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20160401清明节小长假三日游记-------洛阳、开封

顾宸恺 (北京) LV.9
2016-04-07 22:21 1105/9
  • 出发时间/2016-04-01

从2014年到2016年,一直不断的走在路上,看着地图也去了不少的地方,一路走来,感触很多很深,很早之前就想用文字记录下来,害怕等到以后忘记了,想不起来了,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写写这些珍贵的回忆。由于离着最近的事情记忆最深,因此用倒序的方式记录一下这两年来的行程吧,酸甜苦辣都在里面。回忆其中不免有笑容有泪水。
写到这的时候,我想起了我们一起曾走过大江南北的好朋友们,不知道你们是否安好?有缘分一定会再相遇~~~

清明三天假,想躲过人多的地方,再北京看着周边没有去过的地方很少,一想这个季节似乎洛阳牡丹值得一看,恰巧没有去过河南,那么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匆忙刷到了票,那么收拾收拾背包就走吧!
河南再印象里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听说了,由于再东北长大,我觉得那是很远很远的地方,看了很多的书籍,洛阳开封都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唐宋的皇城,想想往日辉煌,真的很想看看这个地方,感受一下这两座古老的城市。

20160401清明三天小长假---洛阳开封行程安排
时间:201604101------20160404
地点:河南洛阳市、登封市、开封
出发地点:  北京- ---洛阳(3月31日晚K629.18:22---05:20).
                 洛阳- ---开封(4月2日K5358早8:02----10:50).
                 开封-----北京(4)月3日1488晚22:00---10:00).
人:我and一路走来的朋友
行程安排:
DAY1:早上5:30到洛阳-----汽车到登封(中途少林寺下车)PS(第一天先爬山,以免之后爬山体力透支)少林寺----三皇庙----嵩阳书院-----嵩岳寺----洛阳
DAY2: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隋唐城遗址公园----白马寺-----王城公园---丽景门----老集
DAY3:洛阳--开封,大相国寺----开封府-----包公湖------开封博物馆-----包公祠-----铁塔公园-----河南大学-----天波杨府----清明上河园----鼓楼夜市---北京

Day1:登封一日游

2016年4月1日,凌晨五点钟天还是黑色的,我在火车上想着我要去的城市到底是什么样子?像西安那样?还是像南京?漆黑的火车外看不到这座城市的样子,再看下表···晚点了,凌晨5:30我下火车了。外面漆黑一片,只有火车站附近还算亮,和其他城市一样,没有区别,感觉那么的似曾相识。出火车站打个车直接到预定的酒店,和服务员聊了一会,给我开了个房间。凌晨6:00在这看到了洛阳的日出。

早上7:00打车到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乘坐到许昌的汽车去往少林寺,【PS:洛阳打车很便宜,相对于北京来说,再洛阳几乎都是打车前往的,这样虽然多花了点钱,但是节省了很多时间】洛阳---少林寺汽车票大概20元,行程1小时30分,沿途记得路过龙门,关林,最重要的路过一个玄奘寺,哪里距离少林寺不远,半小时的路程。之后便来到了少林寺中国著名古刹之一,从小到大,只在电视上书中看过,到的时候脑子里仅仅闪现三个字----商业化。真的有些商业化。

少室山就是少林寺的地方,是嵩山的一部分,嵩山---五岳之一,分为少室山以及太室山两部分,这天我主要爬了少室山这部分所谓山峻不亚于黄山,山险不次于华山少林寺直通三皇庙沿途可经过塔林,但注意少林寺西北方向走达摩洞来回需走三个小时,体力稍差者慎行。至于少林寺以及三皇庙的历史自行百度吧,我觉得我写出来也是多余的。贴上一路的照片,由于4月遍地开花的日子,少林寺里面的花都开了,很漂亮。

少林寺里面比较大,但是几乎都不开放,看到了唐太宗的所赐碑文,以及入口不远的石碑纪念馆,感受千年以来少林寺的沧桑辗转,古人估计也想不到会有一天,少林寺会变成一个5A景区这么多人来参观。走完少林寺一路听完历史,往南走直到塔林少林寺塔林中国最大的。里面有很多朝代的塔,书中看过塔是为了纪念已经逝去的僧人所建,看不出年代,却看出了古人的文化,博大精深。再往南走就是往三皇阁方向,强烈建议买单程的缆车,因为从少林到下缆车的地方步行估计三小时,为了节约时间乘坐缆车前往。

乘坐缆车到上面------三皇阁----下山停车场预计时间3个小时,这一路欣赏到不同于其他山的一种景色,嵩山给予我的就是山峻,但是山上很缺水,甚至卖水的都那么两三家,来爬山的诸位一定要自己多带一些水。山上卖水也是比较贵的。从山上下来到停车场遇见拉客的司机,直接拼车到嵩阳书院,中国四大书院之一,里面有一颗将军柏4000多年的古树,我觉得来的朋友一定要看看,还有嵩阳寺塔距离嵩阳书院往西3公里,建议打车去,步行回来,再做公交到汽车站。

