy hour 。桌布撤走,就是 舞台。导游和几个人,拿着架子鼓,吉他,手风情,耍尽浑身解数,企图带领大家进入嗨嗨的氛围。但是这可能对歪果仁比较有作用。。。
如果遇到很多欧美的,像海哥那样,Happy hour就会很嗨,首先按国家每人来一首,然后转圈跳舞什么的
我们这船就一般般啦。。很多人其实那时候还不在船上,在旁边吃饭的地方。
旁边吃饭的地方也很漂亮啊,可以拍拍照什么的。

吃饭的地方卖的大鱼,有手臂那么长,现称现卖现煮。

我们的船

不是特别好的天气啊。。风浪很大,没太阳。

happy hour之后就到第三个岛,原定是有娱乐项目的海上酒吧,但是因为风浪太大,安全起见,还是取消了。。
唉,所以来芽庄一定要选对天气啊!
取消以后我们直接去第四个岛。上岛要交钱。。我本来兴致勃勃的想尝试一下水上摩托,可是一看价钱就放弃了,好像还有时间限制,觉得不大划算。。(半小时,差不多300RMB,而且肯定不够半小时的。)
不上岛的我和大毛毛,还有几个成都来的大哥大姐,就坐在码头聊天。
给大家说一件有趣的事情,。在泰国我也玩过水上风筝,但是那时候是在一个,怎么说,浮岛上起飞,然后降落在浮岛上,如果不选择点水,是不会弄湿衣服的。
越南四岛游的,就不一样了。。是地面起飞,看上去感觉挺爽的。可是降落,哈哈哈,就不爽了哈哈哈。我们一开始,看着玩风筝的最后掉在水里,还以为是越南的操作不熟练,出现失误了。谁知道每个人最后都是被放在了水里面。。也就是说,四岛游的水上风筝,最后的降落方式是把人降落到海里面哈哈哈哈哈哈,然后就漂着,等岸上开一辆摩托去接回来。在等待的时候,就只能孤零零的,和背上的风筝一起,在海面浮浮沉沉,飘飘落落。。哈哈哈看的时候真的笑死我们了,真是不管点不点水,最后一定会强行湿身。

漂着。。

赶来接人。。

一开始的愉悦。。

我们看了一会儿,四岛游这个风筝时间挺短的,就起飞,到离海边五百米左右的地方,点水,在起飞,就下来了。估计也就五六分钟最多了。想玩的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哈。
成都的朋友聊聊天,倔强的不肯交门票上岛。。我也不知道为10块钱蹲在码头这么倔强是为什么。。
时间快进快进,就到结束四岛游的时间啦。
回到原来的码头大概还有一小时。上岸以后会把之前潜水的光碟给你。

潜水以后的我加上一夜疲惫简直不能见人。。。赶紧回酒店洗漱整理。
修整过程没啥好说的,接下来才是重头戏!
给大家【推荐】一个超棒的餐馆!!
红泥炭火小煤炉,自助烧烤大海鲜。
地址是在NGO QUYEN 街和 NGUYEN BINH KHIEM街 交口。
名字是Lac Canh restaurant.
图片里面红点的就是,大家要仔细找找,在一个拐角,很多人的。

超大海虾4只,100.000VND,鱿鱼也是100.000VND一碟,推荐香茅野猪肉,超好吃!!!

我们两个人,按菜单点,最后是440.000VND一起。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结账的时候只收了220.000VND。找钱回来的时候还在纳闷,出门了也没见人追上来要。。但是这么一算,这一段吃的就更便宜了!!吃了顿海鲜人均不到40RMB!!开心!

吃完饭就沿着海边,慢悠悠走回去了。路边有人在买大龙虾,不停向客人兜售,旁边放着小煤炉子,应该是现卖现吃。
路过一个大商场,进去看一看,有个牌子的旅行箱打五折,心痒痒的。
没看到大牌子,也没见越南本土品牌。随便逛逛就出来了。
路过小夜市,买了滴漏和咖啡粉。
路过一个教堂,这名字翻译过来就是教堂。可是大晚上的,里面好多人,无规则的,穿着白色长袍走来走去的。妈的差点吓死宝宝了。但是长着脚呢,也没有脸冒绿光,应该不是我见鬼了。。可是也没有排队一样的走或者朗诵点什么经书之类的。。百思不得其解,但是还是吓人。

再走走走,吹吹海风,绕过喜来登,就是我们的酒店啦。
在路边买了点喝的,我猜我买的是豆奶,毛毛猜她买的是牛奶,结果一喝,我的是玉米汁,她的是酸奶哈哈哈
回到温馨的酒店,吧烧烤吃剩下的肉给小吉娃娃吃了,和老夫妇聊了一会儿天,就回房间啦。房间有个阳台,晚上坐着,看着街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吹着海风,惬意的不得了。
惬意的阳台吹风中,DAY8 END

