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荔波小七孔、西江苗寨二日穷游

假行僧 (洛阳) LV.8
2016-04-08 01:53 4708/10
  • 出发时间/2016-04-02

经常出去旅游,但不是文艺青年,不是各种二代,不是纯背包客,其实就是一个屌丝,背着包四处穷游而已,用自己的话来说是假背包客。早就想写游记,因为太懒一直拖,拖着拖着之前去过的地方回忆都快没了,只剩下照片(当然照片拍的也一般,也基本不修图,拍到啥就是啥)于是乎痛下决心,以后每次去的地方都要写一篇,给自己留些念想,给喜欢穷游的屌丝一些参考。
        这次刚好在贵州安顺出差,前前后后已经三个月了,去过黄果树、天星桥、龙宫,总是觉得开胃菜,少点大餐。在四月初某一天的晚上,趁着有两天空闲的时间,粗略的研究了一下,定下了荔波小七孔和西江苗寨两个地方,说走就走,买了一张安顺贵阳的火车票晚上十一点半到了贵阳。大概的路线就是先到贵阳,从贵阳坐早晨的火车去麻尾镇,从麻尾镇坐车去荔波小七孔,从荔波小七孔出来去荔波县城,再坐车去凯里市,再去西江苗寨。
        从去哪儿网上找了个青年旅社,贵阳墅国际青年驿站花果园店,40一晚四人间,离火车站2.9公里,我是走过去的,走到半路吃了碗粉,一个24小时营业的店面,味道很不错。去过的青年旅社也很多,这个确实不怎么样,印象很差,房间又小又潮湿,到的时候十二点多了,大厅里还有几个老外大声的哇哇叫,运气最差的是同屋的一个哥们呼噜震天,翻来覆去躺着也睡不着,还不如直接从安顺坐去麻尾镇的火车,半夜两点多安顺出发,八点多到麻尾,火车上睡一会也比这儿强。总之迷迷糊糊地迷了一会儿,终于熬到闹钟响起来,解放了,赶紧跑。废话少说进入正题了,旅行的路线和花费,以及简单的攻略。

小七孔

Day1:从贵阳出发游玩小七孔和西江苗寨有两种方案,先去小七孔或者先去苗寨,其实这是废话。我按照一般旅行团的行程选择了前者,先去荔波小七孔,又选择了火车这种出行方式,从贵阳坐火车,最合适的一趟k144,7:30--11:06,贵阳至麻尾,时间最合适,速度最快,票价46.5。去小七孔还有几种方式就是坐大巴去荔波县城或者贵阳租车自驾,显然都不适合我。到了麻尾火车站以后,火车站有去小七孔的小巴车(比面包车大一些),但是貌似旺季不来火车站接人,我也没有多等,问了问车站工作人员,说打个车去汽车站坐小巴车,打车都是拼车,去汽车站5元。大概也就坐了5分钟的车,就到了汽车站,去小七孔东门的车票18元,去西门15元。西门or东门,it is a question。麻尾镇在小七孔西侧,离西门近一些,而且西门地势高,处于水流的上游,看别人写的说是徒步的话从西门进一路走下去东门出,也有说东门进坐车一路玩的,事实到最后也不知道哪个门进好一些,选择了东门坐电瓶车转悠吧。坐小巴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十二点半到了小七孔的东门。小七孔的门票110(淡季90),一般的优惠证件都好使,有半价的和免票的。景区电瓶车40,全程30公里,自愿购买,我一看还是很庆幸,30公里要是走的话时间有点长啊。买了电瓶车的票,一张人民币大小的车票由十张小方块的票组成,七个景点票,三个返程票,坐一次撕一张,最后坐车回到东门刚好撕完。

