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旅行 彩雲之南-丽江大理香格里拉自驾十日

2016-04-07 22:20 2155/28
  • 出发时间/2016-02-26

关于行程

Day 1:上海 到 丽江  入住束河古镇花间堂
Day 2:玉龙雪山,蓝月谷 住束河古镇花间堂
Day 3:束河古镇 到 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 入住 独克宗古城 圣地花间堂
Day 4:香格里拉到 大理  入住大理海东路文笔村 真美度假酒店
Day 5:大理海东路 到 大理古城 入住古城洱海门 入住栖居酒店
Day 6:大理海西路 龙龛码头,才村,马久邑,磻溪村,海舌公园,喜洲古镇 宿栖居酒店
Day 7:崇圣寺,大理古城 宿栖居酒店
Day 8:大理 到 丽江 入住 大研古镇 花间堂
Day 9:丽江 大研古镇 黑龙潭公园,白沙古镇,木府  宿大研古镇 花间堂
Day 10:丽江 到 上海 回家

关于花费

机票:上海往返丽江 双人费用 3500元
租车丽江机场租还车,十日 1100元,全程约1000公里,加油 350元,合计1450元
酒店:本次旅行除大理外均入住花间堂,大理入住真美度假酒店,古城栖居精品度假客栈, 合计 4000元
门票:丽江玉龙雪山 双人900元,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 双人160元,大理崇圣寺双人180元 木府双人90元, 合计约 1300元
吃饭及其他:合计约2500元

关于住宿

束河丽江束河花间堂唯美人文客栈墨香院
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圣地花间堂
大理:真美度假连锁(大理洱海精品酒店)
大理古城:大理栖居·精品度假客栈
大研:丽江花间堂唯美人文客栈-花间分糖

预告

上海直飞丽江的航班不多,价格也不便宜,纠结之后选择了经停的航班,时间上还好,算一算虽然起得早一点,至少中午前能到达。在飞机上的时间又长又难熬,出发之前的天气预报说是丽江阵雨,心里就一直祈祷千万不要下雨呀。经过了五个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降落在丽江三义机场。走下飞机的那一刻,祈祷灵验了,好惊艳的蓝天哟,空气也超级新鲜,顿感各种疲惫一扫而空,大呼:丽江,我们来啦。

提前一周在网上的租车公司订了一辆车,担心取车会各种浪费时间,结果十分顺利地就办好了全部的手续。

摆脱了冬天的雾霾和都市的拥挤,车行在干净的道路上,在这蓝天白云下,心情棒极了,假期就这样开始啦!

不得不说,高速公路上的风景真心不错,外加车辆灰常灰常少,心情真是舒畅惬意。

丽江 束河古镇

第一站原本是计划住在大研古镇的花间堂,丽江的花间堂共有八家,大研有七家,束河只一家,也不知道是不是眼神不好,就偏偏订成了束河的那家。结果真是歪打正着,束河镇安静而美好,很有感觉。花间堂是由书堂改建的,风格古朴,很有书香气息。与之后的大研的花间堂相比,真心大爱束河

束河古镇深处保存较好的纳西族民居

束河古镇里的茶马古道博物馆,免费进入,非常静谧。

古镇里到处都是别具一格的客栈,这家环境很好。

这家名叫漫山草堂,貌似古城里有好多家,环境也是相当的好,路过拍照,老板邀请进去免费喝茶,因为想再逛逛,便婉言谢绝了,下次再来会考虑入住这家。

一条河流贯穿束河古镇,河谷两侧密布了风格各异的咖啡客栈,晒着午后暖暖的阳光,时光就这样慢慢的溜走,真是一个让人彻底放松的地方。夜幕降临时,这些客栈摇身一变,便是束河夜生活下活色生香的音乐酒吧。

花间堂,字如其名,曾在江南水乡入住过花间堂,唯美且古典,每一处都那么古色古香,酒店有免费的下午茶,懒懒的躺在沙发上,听着音乐,晒着阳光,就这样舒适的打盹。

晚上的花间堂特别宁静,坐在院落里,品一杯清茶,吹着小风,真是难得。

神圣的玉龙雪山

趁着天气好,第二天一早向着玉龙雪山进发。远远的就瞥见那白白的峰顶,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显眼。

