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字实用攻略(详细+多图):花没开满,雪未消尽——冬去春来间的瑞士,你值得拥有!

• 出发时间/2016-03-21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这世界,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许巍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还谈不上涉入生活,却在不断寻找想象中“远方的田野”。对这次的瑞士之行觊觎良久,终于在今年三月份得以实现。而瑞士这个国家,果然没有辜负人们对她的期待!

---------------广告摊位---------------

2015圣地亚哥之路徒步7天:http://www.mafengwo.cn/i/5434208.html
2015圣诞摩洛哥之行:http://www.mafengwo.cn/i/5403510.html

---------------戳戳戳戳---------------

回到此次瑞士之行,先放照片。

写在前面

“美!”
瑞士真天堂!”
“每一张照片都似明信片!”
“色彩对比度太高,都有了立体感,很生动!”
……
这是朋友们看到我上传的照片时的反应,对此我想说:眼睛所见比照片漂亮得多!

本篇游记的文字部分以实际经历与个人感受为主,主要分为 行程概述、行前准备、旅途回放、小提醒、行程反思及建议几个大的部分,尽可能多得提供实用信息,如在细节处有数疏漏或偏颇,欢迎大家提出来!有疑问尽管来问,我们一起讨论!

行程概述

这次只有7天时间,想把瑞士玩遍根本不可能,斟酌过后,选择了一条十分普遍的线路:日内瓦进,经洛桑蒙特勒,乘坐金色山口列车(GlodenPass Line)北上到卢塞恩,中途在因特拉肯停留登雪朗峰,最后伯尔尼苏黎世出。本次行程从法语区到德语区,涵盖了瑞士几个重要城市,见到了雪山、湖泊、草原,虽意犹未尽但也收获颇丰。具体如下:

Day 1: 马德里——日内瓦(Geneva)
      飞机    晚点1个多小时  下午2点多到

Day 2: 日内瓦——洛桑(Lausanne)——蒙特勒(Montreux)
       日内瓦洛桑  火车 42分钟    洛桑蒙特勒  火车 26分钟

Day 3: 蒙特勒——施皮茨(Spiez)——因特拉肯(Interlaken)
       蒙特勒因特拉肯 (途径茨韦西门和施皮茨) 金色山口列车  3小时05分

Day 4: 因特拉肯——米伦小镇(Murren)——雪朗峰(Schilthorn)——卢塞恩(Lucerne)
        因特拉肯卢塞恩 黄金快线 1小时51分

Day 5: 卢塞恩——伯尔尼(Bern)——卢塞恩
       卢塞恩伯尔尼  火车 单程1到1个半小时

Day 6: 卢塞恩——游船、瑞吉山(Rigi)——苏黎世(Zurich)
       卢塞恩苏黎世 火车单程约1小时

Day 7: 苏黎世——巴塞罗那
       飞机      晚上10点半到

瑞士不大,交通系统十分发达,而且我又买了swiss pass,所以行程比预想灵活很多,因此中间临时做了个变更,也感谢这次调整,让我看到了最美的湖光山色!下面具体会提到。

附此次路线图:

行前准备

瑞士,永久中立国,非欧盟国家,非欧元区,但是是申根国,持申根签可自由前往。
位于欧洲大陆中部,面积不大,但是旅游资源、自然景观十分丰富!
关于旅游信息给大家推荐瑞士国家旅游局官方中文网站:http://www.myswitzerland.com/zh/home.html
下面我将从衣食住行天气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下心得!

(图片取自网络,侵删)

交通

瑞士的交通系统非常发达且多样,城市内部有电车、公交,联结城市的有大巴、飞机、火车、游船,另外在山区缆车也是重要的连接工具;而且公共交通大多非常准时。推荐一个app——SBB Mobile。这是神器之一,瑞士出行必备!通过它可以查询瑞士境内的城市之间以及城市内部的路线以及车次信息,并且可以在线购买火车票。它对应的官方网站是 http://www.sbb.ch/en/home.html 。

要不要买SWISS PASS?

这是我出行之前十分纠结的问题,值不值?毕竟价格不便宜;买哪种?瑞士交通系统票证主要有旅行通票(SWISS PASS)(连续、活期)、转乘票、半价卡。
下面是几种票证的价格(截图自瑞士国家旅游局网站)

其中

1)旅行通票(连续/活期) 可以在规定日期内不受限制地乘坐火车、大巴、游船以及市内公交,包括一些景观火车,有的例如“冰川快线”(Glacier Express)需要预定座位,金色山口列车(GlodenPass Line)则无需订座。另外,乘坐规定范围之外的一些交通工具时,例如少女峰登山火车、雪朗峰缆车、皮拉图斯山齿轮火车时,会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除此之外,可免费参观超过400家博物馆。26岁以下起青年购买旅行通票可享受8.5折优惠。

