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去感受众神国度,吴哥

岁月留痕 (南京) LV.15
2016-04-08 00:52 550/4
  • 出发时间/2016-03-26

前序:
自古以来,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每个朝代的更迭都是伴随旧朝代的毁灭,新王朝的诞生。新王会努力开疆破土,攻城拔寨,建立属于自己的功勋。胜利者的表达方式就是毁掉对方家园,然后大兴土木为自己建立更庞大的宫殿以及身后巨大的陵寝。
秦有阿房宫,唐有大明宫,可以想象当时的宏伟规模,但至今我们对这些宫殿的了解只能借助历史及诗词歌赋。

中国如此,国外亦使然。
这里引出此次出行的目的地:暹粒柬埔寨的旧都,古称扶南、真腊,闻名于江湖的于吴哥王朝(Angkor)

敢称为王朝,必然有其不得了的辉煌,十三世纪初期,那时还叫真腊(siam Reap),是最强大的时期,整个东南亚基本被其统治。
同期的元朝皇帝派周达观带队出访真腊(今天的柬埔寨)留下一本“真腊风土记”介绍当时柬埔寨的风土人情。
一百多年后的,1431年,真腊王朝被新崛起的暹罗族灭亡,木质的皇宫均被焚毁,随后展开的屠城导致瘟疫盛行,此处无法居住。
真腊南迁金边新建都,至此,旧都吴哥荒废在历史中,荒烟蔓草,遗忘于世人中。

这段七百多年前的文明能够重见天日,需要感谢一个中国人:周达观。
他的书“真腊风土记”虽然在汉文化中没有引起重视,却在欧洲被探险家视为珍宝,十九世纪的1860年法国人拿着这本书,按图索骥,在丛林中发现了掩埋了四百多年的吴哥王朝!
然后就是1863年法国入侵柬埔寨,对柬埔寨进行了90年的殖民统治,直至二十世纪的1953年柬埔寨独立。
独立后就是柬埔寨长期内战,直至二十一世纪内战平息。

一个不断被战争反复蹂躏的国家,他们的复苏重建之路注定是漫长艰辛的,
但,当你看到吴哥的微笑,看到人们对信仰的虔诚时,
你会觉得,一个饱经战火洗礼的民族,生命力是最强大的。
就像那一棵棵在乱石中,在屋顶上,在墙壁上深深扎根的树,
生长,不需要美好的环境,只需要有种子,有水,有阳光。

行程

第一天:南京~暹粒
第二天:上午酒店休息,游泳
               下午:崩密列(Beng Mealea)
第三天:大吴哥(Angkor Thom)
              塔普伦寺、巴戎寺、圣剑寺
               巴肯山日落(Phnom Bakheng)
第四天:女皇宫、塔逊寺( Ta Som)、涅槃宫(Neak Pean)、变身塔
              小吴哥(Angkor wat)观日落
第五天:小吴哥,日出
               洞里萨湖
 第六天:休闲,姐妹庙、国王行宫、皇家公园
               暹粒~南京

行程不重要,喜欢的话,你可以静静的坐在一个角落,追古抚今,看天上浮云,让时间悄悄的溜走。
只要你高兴,在长廊看看壁画,想想七百年前,你可以与阿修罗发生一场战争,骑着大象,拉弓射箭。
雨来了,躲进有顶的寺庙,看着外面奔跑的行人和悠然的僧人,
风停了,太阳透过树叶洒下来,天空都亮了。

准备工作

物品:

手机卡:(smart)某宝采购,32元包7天流量,感觉速度一般,只能说马马虎虎。
接线板:小米,柬埔寨边插座不需转换插头,直接用便可,但是有了接线板,你再也不必到处找插座了。
游泳裤、泳镜、防晒:出来旅游,千万不要忘了休闲,你看看泳池边一泡就是一个下午的老外就知道了。
美金:与柬币的兑换比例1:4000,建议多备一些1美金的,小费,零花,用这个更方便些
衣物:T恤、短裤、凉拖

