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彩云之南慢.生活十日游(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

呈儿 (温州) LV.4
2016-04-07 21:52 1653/5
  • 出发时间/2016-03-15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踏入2016的开端,我的人生跟我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所有的期待都变得支离破碎,
         而我束手无策之外还要让自己看起来若无其事。
         也许相比别人的不幸,这点伤真的不算什么,
         我也只能如此安慰着自己,还好还好,悬崖勒马。
         只是,我的确结结实实的摔了个大坑,没有人扶我,
         而且我还不能哭,因为我怕父母会更伤心。

可能人生就是这样,在你得意的时候总会意想不到的给你一个大嘴巴子,
         告诉被甩的七荤八素的你,有的事永远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你无力反抗,所以只能逆来顺受,
         不管你是哭着喊着还是勉强自己笑着,你都要坚强的站起来继续走。

如果说旅行是一场能让人暂时忘却烦恼的梦,
         那么我希望梦醒后,所有的一切能够重新开始。

旅途小预告

行程小计划

2016.3.15-2016.3.25
DAY 1: 温州--昆明--丽江   住丽江束河阳光三地客栈
DAY 2:束河--白沙古镇--三多阁寺--大研古城--束河
DAY 3:束河--拉市海一日游--束河
DAY 4:束河--香格里拉二日游
DAY 5:香格里拉--丽江   住丽江鸿忆古客栈
DAY 6:丽江--泸沽湖  住泸沽湖湖清云客栈
DAY 7:泸沽湖环湖游
DAY 8:大落水--女神湾--格姆女神山
DAY 9:泸沽湖--丽江  住丽江鸿忆古客栈
DAY10:丽江--昆明
DAY11:昆明--温州

住宿小建议

3.15-3.18  住丽江束河阳光三地客栈
束河北门附近,机场大巴蓝天宾馆下来打的过来30元,(丽江真是个奇怪的地方,即使滴滴打的司机依然会打电话跟你讲价!)
喜欢的理由是:风格古色古香,藏在小巷内,入夜安静有小哥值班很安全!
                        客栈有前院跟后院,喝茶,闲谈,秋千,晒太阳
                        客栈一共6只汪星人,都很粘人很乖AND贪吃
                        小哥跟老板娘为人都很和气,出入都会打招呼,没问过我的行程也没推销过
                        用艺龙红包订到一晚才150,觉得非常超值!很多朋友跟我要了客栈名字留着备用!

3.19-3.20  住丽江鸿忆古客栈
在大研古镇附近,是因为隔天要去泸沽湖坐高快大巴,为了不用早起从束河赶车就选了一个离汽车站近一些的过度客栈!
推荐的理由:作为行程过渡客栈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价格在80-90左右
                     客房很干净,洗浴用品齐全。
                     门锁是电子密码锁,老板会把密码直接发在手机上,所以也很安全。

提示:唯一不足的是4楼热水有点不稳定,所以最好住2楼3楼。

3.20-3.23  住泸沽湖青云湖客栈
在大落水码头附近,出入很方便。在高快大巴上临时定了复式套房,到了超级满意,又续订了两天!
喜欢的理由:用艺龙返现订的一晚228,还返32元哦!而且是复式的!复式的!复式的!(重点说3遍!)
                     超大阳台,秋千加摇椅,无敌全湖景!!
                     后来我几乎看遍了所有有阳台的客栈,没有一家有这么大,这么全,景这么好的阳台!
                     无论里格半岛的风多大,大落水客栈的阳台盖个毯子就不冷,看湖景数星星喝啤酒都不耽误!
小提示:虽然卫生条件并没有多糟糕,但是对比朋友住的客栈,卫生间的环境真的是SOSO。
              我只能说在我接受范围内,但洗浴用品最好自带,热水还是稳定的,洗头洗澡没问题!
              如果你对卫生要求真的很高很高,高过全湖景,高过有秋千的阳台,那我不推荐哦!
              还有就是客栈没有暖气,没有加湿器,3月之前可能会有点冷。

行李小提示

1.最重要三样东西:钱,身份证,手机!整个行李丢了也不能丢这三样!
2.保养品方面建议除了平常保湿用品跟防晒用品外,一定要带足补水面膜!云南的天气真的很干,即使房间有加湿器也没有卵用。
3.一定要带能缓解肌肉酸痛的膏药,像我这种平时运动不多的人,在剧烈行走后最好晚上贴两片膏药在小腿,不然隔天连腿都难抬
4.还有就是要带户外脖套跟墨镜,脖套单层款就够了,防风防沙防太阳防紫外线超级好用!
5.纸巾!纸巾!纸巾!一定要带足纸巾!尤其女性同胞们!景区纸巾卖2-3块一包,1元上洗手间不提供纸巾
6.带登山鞋!!我也曾经天真的以为穿板鞋运动鞋就够了,后来很后悔没把登山鞋带来....
7.不管你带了多少套薄春装也一定要加一条披肩跟稍厚的羽绒外套,云南的温差还是很大的!
8.感冒药,降火药,止泻药装个小袋子随身带着,天气干燥加上食物偏辛辣很容易上火
9.关于高反,如果你要去香格里拉或者梅里雪山最好提前喝红景天,或者也可以泡了葡萄糖随身携带,行动不要太剧烈,有头涨头疼都是正常的其实没什么好紧张的。
10.如果你不是专程专业拍大片儿的,只是去散心游玩儿的我不建议带大的相机,现在手机加效果就很好看,长枪短炮真的是个大负担,没大必要。

DAY 1:任性的独自旅行,我希望这是新的开始!

辞职后原本的一些计划被打破,过完年后觉得实在闷的心慌,需要一场旅行去散散心,在我做了将近半本本子的功课后,家里宣告没人有空陪我出游。好嘛!我功课眼睛都要做瞎了啊,居然告诉我,你!们!没!空!!!
不知道哪天脑筋短路了,萌生了准备独自旅行的想法,我想有这样一个安安静静的地方,只发发呆只晒晒太阳,喝喝咖啡看看书,不问尘世,不问缘由。
由于深知自己的个性,前怕狼后怕虎,在试探的告知亲妈想独自去旅个游没被阻后,查了两天灰机票,看到显示只有2张时,果断订完去程付款,按下密码的那一刻,告诉自己我已经决意要去丽江了,没有退路!!
是的,在我的人生里,从来没有独自出过门,更别提这场连回程都不知何时会买的旅途。凡事都力求稳妥的我,对这场未知的旅途已经开始跃跃欲试了。
发机票图在朋友圈告知我要单独玩儿去了,很多朋友表示担心,因为我是个众人皆知的大路痴迷糊鬼,对,就是那种10分钟路程会开成1小时的人,哈哈哈. ..

