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之歌】老挝7日双城记(完结)

Jess姐姐 (北京) LV.6
2016-04-07 23:02 1535/6
  • 出发时间/2015-12-19

前言

“俊美不凡的贵族青年悉达多,一心追求世间的大智慧,只身踏上了漫长的修行之路。他云游四方,做过苦行僧,拜访过觉悟了的圣人,他与绝色美人交欢,成为一掷千金的富商和赌徒,他体验了世俗享受的极致,也曾因血脉亲情而感受过伤痛。后来,他成了一名普通的江边摆渡人,在潺潺的河水之中,他终于参透了生命的真谛。”

黑塞的《悉达多》,是我此行带到老挝一路读下来的书。之所以会带这本书,其实是我误把它当成了佛陀乔达摩.悉达多的传记小说,结果一直把书读到了一半,才发现此悉达多非彼悉达多,与佛陀并无关联。此书的另一个译名叫做《流浪者之歌》,我很喜欢这个译名,对这本书也歪打正着,喜欢得不得了。我想既然论坛上早已有了很多相当详细的实用攻略,那我也就不再老生常谈,干脆就套用书中的部分情节来回顾此次老挝之旅,算是一曲粗简的老挝版《流浪者之歌》吧。

实用信息

我也只在老挝呆了7天,去了琅勃拉邦万象两个城市,非常遗憾的错过了万荣。所以此处不多说,列上我认为值得注意的几点,供后面再去的朋友参考。

1. 机票
国内出发去老挝的话,一般都是乘东航的飞机经昆明转机。
之前东航有一班从昆明直飞琅勃拉邦的飞机,现在这个航线貌似取消了,所以如果从琅勃拉邦入境的话,应该是要转两次机的。
另外,如果乘坐老挝航空(Lao Airlines)往返万象琅勃拉邦的话,记得选择机型,不要选Aircraft AT7,选Aircraft 320。前者是螺旋桨飞机,目前世界上事故率最高的几款机型之一,2013年的时候,这个航空公司的同一机型就曾出过事故。

2. 签证
当然可以落地签,但是落地签有一个问题,就是会排好久的队。。。我个人非常讨厌排大队,所以还是建议某宝提前办理。

3. 关于景点

说实在的,老挝的那些景点,真的没啥特别出彩的,庙看多了也就大同小异,这地方的特点就是懒洋洋的慢生活,来这儿就入乡随俗,每天睡到自然醒,吃个brunch,然后随便在城里逛逛,晚上来杯小酒,过几天舒心日子,在我看来就是老挝的最佳玩法。
这个国家给我的感觉就是,有点钱就拿去盖庙了...所以各个庙宇会经常性修缮,我去的时候,万象的玉佛寺正在修缮,没能进去。
不用对那些庙啊寺啊的做很多攻略然后对着地图一个个走,相信我,你记不住的
最值得去的景点无非就是琅勃拉邦的香通寺和光西瀑布,万象的塔銮和佛像公园。

香通寺。图中左边的小殿是卧佛堂,里面有一尊姿势很骚气的佛像。外墙上的镶嵌画非常漂亮。右边就是大殿,著名的生命之树就刻在大殿背后的外墙上。

光西瀑布离城比较远。包tutu车的话,印象中往返收了我们20万kip。如果时间和体力都充裕,骑车前往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个瀑布不大,水很漂亮,带着泳衣去玩玩水啥的还是挺好的,特别是在对琅勃拉邦那一堆庙产生审美疲劳之后,光西瀑布是一个很好的调剂。但不必对景点本身有太大期待,毕竟不是一个特别少见的景色。

塔銮自不必多说,国家的门面。16世纪由塞塔提腊王兴建。原版的塔銮早就在战火中毁于一旦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19世纪30年代由法国人修建的复刻版。作为宗教建筑,塔銮的大小、设计、每一层佛碑数、佛塔数都是有讲究的,做做攻略再参观会更好。

