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苏州一场雨

小Y (上海) LV.20
2016-04-07 21:43 1578/34
  • 出发时间/2016-04-01

序言

清明已经过去两天,好不容易放晴的江南再次阴雨连绵,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外面的大落雨,想起清明假期的苏州,于是决定记录下这个布满烟雨的”天堂“之行。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苏州园林》,内容早已记不清,在网上搜索找到的版本各式,无从下手,不过自打学完那篇课文,对苏州的向往就在心里埋下了种子,然而已经工作四年,在上海也工作了两年的我,却一次都没有去过苏州,于是趁着窜休的三天假期,三月初就订好了来回苏州的车票跟住宿,算是圆了一个小小的梦。

步行三天,阴雨才是清明的江南

特别选了这个图标作为段落的标题图样,原因是这三天在苏州的旅行,你猜对了,一次公交都没坐(所以公交车的图表里面看不到人)!那交通怎样解决?1号晚上到苏州,4号离开,这期间一共打了三次Uber,其他的全靠步行(下面会提到原因),也找回了14年徒步泸沽湖的感觉,整个人都爽呆了,要慢慢体味一个城市,步行,公交,自行车都是很好的方式,而我更倾向于步行。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话拿到江南,怕是再合适不过了,下着雨的苏州,到处是湿漉漉的,连住的青旅里面都开起了暖风空调;天是阴阴的,照片少了阳光的味道;地面是一汪汪的水,步行三天下来,鞋子袜子裤子不知湿透了多少次。。。。似乎一切影响旅行心情的因素都集齐了,然而转念想一想,这不就是江南的清明吗?于是每天下午回宿舍洗个澡休整一下,晚上穿着还未干的运动鞋,继续上路。

行程计划

苏州一共四天,不过由于前后都是工作日,第一天跟最后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路上,也许是很多上班族的心境。

第一天(4月1日):上海金山北站)-苏州苏州北站)D5432--桃花坞国际青年旅社--平江
第二天(4月2日):平江路--苏州博物馆&东王府--诚品书店--拙政园--平江路--观前街
第三天(4月3日):七里山塘--寒山寺&枫桥景区--虎丘--石路步行街--观前街--平江
第四天(4月4日):苏州苏州站)--上海金山北站)G7179

我果然爱平江路爱得深沉
我是个不爱做行程的人,跟着心情走到哪里算哪里。从苏州博物馆和东王府出来后,就去了诚品,之后发现还早,虽然下雨,也把原本打算第二天再去的拙政园提前,于是打车返回博物馆那边,买了票进了园子,挺折腾的,如果事先规划好,博物馆-东王府-拙政园-诚品书店,也许会更加顺畅,也不会因为下雨而把自己弄得全身湿透了,不过体验总要有,下一次才会学着成长。

住宿决定主旋律

一直习惯了一个人旅行,也习惯了住青旅,在官网上看了很久,最终确定这一家,最初的想法是这里离车站比较近,既然定了上午的车,距离近不需要起得太早,可以好好睡一觉,再加上《唐伯虎点秋香》里面秋香念的那一首唐伯虎的诗《桃花庵歌》,更加对这个名字产生了好感。到了之后才发现,这里除了离车站近,距离很多景点都非常近,于是当我看到门口的牌子,就毅然决然地决定这几天不坐公交车,不坐地铁,全程徒步,也就注定了我在这个飘雨的清明湿身的主旋律。
而从北站到这里,下火车的时候已经七点半了,故打车到这里,也成了我在苏州的第一次UBer。

其实很喜欢这里,青旅里面布满了店家的绘画,楼梯上,走廊上都充满着梦幻与童趣,大厅里面的沙发,有时候早上起来会看到昨晚有人就睡在这里,有很多人住在这里,不像我这般匆忙地每天早出晚归,就像以前在大理丽江时候,也看到很多人,只是在青旅里面住着,一住就是一个月,怕是熟悉了苏州这个城市的节奏,熟悉了老城区的节奏,从曾经繁忙而快节奏的生活中偷得几日闲适,苏州,还真是个适合生活的地方啊。

