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雨游武夷记

皮皮鲁 LV.5
2016-04-07 22:50 1766/14
  • 出发时间/2016-04-02

2016年清明,一个人背上行囊,踏上了前往武夷山的旅途。对于热爱旅行且走过不少名山大川的我来说,万万没料到这将会是一次完全超出预期、恍如误入仙境般的奇妙旅程。

关于往返交通住宿

先说说往返武夷山的交通吧。武夷山交通方便,有两个高铁火车站、一个普通火车站、一座机场,说实话,我从未见过有第二座县级市能够达到这样的配置。武夷机场和高铁北站都离景区很近,从机场到景区北门仅四站路,不到二十分钟,到景区南门也就半个小时左右。高铁东站离景区略远,但出站后乘快速公交k1路可以直达景区南门,全程也不到一个小时,十分方便。

武夷山脚下从景区南门到北门之间的一片区域是所谓的“度假区”,全部是宾馆、饭店以及数量众多的茶叶店等土特产品商店,真正的武夷山市市区还要在更北面。对于游客来说,选择住在度假区内交通、餐饮和住宿都十分方便,有各种等级的宾馆可供选择。度假区中一条南北向的主路是大王峰路,沿线的所有公交车都经停景区北入口、机场和高铁北站,去景区南入口则是坐6路车,也十分方便。

Day1 上海-武夷山

上海坐高铁到武夷山只需三个小时多一点。早上9点半从上海出发,下午1点不到到达武夷山东站,坐K1路公交不到2点即到达景区南入口。武夷山景区门票分一日票、两日票和三日票,每种票又分为门票+摆渡车以及门票+摆渡车+竹筏漂流联票两种,可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购买。可以网上订购去景区门口自助取票,也可以现场购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里面各个小景区都要检票进入(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水帘洞和大红袍),每个景区不能重复游览。

其实一个下午的时间游览天游峰一个景点足矣,不过为了避免仓促赶时间走马观花,以及为后面两天留下足够的体力(实际上是我还没吃午饭,sigh……),我决定还是浪费这一个下午的时间,买了两日票,先去宾馆入住休息去了。

Day2 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武夷宫

一早从入住的宾馆坐6路车到景区南入口,进去后再坐景区内的摆渡车(摆渡车是含在票价内的)到天游峰站。在到达天游峰检票口前会先走过一段较平缓的山路。

沿途可以看到九曲溪以及溪中漂流的竹筏。因为之前看天气预报说这两天可能要下雨,加上竹筏价格不菲(要130元)还要预约漂流时间,迟到了的话就作废了,因此我没有买含竹筏漂流的联票。但后来我愈发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随着游览的深入,我肯定竹筏漂流观看沿溪的景观应该能获得非常不错的体验,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肯定会选择竹筏漂流。

另外途中会经过一个叫“武夷精舍”的地方,相传是朱熹曾在此收徒讲学。感兴趣的可以在从天游峰回来的时候顺带游览一下。

正式检票进入天游峰景区后,选择右面的岔路登山(左边的岔路其实是下山返回的路口,所以不必担心会有遗漏的风光),就算正式要开始有氧运动了。天游峰基本是所有游客包括跟团游客必去景点,算是武夷山景区人流量最大的景点了,加上登山路窄,即使在非旺季时节也可能会显得比较拥挤。

在山脚下远望山腰上小蚂蚁般的登山队伍

在山腰俯视身后的登山人群,上山石梯只能供一排人单向通行

后面一哥们儿竟然沿着一条没有护栏的石梯爬到另一条山脊上去了,胆子实在不小,这要是脚底一滑就挂了……

登顶后俯瞰山下九曲溪,尽收眼底

中午登顶后在山顶稍事休息,吃些干粮补充体力,从后山下山。途中会经过一垂直山崖,蔚为壮观。

出天游景区后沿原路返回至摆渡车站,乘车前往虎啸岩景区。虎啸岩景区为单向通行,只进不出,里面可通往一线天和玉女峰,从这两个景区出口出来。

进入虎啸岩景区后,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则较为平缓,另一条则为陡峭的“好汉坡”,几乎是完全在90度垂直的山坡上生凿出来的石梯,虽然没有。但正所谓世之奇伟瑰丽,常在于险远,趁着年轻,当然应该挑战自己。