很多人说香昆寺不值得一去,主要是面积小,离城又远,而且一路上真的是尘土飞扬。不过去了之后,我个人倒是觉得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设计者的经历丰富,做过和尚,当过祭祀,会萨满医术,精通印度教和佛教,行为癫狂,作风费解——所以别的不说,就冲这么一位高冷逗比,也应该到香昆寺看看的。

4. 关于住宿
总的来说,老挝的一切都比我想象的贵,包括住宿。琅勃拉邦的民宿,说的过去的,怎么也得200快一晚上,注意只是“说的过去”的水平而已,通常不含早,房间狭小简陋,比较干净。万象我们住的是个三星级酒店,一晚上将近600块,基本凑合达到了三星级的水平,但是这个价格拿到泰国柬埔寨的话,能住个便宜的五星了。

下图是我们在琅勃拉邦住的民宿,叫做View Khem Khong Guest House,紧挨着南康河,在tripadvisor上评价很高,双人间一晚上大约合190人民币,不含早。老板是个法国人,老板娘是当地人,两个人都很友好热情,有求必应。不过还是要说,房间实在是又小又简陋,但胜在便宜且地理位置好。
万象住的那家叫Lao Orchid Hotel,就在湄公河边上,步行至澜沧大街约10分钟。双人间一晚上合人民币约580块,含早。房间干净宽敞,带阳台,而且早餐还不错的说,值得推荐。
两家都是agoda上预定的。

5. 关于餐饮
丑话说在前头,在本人连国内到国外的所有旅行经历中,唯一一次吃坏肚子就是在老挝。当然把责任全推在食物上也不公平,因为和我同行的朋友就没有任何反应,原因也可能是出在万象相对闷热的天气和我自己抵抗力比较低所致。不过,鉴于老挝有不少“生菜叶子包饭“啊,脏粉儿啊,屌丝青年自助餐啊之类的特色美食,还是建议大家带一些肠胃药以备不时只需。
老挝的饭菜基本延续周边东南亚国家风格,不难吃,但也没啥新鲜的,就是炒饭啊米粉儿啊咖喱啊之类,老挝火锅和柬埔寨的一模一样,其他特色菜也没有很让人惊艳。

下图的香肠据说算是琅勃拉邦的一个特色。味道还可以,就是配米饭吃实在太干了。。。

米粉儿,中南半岛国菜之一。早上很多当地人吃,味道非常清淡。

琅勃拉邦夜市的素食buffet,世界各国屌丝青年必吃的特色菜。10,000kip一个人,味道没让我觉得难以下咽,可以接受。

是它是它就是它!本人行走江湖多年,唯一的一次翻船就是吃了这玩意以后。用那些菜叶子裹着中间那盘米饭吃,味道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现在看到这样图以及与此类似的菜就想吐!

最后在安利一下这家琅勃拉邦餐厅,名字叫做Khaiphaen。在此我吃了近一两年吃的最好吃的咖喱,其他的菜做的也不错,至少像是个正经餐厅的水平。另外这间餐厅的员工貌似都是当地学生,隶属于某一个公益组织,餐厅内还出售孩子们做的各种手工艺品。

6. 天气
12月份去的,一个字,冷!本以为下飞机立刻可以换上吊带加裤衩的。晚上凉风习习,我穿了一件风衣都不觉得暖和。白天太阳下面倒是可以短袖,但穿短裤还是冷。
另外,我去的那一周里,基本上都是上午多云,下午阳光灿烂。大约11点左右,太阳才开始挣扎着露面。所以建议每天睡个懒觉,晚点出门,一些重要景点,比如香通寺和光西瀑布,可以留在下午去,有太阳拍照好看。
7. 关于人
总的来说,作为一个改革开放没多久的国家,老挝老百姓还是挺淳朴的。入关时没有要小费的,开价也都算合理,砍价的话,大约砍个三分之一就差不多了。不过,这里的物价参考当地收入来说实在是高了点,老百姓日子不好过啊。
另外,偈语有云:堂堂庙宇正太多,只许看看不许摸;羞涩腼腆讲外语,想要拍照提前说。

