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宽窄巷子VS牛背山,当婉约派遇上豪放派(有诗有远方)

• 出发时间/2016-04-01
序

套用最近流行的一句歌词: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的生活虽谈不上苟且,但也总被一些冗杂羁绊,与内心向往的远方一次次擦肩。此次牛背山之行,也算了结了一桩经年夙愿。(真的有诗!!!为此行的最佳男主角牛背山和最佳女配角宽窄巷子各作了一首诗词,如各位看官能耐着性子看完我的游记,定会看到

第一次知道牛背山,是2013年,自驾青海归来,在蚂蜂窝看到了关于牛背山的一篇游记,当时就被她的雪山云海所折服,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去!一定要去!

这几天无意中翻看以前的说说,盼望了两年的牛背山,终于成行

预告片

这段视频都是由几段手机拍摄视频剪接而成的,由于前期也没想到要做个视频,所以相对粗糙一些,而且竖拍画面较多。即便这样,大家还是觉得弥足珍贵,它记录了我们此行的几个片断,有了这次经验,下次出行一定提前计划好拍个更好的视频

夕阳下的瀑布云,5张接片。牛背山的云海波澜壮阔且流动不息,配上夕阳那一抹金黄,加上连绵起伏若隐若现的群山,置于这样一幅画面中,不由得人不激动

璀璨星空,浩瀚银河,站在镜头前的20秒,望着凌晨3点的夜空,再多的辛苦此刻都化作无比的幸福

接下来在游记中出现的照片,大部分由本人拍摄,部分由开心拍摄(有水印的图片是我俩拍的,但水印不同)。没有水印的图片由同行的小伙伴们提供。

关于背景音乐

回程的路上就在想,这次游记选什么样的背景音乐,突然“终于等到你”这几个字从脑海里蹦出来,难道不是吗?心心念念了几年,终于等到牛背山之行,望着漫山的大雾苦苦等待,终于等到云开雾散,神山现身。牛背山,终于等到你!

虽然这是首爱情歌曲,但你不觉得我们对摄影和美景的迷恋和爱情很像吗?奋不顾身,全情投入,害怕错过而不言放弃。

所以,就她了,川妹子张靓影的《终于等到你》

终于等到你 还好我没放弃

终于等到你

关于装备

登山装备:

每人一个登山包(40L以上),登山装备包括登山鞋、登山杖,水壶、速干衣、冲锋衣、头灯、手电筒、轻羽绒服、睡袋等。由于我们这次没有选择徒步,而坐车上山,因此带的东西多了些,山上到了夜里就不再发电,因此照明设备是必备的。住宿条件在接下来的描述中大家可以看到,很艰苦,而且不可能做到像宾馆那样干净卫生,所以如果你要是有小洁癖的话,还是自带睡袋的好,一方面干净一些,另一方面也更加保暖,夜里温度很低,盖一床被子还是会觉得冷。

当然如果你是选择徒步上山,还是尽量轻装的好,在高海拔负重登山会耗费更多的体力,如果再有高反的话,会很麻烦。

成都集结时,大家的装备也集结在一起,用手机拍下这张照片,预示着我们的骑牛之旅正式开始

摄影装备:

由于大家是由不同的地方到成都汇合,时间又很仓促,因此没能给所有人的摄影器材来个大合影,就连我的器材图片也是回来再补照的。

我带了两个相机,一台佳能5D3,一台60D(带两台相机是为了尽量少换镜头,以便抓住稍纵即逝的瞬间),镜头三个,17-40 f4,24-70 f2.8,70-200 f4,另外加0.9软渐变滤镜,ND1000减光镜,无线快门线,三脚架。出发前还打算跟同事借个8-15的鱼眼镜头,但又觉得带那么多镜头太重了,后来看到银河的第一眼,就后悔怎么没把它也带上。所以建议广大友,要去牛背山,还是把所有的镜头都带上吧,会给你惊喜的。

(PS:回来后的一天,准备去拍个慢门,发现我的ND镜碎了!碎了!碎了!可能是在大巴车的行李箱里被压到了吧。在此以我血的经验教训也给大家提个醒,象滤镜这种易碎的配件,还是应该给它最好的保护,不要放在包的外侧,同时要用柔软的材料包裹。)

游记里流行的摄影器材摆放方式

纪念一下我的ND

关于牛背山

要不要在这里介绍一下牛背山,还是犹豫了一下的,因为网上关于牛背山的介绍和游记很多,大家可以自行搜索。但考虑到大家的方便,不用再去找相关信息,还是在这里介绍一下吧。(以下来自网络)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又名为牛背山,并冠之中国最大观景台。2009年底,国家地理杂志著名摄影师无意中在泸定县内发现一片可以观赏到众多雪山的无名山坡,2010年三月,重庆驴友"灰”经过两次探线后终于登上冷碛当地人所称“大矿山”,并正式在网上发布该地照片及位置线路信息。此后以牛背山为名,声名鹊起,八方摄友蜂拥而至。