2)转乘票 可以在瑞士边境火车站或机场与目的地之间通过直接线路往返。有效期为1个月。

3)半价卡 可以享受大部分交通工具的半价优惠,一个月有效期。这里要提一下,持半价卡登少女峰是享受半价优惠的,而持通票的话打7.5折。

这几种票证均可以在网上购买,到了瑞士之后激活;或者凭护照在瑞士各大火车站直接购买,现场买的话人比较多,可能需要排队。我是在日内瓦火车站买的8日连续通票,26岁以下青年价格309CHF。

我当时算了一下自己的行程,说实话,单纯算交通费用的话,SWISS PASS不一定省钱,因为相对而言瑞士的火车并没有很贵,而且时不时会有Supersaver ticket,也就是折扣票,另外住的地方有很大可能提供市内交通卡,这样算下来交通价格差不多。

但, 如果是像我一样比较深度地在瑞士玩的话

还是强烈推荐SWISS PASS!!!因为有了它实在是太方便了!!!不仅省去了每次坐车都要买票的麻烦,而且可以路上随时改变计划,自由度增加不少!瑞士的美在湖光山色,但阴雨天景色会大打折扣,所以为了等一个晴天登雪山,或者为了在阳光下游船,都有可能会促使我们临时改变计划,这时候,有通票在手,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省去了买票的折腾。另外,瑞士的一些博物馆比较贵,这次在伯尔尼碰巧赶上了我比较感兴趣的展览,通票免费!这是神器之二。

综上所述,SBB mobile+SWISS PASS=瑞士交通最佳伴侣!

SWISS PASS样本。从开始算计买SP还是不买SP,到后来算计买4天的能否应付下来。结果到了现场毫不犹豫地买了8天的,事实证明选择正确!

几天下来,市内交通没有遇到查票的,城际间火车几乎每段必查,所以在车票这方面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啊!

住宿

由于是独自出行,所以住宿选择以青旅为主,另加一晚airbnb的合住房间。瑞士的青旅真得很少,价格也普遍比其他国家高,不过住的几家的装修总体很棒,比较干净,位置也不错。其中日内瓦因特拉肯的青旅提供市内公交卡,卢塞恩的青旅提供少女峰登山火车的打折票。一般订青旅的网站是hostel world和booking。

每次住青旅都会关注它的装饰,这也是住青旅的乐趣之一!

衣着

瑞士的穿衣是比较尴尬的,尤其是需要上山的话,山下和山上几乎是两个世界。 我这次是三月下旬出发,瑞士的天气还没有完全变暖,所以搭配是薄羽绒服加线衫配牛仔裤,另外准备了棉毛衫棉毛裤登雪山时穿。最终,在山上没有呆太久,而且多日来赶路较多,所以这样的装扮并没有感觉到冷。

建议:去这种地方玩的最佳装扮是冲锋衣,外套加内胆很省事,怕冷里面可以再加厚衣服。夏天去的话,如果登少女峰,单纯一套冲锋衣应该够了。如果追求拍照效果的话可以穿艳丽的衣服,不管是以雪山为背景还是在湖光山色之间,都会比较夺目;或者干脆白色,与雪山融为一体,在山水之间也会显得脱俗。除此之外,防止雪盲可以戴墨镜。

吃饭

早饭都在青旅解决,住的几家青旅都会提供自助早餐,卢塞恩住的那家的早点竟然酱油炒饭,味道不错!午饭和晚饭就没规律了。白天大多在赶路,饿了会随便买点东西,德语区的城市会看到卖热狗的,个人非常喜欢。晚上会在附近超市买一些食材回青旅自己动手做饭。瑞士有两家很有名的连锁超市COOP和Migros,除了一般超市的功能,两家都有那种Take away的店,一般开在火车站或者市中心,里面的东西很全,沙拉、主食、甜点、冷饮种类都不少,味道也可以,消费水平符合我这种“穷游党”的身份。

Migros的take away店,开在火车站,图片中环测是各种现做食品,熟食、沙拉、饮料等十分齐全,中间算是个小吧台,放着调料和餐具。

气候和天气

瑞士的气候总体温和,夏季气温很少高于30度,冬天经常低于零度。适合夏天前往避暑,或者冬天去滑雪。3、4月份是雨季,阴雨天气下的景色大打折扣,所以此时不适宜去瑞士,我这次是捡了好运气,赶上了大多数晴天。

瑞士的天气非常多变,山区更是如此,这次在确定了瑞士的行程后就发现自己所在的那几天大多阴雨,所以在出发前很长时间就开始祈祷,希望在瑞士那几天遇到多点儿好天气,也被天气预报唬了半个多月,看着天天的阴雨深甚至雪花,盼着遇到两个晴天就该知足了。然而,事实大大超出了预期,赶上了蒙特勒那段时间的最后一片阳光;登雪朗峰前后两天都下了雨,偏偏赶上了能见度最高的一天;在卢塞恩游湖到瑞吉山更是因为临时被迫改变计划而看到了几天内最赞的湖光山色。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真是需要怀着颗虔诚的心!