进入景区

进入景区坐车到的第一站就是小七孔桥所在地,下了车往回走一点就是非常著名的连接广西贵州铜鼓桥,感觉比小七孔桥震撼很多,桥的另一端就是广西,沿着河往上游一直走,很多优美的景色,什么 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等等,不逊色于九寨沟或者张家界的金鞭溪,这一段大概三公里的距离。然后到这一片景点尽头的一个车站坐车继续往上走,下了车就是水上森林,往回走一点点是石上森林,我由于走错路还进石上森林走了一段。水上森林这个景点感觉一般,号称“树在石中长、水在石上流”,不如之前的景点震撼。还是沿着路一直往上游走,不走回头路,从水上森林的上游出来,乘车去下一个景点,翠谷瀑布,不多说,直接上图。翠谷瀑布也很一般,但是从翠谷瀑布往上走到乘车地点的一段风景,倒是非常迷人,在山中的小路漫步,感觉像是画中一样,画的终点是一片湖,在阳光照射下很绚烂,湖的名字更像仙界“上己定湖”。在此处坐车前往卧龙潭,乘车的路上一定要注意车的左边,会经过特别棒的连在一起的湖,可惜车不在那里停,后来也没有过去,比较遗憾,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在中途下车或者走上去去湖边玩玩,景色超级棒。途中还会经过小七孔综合服务中心,有个非常牛逼的森林风格的酒店,挨着湖,有想法的可以住住,想想都醉了。到了卧龙潭,这算是小七孔比较有名的地方了,小七孔的“小九寨沟”外号的由来估计这个景点立了大功。此处有个巨牛逼的人工为了发电建的环形瀑布,真是涨姿势了。水也是九寨沟海子的那种蓝色、绿色,特别漂亮。景点不大,转完了还可以去漂流,全程两公里,一人30,应该很不错,可惜我一个人还是算了。最后一个景点鸳鸯潭,这就是个坑,坐车过去,那里可以划船,我没划,沿着岸边走基本什么都看不到,号称什么水上迷宫的,貌似只有划船才能见到,我走了一圈无聊的坐车回了。返程票三张,分三段送你回到东门。

小七孔总结和推荐

“小九寨沟”这个外号名不虚传,一共游玩了大概四个多小时,出来五点半了,景色确实不错,尤其是从东门进去以后的第一段风景区和过了水上森林后经过的景区。这些核心景区走路的地方也不少,而且不坐车不太现实,全程往返30公里,从西门进徒步一天倒也可以,关键是没有必要,中间很多地方纯粹就是走路,啥也没有,所以经过我的实地考察,推荐大家东门进,坐电瓶车,完全可以玩的很充分,最后从东门出来。景区里的吃的就是一些烤小鸟、烤肠、烤野猪肉、杨梅汤啥的,有些兴趣享用。东门非常多坐去荔波和麻尾的大巴车,去荔波10块钱车票,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我错误的估计了形势,加上在小七孔转的很尽兴,转悠完五点半,到荔波已经六点多了,没有去凯里的车了,从荔波凯里的汽车要四个小时,最晚的一趟貌似三点半,当时犹豫是不是要住一晚上,第二天去凯里,但是这样第二天白天坐车时间太多,浪费了游玩的时间。还好荔波汽车站拼车的人很多,一般都是去独山或者都匀的,我研究了一下,能到都匀最好,都匀凯里才70多公里,只不过想晚上赶到西江苗寨住一晚上的愿望落空了。后来我们七个人拼车去都匀,一共420,在途中由于各种原因又改了主意,都从独山下了,一共给了300,每个人才40多。独山有很多去都匀的火车,荔波独山不到两个小时,又从独山买了最后一班去都匀的火车,20:47发车,半个小时就到都匀了,票价12.5。所以如果在荔波没有赶上车的朋友不要着急,完全可以拼车去独山,坐火车去贵阳,或者像我一样去凯里的就坐火车去都匀,都是一趟车。到了都匀,从火车站坐1路公交去的汽车站,第二天去凯里的汽车从这里坐,15分钟一班。前一天住青旅有阴影了,上美团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个宾馆,白云宾馆,赶上特惠房,66,环境不错。不要小看火车站附近的宾馆,好好找找,有很多又便宜又好的宾馆。在火车站附近又吃了个烧烤,喝了二两二锅头,美美地睡了。