雪山近在咫尺,内心难掩阵阵激动。人们纷纷在路边停车,拍照留影。

可能是因为到丽江来之前的两天下了雨,今天雪停了后,蓝天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更蓝,这个地方叫干海子,位于去往冰川公园的半路上,即使是冬季的草发黄,可依然是景色无敌。估计夏天来的话,景色会更漂亮。

赶上晴天且风不大的日子,坐大缆车上山俯瞰最美的山顶风光也是需要运气的。听说过年前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大缆车都是停运的,官方说是出于安全的原因。当缆车缓缓上行的时候,那皑皑的白雪覆盖着山峰,白茫茫的雾气环绕四周,天空呈现出高原特有的深蓝色,真是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与壮丽。

乘坐大巴上山的时候,听着一位藏族的导游讲到,今天真是幸运,不仅雪后天晴,而且能够看到云海。

因为下雪,登高的步道积雪还没完全清理干净,只能遥望了,不过依然很震撼。皑皑白雪在太阳的反射下让人睁不开眼睛,强烈的阳光也让人几乎感觉不到有多冷。

这处景致有个美丽的名字,叫蓝月谷。瞥第一眼的时候,整个就是活脱脱九寨沟的五彩钙化池嘛,只是远处多了那一峦峦洁白的雪山峰。

美丽的倒影啊,在风起的时候,湖面显现出多变的图画,如果湖边多添一成花色,定会更醉人。

奔向香巴拉

云南的每一天,阳光都能透过窗帘照入房间。一个慵懒的伸展,在酒店磨蹭掉早餐后,便不舍的奔向了此次旅行中的最向往之地——香格里拉

沿着国道一路向北,沿着金沙江一路溯江而上,一边是戴着白色帽子的高山,一边是清澈碧绿的金沙江。 这里是长江第一湾,三江并流处。

车子从丽江一路向北,从高速转而走国道,海拔一路攀升,道路越来越蜿蜒崎岖,盘山道路也时而出现。因为前几天都有下雪,路的阴面会出现少量积雪,偶尔也会有落石。

丽江通往香格里拉的214国道上,要经过虎跳峡,此处路况最险。过了虎跳峡,一路上坡,转过两江交汇,都是傍山险路,偶尔有几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香格里拉大峡谷,远处的巴拉格宗神圣绵延一望无际,很是壮观。

由此便真正进入藏区,道路也平坦许多,通向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道路车辆也较少,前方越来越宽阔,道路两旁是藏民的寨子,偶尔会有牦牛悠闲的穿越公路,过往车辆也会静静等待通过。从此开始进入滇藏线,藏式建筑风格独树一帜,高原风光尽在眼前。真是大爱这种公路旅行的感觉。

香格里拉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横断山脉南段北端,“三江并流”之腹地,形成独特的融雪山、峡谷、草原、高山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景观。

独克宗古城的四方街。

通过之前的了解,得知独克宗古城经历了一次火灾,很多有特色的藏式建筑都已损毁,当地居民正在有序进行重建。即便是晴天,这里白天的平均温度仍不足6度,晚上更是在零度以下。天冷的原因吧,游客比较少。一半左右的饭店仍然在营业,我们跟着大众点评去了一家评价为五星的四川饭店,味道的确超级赞。可能因为高原消耗大,两个人四个菜吃得精光,汤也喝了个底朝天。

月光广场的白天虽然很冷清,可是夜晚却灯火通明格外热闹。当地的居民和外来的游客围绕成一个大圆圈,跳起藏族的锅庄。伴随欢快的音乐声,人们纷纷加入跳舞的队伍。

这一行中住的花间堂中最有特色的一家,结合藏式和日式风格的房间提供很舒服的地暖,赶走了夜晚的寒气。前台的小妹妹人特别好,有任何的问题都热心解决,傍晚还特意送上厨房熬制的蜂蜜梨汤,润嗓解燥。感觉很温馨。

噶丹•松赞林寺的外形与西藏的布达拉宫很相似,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寺庙建于1679年,依山而建,面湖而居,气势恢弘,庄严神秘,是云南藏传佛教的首要寺庙。

