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碧海蓝天里做一条想飞的鱼——普吉岛、曼谷游详记录

皓凌 (厦门) LV.17
2016-04-07 22:25 434/9
  • 出发时间/2016-02-20

题记

普吉的海有多美?这么说吧,在海边生活了三十年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大海就一直伴着我们成长,也走过很多靠海的城市,大海对我们来说一点也不陌生。但在渐渐靠岸的游艇上看到那一眼斯米兰的海时,我们还是惊艳得无以言表。

我们的旅程

Day 1 厦门-曼谷;曼谷-普吉

第一眼的普吉是灯火通明的。在出行前,一直担心我们的飞机到得太晚机场已关闭了所有服务,但一出普吉机场我就发现所有的担心是多余的,这里丝毫没有凌晨1点的冷清。机场外,满满的是来接机的人,打着人名和接机的公司名,用人声鼎沸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我们订的接机服务,机场的接待中文非常溜,在之后的几天里,我才发现普吉会一点中文的人非常多,除了华裔,大约也是因为这里的中国游客真的太多了,为了做生意,大家多多少少都学上了这么几句。

顺利找到来接我们的司机,一路向南,由机场前往位于芭东海滩的酒店。开出机场,走上昏暗路灯下笔直而平坦的城市高速,两旁的行道树默默在标注着热带的坐标,这时终于有点深夜的感觉了。再往前,进入城市道路,道路两旁的店都关了,留下的是一座三两点霓虹灯下安静的城镇。这不是一座繁华的都市,没有一排排现代化楼房与规划有序的街区,从城市发展来说,这只是一座风中还带着海水咸腥、泥土气息的落后小镇。而它黑暗里那段通往三大海滩蜿蜒而陡峭的山路,也在悄悄诉说着它本性里磨灭不去的狂野。

Tips

从下午出发去机场到半夜12点到普吉,第一天都在路上了。

曼谷我们到达的是Suvarnabhumi素万那普机场,机场里会有用中文明确指出转机去往甲米,普吉,清迈等地方的方向,不用怕迷路。

机场里空调很冷,可以看到从穿羽绒服到穿短袖的都有。另外,我们找了一圈,机场里只有凉的直饮水,没有烧水的饮水机。曼谷的机场有不少吃的,但跟所有机场一样,贵,而且真不好吃。那里的糯米芒果饭和菠萝饭我们都领教过了,实在是不敢恭维。

到达普吉时已经半夜12点,但是机场依然非常热闹,完全感觉不到是深夜了。机场外有一堆接机的人,也有招揽坐车的,完全不用担心到不了酒店。

我们从蚂蜂窝上订了惠租车的接机服务,司机只会当地语言,但在机场的接待中文很溜。

1. 1元接机
2. 菠萝饭280THB+芒果糯米180THB=460THB
3. 酒店行李员 20THB小费

Day2 芭东溜达及体验ATV车

对于普吉的狂野,最深刻的体验还是在山地的ATV车上。在普吉的第一天,我们脑洞大开地预定了2小时山地ATV车活动。在到达之前,我们天真地认为这估计就跟平时开车在山路差不多吧,平时在同事和我家曾小豪同学眼里我开车也是呼呼地狂野,没想到在这里一下就有点怂了。

山路是山路,不过这里的山路超过45°角都不稀奇,上坡的猛冲还不咋地,下坡时几乎就是直贯下去,屁股已然飞离座椅,那上上下下感觉就好像是没有轨的过山车。丛林也是丛林,不过这里的丛林真的是原始得连路都没有,窄窄的土路勉强一车宽,从树叶草尖上飞过,卷起一地黄土,两只轮子中间,常常是50公分以上深的沟壑。

脑洞大开的结果真的没让我们失望,2小时ATV车上的速度与激情,我们俯瞰过普吉的城与海,越过高大的象群,穿过热带的水洼与香蕉树,在丛林与速度中切身感受那一分原始的狂野与刺激。这时候我才明白,一个完整而丰满的普吉,不仅仅是一片蔚蓝而绝美的海,还有这一片充满活力与激情的丛林。

Tips

攀牙湾那里我也有见到ATV车的活动,15分钟、半小时,在一个圈出的很小范围里驾驶,那真的没啥意思,感觉就像小时候公园里的碰碰车。我们对于自己选择的2小时的这个体验还是觉得不后悔的,经历过刺激,也看了寻常路上看不到的风景。在网上一日游里订这个活动的时间有1小时、1个半小时,2小时可以选,我觉得至少要1个半小时才能玩得尽兴。
掌握在平坦地方驾驶ATV车不难,但在山地里就比较不好操作了,如果没有把握,可以让教练载你上去,你在车后抓紧了就好。