牛背山海拔3660米左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

关于路线

路线1:成都-石棉(高速)-冷碛镇(国道)—蒲麦地村—牛背山(山路)

成都到石棉全程高速,在冷碛镇当地老乡的车到蒲麦地村,蒲麦地,意为长满青稞的地方,地处四川甘孜泸定兴隆镇的牛背山腰处,是距离牛背山顶最近也是最后一个村落,更是牛背山观景台的必经之路。风景秀美,物产丰饶,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2]  的收官之作蒲麦地青年驿站便坐落在此处,在这个宁静的小山村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徒步或者坐车上牛背山,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路线2:成都-荥经(高速)-泗坪(国道)—三合乡-牛背山(山路)

从成都荥经全程高速,荥经牛背山已经是很成熟的路线了,具备了初步开发的旅游价值,沿途的景色都有特点。

三合乡至九把锁道路与2014年的8月份由当地村民自发组织进行维修保养,路况极佳.建议从成都方向前往牛背山的游客可从成都上成雅高速-荥经下站-泗泙-三合-牛背山 走这条线可以至少比走泸定县冷碛镇上山节约半天的时间。

路线3:成都-荥经(高速)-冷碛镇(国道)—鱼进沟村—牛背山(山路)

省道211线泸定县冷碛镇桐子林处有矿山公路45公里直通山顶。

以上路线来自网络,仅供参考,因为我们从成都开始都是包车,所以对于如何坐车给大家提供不了太有价值的意见。我们这次是从天津出发到成都,然后按路线1上山的,先在山下包车开到长海子,到达后再包另一辆车到山顶,因为当地政府为了阻止游人上山,在长海子设了个卡口,车辆一律不准通过,所以只能走过卡口,去租上山的车。

行程

出发地:天津
4月1日开始,此行成员陆续乘火车和飞机赶赴成都
4月2日下午两点,成都茶店子客运站集合,晚上7点出发(时间和车辆变更实情见下文)
4月3日凌晨,到达冷碛镇
4月3日早6点,乘车上山,宿山上客栈
4月4日早8点,乘车下山并赶往成都,晚上乘飞机返津

人员

我们这个小团队一共由10个人组成,分别来自天津北京西安,大多是户外和摄影的爱好者。大家一路上苦乐相携,团结一心,互相帮助,和谐相处,共同造就了这次难忘之旅,感谢所有的人,我会记得与你们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期待下一次结伴远行!

龙易飞:我们的领队,有丰富的户外经验,曾穿越尼泊尔ABC环线,攀登过四姑娘山等,负责我们此行的交通住宿饮食安排;

小啤酒:副领队(我给封的哈哈),全能型户外,体力超好,10多天内两次上牛背山

皓若:成员里年纪最大的老大哥,资深摄影爱好者,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曾22次赴坝上拍摄;

皓若大哥这次没有拍人像,用一张大作当作介绍吧,绝对的大作,漂亮!

野狼:来自西安,不太爱说话,但其实户外经验丰富,也是穿越尼泊尔ABC环线的亲历者

开心:热爱户外和摄影,虽然都不资深,但坚持、坚强,悟性好。就是她把我带进来的

gzf芳☆↗:老大姐,特地从北京参加我们这次牛背山之旅。

燕姐 & jac!e:母女俩,女儿在美国读大学,春假回来正好参加这次活动。

行者:户外爱好者,牛背山归来后对摄影的兴趣大增(感谢他做了我半天的临时助理)

当然还有我,爱上摄影并不断前行的文艺理工男

启程

4月1日,大家分别从各地(天津北京西安)出发,分别乘火车和飞机前往成都

我乘晚上11点多的飞机前往,入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第二天上午赶往集合地点,茶店子客运站德克士,见到了各位素未谋面的驴友(只有和开心有过一面之缘,还是偶遇)。

虽从未谋面,但有着共同爱好和兴趣的人,很快便熟识起来,谈起即将开始的牛背山之行,都兴致很高。但一个坏消息让大家有点失望,由于清明假期去牛背山的人太多,我们一行人没能安排上下午两点的车,要等到晚上6点才能有车。

出门旅行遇到时间和交通的变故,大家都不愿意看到,领队龙易飞想得很周到,建议大家与其在这死等,不如出去转转。也正是这个不大不小的变故,让我们有了4个小时的时间,正是这4个小时,才有了游记的题目中所提的”宽窄巷子VS牛背山“。

下面各位看官就花费点时间,跟我们一起等着车的到来,也一同来欣赏一下宽窄巷子的古朴、婉约、清雅,艾玛,好词都给她了。说尽好词,下面就不用语言来表达了,大家看图吧。

看完图,诗就真的来啦!

