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四川行,成都-九寨-乐山-峨眉

• 出发时间/2016-03-12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我们是一家三口再加我妈妈一共四口人,因为考虑到有老有小,因此选择的是天津成都往返飞机,到成都租车全部自驾游玩,这样行程自由些,中途休息也方便,路上有好的景色也可以随时观赏。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是正确的!后面自驾的路上有很多精彩的经历

第一天 天津-成都 早航班 中午到成都 下午宽窄巷子、锦里 宿成都
第二天 成都-九寨 自驾 宿九寨
第三天 九寨沟 宿九寨
第四天 上午二次进沟 下午返成都 宿松潘
第五天 松潘-成都 宿成都
第六天 上午大熊猫基地 下午乐山-峨眉 宿峨眉山
第七天 峨眉  宿峨眉金顶
第八天 上午峨眉 下午返成都 宿成都
第九天 成都-天津 返程

行程准备

提前跟老公确定好时间后,就开始各种搜~~攻略、路线、机票、住宿、租车等等~~~~之后就是各种订~~~~~
因是淡季出行,机票、租车、住宿的费用都还是很合适的,住宿都是艺龙或阿里旅行订的,实践证明还都很靠谱
除了松潘的住宿,其他都是网上订好的,松潘是因为不确定在九寨沟会玩儿一天半还是两整天,所以这个是当时现找的。
租车是在一嗨,之前去西安也是在他家租的,觉得还是不错的,这次也就仍然选择了他家,价格比神州便宜些。
物美价廉是我的最大宗旨,哇咔咔

第一天 一见成都

早晨的航班,提前预定了出租车,早早赶到机场,在机场让孩子吃了点早餐,大人都是飞机上的飞机餐解决的。

航班准时到达,没想到成都正在下雨,雨虽不大但是下的细密,幸亏四口人穿的都是冲锋衣,基本没啥影响,但是心里一直在祈祷 快晴天吧!

开车到酒店办理入住后,去吃了午饭,提前大众点评找到酒店附近就有家廖老妈蹄花的分店,午饭就在那里解决了,招牌的蹄花的确不错,主要是辣的蘸料真的好吃,一开始还担心到了成都吃饭能不能适应,主要是老人和孩子不能吃辣,但是发现根本是多余的担心,吃了几天下来感觉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辣,而且不辣的饮食也到处都是。
吃完饭,下午去了有名的宽窄巷子和锦里,雨仍然是有些时下时不下,但已经比上午小了很多,预订的酒店离这两个地方都不远,因为担心景区不好停车所以选择了公交和出租车,租的车就停在了酒店的停车场里。

因为有老有小,我们的行程就慢了些,下午就只去了宽窄巷子和锦里,虽然武侯祠与锦里就在一起,但是到那儿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就没进去,只在门口拍了照片(假装去过
晚上去的锦里不远处的蜀九香火锅,离锦里大概步行十分钟的路程吧,也是点评上找的,到了之后发现果然火爆,排号的人不少。排号时有免费的瓜子和银耳羹,老公更是趁排号的时间体验了下成都的掏耳朵

因为转天要开车去九寨沟,吃完晚饭,找了家超市进行补货,然后回酒店休息。看了网上的攻略都说去九寨沟要带着自发热米饭,特意在成都的超市买了,但是没想到九寨沟到处都有卖而且居然比成都大超市卖的还便宜,好在我们是自驾也无所谓买了带着,如果飞机去或大巴去的童鞋就不必要这么远带着了。

第二天 路上

第二天早早的起床吃完早饭,开始了往九寨沟的行程,从成都汶川都是高速,平时的日子车辆很少,很好开。过了汶川就是国道,路上车也不多,很是顺利大概两点的时候到的茂县,在茂县解决的午饭,提前在点评上找了家饭店,特意跑过去没想到装修,老板告诉我们转天就开张了只好换了一家吃饭,从九寨沟返回成都时还特意去了来时没吃上的那家吃饭真是没白去,她家的麻辣脑花真是好吃!

