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庐”在人境 水墨婺源间——九江、庐山、婺源三日行游

• 出发时间/2015-05-11

又是一个孤单而寂寞的冬天,夹杂着圣诞前夕的聒噪和浮动,压抑和困顿充斥着这个不那么让人喜欢的时节。一直不喜欢北方的十二月,寒冷而又不见天日,雾霾下的生活就像雾霾下的心灵,得不到阳光的滋润,就失去了生活的向往和灵魂的飞翔。无奈的被囚禁在这个死气沉沉的老迈城市,盼望着窒息一般的压抑能够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而一扫而去,阳光已经开始向北回归线回归,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咳咳,原谅我发发牢骚,在这个冬至日的时节,朋友圈里舅舅偶然一张去往江西自驾的图激起了我思绪的涟漪,躯体被雾霾围困在这钢筋水泥的怪胎中,灵魂和回忆却可以飘回五月艳阳天里,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的豪迈;回到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与惬意。生活就是一架隆隆前行的列车,容不得你停下前进的脚步,但是身边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确是由你自己决定的,不要让生活磨平了你的激情与向往,你还有诗和远方。

五月的艳阳里,抑制不住的冲动,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是这次出行三个特立独行的标签,我是一个喜欢计划的人,每次出游前攻略和背景知识详细到绝对可以直接去做导游了,而这一次不同,带着刚刚从苏宁水乡回来的倦意,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准备,偶然间下自习途中的一个电话,就勾起了狂野的冲动,约上二三好友,征途,就从脚下开始。

先附上几张精彩宣传照

第一章 一山飞峙大江边 跃上葱茏四百旋

5月11号,济南——九江,一夜隆隆的车马和轨道撞击的惬意,过程无须赘述。

12号清晨,到达九江火车站,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江总大大的“九江”题词,天气格外的好,用晴空万里形容都欠一点火候,南方的五月天里有一丝燥热的隐忧,在这样一个明媚的早晨,我们就来到了这个长江中下游的三省通衢。心情没有出发前那么的激动,反而是格外的平静。

九江,顾名思义,就是九条江水汇聚而成之地,道家说水能聚财,九江也就是了这一片人杰地灵的宝地,相传周公瑾当年曾经在此操练水军,也不知道当年羽扇纶巾,雄姿英发的英雄豪气是否依稀还在,只留得小乔初嫁了的声声叹息。江西人都成为“老表”,也确实很是实在,早餐吃了一大碗武汉热干面,哈哈,为什么是武汉热干面呢,因为九江武汉就是一江之隔,所以说也还是地道,价格公道合理,分量很足。一碗饭下肚,瞬间消去了一夜颠簸的疲惫。

九江,第一个要去的就是莫过于大名鼎鼎的庐山了,出站之后也没有耽搁,就开始了一天的庐山之行。庐山位于九江市区的南部,跟其他名山大川相比,距离市区的距离可以说是近之又近了,交通十分方便,从市区各个交通要道都可以直达,所以说,就在这一个九江的清晨,一路向南,结庐在人境去了。

庐山,故称为匡庐,有道是曾经多为仙家在此羽化升仙,乘云而去,而又地处东南三省通衢,交通要道,历代文人骚客无不纷纷心向往之,近代以来,又以蒋公中正和毛主席二人同时青睐,一时间声名大噪,成为一代仙山。风水上来说,庐山位于大江长江和大泽鄱阳湖的夹缝中,可谓左青龙右白虎,风水极佳,汇聚天地之灵气,这也就促成了历代仙家名人纷至沓来吧,我们也凑个热闹,在这个已然有些聒噪闷热的初夏,登上庐山,结识久违的清凉。

庐山与其他名山不同,没有缆车,北山上山时一条号称“跃上葱茏四百旋”的盘山公路,话说是当年专门为毛主席修建的,行车一小时便可直达山顶——大名鼎鼎的牯岭镇,晕车的朋友们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司机师傅定会带着你们来那么一段速度与激情。