宽窄巷子  婉约派登场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在平定了准葛尔之乱后,选留千余兵丁驻守成都,修筑少城。如今的宽窄巷子便是当年少城的遗留部分。宽窄巷子原有70多座院落、300多间房间。如今老城墙、金水河等已经消失。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及四合院落群组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也是北方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这条清代街区记录了老成都的沧桑历史,其建筑风格兼具川西民居与北方四合院的特点。

宽巷子:一个有着老脸庞的怀旧地带

宽巷子在清朝宣统年间的名字叫兴仁胡同。窄巷子多有清末民初的建筑,其中还有一些教会留下的西洋风格建筑。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宽巷子上有老成都生活体验馆,风土和老成都民俗都在这里。

窄巷子:一条小资最爱的情调延长线

窄巷子是“慢生活”区,展示了老成都的院落文化,这些院落大多被颇有格调的酒吧、餐厅占据,游客和文青们扎在巷子里,闲散地度过整个下午,感受时光的停驻。窄巷子是以各西式餐饮、轻便餐饮、咖啡、艺术休闲、健康生活馆、特色文化主题店为主题的精致生活品味区。

井巷子:一处市井老成都的情景再现

井巷子紧邻窄巷子南面,清代名为如意胡同,或明德胡同。辛亥革命后改名“井巷子”。改造后的井巷子在剩下的半边街上,在街的另外一面建了一道500米长的历代砖文化墙和500米长的民俗留影墙。

到宽窄巷子之前,先来体会一下成都人的慢生活。。。

清明时节的小雨不期而至,倒与宽窄苍子的婉约唯美极相配,她不需要蓝天白云,她需要的正是细雨如丝,润物无声。徜徉在此,你可以撑一枚花伞,慢踱细品,亦可任性地淋在雨中,享受这无声的滋润。。。

落英满地,让每一位游客放慢脚步,享受这片刻的悠闲与惬意。。。

非常喜欢这张照片,略染锈迹的门把手,留下的是岁月的痕迹。

掏耳俗称“小舒服”,是一种艺术和技术融为一体的民间手艺。在成都市宽窄巷子,有一群靠这门技艺生存的掏耳师傅,他们被称为采耳师。采耳师们拥有着数十种掏耳工具,如耳扒子、鹅毛棒、铗子、震子、马尾、刮耳刀、耳起、棉花棒、酒精、双氧水、头灯等。掏耳是民俗七十二行中的一技,也是四川特有的一种耳文化。民间至今仍有三大快活之说:采耳,捏脚,洗澡。

看这表情,这是有多享受

在宽窄巷子,有多家戏楼,可以在里面边品美味小吃,边欣赏古典戏剧,如川剧的变脸

戏剧演员愉快地接受了我拍照的请求

宽窄巷子有很多卖茶叶的小店,卖的茶叶以竹叶青最多,精美的茶具加上茶的清香,让人看上一眼就想坐下来喝一杯

卖茶叶的美女,像不像电影里的画面?

到了成都,到了宽窄巷子,不品尝当地的小吃可算是白来了。

成都的小吃种类之多闻名全国,就连老成都人都不见的数的过来,麻辣红亮,味美爽口的夫妻肺片,酸辣相宜,臊子香脆的担担面;红味鲜香麻辣;白味汤汁鲜美的钟水饺,历史悠久,用料考究,回味悠长的赖汤圆,粉条精抖,口味鲜香的复兴肥肠粉,还有双流兔头,张老五川北凉粉,龙抄手,以及遍及大街小巷的卤肉锅魁,宜宾燃面,灯影牛肉,蛋烘糕等等,听了就流口水。

四川名小吃:豆花

肥肠粉

巷子酸奶,没有品尝,但喜欢它的样子

诱人不?

我没说错吧,宽窄巷子三条短短的街道,处处散发着文化气息,虽游人如织却不喧嚣,每家小店都有一个精致而有韵味的名字,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古香古色的小景,可以品尝地道的成都小吃,可以坐下来掏掏耳朵,享受一下片刻的悠闲,也可以在书院里选一本闲书,泡一杯清茶,或静思,或浅吟,尽情享受这份内心的宁静。。。

两个字:文艺,三个字,太文艺,既然这么文艺,那就文艺到底,千呼万唤的诗终于写出来了

宽巷朱门深几许,
                 窄亦有容两相依。
                 古卷香茗浅吟处,
                 且赏春光行莫急。

不小心煽情过火了。。。从宽窄巷子回到集合地,车还没有到,没办法,只有一个字:等!