成都出发,一路上好多的油菜花开的正艳,很漂亮,可惜没办法下车好好去看看。

高速上会经过都江堰青城山,绵傂(音Si,真心不认识这个字)、映秀汶川,服务区很少就只有绵傂有个服务区,而且还要穿过很多隧道,都是几千米长的,其实也听说都江堰青城山景色也很好,但是我们时间有限,只能割爱了……

过了汶川以后就没有高速了,只能走国道,沿着岷江朔流而上,都是山路,老公平时开车就不快,在山路更是加倍小心,一路上不时有大车从对面经过,从茂县松潘就是向高原行驶,再到川主寺就已经海拔3000多米了,而且路边的雪都还没有融化呢,室外温度更是从10℃降到了0℃以下

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松州古镇

自驾的好处就在于能够好好的欣赏路上的风景,一路上有山有水有花有云,有一家人的欢声笑语,真是幸福的旅程。老公以前不爱长时间开车,这次出行他的驾驶技术也是突飞猛进,山路开的稳稳当当什么六回头、九道拐的全然不在话下
晚上到达九寨沟,提前网上预订的天堂口的客栈,离景区算是挺近的,走路也就15分钟左右,客栈很有民族风情,老板人很好,提前电话确认,晚上还给讲进沟游览的攻略,我们就是按照老板建议的路线进行游览的,时间路线规划相当的好。早上客栈老板还安排开车将客人送到九寨沟景区门口,本来客栈只是提供早上送一趟的服务,但是看我家是有老有小的,晚上也特意来接我们(接送我们的是一位帅气的藏族小伙,叫郎平,对就是郎平),老板人真是没话说!必须给客栈老板大大的赞!

我们在九寨沟住宿的酒店——“窝”藏式精品客栈,真心很好,小文艺小温馨与藏式风格的完美结合。(真心不是广告贴哦

第三天 九寨之美

早上吃过早餐,一出门发现居然夜里下了雪!车顶上是一层薄薄的雪。我从小就是喜欢雪的,下了雪一定是好天气!

搭乘客栈老板的小面包到达景区入口。从天堂口到景区是一条不宽的马路,听客栈老板说也只有淡季能够接送客人,等到旺季的时候马路上一直是堵满了车的,走路十五分钟的路程开车一个小时都到不了
九寨沟的门票,在3月31日之前还是淡季票价,80元,景区交通车费80元,一共160元,而且还可以二次进沟,二次进沟不用再买门票,只需要再买车票就可以了。4月1日之后执行旺季票价,门票220元,交通车票90元,一共要310元,而且还没有二次进沟!淡季出游很超值有没有!
进了沟就要乘坐景区的交通车了,虽然是淡季,等着坐车还是等了不到半个小时,车辆很多一趟接着一趟的发,这要是旺季去真是不能想象得有多少人,得花多长的时间排队!
沟内的景点是从诺日朗中心分左右两条线的,我们按照客栈老板给的攻略路线,先游览的右边那趟,也是最精华的那些地方,因为冬季原始森林是关闭的,所以坐车都是直接到箭竹海下车,再往下游览。对于看惯了城市的高楼围墙,见到这素有天堂美誉的九寨,真是止不住的惊叹,太漂亮了!就没见过如此清透又如此艳丽的水!

客栈老板说九寨沟最经典的景点就在五花海到珍珠滩瀑布这一线,这一线建议如果体力可以就步行走栈道,事实的确如此,这一线的水实在太美,而且这一段路并不很长也不难走,如果不是老人或孩子走起来蛮轻松的。九寨沟是个成熟的景区,各个景点都有指示牌,指示牌上也都会有标明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方便游人衡量是坐车还是步行。
珍珠滩瀑布就是西游记的拍摄地,看到瀑布,脑海里就有音乐自动响起,虽然三月份水量还很小,但是也仍是感觉壮观,如果丰水季节不知道要多么壮美了!