2016.3.15  温州--昆明--丽江
温州丽江没有直飞,所以就选择了经停昆明,出于安全以及我这爱睡懒觉的性格考虑,我把飞机的时间选在中午出发,晚上8点前到达。
虽然心里有对抵达后人生地不熟的各种忐忑,但对即将展开的这场美妙之旅还是充满了小雀跃

我可能是饿昏了,或者是太闲了,居然觉得东航上的机餐还挺好吃的!
坐了将近4个小时的灰机,渴成狗,为啥不在灰机上喝?
. .......自己选的靠窗座位....渴成狗也不想挤进挤出上厕所啊
看到小星飞奔着过去. ...  可是点完星冰乐转头看到别人喝柠檬茶一肚子后悔. ...
(嗯,后来证实,点柠檬茶更后悔. ...)
机场的小星身价没掉,味道掉好多个档次,真的不好喝.....!

还好选的经停时间并不久,打了会儿斗地主,吃个面包,喝个咖灰,就登机咯!
啊啊啊啊. .. .. 丽江我来啦!!

在这里我要说一下这个问题,真的非常奇怪飞机上面的座位图是不是很难看懂?有的人选座不选靠窗的,却要坐别人的靠窗位。
昆明的飞机上也是,好在飞丽江只有一个小时左右,也懒得叫别人起来挤进挤出的,但是真的还蛮讨厌这种坐了别人位置也不吭声的人。

昆明确实是春城,中午已经很暖和了,很多同行人换了春装,一身轻松,而我因为早上出门还有点凉,成了整架灰机上穿的最多的一个人
不过到了丽江已经傍晚,温差还是很大的,风吹过来也有点凉,心里窃喜还好穿的多,等等就站机场门口把我这风雪马甲卖个高价
. .....结果坐到机场大巴里,又热成狗我去!

丽江的机场大巴好像到很晚都有,原本想在网上订机场接送看了下价格都很贵,如果人不多不合算。
其实机场大巴在蓝天宾馆终点站下来去大研古镇或者束河古镇都很方便,这一块热闹区范围并不大。
因为喜静选了住束河,客栈小哥教我用滴滴打车说是不会被宰,结果第一个接单的师傅在2公里以外,打电话跟我讲价说要40块!
我惊讶的回:滴滴打车还有说价的啊不是按表走吗?
师傅不厚道的说:那你要等我20分钟,你等的了吗?
呵呵,拜拜了您!
结果不知道深浅的我又用滴滴叫车,差不多20来分钟都没有人接单因为飞机有点晚点,那个时候已经9点半左右了,街头冷冷清清的,偶尔那些黑面包会问我要不要上车,这个时候我有点后悔那40块了,幸好后来又有个师傅接单,不过一样是打电话来跟我说价,要30块带我去束河,想想省了10块又这么晚,出于安全考虑答应了

路上师傅说,我在束河就看到你在叫车,结果我到了市内你还在叫,哈哈哈....
我说,是啊,我一个女孩子又不敢跟别人拼车,你们是不是都习惯说价格?如果我不加价你也不接吗?
师傅说,这个滴滴我也是刚弄会的呀,你是第三单呢!现在这个点没人喜欢跑束河北门啦,要空车回来的。
一路上跟师傅BALABALA好多,其实内心还是有点小害怕的,幻想万一把我开到没人的山沟沟里要怎么准备逃跑..
结果到了北门,师傅把我放下来并没有马上开走,而是坐在车里一直陪我等着客栈小哥出来跟我确认身份姓名,看着小哥帮我拖行李带我进古镇后才开走,真的被这位师傅暖心到了!非常感恩刚到地儿就碰见大好人!

话说小哥拖着我的行李带着我走小路,还跟我说你不要怕,束河晚上是会有点黑的。
我想说,我不怕黑,我怕你.. ...(我好像有被迫害妄想症,哈哈哈...

进门老板娘很贴心的问了我吃过没有,给了我餐牌结果太晚那家没有送,乌漆墨黑的我也不敢出门寻吃的,还好带了一个方便面没空吃,先垫垫肚子,小哥帮我提着行李带我去客房,简单介绍了一下然后就出去了。

因为是准备过来过几天慢生活,而且又是一个人,所以对挑选客栈有着一些必备要求。
首先价格不能太贵,安全干净,还有入夜要清静
其次想要有小院子,秋千,晒太阳
最后一定要有小狗,因为很喜欢小狗又不能养只能玩别人的了
参考了很多家客栈,也对比了很多评价。最后选定束河阳光三地,符合我所有的条件,客房风格我也超级喜欢,并且艺龙红包减完一晚才150!!真的是超值推荐!
有人说去丽江就是住不一样的客栈,说是一步一客栈都不为过,而我实在懒得挪腾,就在阳光三地住了三晚嘻嘻!

第一晚还是有点小担心,客房的门锁就是一个超级简单的挂锁,然后自制防盗器,如果有人推门进来就会知道了!

DAY 2:路遇故友,结伴骑行遇见三多阁!

因为是生床,虽然坐了一整天的飞机,晚上依旧睡的不那么安稳,睡睡醒醒磨蹭到10点左右才起床漱洗准备出门觅食,朋友发短信来说在丽江等我吃午饭,以为他在开玩笑,回他让他在珠峰等我吃晚饭,结果出门没走十米就看到了这个傻逼站那里朝我喊,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我去!!!晴天霹雳啊....这打哪儿钻出来的喂!.