出入境:
护照、签证:签证某宝搞定,东南亚国家的签证感觉用某宝太方便了。
关于出入境小费:他们会明着要,低声说”小费“,这个时候你说 ”NO"便可,记得不要说中文。

第一天:吴哥未被修复前是什么样子?看看崩密列你就知道了

废墟!这是我看到它的第一种感觉。
但当你走在回廊中,漫步在布满青苔的屋顶,可以想象它未坍塌前的壮观。

东门平台栏杆部分的那迦雕像是此处保存比较完整的那迦蛇神。在印度神话中他是人脸、蛇尾、眼镜蛇的头,是一个半人半兽的存在。
崩密列的那迦,是吴哥古迹中最美的一个。

树对这古迹的爱有多深?且看他们拥抱的有多紧!

树根好像全部裸露在外面,想尽一切办法去接触水源和养分,而树干会挺拔着自己去寻找阳光和雨露。
最终他成功了,成功的站立在墙壁上。

如果你听我的建议,来吴哥一定要先来崩密列,只有看到这种原始未修复的坍塌,等你再看到吴哥寺的宏伟,强烈的视觉对比会让你深深感叹造物主的神奇。

夜,大市场闲逛,
交通工具:TUTU车,一辆车2美金;TUTU 司机也是狡猾狡猾的,不到你做出要走的姿势,价格一般很难谈下来。
所以,一到谈不下来,你就做出要走的样子来就可以了,价格很容易降下来。

夜市很热闹,类似国内的小商品市场,或者小的集市,大家经常说的shake drink,1美金一杯

考察酒吧一条街,参观闻名遐迩的Red piano.
想当年,古墓丽影在暹粒取景拍摄时,安杰丽娜朱莉经常来此小酌,此处成为一景,闻名遐迩。

第二天:大吴哥,塔布笼寺,巴肯山落日

门票:三日门票40刀
大吴哥城,每个城门有54尊石像,左右各27尊,分列两侧。一边代表慈善的神,一边代表邪恶的魔,他们像拔河一样,双手紧紧抓住粗壮的蛇身,,蛇就是那迦(Naga)。印度教相信:善与恶的力量都抓住了那迦,于是混沌的乳汁之海翻腾搅动,海浪波涛掀天动地,从一朵朵浪花中诞生了万物,诞生了美丽的女神“阿普莎拉”(Apsara)

阿普莎拉扭动着腰肢,脸上透着浅浅的微笑,款款而来

长在房顶的树,气宇轩昂

巴戎寺(Bayon)
位于吴哥城中心的巴戎寺,象征着印度教中的须弥山须弥山是众神居住的圣域,也是神灵降临的场所。

吴哥的微笑,笑容安详而又恬静,任岁月流转

巴戎寺的浮雕和小吴哥的浮雕有的一拼,值得一看

乘坐大象前进的军队与占婆军的战斗,硝烟的味道透过画面传了出来

老百姓的生活场景,栩栩如生

结束了巴戎寺,前往巴肯山,途经热气球乘坐点,

巴肯山的落日,举世闻名,来此观日,有几点需注意:
1、下午17:30停止进人,只出不进;
2、主殿堂有300人的定员限制,每人领卡入内,如果满了300人,则需要下来一个换一个上去。

来的不巧,天气不是很好,但也很巧,否则我们前面排了得有一两百人,本来以为到17:30我们也上不去了。
但因为天气不好所以上面的人下来的快,终于,我们登上去了。
只不过,今天落日不辉煌。

落日几乎不见,也没有绚烂的云霞,可是一样感觉很好

落日没有看过瘾,作为补偿,老天送给我们一个新朋友,福建姑娘,合影一张

晚上看看表演,体验下柬国风土人情

第四天女皇宫、塔逊寺、涅槃宫、小吴哥日落

女皇宫,这边土质含铁比较高,呈玫瑰红色。这边的雕工细腻,尤其在门楣上,上面的雕花可以说有些奢侈。
门也不再只是一种实用的空间,而是呈现华丽庄严的象征。

湿婆神拥抱着妻子坐在五重山上,恶魔拉法那幻化出无数个头颅和手臂,大地震动,猴子、狮、象躲避奔跑,神鸟象四面飞翔。

吴哥寺,主角出场了!