DAY9

今天起了个大早,准备去占婆塔!
错过了心心念念的美桑,要是再没去成占婆塔,我就要哭死在越南了。。
于是早早起床,向酒店借了单车。出发前先吃了一碗牛肉粉。
话说到越南这么久。。我昨天第一次吃法棍,今天第一次吃牛肉粉。。也是有点迷醉。。
但是牛肉粉真的好好吃啊!
上面的牛肉是现烫的,在滚水里一滚,捞出来放在粉上,倒入鲜美的汤。撒上葱花,一碗牛肉河粉就好了。
当当!
这家店就在我们酒店门口的十字路口。大概就是 Hoang Hoa Tham 街 和Nguyen chanh街的交界处。
牛肉粉真的好好吃啊!!

完美的一天用一碗牛肉粉开端。
然后沿着海岸线,骑车去占婆塔。
哎,在这种海边城市,果然骑自行车才是正确的体验方式啊!!
在延长的海岸线,悠悠的骑着自行车,享受海边吹来的风,树叶中透过的光,听着海浪声,脑子里面想象的,此时此刻我的样子,一定是这样的

但是事实上我可能是这样的

说回我们的占婆塔。。占婆塔在一个大桥旁边,骑在桥上的时候就能见到占婆塔的塔尖了。
美奈也有占婆塔,不过要小很多很多,而且保存没有那么完善,风格特征被模糊了很多。
(网络资料,百科时间)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
婆那加是音译,也有翻译作天依女神庙。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教 希瓦神(Siva)了。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 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
占婆庙塔是占婆文化的集中体现。它们是占婆人在不同时期陆续建造完成的,在制作材料、建造工艺和雕刻技术等许多方面都凝聚着占婆人的智慧结晶,并且这些 建筑也是占婆人文化和信仰的象征。  据以往一些专家研究并公布的资料表明,占婆庙塔的建造始于7世纪末并延续到17世纪初。占婆人在9世纪时创造了大量的庙塔 建筑、城堡建筑和雕刻作品,观留存至今的庙塔建筑遗迹群有20余处,是 越南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占婆庙塔 建筑在各方面的杰出成就和特殊意义,位于 越南 广南省维川县维富乡的 美山(My son)地区的占婆庙塔建筑遗迹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因为我对宗教的迷之执念,占婆塔在我眼中就是魅力X10
因为这里也是一个游客必去景点,所以大家记得避开游客高峰期。可以在九点之前或者下午晚一点的时候来,但是注意景区下午6点关门。
门票是30.000VND  景区里面有停摩托的地方,收费的,但是也很便宜,外面没地方停车。
好啦,接下来就放照片啦。

入口的柱子

走上来就看的到占婆塔啦!
可以进去塔里面,但是要拖鞋,而且不能穿短袖短裤。
旁边也有袍子,给穿短裤的人借。占婆塔的比较特别,有点像僧袍。特别是欧美的小孩穿起来,一头卷毛小和尚,简直萌翻。

大家可以看到,塔顶一层层的风格鲜明的装饰,不是一样的,有的是人头像,有的是动物好像,有一些毁坏了看的不是很清楚。
 关于占婆塔庙的科普。 以下资料来自搜狗百科。
占婆庙塔
一座庙 塔的 建筑结构通常由三部分组成:塔基、塔身、塔顶。塔基部分建造得很坚固,有通往正门的 阶梯。塔基常见的是带有附属 建筑物的样式,这是占婆庙塔建筑的特征之一。
附属 建筑物基本包括三个部分:上面是 菩提叶形的顶部,中间部分为长方形,底部是用砖和石头建造的较大底面。塔身常常是相同的一个横截面,装饰主要在柱子、各构造门框以及门拱上。塔身上大部分的构件,特别是门拱的形式,都是评价占婆庙塔 建筑年代及风格的重要标志。门拱形式在断定占婆庙塔 建筑的年代与风格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早期的一些门拱常为钝角样式,以后明显发展为槊头形。倒“u”字形的钝角样式和升起的槊头形样式是占婆庙塔常见的 拱门形式。
实际上,各位神的形象在墙上、塔心中的各祭台上常常以 浮雕形式出现,且大部分只用来雕刻在各塔殿上。而花叶、草木、野兽等雕刻 花纹则在各座塔上使用,且刻意地使其样式统一,增加 建筑比例的和谐、匀称,增强建筑的审美情趣和表征性。总体来看,各种装饰式样除了增添塔的华美以外,还具有特殊的文化内涵,可以使我们对于各座塔的年代、风格和功能的研究更加深刻,帮助专家考证占婆庙塔的年代和 建筑风格。
占婆庙塔的建造材料主要有砖和石头。建造庙塔的砖是用黏土、沙质黄黏土掺少许草木灰以及大糠,均匀地混合在一起,然后放在一个特定尺寸的模型中,用小火烧制而成。松脆而空的砖具有高强度的吸水性,质地很软,容易雕刻。占婆庙塔的石头大多数是 砂岩,主要用于门框位置和一些装饰的细节处。占婆庙塔建造技术的优点除了物料制作以外,还体现在加固基础的技术和砌筑技术上。根基加固通常先夯实大块沙层、 碎石、小 卵石,接着是一层岩石、山石。在已加固的基层上再用砖建成塔基。塔身结构使用植物胶与磨砖技术结合建造。