小插曲

在普西山上遇到了下面这位小师傅。他英语讲的不错,听到我们在说中文,就主动和我们打了招呼。闲聊了几句之后,他说他正在学中文,但又苦于没人指导,想请我们抽出一点时间辅导他。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拒绝(好不容易来一次想多逛逛啊),我们就跟着他去了琅勃拉邦的图书馆(在迈佛寺对面),陪他练了几个小时的中文。小师傅也投桃报李,给我们讲了很多佛教小故事。想来虽然那天没能按照计划到湄公河对岸去,但却意外收获了这段全程最令我们难忘的经历,这几个小时实在是一点也没有“浪费”呢。

Ps,这位小师傅其实只学了半年的中文,但是已经基本能够应对日常对话了。我问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说,佛祖的教训能够帮一个人变聪明。我想,也许真的就是这样吧。

好了,闲话结束,进入正文!

出世

【在家屋的庇荫之中,在河边舟畔的阳光下,在杨柳树和无花果的林荫里,这位英俊的婆罗门之子悉达多,就这样与他的朋友一起长大了。】
琅勃拉邦某寺庙,两个读书的小和尚。
右边的那个小和尚发现我在拍他,脸上立刻挂上了狡黠的笑容。

【他在河中做圣洁的沐浴时,在花坛前做神圣献祭时,太阳晒黑了他那浅嫩的双肩。】
通往香通寺的路上,两位并肩前行的和尚。
老挝的一周,每天都是早晨阴沉沉的,临近中午就开始放晴,下午太阳很厉害,要多注意防晒。

【悉达多不但早就参见了学者们的交谈,以及与戈文达辩难教义的问题,而且早就与他一起静坐,一起修习禅观冥想的法门了。】
通往香通寺的路上,一位老人在教小沙弥英文。
琅勃拉邦有不少老外志愿者,大多教当地的小和尚外语。拍这张照片时,这位老人正在给小沙弥讲Fun和Funny这两个词的区别,又是举例又是写写画画的,非常认真,小和尚听得也很开心,应该对fun这个词感同身受了。

【每当悉达多穿过城中的大街小巷时,他那副轩昂的眉宇,王者的眼神,以及修长的身影,都会在婆罗门少女的心湖之中激起阵阵爱的涟漪。】
湄公河畔,放学的姑娘们匆匆走过。老挝孩子们的校服很有民族特点。

【他爱悉达多的眼神和他那种迷人的嗓音,他爱他走路的样子,爱他那种十分优雅的动作,他爱悉达多所做的每一件事和他所说的每一句话。】
湄公河畔,一位年轻僧人昂首挺胸的走过。

【然而,悉达多本人却不快乐。】
上文说到的那位小和尚,他说他心情不好的时候,常会一个人来这里看风景。

【他开始感到,他的父母之爱,戈文达的朋友之爱,都不会永远使他快乐,使他安静,使他充实。】
琅勃拉邦农贸市场,一对买菜的母子。这个农贸市场是早上开门,不知道具体开到几点,但我们10点多到的时候还开着,是个观察当地民众日常生活的好地方。除了果蔬外还卖小商品和烤田鼠之类的黑暗料理。

【沐浴确实很好,但那只不过是水,既然不能将罪洗去,也就不能使痛苦的心灵得到解脱。】
光西瀑布一定要在晴天时候去,阳光穿透密林,会把一滩湖水映照的像碧玉般漂亮。阴天时景色则会大打折扣。另外,水好凉。

【向神祷告和献供也很不错,但这就是一切了吗?献供能够除苦得乐吗?
寺庙、教堂、清真寺,世界上的宗教场所总要尽可能的建得高大气派,以此彰显神明的伟大和凡人的卑微。

【难道诸神不是被造得像你我一样具有形体,像你我一样短暂无常吗?】
春孔寺(Wat Choumkhong)正堂外,惊现关二爷。另外这个庙虽然不大,但有个很精致漂亮的小花园。