关于天气再推荐一个app:MeteoSwiss。记得祈祷!

看一下24小时之内卢塞恩的卡佩尔廊桥,感受下天气的变化。

第一天下午,阴。

当天晚上,阴转晴。

第二天中午,晴。

电话卡

瑞士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是Swisscom,另外一家Sunrise也有很多网点。我办的是后者的预付卡。预交20CHF,每天上网1.2CHF,不限流量,网速谈不上快,但基本使用是可以的,打电话每天也是1瑞郎多好像,总之够用了。有朋友去买的yallo那家的手机预付卡,据说在隧道里都有信号,我这次没有找到。

货币

瑞士法定货币是瑞士法郎(CHF),1欧元约等于1.1瑞郎  1瑞郎约等于6.7人民币

作为极发达国家,瑞士的信用卡普及率很高,所以刷卡很方便,Visa和MasterCard都可以,很多店家也接受银联支付。取钱的话也有支持银联的取款机。

瑞士的纸币是我用过手感最好的,很有质感!

真的是长了见识,竟然有种面额叫做二分之一瑞郎,和10分的硬币大小相当,略厚一点点。其实瑞士是有50分的瑞郎的,不过比较大,估计聪明点瑞士人民创造出这种面额是为了方便使用吧!但是和10分硬币也太容易混淆了!

必备小物件

1. 转换插头。瑞士的电源插头不是欧标,比欧标细一点,而且是三孔的。这次没买到瑞标转换插头,所以带的万能转换器,基本可以用。另外据说很多宾馆、酒店会提供转换插头,没有尝试。

2. 插排(接线板)。方便之处不多说了。

3. 雨具。视天气而定吧。

图中左侧是多功能转换插头,右侧是我在西班牙用的德标插头。可以看到左侧的(欧标)插头细一点,比较适合瑞士的电源插孔,右侧的在瑞士某几个地方使劲塞也能塞得进去。

另外,经小伙伴提醒得知:欧标和德标插头都是双圆欧式插头,但是德标的插头直径比欧标的大一些,另外德标带内置地线。这里表示感谢!🙏

旅途回放

日内瓦印象

瑞士法语区的重要城市,坐落在日内瓦湖(法国称之为莱蒙湖)畔,联合国欧洲总部所在地,国际化程度极高。带着这样的书面印象到达了在瑞士的第一个目的地——日内瓦。可能是在欧洲呆了一段时间的缘故,见了太多欧洲城市,哥特建筑,所以日内瓦在我看来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对花钟这种景观并不十分感冒,湖上100多米高的大喷泉没有开,老城区上坡下坡比较冷清,最期待对万国宫竟然当天因为里面有会议而不允许进入!第一站的经历为之后几天攒足了人品。

花钟不小,就在路边,零零散散的游客过去拍张照,mark一下,到此一游!

可惜没有允许入内。

洛桑——奥林匹克之都

洛桑停留了几个小时只是因为心中的“奥林匹克情结”,去参观了奥林匹克博物馆,博物馆分三层,讲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并且陈列着一些有纪念意义的物件(奥运火炬、奖牌等),同时还有一些小的体验区,知识性和趣味性并存。个人比较推荐。凭SWISS PASS免费。

看到自己国家的奥运相关物件陈列于此,还是会有一种自豪感的!

很怀念2014年青奥会志愿者的经历!

蒙特勒——这里的湖光山色正好

之前并不知道这个城市,这次之所以把它作为目的地之一是因为这里是金色山口列车的起点,计划由此往中北部进发。但事实上,这个依山傍湖的小城还是很漂亮的。下午到达之后主要前往参观了西庸城堡,这是一座中世纪建筑,起初为军事要塞,多个世纪来,历经了几代主人,如今作为旅游胜地吸引游客。第二天上午沿河边散步到火车站,乘坐全景列车前往因特拉肯

这里想说明一下,在蒙特勒洛桑之间,有一个Vevey小镇,有大片葡萄园,据说还可以品尝葡萄酒,由于我此次去的时候还只是葡萄架,所以没有前往这个小镇。

若隐若现的西庸城堡。

一个人的湖边观日落。

很喜欢这样的街边景观,有个性!