一路边数落他怎么无声无息的跑过来装偶遇,一边往呆呆妈妈家走去吃饭。偶遇舌尖上的中国里传说的包浆豆腐,既然遇见及是缘,咽着口水在一旁看着白豆腐变红豆腐,交钱领豆腐,嘻嘻!对我来说味道马马虎虎,没有他的名号大吧,感觉多一点汁会更好吃,不然有点干!总之只能算尝尝就好的类型。

绕了一大圈终于找到呆呆妈妈的店,很多攻略里提到这家纳西菜小店,慕名而去,没拍图味道也是一般般,可能过了饭点,人不多,服务员也懒懒散散。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居然遇上温州老乡,他们浩浩荡荡三十几号人跑丽江专门拍片儿来的,异乡遇见真是分外亲切。

下午闲着没事也没有任何行程安排,老乡给我们指了白沙古镇建议我们去逛逛,兴致勃勃的两个人跑去租了个双人自行车呼哧呼哧的就开蹬了。
一路上天气真心好,风和日丽,微风拂面,远处玉龙雪山格外清晰

蹬到一半开始后悔为啥搞气氛不租电动车了,偶遇一家三口跟我们同样有情调的蹬着二人自行车往三多阁骑行,结果我们也跟着他们凑热闹去了,没任何攻略有提到这个三多阁,而本人对寺庙总是诸多好奇,所以在大哥说了大概就2公里路程左右吧,我们就卯足劲儿继续上路,骑骑停停,当看到距三多阁还有3公里左右的牌子出现的时候好想大喊救命啊。。。大哥你好坑啊.. ..!!

事实证明,我们还是颇有佛缘的,后来遇见了一个公交师傅,才知道这是丽江最重大的三多节节庆,假期5天!!
咬着牙终于蹬到三多阁,估计早上有表演,三多阁前的小平台聚集超多人,把车锁在杆子上,我们就跑去参观了。
三多阁是非常古老的一座寺庙,香火常年旺盛,在当地有着很重要的地位。
寺内并不大,但游人非常多,简单转了一圈,拜拜菩萨就出来了。

返回时我们顺道白沙古镇,但是要去看白沙壁画要买票,我们两个小气鬼不舍得结果就骑着双人自行车随意转了转,多云转阴的节奏,加快步伐骑回去。来说一下这个双人自行车,如果你是两个女孩子一定不要租!一定不要租!一定不要租!骑到后来就是想哭,一边的腿筋都抽住了,结果坑爹的同伴还嘀咕我没骑多少路嘛~都是他在骑,我去你大爷的!

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加上腿抽筋我提议先会客栈休息个小时,喝杯茶,让我喘口气先,顺便把客栈小景拍一拍,昨晚到的太晚了还没来得及看全貌!

茶几上不知名的小花迎着微风轻轻摇曳,开的灿烂无比。

由于隔天依旧没有什么行程安排,朋友提议订拉市海一日游,原本这并不在我行程内,看在又骑马又划船,吃土鸡吃烤鱼才一百块的份上,果断在赛驴上订了隔天的小行程,直到回来我依旧念念不忘湖边的那条烤鲫鱼真的好好吃

傍晚闲着无事,就跑去坐公交去大研古镇觅食,结果到了公交站公交师傅说自己下班了,我扮乖撒娇央求他能不能再开一趟,师傅人超级好答应带我们到公交公司那里,然后叫我们在公交公司门口等,他去交了车然后开着自己的小车带我们去大研古镇,因为他家正好就在附近。连续碰上大好人,感觉自己超幸运的!师傅很健谈,一路说了很多关于三多节的事还有东巴文化。

关于大研古镇维护费!
一般下午5.30-6点之后进古镇是没有工作人员要你出示收据的。所以如果你不想交这80块,就晚上去逛古镇,绝对没有人拦你。
个人觉得只是闲逛真的没必要交这个钱,入口超多,在5点前查的比较严,要找入口有点难。

大研古镇已经跟我8年前来的时候大不一样了,那个时候并没有现在这么大,想必后来的开发把旁边的古镇逐渐并拢了吧。

晚餐定在攻略上推荐的《梦想家三文鱼餐厅》,味道很不错,量也足,两个人150左右吧,扶墙而出。
点了黑山羊火锅,加两个小菜,半条鱼做三吃,强烈推荐油炸鱼皮超级好吃!

吃饱喝足后继续闲逛古镇,然后偶然遇见前段时间微博超级红超美会打鼓的夏夏!也是一枚温州女纸。
好像她自己新开了家同名打鼓店,丽江的鼓店几乎一步一个,但我跟朋友对比了好多,还是夏夏最美哈哈!
视频拍的不清晰,好多朋友都表示难以认出。

因为白天巨大的骑行运动,没逛多久就感觉体力不支了,好死不死的我们两个居然还迷路了
幸好我聪明的随便选了条小路上到马路打了滴滴快车回束河,双脚跟挂了秤砣一样只想在地上蠕动着前行了。

DAY 3:拉市海骑马行,烤鱼好吃飞起来!

古镇上的旅行社有很多这种一日两日游的行程,价格会比某宝上订的低,但消费内容不明朗,而我是巨讨厌这种购物行的。
所以在淘宝对比了几家后,把香格里拉跟拉市海的行程都在赛驴家订了。
其实大致行程都是差不多的,价格相差的也不大,但是赛驴家的一些细节可能会更到位一些!

拉市海的行程从9点师傅来接我们开始,还算是个好起的时间点。
与我们同车的是性格非常开朗的一家人。我喜欢旅行的一个乐趣就是会碰见各种好玩儿的人,相谈甚欢的这种感觉非常奇妙。
大哥家的闺女超级可爱,一路上的小问题很多,叽叽喳喳超好玩儿。
说起来很有缘分,居然我们都是一起在赛驴上订的行程,而且他们也订了隔天去香格里拉,我以为我们肯定会安排到一辆车,结果客服会错了我的意,我们失之交臂了。

司机师傅在下车之前告知我们一定要去砍价,手套5元砍到2元!照片10元砍到5元!
砍价在我们的行程里无处不在,不会砍价真的很吃亏。在出行前请各位一定要把砍价功力给调节到最大化
坐骑是云南的矮脚马,很可爱,也很乖顺,木师傅让我坐了头马,后面一溜的跟着我的马屁股走嘻嘻。
为啥我没有骑马照呢?因为天杀的同伴给我拍的一堆骑马照没一张能看的,所以说朋友们哪真的不要交不会拍照的猪一样的队友啊....