到了牯岭镇,名不虚传的庐山清凉马上会给你一个下马威,由于山下燥热,我已然是短装上阵了,可是一上山立马寒战不止,披上运动外套都作用不大,可见炎炎夏日,庐山必然是一个解暑纳凉的天然居所。牯岭镇中心的如琴湖明媚动人,湖边点缀着庐山独有的各色别墅,苍松翠柏之见,显出几分英气。

过了牯岭镇中心的如琴湖,再往前一步就到了锦绣谷,锦绣谷不大,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走上一大圈,别小看这个小小的锦绣谷,里面可是着实锦绣一番的。

无限风光在险峰听说过吧,百闻不如一见,这就是无限风光的处所,看上去嘛,哈哈,有些突兀的一干山石嶙峋。

险峰上眺望九江市区,那么的明晰,在这样一个庐山万分难得的大晴天,极目纵眺,怅然间似乎有一种岁月穿梭,人事更迭的苍凉干,古今多有文人骚客来此,化作一缕清风,飘荡了浔阳楼九转千回的气魄。

好大一个 仙人洞,道长吕洞宾就是在这里修炼成仙的

无限风光上我也凑凑热闹

这就是蒋公当年听琴声,避酷暑之所在,庐山的美,处处透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有缘人,你看见竹林寺的大门了么,传说这里有一座竹林寺,能看见寺庙的施主,都是洗尽铅华,了却红尘琐事的得道有缘人

蒋公曾经在这里看过云海,只可惜我们来的这一天是晴空万里无云,不过现在看来,云海这东西,从来是可遇而不可求,随缘吧

锦绣谷出来,就是白居易当年委身的花径,当年浔阳江头夜送客的江州司马,可曾想到千年之后的江州,可是这样一排繁花似锦。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庐山欢迎您。哈哈,为了热情的九江人民,给庐山打个广告了哦,对了,不是我打的,是六安居士的肺腑之言。

再见,如琴湖,下一站,芦林一号。

说完了蒋公的锦绣谷,一段步行以后来到了毛公的芦林一号,当年主席数次来到庐山的必须住所,现在开辟为了庐山博物馆,但是里面的陈设依旧是当年的风范,真可谓是人杰地灵,风水宝地。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气魄,哈哈

五月天,芦林一号,火红的叶,带走了夏至未至的烦躁,和秋天早熟的思念。

天高云淡的庐山,让你分分钟想放声高歌,放空的是心灵,打开的确实一个新的世界。

出了芦林一号,正对着就是好大一个芦林湖,这是为主席他老人家修建的人工湖,这一个大,真叫一个气派,话说当年主席曾经在此畅游多次,别多说了,赶快亲近一下,感悟一下伟人的气息。和主席少年时代畅游的橘子洲头相比,芦林湖可以说是成熟的一种洗尽铅华。

隐藏在树丛中的牯岭别墅群,还是的感谢李德利当年慧眼识珠,造就了庐山顶上今日一派万国建筑的奇观博览。

浩浩荡荡的芦林大坝,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哈哈,也多多少少弥补了一下我们这次没有看到三叠泉的巨大遗憾,看看,这就是出门前不做攻略说走就走任性之举的遗珠之恨,这次权当一个教训了,引以为戒。

告别的庐山大坝,顺着当年的林场小道,拾级而下,直捣当年庐山恋的取景地,三宝树和乌龙潭。

曾经护林员修筑的林荫小道,现在开辟成了旅游线路,踏着当年护林员的足迹,穿梭在郁郁葱葱的山野之间,仿佛时间回到了几十年前,那质朴无私而又纯真灿烂的昨天。

历史悠久的三宝树就生长在黄龙寺的旁边,只一个回眸,就守望了千年。

我没看过那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庐山恋,不过走在庐山上,处处可以看到庐山恋歌的影子,在这青山翠岭之中,一对年轻的男女徜徉在林间的小路上,咳咳,我只是想说这是电影比较有名的一个取景地,黄龙潭。