门口菩提叶形上雕刻的好像就是占婆教的神像之一,在很多占婆文化的地方都可以见到,特别是门口这种地方。算是一个标志。

后面有些纪念品店卖的占婆塔的泥塑模型。

这个就是出现在门口的那种人物神像啦

占婆塔出来的景色也是很好看啊,可以俯瞰芽庄海湾

简单来说,占婆塔还是很值得一去的,我们去的时候,有好几个中国大姐拿着丝巾摆POSE,我就傻傻的蹲在一边等她们摆完。。。
爱拍照的女生来占婆塔,可以选在下午,阳光比较充足,加上日落的时候太阳颜色很漂亮。人也比较少。
可以好好拍点照片,然后刷屏朋友圈了。

从占婆塔出来,想着昨天去吃海鲜,路过了一家看上去很local的咖啡店,反正还有大把时间,不如去喝杯咖啡。
这个咖啡店看上去还挺受当地人欢迎的,就在一个拐角边,在昨天吃海鲜的店不远,大家找一下。门口就是一个小花园一样的小环岛,挺好找的。椅子都是塑料的摆在门口。
把单车停好,坐下来惊喜的发现,这家好像有滴漏!
但是店里面没有人会说英语。。。我们比着手势,表达想要滴漏。。店员奇迹般的懂了。
然后到越南那么久,我又第一次,喝上了越南特产,滴漏咖啡。
滴漏大概滴个十分钟不到就可以了,味道比普通咖啡浓很多,可以二次加水,但是味道就淡很多很多了,我不喜欢。
这样坐在大遮阳伞下面,手边一杯滴漏,冰块在杯子里融化,咖啡从缝隙中滴下,感觉到阳光的刺眼,但是海风吹来,也不觉得热。
窝在凳子里面,真的感觉可以待上一下午。这个时候才体会到,为什么越南人这么喜欢,在街头拿着一杯咖啡,就这么懒洋洋的坐着了。
因为真的,太舒服了! 整个人都放空,不急不燥,一切都慢慢来。
这才是!VACATION!!啊!!

说说一路的见闻。从河内芽庄,一路都可以见到大大小小的咖啡馆,可以见到越南人狂热的咖啡喜爱。但是奇妙的是,在咖啡馆子里,无论早晚,坐的都是男人,聊天也好,玩手机也好,很多的甚至什么都不干,进入放空状态。。好像男人都不用做事不用上班一样。反之,可以看到街上卖花的,卖水果的,做事的都是女人。
这也说明了越南女人的地位低下。
很多人对越南,有一个很大的印象就越南新娘。好像越南女人特别好娶一样。其实中国男人受越南女人欢迎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在中国,女人的地位比在越南要高一点。
当然,撇开很多越南新娘嫁去的,不是大城市,,是一些农村。可能对于男女平等,甚至最近掀起的女权主义,不是那么,受影响。
但是大家想啊,在越南,女人不仅要干活,还要养家。男人就是成天喝咖啡。换在国内,即使遇上大男子主义。。好歹也是在家做家务,男人是有工作的。再不济也是两人一起工作,不会只有女人一人担起重任。
所以啊,这可能是越南新娘这么愿意嫁来中国的原因之一吧。恩。没依据胡乱想的。

在咖啡馆子坐着,不知不觉就过了快一下午。
时间还早,天气这么好,不能不去海边啊!
骑上我的小,不,大单车,去海边吹风。
路上买了一个菠萝。说到菠萝!胖友们,日照时间长的水果就是不一样。菠萝的香气简直了。。放车里的效果就跟扔了一个菠萝空气清新剂一样。而且超级甜!连中间的地方都是甜的,不是打了糖分的甜,是水果的甜!!
一定不能错过菠萝。  还有芒果。

然后就是芽庄的海滩啦。今天天气比昨天好太多了,暗暗可惜要是今天去四岛游一定不会错过海上酒吧。。
在海边随便走走,吃吃菠萝,休闲得不行。 海滩上很多老外穿着比基尼晒日光浴,一动不动的,就像一只只爬上岸的百年老乌龟。
海浪还是一如既往大,有人在游泳,一个浪头过来,人就不见了。
很多人说芽庄的海滩很脏,但我看着还好。比美奈干净多了。
这么好的天气,又是海边,那么就是。自拍时间!哈哈哈

天也是蓝色不行不行的

宝宝我今天腿长两米八!