如镜面一般的湖面

清澈见底的湖水,呈现出绿、蓝、天蓝等不同的颜色

用手机拍的,我觉得随便一张都可以做手机屏保了

只是可惜,我们不会摄影,只拿手机拍照,真是完全无法反映出九寨真实的美!
我们有老有小,进度较慢,一天的时间只走了右线,下午不到四点的时候就决定出沟了,一是老人孩子累了,二是淡季沟内交通车收的也早,怕再晚坐车不好坐。
出了景区就五点了,客栈老板来接我们回的客栈,晚上在天堂口附近溜达了溜达吃了饭就休息了。四口商量下,转天我和老公二次进沟把左线游览下,老人和孩子就在客栈休整,主要是从出门一直每天都早起,孩子要睡个懒觉

第四天 二次进沟

早八点从客栈出发,到了景区没想到还没开门卖票,虽然二次进沟的手续前一天都办了,但是还是需要再买车票的,在排队中等着买票,等着进景区,等着坐车.......我们去的这个时间段是淡季非节假日而且也不是周末,散客很少,基本都是旅行团,所以只要错开旅行团的游览路线,景区里是可以做到看不见游人的!没有人的九寨沟见过吗?
今天我俩是要走左线的,可惜景区的交通车一早上好像都是先往箭竹海的,我俩只能跟到箭竹海又坐车回到诺日朗中心,再坐车去长海,这一路就耽误了些时间。左线主要是看长海和五彩池,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因是枯水期而干涸着。
长海九寨沟里海拔最高的海子,当我俩看到时,那个惊讶呀,长海居然是冻着的!

九寨沟唯一一个会结冰的海子——长海,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九寨沟的春天了,但长海还没有解冻,也算是九寨沟以全貌示人了

五彩池,虽然水位有些低,但是池水一样的明艳照人!
游览完五彩池后就坐车返回到诺日朗中心,游览诺日朗瀑布,因为跟旅行团错开,从诺日朗瀑布往下的路上很少能看到游人,简直太爽了!

树正寨的白塔

诺日朗瀑布还有部分的冰没有融化。

空旷无人的栈道!

中午我和老公出了景区,到客栈接上老人孩子一起吃过中饭,开始返程。
总体来讲,虽然淡季不能看到最漂亮的九寨,但是对于平时根本见不到自然景观的我们仍是为其大大的惊艳,而且人少是个最大的优势,不能想象旺季的时候看到的都是人,即便景色再美我想那样游览的心情会大打折扣吧。

返程开出来没多久,竟然开始下雪了,雪下的很密,照片拍不出来,在山路上下这么大的雪老公开始极其小心的驾驶,而我却是非常兴奋

这时的雪不是雪花,而是一个一个的小雪球,走在落差1000多米的山路上老公的精神已经高度紧张了,而久居城市的我其实把这个插曲也当做了旅途和景色的一部分,心里甚至觉得这一路真值,各种天气和景色都看到了,晴天的九寨,阴天的九寨,甚至暴风雪的九寨

路过岷江源头,老公下车去卫生间,我也下车溜达一下,没想到巨冷啊,冻的不行,拍了两张照片就赶紧上车了。吐槽一下,这里的厕所是露天的,很简易,而且如厕一次收费2元,停车不到10分钟,收费10元(T_T)

晚上到达松潘的松州古城,就住在了古城边,因为是临时决定的所以住宿的地方是现找的,条件也就没那么好,一晚上空调也不算暖和,好在都有电热毯,只是睡一晚也没问题。

晚上吃完饭在古城里溜达溜达,虽然是新修的仿古的建筑,晚上有了红灯笼也是挺有气氛的。

第五天 二见成都

本来打算早早的往成都返,如果时间来的及可以在都江堰停一站,没想到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早晨出门时发现车的右前轮瘪了,只好赶紧找地方修车,这样就慢慢耗到了十一点才出发。修车时无聊发现天空好蓝,看天空看了好久而老妈趁此机会开启了买买买模式,旁边的商店转了一家又一家

路过一个叫做叠海子的景点,路边好多藏民牵着白色的牦牛让游客照相,白牦牛很漂亮!

到了汶川,路过钟楼5.12大地震遗址纪念广场,整个广场空无一人,只有位老伯伯在扫地..........

