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春秋--安阳

水晗 (北京) LV.23
2016-04-08 00:09 1607/31
  • 出发时间/2016-03-30

这是一次计划外的旅行,带着一点淡淡的忧伤,因为我要跟我的爱车说别离。
相处了5年之久的“小红马”,这次要say good-bye。好在不是卖掉,只是送给父亲。
1500多公里的路程,小红马需要长途跋涉回到另外的家,我送一段路,到安阳

安阳,这个城市的名字并不陌生,但是如果不是因为要把车开到安阳,我也不知道殷墟,曹操高陵,袁世凯的墓地,竟然都在这片土地上。说起来,这该是一片风水多么好的地方呀,不然,从古代的王侯,到近代的“帝王”怎么都会选择沉睡到这片土地上呢。
了解安阳,就从墓地旅游开始。

安阳的城市范围并不小,只不过建设略显陈旧,有一种北方城市的萧索感。不过,我们在安阳的主要目的是去看墓,旧旧的城市风格倒也正好迎合了我们目的。

殷墟,商朝因为你而存在

到了安阳,自然是要从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开始

安阳并不是特别出名的旅行目的地,但是却是中国有据可考历史的开端,因为这里有殷墟,商晚期都城遗址,夏商周,都是比较久远的文明,而夏虽然早于商,却因为只是存在于一些文字记录中,也有很多神话的传说,缺少考古的确切支撑,在国外的研究中,是不承认夏朝的存在的;商朝,如果有没有殷墟的发现,也跟夏朝一样,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正因为有了殷墟这样重大的历史发现,才能把中国的历史和文明向前推进了一千多年。导游说,这里的考古价值胜过游览价值,我却不以为然,我就爱看这些带着厚重历史感的文物,古墓,似乎,远古的过去能通过这些深埋地下的宝藏,传递出最丰富的人类信息。

票价:90元,包括宫殿宗庙遗址和王陵遗址

首先到的是殷墟王陵遗址,几乎没有什么游客,这样宽敞的参观环境真让人开心。王陵的区域绝大部分是绿草地,几只小鹿在草地上一边悠闲踱着步子,一边好奇地盯着我们看。绿草地中间有一个大牌子--司母戊鼎出土地,还有一个仿制的,大约是真品2倍大小的青铜司母戊鼎被底座托高呈现在绿地中央。司母戊鼎是小学生都能知道的国宝,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终的青铜器,商代青铜器的代表之作。原来,竟是出土于这里,现在算是对上号了。

花30元请了一位小美女导游,原本就对商了解很少,没有讲解,几乎就看不太明白。
王陵遗址,顾名思义就是商朝王和王后王妃的墓葬群,据说,殷墟所有的商代墓葬,除了妇好墓,其余墓地全部被盗过。而眼前所见的用小灌木丛围砌起来的格子下方,都曾经是一代又一代叱咤王侯的安息之地。

王陵遗址最主要的展厅就是曾经出土过司母戊鼎的M260大墓,该墓的主人被称为母戊,是商王武丁众多配偶中的一个。但是小导游说,因为这里出土的司母戊鼎的体积和重量都超过同为武丁妻子的妇好墓,也有推测说,这个墓主人应该是王后,而妇好则仅仅是王妃。

在这个墓地,就能特别清晰地看出来商代墓葬的形式和结构。
商代的墓地是倒斗型,一般都会在棺材的正下方挖个洞,祭祀狗呀啥的活物,然后放入棺材,之后就是一层土,一层随葬品,大型的青铜器都在最下方。这个墓地因为被盗过,也看不出来究竟多少层随葬。而商代的墓并不全部都有墓道,但是有墓道一定是高规格的,这座王后的墓道就只有一条,而王的墓道则可能好几条。
而最让我们震惊的是殉葬的人,当时的丧葬习惯,是需要很多陪葬的人,人越多,死者身份越尊贵。陪葬的人据说多为俘虏,但是也有奴隶,有一些贵族,大约也自愿殉葬,甚至还有小孩被殉葬的。殉葬的人有不少都死得很痛苦,被腰斩,被断胳膊断腿,或者敲头颅而死,实在有些吓人。

这些在墓地周围被石头围起来的小坑,也全都是尸骨,都是当时殉葬用的。这片区域是王陵区的祭祀坑。因为数量太多,都不被清理,原土回填了。导游说,在奴隶社会,祭祀是礼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大事,很多都由国王亲自主持,祭祀对象包括他们所畏惧的天地,山川,日月,风雨等等,而民间也盛行活人祭祀,干什么事情,哪怕是盖个房子,都需要杀个人来祭祀一下,祈求事情进展顺利,这就是那个尚未完全开化的文明,白骨累累很残忍。