捕捉一个潜水艇云

在海边晃荡了两小时,挥霍掉芽庄今天最后的阳光。
然后就往回走啦。
晚饭就是在路边随便找的一家小馆子,看着像是越南吃快餐的地方。
一个饭。。我忘了,折合大概10RMB吧,具体不记得了。
吃了一锅小章鱼。这是章鱼吧。。不然就是墨鱼,恩。
完了各位客官对不起。。
我这天没做记录,小章鱼也记不清多少钱了。。大概折合20-30RMB吧,有7只在里面。

回到酒店等巴士。遇到一对很友善的日本夫妇,店家老夫妻说,他们两个人每一年都会到芽庄度假,啊好羡慕。
两个人看上去感情很好的样子,和我们交流在中国的旅行经历。好玩的是,他们不懂怎么用英语说地名,不懂拼音,但是会写。能写出去过的地方的中文名字哈哈哈。
然后我们就开始玩你画我猜的游戏,发现他们不止去过我的城市桂林,还去过毛毛的西安,还去过很多很多地方。越发羡慕他们俩了。
我能想到最好的样子,就是和你慢慢变老,但是老了也不停止脚步,要和你一起继续携手,看这个奇妙的光怪陆离的世界。我很庆幸,不在是我一个人独自旅行。

日本夫妇聊完天后就上楼了,然后就剩我们在等车。店家阿姨,就像我之前说的,一直在门口看呀看呀。我就站在门口陪她聊天,聊聊在越南的旅行,聊聊在中国的经历,对于这个有着家一样舒适温暖的酒店有着迷之不舍。
旅行还是要继续的呀。
在恋恋不舍的道别了暖心的店家老夫妻,坐上大巴,去往下一站,美奈
惬意的DAY9 END。

最后加一张,芽庄酒店给出的价格表。

DAY10

凌晨一点到美奈,多亏了芽庄的好心店家,巴士直接把我们放在民宿门口,民宿的老板也起床等着我们了。
迅速办check-in 迅速补觉,四点半约好了几个小伙伴,一起租吉普车去白沙丘看日出。
短短的睡了几个小时,四点起床。。两个倔强的女人强撑着睡意还化了一个妆。。有时候我也挺不理解女人这种生物的
匆匆赶上来接的吉普,然后和马来西亚越南还有武汉的小伙伴一起去白沙丘看日出啦!
吉普一路开过去其实挺久的,还要一个多小时。空无一人的街道,只有一辆辆吉普,都是赶去看日出的。
这一路的天空还是黑的,但是抬头,惊喜的看到很漂亮的星空!不是一点两点的星星,是星空!!
拍不下来,没有图。
大家记得坐吉普的时候记得【抬头45度角仰望天空啊!】【拍黑板!划重点了!!】

白沙丘看日出还可以自己开摩托去,但是一路没人又黑,路程不算短,所以大家自己斟酌一下。

白沙丘的一个边上的小站,这里要换坐沙漠摩托进去沙丘中心。也可以自己走路,就怕来不及看到日出。
我们选择了坐摩托,两人一辆。一辆150.000VND。
摩托会把你放到一个很好的观看地点,也可以自己在往上走走,找一个最高的沙丘。
天边已经出现亮光了,但是没有见到太阳。
这就是,鱼肚白吧。

白沙丘出名在,一半是沙丘,一半的湖水。看日出的地方,往前看就是沙丘,背后是一片很美的沙丘中的湖。

月亮还在天上挂着呢

耐心的等待,大概十分钟。
眼见着地平线出现一缕明显的红光,然后就是慢慢的,慢慢的,咸蛋黄一样的太阳。一点一点,跃出地平线。
太美了,真的,太美了。
我一直觉得地球自转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我们这里是白晃晃的白天,太平洋彼岸就是灯火辉煌的夜晚。我们说着早安,同时道着good night。
这个小小的太阳,也许刚刚从大洋彼岸,偷偷溜走。小心翼翼的收走最后一缕光,然后转过身,张开手,把光线投向了我们。
彼岸日落时,正值太阳升。