看着这些断壁残垣我们的心里还是不能平静,虽然没有亲历那场灾难,但心里还是疼的,多少人的生命定格在了这一刻……愿人间少一些灾难疾苦,天佑中华,汶川雄起,在这里向英雄的四川人民致敬!

成都已经是晚饭时间,在酒店办好入住,就去吃晚饭了,酒店附近有家陈麻婆豆腐,自然不能错过

原计划在陈麻婆豆腐蜻蜓点水一下,少吃点,吃完如果时间还早就带老公去春熙路看看漂亮的川妹子,顺便找找好吃的路边摊,比如串串什么的,但是……真的很好吃,吃晚饭回到酒店都晚上九点多了,算了,早休息,明天一早起来去看熊猫宝宝喽

第六天 萌萌哒熊猫

来了成都自然不能错过熊猫基地,之前看攻略都说要早去,赶着熊猫吃饭可以看到熊猫在外面,晚了熊猫就要回屋睡觉了。于是早晨仍是早起,到了熊猫基地还不到八点半,基地人不多,直接买票坐观光车去了最高的月亮产房,然后从高往下游览。熊猫基地里面到处都是竹子,环境非常好,难怪国宝也喜欢这里。

因为熊猫是夏天生宝宝,所以现在这个时间产房内是空的,有点儿可惜,不过当在熊猫二号别墅看到熊猫时就把这种遗憾彻底给忘记了,它们太可爱了!虽然天津动物园也有熊猫,但是就只有一两只,而且从小到大基本就没看见熊猫活动,都是躺在玻璃屋里面睡大觉。这次在熊猫基地看到那么多熊猫在室外活动、吃竹子,真是大开眼界!尤其是一群熊猫宝宝打闹嬉戏的场面真是萌萌哒!超级萌萌哒!

熊猫吃竹子是会剥皮的,它们拿到一根竹子用嘴左一下右一下就把竹子的皮剥了,动作非常娴熟、利索,吃起竹子来嘎嘣嘎嘣响,吃的可香了,它们可以坐着吃可以躺着吃

熊猫宝宝那儿围的人最多,这些熊猫宝宝真是怎么看都不够,萌人一脸血啊!好多歪果仁看着这些熊猫宝宝像是被点了穴一动也不能动了!

这个宝宝是个“睡神”,从我们到那儿到离开这段时间大概要快一个小时吧,别的宝宝一直在玩耍而它就一直在睡,等我们走的时候别的宝宝开始睡了而它醒了..........

熊猫基地里除了熊猫还有天鹅和孔雀

基地里面清幽的小路,走在其间很是自在

从熊猫基地出来,开始往峨眉山进发,因为去峨眉山必经乐山,而且距离成都也近,所以决定去乐山坐游船观大佛之后再去峨眉山。在出行之前也研究过乐山,了解到登山的话是拍不到乐山大佛的全貌的,而且费时费力,坐游船就可以看到全貌还能看到睡佛,最重要的是时间短,正适合我们的行程。

一路上紧赶慢赶终于赶上最后一班游船了,下了高速沿着路标开2公里左右就能看到游轮码头,很好找,当然也有人选择走栈道,近距离瞻仰大佛

因为当天一直是雾蒙蒙的天气,所以睡佛看的并不十分清楚真切。

仰天卧佛,这个角度应该可以看出来吧

游览了乐山大佛后就到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峨眉山,在客栈办完入住后吃了晚饭,让老人和孩子在客栈休息,我和老公出去转了转夜景。客栈接待我们的是位婆婆,很热心的跟我们讲游览峨眉山的线路、景点,提供了免费的登山杖和地图,她家提供的早餐虽然简单但是也蛮好吃的