Cost

1 ATV越野车120分钟 260RMB/人 (520RMB)+20THB小费
2. 午饭:五号餐厅 580THB
3. 晚饭:江西冷bigC附近 Spice House 650THB+20THB小费
4. BigC超市买水果小食等 724THB:
5. 酒店房间整理 20THB小费

这两间吃饭的地方我们都是推荐的,五号餐厅的老板娘英语很好,中文一般,做的菜的口味很好,人也很爽快。要离开普吉的前一个晚上我们又来了,好多欧美人在这里用餐,老板娘与他们一面喝酒,聊得很尽兴。Spice House 的菠萝饭和咖喱都不错,但也有黑暗料理,他的三文鱼真的咸的够呛。

Day 3 斯米兰岛

搭上开往斯米兰的快艇,扑面是熟悉的海风。航程并不短,就像从小到大每一次在海上的航行,我喜欢静静看起伏的快艇在湛蓝的海面上划出一道长长白痕,感受着强烈震荡着船身的浪,发着呆,也期待着即将到达的地方。

住在芭东海滩,当看到芭东的海时,我们赞叹了句,还是挺美的。出生在海边,从小看着大海长大,也走过三亚北海垦丁等等海滨城市,对于芭东海滩的感觉还谈不上惊艳吧。一直听人说,斯米兰很美,是普吉最美的离岛之一,至于多美,我尽力想象过,可当游艇靠近8号岛,曾小豪同学用力把不知不觉睡着的我摇醒,当睁眼看到斯米兰那片海时,我还是被惊艳到只会“哇”了。

我以为大海与我是那么熟悉,但第一次,我觉得她美得让我窒息;我曾以为银滩的沙已经白得很细致了,以为垦丁的海已经蓝得很纯净了,但看到这里清透的海水,我才知道原来大海干净的时候可以这么美。我兴奋地冲进海水里,那种迫不及待要与大海亲近的感觉是从来没有过的,或许是对污染的海水有了深深的抵触,很久了,我是不在海里游泳的。

站在白细的沙上,让清凉的海水冲刷着我的脚,看海浪卷起浅水中的白沙,看海水由浅到深一层层变蓝,感受着真正属于水的清透到深邃。

一日游行程

06:30am 从酒店出发
09:00am 在Manta marine码头准备出行
10:00am 我们到达斯米兰岛(8号岛),这里有斯米兰符号性标志-帆船石观景台
11:00am 在4号岛附近浮潜
12:00pm 到达4号岛(Kho Miang),午餐
12:00-14:30pm 在4号岛上自由活动
(本来这里还有第二次浮潜,但由于多数人晕船,大家都决定不浮浅了)
14:30pm 从4号岛出发,返回Manta marine码头。
15:30pm 到达Manta Marine码头,回酒店。

Cost

1. 斯米兰岛一日游 454RMB/人 (908RMB) 包午餐
2. 晚餐 夜市烧烤水果等750THB

Day 4 珊瑚岛

米兰的水无以伦比,但丰富的海上项目让珊瑚岛之行充满了乐趣。我们尝试了拖曳伞和海底漫步,我最喜欢的还是拖曳伞的刺激。整个人被疾速行驶的快艇飞快地拉上天空,俯瞰整个海面并感受着迎风飞翔的畅快感。

没敢尝试深潜,海底漫步的体验也是蛮特别的。珊瑚岛海底漫步的范围不大,只有短短的一段栏杆,不会游泳也没关系,可以正常呼吸。在水底可以看见很多鱼在身旁,小丑鱼和珊瑚都是挺美的,遗憾的是水还是不够清。

其他的时间在海边玩玩水,散散步,在躺椅上发发呆,还是很闲适的。而我觉得这里挺好的一个规定就是不能将珊瑚和贝壳带走,属于大自然的东西,就让它们在那里。

1. 珊瑚岛一日游125RMB/人 (250RMB)包午餐
2. 拖曳伞 115RMB/人 (230RMB)
3. 海底漫步 230RMB/人 (460RMB)
4. 晚餐:960THB+椰子60THB=1020THB
5. 海底漫步拍照:1200THB

Day 5 攀牙湾

攀牙湾是以007岛出名的,遗憾不是007粉,我跟我家曾小豪同学都没有印象在007里见过这块特别的石头。攀牙湾有小桂林之称,分布水中嶙峋的溶洞怪石,形成挺独特的景观,但可惜的是那里的水并不干净。