之前一天光线不好只看到远处山的轮廓,第二天本来早起去赶火车,结果推开门见到了雪山,一阵狂喜。沿着湖边走边拍,各种取景构图,以致错过了第一班金色山口火车。

金色山口列车(GoldenPass Line)

金色山口列车(GoldenPass Line)是一条很著名的观景线路,连接了瑞士的法语区和德语区。主要分三段:

南段:蒙特勒——茨韦西门 (GoldenPass Panoramic或者GoldenPass Classic)
中段:茨韦西门——因特拉肯
北段:因特拉肯——卢塞恩((Lucerne-Interlaken Express)

其中,乘坐南段时需要注意,蒙特勒因特拉肯之间有多趟火车班次,提前需要确定好是不是GoldenPass Panoramic或者GoldenPass Classic,这两趟车的终点是茨韦西门。通过SBB Mobile可以查到。中段茨韦西门到因特拉肯我选择得失中间经停施皮茨的那趟车,开往伯尔尼方向,一路景色也不错。北段的话比较容易,每天多班卢塞恩因特拉肯快线。

关于坐在左边还是右边这个问题,我一路都是坐在右边,总体景色不错。在南段和中段(从蒙特勒因特拉肯)坐在右边看到的雪山和湖泊多一些;北段(因特拉肯卢塞恩)其实坐在两边看到的景色差不多。如果心里发虚,建议上车时问一下乘务员,听他们给的建议。
凭SWISS PASS可以免费乘坐这趟列车,除非搭乘GoldenPass Panoramic车头的8个VIP座位,其余无需提前订座。

车上人并不多,可能还没到热门季节,发现很多都是本地居民。我们不停讨论的各种观景快线对他们来说,不过是两个目的地之间的连接工具。

在车上隔着玻璃手机随拍的,反光。。。

因特拉肯——两湖之间

位于两湖之间(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的小城索性以这种巧妙的地理位置取名,坐落于少女峰脚下,它包括周围的几个小镇都是瑞士著名的度假胜地。
这里的游客比本地居民多!这里“只有一条街(Hoheweg)!很多游客来此的目的是类似的,将其作为前往少女峰或者雪朗峰的中途站,顺便去周边小镇逛逛。

说到周边小镇,力荐米伦小镇!荐米伦小镇!米伦小镇!在雪山之间,零零散散地有一些木房子,每家的装饰又不相同,我去的时候屋顶的雪还没有融化,加上当时是个大晴天,一切都是童话里的样子!觉得太美,在路边的长椅上坐了半个下午,沐浴着阳光,看着眼前人来人往。

街边随拍。

在山间,依地势而建,木房子又各有特色,太漂亮!

屋顶仍有积雪,但其实并没有很冷,阳光照在身上反而很暖!

3月份是瑞士冬天的尾巴,很多当地人趁这最后的机会上山滑雪。几乎在整个瑞士的火车上都能看到带着滑雪用具的人。过了这个时间,人们又开始进行山间徒步。生活啊!

少女峰or雪朗峰?

做这个选择的前提是遇到好天气,天气不好景色和体验都大打折扣。青旅或酒店前厅的屏幕上有可能会放山顶的事实天气情况,另外,两座山峰的官方网站上也会有山顶的即时影像,可以到时候具体再做决定。

少女峰官方网站:http://www.jungfrau.ch/zh/quick-navigation/home/
雪朗峰官方网站:http://schilthorn.ch/en/Welcome

我这次时间有限,只能选择一座山峰,当时纠结很久,也查了一些资料,最终选择了雪朗峰。下面是我了解到的一些两座山峰的对比,给大家做参考:

1)少女峰欧洲最高峰,雪朗峰是电影007的拍摄取景地。

2)少女峰最高可以登到海拔3454米处,雪朗峰为2971米。想体验站在“欧洲之巅”的“一览众山小”的快感可以选择少女峰,我选择了后者的原因是喜欢拍照,希望拍出层峦叠嶂的感觉,而且,在雪朗峰可以遥望到少女、僧侣、艾格三座山峰,在少女峰上则有些“只缘身在此山中”了。

3)少女峰上配套的有一些冰川乐园,还可以真实地站在雪地,感受山风呼啸。雪朗峰上则略显单薄,只有一个360度观景台和旋转餐厅。

4)登少女峰主要乘坐登山火车,沿途有很大一部分是在隧道里面;登雪朗峰的话则是乘坐缆车。少女峰登山费用约180多瑞郎(持SP打7.5折),另有早起优惠票(约120、130的样子);雪朗峰登山缆车79瑞郎(SP半价 40CHF)。

5)少女峰登山线路
a. 因特拉肯(东站)——Grindewald——Kleine Scheidegg—(登山火车)—少女峰(Jungfrau) 约2H
b. 因特拉肯(东站)——Lauterbrunnen——Kleine Scheidegg—(登山火车)—少女峰(Jungfrau) 约2H

6)雪朗峰登山线路
因特拉肯(东站)——Lauterbrunnen——米伦—(步行至)—米伦缆车站—(缆车)—Birg—(缆车)—雪朗峰(Schilthorn)

因特拉肯附近的登山线路图。

看图吧!初次登雪山,真不知道如何用文字描述当时的震撼,面对连绵的雪山和云海只觉得自己太渺小!