从山顶俯视的拉市海!

骑马下山吃土鸡火锅去咯!肚子已经饿的饥肠辘辘的了。除了土鸡,土豆海带还可以加哦!

虽然阳光普照的样纸,但三月的拉市海风是超级无敌大,即使带着脖套,带着帽子依旧吹的脑袋疼,我们把划船改成坐船,这个项目不好玩,几乎没什么景色好拍。

回到岸边坐等吃烤鱼,现捕现杀野生的大鲫鱼啊, 虽然烧烤的道具场地简陋,但一点都不影响鱼肉的鲜美,真的超级超级好吃!

回到束河已经三四点的样子,为了明天美美的去香格里拉拍照,特意回客栈洗了头,然后出门觅食顺便找阿姨给我编辫子。
丽江女生都会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编辫子,哈哈!看别人攻略里讲可以从10元三根辫子还价到四根辫子,结果朋友还价到8根。可是后来阿姨建议我两根绳子编一根更好看,但是编好了之后我觉得两根线编的太硬了,有点翘着的赶脚,怪怪的,所以还是建议你们一根线编好看。

晚餐决定吃米线,好像是家老店,忘了拍名字,还挺好吃的,客栈小哥介绍的

傍晚的束河应该算是最热闹的时段了,边走边拍,来了三天都没好好看看束河古镇。俗称酒吧一条街,但相比大研古镇那种动次打次的乡村迪斯科风格,这里的格调更让我喜欢。

等米线消化的差不多了,用大众点评找了家评价不错的BAR~《妈妈咪呀》
因为都还蛮饱的,所以只点了猪排拼薯条,外加两杯鸡尾酒。
单单味道来说真的都不怎么样,而且鸡尾酒调的很外行,啤酒也贵的离谱,个人觉得价格偏高。
但是驻唱唱的真的很不错,而且爱互动,很有趣。

坐到肚子饿了就跑去找夜宵吃,这里推荐下《五行缺串》,地址:束河古镇只会部停车场西走58米。可以跟着大众点评的导航走
味道很不错,价格算适中,院子里有投影放电影看。结账时已经过了网上优惠时段,老板很爽快的直接给了折扣,直到回来我还是会想念他家的烤串哈!

DAY 4:遇见香格里拉,遇见松赞林寺

对于我这么个晚睡晚起的主儿来讲,早起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八点半集合,我几乎是云里雾里的把行李给寄存在旅馆里,急急忙忙的往集合点跑。
同行的是一对中老年夫妇和两个四川妹纸,六人一车,淡季座位还是比较宽松的。
原本以为客服会把我们与大哥一家安排在一起,结果会错意分开了,还是有点失落。

开车的师傅是藏族的,会一边开一边介绍,第一个点是长江第一湾,师傅很厚道的跟我们讲,不用上观景台,楼上楼下看到的其实是差不多的。
图片上那么好的景你们是拍不到的,因为那个是航拍.....
好吧,当例行公事,上去转转,果然到了观景台这里就没有人上去了,估计是导游都已经打了预防针了吧。确实没有什么好看的,我连哪个湾都搞不清就下来了。

前往香格里拉的路很好开,所以如果同行的人多,可以自己租车去,个人认为会更好玩儿。
跟旅行团基本都会变成上车睡觉,下车景点拍照。无奈订行程的时候我是单独一个人没办法。

一车人都不是太熟,所以气氛并不热闹,一路无话到了第二个点---虎跳峡
一般旅行团都是带去上虎跳,因为徒步栈道修建的最为完整。相对于中虎跳,下虎跳会比较好走哦。
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这里海拔开始上升了,所以走路爬梯还是会有一点累,行动不要太大动作。
刚到景点时看到很多抬轿夫觉得很奇怪,这么好走的占道还需要轿子吗?后来往上爬的时候就知道他存在的意义了...哈哈!

相传猛虎借助中间的虎跳石来回于玉龙雪山哈巴雪山

猛虎石像下全部是亲戚.. ..不凑这热闹了,留个像就好了。

很想知道对岸通往哪里,感觉很好玩的样子,留个念想,下次自己驱车去!

3月的香格里拉还是有点冷,万物都处在未苏醒状态。风大的吹的头疼,但阳光却又好的刺眼,所以一定要带上脖套跟墨镜,还有羽绒服。
人们总说得到一样的同时也会失去一样。特意看了天气预报绕过雨天,结果香格里拉的下雪天就这样与我们失之交臂。
到达吉达姆草原的时候,师傅指着化了一半的雪人说是自己昨儿堆的,结果今天太阳大,雪已经化的七七八八的了。真的好可惜啊!

匆匆拍了一张哈巴雪山的远景就走了,我们要奔着今天最期待的目的地去了----松赞林寺!!

八年前跟团云南游的时候就听说过香格里拉,传说这儿是人人向往的香巴拉
香格里拉课程的时候才得知有名的“松赞林寺”,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对藏传佛教寺庙有着莫名浓厚兴趣的我,把这个点列为此次行程的重点!
可以说我们真的算是颇有佛缘,参观松赞林寺的这天早上,他们举行了六年来的一次天葬,整个寺庙显得安静而又庄严。

寺庙有专门的导游的讲解,这点我觉得非常好!藏传佛教与我们汉族的佛教意义很多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没有导游讲解,会错过很多故事哦!
带领我们的导游还比较幽默有趣,但是也有点叼,也许是每个地方的幽默感不同吧!
总之游客去的多的地方,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商业化。
下车之前师傅也嘱咐我们不要花太多的钱去请唐卡或者开光过的念珠。
导游会让我们在寺庙的一个休息区休息十来分钟,介绍有喇嘛可以帮大家念经加持饰品,保佑平安健康。功德随意。
这个就看个人需要把,如果你需要加持下也无可厚非,5元10元的算为自己跟家人积福积德,求个平安。

相比布达拉宫,松赞林寺确实小了很多。但是藏传佛教的建筑风格都是相差无几的。
视觉感还是很震撼的。
松赞林寺的天空上时不时的飞着很多红嘴鸦,寺院的一些外墙上都有特意空出一个口来,类似鸟窝。
我估计天葬应该也是喂食这些鸟的。在他们的眼里应该是很圣神的一种鸟吧!

