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丽江+大理5日游

2016-04-07 23:00 1784/6
  • 出发时间/2016-03-30

0 行程概要

有一天中午吃完饭,好友问我要不要去丽江大理,她最近有些不愉快,想一个人出去走走。正巧姐姐也正感到不爽,事业也不顺利,和爸妈也吵架,那就走一个!就这样我们立马订了两个礼拜后的机票和酒店,然后粗略规划了下行程。
总共5天的行程,连上清明假期,大致如下:

Day1 下午飞机丽江;(机票1100)
Day2 玉龙雪山;(包车套餐460)
Day3 束河古镇+姊妹湖;(租电瓶车80/天)
         晚上火车至大理;(火车票49)
Day4 苍山;(大索道套票245)
Day5 双廊;(直通车往返50)
         晚上火车至丽江;(火车票49)
         飞机回上海。(机票980)

客栈:
丽江:《回味・丽江》188/晚
大理:《四季如歌》168/晚

人数:2人

另外,关于古城维护费,在丽江任何景点都可以购买,而且古城入口和每个景点都要查票,如果没买就直接购买,写上名字。
到了大理,本来也听说需要古城维护费,但是我们待了两天都没人问我们收。

1 到达丽江

3/30 下午3点50的飞机直飞丽江,晚上7点50到达丽江机场。我们预定的客栈位于丽江古城中心,一般客栈都会提供接送服务,提前给客栈打电话预约车辆即可,费用80。由于丽江古城内部不能通行车辆,我们只能被送到古城门口,这就意味着你要拖着大大的箱子在青石板路上前行,而且都是台阶!但是我们遇到了超级好的司机,他看我的箱子比较重,就帮我把箱子一路扛到了客栈里,而且健步如飞,根本赶不上。。。
到达客栈后,发现整个客栈和房间都比较小,客栈两层楼,总共只有7间房,和美团上的照片有些不符,而且卫生间没有窗户。
但是客栈本身还是挺有古建筑的风格,拍照效果还不错。欣赏下小伙伴给我拍的美照吧~~

之后我们便在古城逛了逛,欣赏了下古城的夜景。客栈位处古城中心较高的位置,附近有閱古楼观景台,可以看到这个古城的全景,加上晚上的灯光,非常漂亮。

2 玉龙雪山 蓝月谷

由于我们事先联系过客栈老板,他告诉我们,不管当天多晚到达,他们都可以帮我们约第二天去玉龙雪山的套票。我们客栈正好7人第二天去玉龙雪山,所以正好包下一辆车。套票的价格是460,包括包车费、索道、电瓶车费,羽绒服租赁和氧气瓶,不包含午餐。虽然感觉比网上价格略贵,但由于是包车,行程会比较自由,可以根据我们自身情况决定玩多久。
约定的是早上7点半在四方茶城集合,那里是古城北门的停车场出口。我们7点15从客栈出发步行,想想怎么也走的到了吧。结果!我们迷路了!首先,因为我的小伙伴没有听懂司机带有口音的普通话,没有听明白集合点,加上古城里建筑都差不多,兜兜转转都没有走出去。因此,事先查好路线非常重要!然后一车的人都在等我们两个,真实囧死了。。。
在开往雪山的路上,司机很贴心的在“甘海子”停了下车,说早上在这里拍好看,下午回来就不好看了。

之后我们被送到了索道,体质差的小伙伴一定要带好氧气瓶,索道会送到四千多米的高度,在缆车里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不舒服,耳鸣、头晕、打哈欠、头痛等缺氧表现,立马拿出氧气瓶吸氧。索道下来的地方也有吸氧室,实在扛不住的亲一定要吸氧!
到达4506的高度之后,沿着栈道可以继续往上爬。由于在高原,每向上爬一步都非常的喘,并且有于当天山上雪比较大,再往上一百多米就被封了,有点可惜。爬上去之后,有一个滑道,可以坐着轮胎从山坡上滑下来。可惜宝宝的高原反应比较厉害没有爬上去,宝宝的小伙伴上去体验了一把。

关于午饭,司机会问我们的意见,是每人一碗米线,还是点菜,米线是10元/碗,炒菜25元/人,我们都选择炒菜,菜量很大,人均也不贵,感觉挺实诚的。
吃完午饭,旁边就是蓝月谷和白水河,这蓝天白云加上清澈的湖水,让我们不停的发出“哇~~~”的赞叹!!