【如此说来,祭神之事,还是正当的吗?】
王宫博物馆,里面供奉着琅勃拉邦的镇城之宝——琅勃拉邦金佛。这个金佛有点像布鲁塞尔的于连像,都是比想象的小很多。

【趋向自我,趋向神我,还有另一条值得寻求的道路吗?】
普西山上的龙形山路。

【一天,一些苦行沙门路过悉达多所在的城市。】
清晨的布施,我们大约6点就出门了,差不多一直等到了7点,才见到第一队出来的和尚。

【悉达多对戈文达说,我的朋友,悉达多明天早晨就去加入那些沙门,他已经决定要做一名苦行沙门了。】
西萨旺大街上的布施,老实说,已经彻底旅游景点化了。

【悉达多就要走他的路了,他就要开展他的命运了。】
湄公河畔,一位小沙弥的背影。

修行

【某日,这两位青年与那些沙门同住同修大约三年之后,忽然有一个谣言传到他们那里,说有个名叫瞿昙,敬称世尊,又号大觉佛陀的人,出现于世了。】
普西山上的大佛像。
山路上遇到的那位小和尚,给我们讲了这尊佛像的故事。传说此佛像本是一对儿,当年暹罗人(就是现在的泰国人)攻打琅勃拉邦,把其中的一座抢到了清迈。暹罗人强抢佛像,触犯了神明,导致清迈终日暴雨连连,灾害泛滥。为了平息神怒,暹罗人不得不从琅勃拉邦请了几位高僧前往清迈,侍奉佛像。一直到今天,那间供奉着另一尊大佛像的清迈寺庙,驻寺和尚都必须是老挝人呢。

【在城中,每一个孩子都知道大觉世尊的名字,每一户人家都准备装满他那些默默行乞的弟子的钵盂。】
一队僧人走过西萨旺大街。蓝色和红色的小板凳很萌。

【悉达多向施食的那位女施主问道:请问您,大觉世尊住在哪里?】
化缘的队伍从游客前经过。图中几位布施的游客都是泰国人,琅勃拉邦有很多泰国旅游团,穿着打扮和言行都与国内大妈旅游团类似。

【那位女士答道:来自远方的沙门,你们走对地方了,世尊就寄居在只远精舍。】
春孔寺(Wat Choumkhong)内精致的小花园。

【悉达多一眼看到了他,随即就认出了他,好像冥冥中有神指名一般。】
迈佛寺内的佛像和正殿,当天还有一群日本和尚来参观。迈佛寺和香通寺是琅勃拉邦唯一两座在19世纪末黑旗军之乱的浩劫中幸存的寺庙。

【佛陀那安详的面容上,既无欢乐,亦无忧戚。他那只手的每一根指头对的每一个关节,莫不流露着智慧,透露着真理的气息,放射着真理的光辉。】
维苏纳拉寺(Wat Wisunarat)内的佛像和莲花佛塔。维苏纳拉寺貌似是当年被黑旗军毁的比较惨的寺庙之一。当年的大部分佛像和圣物都被洗劫一空。

【这位觉者,确是一位彻头彻尾的真正圣人。悉达多从来没有这样尊重过一个人,从来没有这么敬爱过一个人。】
从光西瀑布回城路上经过的乡间庙宇。佛像在阳光下泛着金光,竟让我觉得比香通寺还要美。

【佛陀讲到了人生之苦,苦的缘起,以及解脱之道。】
光西瀑布外的月熊园。生死轮回,因果循环。人类也罢,动物也好,痛苦作用于每一个生命体都是一样的。己所不容,勿施于其他。

【人生痛苦,世间充满痛苦,但解脱之道已经找到,只要遵行佛陀所行的道路,就可以得到解脱,得到救赎。】
香通寺的生命之树。画当然很美,却着实难以参透。就算是能看懂,能否身体力行又是另一回事了。PS,香通寺内卧佛堂侧墙上的金色镶嵌壁画很好看。

【悉达多在林中漫步,在那里,他遇见了大觉世尊。】
某寺庙菩提树下的佛像,莫名感觉萌萌哒。

【悉达多说道:世尊啊,我对您不曾有一丝的怀疑,我一念也不曾怀疑您已达到数以千计的婆罗门以其子弟努力追求的究极目标。】
小和尚们寒暑不分的赤脚化缘,犹如当年的佛陀一样。追随佛陀的脚步,跳出轮回之苦,涅槃超脱,是每一个修行者的理想。可浩瀚的宇宙之中,芸芸众生,又有几个人能够完成之一目标呢?