告别松赞林寺后,驱车到今天行程的最后一个点龟山公园---世界最大转经筒!
公园并不大,但是游客很多,主要都是来转转这个大经筒,为家人求平安。
转经筒大概要20来个人一同发力才能转动,每当某一个人转满三圈退出后,就会明显增加用力,哈哈!
记住一定要转满3圈,转满3圈可消灾祈福哦!

晚餐是赛驴特制的土司宴,我对比了其他的淘宝商家都没有这一行程,很多人都对这顿晚餐给了好评,也因此我把香格里拉的行程订在赛驴的哦!

所谓的土司宴,顾名思义是为庆祝宴请土司的宴会,土司是在藏区比较崇高的一个地位称呼,据扎西介绍他祖上的一位奶奶是藏区历代唯一的一位女土司,在当地他们家的地位也是非常高的,如果有人来他们家提亲,他们家的女儿能值200头牦牛呢!一头牦牛值2万哦!

不得不说土司宴晚餐真是摆的满满一桌,对藏餐各种好奇的我们是狼吞虎咽的景象
特色牦牛肉火锅无限量供应,还有各种荤素配菜,总之可以百分百吃到你扶墙。
餐后还有各种舞蹈表演与篝火舞会,藏族的扎西跟卓玛真的很爱跳舞,自娱自乐各种嗨。

师傅在来香格里拉的路上就提醒我们,香格里拉的晚上星星很多,一定要去看看哦。
结果因为坐了一天车,劳累困顿各种乏,躺在床上才想起了天上的星星,无奈真的折腾不动了,一闭眼就沉沉的睡过去了。

香格里拉的海拔在3000多米,一部分人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比如头疼脑涨,容易上火。切记小心别让自己感冒哦!
如果担心高原反应的话可以提前几天喝点红景天,或者出门时带一些葡萄糖在身边,非常管用。
晚上睡觉前最好放瓶水在床边,一般都会被渴醒。如果反应比较严重一定不要忍,告诉导游或者去附近的医院吸氧就好。

DAY 5:很高兴见到你,普达措的小松鼠们!

又是起了个大早,八点出发今天唯一的大行程----普达措国家公园!!
在攻略上看到别人拍的小松鼠各种羡慕,祈祷希望自己运气不错今天能遇见它们,实在是太可爱了!

普达措不愧是国家公园,真心是超级大。就算全程坐车游览都要两个小时哦!一共分两段徒步路段,我只选了一段徒步,也走了4个小时左右了!
游览车票+公园门票一共258,还是觉得挺贵的!
而且三月份并不是最美的季节,草原也显得光秃秃的,只是马儿牛儿悠闲的踱着步晃晃悠悠的很是可爱。

徒步的栈道很完善,非常好走,旁边也有供游人们休息的椅凳。
一路走走停停,被这大好是湖光景色留恋不已。

大概是高原缺氧吧. .. ..用20块买了包纸巾,走了好远才发现没找钱痛心疾首啊...史上最贵的纸巾啊!!!
答应我你们都会带好纸巾进去的啊,一包3元好贵好贵啊....而我..而我. ...嘤嘤嘤哭晕在厕所!

看我遇见谁了?!!!胖乎乎的松鼠先森!!!
真的是一点都不怕人,估计也习惯了人类的投食,但是劝告各位,为了松鼠先森的健康还是不要乱投食。
一是长时间的投食会破坏松鼠的自食能力,而是我们吃的东西有些并不适合松鼠。

我徒步的这一段栈道都是围绕着碧塔海来修建的。
三月的普达措还是挺冷的,幸好带了厚羽绒服,风很大,加上走的时间长有一点高反,脑袋疼又涨。
但依旧让我无限留恋这里的美景。

同伴没把厚衣服带来下,只穿了冲锋衣,冻成狗

如果你经过,切勿惊吓它们,这里是它们的家园。
看到我头也不回,可拽可拽了!

走完普达措到达休息站的那里有免费寄明信片的地方哦!
普达措的门票就是明信片,你可以寄给自己或者亲爱的朋友们。

从普达措出来我们就结束了两天一夜的团队行程。
从门票跟住宿费拼车费来算800块的纯玩报团行程真的不算贵,而且重点是没有任何购买点。
个人是很讨厌各种买的消费行程的。
但从时间安排上来说,还是略微紧凑了一些,如果自己驱车应该会再轻松一些吧。
总之还是很感谢一路照顾我们的师傅,最后还把我们送到了大研古镇附近。

由于订了隔天去往泸沽湖的高快大巴票,所以决定住到大研古镇附近的丽江鸿忆古客栈。
一来是方便晚上吃饭闲逛,二来方便早起不用太赶着去汽车站。
两天的行程还是蛮累人的,睡到晚上爬起来又去"梦想家三文鱼“搓了一顿,闲逛了两步就打道回府,因为明天还要继续早起。

DAY 6:兜兜转转的山路,兜兜转转的泸沽湖

说起泸沽湖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应该不是那宁静的里格半岛,也不是神圣的格姆女神山,而是7,8个小时弯弯曲曲兜兜转转坑坑洼洼的山路吧。
攻略上太多人吐槽这一条被多少人吐着前行的老路了,可是也依旧挡不住这一睹泸沽湖的心。
师傅说我们来早了,“五一”以后高速就可以开通了,只用2小时就可以抵达了。到时来回就很方便了。

结果已经觉得七八个小时是很长时间的我们,硬生生的大车换小车,小车换大车坐成了将近10个小时才抵达。
从早上的9点出发到晚上的7点才到,整整坐了一天的车呀...我的天呐!