第七天 峨眉天下秀

在出游前了解到峨眉山终年雾气蒙蒙的天数居多,三四月份则是难得的晴天较多的时间段,我们到达的当晚客栈的婆婆说转天会是晴天,说在这儿之前阴雨绵绵了快三个星期,我们真是好运气!
早晨果然是晴空万里!心情亦如天气,那叫一个痛快!
峨眉山要是完全徒步的话要三天时间,我们只有一天多的时间所以选择的是坐车加索道,在金顶住一晚,转天下山。
峨眉山是有交通车从山底到雷洞坪,因为三月份还不算旺季,因此可以自驾上山,我们的线路就是先在报国寺游览,然后开车到五显岗游览峨眉山最经典的清音阁,最后开到零公里,将车存在零公里的停车场,然后再换乘景区的游览车上到雷洞坪,再爬到接引殿坐索道上到金顶。

低山区的报国寺、伏虎寺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大型古刹,距离很近,寺庙里面盛开着很多花,我认得不全,只认识杜鹃、玉兰、桃花等,去伏虎寺时误打误撞的走了一条小路,异常的清幽,置身其中很容易安静下来,峨眉秀甲天下名不虚传

去伏虎寺的时候没找对正门,走了山里的小路,到歪打正着的看到了很美的景致。太阳光从林间洒下,这景象在平时是根本看不到的。

伏虎寺里面有一片玉兰花海,太漂亮了!

离开伏虎寺我们就开车去了五显岗,游览清音阁景区,因为一直都听闻峨眉山的猴子很厉害,就只到清音阁就返回了,没敢去猴区,这一段路很好走的,平路多,台阶少,但是从清音阁再向上走台阶就多了,我们因为时间的原因,放弃了到一线天的计划,稍显遗憾

双桥清音,可以清晰的听到小溪的流水声

路上偶遇大师兄,没敢靠近

从五显岗开车到零公里(这个季节还是允许自驾到零公里的)换乘景区大巴到雷洞坪,到了雷洞坪已经不早了还有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呢,我们带着老人小孩怕赶不及最后一班索道,所以叫了滑竿,滑竿师傅真的很辛苦,我只拎着一个装食品的袋子,老公背着登山,居然赶不上抬滑竿的师傅,真心不容易,滑竿师傅们,辛苦了
然后索道到金顶,入住金顶大酒店,出了索道我们看到了云海,真的太壮观了!

入住之后我们就跑出来看云海和晚霞了,听说来峨眉山不是每次都能看到云海的,我们来之前更是有10多天一直是阴天的,这次真是人品大爆发,从峨眉山的金顶就能看到远处四川省最高峰——贡嘎峰了

峨眉山自然要拜普贤菩萨

四面十方大行普贤王菩萨

其实我们到金顶时已经是晚上七点了,山顶日落时间比较晚,可以看到月亮就在我们头上

峨眉金顶,落日余晖
晚上住在金顶大酒店,由于是旱季,限时供水,简单洗漱就睡了,我们的体力也基本到了一个疲劳期了,况且还想转天早起看日出。

第八天 下山返程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早晨金顶大雾,没有看到期盼中的日出,算是个遗憾了,不过这次旅行我们的运气已经很好了,知足知足

不过也是有收获的,在金顶我们发现了一只小松鼠,动作好快,不怎么怕人,我伸出手它也不躲,反而向我跑过来,好可爱

接引殿到雷洞坪这段路上也是有猴子的,在下山的路上又一次遇到了大师兄,峨眉山的猴子都是有灵性的,聪明之极,他们不会向人乞讨,都是直接抢,而且都很凶悍,之前在山下听到一个美眉说差点没被整死!

大师兄吃香蕉

峨眉山的灵秀一点也不做作,盛开的鲜花,流水的小溪,长满青苔的林荫小路,古刹青灯,松林竹海,一切来的都是那么自然,那么轻盈,多一分则臃肿,少一分则不足,置身其中任凭时间从指间从眼前滑过,只一天急行军般蜻蜓点水似的游览我们都会爱上这里,也许在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这样的净土吧,又或者我们都在寻找这一片净土

成都,夜宿双流,明日返津。

成都是一种生活,宽窄是一种态度,8天满满的行程,初识四川,喜欢自驾游,因为走到哪里都是旅程,也许有疲惫,也许有奔波,但这些不正是旅行的一部分么!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08 14:26

引用 巴黎我的最爱 发表于 2016-04-08 14:26:14 的回复:

回复巴黎我的最爱:很美的地方,值得去!