这个金壁辉煌的建筑群处于山顶的位置,海拔3200米,不算特别高,乘坐景区内的大巴很快就到了大门口。进门之后全是台阶,一股作气爬到顶,气喘吁吁坐下好久才缓过来。山顶有大雁盘旋,不断发出鸣叫声。

抢镜的狗狗,很乖,很安静。缓缓走进镜头,一点也不违合。

这次旅游的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原本计划去普达措国家公园游览一整天的行程因为老婆的高原反应强烈不得不放弃,普达措,我们相约下一次,在那鲜花盛开的盛夏。

带着一丝遗憾,我们提前一天前往南诏古国——大理

苍山洱海下的大理

香格里拉一路向南,也是沿着金沙江,经过国道214, 经由大丽高速,一路阳光。云南的高速路况真的是非常好。全程几乎很难看到车辆,经常是前后不见一辆车,这也可能是因为年后淡季的原因。

剑湖服务区,我们在这里解决了午餐,空空荡荡的服务区停车场,站在餐厅的连廊上,可以看见漂亮的剑湖和远处的山峦。

沿着高速经过洱源,沿着环海东路环湖向南,便进入大理境内,第一站便是双廊,由于我们酒店都是临时预定的,双廊的酒店比较紧俏,并且由于道路施工,车多拥挤,便舍弃了原本的计划。继续向南,绕过南诏风情岛,挖色镇和小普陀,前往文笔村。

真美酒店是一个朋友推荐的,位于洱海边的半山腰上的文笔村。无敌的海景,大赞的风光。就这样一整天足不出户,坐在阳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两个人懒懒地躺在椅子上,享受着暖暖的阳光,脚边趴着酒店那只吃得圆滚滚的金毛铁锤。时间就是这样浪费掉的。酒店提供一日三餐,免费的下午茶水果和各种书籍,在茶室里同刚认识的新朋友聊聊天,听听音乐,翻翻读物,不知不觉直到日落。晚上清晰地听到风声,水花拍岸声,最妙的是抬头可以看到星星,好多好多的星星,最耀眼就是猎户星座。对于一个在城市多年没见过星星的人来说,很是兴奋。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回到那个有蓝天白云的有鸟叫的时代。

未到大理,便已听说了大理的风花雪月,幸运的是,我们的酒店露天阳台,不仅看到了苍山雪,洱海月,也看到了云海日落,以及可遇不可求的丁达尔现象,在阳光穿透云彩的一刹那,仿佛一道圣光,撒在静静的洱海上。

从文笔村出发,环海东路继续前行,绕过罗荃半岛风景区和金梭岛,一路都是风景。这个地方叫海东镇,真是一个安静美好的村镇。

南诏古城里的悠闲三日

大理古城,东南西北各有一个城门,北门近山即苍山门,南门靠海便是洱海门。我们选择了古城内人民路上一处幽静的客栈,这一呆,便是三天。

大理是这次旅行最温暖的一站,古城人气也是最旺的。大量的团队旅客聚集,人声鼎沸。小商店也相当密集,出售各式各样的旅行产品和纪念品。但是不得不说,大理是这次旅行中春意最浓的一站,桃花枝头闹,绿意满满,春色正好。

拍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地也算是这次旅游的额外惊喜啦,早就在各种杂志和网络上了解到云南罗平的油菜花,只是时间紧,没有在计划内,加之时节没到,天气相对比较冷,其它城市的油菜花都还没影儿呢,没想到大理的油菜花正当时,路边随处都是黄灿灿的花儿,开得热闹非凡。

苍山下,洱海边,青青白白的白族民居,云彩倒映在清澈的洱海海面上,这种景致让人难忘。

在经过这酒店的时候被惊艳到了,店如其名:海天之恋,位置就在转角处,背靠苍山面朝洱海,海鸟纷飞,每个房间是宽宽的大露台。好想就在这里住一晚呢,只可惜接下来一天的酒店已经续订了,于是特意进入酒店吃午餐。服务员热情推介当地特色的新鲜鲤鱼和天然的菌菇。食材的新鲜和酸辣味的烹饪方式没有让我们失望。在用过餐之后礼貌地要求参观一下酒店,服务生很爽快就答应了特地带我们到酒店顶楼的大露天,吹着小风,美景尽收眼底。非常值得入住哦!