亲眼看见要美10倍,可惜拍出来就不行了。
值得一看。
屏息看完小太阳的出现,接下来就是各种拍照时间哈哈哈

沙漠日出小分队
一路癫狂这唱着乱七八糟的歌,最早进沙丘,最后一个离开。。

回程的时候,摩托的小哥让我自己开着试试,在后面一手搂住我腰一手扶着油门的那边扶手。
于是。。。就开始哪里坡大去哪里,横冲直撞,加大马力哈哈哈哈哈哈
小哥也是人好,带着我们绕了一条远路,开回去。
自己开还是很好玩的哈哈哈,四轮的摩托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有兴趣的和开车小哥沟通下,可以自己开。

我们后面的娜娜小分队。这架势,拍出来跟discovery一样。

出来继续上吉普,开出沙丘边的小站,惊喜的发现,沙丘对面有一个超美的湖泊!超级美!
湖泊后面仔细看,还是沙丘。真奇妙。

这照片,漂亮得可以装逼说是在新西兰

看完白沙丘,回去的路上会路过红沙丘,可以顺便去看一看。
但是红沙丘,比起来就脏乱差很多。
沙子里面很多垃圾,一步步小心翼翼的。
沙丘也没有白沙丘大。
大家回程的时候顺便看看就好,没什么特别值得去的。

一路上会有当地妇女向游客推荐滑沙,就是一块小小的板子,连跟绳都没有,坐在上面抓着板子边,滑下去。
红沙丘的沙丘不高,而且板子看起来安全系数也不大,加上还要自己拿回来。。想想算了,没有坐

红沙丘没啥可看的,随便逛逛就出来了。
在靠近沙丘边的地方垃圾特别多,走出来的时候跟玩扫雷似的。

然后吉普车继续载我们去下一个地方。回去会路过渔村,想在渔村看看。
不得不说吉普是一个很好的装逼方式,大家可以好好拿出墨镜好好装逼了。。

然后就到小渔村啦!!
渔村拍照还是很美的!

俯瞰渔村

海边还是挺脏的,那一圈白的是海螺壳之类的东西。

渔民的住所

越南特色小渔船。圆滚滚的,人坐在边上,不是船里面,看着好怕会一个不平衡就摔海里了。。

早上八点半之前来的话,会有当地早上的渔市。都是早上刚打捞上来的新鲜海鲜。
拿着脸盆买。。!!

当地人的兜售技巧也是非常迎合游客。
会拿着越南盾就放在盆边,表示这一盆多少钱。
越南盾除了2000以及以下这种特别小额的,其他都是塑料的)
好了胖友们,重点来了。
猜猜下面的大龙虾多少钱????

答案公布:。。50.000VND啊!朋友们!!而且是两只!两只!!!(50.000VND折合大概也就18RMB!)
继续,大家猜猜这一盆螃蟹多少钱??

。。还是50.000VND!!一盆!!50.000VND!!
再看这些皮皮虾,海螺,猜猜多少钱???

全部都是50.000VND一盆!!都是!50.000VND!一盆!!
不行了。。我觉得我要晕厥了。。

关于加工问题,可以跟卖的人说,旁边有小棚子,就可以加工。加工费一起50.000VND。
皮皮虾和螃蟹就是白灼煮熟,
海螺会把螺敲碎,肉弄出来,加上酱料一起炒。我靠超好吃!
龙虾没吃,明天再来!

偷一张别人吃的龙虾照

渔村记得早点来,才有便宜海鲜。
美奈每天早上都是吃海鲜,因为太便宜了哈哈哈,说出来好欠打
刚刚吃完,吉普司机打电话来催了,就饱饱的吃完回去啦。
回去的时候,在娜娜酒店停的。
美奈,两百多就可以住在带泳池的海边酒店了,很棒!
如果四个人左右,可以考虑住海边小独栋了,之前查过好像三百上下。
酒店环境也是棒呆。

早上起得太早,在这个棒呆的泳池边,躺着躺椅,拿个冰椰子好好休息一下。
顺便在酒店吃个午饭。价格还好,味道也行。
休息一会儿后,接娜娜去我们的民宿安顿好。送别可爱的越南朋友。
租个摩托,出发去美奈的占婆塔。
本来不大想去的,因为规模太小,但是美奈实在没什么别的地方去了。
这个小村子,小到只有一条路,从南到北。小马路左边是海边,右边就是内陆了。没有拐弯,没有十字路口。
所以很多欧美上年纪的人喜欢来美奈,和自己老伴,挑一家环境好的酒店住下。每天出门买买水果,逛逛海边。非常休闲的慢生活。