墓葬中还出土了非常完好的商代车马,因为年代的久远和在地下深埋的原因,木制的车轮已经和土质融合在一起了,就像车马化石一般。车子两侧的马或者人也是被杀死之后摆放进去当祭品。
不过通过这些车子就能知道那么久远之前的人们是乘坐怎样的交通工具,他们的车子车轱辘真的巨大。导游也解释说,如果陪葬的是战车而不是平时的出行工具,怎会在战车的附近出现很多兵器,比如弓箭、戈、矛等。如果没有随葬兵器,则可能就是代步的乘车,这两类车在形状和结构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别。
想象一下,估计这样的马车坐起来也并不十分舒适。

因为有这样车的制式,所以甲骨文中才会有车的象形文字,古人的绘画水平挺不错,人人都是画家

殷墟的宫殿宗庙遗址虽然跟王陵遗址都属于殷墟的参观范围,不过,两处地方还是有不小的距离,走路是到不了的,我们开车也开了大约十几分钟才到。
宫殿宗庙遗址主要就是几处景点:殷墟博物馆(地下博物馆),甲骨文碑林,车马坑,乙七乙八基址,YH127甲骨窖穴,甲骨文长廊,妇好墓。

王陵的卖点是司母戊鼎,宫殿宗庙遗址的卖点就是甲骨文了,都是响当当的发现。

原本想再请个导游,他们的导游费用是80元,可是估计是导游人力不够,都被请走了,我们只好自己逛,不过,正赶上一拨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们要考进殷墟博物馆当导游,正在背诵,做准备呢,我们凑过去一问,一个90后小姑娘就特别热情地说要给我们免费讲解,她也正好练习。没有导游,还真会看得一头雾水。

首先去的就是殷墟博物馆。这是一座设计得很考究的地下博物馆,进入博物馆的下坡道上标注有从商朝到现代历史朝代表,朝代之间的距离代表这个朝代的长度,越往下走越是年代久远的朝代,这也符合地质地层的结构。

据考证,商朝有31个王,竖着排列的都是兄弟之间的王位继承,而横着排列的则为父子。在商早期,多数都是兄弟之间,但是这样的兄弟之争太过于惨烈,到后期就基本为子承父位了。

博物馆的藏品据绝大部分都是真品,主要有陶器,青铜器,甲骨文,还有一些农用器具。
陶器说实话,缺乏一些美感,匆忙看也就匆忙略过。

这些打了孔的贝壳可不是装饰品,他们是商代的钱,据说并不按大小算钱数,只论个数。安阳可是中原地区,能得到这些贝壳是相当不容易的,一个贝壳的价值不菲。

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青铜器,因为青铜器上的图案有着特别特殊的纹饰,这些纹饰放在今天也是相当华美的。我一直很好奇,青铜器的纹饰是怎么弄上去的?做好了模子,再灌入铜?
青铜器器形有鼎、鬲、爵、觚、尊、觯、盘、簋(gui)、壶、卣、瓿、觥等,很多字都不太认识,读不出来读音,据说,这些青铜器很多都是酒器,商朝人爱喝酒,而且酒度数很低,也就7,8度的样子,所以 人人都可以海碗喝,不过,导游也说,这些墓葬里出土的青铜器,大概多数还是祭品,并不真正是生活用品。
但是从这么多形式各异,用途多样的青铜器中,我们也可见商朝人生活的精致和丰富,商朝的贵族估计也是日夜歌舞升平。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三角的铜甗人头,据说这个人头还是个小孩的头,这种把人头割下来,放进铜甗里煮,是祭祀中最残忍的方式。

而出土的一些人面像,则告诉了我们,商朝的古人的长相,据考证是属蒙古人种东亚类型。

出土的文物中也有一些玉器,雕工自然比不上如今的山水天成,不过,这条小鱼和这只小鸟,还是有点小趣味。

到了甲骨文的展区,虽然我是第一次亲眼所见甲骨文,不过,真心看不懂呀,据说,古人在牛骨,龟骨上写字,主要是占卜用,再用大火烤,根据烤出来的裂纹判断吉凶,那些甲骨文就是天书,难解的天书。