登雪朗峰的缆车,大约能装几十人吧!

从雪朗遥望少女、僧侣、艾格。

关于这三座山峰,还有一些美丽的故事:首先,有关“少女峰”名字的由来,此山上经常云雾缭绕,人们便认为是“少女”羞涩不愿见人,故将这座山峰命名“少女峰”。又说少女峰看上了艾格峰(Eiger),但中间的僧侣峰(Monch)一直阻挠,不让双方见面。

云团与山峰的对决,大气磅礴!

雪朗峰上唯一的一把同心锁,真心祝愿这对痴情男女永结同心!

整个旅途中唯一的自拍。

卢塞恩——游船与瑞吉山

个人最喜欢的瑞士的城市。在这里终于看到雪山、湖泊等自然景观与现代都市的完美结合。市内主要景点有卡佩尔廊桥、豪夫大教堂、冰河公园、垂死狮子像等。彼此之间距离很近,步行可达。

当然,在卢塞恩最大的亮点是游船与瑞吉山(rigi)。

游船及登山建议:
10点12分 坐船从卢塞恩出发
11点09分 到达菲茨脑(Vitznau)
11点15分 搭乘齿轮火车从菲茨脑出发
11点45分 到达瑞吉峰(Rigi Kulm)
13点03分 搭乘齿轮火车从瑞吉峰出发
13点16分 到达rigi Kaltbad
13点40分 做缆车从rigi Kaltbad
13点50分 到达韦吉斯(Weggis)步行10-20分钟到韦吉斯码头
14点05分 坐船从韦吉斯出发
14点47分 到达卢塞恩
(此行程建议取自卢塞恩Bellpark Hostel青旅提供的rigi山宣传册,侵删)

面对这样的行程设计,真心要赞一下瑞士人的时间观念,几个主要连接点的设计十分合理。

这段行程SWISS PASS免费,单买票的话113CHF。另外,青旅认识的小伙伴推荐了另一种方式,买卢塞恩通票,100CHF,两天时间内可以免费乘坐交通工具登卢塞恩周边任何一座山,另外还免费乘坐卢塞恩苏黎世的火车。

瑞吉山官方网站:http://www.rigi.ch/Travel-Information/Prices

不多说了,看图吧!

不知道如何给这张照片配字,觉得美得太不真实!

会时不时地看到一艘艘小的帆船或者游艇。

登山齿轮小火车!一路景色太美,但是没人在身边说话,所以一遍拍照一边自言自语:“怎么会这么美!”

瑞吉山被称为“山峦皇后”,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山不高,但是景观太赞!

船上的人们大大多悠闲地晒晒太阳聊聊天,只有我从前到后在整条船上“扫荡”,担心错过一丝一毫的景色。

垂死狮子像。由丹麦雕塑家巴特尔·托瓦尔森设计,形象是一只负伤的狮子。用来纪念在1792年保卫巴黎杜伊勒里宫的战斗中的约1100名瑞士雇佣兵。在石像的上方刻有拉丁文”HELVETIORUM FIDEI AC VIRTUTI”,意为“献给忠诚和勇敢的瑞士”。

另,冰河公园就在狮子像旁边,凭SWISS PASS免费。

匆匆一瞥——在博物馆度过的伯尔尼

虽然7天内两次到达伯尔尼,但却是把最尴尬的时间留给了它。第一次是因为下雨没有登瑞吉山,把伯尔尼当作plan B;第二次是最后一天在苏黎世呆得实在无聊,任性地又到了伯尔尼。两次到达干了同一件事:看展览。在路上遇到中国同胞,被告知在伯尔尼有“中国现代艺术展”,本是想找个地方避雨,后来真的对这个展览感兴趣了,导致最后一天专门花时间把展览看完。

除了展览,个人很喜欢伯尔尼的老城区,保存比较完整,比较有气势。

拍摄于从卢塞恩伯尔尼的火车上,这一路风景非常漂亮!大片的田野,偶尔会有那么一簇房子,再远处则有雪山的衬托。可能这就是“远方的田野”吧!

电车与老城区,现代与历史的结合。

欧洲看过很多电车,紫色的不常见。

明信片控看到漂亮的明信片简直挪不动脚步!

