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 清明游姑苏

行程

04.02:去程
04.03:苏州博物馆-忠王府-拙政园-平江
04.04:虎丘-留园-七里山塘-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金鸡湖-诚品书店
04.05:归程

江南

这次苏州之行,虽然算不上是说走就走,但一开始并没有计划。好在周一才决定下江南,出发前一天才订好车票,不过这样的旅行也更有惊喜。烟花三月,正是下江南的最好时节!

苏州博物馆

4月2日下午的高铁,到达苏州北站已经是晚上八点。之前看天气预报苏州有雨,等到走出车站,雨已经停了。再一次呼吸到江南烟雨的温润气息倍感惬意。天色已晚直接坐上地铁前往老同学那里,安顿下来已是半夜时分。
       4月3日早上,在住处附近一家东吴面馆吃了碗苏州特色的面。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前往此次苏州之旅的第一站——苏州博物馆。参观博物馆的人很多,虽然提前在网上有预订,但还是排队等待了二十多分钟。苏州博物馆出自建筑大师贝聿铭之手,灰白主色调与老城区的建筑融为一体,场馆的几何感特别强烈,古朴之余不失现代。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宋真珠舍利宝幢,而且非常幸运的是当天展出的真品。室内的灯光有些暗,但依然能够看出这件宝幢的精美。博物馆并不是很大,除了按照历史时间布置的常设展厅之外,还有几个展出字画艺术的特设展厅。
       走出苏州博物馆就到了忠王府,这是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和人群熙熙攘攘的博物馆相比,这里明显安静了很多,虽然黑瓦红楼的建筑现代修缮的痕迹很多,但是显得庄然肃穆,庭院里的假山园林也是点到为止。对于太平天国的历史略有了解,只能感叹再富庶的地方依然逃不开战火的摧残,电影《投名状》里就有描写到战乱时期的苏州城。

拙政园

出忠王府走不远就是拙政园。雨也渐渐大了,真是清明时节雨纷纷,乍暖还寒时候。但是风雨依然无法阻止人们游园的热情,拙政园里人很多。花花草草修整得都很精致,特别是有一片开得正艳的杜鹃花。园子其实并不大,好多道路又比较狭窄,基本上是在绕来绕去。烟雨中的园林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平江路

从拙政园出来已然午后时分,原本打算是去狮子林的,但是估计现在也是人满为患,下雨天尤其不方便,而且逛了半天有点饿了,所以一合计干脆直接去平江路。从拙政园走到平江路,平江路一开始的那段特别狭窄,基本上是人挤人的状态,不过路边的小店也挺有意思。走过一段后路终于宽,江南水乡的特色呈现在眼前,小桥流水人家,灰瓦白墙游人。一路逛一路吃,平江路上有两家猫的天空之城,作为伪文艺青年仰慕已久,只是没想到原来主要是卖明信片的,一时也没想好给谁写,写什么,所以就只买了一张,留着以后想起来再写吧。在第二家猫空点了杯招牌丝袜奶茶,外面是冷冷的冰雨,在屋里喝一杯暖暖的奶茶还是不错的。
       从平江路走出来,转角就是苏州大学本部校区,保安查的太严不让进。按照原计划打车去到李公堤,下车感受了下风雨,夜景是没法看了,所以没走两步直接打道回府了。这个春天,在北方没有感受到太多寒冷,没想到却在江南冻成了狗。

虎丘

4月4日,早起直奔虎丘,出门的时候还有点阴天,等到达虎丘,阳光蓝天已经显现。可能是老天再对昨日的风雨表示歉意,所以今天天气如此之好。终于可以好好感受江南的春和景明。虎丘的标识是虎丘塔,号称东方的比萨斜塔,下面是吴王陵墓,据说有水下有剑池。虎丘并不算高,园子也不算大,我们自上而下环绕几圈下来,不同的方位见到了不同的风景。在蓝天的映衬和阳光的照耀下,黄绿色的香樟树更显妩媚,园子里还有竹林,杉树,红花,白鸟。。。景色实在太美!

