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妖の冬游帝都5日

• 出发时间/2015-12-23
  • 人均费用/2000RMB

去帝都这件事在心里植根了很久,一直跟友人开玩笑说要去打包她,终于拖了一年多成行了,不顾寒冬在圣诞节前出发~

(照片是分几批上传的,所以水印不太一样……胶卷和手机拍摄同时混拍,有些乱请见谅( ̄▽ ̄") )

行程预览

D1:17:00-19:25 上海虹桥机场-首都国际机场
        北京悦轩四合院青年旅舍
D2:故宫→景山公园→前门→天坛
D3:国家博物馆→乐盟酒店→南锣鼓巷→北师大
D4:烟袋斜街→什刹海→后海→颐和园→南锣鼓巷
D5:11:35-13:15 首都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

天气不似预期,但还是要去帝都

出发这天上海大雾,我跟胖友们开玩笑,这是帝都提前给我的问候。

来回机票不到900元,11月中旬预定,刚好换了份满意的工作,所以那段时间心情特别好~

晚上五点的飞机,居然没有延误,7点半顺利落地北京,并没与想象中的冷。

帝都的机场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破。- -真的没有想到作为首都机场……可以这么破旧的样子……尤其是看到行李传送带,感觉就是很粗暴的样子……心疼箱子一秒!

机场了的帝都装饰画倒是极为霸气!><

因为是在携程上定的机票,有送一大堆打车券,所以就直接定了接机的车,也免得自己找交通回头还迷了路。接机的是个小鲜肉司机,颜值还挺高……但他也不是很认路的样子( ̄▽ ̄") ,偏偏我定的那家是青旅,藏在四横八纵的胡同里,大半夜师傅跟着导航找了半天。

第一天和第二天都住在东四二条的悦轩四合院青旅,地理位置很深很隐蔽,门口倒是有YHA的灯牌。不过奇怪的是,后来有一天上国青官网的时候,发现在携程订的这家青旅……貌似已被官网除名……反正官网是找不到信息了(﹁"﹁) ……

这家青旅也不大,定的单人间就很小,比较干净,配套设施还算齐全,唯一不科学的是室内灯光,可能因为是中式大床,床顶正好遮住了灯管,大床上又没有床头灯,所以基本只要一滚上床就是黑灯瞎火的……对于我这种晚上要写手帐写明信片的人来说……心好累!后来只好晚上搬到青旅大厅去写,写完了再滚回去睡觉。

北京的第一天晚上还是赶上了晚餐的,和帝都的基友们碰面去吃了传说中的羊蝎子,说不出的好滋味,反正就是觉得好过瘾!

故宫-景山公园-前门-天坛

北京的第二天,12月24日,上午的天气其实还算给力。
特地起了个大早,在雾蒙蒙的胡同里转悠。北京同里的清晨,有种肃杀感,连屋顶上的猫感觉都是酷酷的。

故宫的门票可以在官网提前预定,40元一张,省去了上门口排队的时间,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了。

出发前去买了张北京的交通卡,为了方便出行。帝都的地铁也是刷新了我的认知,皇城根下安检的严格程度也是让我叹为观止_(:з」∠)_。

故宫门口站了很多兵哥哥,只可远观,不可拍照_(:з」∠)_……但这张因为要拍城门……兵哥哥“被迫”入镜。。。

8点都不到,已经人头攒动了。

看到这些建筑的时候想到电影《末代皇帝》。虽然《末代皇帝》是唯一一部在故宫里实地取景的故事电影,但还是受到了很多限制,影片里大部分内景是搭棚拍的,外景才在故宫拍,而且像是避雷针之类的设施当时都不能撤,也算是电影的一些小bug。

之前做过《末代皇帝》的电影取景地,收录在了足记的app里(http://www.fotoplace.cc/discovery/m/work/1778),所以这次去故宫有特意留心一些地方,看看实景,可惜还是有电影里拍到一些例如像雨花阁之类的是不开放的。

故宫里有好多好肥的鸽子,- -难道是祖上养来送信的?看太多电视剧,一直以为故宫里最多的是“神鸦”。

一个不爱自拍的人出来玩,一般会带只大脸怪来满足拍游客照的需求。= =+

千龙吐水的石柱长得好像微博里哆啦A梦那个表情,去的时候北京没下雪,没机会欣赏到“千龙流哈喇子”的壮丽景观了。

从故宫出来后,直接去了对面景山公园,也是《老炮儿》里六爷埋鸟的地方,门票2元,俯瞰故宫最佳,值得一去。

从景山望向故宫,afga的胶卷居然派出了霾的形态……_(:з」∠)_我也是震惊了……

从景山公园出来以后,在附近溜达了一圈,老北京的站牌好有特色。

回到景山前街去坐了观光线路,在车上看到略为喜感的一幕。

不太记得观光线坐到哪一站了,反正是前门附近,饿了下车觅食。帝都的小伙伴向我墙裂安利了鲍师傅,结果目害买了“鲍老师”……- -真心是山寨的难吃!蛋黄酥没吃过这么难吃的!!(╯‵□′)╯︵┻━┻
后来路过真的鲍师傅,补买了蛋黄酥和枣糕,美味到飞起~~~~~~~~~~~~~~~~

随便找了家看起来有人气的,点了碗炸酱面和北京小点,第一次吃感觉还不错,朝思暮想的驴打滚和豌豆黄拔草……_(:з」∠)_白色的两小只还挺好吃。

北京炸酱面真的很好吃!虽然我知道我吃的这家不正宗……但是还是觉得很好吃啊!凡是靠近旅游景点的饮食街水都好深……下次还有机会一定要做好攻略><!