景区内还有一片甲骨文碑林,把一些文字可在碑上,正面是甲骨,背面是已经破译的翻译文字,可就算看了翻译,因为不完整,也是看不明白的。甲骨文字大概能有5000多个,但是真正破译的只有1000多,那也是很了不起的研究成果。

这里的车马坑跟王陵的类似,不过多了几辆车,只是,这个道路遗迹比较有意思,车辙的痕迹很重,似乎就是行车马的官道一般,高速公路。

基址也是宫殿的遗址,不过,几千年的岁月,所剩痕迹无几,只有基址的无数陪葬人,一起见证着那个时期的历史。

YH127甲骨窖穴1936年就别发现了,万余片甲骨集中堆放,是殷墟历次科学发掘以来出土甲骨最多的一次,作为研究甲骨文是非常丰富和有价值的材料。不过,可惜这些甲骨都随蒋介石到了台湾,不在国内了。

甲骨文长廊,蛮有趣,这些都是跟人有关的甲骨文,很形象。如果要了解甲骨文,还是值得走走看看。

可惜没有找到我的姓氏

最后一站是妇好墓,因为妇好墓没有被盗过,所以出土的随葬品数量众多,共出土1928件文物,其中青铜器有468件,种类繁多,有炊器、酒器、食器、水器等等,超过了殷墟历年出土青铜器的总和;玉器755件,当中既有反映当时社会意识形态的龙、凤、鸟、兽,也有或写实或夸张的人像和兽像,非常有考古价值。而我也因为这座古墓,而了解了这样一位女将军。
“妇好”是一位女子的名字,她是商代晚期的商王武丁的配偶之一。妇好生前备受武丁王的宠爱,主管国家的军事,是一位女将军。甲骨文有载,妇好曾多次率兵征战,最多的一次竟带兵13000多人,是甲骨文记载中动用人数最多的一次战斗。为商王朝拓展疆土立下汗马功劳。武丁对她十分宠爱,授予她独立的封邑。巾帼不让须眉,真是让人赞叹佩服。

这个墓则是把当时出土的青铜器按照原样摆放了一些仿制品

看完妇好墓,便结束了殷墟的行程,一片墓地,却让我对一个朝代有了更多的了解,的确不虚此行。

中国文字博物馆

免费参观,从外观看起来也是气派极了,就坐落在安阳新城区的主干道上,下了安阳北的高速便很快能到达。
文字博物馆,修在哪里都的确不如修在安阳,毕竟这里是甲骨文的故乡,文字的发源地,安阳有这样的底气修如此的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有从甲骨文一直到现代文字的一个转变,还有三层的展厅则是少数民族的文字和中国的印刷术的发展。谈不上多有趣的地方,增长些见识。

看起来,甲骨文的造字方法已经奠定了中国文字的基础了,象形字,会意字,指事字……甲骨文里也统统都有。重温一下语文学习!

这些族氏名号的标志多么有艺术性,太漂亮了,这让我想起了英国很多大家族,也有有自己独特的徽章,我要给我们的快乐一家也设计一个家族徽章吗?多有意义

秦代以后一段时期都是竹简,比起甲骨文,竹简的文字好辨认得多

这些小薄片可别小瞧了,他们是盟书,是古代记载盟誓各方缔约内容的文书材料,多为玉石薄片制成。盟约缔结之后,一份交主盟者作为档案保存,一份就埋在地下或者沉于河中,以取信于鬼神。
相比现在的诚信失却,那个时代的盟约似乎更有效,谁不畏惧鬼神呢?

曹操高陵一场空

曹操墓到底是不是曹操墓,这个话题在网上持续争论了很长时间,现在应该有了结论,安阳发现的就是曹操墓。
不过,这些年过去了,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墓址一直没有开放, 网上也是众说纷纭,有的说已经开了,有的说没开,所幸离城区不远,开车抵达,才知道大概可能还要两年才会真正对外开放。
拍照留念,也不知道将来有没有机会再来

伪帝王的真陵墓--袁林

大概也不能说袁世凯是伪帝王,毕竟他真的成了皇帝,虽然被千万人唾弃,而仅仅坐上皇位4个位。被迫取消帝制之后,估计袁世凯郁郁寡欢,3个月之后就撒手人寰了。

只是我没想到,这么一个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反面人物,死后却有这么高规格的墓葬。惊叹