清晨 & 夜晚

每次旅行,特别是苏州这样的古老城区,最喜欢逛的就是她的清晨和夜晚。像是大理古城的早上,阳光明媚的时候总能看到晒一簸箕一簸箕玫瑰花瓣的老奶奶坐在路边看着远方的苍山;像是束河的夜晚,总能看到火塘酒吧门口,有十个人左右围着篝火,在古城的流水旁弹着吉他唱着歌;像是枫泾古镇的夜晚,临河的人家门都会点起房屋下的灯笼,把河水映得通红;像是清晨的乌镇,还没有游客来访,坐在临河的窗边能看到摇橹人划着船慢慢飘过。而这姑苏城里,无论平江路还是七里山塘的山塘街,亦或是商业范儿的观前街太监弄,晚上跟白天,即使天公不作美连续的阴雨天,也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但凡是景区,清晨的人都不会太多,放假的时候,大多都喜欢睡到自然醒,调整一下工作日绷紧的神经。然而正因为如此,清晨的景区,人永远是最少的,也是最适合静静地坐下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看一看本地人的清晨都在做些什么。

平江路的清晨,一对儿青旅手牵手漫步古道

平江路的清晨,老大爷拿出自家种的新鲜蔬菜来卖

平江路的清晨,老奶奶捡起路边昨晚游客丢下的饮料瓶,把他们一一放进垃圾桶里。

平江路的清晨,无论游人是否来到,负责清理的环卫工人们都一圈一圈地开着船,清理着河道中的垃圾,给大家一个干干净净的运河。

平江路的清晨,大家还在睡梦中,清洁车就这样停在路边,放假了,也该放松一下。

平江路的清晨,几位独行的旅客趁着无人群路过,专心致志地定格着古老。

平江路的清晨,游人还未到来,店家开始清扫,精心准备着一天的生活。

山塘街的清晨,游人早早地到来,也许都想趁着人不多的时候,感受水乡古镇古街的韵味。

山塘街的清晨,墙上挂满的来苏州的车票和书签,在用无声彰显七里山塘的骄傲。

山塘街的清晨,店家们用河水清洗拖把,为一天的忙碌做准备,无论游客是多是少,勤劳换来的清洁的空间,总能给自己带来好心情。

山塘街的清晨,游船就位,像是训练有素的士兵等待每天的第一个任务一样,等待着第一批游客,想着会是一对情侣,还是一个家庭,还是一对年迈的老夫妻。

山塘街的清晨,游人渐渐来临,却从不曾打破这里的宁静。

而夜晚则是这些古老的街区最热闹的时候,游人们比肩继踵地到来又离去,几乎每一间房屋门前都有一个人摆着姿势拍照,每一个店铺也都打开灯光,营造出适合店铺风格或小资或狂野或静谧或热闹的气氛。商业区的夜晚则更是热闹,毕竟人的时间总是随着心情在变动,在黑暗的夜晚,人们总是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观前街寻找光亮,寻觅食物。不得不承认,夜晚,才是人类活动最集中最有活力的时候。

平江路的夜晚,入口很静,只有几个摩的司机靠在桥上聊天,几个水果小贩在等候来往的客人,也因此虽深居热闹的平江路,却显得不合时宜地安静。

平江路的夜晚,用他的灯火通明告诉人们,这一方千年水土,随时欢迎人们的到来。

平江路的夜晚,食物占据了半边天,这样挂着灯笼不吆喝的小店怕也是开了许多年,不张扬,不俗气,只等着懂得欣赏它的味道的人上门。

平江路的夜晚,到处都是卖卤鸡脚的商铺,无论大店小店,都是保留节目,也都有着近乎相同的好味道。

平江路的夜晚,作为苏州一大招牌的苏式点心,也显得格外诱人,3元一个的价格倒也亲民,尝一尝,满足下吃货的心。

平江路的夜晚,即使再喧闹,也可以找到一处静谧之地,坐下来安安静静地看书,就着千年老街的气息,让文化充盈自己。

平江路的夜晚,清晨的时候无人问津任由车辆停靠的地方,早已让出来供游人行走,毕竟对于游人来说,夜晚才是最美好的。

平江路的夜晚,无论人声鼎沸,我们总能找到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带给我们惊喜。

平江路的夜晚,洪登记像极了红灯记,只是换成了黄色的灯笼,而这里也成了许多游客留影驻足之地。

观前街的夜晚,游人众多,熙熙攘攘,一部商业大片。

夜晚的观前街,最有名的这家朱鸿兴面馆在八点之后人群散去,店家开始整理坐席,打扫饭堂,准备第二天的开张。

观前街的夜晚,是游人必游之地,众多驻足留影的游客,像极了比萨斜塔前的真人秀。

也许是一个人旅行久了,没什么牵挂,也便总是能在喧闹的景点中找到安静的角落,也总是希望能否再游人的穿梭中找回这个地方原本的模样,清晨和夜晚一直是我最喜欢去观察的时候,游人最稀少的清晨,与游人大量涌出的夜晚,都是这个城市每天都要上演的剧种,或静谧或繁华,就在穿梭中体会这个城市独有的文化。