骑牛路  一波三折

说是一波三折,刚才车的问题已经算一折了。等到6点半左右,车终于来了,等到人齐了(还有其它地方来的人),已经将近7点,发车!路上总体还算顺利,就是快到目的地的时候由于正在修路,车有两次拖底,但总算在夜里2点左右到达了冷碛镇。

路上领队嘱咐我们不要洗澡,以免着凉后加重高反的症状,等到了住地一看,他的担心根本就是多余的,一间屋子,两张床,要住4个人,没有卫生间,更别说洗澡了。

好在来之前已经做了迎接艰苦条件的准备,睡吧。

第二天6点,坐车上山。先是坐面包车上到长海子,再换乘越野车(前文已经提到为什么要换乘,不再赘述)。上半段的路况极差,都是土路,且遍布大坑(从前面的视频里可以看到)。路上已经可以看到贡嘎雪山的容貌,大家都很兴奋,也更加期待与神山的近距离接触。

路上全是徒步上山的行者,即便从长海子徒步上山,也要走五六个小时,配服他们的勇气与体力,而我们由于要留更多的时间上山拍摄,就选择了坐车上山(这个借口找的好,其实我跟本走不了)。

徒步上山的人越来越多,牛背山,徒步者的天堂

街心花园(千万不要以为是个花园,只是个能休息片刻的地方)

换车时已经可以看到贡嘎雪山,而且这是个拍雪山的绝佳地点,前景是连绵的群山,远处是贡嘎群峰。(这是我人生第一张雪山的照片,老激动了)

在这个海拔看到的天气还是晴朗少云的,1个多小时后,上到山顶,完全是另外一种气象。

这是刚到山顶拍的一张照片,此时雾气和云层逐渐加重,等我们安顿好住处,已是大雾弥漫了。

坐了3个多小时的车,总算到了山顶,但又一个坏消息袭来,先前预定的客栈告知已经没有地方住了。山上的客栈多是那种简易工棚(确切地说还不如建筑工地的活动板房),有时候预订也不太管用,有来的早的人住下了,后来的人就是预订了也没地方了。好在领队第一时间帮我们找到了另外一家客栈。向客栈走的路上,真切地感受到了在高海拔负重行走的艰难。我后背背着摄影包,前面抱着登山包,总共加起来有将近30斤,垂直落差不过几十米的路,走几步就开始气喘嘘嘘,并且伴有头晕,轻度的高反症状开始袭来。

此时的山上已是大雾弥漫,完全不同于在半山腰看到的景象,能见度不过几十米,周围的景色什么都看不见。

难道,难道我们的人品就这么差吗?(后来的事实证明,人中不差,还爆发了

这是不是有广告嫌疑啊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从牛背山回来后儿子跟我说:看你发的照片我以为你们住的是羊圈呢。

由于近年来上山的游客越来越多,但限于交通等条件限制,牛背山上的客栈大多是因陋就简,用最简单的材料搭成勉强可供住宿的“窝棚”。

我们住的是画面左侧的“双标间”,里面两张床,同样是要住4个人,对面挂着彩条布帘的就是传说中的“大通铺”。清明假期由于游客过多,就连大通铺也要多挤几个人,两个人盖一床被子。幸好我们同行的几个驴友带了睡袋,解决了被子不够的问题。

客栈墙上写满了游客的留言,有个驴友还在5号房间下面写了个五星级,的确,这样的单间相对于大通铺来讲,快够五星级的标准了

露营者

大雾!大雾!大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看看这留言,难道我们也要和他们同样的命运?

大雾让人心情沮丧,但心情再不好也得吃饭啊,从前一天晚上到现在,还没吃过任何东西,老板娘的手艺不错,这也是在山上吃的唯一一顿饭。

以上几幅照片均为手机拍摄,此时刚上山,处于高反+疲劳期,加上下大雾,没有什么可拍的,就懒得拿出单反来。

这时高反的症状加重,多数人都有头晕头痛的感觉,外面大雾也没有散去的迹象,正好大家利用这个时间休息一下,默默祈祷天气快快转好吧。一觉醒来,觉得头更疼了,而且有点发烧,心里想,就算是天晴了我也不去拍照了,身体要紧。起来出去一看,雾还是那么大,当时的心情已经接近绝望,难道我们这次牛背山之行就只能是在半山腰见到一眼雪山吗?

下午5点多,奇迹出现了!人品爆发了!短短的十几分钟内,云开雾散,阳光普照。此时高反症状也似乎轻了许多,背上相机包和三脚架,出发!

第一次用我的渐变镜拍摄,支架上的偏振镜调了几次角度也还是有暗角,可能是我还没学会驾驭它们吧,感觉对画质有一定影响

其实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云海,但牛背山的云海绝对与众不同,一是它距离我们很近,好象就在脚下,伸手就可以触摸到,二是它的瀑布云,云层顺着山势倾泻而下,象舞动的丝绸,抑或是奔腾的溪水,大美至极。

牛背山论剑,师太,既然你不讲情面,也就别怪老衲不客气了!

下面三张是行者、开心和我同样姿态的照片,当时拍的时候,真有一种朝圣的感觉

飞越云端

高反没有了,大家也有力气跳了,行者跳得真高

豪尤根!

牛背山顶,云海之上,开心童鞋开心地练起了瑜伽

行者每次都是那个被打的,此处求他的心理阴影面积

天气转好,心情大好,高反去见鬼吧!