登封洛阳已经晚上20:00了,由于两天一夜没有休息,下楼吃了一碗传统的牛肉烩面便休息了。真的有些累,第二天开始洛阳当地的一日游。早上6:00起床,到酒店楼下吃了免费得早餐,十分简陋。7:00打车前往龙门石窟,一路40分钟,由于是休息的第一天,路上都是人,感受到了河南不愧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龙门石窟景区大门距离售票处3公里,赶时间的话可以做摆渡车大概半个小时可以走到。景区很大,分为东山景区,西山景区,香山寺,白园等等。先逛的是西山景区,龙门石窟是可以微信购票的这点很方便,购完票扫一扫就可以进门了,由于微信方便也可以一路上输入想了解的资料,微信会弹出语音讲解,我就是这么一路走来的,安静的听着讲解,安静的欣赏这1000年前的艺术精华。西山最应该看的就是卢舍那大佛,是劈开山崖而建,深深的被这么庞大的作品而吸引。东山石窟相对西山就小一些,只要沿着景区走一条路就可以走出正门了。龙门石窟相比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我觉得更凝聚一些,一条伊洛河将石窟分为东山西山,个人更欣赏大同云冈石窟。整个龙门石窟大概3.5个小时就可以逛完。

之后便去了洛阳博物馆,白马寺,王城公园。我的行程是从龙门石窟拼车15元到洛阳博物馆,没有去关林,因为我路过觉得里面不是很有必要一去。稍后从洛阳博物馆36元打车到白马寺,白马寺拼车到王城公园,坐公交到丽景门。 洛阳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值得要看的文物,河南中国的文物大省,在河南出土了数不清的珍贵文物,这次有幸得见洛阳博物馆的几个珍宝真的又增长了见识,白马寺是我国第一座寺庙,像少林寺一样,一到那里觉得像晋祠门口一样,又被商业化的一个地标。白马寺里面的建筑真的是其他寺庙所没有的,很壮观很虔诚。白马寺侧面又建了缅甸寺,印度寺,泰国寺三个景区,很大,值得一看。王城公园呢我是到北门的,一看原来是动物园,里面有牡丹园因此而著名,4月份的牡丹花再洛阳是最美的,整个王城公园人山人海,在这里碰到了之前联系过的美女驴友一直到晚上逛老集都是一路同行的,陌生的城市在这有了一点点的温度感。洛阳的景区门票不便宜,一般都是60,100的。旅游旺季,人山人海,一定要错开人流高峰。

就这样完成了第二天的行程,吃了老街的水席,也吃了很多当地的特色,可惜都没有照片。当晚想我是再洛阳玩一天还是到开封看一下这座千年古城。恰巧刷到了一张火车票,于是第二天早早的便退房去了开封,没去过的城市带着向往,就到了。、
开封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也是一座千年古都。具体文化就到百度看吧。下了登封火车站变像来到了一个四线小城市,火车站对面就有公交车到大相国寺,开封的人好像比洛阳更要多一些。大相国寺再鼓楼南面,来之前就再心里默默的背下了这座古城的地图,城市很小,几乎靠步行就可以去想去的地方,往往拿KFC嘲笑开封菜,其实第一楼的开封菜还不错,至少我本人很喜欢吃。第一站大相国寺,又是一座千年古寺,千年文化可想而知。从大相国寺步行到开封府也就10几分钟,一路上都是人,看着百度地图穿过几个小街道,吃了一下特色的开封灌汤包,没有无锡的汤汁多,但是很好吃,或许是我饿了的缘故。开封府不小,里面就像是平遥的县衙,但又比那个庞大很多,看多了古建筑也就顺其自然了,大概都是那么回事,仿建的开封府依然能想象到当时的气魄。从开封府出来就是包公湖,沿着水边走往西就是开封博物馆,想象中博物馆要更大一些,而实际上却没有那么大,难得的是我在里面看到了我一直想看的黑花玉壶春瓶,然后往北走就是包公祠,没有很大,是后修的纪念包公。传几张照片。

打车前往铁塔公园,顺便逛了一下河南大学,据说是很久很久之前的建的,很有历史。铁塔好似有些倾斜,来到这里无非就看一下这做千年古塔。从河南大学出来,来到了天波杨府,天波杨府里面郁金香开的非常非常漂亮,我们正好赶上表演,因此觉得非常非常值得。天波杨府出来可以步行到清明上河园,来到这应该是开封最值得来的一个地方,根据北宋清明上河园而仿建的地方。之后来到开封的古街,步行了一下这个开封城,从下午5点----晚上9点,一路走着一路想着,一路感受着。想起很多东西,曾经似曾相识的场景,曾经似曾相识的画面。就这样踏上回北京的列车,结束了这三天,我把这次旅行当作,回到初心,找到在北京迷失的自己,一个人体会一个城市,安静的思考,安静的走过。

一次愉快的旅行,我知道我下次一定还有机会来到这个地方,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没有十全十美的旅行,留一下遗憾,给下次来这里有个理由,有个借口。传几张我自己的照片,以此留念,岁月辗转,盼下次来这又是一种心界。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08 16:26

引用 nk_shane 发表于 2016-04-08 16:26:28 的回复:

回复nk_shane:谢谢!!

2016-04-08 18:21

游记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9 00:00

我还有好多照片没给你!

2016-04-09 09:32

引用 街角姑娘 发表于 2016-04-09 09:32:13 的回复:

我还有好多照片没给你!

回复街角姑娘:私聊,到时候传给我吧

2016-04-09 15:3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1 01:0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1 10:56

引用 lulu_xin 发表于 2016-04-11 10:56:00 的回复:

回复lulu_xin:祝好运,这个时候去洛阳,牡丹花更漂亮

2016-04-12 09:27

引用 贞子ever 发表于 2016-04-11 01:02: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