西江千户苗寨

Day 2:第二天自然醒,八点多吧,起来洗漱完吃了碗肠旺面,走了几十米就到汽车站,买了张九点半出发去凯里的汽车票,票价34,这里出发的汽车都到凯里的洗马河车站,也就是去西江的车站。11点到了凯里洗马河车站,又买了一张凯里西江的车票,11:20发车,一个小时到,票价15.5。十二点半到了西江汽车站,沿途的风景真是不错,中间有一段路上有山有水有村寨,不过山路不太好走,我前边的女的一路走一路吐。西江汽车站一出来就是苗寨的北大门,门票100,各种证件都好使,景区内电瓶车20,往返一共四趟,建议在门口买个地图,5元,挺独特的,留个纪念也好。

进入景区

我坐车从北大门到了北小门,苗寨也算是个古镇,人文景观比较多,不多做介绍。简单说一下怎么玩,从小北门进去一路沿着古街走到头,和所有的古镇一样,路的两边都是各种商店、饭店、酒吧等等,还有一个博物馆,喜欢的就去转一转,古街一开始和河挨着,后来分开了。走到头是一片田野,那里可以乘坐去观景台的车,上去可以俯瞰苗寨全景,真心不错。说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1.一定要在苗寨住一晚上,最好选择观景台下方的一些旅店,视野开阔,遗憾这次时间关系没法入住,到了晚上整个苗寨所有的灯都亮了,超级漂亮。贵州的天气变化多端,雨来得快去得快,如果能在傍晚赶上一场暴雨,那简直了,在观景台下方的旅店里,看着下雨,非常棒。而且住一晚可以在第二天早晨看看日出或者朦胧的清晨。暴雨一般下一会儿就停了,然后走下去,沿着河晚上烧烤一条街就开了,吃吃烧烤,喝喝啤酒,然后去酒吧喝两杯,没准就会发生一些奇妙的故事;2.古街尽头的田野是一片很容易被忽视的风景,那里有一片梯田,清晨去爬爬山,从上往下俯瞰太震撼,我是听遇到的一个朋友告诉我的,又给我看了一些照片,真是不错,可惜这次又去不成了;3.上午11:30,在河边的表演场有原生态歌舞表演,少数民族姑娘穿上了特色短裙,可以想象画风多优美,当然,由于到的太晚又错过了;4.苗寨当中有很多特色山路,我走的是进苗寨北门的时候沿古街左手边的山路,从一个非常唬人的门口一路走,绕一圈可以到山上,再绕下来,体验一下,可以看到很多学美术的文艺男女青年在这里采风。

回程

从苗寨出来快四点了,车站买了车票回凯里,不美的是汽车晚点,16:10的汽车晚点半小时,到凯里快六点了。我直接回的安顺,晚上七点左右的火车,四个小时到。返程也到洗马河汽车站,出来还要坐1路公交到火车站,也不知为啥,火车站大部分去昆明的火车都晚点了,整个二楼候车厅挤爆了,四面八方开来去昆明的车都经过这里,然后经过贵阳安顺,我的火车不幸晚点一小时,到安顺十二点了。
        两天的行程其实很紧张,而且感觉比较累,坐车时间太久,绕了一圈,纯粹玩的时间也就十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就是坐车、睡觉。一个人旅行的乐趣在于途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发生的各种各样美好的故事和回忆,沿途的风景也是美好的,虽然很累,但是确实也是不虚此行,只是西江苗寨没有尽兴,一定要找机会再去一次。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08 18:25

引用 feiyang 发表于 2016-04-08 18:25:28 的回复:

回复feiyang: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哈哈

2016-04-08 20:25

越来越厉害喽

2016-04-08 22:30

厉害!已顶!

2016-04-08 22:47

哈尼如此有才

2016-04-09 00:3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1 01:0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1 10:56

什么时候有好的景点了,带着你军哥和云嫂。

2016-04-12 15:31

引用 珞笙 发表于 2016-04-12 15:31:10 的回复:

什么时候有好的景点了,带着你军哥和云嫂。

回复珞笙:你俩都嗨了还需要我带啊

2016-04-12 18:32

引用 syysale 发表于 2016-04-11 01:02:5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syysale:我写的水平比较低,就是流水账,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