午后武夷山下起了阵雨,从好汉坡向对面山峰望去,云雾缭绕,如同水墨画一般

登顶好汉坡后,又有一个岔路口。一条岔路过去不远为“定命桥”,是一条断头路,桥本身没什么,但从桥上向下看去,窄窄的一条山沟却深不见底,令人心惊。看完定命桥后原路返回,前往天成禅寺,就是好汉坡路线与之前那条平缓游览路线的交汇处。

下山的石梯也很陡峭,旁边是倾斜出来的峭壁。走在峭壁下的时候又下起一阵雨,但受峭壁的遮挡,走在下面的小路上竟完全淋不到雨,只听到哗哗的雨声

过了天成禅寺,一条路通往玉女峰,一条路通向一线天。很多跟团的游客在上午已经游览过一线天,因而会被导游带往玉女峰景区,而我则选择前往一线天继续游览。一路上的游客都很少,加上雨后的武夷山更显得青翠欲滴,令人心旷神怡。

前往一线天的路上有许多这样的茶园,笼罩在薄雾之下,令人暂时忘却尘世的所有烦恼

沿着山间小路走大约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一线天景区。一线天分为左、右一线天,建议先走右一线天,右一线天的出口会再折回入口处,而左一线天的出口就直接下山了。

许多名山都有所谓的“一线天”,但武夷山的一线天真的是我见过的最窄最长最像一线天的一线天。特别右一线天,最窄的地方估计也就30厘米,即使像我这么瘦的人也得缩着肩膀才能过去,要是有啤酒肚的人估计侧着身都难过去。最悲催的是过一线天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雨,在那窄缝也没法撑伞,硬着头皮往上走,胳膊蹭着两边的石壁湿漉漉的全是水;有一段前面好像还有人被卡住了,排在后面的人只能站在那儿等着,走出来的时候肩膀袖子全湿了。进去前有人在洞口兜售塑料雨衣,说不穿雨衣过去就得全湿,我还不信,出来后真的觉得卖雨衣的是良心商家。不过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刺激,如果不是因为下雨,真想再走一遍。

真的只有“一线”的天

用手电补光拍下的左一线天石阶

“一线天”

左一线天出口

出了一线天,因为衣服都湿了,本想结束行程回去休息了。结果回景区大门的摆渡车中途要经过武夷宫景点,而且一路走过来衣服也干得差不多了,忽然又精神抖擞起来决定干脆再去武夷宫转转,事实再次证明这是一个十分正确的决定。

武夷宫景区外面是一条仿古宋街,都是一些卖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的商店,另外还有一个柳永纪念馆,规模不小,但没什么值得游览的。很多人以为这就是武夷宫,转了一下就走了。其实真正的武夷宫景区还要再往里面走,是需要检票进入的。进去后可攀登大王峰,由于时间原因,我选择了另一条通往止止庵的路。

云雾缭绕中的大王峰

往止止庵的路上有一片盆景和植物园,可从另一个角度仰望大王峰

九曲溪和玉女峰,武夷山门票上的照片应该也是在这个角度取的景

止止庵与大王峰。止止庵是一座道观,本身没有什么好玩的,但雨后的止止庵郁郁葱葱,远处的大王峰在云雾中半遮半掩,景致极佳

Day3 水帘洞-岩骨花香-大红袍

休整一夜,第三天一早驱车前往景区北入口,然后坐摆渡车到水帘洞景区下。需要多说一点的是,水帘洞和大红袍景区只有在景区北入口才有摆渡车直达,如果从南入口进的话,需在武夷宫站换乘摆渡车;同理,从水帘洞和大红袍景区出来也只有直达景区北入口的摆渡车,在安排自己行程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不过无论是南入口还是北入口,前往高铁站、机场和度假区的公交都很方便,所以问题倒也不大。