回到客栈已是晚上8点多,本来跟老板娘说好要她煮面条给我们吃的,但是吃饭的人实在太多了,到10点还没排上,干脃不吃了,此时已是满天繁星,星空拍摄之旅正式开始。

不知什么时候把强光手电丢了,还好野狼带着激光笔,也是补光利器。晚上10点多拍摄的时候,因为太多的人拍星空,天上全是一道道补光的光束

来时就准备好拍星轨的,可突然发现手电筒不见了,不知什么时候给丢了,最要命的是无线快门突然就不灵了,在家里都试过了,还带了备用电池,可就是说什么也用不了。无奈只能放弃,后来想起来,这也许是这次牛背山之行唯一的一个遗憾吧。留点遗憾也好,给下次再来找个借口。

来之前在网上查了四月初拍银河的最佳时间是夜里3点左右,12点才睡,一会迷迷糊糊睁开眼看了时间,正好3点钟,可那时正是最困的时候,但拍摄银河的欲望更加强烈,它能将所有的困意驱散,起床!穿上所有的衣服(下身秋裤加保暖裤,上身长袖T恤+羽绒服,外面再套上抓绒冲锋衣,可到了外面还是冷。山上的温度夜里降到零度以下,大家如果要去拍星空一定要多穿衣服),再次出发拍摄。这时山上所有的发电机全部都停止了发电,外面漆黑一片,只能凭着手机照亮路面,没敢走太远,就在客栈旁边支起三脚架开始拍摄。

抬头一看,银河拱桥高挂在天空,第一次拍银河就遇到这么好的天气,人品再次爆发!

站在银河拱桥下的20秒,完全陶醉于这浩瀚的星空

第一次拍到这么漂亮的银河,开心童鞋激动得不行,其实我也很激动,只是。。。我比较内敛罢了。。。因为我也是第一次拍到银河,之前看了很多大师关于银河和星轨的片子,也学习了很很多相关的知识,只是没有机会实践一下,这次终于有了机会,而且幸运地拍到了漂亮的银河。

为了能给广大摄影爱好者一些有用的信息,让朋友们少走弯路,也能拍出“大片”,在这里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拍星空和银河的心得,有一些也是从网上学到的,希望能帮到摄友。很欣赏蜂鸟摄友“一羽清宁”(以下部分内容来自也的帖子,特此声明并致谢)在帖子里说的,自己拍得再好都没什么,能将经验分享给大家,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正所谓“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1.星空拍摄

要想能拍到漂亮的星空,首先要选没有光污染且空气相对干燥而通透的地方,高原地区因为空气稀薄,空气更加通透,因此是星空拍摄地的首选。其次要选用大光圈广角镜头,增加光通量,尽可能设置更高的ISO(以不产生明显噪点为限),使那些肉眼看不到的弱光星也能曝光成像。再有就是选择合适的前景并用手电(如果嫌手电光强,可以在手电筒前方包一些纸巾或纱布,降低光强)给前景补光,补光的时间根据光强等实际情况确定,可以先试一下打开手电一两秒,看一下效果,再确定合适的补光时间。

2.星轨拍摄:

之所以能拍出星轨,原因有两个,一是地球的自转,二是长时间曝光。也就是在长曝过程中,地球在自转,形成了地球与星星之间的相对运动,但相机与地球之间相对静止,那么星星相对相机而言就也产生了相对运动,长曝光记录下了这段运动轨迹,就形成了星轨。

拍报星轨有两种方式:一是长曝光,二是每隔一段时间拍一张,多张合成。

先说第一种方式,长曝光。此种方式适合现场几乎没有光污染且没有月光(或月光很弱)的情况。由于曝光时间长,为防止过曝及相机发热产生的噪点,要尽量降低ISO,一般选用ISO:100,F:2.8,焦段:越广越好、对焦:无穷远(有的相机到无穷远会虚,可以先拍一张试试,如果发虚再把对焦环往回拧一点,多试几次,找到最清晰的,并且记住对焦环大致位置,以后再拍星空时就拧到此位置)。快门选择B门,用定时快门线(最好是有线的,无线的稳定性要差一些,我这次就被无线快门线给坑了),先把ISO调到最高,曝光1分钟,确定好构图。把ISO再调回100。曝光时间大致设定为40分钟就可以了,因为按照地球24小时自转一周计算,1小时转15度,40分钟大致转10度,这样拉出的星轨已经能画成圈了。而且个人认为太密太满的星轨会产生杂乱的感觉,并不太建议。

第二种方式就是拍摄多张后期叠加,此种方式适合现场有一定光污染或月光较强的情况。如果长曝,会产生过曝的现象。可以就先试拍5分钟或者6分钟一张,看看是否过曝或欠曝,由些来确定单张曝光时间。假设5分钟一张,就得到正常曝光,那你就用定时快门线,设置5分钟一张/间隔2秒自动拍摄/张数(XX)自己想拍多少就多少。拍完回来就用软件后期叠加。