【但是,世尊啊,您是以您自己的努力,以及您自己得到办法,经由觉悟达到这个目的的。】
普西山脚下的无名寺庙。一位和尚在独自思考。

【您没有从言教上学到任何东西。世尊,我认为没有人可以从言教上得到解脱。】
夜幕降临,普西山下的寺庙,小沙弥们在诵经。经声犹如一首低平悠扬的乐曲,始终保持着同样的节奏。傍晚五六点钟的时候,整个琅勃拉邦城中,到处都能听到这样清澈的男童声。

【世尊啊,您无法用语言和言教将您在开悟那个时候所体验的一切传授于人。】
图中的猴子和佛像的故事:古印度有个地方叫做憍赏弥。相传佛陀云游至此,他门下的那些弟子却因为一些小事吵了起来,不听佛陀的劝解。于是,佛陀离开了他们,他在林中寻了个僻静处打坐,林中的一只猴子和一只大象见到了,就向佛陀跪拜,还为佛陀送上食物。佛陀的弟子们追随佛陀,却照旧会为了凡尘俗事争吵,动物们崇敬佛陀,可小猴子还是小猴子——佛陀只是为我们指明了修行的方向,可他没法助我们成佛。

【只有抛开一切言教,离开一切导师,自力达到目标,此外,没有更好的办法。】
一位僧人独自走过连接湄公河两岸的木桥。PS,过桥收费,不记得是2000还是5000kip了。

【世尊,这就是我为什么要继续走我自己的道路,不再寻求其他更好教义的原因。】
夕阳下的湄公河码头,一个僧人独自走在河岸上。

【他向周围环顾了一下,好像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个世界似的。】
光西瀑布,偶然入镜的小萝莉。自己一个人玩水玩的很嗨皮。

【这是一个美丽,奇妙而又神秘的世界。】

【天空。】

【河流】

【山岳】

【花草】

【悉达多就在这一起当中,一路走向他自己。他要自己追求悉达多的秘密。】
一个小和尚神气活现的迎面走来。当时天气有点阴,但是看到他那充满朝气的笑容时,我感到天空似乎都放晴了一点。结果没过多久,太阳还真就出来了。

入世

【悉达多一路向前走着,可以说步步都学到一些新的东西。】
琅勃拉邦街头。两边的小店都插满了国旗和党旗,有点国内国庆节的赶脚。

【这个世界不但已经变了,而他对它也能透入了。】
去普西山看日落。快到山顶的时候拍的琅勃拉邦远景。

【他看到太阳在森林和山岳上面升起,而后在远方的棕榈岸上降落。】
普西山的日落。要看的话一定要早去占地儿,不过个人感觉这个日落也没啥特殊的。

【以单纯的赤子之心看待这个世界而不做任何有意思的追寻,这个世界便是美好的了。】
光西瀑布的拍到的美妞。

【悉达多路上所遇见的人,每个人都有感恩之心,而该受感谢的却是他们本身。】
她们俩。右边的姑娘见我拍她立刻羞涩的转过了头。

【他在天黑前到达了一座大城,心里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他正有了一种与人厮混的欲望。】
来到万象。塔銮就不必多说了,必到景点之一,阳光下亮瞎了我的狗眼。16世纪在塞塔提腊王迁都万象后修建的塔銮早在战火中毁于一旦,现在我们看到的塔銮实际上是20世纪30年代由法国人重建的。

【他进入城中,四下巡查这个城市。】
杂乱且尘土飞扬的万象能够让你第一时间感受到这个国家的贫穷和政治色彩。赛塔提腊大街浓密树荫,往澜沧大街的方向走,一路可以看到几间寺庙、国家图书馆以及主席府等。街上高挂大标语“柬老友谊万古长存!”(好吧有点和臭棋篓子下棋越下越臭的感觉......)