美奈的占婆塔离,恩,怎么说,离住宿密集区大概十分钟车程。
要门票,也不贵。20.000VND左右吧。进去就是占婆塔。

可以看到和芽庄相比小很多,而且大门口和屋檐的装饰都毁坏了,没有芽庄的特色鲜明。
但是这里人少,可以尽情拍照,不用蹲着等人走开。

可惜拍完这张相机就没电了。。忘记带电池出来了。sad。。
这里往上走,还可以俯瞰一下美奈,虽然没什么好看的。
旁边有疑似。。恩怎么表达,像印度人一样的,穿着袍子的老人家,好像是守着占婆塔的。
没拍到。。老人家好像不大想被拍到的样子。尊重他的意见,不拍了。
美奈占婆塔很小,半个小时都足够了。
道路两边开着鸡蛋花,在东南亚随处可见的鸡蛋花。

回程的路上路过海边,下去看了看。
沙滩不是一般的脏,各种垃圾,在岩石里面,沙滩里面,等等。和芽庄比起来差远了。

毛毛拍的全景。

下面的沙滩拍出来还好,但是近看岩石,有很多垃圾在缝隙里面。。恩,美奈沙滩好脏。

有歪果仁在冲浪,啊,这就是度假。
每天懒懒的起床,在一个小村落(虽然海滩很脏),然后没事干,就冲冲浪,吃吃饭。

日落了。沙丘日出,海边日落。棒呆的开端要配完美的结尾。
手机拍摄哦,有点渣。。凑合着看吧。

晚饭去吃昨天越南朋友推荐娜娜她们的餐馆。在离我们民宿很近的地方。看上去就像大排档,凳子是蓝色的。旁边还有一家好像差不多的,凳子是红色的。
吃了一种,羊肉三吃套餐。
开始有个煎锅,有羊肉片,倒上去滋滋响。

还有个小炉子,烤羊排的
旁边有白白的,像纸一样的,是抱着肉吃的。有点像那种,沾水以后包肉吃的米皮。。好像叫这个,米皮还是粉皮还是什么,记不清了。

最后还有一个锅,喝汤的,会给面和青菜烫着吃。汤锅里面还有很多很多大牛排,反正就是吃肉吃肉吃肉就对了。
五个人吃了486.000VND。吃撑宝宝我了。。
晚上回到安静的民宿小院子。和阿龙 娜娜 David  毛毛一起,买了几瓶酒,零食,就坐在树下的石椅聊天。
天南地北,西安的毛毛,武汉的娜娜,马来西亚的David,台湾的阿龙,大家喝着酒,来自不同的地方,聊着一样的话题。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我有酒,你有故事么。
DAY10 END

DAY11

早上一出来,就看到有一家子的歪果仁在石椅上吃早餐,小孩自个在院子里玩。订房的时候看到有人说在这家住了一个月,每天早上就在房前练瑜伽,现在看来真的很适合。
昨天没吃龙虾,特地今天去吃,九点半到渔市,结果早上的渔市已经没有了!
只有海边的那种小餐馆,价格立马翻好几翻。。SAD。。。。
下去昨天的那家小棚子,还有一些皮皮虾和海螺,还好讲了价,还是50.000VND一盆,但是龙虾翻翻了。。要150.000VND一只。。
不开心。。
最后还是没有吃龙虾,又吃了皮皮虾和海螺。皮皮虾好吃,有股海鲜的甜味,都不用蘸料。

最后来两张渔村。曝光有点过度。。算了懒得P了 凑合着看吧。。
吃完海鲜,回到我们的小院子,把摩托还了。收拾一下东西,就中午了。下午一点半新咖啡的车去西贡,要去办公室等着了。
美奈虽然小,但是也奇迹般的有出租。。旅游业很发达。
把行李放新咖啡办公室,阿龙去收拾他的行李。
娜娜和David要出发去芽庄了,不舍得不舍得,但是还是拜拜啦。
希望在芽庄和遇上的海哥一起,玩的开心!(后来证明玩得真的很开心哈哈哈!)

一点半,新咖啡准时发车。最后一站!西贡

下午六点,到达西贡
我们定了和阿龙同一间青旅,以为大巴会停在青旅旁边的新咖啡办公室,没想到停在了2号办公室,走过去我们的青旅要20分钟到30分钟。
多大事儿,走呗。
就跟着阿龙这个人体导航走了。不用自己动脑的感觉真好。。
西贡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街头小摊好多!跟河内岘港完全不一样!
暗暗可惜西贡没多安排几天,这是个值得好好逛的城市。
到青旅收拾好,跟着阿龙去吃完饭。阿龙说前几天吃过一家还不错的饭,想再去,我们就一起去了。
吃的是饭,有点像岘港的时候吃的那种饭,糯米的,黏黏的。上面是叉烧肉。撒了一点不知道是什么的脆皮,好像是椰子。