竟然袁林也有类似于明清帝王的石像生,有石马,石狮,武官文官,不过文武官的服侍就不同于明清风格了,已经是民国样式,人物也胖胖了,倒是有些可爱。

碑亭,也有帝王风格呀,青白石雕成的赑屃驮着巨大的石碑,正面书写大总统袁世凯之墓,字是出自袁世凯的好友徐世昌。

墓地内也是几进院,有供人喝茶歇息的屋子,绿琉璃瓦顶,朱红大门带有七路通乳钉,好不气派。

过了这扇大铁门,一座圆形大墓就是袁世凯的安息之地了。

到了这儿必须要提一提这个台阶,当时毛主席参观袁林,累了,就坐在这个台阶上歇脚,并做出重要指示:要把袁林留给后人当作反面教材,估计因为这样的批示,所以袁林得以保留至今。

大殿里有专门袁世凯的经历介绍,不得不说,袁世凯不是个读书人,却也是个经历颇为丰富的人物。如果剥离一些历史的定论,他也做过一些不错的事情,比如热心教育,创办山东大学堂,比如他上奏废除科举;他接任直隶总督之后,面对从李鸿章那里继承下来的“一个财政烂摊子,他发展实业,成效显著。
好吧,不过太有野心,也太有私心,在那个年代,也是冒了天下之大不韪。

他有一妻九妾,32个子女,除了一位物理学家袁家骝,如今家族中再也没有什么特别出色的人物了。

在修的文峰塔

上火车前,还有点时间,想去看看文峰塔,可惜正在维修,只好作罢

我到了殷墟的那个免费导游小姑娘推荐的安阳电视台斜对面的一家餐馆,小姑娘说这家的粉浆饭好吃,没想到,5点半以后才开门,吃上饭估计要6点多了,安阳人吃完饭就这么晚吗?
路过一家名叫逍遥镇胡辣汤的,得嘞,吃完河南的胡辣汤吧。

这是豆沫,吃起来还是挺香的。

这就是胡辣汤了,牛肉放得不少,吃着也还凑合,只是这两碗吃食,味道都够重的

安阳一日游,有些匆忙,却也收获满满,要跟爸爸再见,也要跟我的小红马再见,再不舍,也总是别离的时刻。
就像那些叱咤风云的帝王,总是有跟这个世界诀别的那一天。深埋在地下的历史,重见天日,重新构建起中国的文明脉络,又是多么值得欣喜和高兴的事情呢!!
我就爱看墓,因为墓中自有文化和千秋。

沙发

2016-04-08 15:34

2016-04-08 15:55

照片挺有感觉的,不错的游记!

2016-04-08 16:50

学习知识

2016-04-08 17:38

看的真细致呀,学习了!

2016-04-08 18:32

好多钱

2016-04-08 20:05

2016-04-08 22:27

欣赏

2016-04-08 23:48

照片很棒

2016-04-09 07:2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9 09:25

2016-04-09 16:11

2016-04-09 19:10

2016-04-09 19:14

2016-04-10 14:20

2016-04-10 18:59

这地方真大呀!

2016-04-10 19:1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1 12:54

不错

2016-04-11 17:09

引用 水晗 的图片:

已顶,相互支持一下哟~~欢迎观赏我的仙本那游记、清迈游记~~

2016-04-13 10:51

2016-04-13 15:21

引用 qiutingfeng 发表于 2016-04-11 12:54:49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qiutingfeng:是呢,到处走走看看,心胸才更开阔

2016-04-15 21:31

笔触很赞

2016-04-24 13:52

真是历史感十足

2016-04-24 15:00

引用 whoayou 发表于 2016-04-24 13:52:30 的回复:

笔触很赞

回复whoayou:谢谢啦

2016-04-26 12:38

引用 乱世佳人 发表于 2016-04-24 15:00:12 的回复:

真是历史感十足

回复乱世佳人:我也这样感觉的

2016-04-26 12:39

好浓重的时光的气味,感觉很悦目。

2016-05-17 14:50

2016-05-18 13:37

曾经在河南博物馆看过殷墟出土文物,太美了

2016-06-21 19:38

引用 爱上旅行的鱼 发表于 2016-05-17 14:50:21 的回复:

好浓重的时光的气味,感觉很悦目。

回复爱上旅行的鱼:时光的味道,评论得真好

2016-06-22 20:02

引用 勇敢的心 发表于 2016-06-21 19:38:33 的回复:

曾经在河南博物馆看过殷墟出土文物,太美了

回复勇敢的心:青铜器特别精美,纹饰繁琐又规则,我也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