博物馆&书店

旅行的时候有一个习惯,来到一个城市,一定要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和书店看一看,博物馆代表着这个城市的过去,书店则是这个城市的品味和未来。就像是古城跟商业街的差别,一个古老,一个现代。苏州这个被比作天堂一般的城市,在查询攻略的时候,博物馆跟书店早已被打上了“必体验”的标签,自然也是游客和行者的不二选择。

苏州博物馆的有名在于它的设计,进去的人多半也是为了拍照而去。苏博的展品不多,展品中比较宝贵的当属从虎丘出图的文物了,其他的展品则没有太多的特色,不过博物馆很聪明地将风俗融入展品中,虽然是缩小版,也别有用心。相距不远的上海上海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馆藏品则非常丰富,均位列中国四大博物馆之列,喜欢博物馆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不过这苏州博物馆的设计,出自建筑大师贝聿铭之手,真的非常棒,博物馆整体于江南水乡结合在一起,游览其中有种舒心的感觉。

提醒一下想要去的朋友,去之前最好在苏州博物馆的官网 : www.szmuseum.com 进行预约,特别是节假日人多的时候可以省去排队的时间消耗。预约成功后,拿着身份证以及预约成功的短信前往,可以走绿色通道直接进馆参观,并且比排队人员要优先进入参观。也很感谢蚂蜂窝上的游记,看了一篇游记之后预约了博物馆最早的参观,那天又到的早,所以我是第一个进馆的,哈哈哈,很开心

另外,博物馆与忠王府是连在一起的,就是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官邸,可以一并游览。

苏州博物馆内部流水穿行,水中有许多锦鲤,是小孩子们和游客最喜欢的休憩之地。

苏州博物馆的屋顶都是漏光的设计,即使不开灯,走道里面也是亮堂堂的。

每个展厅都有一扇或两扇窗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致,外面是园林般的或植被或流水,即使隔着一层砂纸,也有着江南水乡的朦胧之美。

展品有大有小,有苏州本地例如虎丘之地出图的文物,也有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馆等博物馆的捐赠。小巧的人物跟妆容,是苏州古老生活的微缩版;而大件的原物,更直观地感受到古代人们的生活方式,虽然这样的展品与其他博物馆无异,然而在如此令人舒心的环境中观赏,行走,欣赏的感觉也会随之而不同。而位列中国大名绣之一的苏绣展示,更让这个博物馆因饱满的苏州气息而与众不同。

会不会觉得,有时候博物馆里面的人,比博物馆本身更加动人。

一袭白衣加白裙,点缀得恰到好处的江南女子,你近来可好。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样的场景总是令我动容,孩子翻译着墙上的文言文给妈妈,妈妈帮他纠正,所到之处皆是教育。

博物馆很大,休息的人们,是否做着江南水一般的梦。

绚烂的紫藤任性地下垂,给博物馆之旅,划伤一个完美的句号。

苏州的书店,在全国来讲都是响当当的。这个诞生了第一家猫的天空之城的地方,也成为了大陆第一家诚品书店的所在地。而诚品一开业,就成了很多人去苏州的必去地点,包括我这个文艺的屌丝。成都有方所,上海有钟书阁,南京有先锋,而苏州,诚品跟猫空撑起了一片江山

书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诚品书店是诚品生活馆的一部分,这个创意太棒了,这里已经不再单单是一家书店,他向游客展示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好的生活,不能没有书香的陪伴。

就这样席地而坐,沉浸在书香中,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当你来到这里,也会跟他们一样,想要坐下来,想要看书。

有人说苏州的诚品里,拍照的人比看书的人多,看书的人比买书的人多。然而又何妨?生活本身就是一点点的熏陶才会改变的。每次去书店都会买两本书,这次买了《耶路撒冷3000年》和一本魔幻题材,希望早些读完,之后再回来感受诚品的气息。