2016-04-08 15:2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1 19:55

引用 月光光照荷塘 发表于 2016-04-11 19:55:40 的回复:

回复月光光照荷塘:很高兴你能喜欢我的游记,谢谢!😄

2016-04-11 22:14

亲爱的、您的孩子多大?我孩子20个月适合去九寨沟吗?

2016-04-20 07:31

引用 张大梅 发表于 2016-04-20 07:31:16 的回复:

回复张大梅:亲,孩子小也能去,就是大人可能要累一点,九寨沟里的交通车挺发达的,基本可以做到景点间都有,如果去两天你们可以选择住沟内,这样能减少往返路上折腾,希望能对你有用(*^ω^*)

2016-04-20 07:58

引用 轩 发表于 2016-04-20 07:58:58 的回复:

2016-04-20 15:51

谢谢你的游记,我们正好5月想去,也是有老有小,你的行程跟我们之前规划的基本一致,只是因为没开过山路,所以一直很犹豫要不要自驾去九寨沟。请问下,之前你们开过山路吗?还有你们租的是什么车?去九寨早上几点出发的?多谢啦

2016-04-20 23:40

引用 姜小奔 发表于 2016-04-20 23:40:02 的回复:

回复姜小奔:我老公之前也没开过山路(^_^),所以我们开的就比较慢,租的最普通的大众新桑塔纳,差不多早上九点半从成都出发,晚七点到的天堂口。开山路就是别快了,拐弯之前多观察、减速,没有想象的难*^_^*,希望对你有帮助,提前预祝你们旅程愉快!^ω^

2016-04-21 07:56

引用 轩 发表于 2016-04-21 07:56:04 的回复:

回复轩:好的,多谢啦

2016-04-21 14:12

你好,我们想10月份去,你的路线挺好的。可以借鉴一下!你们租车的那个哦、公司可以吗?
我们也想租车玩!

2016-06-16 13:00

引用 叮叮当 发表于 2016-06-16 13:00:24 的回复:

我们也想租车玩!

回复叮叮当:我们租车是在一嗨租车,算这次我们一共在一嗨租过两次,服务和车况还都不错,价格比神州便宜些。你可以在出行前一两个月提前关注一下,有时候这些租车公司会有些活动,赶上活动订能合适些,希望能帮到你*^_^*

2016-06-16 13:26

谢谢!楼主!
此次的费用是多少呀!有大概的明细吗?谢谢!

2016-06-17 12:10

引用 叮叮当 发表于 2016-06-17 12:10:57 的回复:

谢谢!楼主!
此次的费用是多少呀!有大概的明细吗?谢谢!

回复叮叮当:费用大概是人均4000,人数是三大一小,明细没仔细记,只记得往返机票一共是4700,租车很便宜才不到一千,住宿大概一共是1500左右吧,其他门票,吃饭,油费,高速费再加购物啥的就都没记*^_^*

2016-06-17 13:40

2016-07-01 14:08

各种吃吃吃的照片太诱惑了!提到川西,脑子就会想到美食和美景,太具吸引力了!楼主的游记质量好高,图靓文美!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经验丰富着!人又特别好说话,所以强烈推荐。

2016-08-21 00:59

秋色九寨沟确实不容置疑,各种美美美!!被楼主的照片又吸引了一次!我一定会在秋天再游一次九寨沟!九寨沟和黄龙的美景随手一拍就是大片,不需要任何滤镜。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出租车刘师傅,开车稳,人实诚,好说话,山路经验丰富,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我是特别推荐,刘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

2016-10-02 15:38

舒服休闲各种小吃的四川,四川的美食、美女,九寨沟的美景,一直是外地人探蜀的重要目标! 我悠闲自在的四川行已经结束,对成都的美食和九寨沟的美景特别情有独钟,相信一定会再去!漫步在九寨沟金色山林,呼吸着天然氧吧,在享受不过了!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的话出行前记得预约好包车,我去九寨沟旅游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超好,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李山路驾驶经验丰富,需要的朋友们可以咨询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