吃饱喝足,下一站去天坛,这个时候晴天又开始雾蒙蒙起来了。
进天坛一定要买联票,天真的我以为我会只看祈年殿,结果三个景点的票都乖乖地单独买了……TAT

国家博物馆-南锣鼓巷-北师大

第三天告别青旅,搬去了什刹海那边,酒店是位于方砖厂胡同里的乐盟酒店,地理位置比青旅好太多,而且离什刹海和南锣鼓巷都很近。不过因为订的是特价房,所以被安排住在正装修的1楼,不能开窗,服务倒是不错。

换好酒店,真·雾霾袭来……什么叫大白天里两眼一抹黑我算见识到了,去国家博物馆溜达,发现馆内也有雾霾,口罩从外黑到里……OTL

上午实在太“灰暗”了,转站去逛了南锣鼓巷,发现角落里藏着一家叫“胡同仁”的酒店……= =+感觉很不错,马克下来下次住。
吃了传说中的文宇奶酪,燕麦的太好吃了!但是原味的就吃不惯……

可能是因为天气真的冷,第一次来不抗冻,在南锣鼓巷逛了一会儿觉得自己有点冻发烧了,默默地回酒店睡了一觉。晚上去了北师大附近和帝都的基友吃饭,见识了神奇的北师大“天使路”(﹁"﹁) ,吃了文具控的朝圣食堂——mood食光,本来觉得味道还不错,还现场剁了手买了胶带,结果回去以后发现对mood的胶过敏……而且最近看新闻听说mood因为无证经营被关了……( ̄▽ ̄")

烟袋斜街-什刹海-后海-颐和园-南锣鼓巷

睡了一觉,在暖气的包围下好像开始适应帝都的天气,多穿了几件一副熊样去觅食~
第一件事先去找了大华煎饼,嘎嘣脆,馅料足!这才是正宗煎饼果子!好吃到一本满足!><
然后还试了胡同里的面茶,神奇的味道,吃多了觉得咸,但又停不下来……

享用完早餐,径直从酒店附近的烟袋斜街走起,朝什刹海方向挺近。

面塑的兔爷儿好像很有趣,看着也很可口的样子……(¯﹃¯)

穿过烟袋斜街,就是什刹海和后海。南方人第一次看到这么厚的冰层,天然大溜冰场!但是冰面上也有好多垃圾,可想而知昨晚的后海是有多happy了……_(:з」∠)_

不过离冰场越近好像越冷,后来实在憋不住去了星巴克买了一杯热巧克力暖手。路上买了一串糖葫芦,地道的又甜又酸反而hold不住。

北方的动物也是耐寒高手……

据说这家很好吃,有幸路过看到了门口的大铁炉。

太酸太甜了……山寨的吃多了反而不适应QAQ……

其实本来打算去长城的,无奈天气实在太差还这么冷……所以逛完一整圈什刹海和后海,就去了颐和园。

进园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谐趣园。谐趣园是颐和园里的园中园,是电影《末代皇帝》的重要取景地之一,小皇帝要吃奶的情节就在这里拍的,用足记的对比模式拍了剧照和实景(QAQ后来对比模式在新版里取消了……不好玩)。

谐趣园不大,出来以后就瞎逛。颐和园里有个叫苏州街的地方,基本感觉就是当时皇家在自家院子里YY了个江南,就不用跑太远去完了……感觉这个“苏州”很有北方糙汉子的味道……(﹁"﹁)

雾霾越来越严重,拍什么都拍不清……

从颐和园回来,继续到南锣鼓巷觅食。去了很多人推荐的印巷小馆,讲真并不好吃……

吃完在回酒店路上去买了全聚德烤鸭和稻香村点心,在稻香村里店员看到我拿的烤鸭就要去看看,然后跟我说他们店里也有这种真空包装的,但就没全聚德那么好吃。

落雪话别,有缘再见

离开北京的这天,居然赶上了下雪。

走之前又去买了大华煎饼和文宇奶酪,但是没长心眼,过机场安检时奶酪被安检姐姐扔了……QAQ

后记:
这5天北京的冬游,就是这样半随心半计划,喜欢帝都一本正经的接地气、与生俱来的大气萌。
还有文宇奶酪的甜而不腻,大华煎饼的脆而丰富……总是吃最让我流连忘返。
所以一定还会有第二次,一定不会再是冬天去了,一定会把博物馆逛完。
北京的冬天,真的好冷。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08 18:25

引用 osinya 发表于 2016-04-08 18:25:24 的回复:

回复osinya:是的,对帝都的冷和霾有了深刻认识

2016-04-08 21:2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