诚品书店是第一天下午三点左右逛完了,因为雨吓得太大而且时间尚早,就放弃了走回去的想法,打了Uber回到拙政园,这就是我在苏州的第二次打车。

猫的天空之城,说是书店也许并不恰当,很多猫空里面不卖书,大家喜欢点一杯咖啡,一份甜点,坐在里面看书;喜欢在琳琅满目的明信片中认真挑选,寄给远方的人们,或是在未来的某一天兑现自己的承诺;喜欢细细品味每一个猫空的创意产品,以填饱自己的好奇与满足感。无论走到哪个城市,只要有猫空的地方,就是游人必去之地。

超爱这种挂满明信片的屋顶,似乎可以回归大自然。

这是唯一一张在白天拍摄的猫空,在山塘街那里,也许在江南的每一个古镇或者老街坊,你都会找到一家猫空来寄托。现在去过了平江路上的两家,山塘街的这家,七宝古镇的一家,西塘的一家,也许再走着走着,就能走完所有的猫空了。

园林&大园林

苏州最有名的景点莫过于园林了,小时候想来苏州,也是因为那篇《苏州园林》。四大名园名声在外,苏州城内也布满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大型广告牌和指路牌。不过虽然如此,我只选择了一个园林-拙政园。而用“大园林”三个字做标题,因为在虎丘的时候听到广播里面说,虎丘是苏州园林的放大版,故用大园林来做标题。
拙政园是苏州大名园(狮子林、沧浪亭、拙政园、留园)之一,离我住的地方也是最近的,就在苏州博物馆旁边。其实这个园子最开始给我的印象并不好,也许是因为是节假日的原因,游客众多,门口有许多要帮你买票的导游们,也有很多想帮你解说的导游们。
其实从导游那里买票是回比较便宜的,现在是拙政园的旺季,票价要90元,在导游那里买票是40元,如果是学生的话再便宜20元,讲解费另算,加起来也不会比正常购票贵。不过因为以前因此受骗过,这次长了个心眼,都拒绝了。然而进院之后后悔了,如果不请一个讲解员,逛拙政园相当于逛一个大花园,虽然拙政园的布局很精巧,也跟我以前逛的一些园林有很多不同,然而拙政园最有趣的地方在于拙政园里面几乎布满了全园的故事。所以也建议准备进园参观的朋友们可以几个人一起请一个导游进行讲解,会更好地理解苏州的园林文化。

站在这里想想,要是天气晴好,蓝天白云下,这个园子该是多么美啊。

站在一个小假山上面俯瞰园子,看着墙垣延伸至远方,想想这么大的园子一家人住,这家人还是人丁兴旺啊。

整个园子在走的时候,节假日大家都出来玩,真的是一个人接着一个人在走,也因为下雨所以有时候没有抬头专注看风景,还因为一个不小心的疏忽,滑倒在楼梯上,现在胳膊还会隐隐作痛。不过相机稍稍调一下光,即使在阴雨的天气里,枝条也会绿的饱满,春意盎然。

大雨的天气,更有动人的画面。负责园区清洁的工作人员们披着雨衣,不辞辛劳地在河上捞着垃圾。

爸爸抱着小女该,让小女孩拿着手机拍照,那一身黄色的外套,在这个阴雨的天气里,显得格外明亮,温馨。

听旁边的导游(很荣幸地旁听了)说,如果天气晴好,这里将是拙政园非常有名的一处景致,想来是因为阴雨,远处的景物早已看不清,只好留有一些遗憾,也为下次再来苏州找好了借口。

虎丘和拙政园都是在下午进行的游览,而苏州这几天的天气,下午都在大雨中浸透着。然而虎丘多半处于爬山跟下山的状态,水不会再平底累积,状态比拙政园要好很多,也因了苏轼的那句话“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名句,虎丘也成了我心中苏州必去之地。

虎丘是从寒山寺走过去的,所以在门口稍作休息的时候听到一名导游的解说,她说虎丘以前是在海里面,后来由于地壳运动才慢慢露出了水面,突然间就觉得这里跟喜马拉雅山很像,都是因为地壳运动挤出来的,瞬间就高大上了一次,内心怀着崇敬,想象着这个吴中第一山的巍峨,虽然进门就能看到虎丘塔的海拔其实很低这个事实给原本满怀的憧憬多少打了折扣泼了冷水,但是虎丘的霸气外露,还是多少给我留下了好印象。