1. 攀牙湾 220RMB/人 (440RMB)包午餐
2. 晚餐:五号餐厅 760THB

Day 6 普吉到曼谷

Day 7 四面佛,湄南河,Silom的夜市

相比在泰国见到其他寺院的金碧辉煌,四面佛小得让我有些出乎意料。走出轻轨站在天桥上看去,简单得只是一座被围墙围起的四面佛像。

Silom的夜市很大,人也很多,可以看到不少泰国特色的工艺品和商品,以及小吃。价格却没有想象中的便宜,我想估计是等着被讲价吧。不善于讲价,主要是心里对那些东西的价值没啥底,只是单纯娱乐性的逛逛,感受一下独属于夜市的热闹与地气。

Day 8 地铁一日游

曾经在上海的生活让我深深依赖并喜爱地铁这种出行方式。地铁除了便利,更是一种很当地的交通方式,当然在曼谷的地铁沿线也有不少可以逛的地方。

最意外的惊喜还是在Lumphini站附近的Lumphini公园,看到了悠闲晒太阳的好多只大蜥蜴,还有猫咪和蛇打架以及找帮凶的全过程。那种人和自然相处的和睦感让城市的公园充满了生机。

出行前准备

交通

飞机:2月20日 厦门-曼谷 16:10-18:30; 曼谷-普吉 22:40-23:59
           2月25日 普吉-曼谷 10:05-11:35
           2月28日 曼谷-厦门 12:35-17:00

泰国北京时间相差1个小时,航班时间均为起飞地或降落地的当地时间。

普吉机场到酒店:由于到普吉机场时已经半夜12点,机场到酒店要1小时车程,我事先在蚂蜂窝上订好了当地接机。由于另外购买了去斯米兰岛的一日游,享受了1元接机的福利。接我们的是一辆丰田的两厢车,很干净也很宽敞,虽然司机只会当地语,但在机场的接待会中文。25日也在蚂蜂窝上订了73元人民币的送机,对比了很多产品,这个的确是比较划算的,司机也很守时。

曼谷机场到酒店:机场轻轨转地铁;在曼谷轻轨和地铁的票不通用,轻轨要先出站,再买地铁票进站,所以在买1日票,3日票或者30日票的时候要考虑清楚,曼谷的地铁只有一条,轻轨更多些。

普吉酒店到景点:跟的一日团都有包接送。我们在宾馆的前台还有看到租机车的,一天400泰铢,这个价格的确不贵。不过普吉的三大海滩之间都是盘山路,很陡,当地人开车也很凶,骑机车要注意安全。

曼谷交通:我们住在Sam Yan地铁站边上,买了一张3日票。

住宿

普吉:Phuket Graceland Resort and Spa, 190 Thaweewong Road,  Patong District,  Amphur  Kathu,  Phuket 83150, Thailand. (芭东海滩)
曼谷: Mandarin  Hotel, 662 Rama IV Rd., Silom, 10500 Bankok, Thailand.

两个酒店都有游泳池,普吉的酒店在芭东海滩,离海就隔个小街,在游泳池里就能看到海。

关于换汇和小费

我们在春节后出行,预约换汇时银行告知由于春节期间出行的人太多,换不到泰铢。起先有点小担忧,但到了就会发现担忧是多余的。

到达曼谷机场时,为了吃晚饭,并且找出20泰铢付司机小费,我们先在机场里的换汇点换了一点泰铢,汇率4.90,不用手续费。这里要插一句,泰国是个有给小费习惯的国家,通常是20泰铢,比如到酒店,有行李员帮你拿行李时需要给,早晨需要在房间的桌上留20泰铢给收拾房间的服务生,吃饭时,如果是没有收服务费的餐厅,也是需要付小费的。私人的小饭馆就不一定了,有收服务费的也不用,在曼谷我们去的餐厅都有收服务费,在普吉倒是没有。除此之外,各种服务项目,如骑大象时给训象师,坐快艇时给船员等等,跟一日团的过程中有碰到几次主动要小费的。

机场的汇率比较不好,大约都在4.8-4.9之间,到普吉街上可以换到5.12以上,如果介意的话在机场就不用换太多。到了普吉街上,走几步就能看到换汇点,很多,可以比较一下汇率,找划算的换。

曼谷的街上换汇点汇率更好,最高的我看过5.48的,在silom走几步都能看见换汇点,特别多,也不用手续费。

银联卡ATM上面也能取现,我没试过,但听说要手续费,除了华夏银行卡吧,它是要付泰国银行的50泰铢手续费,华夏银行免受,其他的要被收两次手续费,中国的银行方要收,泰国的银行方也要收50泰铢,取少了不划算,还不如去换汇点。