亲近一下黄龙潭的溪水,粘粘一年的好运气。

牯岭镇这样的外国别墅有很多很多,大多都是当时来华的传教士或者是商人夏季避暑的别所,所以称之为万国建筑博览园一点也不为过,当年名噪一时的大作家赛珍珠就是在牯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并未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孕育着属于这座大山独有的灵气,现在很多当时的建筑都被改造成了民宿,时间合适的话,住一宿,体会一下一个世纪之前,庐山上发生着的美丽的邂逅。

这儿打一个广告,庐山的云雾茶号称十大名茶,山上有很多的茶厂,刚刚说过的从三宝树出来的那条伐木工小路的尽头,就是比较有名的云雾茶厂,走累了,进去坐一会,品一品新下来的云雾还是极好的。由于庐山特有的水土和地质条件,造就了云雾独特的口感,我对茶有一点点了解,在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云雾入口之初的口感是十分苦涩的,但是慢慢品味,它的后味是十分足的,透漏出一种不一样的醇香之感,在配上九江特有的桂花茶饼,顿时让上山下山的旅人们在喉咙间生发出一种清凉和一丝醇香,之前的口渴和饥肠辘辘早已不在,留下的只是对于这片土地的赞许和热爱。

从茶厂出来,下一步就是要去著名的庐山会议会址,历史上我党一共召开过三次庐山会议,别的我就不多说了,在这里还是主要欣赏建筑就好。

当年的会堂,别的自己百度。

典型的花岗岩石材建筑外墙,全部取自庐山山体。

也许你不知道,蒋公也是十分欣赏庐山这块风水宝地,所以国民党的大会也曾经在这里召开过,附会址一张。

说道蒋公,不得不提他在庐山的故事,一座大山能被近代中国两个最伟大的伟人同时相中,就可见她的魅力之所在了,与之前的卢林一号相比,蒋公的居所要小一些,但是更加富有欧派建筑的特色,典型的二层别墅,是当年友人赠给国母宋美龄的,地势优雅,格调不一般,可以说一派小资本主义的气息,哈哈。

当年这个阳台上,发生过怎么样的茶话会呢

难得庐山的大晴天,可以尽情的享受这红瓦绿树,蓝天白云。

历史的沧桑里,有过多少的腥风血雨,斗转星移,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留在那里的,只有古老的建筑和曾经发生的历历往事,我们不曾经历,但是总归可以追忆,追忆的金戈铁马的年华,追忆那柔情似水的蜜意,偶尔发发小呆,思考着当年人物的思考,呼吸着当年情景的呼吸,这一刻,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融入那情那景,拜托那个世俗里的你,去感受不一样的感受。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庐山就是这样,每一步都有诗词助兴,多少文人骚客来到这里,留下自己的足迹,绽放那份属于年轻时代的不二精彩。

美庐出来,已是日暮西山,该下山了,没有提前准备,也就和庐山一晚的夜宿愉快的爽约了,所以说,每次的旅行,都会有遗憾,这次的庐山一日游,有欢喜,也有缺失,如果有机会,还会再见。

牯岭广场上眺望九江市区,烟波浩渺。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庐山在这里,牯岭在这里,来来往往的是游人,历历在目的是美景。再见了,庐山,再见了,牯岭的绿树红墙。