【前天我还是个蓬头垢面的乞丐,不久我就会成为一个商人,进而变得有钱有势。】
老挝主席府是我全程看到的最为豪华的建筑之一,与之相对的是几百米之外破旧的国家图书馆。

【我需要衣服和金钱,不过如此】
一位僧人从主席府门前走过。

【悉达多心想,在这儿生活非常简单,可以说毫无困难。】
西萨格寺的僧人居住区。主席府斜对面就是西萨格寺,我们到的时候,寺庙已经关门了(下午四点关门),只能在庙堂外的僧侣居住区逛逛。和普通老百姓相比,在万象,和尚们的日子还是过得很舒坦的。PS,西萨格寺对面的玉佛寺在修缮,不让进的。

【岁月如流水,悉达多一直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中几乎没有察觉到时光的流逝。】
万象湄公河畔,风景很开阔。河对岸貌似就是泰国了。正所谓“每逢邻国必撕逼”,一条湄公河,不知记录了两岸国家多少的恩怨情仇。

【悉达多本人也在不知不觉感染了贩夫走卒所有的若干习气,感染了一般俗人所有的那种稚气和焦躁之气。】
万象酒店楼下的小商品摊。从这条街拐出去就是河畔夜市,不过货品基本是淘宝中评以下的质量。

【享乐,贪欲,怠倦,这个世界困住了他。】
香昆寺。后面那个形似南瓜的雕塑代表着作者眼中的地狱。那个南瓜内部阴森森的,简直吓死本宝宝了......连照片都没敢拍呢。

【他喝了很多酒,身心疲乏而心绪不宁。】
在这个国际存在感极低的东南亚国家里,老挝啤酒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饮品,而是这个国家民族自豪感的依托之一。老挝啤酒我喝了一路,味道很清爽,有点像青岛啤酒的加强版。

【他觉得他以一种没有价值没有意义的方式虚度了他的生命。他没有留下来一样重要的东西,没有留下来任何宝贵或有价值的东西。】
阿努王的雕像和西萨格寺。
面对着泰国的方向,阿努王的雕像威武的耸立着。这位老挝的民族英雄,一生都在与泰国抗争。但悲壮的斗争并没有带来浪漫的结局,万象被暹罗人洗劫一空,阿努王也惨死在曼谷的监狱中,只有由他修建的西萨格寺得以幸存。这么看来,阿努王领导的抗泰斗争可能有点蚂蚁撼大象了。当然,后人去讨论历史总是有点事后诸葛的意思。只能说,但尽生前事,合计身后评。

【他凄然的走进自己的游乐场,打从心底升起一阵恐怖和死亡之感。】
整个香昆寺就像是一个疯子的游乐场,到处充斥着荒诞怪异甚至恐怖的冷幽默。作为水瓶座蛇精病,我能够清晰的感触到作者试图通过不同雕像传递的同一信息:哈哈哈哈看不懂吧!本天才的世界,岂是你们这群凡夫俗子能够懂的!

【他所走的这条路是多么的凄凉寂寞啊!没有任何成就的渴望,没有任何超越的提升,只是满足于小小的享乐而从未得到真正的满足!】
小和尚们在下棋。好吧我总是觉得,比起琅勃拉邦万象的和尚们似乎有点不务正业了。

【那天他整日忆念起他的父亲,忆念葛文达,忆念大觉世尊。】
西萨格寺回廊上的壁龛和佛像。西萨格寺的壁龛中大约供奉了约2000于尊佛像。

【他离开了这一切,难道就是要做一个商人吗,必要吗?适宜吗?难道不是一种愚昧之举吗?】
西萨格寺外的佛塔剑指长空。修行难,难于上青天。

【悉达多就在当夜离开了他的那座城市,并且一去永不复返。】
万象凯旋门镇守在澜沧大街的尽头。外表与巴黎凯旋门形似,但却远不及后者精致。而相比较法国,历史上老挝作为胜利者出现的次数也不多。也许对于这个佛教国家来说,俗世的胜利比不上内心的安宁。但这个庞然大物显然已经说明了,内心的安宁哪有那么好获取,不然,又何必修这么个庞然大物,来纪念俗世的胜利呢?