庆幸的是路上订到了位于大落水的“泸沽湖湖清云客栈”复式套房,总算给旅途无限疲惫的我们一点安慰了。
原本只订了一晚,打开房间惊讶的马上跑到楼下再续订两晚,可惜前台会错意,把第三晚给订出去了,所以最后一晚我们住到了一楼。

真心是太喜欢三楼的无敌湖景,拉开窗帘可以直接看日出。
晚上在阳台看星星披个毯子也不会冷。
就是一定要关好阳台的门,不然会有好多小飞虫飞到床上
淡季的泸沽湖住宿价格也比较低,跟前台商量好直接给现金才180一晚,觉得超值了。

一路车居劳顿,早已经饿的人仰马翻了,收拾好行李就跟前台打听哪里有好吃的。
这里推荐一家大众点评上没有的烤肉火锅店,老板娘好像是四川人,笑哈哈的很客气。都是当地人去吃的哦!
泸沽湖吃的价格不便宜,但分量很足,食物材料也新鲜。
回来到现在依旧念念不忘那里的烤肉,还有特制的酱料真的好好吃呀

推荐必点五花肉!鸡胗!烤鲫鱼!牦牛肉火锅!都很好吃!(啊啊啊又流口水了...)
泸沽湖的四天三晚有两晚蹲她家吃的,可见我有多喜欢。哈哈!
可惜的是那几天好像不知道为什么不给烤猪了,所以没吃到传说中的烤乳猪。。。哼

DAY 7:拼车环湖游,小伙伴们超嗨森!

还记得跟我们一起去香格里拉的那两个妹纸吗?她们早我们半天出发到泸沽湖,原本约好前一晚一起吃晚饭,结果我们到的太迟了。
就约了今天一起拼车环湖,一车六个人,三百块一天!
说实话这个价格真的很便宜,一人一天才50块。
但是小伙伴们切记一定要自己做好环湖路线,跟师傅说要在什么点停车去玩。
不然师傅是不会主动跟你们说哪里哪里要去玩的哦。

环湖路线。
大落水---里格半岛---小落水---走婚桥---草海。

由于小伙伴们并没有做一个太好的环湖路线,以至于很多景点我们都没有去到,所以这里我给大家写一个好的环湖路线作参考!
大落水---里格半岛---小落水---格姆女神山---赵家湾(去好人小吃吃午饭)---走婚桥---草海。
去赵家湾师傅会要求加50,也是合理的。因为除了吃饭以外还可以逛一下女神湾,停留的时间会延长。

第一个点,里格半岛。有个师傅说站在有个点能拍到心形。我只拍到了个大概....嘻嘻。
我们环湖的那天,天空并不清澈,有点雾蒙蒙的感觉,出来的片儿并不理想,凑合着看吧。

如果你遇见了玛尼堆,请捡一粒石子加上去,为家人平安健康祈福。

驱车到达第二个点,小落水---大悲海螺经堂。
往经堂走的小路上听到一个游客说她的导游跟他们说不要进任何寺庙,在外面拍拍照就好了。
也看过很多寺庙讹钱的事情,所以我们就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一路开一路拍,真的很漂亮!

吃完午饭到达第三个点----走婚桥,草海。

三月的草海并没有碧波荡漾的震撼感,但也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另一番景色。

在走婚桥买的梅花牌手工手链,真的很好看,后来想给姐姐带一个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看的了。
十块钱两个。嘻嘻嘻!

环湖接近尾声的合照!

真的很高兴旅途中遇见你们,因此有了更多乐趣。
可惜的是我们也即将分别,但是相信某天某地我们一定还会再遇见彼此。

晚上为两四川妹纸践行,明天就要与我们分别,先一步结束旅程。
选了大家都爱吃的火锅,这家餐厅是在一件旅馆内的,旅馆设计的很有味道,可惜的是不临湖,不然更有感觉
土鸡火锅的味道只能评个三星的样子吧。

这里要说一个注意事项!
因为我跟朋友是住大落水,而晚饭我们是在里格村吃的,所以从里格回大落水就成了大问题。
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唯一就是包车回去,一般都会要80块哦!真的超级贵!
如果体力允许,10公里的路程大概要走1个小时左右能到。
好啦!注意啦!这个时候就要看每个人的人品爆发了。
你可以在村口问一些面包车有没有顺路回大落水的师傅,那天我们就是运气爆棚,问到了一个师傅就住在我们客栈对门。
而且只要了我们两个人20块钱。有没有感觉我这趟旅行人品集中爆发,一路遇到不少大好人呢!哈哈!

DAY 8:神圣的格姆女神山,好吃的赵家湾!

由于前几天连续的早起,赶路疯玩,疲惫不堪的我加上上火开始咳嗽了。
四川妹纸大清早就发信息跟我们告别回丽江赶飞机去了,这一天的行程只剩我与同伴两人,商量好睡到自然醒再接着出发。
想想来泸沽湖两天了光顾着玩儿,还没见着日出,迷迷糊糊的挣扎着起来拍个照片先。
泸沽湖的日出还比较晚,所以小伙伴们不用起个大早。而我们住的客栈只用拉开窗帘就可以看见美丽的日出了,真的好棒啊!

大概是六点半多的样子,湖边陆陆续续站了好多人了,今天的天空比昨天的清澈,很给力。
但是我真的太困了,批了个披肩靠在窗框边,一边打瞌睡一边等日出。

想起曾经在纳木措边冻了将近两小时也没看着日出的心酸,泸沽湖的日出真的是太干脆了,金晃晃的大圆饼照亮了这片宁静的湖,也带给了人们新的一天的欢愉。倚在阳台上欣赏了一会,也感叹游乐的时间过的真的好快,转眼已快到旅途的末端,而昨天我好像还拉着箱子站在路边等车去束河一样。

伤感完又迷迷糊糊的睡了好一会,十来点左右才磨磨蹭蹭起来收拾准备出发,把昨天环湖没去到的景点给补上先!
结果下楼准备交今晚的住宿费时,前台告诉我们房间给订出去了...晴天霹雳啊.. ..原来她以为我续一晚,而我以为她明白我要续两晚。
还好隔天一早就要回丽江,就住到了一楼,虽然也有大阳台,秋千,但视觉相比三楼还是有差。

出门对面一家客栈外就停着好几辆电动车,写着出租。
老板说80一天,砍价70也答应了,答应的太爽快了,我有点后悔没砍60...嘻嘻!
看攻略上有两个妹纸租了电动车,说骑到一半没电了各种艰辛万苦。
所以还是略微担心,只有小伙伴会骑,我一窍不通,何况电动车还挺重的,真要坏路上推着走那就不是好笑的事情了!
老板拍胸脯说一万个放心,这是他新买的,充满电可以开80公里。

从小伙伴那里盗来坐骑图... .