一进门就能看到虎丘塔,瞬间明白,其实在山上的几乎所有地方,如果不是植被茂密,都可以看到虎丘塔

难得山上有这么大的一片平底,平地上长满了树木跟草,如果不是下雨天,可以想象得出是个很适合露营的地点。想想上次露营还是在云南的山村里面,一晃三年就过去了。

虎丘塔下面的寺庙出来,有一个地方大家都在立硬币,看大家玩得很开心我也上去凑热闹,不过通过观察发现,只要硬币立在石头的小小的裂缝处,就可以立稳,据说可以给成功者带来好运。

虎丘剑池名扬天下,其中有着不少动人的故事,江南四大才子,吴王阖闾,甚至欧阳修都与此有关,但若想了解,还是要到现场,方可体味到古人的智慧。

有“东方的比萨斜塔”之称的虎丘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斜,在立硬币处旁边有一个小小的房子,里面是虎丘塔斜的介绍以及一些虎丘出图的文物展出,大部分文物已经移至苏州博物馆收藏了,不过看了这里的介绍,也能了解虎丘塔为何斜而不倒了。

无论上山还是下山的路,都还是蛮壮观的,不过在这连绵的阴雨天中,怒放的鲜花也许更抓人的眼球。

从虎丘出来之后,步行去了石桥步行街,因为实在很累,就打车回了青旅,这也是我在苏州的最后一次打车生涯。

诗词铸就历史

枫桥夜泊
                                                           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的《枫桥夜泊》传颂了千年,寒山寺和枫桥景区一起,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来这里的游客,也大半是因了这首诗。寺庙很大,因此功能与内容更加齐全,布局也更加讲究,进门后不久就到了诗句的石碑处,再往前走是左右殿,墙上一周,是不同的人用不同的书体写就的《枫桥夜泊》,再往里面走才是大雄宝殿,观音殿等寺庙的主要功能区,游客既然来了,也都会上一炷香祈求平安,全家安康,借着张继的才气,也多半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十足的才华。

这块裸露的石碑,成了游客们争相合影的对象,一个人旅行的我,也趁着换人之际,迅速按下了快门。

来寒山寺的人,多半会上一炷香,请一支蜡烛,祈求福报,他们的表情,都如此虔诚。

大的寺庙都会有放生池。寒山寺的放生池这里,能看到塔,屋檐以及池塘,组合在一起,像极了江南的小桥流水,分外美丽。

白天,游人布满了各处的走廊。于是开始想象晚上的时候,这红的黄的灯笼都会亮起来,做法事的时候,穿着袈裟的僧人们从这些布饰下穿过,肃穆又美好。

也许这就是众人无比热爱苏州的原因,建筑,人,自然,总能如此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枫桥景区与寒山寺分开来收费,25元的价格比寒山寺贵上5元钱,不过走进去一段时间,发现像极了江南水乡古镇,只是少了许多的水边人家,多的是一丛丛的绿色和开阔的水面,大运河就在这里与枫桥相遇,运转千年。

枫桥古街,人烟稀少,白色的房子伫立在这里诉说着曾经米行的繁荣。

曾经的这里就是一个渡口,跨越了千年,此处依旧。

凡是古街必有古戏台,这里的古戏台,大得突兀,也足够让我们怀想它千年前的繁荣。

河边的宅邸依旧布满美景,只是古人已不再,成了游客们的休息之地。

大运河依旧在,只是少了曾经的商旅繁忙,宽阔的河面,想想曾经,有如此大的寺庙在旁,有如此多的驻家,这里该是何等的繁荣。哎,说多了,难免有伤今怀古之嫌。

老者吹奏着或古或今的曲调,与着雨天的江南,倒是极为和谐的。

关于食物

一个人旅行,有时候会觉得去饭点点几个菜比较浪费,多半时候也就作罢了这个想法,好在苏州的小吃很多,面馆也不少,也就解决了我的难题。基本上每天前往吃饭的地点都不同,不过很多时候就在路边找一家小吃店直接解决了,出乎意料地很多地方味道都不错,当然也有机会去拜访了赫赫有名的朱鸿兴面馆,品尝了苏州十碗面之一,回味无穷。