环湖是最能看尽洱海美景的方式。随处可见花花绿绿的自行车,三三两两的情侣或者朋友,骑着小车车快乐的飞奔。

碰巧遇见一对新人在洱海边拍摄婚纱,美美哒

通往喜洲的乡村道路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我们的时间有点匆忙,没有完全领略这座古镇的历史,只记得非常知名的喜洲耙耙。

今天的时间比较有闲,我们一早驱车前往大理的最有代表性的景点——大理崇圣寺三塔。早就在电视上就见识到了它的雄伟,果然不凡。

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年间,大塔建于唐代,南北小塔建于宋代,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崇圣寺以寺中三塔闻名于世,又称“大理三塔”,是中国著名的佛塔之一,三塔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呈鼎立之态,远远望去,雄浑壮丽,是苍洱胜景之一。由于历史久远,远远的就看到左侧的小塔已然倾斜。

再回丽江

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大理返回丽江,我们仍然选择了花间堂。在进入大研古城时遇到了门岗查票,由于在玉龙雪山时已经购买了古维费,只需要出示就可以进入了。 古维费有效期是十五天,需要随身携带。值得一提的是,束河古镇是不需要购买的,另外,如果购买了的话,可以免费游览古城外的黑龙潭公园。

黑龙潭公园是一个免费的公园,景色不错,黑龙潭是拍摄玉龙雪山取景最好的地方,以五孔桥、得月楼、雪山及黑龙潭中的雪山倒影组成的影像早已成为丽江的经典风光明信片。

茶马古镇——白沙

丽江共有三个古镇,白沙是最保有当地人自然生活方式的古镇。没有那么多的商业化,也没有那么喧闹,反而让人有了一份最质朴的感受。游客非常少,走在小镇里,特别安静。

都说束河是十年前的大研,而白沙是十年前的束河,说的就是这三个古镇的区别,感受了大研的商业化,才会更喜欢束河的安静和白沙的古朴。

白沙曾是丽江的经济文化中心,如今的白沙白沙壁画和纳西扎染知名。古朴的白沙看不到团队游客,反倒有不少老外到此停留。

白沙扎染,有蓝底和白底两种,非常有民族特色。

白沙古镇逛得肚子呱呱叫,寻了一家有小院的餐厅,所有的食材都是在院角摘的新鲜的菜叶,真是田园呢。

这次旅行最后的酒店依然是花间堂,大研古镇最迷你的一家,更像是老板为自己居住准备的。小小 的院子养了老板的心头肉——两只阿拉斯加,一大一小,呆萌热情。小的那只叫萌萌,是老板专为大狗挑的媳妇呢,这家伙非常活泼淘气,常常闯祸,爱咬院里的漂亮小花,最喜欢在我们喝茶的时候,跑过来玩乐。前台的小哥话不多,爱笑,爱狗,正在努力学习吉他的弹奏。巧的是,仅有的另一间房客也是一对小夫妻,北京过来的,已然是这家酒店的常客了,都是开朗能聊的主儿,不仅跟两只狗狗混得很熟,更是吉他爱好者,水平也很专业。无聊的时候,在桌边一边喝茶一边听小两口弹曲子,在网上搜到歌词,跟他们一起伴唱,其乐融融。

建筑瑰宝——木府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从这句话就能看到木府的重要地位。与故宫建筑屋顶为金黄色不同,木府的顶子全是清一色的青蓝色。 木府位于大研古城内,背靠狮子山。地理位置优越,建筑大气,院内景观景致。电视剧《木府风云》就在此拍摄完成的。

完结

整个丽江古城的最高点位于城内的狮子山上,沿着四方街左侧的台阶拾阶而上,不一会,便能攀上最高点。上山的沿途遍布酒吧,每当夕阳西下,在这里听着音乐,一览丽江全城,太惬意不过了。

云南的每一个清晨,都是被湛蓝的蓝天叫醒,每一段行程,都是在无限的风光中前行。壮美的滇藏线,风光旖旎的苍山洱海,大美云南,再见!我们还会再来!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4-08 14:22

2016-04-08 20:17

租车自驾?

2016-04-08 23:57

游记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9 00:00

引用 szy__ 发表于 2016-04-08 14:22:03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szy__:谢谢关注,时间比较少,正在持续更新中。

2016-04-10 00:02

引用 刹那 发表于 2016-04-08 23:57:29 的回复:

租车自驾?