苏黎世——高冷的“胖子”

怎么会有这么高冷的城市?!怎么会有这么高冷的国家?!可能是我去的不是时候,但在这个瑞士最大的城市、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西欧重要的金融中心我感受到的是除了火车站以外的一片冷清!下午到达苏黎世之后,大约6、7点多的样子,兴冲冲地直奔世界上最富有的街——班霍夫大街“朝圣”,但整条大街除了一家COOP的take away和另外几家箱子里的店开着,其他店铺全关,一片冷清!我当时的想法是:“可能走错了吧,明天再来看看。”第二天上午,沿着地图回到昨晚到过的地方,清清楚楚看到了街边Bahnhofstrasse的标志,原来没有走错。但街上依旧只有零零散散的游客,店铺全关!后来想到可能是周日的缘故吧,但高冷到如此程度也是让我自愧不如。

一个阴冷的天在一个高冷的城市,拍照都调的冷色系,后来强加了点儿暖色调。

冷清的大街让我连掏出相机拍照的欲望都没有。

图中的人绝大多数是游客。

河的两边都是私人游艇,会生活的瑞士人,奢侈的瑞士民族!

街上随拍。瑞士(很多欧洲国家都是)街上的这种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另外凡是没有禁止饮用的标志,水龙头里的水是可以直接喝的。在青旅里去前台买水,前台大叔建议说想喝水去厕所水管接一儿好了,何必花钱。当时顺口反问了句“真的吗?”大叔那傲娇的神情至今难忘:“当然可以!”

时间定格在这温馨的画面。苏黎世,再见!瑞士,再见!

小提醒

1. 日内瓦机场80分钟免费市内交通卡
日内瓦机场提供80分钟免费日内瓦交通通票,自动取票机在行李大厅的information处,切记是在站内!我当时随着人流出了站,问工作人员人家告诉我我已经拿不到了。

2. 寄存行李
瑞士玩很可能会辗转多个地方,拖着行李箱或者背着大背包很不方便,建议寄存行李。
除了酒店以及青旅的寄存,也可以寄存在每个地方的火车站,大城市如苏黎世卢塞恩等地,小行李6CHF,大件8CHF。因为火车站一般也在城市中心处,所以觉得这个选择比较方便。
另外,其实瑞士是有行李寄送的业务的,会帮你把行李从一个地方的火车站寄送到另一个地方的火车站,但是个人觉得意义不大,不如自己存一下。

3. 瑞士的作息
晚上6、7点黑天,之后街上大部分都是冷清的,日内瓦蒙特勒苏黎世均是如此,因特拉肯卢塞恩除外,可能是这两处游客较多吧。另外从airbnb的房东那里得知,根据瑞士的法律(规定),晚上10点后不允许在家做饭。

4. 垃圾分类
虽说垃圾分类在很多国家被提倡,但瑞士是我见过的将这一政策贯彻得最彻底的,不管是在街上还是青旅,甚至在住家,都可以看到不同功能的垃圾箱,人们也很自觉。所以,之后有去玩的小伙伴一定要尊重这个习惯。

瑞士每个城市都有很多这种分类垃圾箱。

行程反思及建议

回顾本次行程设计及具体操作,个人觉得总体是中规中矩且比较合理的,包括了两山(雪朗峰、瑞吉山)、三湖(日内瓦湖、卢塞恩湖、苏黎世湖)、六城市(日内瓦洛桑蒙特勒卢塞恩伯尔尼苏黎世)以及三个有特色的小城镇(施皮茨因特拉肯米伦),另外途径的一些转乘点也很漂亮(如茨韦西门、韦吉斯),适合初到瑞士并且时间不是很多的游客。这一星期虽然几乎每天都在换地方,但总体时间并不紧张,这要感谢瑞士发达的交通系统。虽然是一个人,但并不无聊,因为确实有景色吸引眼球!

当然,细细反思,这次旅行也有瑕疵和缺憾。首先在路线设计方面,给因特拉肯留了一天时间有些冒险,登雪山真的需要看天气,山区天气多变,幸亏当时碰到了了好天气,否则真的很遗憾。建议对雪山情有独钟的小伙伴在因特拉肯可以多住两晚,爬爬山,逛逛周边小镇。其次,在在米伦小镇晒了太久太阳,以至于没有时间去周围的文根小镇或者图恩湖。最后,关于建议:瑞士的美在湖光山色、在自然资源。所以建议把瑞士大城市当作连接点和转乘点就好,多花时间去体验自然风光,哪怕是在路上遇到某个不知名的小镇,只要觉得漂亮,不要吝惜时间,这些才是瑞士最无与伦比的!