无论采用以上哪种方式,要想得到圆的星轨,都要对着北极星进行拍摄,找到北极星,镜头对准它,参数调整好,就可以拍摄了。白平衡的设置可根据自己对颜色的预期,如果想得到蓝一点的天空,可以调得低一些,反之则调高。或者就用自动白平衡,后期再进行调整。

3.银河拍摄:银河拍摄参数及前景补光跟星空拍摄一样,注意控制曝光时间,一般不要超过25秒,否则就会出现拖尾。

首先你肉眼要能看到一条银河。找到前景、固定好三脚架。各种参数设置好,先把ISO调至最高,曝光一张 ,确认构图。构图OK后,调回ISO,相机设置定时2秒开始拍摄。这样是为了防止你按快门,相机抖动。画面糊掉。

早上6点,客栈里的游客已经纷纷起床,东方已露出鱼肚白,沉寂了一夜的牛背山一下子又热闹了起来。而天气又一次没让我们失望,日出,云海,日照金山,在短短的几分钟里同时呈现在我们面前。

日月同辉,太阳升起之前,天空一弯月牙,格外明亮

此时的日出不是太阳跃出地平线,而是云层,红日穿云而出的那一刻,照亮了整个云海

旭日喷薄而出的那一刹那,阳光像魔术师一样,瞬间为贡嘎群峰洒上金光,山上的游人都情不自禁的欢呼,跳跃。这时就显示出带两台相机的优越性了,一台上架子拍日出云海,另一台一转身就可以拍到日照金山

再来一张有名有姓的,后面的数字是海拔高度。在这儿千万别跟我比身高,6000多米在我这算是矮的。。。

流云如瀑(开心摄影)

由于还要赶往成都,还要赶当天晚上的飞机返津,虽然大家都还陶醉在牛背山的云海日出美景中,还都不愿离去,但也只能不舍地收拾行囊下山,这时候,时间成了我们最大的敌人。

这就是牛背山的路况

快要到山下的时候 ,才会有这样的柏油路,在经历了一个半小时颠簸(期间头撞到车顶棚5次)后,能行驶在这样的路上,就是最大的幸福。

曾经有过车辆晚点,曾经有过大雾弥漫,曾经有过辗转难眠,可这一切,都比不过眼前的美景,牛背山没有让我们失望,在短短的一天多里,她把她的大美毫无保留地呈现在我们面前,雪山、云海、云瀑、日出日落,她的壮美雄奇,她的妩媚瑰丽,她的犹抱琵琶,她的雄浑大气,无不震撼着我们的心灵。牛背山之行,对于户外和摄影爱好者来说,绝不是一次简单的徒步和拍摄,而是心灵的朝圣,是精神的洗礼。她让人忘掉条件的艰苦,让我们团结一心,互相鼓励,牛背山,我们来了,我们赢了,你,也赢了。感谢牛背山,再见牛背山!嗯,一定会再见!

前面为宽窄巷子作了一首诗,配角都得到如此待遇,主角就更得优待了,那就给她写首词吧,权当告别。

夜半乐  丙申清明登牛背山抒怀

众云蜀道难渡,崎岖险陡,莫望青云步。
        过万水千山,一朝抵蜀。
        巍巍牛背,山高万仞,更有乱石当道,暗壑无数。
        凌绝顶,茫茫见浓雾。

气薄氧稀怎奈,寸步难行,望天罔顾。
        盼天公,速将恩泽施布。
        雾开云去,红日掩映,崖边云海翩翩,彩霞流瀑,
        众游客,奔走笑相呼。

日落天暮,繁星初现,万神千宿。
        望苍穹,牛郎织女处。
        渡银河,相见岂在朝与暮。
        红日起,贡嘎披金露。
        再别牛背强作赋。

后记

来牛背山,一是因为爱好旅行,爱好摄影,对她心仪已久,另外总有封山开发的消息传出,想在开发之前一睹她原生态的风采。归程中跟同伴说起开发的事,我认为与其象现在这样,不如开发。现在的情况是,因为总有事故发生,再加上游人对山上生态环境的破坏,当地政府阻止或限制游人上山,但结果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上山。一方面运送游人上山的车都是黑车,有很多买的是二手车甚至日报废车,安全系数很低,极易发生事故,另一方面,徒步上山的人如果在过程中发生严重的高反,同样很危险。就在我们上山的前一天,一位19岁的小姑娘徒步上山,因体力透支和高反,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再有,由于上山路上没有环保设施,游人随地扔垃圾的现象比比皆是,造成满山的垃圾,极大地破坏了生态环境。

所以,如果经过适度地开发,交通设施、环保设施和住宿条件得以改善,降低了游人上山的危险系数,也大大提高了效率。如果担心太多游人上山会破坏生态,可以考虑限制每日上山人数。

总之,牛背山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美好,同时也时有危险发生,希望当地政府能够进行适当地开发和保护,让我们在若干年后,还可以欣赏到雄奇壮美的牛背山