惊喜的是那碗莲子汤,莲子掰开,煮了很久,粉粉的很软,加了细碎的冰在里面。喝起来特别爽!在西贡这样炎热的天气,喝一碗冰冰的莲子汤,极大缓解了闷热的气氛。
价钱也不贵,莲子汤好像是15.000VND 饭是30.000VND
吃撑的三个人,顺路去逛了一趟越南超市。

最近国内说,有假冒的越南酸奶流入市场,让大家不要购买。
我在越南喝的酸奶都很好喝。浓稠度很高。比如上图这个菊花酸奶,菊花的味道,恩,就没什么尝得出来。但是还是很好喝的哈哈哈

东西还挺多的,好歹是越南的经济支柱城市,维持在正常水平。
结账的时候看着前面的情侣,买了好多东西,锅碗瓢盆到吃喝穿用,四大袋子。好像生活水平还是可以的,没有想象中的穷。
随便买了点吃的,回去放冰箱慢慢吃。
然后就慢慢逛在西贡的街头。
呼吸着各种小吃的味道。。

肉。

还是肉

还是吃

啊啊啊!再给我两天我一定吃遍这个城市!可惜明天下午就要走了!不开心!!
大家一定要在西贡多待几天啊!这是一个值得好好逛的城市。
吃撑到无法呼吸的DAY11 END
旅行结束倒计时第2天。

DAY12

早上起来在青旅吃了免费的法棍早餐。法棍加蛋,和一杯咖啡。味道还可以。
今天下午五点的飞机离开西贡,抓紧时间去看看这个不舍的城市。

青旅出来走十分钟左右。就到滨河市场。
里面有很多买东西的,种类很多,时间充足的可以逛逛,好好杀价,然后买买买

随处可见鸡蛋花。
鸡蛋花花语:孕育希望,复活,新生
鸡蛋花花期是五月到十月,它没有神秘的传说,没有优雅的气质,高贵的芳姿,却有着很简单的外表--用五片花瓣组成了一个清新,充满希望的花语.简单平凡得就像人生,所以总是可以与人们那么靠近,失去距离...

一路走走逛逛,去中央邮局的路上路过了胡志明市政厅
人民委员会总部是胡志明市法制建筑的标志,这座由法国设计师在19世纪末设计建造的建筑具有华丽的洛可可式风格,白墙红顶,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宫殿。宫殿前的广场更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尽管人民委员会总部作为政府机关不对外开放,但是人们大可在入夜后来到这里,各种灯光照耀下的建筑别有一番魅力。(以上资料来自蚂蜂窝)

哎呀曝光过度了
再来一张。

市政厅走过去就是红教堂。
 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中央邮局就在其左侧,十分便利。 教堂始建于1877年,耗时6年,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红教堂的名字是因其使用红砖建造得来,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 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 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一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均不相尽同,于变化中尽善尽美。
(资料来源于网络)

错过开放时间了没办法进去

教堂对面有鸽子

红教堂侧面
捕捉一只野生大毛毛

教堂的墙壁上,走进看特别是侧面,有很多到此一游的痕迹。。有中文也有英文。有点感觉丢脸。。
红教堂对面就是中央邮局啦。
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中央邮局至今还在使用,允许人们尽情拍照,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资料来自蚂蜂窝)

旁边的,要冲向社会主义的雕像

正中央悬挂着胡志明的挂像

旁边的大幅越南地图
当年法国殖民的时候,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的两幅巨大的地图

电话亭,上面对应着城市,进去应该可以打去对应的城市,很复古很怀旧

寄快递和信件的柜台

中间的柜台就是买明信片的,普通的一张明信片是5.000VND,后面有标签标价。买了以后同样在这里买邮票,告诉柜员要寄去哪里,然后他们就会给你对应的邮票,寄不同的地方价格不一样哒。回国的邮票要差不多20天会到。我寄去美国的也是15到20天就到了。
在旧电话亭的对面,靠近柜台的地方,有一个白色的门,上面有块牌子写着mail box ,下面有条缝。把明信片都丢进去就行啦,不用分国家的。

中央邮局里面还有买很多东西的,不止是信件明信片,还有越南香水这些。毛毛想买香水,被阿龙拦住了哈哈哈,
下午的西贡实在是太热了,躲去旁边的咖啡店休息一下。
邮局旁边就有个麦当劳,麦当劳对面还有个书店,可以去书店看看。躲一躲西贡的大太阳。
五点的飞机,预约了两点半的机场接送,算算时间差不多了,要回青旅了。

