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京 • 味儿

• 出发时间/2016-03-31
  • 人物/家庭出游

北京,一个无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人挤破脑袋也想定居的地方,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城市。一路上,第一次到北京的老妈,对这个“圣地”有着种种幻想,大气磅礴金壁辉煌,美丽优雅古色古香……我没有作答,我承认前几次的到来,离梦想有些距离。干燥的天气炙烤着我的心,竟不如家乡湿润的天气来得好。每天穿梭在“沙丁鱼”群中,对于一个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来说,是多么艰辛的事。印象中的北京既陌生又熟悉……

因为这次出行正巧赶上清明假期,在安排行程时再三和老妈商议,第一天走景点(非假期人少),后几天“闲逛”。住宿选择了一家坐落在胡同的小宾馆,华育宾馆的房子是原来北大数学系楼,民国建筑。地理位置优越,到行程内的“景点”最远步行也只需20分钟,地铁费(出租车费)全免。

摄于宾馆

宾馆周边都是地道的北京美食小店,价格实惠,只有在不起眼的角落我们真正的品尝了北京美食。住宿也为此行增色不少。(因为是素食主义者,美食的介绍略去)

老北京人的生活朴实又富有热情。每天清晨,有序的排着长队购买早餐;公园内遛鸟的、晨练的……似乎听不到任何噪音;胡同里亲切的问候声,京味儿十足的唤着小名……“姑娘,鞋带散了,穿着白鞋子别往水坑走啊”……北京人的高素质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老北京人的一举一动,常常会显现出较高的文化品味。看得深,想得远,不拘眼前小利,雍容大度,志向高远,这就是北京人。

天安门

红墙、黄瓦、青砖、屋檐、角楼、雕梁、画壁、云龙、翔凤、狮子、华表、金水桥、护城河……我问老妈:终于看到天安门了,感触如何?老妈回答:和教科书里画的一样。这东方大国气派的门面,也只能用“灵魂”去理解。

故宫

故宫,在中文注解中为“故人住过的宫殿”。一重又一重朱红的大门,一座又一座雄壮的大殿,一阶又一阶精致的白石台基,跨越近六百年的风霜雪雨,依然召显着故宫的王者霸气。

身在故宫,每行走一步,都会觉得被文化的空气围得喘不过气来。每一次到,对历史阅读的心态都不一样的,历史自有公道,孰清孰浊,全留后人解读……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可观故宫全景。因景山离酒店只有200米路程,也就成了老妈晨练必去地。就如老妈所说,10点前的北京才是原生态的,因为晨练才收获颇多。(景山公园东门进,西门出,直接就到北海公园,不必绕远路)

北海公园

船文化是北海公园耀眼的一张名片,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桨》唱遍大江南北,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儿时的回忆,而歌曲发源地就是北海公园,这里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的内涵,又是感情文化的聚集地。

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近年来北京最热闹的胡同区,也是最时尚的胡同区,没事时来这里逛逛小店,吃碗奶酪,再找家小店坐坐或者寻个特色小餐馆大吃一顿,真不是一般的惬意。不巧的是行走正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人挤人,密集恐惧症瞬间爆发。比起人挤人的名胡同,一些不起眼的小胡同更有生活气息。

南锣鼓巷、烟袋斜街原本不在行走路线内。因为周边胡同较多,必经之路。略带介绍一二……

烟袋斜街的形成和发展与鼓楼和什刹海的地理位置及社会经济有密切的关系。烟袋斜街在后海的北侧,街的东口北侧就是鼓楼,据说这条胡同是北京最著名、最古老的斜街,曾留下不少文化名人的足迹。

北京胡同历经了数百年的风雨苍桑,它是老北京人生活的象征,是北京古老文化的体现,尤其是行走在胡同中,仿佛让心游走一次时间的长河;门口的石墩,蓝天上盘旋的鸽群,蹒跚的老人,踉跄的孩童,还有那些似乎在诉说着无数不为人知的故事的老房子。把自己纳入其中,感受一份真诚。

北京的胡同不仅是城市的脉络,交通的衢道,而且是北京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京城历史文化发展演化的重要舞台。它记载了历史的变迁,时代的风貌,并蕴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什刹海也写作“十刹海”,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元代名海子,为一宽而长的水面,明初缩小,后逐渐形成 西海﹑后海﹑前海,三海水道相通。什刹海是京城内老北京风貌保存最完好的地方,这里的胡同和四合院组成了老北京的风俗文化,组成了老北京的历史,同时,这里也是原老北京主要的商业活动区。

后海是什刹海的精华所在,如今后海的南沿已成为酒吧聚集地,而后海北沿则保留了更多的人文历史。这里家家户户临水而居,风景秀丽恰似江南水乡。从古至今,这里多豪门大院,名人居所。后海胡同区里大都是以前的皇亲贵族的住所,现在更多的成为人们一种回忆所在,这里的四合院也成了香饽饽,许多外地以及国外的游客来到北京,除了要去故宫北海参观,也都不会错过到北京后海胡同。

文化是一种保留,也是一种变化,保留和变化围绕着老北京手艺人手里的绝活儿传承到今天,作为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分散地隐藏在单元楼和四合院里,成为我,一个个搜寻的目标。

中国美术馆

黄色琉璃瓦大屋顶,四周廊榭围绕,具有鲜明的民族建筑风格,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门票免费,值得一去。

“798”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片废墟上造就的神话。斑驳的红砖墙、空旷的厂房、废弃的烟囱、粗大的铸铁管道,废旧工厂的痕迹清晰可见。只不过如今那些斑驳的红砖墙上,多了一些不均匀的光怪陆离的涂鸦;空旷的厂房仅仅被抹了一层薄薄的白石灰水,就成了表现当代艺术的展厅,画廊,或是某种艺术门类的书店;而那些废弃的烟囱和铸铁管道则被巧妙地当作了某种装置艺术品的一个部分。这里没有多余的东西,旧的存在被包装成时尚,新的表现也恰到好处的和固有的设置对接,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协调,浓郁的现代文化气息无处不在。

徜徉在“798”艺术区,你能感觉到你就身处在当今日新月异的文化当中。细细的体验,你能更多的感受到那些艺术家们不停的思想跨越和脉搏跳动。这是一个呆着不想走的地方。

颐和园

颐和园不论高山、湖泊、宫殿,还是堤岸、游廊、石桥,处处都有奇妙的故事和渊源的文化。

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的小贩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这是一次新的体验也是一次新的认识,北京人的真诚,北京文化的博大精深,值得你一次次的去品味。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09 12:25

谢谢!

2016-04-09 12:4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1 14:00

请问你住的店叫什么名字,怎么收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