我的其他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336406.html 烟雨江南,水墨徽州
http://www.mafengwo.cn/i/3298166.html 春节,给眼睛和心灵一场自由的旅行--向往已久的罗平元阳东川之行
http://www.mafengwo.cn/i/3144837.html 通往阿尔山草原天路

大叔写的真好

2016-04-07 21:52

大师就是大师,认识你们真好

2016-04-07 21:59

引用 开心 发表于 2016-04-07 21:52:15 的回复:

大叔写的真好

回复开心:多谢大妈夸奖

2016-04-07 22:06

引用 野狼 发表于 2016-04-07 21:59:59 的回复:

大师就是大师,认识你们真好

回复野狼: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去看美景

2016-04-07 22:06

写的太好了!!!!!!!!!!此处超赞。

2016-04-07 22:34

引用 海上生明月 发表于 2016-04-07 22:06:41 的回复:

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去看美景

回复海上生明月:有机会就去

2016-04-07 22:38

引用 龍易飛/:)/ 发表于 2016-04-07 22:34:53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此处超赞。

回复龍易飛/:)/:哈哈,多谢支持

2016-04-07 22:38

一篇走心的游记,引起读者共鸣。

2016-04-07 22:39

先占座

2016-04-07 23:48

有机会就去

2016-04-08 05:02

诙谐幽默,引人入胜,更加后悔没和你们同去了!

2016-04-08 06:03

引用 深呼吸☆阳子 发表于 2016-04-08 06:03:45 的回复:

回复深呼吸☆阳子:以后有的是机会

2016-04-08 06:33

图片精彩、文字更精彩……可惜没让大师拍张照!

2016-04-08 10:09

游记超赞,摄影技术超赞,希望有机会再次一起远行!

2016-04-08 10:17

引用 易水涵 发表于 2016-04-08 10:09:18 的回复:

图片精彩、文字更精彩……可惜没让大师拍张照!

回复易水涵:以后还有机会

2016-04-08 10:31

看不到山的日子,看#宽窄巷VS牛背山#游记, 也喜悦, 百看不厌。

2016-04-08 11:43

修改后的游记,逻辑性更强了。

2016-04-08 16:04

您好!非常欣赏您的游记 想请问下您,我们能转载您写的宽窄巷子部分到我们的官方微博吗

2016-04-08 16:25

引用 宽窄巷子官方微博 发表于 2016-04-08 16:25:43 的回复:

回复宽窄巷子官方微博:可以的,注明转载即可

2016-04-08 16:29

引用 海上生明月 发表于 2016-04-08 16:29:06 的回复:

可以的,注明转载即可

回复海上生明月:好的 谢谢~

2016-04-08 16:29

引用 宽窄巷子官方微博 发表于 2016-04-08 16:29:44 的回复:

好的 谢谢~

回复宽窄巷子官方微博:请问你们的官博是哪个网站的,我关注一下

2016-04-09 06:13

太精彩了,看的好激动,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

2016-04-09 07:28

引用 唐太~ 发表于 2016-04-09 07:28:35 的回复:

太精彩了,看的好激动,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

回复唐太~:一定要去,去了绝不会后悔的!

2016-04-09 07:4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09 11:25

相当的吸引眼眼球,倍儿耐人回味。。。

2016-04-10 11:59

写的拍的都很棒,天气和我去的时候挺像的,感觉又去了趟牛背山

2016-04-10 12:47

引用 PanPan 发表于 2016-04-10 12:47:11 的回复:

回复PanPan:第一次去就赶上这样的好天气,真的很幸运

2016-04-10 13:0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1 01:02

引用 shadowchen 发表于 2016-04-11 01:02:46 的回复:

回复shadowchen:想去就去,就象歌里唱的,不要在最好的年纪错过自己想要的

2016-04-11 07:51

攻略写的太棒了,很详细,有机会我也要去牛背山。

2016-04-11 09:23

引用 万里雪 发表于 2016-04-11 09:23:29 的回复:

回复万里雪:多谢支持

2016-04-11 09:27

锦绣蜀中三月天
牛背仙境美无边
巷尾街头任饕餮
香茗一杯漫思禅

2016-04-11 09:57

引用 云帆济海 发表于 2016-04-11 09:57:22 的回复:

锦绣蜀中三月天
牛背仙境美无边
巷尾街头任饕餮
香茗一杯漫思禅

回复云帆济海:写的太好了,油菜。一首诗把两个景点都收进来了,多谢支持!

2016-04-11 10:03

写的太好了,我这晕高的看了照片就腿肚子发软,那些爱摄影,爱刺激的伙伴们快去牛背山吧     

2016-04-11 10:15

好的 谢谢~

回复宽窄巷子官方微博:非常荣幸在游记发表的第一时间,游记中宽窄巷子部分的图文被“宽窄巷子最成都”官方微博看中,他们在评论中询问是否可以转载,我答可以,但要注明转载。欣喜地看到贵官博转载了我的游记并注明了“来自蚂蜂窝网友海上生明月”,感谢你们的支持,也对你们的职业态度表示感谢!

