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游苏州

小蚂蚁 LV.3
2016-04-08 00:39 1165/3
  • 出发时间/2016-04-04

对苏州向往已久,这次终于趁着清明放假来苏州玩了一回。想象中的苏州是很古典,又很精致的城市。果然苏州没有让我们失望,不管是美食、还是美景。

行程:
D1:10:00-11:30   虎丘(起的比较晚哈,午餐在虎丘或者留园附近解决都可以,反正都没啥吃的)
        13:00-15:00   留园(可适当延长)
        16:00-17:10   山塘街(没逛店,所以很快,看风景的话适合坐游船夜游)
        19:30-20:30   夜游古运河(选择了古运河这条线路,船上还有导游讲解,貌似还有夜游山塘的,应该也不错,玩了一天,做游船上也是种享受,记得网上团购噢,便宜大几十)
D2:8:50-10:30     拙政园
       10:30-11:20   苏州博物馆(就在拙政园隔壁)
       12:15-14:30   平江路、耦园(午饭是在随柳居吃的,青旅老板推荐的,吃小吃的地方,离平江路不远,生意很好)
       14:50-16:30   狮子林(离平江路不远,懒得做公交了,直接坐三轮车过去)
       19:30-20:30   观前街买特产,逛了黄天源、采芝斋、稻香村。。。听说观前街对面长发大厦东西也不错
       总的来说时间不会赶,主要是因为没有在山塘、平江路各种小店逗留,主要是逛园林,留园、拙政园、狮子林等比较出名的园林人都很多,建议挑两个比较出名的园林,个人比较喜欢留园。然后在挑个比较低调的,比如耦园等,人少的感觉真的不错。园林的话还是应该蹭个导游,听讲解比较会欣赏。
       古街的话,比较喜欢平江路,原汁原味,山塘不是很喜欢,建筑跟其他地方的仿古街差不多。
       关于美食,哑巴生煎本地人也很推崇,我觉得太腻,不如杭州的生煎,但是可以一试,一份八个,吃四个就够了。还有看到很多面馆,但是没有尝试。得月楼、松鹤楼没去吃,但感觉应该不错,我们选择了实惠的协和菜馆,离网师园不远,味道也不错,据说本地人爱去。
       关于交通,一般都挺方便的,就是晚上八点多到苏州火车站,要打的到凤凰街,才五公里吧,居然说远,不打表,40块,我也是醉了,这点很不满意。

虎丘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去了虎丘,见到了传说中的中国比萨斜塔,拍照起来真的很斜啊,屹立千年而不倒,也是蛮神奇的。剑池蛮有feel,不过拍不出实景的那种感觉。旁边崖壁上有很多摩崖石刻。

留园

玩完虎丘就接近中午了,接着,我们就去留园附近觅食,留园附近还真没什么好吃的。原来不打算来留园,是经青旅老板推荐过来的,事实证明,没来绝对是遗憾啊!虽然名气没拙政园大,面积也没拙政园大,但是每处景致都不是多余的,果然是将移步换景发挥到了极致,不愧为中国四大名园。随便透过花窗一看就是一幅山水画。每个角落看似随意,但其实都是精心设计的,真的是目不暇接。果然是可以留住人心的地方。

七里山塘

接着又去了七里山塘,房子都是新盖的,感觉没啥特点,不是很喜欢,店的类型蛮多的,刺绣、丝绸。。。卖的东西很多,就是没仔细逛。

夜游古运河也不错,灯光很漂亮,不过没拍到清晰的照片,都是录视频。

拙政园

第二天早上去了拙政园,下了暴大的雨,只好雨中游江南了,雨中叶子绿的更透更好看了,就是一手雨伞一手拍照有难度啊。总觉得拙政园没留园设计的精巧,但是拙政园的亭台楼阁名字取得很美,亭子也蛮好看的。感觉拙政园建筑好看,留园的布局设计的巧妙,各有特点吧。

苏州博物馆

上午玩完拙政园还很早,又去了苏州博物馆,建筑墙面是一个个的几何图形,但是却很有苏州园林的气质,细节处深得苏州园林的精髓。

平江路

平江路也是苏州必须去的地方,相比山塘,更喜欢这里,一砖一瓦都堆砌着这座古城的历史。

耦园

沿着平江路逛着逛着,就逛到耦园去了,人不多,感觉很好,一个导游只跟着四个游客,好难得,终于能听清楚导游说什么了,耦园原来住着一对恩爱的夫妻,听导游讲述园主人的故事,很是羡慕呢。人不多,逛起来就是爽,虽然景致不如名园,但是体验不错。

狮子林

时间还早,又来到狮子林。

最后,在第二天晚餐,终于爽爽的吃了一顿,传说中的协和菜馆,很合口味,感觉苏州菜不会太咸,还蛮适合口味清淡的福建人,在吃了那么多顿难吃的东西之后,显得更好吃了。响油鳝糊鱼骨被挑出来了,滑滑的,不用挑刺,适合我这种懒人哈,虾仁清淡,有点脆,口感不错,莼菜汤也好喝,从来没吃过,以前是贡品呢。本来玩的有点累了,吃了一顿,满血复活哈哈。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相比杭州,更喜欢苏州,也许杭州在城市建设方面做得更好,但是苏州却在保护古建筑方面胜过杭州。在中国,能将这么多古建筑完整的保留下来,确实是十分难得的。今后有机会,还想再来玩一次。

本篇游记共含1989个文字,8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4-08 14:26

图文俱佳

2016-04-10 18:0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