(个人主观感受,欢迎友好讨论。)

写在最后

或许7天时间太短,或许还不是最佳旅游季节,但这趟瑞士之旅真得不虚此行。在流逝的时间中留下美好的定格画面,这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依然在路上……

本人马德里留学生一名,热爱旅行,喜欢做攻略,大家如果有关于旅行的问题我们可以一起讨论啊,尤其是关于西班牙的以及其他一些我去过的地方的。纯兴趣,无他意,在我看来做攻略是旅行很有意义的环节,在此过程中可以满足对目的地的充分幻想!

我的微博:FELIPE_WANG
我的豆瓣:已然
我的微信:hxwhc111

引用 FELIPE_WANG 的图片:

所以用欧标的也可以是吗

2016-04-11 14:07

引用 FELIPE_WANG 的文字:

凭SWISS PASS免费

感觉Swiss pass还是比较值,虽然坐车没那么便宜,但是可以免费进不少景点的样子

2016-04-11 14:2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11 14:07:52 的回复:

所以用欧标的也可以是吗

回复浅浅快跑:对 虽然不是完全匹配(瑞士的标准插座是3孔的)  但是图中左侧欧标(注意是细头的,因为有时卖家会直接把德标和欧标混淆)是可以的

2016-04-11 21:2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11 14:27:4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哈 是的 我也是写着写着游记发现可以免费的地方太多了

2016-04-11 21:24

马宏特峰值得下次再去。

2016-04-21 22:49

引用 问君何许 发表于 2016-04-21 22:49:11 的回复:

回复问君何许:是的!下次去玩就走冰川快线啦!

2016-04-21 23:25

日内瓦适合放几小时?就打算看下日内瓦湖,万国宫,这些著名点的景点。

2016-07-05 17:55

引用 muyiyulu 发表于 2016-07-05 17:55:47 的回复:

回复muyiyulu:日内瓦城市我觉得没特色 刷景点半天大半天时间够了 可以去万国宫看看 然后坐船游一下湖 甚至可以坐船去周边城市玩玩 我去的时候是阴天 看不出什么 朋友晴天去游湖 据说很大气!

2016-07-05 19:00

很认真看完了,我打算10月底去,和我plan的行程差不多,我就是比你少2天。然后我超级纠结的是,到底买了swisspass之后要不要提前预订火车票啊?如果提前预订的话是不是要给预订费?

2016-09-04 20:46

引用 TsangYuenS 发表于 2016-09-04 20:46:53 的回复:

回复TsangYuenS:买了sp之后绝大多数的火车票都不需要再预定了 除非一些特殊的观光车次

2016-09-04 20:56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09-04 20:56:55 的回复:

回复FELIPE_WANG:好的~我还想是不是先去米伦小镇然后再上雪朗峰?这两个连在一起去的话,大概花多少时间呢?从因特拉肯出发

2016-09-04 22:01

引用 TsangYuenS 发表于 2016-09-04 22:01:59 的回复:

回复TsangYuenS:米伦小镇在去雪朗峰的路上 上山下山都会经过  村子不大 但是很美!时间的话  雪朗峰主要是个观景台  拍拍照啥的  从因特拉肯出发  往返用不了半天   慢悠悠玩的话也就是半天

2016-09-04 22:40

引用 linda_20121207 发表于 2016-09-07 10:55:02 的回复:

看到这个有些小疑惑。。。楼主不是有SP么?还需要拿这个?

回复linda_20121207:看得好仔细! 我当时下飞机时还没有sp,本打算去市中心的中央车站买,但迷迷糊糊就出了机场。。。

2016-09-07 11:00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09-07 11:00:04 的回复:

回复FELIPE_WANG:哈哈哈,后来又看了一遍,发现在火车站才买的SP就明白了

2016-09-07 11:43

我过几天到瑞士,一共4天多的时间,往返都是日内瓦机场,计划在因特拉肯附近2天,卢塞恩1天,正在研究路线呢,之前想的是坐金色山口快车,但是今天查SBB发现不坐那趟车快好多。。。比如从卢塞恩到日内瓦才3个小时左右,而坐金色山口快车要6小时左右,所以想问问楼主的意见,那一路的风景值得多花几个小时么?正纠结呢,谢谢啦!

2016-09-07 11:50

引用 linda_20121207 发表于 2016-09-07 11:50:58 的回复:

回复linda_20121207:你的计划是日内瓦进日内瓦出,最后从卢塞恩返回到日内瓦坐飞机吧?这样我觉得关键是你想在卢塞恩玩多久,因为这是你旅行的最后一段路了 时间够的话就坐观光车 不够的话只能坐快车吧。金色山口列车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的,我觉得瑞士路上的风景真的很赞。

2016-09-07 14:02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09-04 22:40:33 的回复:

回复FELIPE_WANG:哦!那上米伦和雪朗峰是在因特拉肯东站上车吗 有通票的话还需要预定吗?

