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东极,像风像雨又像雾

2016-04-08 00:47 1529/3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先普及一下何为东极岛东极岛不是一个岛。而是由诸多小岛组成,准确地说应叫东极镇,而这些岛皆属于东极镇,因为电影火起来的,也是大家常去的是庙子湖和东福山两个小岛,而庙子湖是韩寒电影的取景地,东福山是看日出的“第一缕阳光”之地。

再说交通,东极镇属于舟山市,舟山市有一个如长途客运站大小的机场——普陀山机场,从北京天津厦门福州等城市都有直飞的航班,没有直达航班的可以飞宁波,坐大巴到舟山

舟山市到东极,需在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乘渡轮,2小时到庙子湖,再换船30分钟到东福山,返程也是,不能直达东福山

此行一并去了普陀山,去普陀可以从沈家门码头或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坐船,沈家门晚上会停航,天气不好也会停航;朱家尖更方便快捷,航程不到10分钟,随时买票排队上船。

去之前也看了很多游记,担心船票紧张,提前在淘宝每张加30买的往返东极船票,平日只需加收10元。实际上只提前买好去程的就可以了,不然可能需要很早起来去排队买票。船票是实名制,需要向代购的人提供身份证号。船票价格上中下舱分别是150/130/100,店家推荐中舱,个人觉得买下舱或上舱都很好,中舱人最多最嘈杂,下仓虽然都是卧铺,但是干净整洁也并不晕,我们坐的那班下舱人很非常少,可以睡觉。上舱座位宽敞舒适人少,只是比较晃。开船后很多人都到甲板上拍照,坐到上舱也是OK的,中间会有工作人员来抽查票,但并不严。船上的设施还是可以的,卫生间、热水都有,还有四五个条件很好的小包间,不知是不是内部票。

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先去东福山,住一晚,转天回程逛庙子湖。在去往庙子湖的船上,会售卖从庙子湖到东福山的船票(30元)或是从庙子湖返程沈家门的票,不一定会碰上哪个,如果没有卖到东福山的船票,就只能下船到码头售票厅去买,行动要快,会排队。回程时从东福山到庙子湖的船票,民宿老板告诉我们是当天早上到渔翁山庄去买。

从孤独星球上看到两个东极旅游官方网站,在此分享  http://www.dongjidao.com/    和   http://www.zsdongji.com/

对于东极岛,4月似乎还未苏醒,连续三天的天气真是“像风像雨又像雾”,雨伞必备,岛上也有卖一次性雨衣。第一天到达东福山已是中午,我们住在了海角一号,房间干净,有电视空调电水壶拖鞋杯子一次性牙刷等,需自带毛巾,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可以在楼下小卖部买到,三餐也是在这里解决,觉得岛上各家的饭菜应该味道都差不多。

很推荐海角一号家的特色番薯海鲜炒粉,虎头鱼豆腐汤也不错...

海鲜面

用过午餐,开始环岛爬山,阴天,很冷,我可以想像,如果天气晴朗,这里的风景该有多美,可惜来错了时候。一路上零零散散看到一些游人,也会有路牌指示,预估拍拍照徒步环岛需要5个小时,因为雾很大天色渐晚,所以我们没有全部走完。上图看看风景吧

极地民居,都是石屋

大雾中的道观,好像西游记某个片段

残败的老房子在诉说着谁的过往

走到这里眼前一片开阔,疲惫感便消除了一半。海岸线很美。

岛上最高的宾馆,极地山庄,名副其实

在东福山岛要节约用电,超负荷会导致全岛停电,我们遇到三次停电,不过每次十分钟左右就会恢复,建议自备手电。岛上的热水器是太阳能的。

第二天返程,早上大雾,渡轮晚点了1个小时,庙子湖返程的时间也相应推迟。在庙子湖停留的时间只有不到1个小时,坐着环岛电瓶车转了一圈,大概40分钟,50元一人,电瓶车在山路山飞驰,有点小刺激,每到一处景点开车的大叔都会停下让大家下来拍照。

庙子湖的风景更胜一筹,视野更开阔,没机会在岛上吃饭,如果下次再来要在庙子湖徒步玩一天,后会无期里炸毁的半个小楼已被当作景点围了起来。

当地人说右边的小岛叫屁股岛,真形象

电影中的小楼

印象普陀

下午回到沈家门,直奔普陀山,由于大雾沈家门停航。朱家尖码头客运大厅比普陀山机场豪华很多,买船票的时候要把景区门票一起买,上岛即检票,不出景区呆多久都OK,注意买票的时候有10元的保险,可以不要,单程船票+门票185。普陀山的酒店客栈非常多,我们选了码头旁边的一家,位置很方便。

岛上有的景点之间距离比较远,有穿梭巴士,车票5元—10元,是距离而定,岛上的各景区要再买小门票,五六块的香花券,总之是个很烧钱的地方,呆三天以上差不多能值回票价。当然景区各方面设施也比较完善了,景色也是很不错的,寺院里的古树非常有感觉,看到的最古老的一棵树至少有600多岁。在这里也看到很多虔诚来拜佛的信众。

百步沙

普陀的寺院相比我之前看过的很多寺庙,更加的精致有趣味

雨中清爽的街道,清新的气息

到了佛门净地,自然要吃素斋,我们两餐都选在了梅岑食府的枣子树餐厅,环境素雅清净,服务好,菜品精致,菜量不小,味道不错,价格小贵,推荐油焖竹笋、炒饭、麦香奶塔、银耳雪梨羹。

最后离开时,天终于放晴,在朱家尖码头的老字号连锁店买了很多特产,估计每人都会带两盒的素馅饼却不怎么好吃,比厦门普陀的味道差很多。

最后不得不吐槽,舟山的出粗车乱象,实在很过分,不论你在正规排队打车的地方,还是机场、码头、街头,出粗车都是议价的,不打表。第一天晚上下飞机,从机场到沈家门码头应该不到30块的路,用嘀嘀打车叫了一辆快车,张口要80,直接挂掉投诉,后用滴滴叫了辆出租,打表后加了几块钱给了40,还算没太坑。后来几天发现这是普遍现象,从朱家尖普陀机场很近的路,参考价12块,上车开出一小段后司机要30,最后给了20块钱。不知道舟山的出粗是只坑游客,还是对本地人亦如此,我可以理解这个行业的不易,可以理解司机抱怨空车来回诸如此类,但作为一个旅游为主的城市,于我而言是非常糟糕的印象,当别人问起我舟山怎么样的时候,我先要说的不是普陀山多美,海鲜好不好吃,而是一定会提醒他们这里的出粗车乱要价会宰客。这种明知被坑却只能被坑的感觉甚至让我不会考虑再来这里。

BTW 推荐一下位于沈家门的凯撒酒店,性价比高,服务热情,早餐也OK,还可以接送到码头,这位是门口遇到的小家伙,好奇却又怕人

借用一段话结束这次顺利而并不美好的旅行:“其实我们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并不在于她能提供多少让人过目不忘的景点,而只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体验。天气、心情、一场邂逅的音乐会,又或是一两个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都能让这座城市在记忆中变得不再普通。”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8 14:2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1 10:56

引用 姚记胡辣汤 发表于 2016-04-11 10:56: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