骑上我们的大电驴就“噔噔噔”出发了,去把昨儿个没去着的赵家湾跟格姆女神山给补上先!!!
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带好脖套跟墨镜,最好穿带帽子的衣服,路上风大的时候会伴着土沙“啪啪啪”打过来又脏又疼
如果有参加拉市海骑马时候买的手套也可以带上,山路上风大尤其傍晚回去的时候温度下降,手冻的不行。

出门的时候已经11点左右了,决定直奔赵家湾冲着“好人小吃”吃午饭,但小伙伴不熟悉路线开错了两次路,要不是我不会开,估计他已经被我揍了。
山路上的信号非常不稳定,所以在出门前找好导航路线很重要。
总之饿成狗的两个人终于跌跌撞撞的找到了赵家湾。
好人小吃的大牌匾搁在店门口并不难找,很显眼。有专门免费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服务好周到哦,嘻嘻!
停完车抬头一看,哟呵!慕名而来的人真不少,相比其他店就显得很冷清了许多。

我觉得赵哥应该是个很有脾气的老板,传说他用这家店赚来的钱资助了很多贫困儿童,因此取名“好人小吃”。
而30元管饱这个噱头真是足够吸引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的游客。
很多游记上都有提到他家的“好人小吃”良心价格。平心而论确实是如此。
两荤两素已经是固定的。还有据说用很贵的松茸做成的酱料,味道还行,可能也有人会吃不惯。但是不准浪费。

刚坐下来就听到赵哥朝我后两桌的喊“你不准光吃饭不吃菜的啊!光吃饭我这儿要赶你出去的。我这菜你不能给我浪费掉的,好吧?”
真是太有意思的老板了,还有不准人只吃饭的店儿呢!
赵哥是忙得全场跑,杀鱼烧鱼烧鸡还要安排哪几桌先到先吃,哪几桌后到再等等。

饥肠辘辘的两个人,吧唧吧唧的就开吃了,一边吃一边等鱼汤。
鸡汤很鲜美,清爽,很好喝。呼噜呼噜的两个人吃了两大碗。
提醒各位量力而吃,不要浪费食物,吃多少打多少,浪费了要被骂的,哈哈哈!

吃完三个菜鱼汤还没好,随处拍一拍,客人真的挺多的。
花花绿绿的户外标志贴了满满一面墙。

过了一会儿赵哥端着刚烧好的鱼汤就走过来了,还特意叫我们把碗个刷一刷,嘱咐鱼不可以沾酱料吃,直接吃着更鲜美。
正好我回了个信息被瞧见了,还被赵哥“批评了”叫我好好吃鱼别玩手机。
好嘛,认认真真的吃还不行嘛!连照片都没留念。

最后的光盘行动。鱼汤真的很好喝,肉质又嫩又鲜,奈何肚子太饱了,已经无力装下第二碗了。

赵家湾又称女神湾。
这里是个小村落,如果喜欢清静的小伙伴住在这里应该也不错,晚上会很安静吧,但是湖边风浪有点大,风景超美的。

告别了赵家湾,告别了好人小吃,我们又蹬着小电驴上路了。
尽管路况很好,后方来车一般不会按喇叭,但也要注意避让,安全第一。
一路骑骑停停,好不自由自在啊。
看到喜欢的风景就停在一边拍个够再走。

其实这一天我们并没有再次环湖。而是去补了前天没走到的景点。所以从赵家湾出来我们又原路返回到格姆女神山山下了。
淘宝上面似乎没有什么可以优惠的订票套餐,所以是在窗口直接买的。
滑道40+索道70一共110套票,可以分开购买。所以我跟小伙伴只买了索道票,也建议大家可以不买滑道票,走上去真的很近很近!
这个70元的索道票真的超值,好远好远好远,我觉得比玉龙雪山的那个索道还远!
来回至少40分钟吧,往上升的时候太害怕了,不敢拿手机拍照,被小伙伴笑了一路,好吧我看你是皮痒了!

终于到顶了,风景真是美呆了,稍作休息就准备继续往上爬,结果!!!我们被一只猴子拦路了!!
山顶有着很多野猴子,随处贴着警告标语一定不要投食,不然你可能会被攻击或者被“抢劫”。
一定不要觉得投食给猴子很好玩,尤其带着孩子的爸爸妈妈们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孩子,万一受伤了不是闹着玩的!

猴大爷就这样蹲在路当中,一脸不屑的看着我们,我是超级怕它会突然跳过来的,脚都被吓软了,这山路咋就这么坎坷啊!
后来上面的工作人员朝我们喊,不要与它对视,它就不会管我们。
把一切可能会被抢走的墨镜,水,手机都放到包包里,然后慢慢走过去,假装不在意它,但是心理吓得要死。嘤嘤嘤....
还好猴大爷并未理睬我们,安全通过了。臭流氓!

这里要跟大家说一个注意事项,如果你穿了红色外套跟红色帽子,一定要脱下来藏好,猴子对红色很敏感。
后面上来的一个女生就差点被猴子攻击了,吓得她往下跑,可怜的是她往下跑的时候又遇到另一只猴子,最后脱了外套跟帽子才得以通过。

格姆女神山是泸沽湖最高的神山,每逢初一十五之时都会有大批的当地藏民前来转山祈福的。
最高海拔是3800多,但是上面除了每年的七月十五举行重大转山仪式以外,是不允许游客参观的。
山上有免费专门带领游客参观讲解的导游,在高原每天要来回带领游客也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
但是带领我们讲解的同时,也带我们去了山上唯一的寺庙。