阳西下,为吴哥增加了几分神秘感,七百年前,者耶跋摩是在这里看着他的天下,踌躇满志

美丽的阿普萨拉,雕工精美,令人沉迷。

失之在巴肯山,遇之在吴哥寺,辉煌的落日,算是昨天的补偿

下来继续欣赏第一回廊的壁画,精美绝伦

健壮的骏马,凹凸有致的肌肉,强大的军队所向无敌。

看壁画的人相对较少,可以不紧不慢的欣赏,仿佛,回到七百年前,耳边传来战马的嘶鸣。

搅海!搅海之后,诞生了美丽的阿普萨拉

没人了,真的好安静,只剩下我鞋子走过的声音,嗒、嗒、嗒、嗒

喔,是你吗?
是你!
昨天巴肯山?!
对!

哈哈哈!
在合影一下下?

开心的一天结束,回去休息

出口处的护城河边,还有很多人围坐在一起,静静的看着日落,每个人心里肯定想着不同的心事。

说着说着,第二天到了,4:30起床,5点钟乘车又来到小吴哥,是的,日落看过了,我们还需要一场盛大的日出。

人们一个一个趁着夜色走入小吴哥,鱼贯而入,想一想,小吴哥真的好忙,从黄昏到清晨,

清晨的小吴哥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憋说话,睁大眼看!

生活如此美好,值得留恋

回酒店,早饭
早饭出来,与弹奏柬国民乐的姑娘合个影,音乐很应景,听着是“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的调调。
走到哪里,合影到哪里,现在已经成为习惯了
景色自然美好,可是没有了人的点缀,再美的景也感觉缺点什么。
所以,

洞里萨湖,泛舟

湖边捕鱼的渔夫,看他的表情,虽然没有收获,但是下一网就是他的希望

不知不觉,又是晚上
高棉的厨房,上酒!

beer+shake 组合天下无敌!

东南亚炒空心菜的确比国内好吃,其他的菜肴,soso

最后一天,终于要说再见

这个牛肉粉,酸酸辣辣的,真心好吃,每日一碗儿

门口小哥来一张,

顺着暹粒河闲逛,因为是旱季,河里水比较少,也略微有些脏,
但是没关系,毕竟这是七八十年代嘛,我们时光穿梭来的
我在想,如果雨季来,肯定是一种不同的味道,水漫出来,波光粼粼
呼吸着雨后清新的空气,在暹粒河边漫步,回事怎样的感觉,很有情调吧

车上是一些柬国的手工编织品,有鱼篓、掸子、箩.........
老板呢,老板哪去了,
喏,树下乘凉的两个悠闲地的人

忽然有个金碧辉煌的小寺庙就出现了,说小一点也不小
里面别有洞天,还有讲经的学堂

庙的名字,我没有查
感觉不错就好了,何必搞那么较真呢?

姐妹庙,距离酒店很近
香火特别旺盛,从早到晚,不停地有人来敬香、许愿、还愿;旁边有很多卖睡莲的摊位,可以请来先给菩萨
里面供着两尊菩萨,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再一次战乱中,有个当地的领袖失败了,对方想要抓住他,可是死活抓不住,
后来才发现,他把两尊菩萨背在身上,神灵在庇佑他。

偶遇姐妹庙拍结婚照的一对佳人

新娘和伴娘

新郎和伴郎,哇咔咔

纵有依依不舍,国内还有很多大事等我去处理,该回家了,
外面世界再多姿多彩,还是要一点一滴的过自己的人生,
忽然就很想家,
很想家里的她和她。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8 15:26

引用 yayaer_ 发表于 2016-04-08 15:26:53 的回复:

回复yayaer_:谢谢

2016-04-08 16:5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1 10:56

引用 coolestspider 发表于 2016-04-11 10:56:20 的回复:

回复coolestspider:谢谢,万事开头难,只要开了头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