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相遇一周年——2016年清明带上小白去晃悠~

白小白 (昆明) LV.9
2016-04-07 23:28 1162/11
  • 出发时间/2016-04-01

敢在天地留足迹 且为将来留回忆
感情是漫长行旅 我们是最佳伴侣
不离不弃不容易 能在一起了不起
走出去只凭勇气 走下去只要和你

你说:只是不想呆在昆明,想一直在路上!
当时我没有说话,只是心里在想,原来是这么相同的两个人才能走到一起。
也正是为什么一到空闲的时候就想往外跑,想一起去好多地方,想去过的地方都有你的陪伴!

每次的自驾都是那么的随性,
定了一个大方向,然后沿路看到好玩的就会停下来走走看看,
这次也不例外,
虽然这次的路线中有以前走过的地方,但交通方式不同了,更重要的是心境不一样了,
沿路走走停停的感觉真棒,
且听我一一道来!

自驾路线如图所示~
4.1 昆明-通海 宿通海
4.2 通海-蒙自-元阳 宿元阳
4.3 元阳-建水-通海 宿通海
4.4 通海-澄江-昆明 回家

蒙自

清明小长假,
高速免费,一想就是各种拥堵的画面,
为了错峰出行,4月1日晚上就驾车出门顺道在通海的家中休息一晚再走。
也并没有想着早起赶路之类的,
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饭慢慢上路。
走在通建(通海-建水)高速上,因为是一条从未走过的路,一路还挺兴奋的,
早知道会经过蒙自,然后又被菊花米线种草,所以强烈要求你去蒙自停一下,
又得知你之前徒步滇越铁路时是从碧色站出发的,那更应该去看看了,
其实我一直都不以吃货自居的,可是为什么每次到一个地方都会先看吃的呢?只能说民以食为天吧!
果断看到蒙自石榴,枇杷,幸运的是在路边还看到有枇杷卖,下车买枇杷去,其实我不是为了买枇杷哦,更多的是问路哟!
卖枇杷的阿姨指了条尘土漫天的路说直走就可以到碧色站,
天哪,这是什么路况哇?
这条路上还有好多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结伴在骑行,又想起了之前的骑行经历!
果真是沿路一直走走到看到铁路的地方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
估计是上次去建水坐了小火车,同样风格的复古火车站见多了也就没有那么的兴奋啦,但还是跟你在这拍了一些照片才去周边找午饭吃。
就在旁边一个叫碧色印象的小店叫了凉卷粉和烤豆腐吃,留着肚子再去县城吃菊花米线,
蒙自的凉卷粉偏辣很合我的胃口,不像建水的凉卷粉是甜甜的,不喜欢甜还是辣的比较爽口!
在店铺的后院吹着风吃着小吃真的很惬意,化解了一点点闷热带来的不适,
菊花米线我来了,
火烧房子菊花米线就在路口牌子很大很好找,里面吃米线的人也超多,
有普通款,传统款等不同分类的菊花米线,价钱也不一样,
我要了一个普通菊花米线,果然是鸡汤熬制的汤底,可以任挑4个小菜,米线随便吃,
你跟我说也就在蒙自能这么卖,要是在昆明这么米线随便吃,估计早就开垮啦,哇哈哈!
我原本以为会有浓郁的菊花味道呢,可是吃完也没觉得这米线跟菊花有什么关系,味道还行吧,难道就是为了美观,困惑中……
该看的也看了,该吃的也吃了,果断找路去元阳啦,重头还在后面呢!

超爱这款凉卷粉,卷粉口感很顺滑,佐料也很爽口,再看到图片就开始流口水!

传说中的菊花米线,汤底还是不错的,味道还行,可以尝试一下呢!请忽略我手机拍的图不太美观,其实人家米线还是挺好看的!

元阳

每次自驾出来必然都会有走错路的时候,
你说,出了昆明最好就不要用导航了,一不小心就把你导到某条乡村路上去了,
貌似是有点道理的,这不我们又走在了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上,果断询问路人掉头找正道去,
总算是走上了正路,这吃饱饭就犯困,再等我醒来时都快到仙人洞隧道啦,
加完油,稍事休息继续上路,
你说,攻略上说过了仙人洞隧道就到元阳啦,
真的?瞬间来精神了,可是亲身经历之后才想说谁说的过了隧道就是元阳的,之后的那个盘山弯道才是最大的考验,
没想到买票进了景区,刚好碰到景区整修路面,那个坑坑洼洼,还一直转弯,这个才是最难走的吧,
幸亏不晕车,不然肯定吐的稀里哗啦哇!
下午5点终于到了在多依树预定的蘑菇缘客栈,其实也就是到了元阳时临时在去哪儿网上预定的房间,
办理手续入住,301房间,一到三楼就是一个阳台,放眼望去就是成片的梯田,风景真好,
更没想到的是,一打开房间门,超大的落地窗,躺在床上就能看到美景,真的太赞了!