顿悟

【悉达多游游荡荡到了森林之中的那条长河。他被烦恼充满,被痛苦充溢,被死亡充塞了。他弯下身子,闭起眼睛——面向死亡。】
南康河畔,两个老外在洗衣服。说起来,老挝也和周边国家一样,是老外屌丝青年们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很多人都是趁着间隔年背着大包把附近几个国家走一圈儿。

【就在这个关口,他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他从未发现过流水的声音和面貌如此美丽。他感到这条河似乎要对他透露某种特殊的信息,要对他透露某种他仍未知道的某种东西。】
南康河行至此出,就快要和湄公河汇合了。

【悉达多举目注视河面,见到荡漾的河里有着许许多多个图形。有他自己和他的亲友以及他所见到的每一个人构成。】
光西瀑布尽头的木桥,我拍照的时候,有几个姑娘站在桥上像在和我打招呼似的。沿着这座桥一直向右侧走,有一条很泥泞的上山路,我因为怕鞋子脏了所以没往上走,不知道能不能通到瀑布的上游(看着刚下山几个人的表情,应该是不行的)。

【每一个人都专注于他的目标,每一个人都被自己的目标牵着鼻子走,每一个人都痛苦不已。】
琅勃拉邦农产品市场。买菜的姑娘满脸愁容,大概是已经快关门了生意也不见好吧。这个市场早上开门,不知道开到几点,但我们十点多到的时候还开着,是一个观察当地人生活的好地方,除了买菜以外,还出售衣服小商品一类,当然还少不了烤田鼠之类的黑暗料理。

【河水在痛苦之中奔向目标,奔向许许多多的目标,奔向瀑布,奔向大海。所有的目标无不达到,前后相续不断。河水化为蒸汽上升,变成雨露下降。变做流泉,化作小溪,成为江河,再度流动。】
南康河注入湄公河,沿途滋养了整个中南半岛。不过,现在湄公河的状况并不太好,水质越发浑浊,据说是上游修水电站的原因。。。(你们懂的)

【但河水仍在烦恼的寻求中回响着,而且还伴奏着其他的声音——苦与乐的声音,善与恶的声音,哭与笑的声音,数以百计的声音,成千上万的声音。】
光西瀑布的水真的很漂亮。离得愈近,愈能感受到水中蕴含的无穷力量。

【君王的声音】
塔銮寺外,塞塔提腊王的雕像。
1560年,塞塔提拉王将澜沧王国的国都从香东香通迁到了万象,迁都前,他为香东香通留下了最为珍贵的礼物——香通寺和琅勃拉邦金佛,香通香东自此更名为琅勃拉邦。迁都到万象之后,他又兴修了塔銮和玉佛寺。也就是说,今天我们看到的几个老挝最著名景点,都与他有所关联,他也因此被认为是老挝历史上最伟大的建造者。

【孩子的声音】
路边院落的孩子们。
老挝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孩子多。虽然目前他们仍是亚洲人口密度较低的国家,但是人口增长速度却很快。似乎只要路过一户人家,总能看到三四个孩子满院子跑。相对贫瘠的童年,拥有的快乐却不见得少上一分。

【快乐之人的声音】
路边摊上织布的妇女,一边织布一边和马路对面的小哥开心的大声聊天。

【哀伤之人的声音】
南康河沿岸,一个突突车司机愁眉苦脸的讲电话。在这个城里,买菜的是女人,开餐厅和商店的是女人,服务员是女人,炒菜的是女人,好像所有的男人都跑去开突突车了。

【而所有这一切声音,所有这一切目标,所有这一切渴望,所有这一切烦恼,所有这一切欢笑,所有这一切善与恶——所有这一切的一切,就是这个世界。】
夕阳下,河畔的景色就是这个国家灵魂的倒影。有人钓鱼,有人挖菜,有人闲庭静坐,有人还在岸边的工棚中忙活。躲进小城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他的生活曾是多么奇怪啊。他曾在种种奇怪的路上徘徊。然而这条路并没有走错,我的眼目和心灵都在为此欢呼。】
这条铁桥连接了南康河两岸,主桥上只允许汽车和摩托车通过,行人需要从这个像是贴在主桥上的狭窄通道上过河(中间还有一块木板子坏了,大小正好适合一个人掉下去)