水帘洞景区沿线的道路都比较平缓,顺着溪流而上,一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瀑布。加上前一日刚下过雨,水量增加,路边的山崖壁上或飞瀑而下,或是缓流顺着石壁缓缓滴落,路面和崖壁上青苔遍布。景区内人不多,只有哗哗的溪流声以及叮咚的水击声不绝于耳,喧闹却并不让人烦躁。

水帘洞景区的核心瀑布,其实并不大,只是很高而已,瀑布落入一水潭中,应该就是沿路而来的溪流的主要水源了

从水帘洞回到主山路上,可以看到“岩骨花香”漫游道的指示牌。早就从相关攻略介绍里知道这条步行道,因此无论如何是要走一遍这条道的。出乎我意料的是,尽管已经抱了很高的期待,这条漫游步道仍然给我带来了大大的惊喜。

从水帘洞顺着岩骨花香往大红袍,一路上都是沿着山涧和山谷逆流而上,全程走下来要两个多小时。涧中溪流时急时缓,雨后的山谷郁郁葱葱,青翠欲滴,让人都舍不得低头眨眼,恨不得将每一处景致印在心中。沿途的游客很少,偶尔遇到三三两两的游人从地面走来或从身后超过,如世外桃源一般,令人恨不能在这山中隐居。

大片的茶园遍布在山谷中,时时处处向人们提醒着这里的茶文化

流香涧,这一段路还挺险峻的,溪边的石径几乎只能容一人穿行,走在上面让人感觉一不小心就会滑落入溪中

可惜的是,过了流香涧后不知哪里走岔了(应该是一直溯溪流而上),最后竟然没能直接走到大红袍景区,而是走到了旁边山上的天心禅寺,还好从山上下来就是大红袍景区入口,应该没太绕远,汗……

进入大红袍景区后是一片武夷岩茶名丛园,每片茶地里都立有说明牌介绍茶树的品种

山腰上“大红袍”仨字旁边那几株墨绿色的小灌木就是所谓的大红袍母树了,说真的,如果不是听旁边导游的介绍,我恐怕真的看不出来这几棵毫不起眼的小树就是大红袍的母树。旁边有卖茶叶蛋,味道不错,就是不知是否真的使用大红袍煮的了……

看完大红袍母树,已经是下午近三点。尽管心中万分不舍,却也不得不踏上归途了。留下一首自己随性而作的打油诗,算是表达一下对这次清明武夷两日游的眷恋吧。

雨中登武夷,误入神仙境。
神仙无所踪,自在云中行。
云深目难及,壁立足下惊。
但闻林中泉,静聆心自清。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8 14:26

引用 皮皮鲁 的文字:

从上海坐高铁到武夷山只需三个小时多一点。早上9点半从上海出发,下午1点不到到达武夷山东站,坐K1路公交不到2点即到达景区南入口。

个人觉得从上海方向过去的话,应该是北站比较合适。

2016-04-10 13:47

略略可以省钱

2016-04-10 13:48

引用 皮皮鲁 的文字:

没关系,以后可以单独买竹筏票的,无需大门票和观光车票哦。

2016-04-10 13:49

引用 皮皮鲁 的图片:

那哥们站着的地方是老路,一览亭,现已被封闭。

2016-04-10 13:51

2016-04-10 13:53

引用 皮皮鲁 的图片:

2016-04-10 15:00

引用 皮皮鲁 的文字:

雨中登武夷,误入神仙境。 神仙无所踪,自在云中行。 云深目难及,壁立足下惊。 但闻林中泉,静聆心自清。

好诗!

2016-04-10 15:0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1 01:0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1 10: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0 13:47:28 的回复:

个人觉得从上海方向过去的话,应该是北站比较合适。

回复海风小舟:停靠北站的车较少,可选择余地不多啊~

2016-04-11 19:13

我看你这个行程还是比较紧凑的,有没去漂流?需要提前预约吗

2016-04-21 14:44

引用 karen 发表于 2016-04-21 14:44:01 的回复:

回复karen:其实也还好,走的路比较多吧,对体力略有些要求。没去漂流,要坐竹筏的话是需要买了票之后预约时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