收拾完毕都快五点半了,肚子好饿,出门去找吃的,
在客栈对面有一家餐馆,刚进门就发现门口挂着旅游定点接待餐厅,心里想是不是会很贵哇,一进门翻看菜单果然超贵,一个素菜都要25块钱,肉菜就更夸张要30多块钱,
好吧,也因为他家没煮好饭,还是去其他餐馆,往下走看到云朵朵餐厅,一进去发现店家都在吃饭,所以还得等,只好出来继续寻找,
继续往下走,看到有家貌似客栈的地方,带着好奇的心情过去问问,
只有两个人在,我们问有没有饭吃,店家说有,荤素都有,价格稍微便宜点,总归是肚子太饿了就留在这等着吃饭,
原来店家是湖南人,久居丽江,受不了那吵闹的环境遂找到了元阳这片安静的住所,开了客栈闲居于此,
真羡慕这样的生活,以开客栈为生,结交朋友,舒缓心情,就这样自在的生活~
要的小炒排骨和炒豆腐,店家的私房菜味道也不错,人也很热情,在客栈大堂坐着看着窗外的梯田,吃着饭聊着天,惬意万分~

云雾缭绕如同仙境一般~

顺着这条路往下走,在台阶的右手边就看到了我们吃晚饭的地方——雾缈云居客栈!

店家在大堂和院子里自己种了好多小菜,平时都差不多能自给自足,真有种隐居山林的感觉!

估计是店家待人和善,门口还有当地的小孩在用客栈的网看视频,小盆里是店家自己撒的香菜!

顺着路继续往下走,就能走到一个小广场,
在这个小广场上,我们碰到了一个当地的小姑娘,估计也就6,7岁的样子,伸手跟我们要一块钱,
当时没有多想,就顺手从兜里掏出了1块钱给她,
然后我俩就走下去看梯田,没想到一会又来了两个小姑娘追着我俩要钱,说肚子饿要一块钱去买吃的,我们觉得势头不对就说身上没有零钱了,小姑娘居然说没事我们可以给你去换成零钱,我俩坚持不给,她们就追着来说自己没有爸爸妈妈,我觉得这就太扯了,我俩就再也没有说话,在梯田那站着玩了一会,看她们走远了我们才回住的地方,
估计是我俩的处理方式不对,反正把我看风景的心情给破坏了,蒙蒙的回住处,

小逛了一会回来天都黑了,
回到房间才发现居然没有电视,哇哈哈,太原始了,
在阳台上坐着吹风还能听到此起彼伏的蛙叫蝉鸣,真的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回归大自然的感觉真好,
这一天赶路也挺累,早早就休息了,期待第二天的美景!

元阳-建水-通海

一晚上打雷闪电,倾盆大雨,还担心第二天下雨是不是会影响游玩,
没想到早上醒来拉开窗帘看到阳光灿烂,梯田绿绿,雾气霭霭,
瞬间精神倍好,吃好早饭,收拾好东西,开车上路,
天气凉爽,清风拂面,真的适合外出踏青,
按照旅游手册和攻略上讲的去多依树看日出,然后我们就找了多依树附近的地方住下了,
可对于两个随性的人来说,估计是不会那么刻意早起去看日出的,
加之被告知早上那些爱摄影的人6点之前就早早的守在景点门口等着开门好去观景台占个拍景的好位置,所以对于并非是摄影狂热者的两个人就什么时候去都好啦!
来到多依树依然有好多车拥堵在景点门口不长的路上,来到观景台果然看到的梯田风景更全一点,只是没有了照片里那种水面反射着金灿灿的景象了,反而多了一团团的雾气。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就看到这样像棉花糖一般的云朵飘在梯田上面!

这个就是多依树观景台上看到的风景,日出时候根本不可能站在这么靠前的位置欣赏的,哈哈!

多依树停留了一会,就沿路向老虎嘴观景台驶去,
其实沿路都能看到梯田,而且是不同角度的梯田,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也能看到路边时不时有停下车来拍照的游人,我们也是看到吸引人的景也会停下来看看,顺便吹吹风,还在路上采到了蕨菜,打算回去凉拌啦!

很新鲜的蕨菜,采的时候还特别嫩,虽然带回来第二天才吃的,但是口感还是相当不错呢!

经过的某个寨子在远处看到的样子,我俩都说要是把这些寨子合在一起,然后把房子颜色都刷成红色,那不就是色达了嘛!呵呵~
真正的与大自然完美融合哇!

这个就是老虎嘴观景台,看介绍是说样子像老虎嘴,可是我看来看去都没有看出来哪像,算了,艺术细胞不够用,哈哈!