雪山行程结束是下午3点左右,回到客栈洗了个澡,小睡了一会(实在太累啦~~)之后就出发去寻觅晚饭。原本打算去《88号小吃店》,结果拿了号出去兜了一圈过号了,再想拿号,前面还有41桌等待!!想问下能不能通融一下,叫号的那位大姐根本不理你,好吧,我们决定换一家,又来到了离他家不远的《小锅巴纳西美食》,那服务员态度好太多!!!!

这是在等位时,逛到有《猫的天空之城》,买了明信片。

晚饭点的都是纳西特色美食,鸡豆凉粉、纳西烤肉、丽江粑粑、腊排骨锅。
鸡豆凉粉和普通凉粉味道差不多,知识颜色上有些不一样。
粑粑是豆沙馅的,还不错。
纳西烤肉本人不是很喜欢,大部分是油肉,而且不是热的。。。
腊排骨锅内容还挺丰富的,还是热热的,比较合胃口,就是有点咸。

来到丽江古城,必须去酒吧喝一杯吧~嘿嘿,可是我们都不喜欢非常吵的酒吧,所以避开了热闹的酒吧一条街,找到了一家比较偏僻的静吧,静静的听歌,静静的喝酒。酒吧的老板娘非常的和蔼,一开始人不是很多的时候,她自己也拿着一个杯子坐在我们旁边一桌,和我们聊了几句。
酒吧:《玄律》

这位女歌手叫董小姐,也为我们演唱了一首《董小姐》

3 束河古镇 姊妹湖

第三天早上起了早,赶去非常火爆的《88号小吃店》吃早饭。到达店里还是8点50,看到里面没有顾客,又看见昨天晚上叫好的那个服务员,问她营业了吗?结果她头也不抬一下,理都不理我们,跟她有仇吗。。。后来走出来一个老婆婆,笑笑说:9点开始营业。

看还有些时间,就到旁边的甜品店里买了个蛋挞吃,可惜不是热的,味道还不错。

等到9点进去,点了丽江的特色,米线、粑粑、饵块、酥油茶,一顿早饭被我们吃出了午饭的场面。
小店的环境是真不咋地,有点脏乱差,挺客栈老板说这家店用的都是古法制作,所以火爆,不怕没人去。
食物的味道嘛,其实也还好,饵块和酥油茶是第一次吃,味道不错,还尝了邻桌的炒粑粑,我喜欢😍酥油茶上来是淡的,根据自己口味加糖。而饵块感觉就是类似年糕的东西。

吃完早饭,我们一边寻找邮政局寄明信片,一边欣赏了下白天的古城,又是另一番风景。
说起明信片,我们感觉被坑的不轻。我们买的明信片,内容都写好了,拿到邮局买邮票,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外面买的明信片必须加信封才能寄,信封2元一个!除非买邮局的明信片,才可以直接寄。可是我不喜欢他们的明信片图样,而且我都写完了。如果加信封,我的明信片上就盖不到邮戳了。然后工作人员又说了,你想要邮戳可以,先买一张一块钱的邮票,去盖个邮戳,然后再加个信封才能寄。这简直太坑了!但是没办法,只能伸头让他们斩了

太阳太晒了,请忽略我的表情。

第三天,我们去了红太阳租车行(距古城1km左右的红太阳广场),租了电瓶车,费用80/天,据说可以跑50km。我们还是不放心,怕会半路没电,还是带上了充电器。车行比较贴心,还会给你一张地图,大致画出了几个景点的位置图。
开着电瓶车,沿着树荫,吹着小风,看着樱花🌸一路来到了束河古镇。这里和丽江古城没有太大差别,没有惊喜,也都是开发的比较成熟,都是卖围巾服饰等的小店和咖啡店等。

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就逛完了束河古镇,原本打算回古城逛一下木府,但是小伙伴觉得租了电瓶车半天都不到还回去太亏了!所以我们拿出车行给的地图,看了看姊妹湖好像网上评价不错,就决定去那里吧。结果是个大坑!开了好远的路不说,后来要上山路,电瓶车动力不足了,怕回去没电,我们就找了个隐蔽的地方把电瓶车停在那,还剩下两个急转我们就硬生生的徒步走上去。
沿途风景不错,向下看~

途径《白沙壁画》

姊妹湖风景区几乎没有被开发过,走了好久就只看到一个小小的湖。。。。天哪。。。我们爬了半条命就只看到这个,总感觉不甘心,拿出手机又查了好几遍,就是这里!没错!