通讯

有两个选择

1. 直接换一张泰国的Happy卡,七日免费上网,299泰铢。在国内网上买一般40块能搞定,在泰国机场的柜台也能买得到。

2. 租一个移动wifi,这样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后,原手机号也能找到你。而且一个移动wifi可以接多台手机,人越多用移动wifi越划得来。

签证

泰国可以落地签,但为了避免排队,我在国内先办好了签证,进关时也不会匆忙。

入境时要填写入境卡,然后剩下一联出境卡要保留好,出境时还要提交。填入境卡时要填写在泰国的住处,酒店名要记下。不懂英文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打印出有翻译的模板,很简单的信息。

行李

特别要提出的是,如果连着两天海岛游,还是要多带一套泳衣。去海岛时最好是把泳衣穿在里面比较方便,因为码头的厕所要排队,换衣服比较紧张,这样的话前一天泳衣没干,第二天就很难受了。

如果容易晕船的话还是要带个晕船药的,斯米兰浮潜是没有上岛的,船停在海上让你直接下去,我们在海边长大的常坐船的都有点晕。

防蚊液和防晒霜在当地买就可以了,当地的防晒霜不贵,倍数又很高,通常要50以上才够用。

泰国的电压也是220v,国内的插头就能用了,不需要转换插头。

要浮潜的话可以自己带一次性咬嘴,比较干净,网上买得到,不贵,10块以下。

可以买个手机防水套,不一定要带去浮潜,在海边玩防止掉水里也是必要的。至于我的单反实在舍不得放防水套里下水。

帽子和防晒衣是需要的,在海边的紫外线强,防晒要做好。

泰国的寺庙不能穿短裤无袖等比较暴露的服饰,建议想逛寺庙的话带一条长裤或长裙。

花费清单

人民币消费

1. 机票+酒店 自由行套餐 5000RMB/人 (10000RMB)
2. 签证 260RMB/人 (520RMB)
3. 20日普吉机场到酒店1元接机 (1RMB)
4. ATV越野车120分钟 260RMB/人 (520RMB)
5. 斯米兰岛一日游 454RMB/人 (908RMB)
6. 珊瑚岛一日游125RMB/人 (250RMB)
7. 拖曳伞 115RMB/人 (230RMB)
8. 海底漫步 230RMB/人 (460RMB)
9. 攀牙湾 220RMB/人 (440RMB)
10. 惠租车送机 (73RMB)

共13402RMB

泰铢消费

1. 素万那普机场的晚饭:菠萝饭280THB+芒果糯米180THB=460THB
2. 7-11买水:4*7THB=28THB
3. 21日中餐:五号餐厅 580THB
4. 21日晚餐:650THB
5. 22日晚餐:烧烤200+烤罗非鱼300+椰子40+芒果饼60+虾150=750THB
6. 23日晚餐:960THB+椰子60THB=1020THB
7. 珊瑚岛拍照:1200THB
8. 24日晚餐:五号餐厅 760THB
9. 曼谷机场到酒店轻轨:2*38THB=76THB
                              地铁:2*26THB=52THB
10. 地铁三日票:2*230THB=460THB
      到四面佛往返轻轨:4*15THB=60THB
11. 25日中餐:Sizzler 454THB+服务费32THB=486THB
12. 25日晚餐:麦当劳 288THB
13. 26日中餐:饭钱302THB+服务费21.14THB=323THB
14. TUTU车:20THB
15. 26日晚餐:日式料理 650THB
16. 27日中餐:饭钱595THB+服务费59.5THB=654.5THB
17. 27日晚餐:500THB
18. 酒店到曼谷机场轻轨:2*38THB=76THB
19. 超市买水果等小食:724THB(刷卡)
20. 曼谷便利店买香蕉 2*18THB=36THB
21. 在普吉买了一条纱笼 100THB
22. 所有小费:460THB
给朋友买礼物以及购买带回国东西的消费没计入其中。

共10413THB,按汇率5来算,约人民币2083元。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08 17:26

引用 ronnie 发表于 2016-04-08 17:26:08 的回复:

回复ronnie:有啊,容我有空再多上点

2016-04-08 17:29

2016-04-08 23:28

珊瑚岛的拖拽伞、海底漫步这些淘宝事先预定好的么?

2016-04-09 10:55

引用 阿V 发表于 2016-04-09 10:55:29 的回复:

回复阿V:我是在蚂蜂窝上订的,淘宝上我看也是有,网上订的价格会比在普吉酒店前台订的便宜些。如果是在珊瑚岛当场订就更贵了,还是事先买好划算些。

2016-04-09 11:2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1 15:53

引用 moqilanxin 发表于 2016-04-11 15:53:44 的回复:

回复moqilanxin:微处理,基本保持色彩真实,构图在后期有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