苏州面馆的荠菜肉丝面和大排面,苏式红汤面的味道很赞。

苏州人经常当做早餐的鲜肉混沌,味道很好。

在寒山寺旁边迟到的鸡排饭,有些贵,要35元。

朱鸿兴面馆的焖肉面和脆皮烧鸭,价格略高,但还可以接受,加起来要40元。

继光香香鸡的炸鸡,有些淡淡的蒜香,很好吃,15元一份。

平江路临河轩的清汤面和汤圆,其中的枣泥馅汤圆很棒,汤圆四个起点。

到处都可以见到的鸡翅包饭,热热的味道才最好,10元一个。

平江路上随处可见的卤鸡脚,10元4个,味道很棒。

苏式点心很可口,甜甜糯糯的,三元一个,价格适中。

这几天的食物,也就在这种小吃跟面馆中度过,没有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品尝一下松鼠桂鱼,银鱼,白虾等苏州美味,实在抱歉,留着下次再品尝。

结语

苏州心愿已了,却也留下许多遗憾,也许下次来苏州,要找几个伙伴一起,坐着公交车,逛一逛锦溪千灯甪直
苏州的时候朋友建议我,说周庄很不错,我跟她说,我去过了枫泾朱家角七宝西塘乌镇、西津渡、南翔、大理沙溪双廊巍山、大研、束河、独克宗、沙湾,还要去周庄吗?问完自己就觉得傻气了,还是需要去看看的,想来每个古镇都不同,就像每座山,每个人,虽有相似之处,但是骨子里的东西无法复制,独一无二。下次,找个周末,去住两天。

想起14年去泸沽湖徒步环湖,第一天阴天还下雨,第二天放晴,虽然有拍到相同的地点,却因为天气不同,景致也各有特色,连续阴雨的苏州已经体验,也许等着下一次晴天,再去一趟苏州,再走一遍相同的地方,又该是怎样的心情?

人生充满未知,所以才会有趣。大家周末愉快。

谢谢推荐 一定去😁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08 14:26

2016-04-08 14:48

引用 呐是小昊昊 发表于 2016-04-08 14:26:11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呐是小昊昊:哈哈,每次回来都会算一算自己的账本,周围的小伙伴也会问起,所以就有了记录的习惯

2016-04-08 15:03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08 14:15:21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4-08 15:03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08 14:02:51 的回复:

美美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谢谢肯定

引用 小Y 的图片:

古巷古屋,老人石板路,很协调

2016-04-08 16:41

2016-04-08 23:10

引用 娃娃 发表于 2016-04-08 23:10:49 的回复:

我还以为只有丽江会有这种客栈呢,见识了

回复娃娃:国际青旅在全国各个省份都有的,每次出去玩我都会住国际青旅或者客栈

2016-04-08 23:54

回复娃娃:你可以去中国国际青年旅社的官网预定

2016-04-08 23:55

游记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9 00:03

引用 小Y 发表于 2016-04-08 23:55:15 的回复:

你可以去中国国际青年旅社的官网预定

回复小Y:没有定过,我只是一去到就找的

2016-04-09 07:24

引用 娃娃 发表于 2016-04-09 07:24:01 的回复:

没有定过,我只是一去到就找的

回复娃娃:哈哈,你可以去国际青旅办一张会员卡,之后每次住还省下5元钱

2016-04-09 09:42

引用 小Y 发表于 2016-04-09 09:42:09 的回复:

哈哈,你可以去国际青旅办一张会员卡,之后每次住还省下5元钱

回复小Y:懒得去弄

2016-04-09 10:05

游记写得真好呀!👍👍👍

2016-04-09 14:3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4-09 14:35:06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

不错,赞👍

2016-04-09 22:53

(*´艸`*)我的天呐!!!文采文采!可惜没有我!

2016-04-09 23: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01:0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1 12:54

引用 mrtrm 发表于 2016-04-11 12:54:33 的回复:

回复mrtrm:谢谢你的肯定,下一篇是五一从坝美跟普者黑回来之后的,记得要看哦

2016-04-11 12:58

2016-04-12 20:43

2016-04-13 15:23

楼主拍的好美~
好想去看细雨下的苏州

2016-04-20 16:44

引用 YMsher 发表于 2016-04-20 16:44:55 的回复:

楼主拍的好美~
好想去看细雨下的苏州

回复YMsher:谢谢肯定,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04-20 16:48

2016-09-11 22:17

游记写的真棒,以后要好好学习一下啦!继续关注中~~~~

2016-09-14 14:44

2016-09-15 21:03

写得太好了

2016-11-30 00:11

引用 温度Daisy 发表于 2016-11-30 00:11:21 的回复:

写得太好了

回复温度Daisy:谢谢,大家彼此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