拜拜了,还没有吃的街头小吃

拜拜了,好甜好甜的水果

拜拜了,便宜又好喝的大椰子

西贡市区去机场出租要半个小时,在青旅预订机场接送是8刀,记得和司机说清楚是国内航班还是国际航班。
我们就被司机放在了国际航站楼。进去一看,屏幕上没有我们的航班号。转了一圈没找到捷星太平洋的柜台。
打开携程一看,显示航班正常。
然后我就想起朋友,同样在携程订的航班,但是航班延误了,携程没有及时告诉朋友,导致朋友在机场滞留7小时,硬是在机场睡了一夜。。。
借此也提醒大家,注意上官网,查航班动态。
极度缺乏安全感的我瞬间就不淡定了,问了工作人员,还是没找到捷星柜台。
换一个地方,再问,我们要去河内,航空公司是捷星太平洋,请问check-in柜台在哪里?
终于!工作人员明白了,告诉我们走错了航站楼。
再次万幸这里是越南机场不是北京机场,不然走错航站楼也是要命了。。。

顺利找到航站楼,check-in以后,安检,上机,七点多降落河内
从三十多度的西贡回到十多度的河内,瞬间打回原形。大家注意加衣服啊。
机场出来,之前查攻略是有机场大巴的,但是不到嘉琳火车站,只到市中心。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做机场大巴,到市中心,再打车去嘉琳火车站。这样省很多钱。
如果直接打车去嘉琳车站,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350.000VND。(我们是没有打表的,直接讲价的。不知道打表多少钱,有听过收450.000VND的,)
到嘉琳车站,柜台的人很好,说车票还很多,让我们等一等,可以凑人买团体票。
这里提醒大家,可以提前找好嘉琳车站的电话,打电话询问票务是不是紧张。(因为柜台当时的原话的,有一个五人的团体打电话说快到了,你们可以等一下,买团体票。)
我没查到电话,大家可以在到达河内的第一天去问一下,或者再查一下。
一般来说,不是很火的节假日,票务是足够的。如果想提前买票,可以在各地的火车站买,或者淘宝购买。(一般30RMB手续费。越南旅行社手续费很高,问过很多家,手续费由80-200RMB不等,所以淘宝的相对来说是最便宜的了。)

然后啊,买了票,不要乱跑,我们的火车,说是9:40开车,但是可能是觉得人差不多了,9:10分就检票了,9:20就开车了。
所以大家买了票不要乱跑。

然后没什么好说的了,就这样回国了。
DAY12 END

最后的最后

越南之行,有暖心有惊险有遗憾。
但是如果问我,有机会,会不会再次去到越南,我的回答是,一定会的。
可能是怀念西贡的小吃,直飞西贡吃上一星期。
可能是对美桑遗址的执念,回到岘港,再去一次小吴哥窟——美桑。
可能是五十岁的时候,有钱有时间,和老伴去芽庄,每天租快艇出出海,吃海鲜。

不管怎样,生命不息,旅行不止。
世界这么大,总要去看看。
愿各位客官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游记写了大半个月,精力有限,如有错误, 留言告诉我啦!

就酱,客官们,下篇游记再见!

最后打滚,求关注!!

真美

2016-04-08 12:20

我们满满得回忆!!!!!我不管我先评论再保存再转发再给人一个个发!!

2016-04-08 13:1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08 14:26

引用 毛毛🍉 发表于 2016-04-08 13:15:47 的回复:

回复毛毛🍉:宝宝也是好开心

2016-04-08 14:34

引用 deepjuly 发表于 2016-04-08 14:26:10 的回复:

回复deepjuly:回来写了快一个月呢。。能帮到大家就好

2016-04-08 14:35

虽然同行只有一小段,但真的是很开心的一段,满满的回忆啊~

2016-04-08 14:36

引用 一个shaonian 发表于 2016-04-08 14:54:56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照片拍的很漂亮哈,我买了600多块机票6月份去岘港的机票,问问楼主电话卡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呐

回复一个shaonian:哇,机票才600多,那么便宜,哪里买的

2016-04-08 15:59

回复一个shaonian:你去机场的话。。就淘宝买吧 因为怕机场找不到买的地方 不像陆路过关一样方便  淘宝贵一点而已

2016-04-08 16:25

游记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9 00:0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4-09 00:05:01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啊

2016-04-09 00:06

很详尽的游记,感谢楼主……

2016-04-09 02:26

引用 肉松与肉 的图片:

2016-04-09 22:4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1 10:55

引用 肉松与肉 的图片:

越南人很喜欢吃米粉,因工作原因,我曾与越南人共事过,他们经常提及到晚上去吃粉,开始我是不以为然,后来才知道,原来晚上去吃粉包含着“泡妞”等巨量的内涵

2016-04-12 17:30

越南就像我们一些地级市下面的镇啦,不怎么样,读千本书,走万里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