第二章 水墨婺源,爽约了色彩的山水画卷

回到九江市区已经比较晚了,再加之一天的劳累和刚刚再次“四百旋”的下山路,早已经胃口大开了了,而且九江毗邻我国著名的淡水湖——鄱阳湖,鱼类资源还是相当丰富的,这里智慧的人民也深谙烹饪之法,只怪我当时心急就吃了热豆腐,狼吞虎咽之后也就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影像资料,罪过罪过,不过我在这里用味蕾的人格表示,来九江品一品这里的湖仙,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废话有点多了,现在切入正题,来话一话婺源的问题。九江婺源,大概三个小时的车程,说近不近,说远不远。而婺源不是你想象的集中式村落,在这一点上,它和皖南相似但是方圆范围更大。皖南歙县黟县休宁等彼此相距不太远,而就婺源来说,各个景点则分散在东线,西线和北线幅员辽广阔的丘陵地带。比如著名的江岭,江湾,晓起和李坑就相距不近,而且彼此之间的公共交通不甚发达,距离婺源县城距离也比较尴尬,所以自助游的话最好能选择自驾的方式,这样比较灵活。另外,对于学生来说,散客拼团的办法就比较实际可靠了,只要不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一辆不错的丰田中巴也就是八九个人而已,游玩的时间和舒适度还是完全可以保障的。至于怎么联系散客拼团,不用我教各位了吧,打开手机APP,XXXX,说走就走。

在这个没有油菜花的五月天里,江岭和晓起等丘陵地段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想想看吧,满山的丘陵上看到的不是油菜花,而是牛粪,是不是有点倒胃口。这里插一句闲话,由于去的季节刚好赶上婺源的夏种,地里刚刚准备沤肥,所以满上遍野的都是牛粪,所以在味道方面,我对于婺源的唯一印象就是醇厚的牛粪味,婺源人民不要骂我,只是印象太深刻了。

五月中旬,南方早已经满满的入夏的感觉了,说走就走联系上了一个两日游的散客拼团,九江市区出发,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直奔婺源。出九江市区以后往东大约半个小时车程,车子就会进入一片茫茫的大湖——著名的鄱阳湖,人说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鄱阳只能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一眼望不到边的长江口和往来的渔船,让我这个在黄河边长大的孩子深深的愧疚,果然这就叫水草丰沛,随便一个河汊子都比我们泱泱大黄河水量要大的多得多。这里给一个婺源小贴士:婺源的大门票采取联票的方式,指纹识别,五日内有效,在游客中心办理了指纹联票以后,五日内进出婺源所有的景点只需刷指纹即可,比较方便,由于婺源景点较多,联票还是比较划算的。

一路上穿山越岭,翻阅赣东绵延的丘陵地带,进入了婺源的地界。没有在婺源县城停留,继续往东,直奔传说中的伟人故里——江湾。

说实话,江湾商业气息有些太浓重了,因为总书记来过的缘故,这里进行过比较大规模的翻修,但是经典的徽派建筑和木雕工艺的气息还在,作为婺源走向中国的招牌,还是可以来一来的,不过游览时间不建议太长,领略一下就好,毕竟这不是水墨婺源真正的精髓所在。

大名鼎鼎的萧江宗祠,这里的江姓本来是姓萧的,经过历史的演化和时间的洗礼,江山代有才人出,迷迷茫茫间岁月如歌,只是留下这古老的祠堂讲述着曾经的酸甜苦辣和世事变迁。

徽派建筑的精髓,景点的马头墙和白墙灰瓦。

村里一共有九口这样的古井,有兴趣的客官可以找一找哦

悠悠的小道,让人想起了曾经的宏村西递之行,百年徽州,走过的是徽商曾经无比的辉煌,留下的是斑驳的墙面和高挺的马头,建筑是不会说话的历史,她能带你领略时光所消磨的记忆,回味那斑驳之后的光辉岁月。

