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苏州--水墨色

中国水墨工笔画,更爱如画般的古镇。白墙青瓦大红灯笼,行走于江南小镇的石板路上,仿佛置身画中,倘若有一袭青花白底旗袍更是完美。

关于费用

住宿:0(由于有个邻居家姐姐在苏州工作,恰好住宿她那边)
火车票:32.5*2=65
饮食:100
耦园门票:25

三天合计花费200左右

行程计划

南京——苏州火车站——金鸡湖——七里山塘——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耦园——返程

one

金鸡湖

湖心亭顶金碧辉煌,有别于其它凉亭小家碧玉的颜料画

金鸡湖很大,恰逢阴雨天湖面更是一眼望不到边,苏州知名于小桥流水,所以金鸡湖多以桥,柳,花,水,凉亭示人。

朋友负责置身湖心亭,我负责撑伞拍照。(话说当时那叫一个冷啊!!!边流鼻涕边拍照,完了还不忘拿袖子擦)不过雨天的湖更有朦胧美。金鸡湖还有一个凄美的来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并把西施送给吴王夫差,吴王贪恋美色从此不理朝政。吴王有一聪明伶俐的女儿琼姬,琼姬督促吴王关心江山,却被西施挑拨离间。吴王让女儿面湖思过。勾践带兵打来,吴王把女儿送给越王求和,女儿得知消息恼羞成怒,投湖自尽。此湖遂用其名字命名。苏州吴方言里琼姬音为金鸡,此湖得名金鸡湖.

金鸡湖环卫爷爷在躲雨,雨虽大,但能看出其心中的悠闲

每隔百米就有这样的石拱桥,流畅的曲线条增加了柔和感

景区的一家欧风家居店,虽是西洋风,但古欧风与凉亭美景相得益彰,恰到好处

一家卖古风长衣的店铺,很喜欢这种设计和棉麻布料,配色也清新淡雅,江南小清新女子的日常穿着

还有李公堤的卡通小人儿

七里山塘

白墙青瓦一抹绿,正是春天的颜色

看到这种路灯就忍不住要多拍几张,就连屋檐都是柔和的

这种老式黑白电视机上边用旧感十足的姜黄色写上繁体的“时光是记忆的橡皮擦”。是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时间也可以让人忘却很多。就像这条老街

瓦楞上雕着或印着精致的花纹

墙上整齐地挂着小清新们的愿望和车票表明来过

天色渐暗华灯初上,红彤彤的灯笼很喜庆

七里山塘还有一个典故:苏州火车站旁的虎丘在古代是一只老虎的地盘,突然有一天来了一只抢地盘的狮子。于是乎老虎请来七只神兽狸猫,狸猫在赶走狮子之后,老师让他们镇守在山塘街的七处不同地方,遂得名七狸山塘。现为七里山塘

完美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虽是雨天,鞋子湿透,还是很开心。尤其是雨后的苏州,一切都是那么清新自然,湿润的空气夹杂着泥土气息,江南女子温柔似水也得以体现。更好玩儿的是,刚出火车站乘的公交车是用吴方言和普通话共同报站的,跟唱昆曲似的,好听~

two

起个大早三人同行压马路。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耦园都是在一起的。买了特色小吃,哑巴生煎,炸豆腐。btw苏州公厕灰常之多。排队去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的筒子们也是灰常多滴~不爱被挤所以舍弃上述俩名地直奔拙政园免费且没人的博物馆。馆里陈列了当时造林工具,方法,历史,变迁,相关人物,特色,花的种类~~~没拍照

平江路

偏爱旧物,连老墙都是爱的

杨柳飘飘,如诗如画

颇有一枝红杏的赶脚~

真希望未来我家门口也有这么一颗大树~

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橱窗,面点师傅像对待艺术品般的表情,深情的看着面团

平江路这条河自宋代以来就在地图上有所体现,自己脑补其历史性~

这俩吃货排队买超级巨大的“轰炸大鱿鱼”,拿在手里把迎面走来的小男孩吓了一跳。张牙舞爪的大鱿鱼保证您吃完一年之内不想再吃!!!看那穿牛仔上衣的女孩儿期待的小眼神

耦园

耦园一角~

耦园是武将沈秉成为其妻严永华而建的,白墙为阳,青瓦为阴,阴阳合一。耦园有个载酒堂~武将凯旋归隐,对酒当歌!

耦园里到处都有这种框状取景的小门小窗~

以后要在家里墙壁上挂满爬山虎~

当时下雨,镜头上有小水滴折射成了小光圈,嘿嘿~

这个诗酒联欢的门上本是有砖雕,文人雅客们在吟诗作对,文化大革命时红卫兵小将不忍破坏这些精致的砖雕(石雕久了会风化,而砖雕不会,因而砖雕很稀有名贵),只是把诗人的头敲掉了~这种门设计成外口小内口大,有聚财之意~

耦园一角~紫荆花~

小雨淅淅沥沥打湿了娇羞的花朵

她在拍我~

大爱水墨色背景~

第一次尝试与花合影,怪怪的~

你在我手里,休想跑掉~

当时沈秉成的妻子钟爱欧洲设计风格,沈秉成特意从欧洲请来工匠,花大价钱造了此窗。当时功臣退休,皇帝都会御赐此砖(苏州官窑烧制,用于铺设金銮殿)。沈秉成用这御赐的砖头为爱妻砌了这扇窗。这面墙每个窗的设计风格都不相同,寓意一步一景,步步皆景~

看小黄的傲娇样

快到手里来~看我左手兰花指~

three

苏州火车站

起的太晚,本打算去苏州大学,来不及啦~早早的来到火车站,发现了一块儿风水宝地,平门。。。原来火车站本身就是苏州一景.....回去天也晴了~

平门墙壁取景有点儿小清新~

军哥军嫂的结婚照赶脚~

还有一小时火车开动,来俩二~此行完美收官。

愿还没去过苏州的你去了苏州吃好,喝好,玩好,哪哪都好~

本篇游记共含1907个文字,4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4-08 18:25

引用 xiaomj 发表于 2016-04-08 18:25:20 的回复:

回复xiaomj:哈哈,其实吧我就想当日记写写,方便自己老时查看。国内附近的城市旅游就跟在家门口儿转悠一样,说走就走了。之前英国游记写的详细,因为好多东西跟国内还是不大一样,嘿嘿!下次得好好写,详细点,多谢您给提的建议哦!么么哒~

2016-04-08 18:41

写得不錯

2016-04-10 18:26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4-11 16:02

引用 红色的小米 发表于 2016-04-10 18:26:03 的回复:

写得不錯

回复红色的小米:谢谢支持~

2016-04-12 12:05

引用 咫尺对你说爱 发表于 2016-04-11 16:02:48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咫尺对你说爱:对苏州印象比南京好呢,如果抱太大期望去玩可能会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