留园

虎丘的下一站是留园,弥补昨天没去狮子林的遗憾,毕竟苏州园林闻名天下。留园里人也是很多,但是晴天里还是比昨天雨天中的拙政园舒服多了。蓝天绿树红花绿水交相辉映,还有古装打扮的艺人吹笛弹唱。在这里一览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巅峰之作。苏州园林给人以精致的感觉,园子不大,但是内容丰富,如果游人少些,估计感觉会更好。

七里山塘

逛完留园步行去七里山塘,这段路不长不短,走在香樟树作道旁树的马路上,看苏州老城的建筑,体会这座城市传统和现代的融合。山塘街上有座桥把街道一分为二,之前在网上查过几家据说是正宗的苏州小吃店,于是我们就先走的北边。结果没想到类似赶大集一样,本来街道就窄,两边又都是摆摊的。好不容易走到小店里,买到了向往已久的青团,结果吃了一口就不爱吃了,然后换到一家,吃了有肉的生煎包馄钝这才算是心满意足。吃饱之后,再去山塘街南边,这里路宽了,小店也精致了,但是也和南锣鼓巷、芙蓉街之类的更像了。显然,北边老苏州的传统生活气息更浓,南边则是旅游地了。

苏州大学

挤出山塘街之后坐地铁再战苏州大学,这次也是幸运,尾随着一位同学竟然顺利的混进了校园!终于有机会欣赏中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的苏州大学了。校园深处有几座民国风格的建筑,旁边晚樱花开正艳,香樟浓密,杉树挺立,还有很多猫猫。夕阳西下,感受久违的校园气息。我想起那天下午在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金鸡湖

在苏大逗留到黄昏,也到又累又饿的时候,打车去到金鸡湖处的松鹤楼。这两天主要是尝试各种苏州小吃,也该品尝一下“大吃”了。松鹤楼是当地比较有名气的店了,也算是慕名而来。主要点了松鼠桂鱼和莼菜银鱼羹,味道还是不错滴。不过作为一个不怎么合格的吃货,我对吃其实评价不了多少,出来游玩,重在体验。
        吃过大餐,出了松鹤楼就到金鸡湖岸边,看对岸苏州的新地标——大秋裤!彩灯并不是很亮,可能等到夏天会更好一些吧,晚风吹拂的感觉还不错。

诚品书店

苏州诚品书店是大陆目前唯一一家,从金鸡湖畔走过来,周围都是新建的繁华大楼,路边的各种餐馆也是低调奢华。诚品书店挺大的,果然是把商场开在了书店里,不光有图书,还有各式各样的小物件,显得逼格满满。这里真的适合多花一些时间好好看看,可以更好的提高生活品质,只可惜我们奔波了一天,已然累成狗,逛了一个楼层,拍了几张照片就撤了,这次苏州之旅也基本圆满结束。

后记

如果硬要把自己喜欢的城市做下排名的话,我觉得在我心目中苏州可以超越杭州排第一了。苏州这座城市的最大优点在于在保留了古朴传统的同时又兼具奢华的现代气质。整座城市规划建设做得特别好,这也是深厚的底蕴使然吧。
       这次清明姑苏之旅,第一天冻成狗,第二天累成狗,但是累并快乐着,深刻地体验到一座城市的魅力。还有更重要的是和一个人一起分享这种体验,期待下一次旅行!

棒棒棒!不过我说了下雨天会很难受的吧😂

2016-04-08 08:02

引用 beyo 发表于 2016-04-08 08:02:14 的回复:

棒棒棒!不过我说了下雨天会很难受的吧😂

回复beyo:分别体验到雨天和晴天两种风景, 此程无憾了

2016-04-08 13:31

引用 腐乳葱 发表于 2016-04-08 13:31:49 的回复:

分别体验到雨天和晴天两种风景, 此程无憾了

回复腐乳葱:冻死你

2016-04-08 13:4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08 14:26

引用 beyo 发表于 2016-04-08 13:45:31 的回复:

冻死你

回复beyo:冻并快乐着

2016-04-08 20:13

写的很棒,拍的很美

2016-04-10 21:2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1 12:54

引用 kylinfish 发表于 2016-04-11 12:54:33 的贴子:

谢谢,手机拍的稍微调了一下就发了,还是太懒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