好了来说一下这个寺庙吧。
前面说到一个游客说过他的导游提醒他们不要进到任何寺庙里拜拜。
到这里可能是前面被猴子吓得够呛,完全忘记这档子事了。就想既然来了进去转转也可以呀。
然后没头没脑的就进去了,先是一位僧人迎接我们,告知我们可以为家人祈福平安健康,然后递了三支香给我们,说功德随意。
其实要不要接香那个时候我就很犹豫了,因为看过好多寺庙点香讹钱的事情,但是进来了又退出去怕不吉利,看了眼小伙伴硬着头皮接了香。
这个时候心里就有点犯嘀咕了,原本想放点零钱做功德,但凑巧的是我跟小伙伴身上都没有零钱。
在包里找了好久,只有3块5毛钱,既然你说的功德随意....那我就随意咯.....
接下来重头戏来了!!!
僧人请我们到旁边的桌子,有高僧喇嘛为我们献上哈达,为家人平安健康念经,然后问了我跟小伙伴的出生年份又拿了一个小本本让我们写上各自的名字,名曰为家人平安请健康灯,小本本上面还有记录着其他人为请酥油灯做的功德金额。
好啦,明白了吧,这才是正菜。
高僧喇嘛跟我们说,佛家讲究3.6.9,请一盏平安灯为家人祈福,每天他们会为我们念经祈福点灯,然后说399往上走,功德越高祈福的效果越好。
我看了一眼小伙伴,表示咱们着道了!小伙伴看了一眼我,应该表示我明白。
还好强大的温州话一般人听不懂,朋友说就说没带那么多钱吧。
然后我就装成很不好意思的样子跟喇嘛说,怎么办,我们没带那么多钱啊。
喇嘛一脸和善的说,那你们看能做多少功德呢?功德随意吧,请个等灯也是为家人平安着想嘛!
好吧既然你们非要讲究3.6.9,小伙伴建议那就99吧,给一百算个心意。
我就写了一个99,非常不好意思的说,我们只带了一百块,那就写个99吧。也许是我前面的那3块5,让他们觉得我们俩实在是个穷逼,喇嘛就说,可以可以,多出的1块我们也当是你们做的功德了。
寺庙里的灯光非常暗淡,所以当时我也看不清喇嘛看到我们只捐了一百块是什么表情,总之出来以后我也是长吁了一口气,还好并没有太多钱。

来说一下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虽然最后我们只用了一百块,但对于寺庙的这种做法我还是心存芥蒂的。
如果换一种更明朗的请灯做功德,我会更愿意出这个钱。心存善念,心中有佛的人真的不在乎用多少钱做功德。
站在游客的角度来说很多人会觉得,既然是当地最高的神山,来都来了,做一点功德无可厚非。
而这样半懵式的手段,作为出家人来说真的不能算什么光明磊落的事吧。
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碰过这样的事情。
但我的经验就是要装傻充愣犹犹豫豫发挥一切穷逼演技。
只是如果我们怀着为家人祈福安康的心,却遇上这种打着佛法普度的旗帜来坑蒙拐骗,真的会心生悲凉。
也许旅游开发带来了富裕的同时,也改变了某些最纯正的心吧。

格姆女神山上面还有一个天然溶洞,洞中有一座自然形成的女神像。
说是女神像,其实还是要带点想象,光顾着看没有拍。
神像下面有个池子,里面是山洞里滴下来的山水,俗称---圣水。
导游指导我们舀了一杯喝一口,消病消痛,剩一些下来,用食指沾圣水点在眉间,剩余的放在一旁的供台上祈福,三天后会有人处理。

结果喝完圣水出来,我就开始咳嗽了。
估计是这一连几天的奔波,再加上吹了一天的风。
不管舒服不舒服,这行程还是要继续的。

女神山下来行程基本就都走完了,朋友说电动车还有好多电没用完,继续自娱自乐。
结果莽打莽撞的居然遇见了情人滩哈哈!

某一条不知名下路转下来的地方。

忘记看这是观测什么鸟的监测点了,但这木桥真的很喜欢。

回到客栈已经六点多了,还了电动车又跑去第一天的那个阿姨家吃火锅。
老板娘看到我们笑哈哈的,直到我的朋友又自己跑去倒调味料才说,哦!!是你们啊我现在才认出来。
....好吧,要不是看在五花肉的份上,我真跟你急!
可是凭良心说,我还是好推荐他们家的烤肉跟火锅,真的太好吃了,我很想念的。

DAY 9:旅程接近尾声,而我还不想回家。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就回丽江了。
这次换了直接拼小面包车,一人80块钱,虽然车不好,但比大巴车快好多时间到丽江
再见了泸沽湖,再见了五花肉,再见了青云湖客栈,我会想念你的。

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可以玩4天的时间。
在路上来回已经两天了。时间宽裕些还可以坐船喂喂海鸥,去一些小岛上面拍拍照。
但一定要注意选晴天去泸沽湖,不然会错过太多美景了!
泸沽湖真的很值得多玩两天。

回到丽江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匆匆忙忙吃了顿肯德基,直奔客栈睡觉,真心太疲惫了。
跟朋友商量好25号动身回家,两个人都感慨好久时间尽然这么快。
由于长这么大还没坐过火车,就订了24号晚上丽江昆明,一觉醒来正好直接坐机场大巴去机场坐飞机。

醒来已经六点多了,收拾好出门觅食。
去了传说中的88号小吃,排了长龙,实在等不及了,转战别的餐馆了。
其实纳西餐应该都差不大,个人认为并没有什么必要非要吃到推荐的店不可。除非时间很多又不饿,可以等等看看,总之我们是放弃了。
随处逛逛拍拍,对于即将离去充满了不舍的情怀。

最后的夜景。

DAY 10:再见啦丽江,期待下次相遇。

晚上即将动身回家了,还有一个白天可以消磨。
结果早上进大研古城,会有专员要检查古城维护费的收据。
两个人为了逃票走着各种小路终于是逃进去了。嘻嘻!
见到大水车,模仿一下这段时间大热的牵手照,结果被猪一样的队友照成了遛狗照.....

晚上9点钟出发。
我们要回家了,再见丽江,再见束河,再见一切不开心的事情,我想将你们都留在丽江

至此已完结旅途上所有的行程。
写的零零碎碎的,望见谅。
第一次写游记,简直是心力交瘁。
总算把它交代完整了,不管它会不会是一篇好游记,对于我来说它是一篇回忆。
各种酸甜苦辣滋味在其中,也许某一天回望这一段旅程,它会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呢?!

城。会。玩。

2016-04-08 11:26

真美

2016-04-08 12:19

谢谢。

2016-04-09 21:1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1 10:55

引用 心里美 发表于 2016-04-11 10:5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