回复刹那:是的,丽江机场租的车

2016-04-10 00:03

引用 abrielle 发表于 2016-04-10 00:03:38 的贴子:

是的,丽江机场租的车

2016-04-10 00:2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3:54

引用 焚心以火terry 发表于 2016-04-11 13:54:57 的回复:

回复焚心以火terry:谢谢支持!

2016-04-11 22:5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4-09 00:00:27 的回复:

游记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8 16:47

期待继续跟新

引用 abrielle 的图片:

这样的路,自驾简直爽

2016-04-18 16:48

航拍?

2016-04-18 16:51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4-18 16:51:14 的回复:

回复沐溪:不是啦,在服务区三楼的自助餐厅拍的。

2016-04-18 19:18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4-18 16:46:57 的回复:

倒影好看

回复留夏:是啊,据说这是丽江的城市形象,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湖中看到玉龙雪山的倒影

2016-04-18 21:56

5月5日,就要和闺蜜带着我爸妈(挺奇怪的组合)进入云南境内了,这两天开始抓紧时间做功课,浏览了N多篇的游记和攻略,我觉得这是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最棒的一篇,最主要的是,我们的风格和你们超像,喜欢那种自然的、幽静的、古老而传统的文化与足迹,远离喧嚣。你们选的几个住宿的地方我都觉得很不错,除了香格里拉我已经订好了香格里拉酒店外,其余的我想借鉴你的。希望在进入云南前看到更多你的更新。顺便说一下,我们也打算自驾,所以正好问一下楼主,你租车是哪家公司,费用是多少,什么车型?

2016-04-25 20:57

引用 Alana722 发表于 2016-04-25 20:57:53 的回复:

回复Alana722:首先感谢你的支持和喜欢啦。你挑的这个时间去云南气候更温暖舒适,尤其是香格里拉。租车呢是在携程找的桐叶租车,网上预订,价格相比其它的租车公司有优惠。我当时租的是起亚K2,10天1100元;车况比较新,里程不到一万的车,我们是在丽江机场提车和还车。如果你要求异地还车也是可以的,大概价格会不同。提前电话业务人员,会有人到机场去接送。由于当时丽江去泸沽湖的路正在全面修整期,基本只能走乡道,比较坎坷,所以租车公司禁止开车去泸沽湖。希望这些对你有所帮助。最后祝你旅途开心,在云南的每天都是好天气。

2016-04-25 21:51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4-18 16:47:32 的回复:

期待继续跟新

回复几画:谢谢支持!

2016-04-25 22:01

引用 abrielle 发表于 2016-04-25 22:01:57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abrielle:恩,我也看了桐叶租车,觉得挺便宜的。1月我带爸妈去海南自驾,选的安飞士租车就挺便宜的,昨天一看桐叶觉得更便宜,就是考虑去泸沽湖和香格里拉怕路况不好想租SUV。对了,听说五一后泸沽湖就要通高速了,不知能不能如愿。我的行程中还计划去腾冲和西双版纳
谢谢你的祝福,看天气预报说五月份天天都是雨,祈祷我们去时乌云散去

2016-04-25 22:46

引用 Alana722 发表于 2016-04-25 22:46:49 的回复:

回复Alana722:丽江到泸沽湖的高速预计是六月底通车,到香格里拉全程国道,到大理全程高速路况非常良好。云南的天气预报太不准了,即使下雨也是很快就晴,不必太在意。

2016-04-26 11:28

引用 abrielle 发表于 2016-04-26 11:28:40 的回复:

回复abrielle:啊,要六月底才通车啊😢😢😢,不开森不开森不开森!看来要再重新规划一下线路

2016-04-28 01:46

我想问下丽江到香格里拉开车要多久?路况怎么样?我是新手比较担心路太险不敢开…

2016-04-28 02:22

引用 纪影 发表于 2016-04-28 02:22:18 的回复:

回复纪影:丽江到香格里拉可以走大丽高速G5611再转214国道(318省道弯曲太多,不建议走)。国道限速60,有一部分是盘山道,整体没有问题,全程2.5个小时左右从丽江古城能到独克宗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