【我必得贪婪,必得努力追求财富,体验恶心的痛苦,陷入绝望的深渊,始能学到不再抗拒这些,始能学到爱护这个世界。】
琅勃拉邦的街巷,遍布充满法式风情的餐厅和旅馆。是它们将这个小城变得繁荣起来,也是它们将商业气息一点点的引入这个世外桃源

【唯一重要的是爱这个世界。而不是轻视这个世界,不是从此憎恨,而是要能以爱心,钦慕,以及尊重来看待这个世界和我们人类本身以及所有的一切众生。】
这个城市和这个国家就是这样组成的。羞涩的小沙弥,光西瀑布的游人,街头巷尾的傲娇汪,乃至飞过水潭的一只蜻蜓,它们和我们一样,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这个国家的一部分,这个世界的一部分。

【大觉世尊即看清人类一切皆属虚幻无常,然而又那样爱护人类,乃至将他漫长的一生完全用于帮助并开导有情众生,怎么可以说他不懂得爱的意义呢?】
佛陀掌心向外,指甲指向天空,这个动作的意思就是”停止“。停止伤害别人,停止伤害自己,停止世间万物彼此伤害。

【爱是世间最重要的东西。爱一块石头,爱一棵树木,甚至爱一块树皮。】
沿着萨加林大街往香通寺方向走,一路会遇到很多不太知名但很漂亮的寺庙。白墙绿草,红顶金边,每一株花,每一棵树都是那么美妙。

【满怀慈悲怜悯之情。佛陀就在强盗和赌徒的心里,土匪就在婆罗门的心中。】
香通寺的诵经堂和维苏纳拉寺的佛塔。当年黑旗军将壮观的维苏那拉寺一把火焚毁,却留下了城里的另一个奇迹香通寺——因为黑旗军的首领当年曾在香通寺出家。善与恶,出家人与土匪,只在一念之间。

【悉达多想起了他生平所爱的一切,他想起了他平生认为神圣而又有价值的一切。】
南康河畔的寺庙,一个小和尚在眺望街景。

【悉达多像大觉世尊笑过得一般笑着,安详而又温和的笑着,或许非常慈悲地笑着,或许有些嘲讽地笑着。】
万象翁得寺(Wat Ong Teu Mahawihan)墙上的佛窗。
即将离开老挝的前一天下午,我们穿过翁得寺回酒店。夕阳照射在这尊佛窗上,让我忽然真实的一种全程都没有体会到的所谓神圣。也许是因为翁得寺本身是个佛学院的原因吧,年复一年,无分寒暑,这佛窗就这样注视着堂内一个个修身求道的年轻人。看着他们犹如佛陀当年,只为求得人生的奥秘。修行的沙弥也好,入世的俗人也罢,只求慈悲的佛陀多舍几分智慧给我们,保佑我们早日寻得自己的解脱。

一点后记

悉达多终于悟出了属于他自己的大智慧:【爱这个世界。以爱心,钦慕,以及尊重来看待这个世界和我们人类本身以及所有的一切众生。】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恨它,也不是为了摆脱它,而是为了体验。工作,恋爱,痛苦,快乐,莫不是不同的体验。旅行,更是如此。后来总有人问我,好不容易一个假期,为什么要去老挝?但去哪里其实并不是最为重要的,重要的是用我们的双脚和双眼,了解这个世界,尊重这个世界,爱这个世界的每一面。佛陀是一位导师,他为我们鉴证了一条修行之路,可他无法帮助我们完成修行。只有像文中的悉达多那样,到这个世界中去,去体验这个世界,方能在某天,悟出自己的人生真谛。

全文完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08 16: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1 10:56

引用 南绝·弇。 发表于 2016-04-11 10:56:09 的回复:

回复南绝·弇。:谢谢

2016-04-11 18:18

引用 李雪王亚彬 发表于 2016-04-08 16:26:32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李雪王亚彬:

2016-04-11 18:18

不错的游记。10一也要出发了。

2016-04-14 12:46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