在这里,每一家每一户都具有自己独特的烙印,比如这家人就是滕家的砖石,岁月抹去了字迹,留下了家族百年的沉淀。

江湾村后富有江南韵味的小花园

江湾出来,驱车西行,继续本次婺源之行的第二站——汪口。
汪口较之江湾而言,比较原始淳朴,保留了村落原本的面貌,更加返璞归真贴切自然。

村口捣米用的人力车和水车。

村口通往村里的石板街

汪口族人聚水而居,整个村落修建在两道河汊子的交叉处,村子的南面靠着一条小河,河水清冽无比,这就是聚水而居的人们的民宿

入乡随俗,你方唱罢我登场

汪口主要是俞氏子孙聚集的村落,这里有他们的宗祠

徽派建筑典型的木雕工艺,及其考究。

据说那两根龙须足足雕刻了十六年的光景,可见这里的徽商后裔对于宗祠的重视程度。

有没有一点雕梁画栋的感觉

村后的河汊子,何等的悠游自在,青山绿水之间,充满了朴实与自然。

汪口出来,回程往西走,穿过婺源县城,到达了西线了李坑。李坑景区是婺源几个金字招牌之一,是典型的皖南古村落,但是由于村中河汊纵横,桥梁密布,很有一点水乡水城的感觉,再加上村口一大片油菜花田(当然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油菜花了)在村中的水系中蜿蜒曲折,犹如一幅山水泼墨的油彩,更是让李坑打响了这个金字招牌。快来跟着我一起看一看吧。

哈哈,楼主致敬偶像麦迪了,这里插播个广告,IMPOSSIBLE IS NOTHING!  支持麦迪,支持阿迪。走,我们进村。

李坑最大的特点就是这里很适合写生,村口村中后山上小溪旁各种写生的姑娘,哎,你还真别说,我还真没看见写生的男孩儿,可以说是为这美景又平添了一份别样的精彩。在这古村落的沧桑背后增加了一抹属于青春的跃动与活力,古朴与生气,更显得相得益彰了。

村口处处是这样的小溪

小桥流水人家,支持我麦,哈哈

李坑大户人家的木雕工艺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虽然典故不是这里的,但是意境还是很符合的

打脸啪啪啪,有写生的男孩子,你说我当时怎么就没有注意到呢。

攻略TIPS:李坑的后山有一大片竹林,你绝对不能错过,从村后上去,后山顶上有一个凉亭,可以俯瞰李坑全村的静置,视野不错,是俯瞰那一片油菜花田的最好角度,虽然我什么也没看见。

远处的高架就是著名的京福高铁,现代与古朴,科技与传统的交融,虽然我不太喜欢这样破坏原生态的次生景色乱入,可是没办法,换一种角度来说,也是一种时空的变换与重叠吧

李坑夕照

写生的姑娘随处可见

晚上夜宿在婺源县城西侧的民宿里,民宿很新,属于家庭酒店的形式,设施完备,十分干净。不知道油菜花盛开的旺季是怎么一番拥挤的场景。

这是晚饭后出去闲逛,在田间地头拍到的,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大概唱的就是这种意境吧,水墨婺源,此时此地此景,才有一种水墨画的肆意挥洒,山色空蒙中透露出一分田园生活的恬淡,
不犹让人心生感慨
春风十里,
只是没有你

第二天一大早,就开赴婺源北线的景区,第一站是一座古老的石桥,拥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彩虹桥。

昨夜一夜大雨,天亮后还有点朦朦胧胧,溪水暴涨。

雨后最大的恩赐就是有幸欣赏到了婺源版的山色空蒙雨亦奇,远山朦胧,像点缀在白色的幕帘中羞涩的大家闺秀,半遮半掩间无法以真面目示人,反而多了几分神秘的朦胧美

小小竹排江中游,记得那部著名的闪闪的红星嘛,这就是潘冬子划竹排的取景地

彩虹桥是明代古桥,纯木质结构,全桥没有一个钉子,不得不佩服我国古代精湛的木工工艺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08 18:25

引用 ccllyy 发表于 2016-04-08 18:25:19 的回复:

回复ccllyy:那就别犹豫了

2016-04-08 18:3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1 12:54

引用 姣姣 发表于 2016-04-11 12:54:41 的回复:

回复姣姣:找点时间,赶快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