看完老虎嘴梯田刚好是中午饭点,在景区旁边的小吃摊要了一碗米线和一碗蛋炒饭,米线是红米米线味道还不错,可是蛋炒饭的味道真心不敢恭维啦!
接下来就一直顺着路走准备离开元阳了,按照推荐应该是在坝达或者老虎嘴看日落,多依树看日出的,可是我们一个规则都没有遵循,就按照自己的想法想到哪就到哪,这样也挺不错的!
没一会就从梯田景区出来说是去新街镇转一圈,可是在汽车站附近的小路上一直堵车只好调头原路返回向着元阳县城方向走,
此时两个人又不安分了,临时决定去趟建水,刚好到那可以吃个晚饭,哈哈~
因为没有走高速所以花的时间稍微长点,但是风景却更好,不过依然弯道很多,建议不习惯山路的人还是选择走高速比较好。
真的在饭点时分赶到了建水,在文庙附近把车停下之后,不约而同的说去老地方烧烤店吃烤豆腐和木瓜水,
可是,可是,到了老地方牌子却换了,老板也换了,豆腐看着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呜呜~
只好另外找地方,就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坐下,看着老板烤着豆腐,看到熟的豆腐就可以夹起来吃,然后老板就在小碗里丢一颗豆子用来计数,
还要了木瓜水,最后居然每人喝了2碗木瓜水,
最重要的是这次终于吃到了烤的干豆腐,表面干里面软软的,很有嚼劲,而且越嚼越香,但老板说这样的吃多了容易上火,最好备有降火的药

就是这样的,好吃容易上火哟!呵呵~
以前就想着能到当地吃上当地的小吃,而且就是这样一路吃着走,这样的愿望现在也算实现啦,真好!
因为建水古城的住宿大部分都订满了,只好吃饱了继续上路回通海过夜好了!

一路走高速果然顺畅很多,路也好走,可是到通海太阳都落山了~
本想去通海步行街去买好吃的葱花饼的,可是卖葱花饼的大叔却不在原来的位置了,居然是一家卖香蕉饼的,呜呜~怎么今天想吃的东西都吃不到呢,伤心……

通海-澄江-昆明

还是在家睡的比较安稳,而且想什么时候起就什么时候起,哇哈哈!
在家跟爸爸吃完早午饭,为了避免路上堵车,又该启程回昆啦!
也是在路上你提出要不要去澄江玩玩的建议,我当然是举手脚同意哇,一直都想去玩水呢,正合我意,
就这样本来可以直接上高速回昆明的,这样决定以后转道江川,前往澄江孤山风景区,
孤山风景区是前年这个时候来澄江骑行的时候路过的地方,当时没有停留,今天终于有机会进去看看了,
这个风景区不需要门票,一进大门就看到了白色的沙滩,蓝色的海水,太阳伞和在水里嬉戏的游人,
迫不及待的脱了鞋,拉着你也要脱鞋,光脚走在沙滩上的感觉真好,热热的,软软的~

水真的超级清,这个时节的水还有点凉,不过因为天气很热,所以大家都很享受在水里的感觉,还有好多小朋友在水里游泳呢!

哈哈,请忽略高先森满脸的胡子,两个人也是玩的挺嗨的,大家都是喜欢水的,在水里的感觉真好!

看高先森也是玩的很嗨啊,自己在水中找水草,
不得不说这个水很有意思,一看都能分成三个区域,这么看挺美的!

高先森,不是这样的,这样把老婆埋起来并不会长出好多老婆来的哟~
哈哈~就是这些啦,这次清明出行就到这啦,
错过了堵车,看到了火车站,吃到了美食,看到了梯田,玩了水,可以满足的回家啦!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9 11:25

会玩呢~

2016-04-09 13:37

2016-04-11 12:54

引用 dreamerchen 发表于 2016-04-09 11:25:21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dreamerchen:你说的太对了,就想到处走走看看,即使是想当然的觉得一样的风景中也能感受到不同的东西呢!

2016-04-11 16:16

引用 herbivore boy 发表于 2016-04-09 13:37:26 的回复:

会玩呢~

回复herbivore boy:谢谢,你也可以试试哟!

2016-04-11 16:17

引用 beauty_bear 发表于 2016-04-11 12:54:4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beauty_bear:其实就是我游记中最开始的那个地图当中的路线,就是顺着路走,从昆明-蒙自-元阳-建水-昆明这样的一个路线,其实大多数时候都是边走边看,看到觉得有意思的地方就会停留一下~

2016-04-11 16:1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beauty_bear:哎哟,忘了建水和昆明之间忘了一个澄江,呵呵~

2016-04-11 16:19

人多不多呢?我想五一去,梯田还会那么美吗?

2016-04-12 19:54

引用 呱唧加嘚吧 发表于 2016-04-12 19:54:42 的回复:

回复呱唧加嘚吧:五一应该就种上水稻了,到时估计就不是水光的样子,而是绿色的梯田啦!这会都是淡季,春节前后是元阳梯田的旺季!

2016-04-12 22:40

引用 白小白 发表于 2016-04-12 22:40:56 的回复:

回复白小白:谢啦

2016-04-16 10:59

引用 呱唧加嘚吧 发表于 2016-04-16 10:59: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