看完姊妹湖,下山回古城,发现电瓶车没电了。。。只能在半路找了个驾校,进去充了半小时电。但是感觉当地人很不友好,不愿意给我们充电,我们磨破了嘴皮子总算让我们充了,但是他全程在附近盯着我们,到了半个小时就赶我们走了。

晚上我们回到古城,拿上行李,事先订了车去火车站,大约40就到了,坐8点的火车到大理是9点48。
大理的客栈真的比丽江好太多,房间比较大,而且和图片上没有出入,装饰很文艺。客栈的老板是个年轻人,感觉没有丽江的老板那样势力,不怎么说话,也不会给我们推销这个推销那个。只有当我们问他某某景点的门票,他才会跟我们介绍不同的套餐。

4 苍山洗马潭索道

原本打算坐感通寺索道上去,然后逛一下青碧溪。但是老板告诉我们感通寺索道是半程,洗马潭索道是到山顶的。套票价格245,包含来回车票、苍山景区门票、索道、影视城门票。而且会有电瓶车到客栈门口接到游客中心乘坐巴士。并且全程索道不是每天都开,当天气不好的时候是不开的,只能坐半程索道。所以要等到早上九点才能知道开不开,然后再跟客栈预约。
索道是分两段的,到中间要下来换一个缆车。推荐是先坐到山顶,走到洗马潭,然后回到半山腰,逛七龙女池,再回到山脚下,参观天龙八部影视城。

我们先出门在古城里吃了当地的早餐,火巴(pa)肉饵丝是特色,当然米线少不了啦。

出发去苍山吧~先在客栈里文艺一把

提醒大家的是,3月底四月初这个时间,苍山顶上真的是非常冷~~~~~~~苍山雪洱海月嘛,给你们感受下什么叫苍山雪。
并且索道下来之后还要爬1200米左右才能到达洗马潭,而且海拔也有些高,走几步要缓一缓。

看得见有一块石头上刻的是“洗马潭”吗?没错,已经冻起来了。。。

在上面冷的不行了,下来会到半山腰,还要走1500米到达七龙女池景区。但是,你以为看到那块刻着“七龙女池”石头就到了吗?你错了。这才是起点,最下面是七龙女,往上爬是六龙女、五龙女。。。。爬到顶才是大龙女。这一天我的步数绝对爆表了。

逛完七龙女池,准备坐观光车(15元单程)回到索道,突然下起了阵雨。

在索道缆车里看整个大理,雨后的空气感觉有些雾蒙蒙的。

出来这几天,都吃的是云南美食,特别想念奶茶。于是在大理古城里逛了逛,发现一家可爱的猫咪咖啡店(店名忘记了没记)。

大理古城的道路上,到处可以看到苍山,当天云层比较多,有阵雨,所以视线不太好。

当地的啤酒,名字很好听,叫“风花雪月”。味道比较淡,喝完完全没感觉。

5 双廊观洱海

最后一天,我们是下午3点53的火车到丽江,然后晚上8点20点飞机。但其实听老板说,其实有大理直接到丽江机场的大巴,2个小时就到了,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往返双廊的大巴在东门,最早一班9点半,每个半点发车,也就是9:30、10:30、11:30以此类推,最后两班17:30和18:00。
到了双廊后,凭直通车票可以免费乘坐观光电瓶车,两天有效。我们时间有限,就直接坐到了最后一站,南诏风情岛,如果想到岛上,要买50块的船票,我们也没有时间了,只能在海边拍拍照了。

魁星阁

这就算走完双廊了,由于要赶火车,我们坐了12:30的大巴回到古城。我的小伙伴她说要去南门城楼上看一下袁泉拍《心花怒放》的地方,我已经是走不动了,所以回了客栈坐坐休息一下,和老板聊聊天。和老板的拉布拉多玩耍一下。

到此为止,此次云南行算是结束了。最后不幸的是飞机晚点了两个多小时,凌晨2点半才到上海

最后谢谢大家看了这篇游记,希望能帮到你们。如果有问题也可以留言哦,我知道的一定会回答你们的~

真不错,很美的旅行

2016-04-08 12:15

真美

2016-04-08 12:1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8 14: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