2016-04-11 10:21

佩服你的毅力!

2016-04-11 12:18

2016-04-11 12:19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4-11 12:18:21 的回复:

佩服你的毅力!

回复RhyNong:喜欢摄影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体力,因为只有在不一样的时间和不一样的地点才能拍到与众不同的照片

2016-04-11 12:23

引用 海上生明月 发表于 2016-04-11 12:23:50 的回复:

回复海上生明月:多谢支持

2016-04-11 12:24

引用 海上生明月 发表于 2016-04-11 10:21:04 的回复:

回复海上生明月:转载精彩作品注明出处是应该的~~~~以后也请多多写好看的游记吧~

2016-04-11 12:33

运气真好
俺是春节期间去的,运气也还好

2016-04-11 12:3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1 12:34:39 的回复:

运气真好
俺是春节期间去的,运气也还好

回复独自醉倒:运气是很好,上山的时候还是大雾

2016-04-11 12:35

文章不错,照片很美,赞一个

2016-04-11 12:49

这诗写得也是真好

2016-04-11 12:53

引用 印象。 发表于 2016-04-11 12:53:26 的回复:

回复印象。:平常有时会写一些诗词,这次去牛背山,感觉她的美难以形容,只有用诗词的形式才能表达她的美

2016-04-11 12:57

文艺理工男的朝圣之旅!路线详细具体,文字细腻感情丰富。最主要的图片能在婉约跟豪放种随意切换,又文艺,又技术!这篇游记给满分!

回复海上生明月:不错,你的专业产生价值!

2016-04-11 12:58

我得发个五星级评论!

2016-04-11 12:59

引用 海上生明月 发表于 2016-04-11 12:57:51 的贴子:

牛背山确实太美,你拍的这些照片很好看呐~虽然去年有幸去牛背山上也看见了很好的风景,不过当时徒步没带器材,基本上都是手机拍摄,没留下许多照片有些遗憾。看了你这些照片让回想起当时看在眼里的风景了。

2016-04-11 13:00

美文,美图!

2016-04-11 13:02

引用 吴小界 发表于 2016-04-11 12:59:08 的回复:

我得发个五星级评论!

回复吴小界:欢迎加入蚂蜂窝

2016-04-11 13:15

引用 爱吐泡泡的鱼 发表于 2016-04-11 12:57:54 的回复:

回复爱吐泡泡的鱼:给满分啊,你不怕我骄傲?

2016-04-11 13:16

引用 海上生明月 发表于 2016-04-11 13:15:28 的回复:

欢迎加入蚂蜂窝

回复海上生明月:我看了!首页都好几百个顶啊!再接再厉啊!之首页

2016-04-11 13:1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1 19:55

引用 mayinyi 发表于 2016-04-11 19:55:33 的回复:

回复mayinyi:其实能不能用心来写一篇游记关键在自己这次旅行的体验,如果没感觉,写出来也是流水账,我也是第一次这么用心的写一篇游记

2016-04-11 20:03

引用 印象。 发表于 2016-04-11 13:00:37 的回复:

回复印象。:可以考虑再去一次

2016-04-11 20:10

灵魂仿佛飞去了牛背山,感受它的绝美

2016-04-12 08:43

引用 春天 发表于 2016-04-12 08:43:55 的回复:

回复春天:哈哈,有时间去一次吧

2016-04-12 08:46

引用 海上生明月 发表于 2016-04-11 20:10:21 的贴子:

可以考虑再去一次

本来这个周末就有朋友组织一起去,不过因为自己有些事未能出行,也是有些可惜的,

2016-04-12 09:01

我的男神,文艺理工男赵老师,下次出去得瑟请一定记得带上我!

2016-04-14 02:42

引用 张小洁 发表于 2016-04-14 02:42:50 的回复:

回复张小洁:下次一定带着你得瑟

2016-04-14 08:2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07日-04月17日
浏览量:847次,
获得顶:48个,
获得回复:62条,
有23名蜂蜂收藏了它,1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18 12:05

唯美的图片,令人羡慕的旅游,多么希望能和博主一样,远行一次!

2016-05-03 16:18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5-03 16:18:10 的回复:

回复木木:心灵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2016-05-03 16:25

醉美牛背山,最酷牛背山

2016-05-04 10:17

孩子们大了一起组团去

2016-05-04 14:38

美美美~~~~~~~~~~~

2016-05-04 19:47

引用 海马春岩 发表于 2016-05-04 14:38:01 的回复:

孩子们大了一起组团去

回复海马春岩:马上要开发了,过两年开发后条件好了就可以带孩子去了

2016-05-04 20:21

引用 一轮明月 发表于 2016-05-04 19:47:00 的回复:

美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