2016-09-13 01:04

引用 TsangYuenS 发表于 2016-09-13 01:04:51 的回复:

回复TsangYuenS:是的 在东站。因特拉肯很小 两站之间走走都可以到。登雪朗峰不需要预约 凭通票购买登山缆车票半价优惠。

2016-09-13 02:25

超赞的游记,很有用。请问一下楼主,我打算1月中下旬去冰岛,会经停巴黎,想顺便去瑞士逛逛,这个时候能去雪朗峰吗?会不会封山?

2016-09-13 14:52

引用 Fion 发表于 2016-09-13 14:52:31 的回复:

回复Fion:不封山的 冬季去瑞士的人也很多 去滑雪!

2016-09-13 14:59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09-13 14:59:40 的回复:

不封山的 冬季去瑞士的人也很多 去滑雪!

回复FELIPE_WANG:谢谢楼主!

2016-09-15 10:15

个人觉得写的最好的一片瑞士游记 谢谢楼主!

2016-09-19 11:35

引用 水煮鱼 发表于 2016-09-19 11:35:34 的回复:

回复水煮鱼:谢谢阅读!瑞士确实很美,值得去也值得分享!

2016-09-19 11:49

2016-09-20 13:47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9-20 13:47:02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2016-09-20 14:53

本人1月7号从俄罗斯出发去欧洲穷游时间为25天,去的国家为德国,法国,瑞士,丹麦,冰岛,挪威,意大利最后米兰回国。
请问把这个国家串联起来最方便的路线是怎样排序呀,然后车票使用欧洲通票合适吗?懵懵懵求解答谢谢啦。

2016-09-22 10:31

引用 1 发表于 2016-09-22 10:31:17 的回复:

回复1:这几个国家我也没有全都去过 不过可以私信细聊哈哈 我可以给出我的建议

2016-09-22 10:50

楼主,我想12.31出发去瑞士德国度蜜月,由于只会说英语会不会听不懂啊,没去过欧洲会比较害怕计划十五天,大概花费和路线有没有好的建议?

2016-09-26 12:29

谢谢分享,请问瑞士雪山终年不化么?几月是最佳旅游观光季节

2016-09-26 13:19

引用 木登子 发表于 2016-09-26 12:29:33 的回复:

回复木登子:那边英语普及率很高的 交流没问题!不用害怕 很安全那边!具体路线可以私信或微信聊 我可以根据我自己的经历给你点建议

2016-09-26 13:56

引用 breath on peak 发表于 2016-09-26 13:19:54 的回复:

谢谢分享,请问瑞士雪山终年不化么?几月是最佳旅游观光季节

回复breath on peak:不客气!瑞士的雪 除了少女峰那边 其余的地方是会化的  玩的话 冬天去滑雪 夏天去看山河湖水 除了3月份(我去的时候)是雨季 其余都挺漂亮的  不想冬天去的话 就夏天吧 雪虽然少但真的很美

2016-09-26 14:50

请问全程一共花了多少钱?

2016-09-30 23: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59605 发表于 2016-09-30 23:53:5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59605:8000左右吧  没算特别仔细

2016-10-01 00:14

景色秀美。我们也喜欢四处玩儿,欢迎交个朋友

2016-10-01 04:35

您好,本人中国广州的,打算两女过年去15天欧洲行,打算欧洲去希腊回,求建议最好的线路而不浪费时间,其余风景不漂亮的想舍弃留回时间去希腊,但逗留的时间在瑞士会多些,谢谢

2016-10-09 22:41

楼主,Swiss pass买了后上火车是不是都没有固定座位的?瑞士火车是不是都没有固定座位的呀 ?

2016-10-13 18:30

引用 清Ching 发表于 2016-10-13 18:30:32 的回复:

回复清Ching:是的 没有固定座位的 不过瑞士的火车座位不紧张 所以上去随便可以找到座位的

2016-10-13 18:49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10-13 18:49:23 的回复:

回复FELIPE_WANG:好哒 谢谢楼主 我打算2月份去瑞士

2016-10-14 11:18

引用 清Ching 发表于 2016-10-14 11:18:41 的回复:

好哒 谢谢楼主 我打算2月份去瑞士

回复清Ching:玩得开心啊!

2016-10-14 12:42

2016-10-24 00:23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0-24 00:23:37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

2016-10-24 00:24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10-01 00:14:29 的回复:

8000左右吧  没算特别仔细

回复FELIPE_WANG:全部行程才花了8000左右吗?

2016-10-24 15:22

引用 _万花瞳 发表于 2016-10-24 15:22:17 的回复:

全部行程才花了8000左右吗?

回复_万花瞳:我是从马德里过去的、机票便宜些

2016-10-24 15:29

2016-10-25 08:16

2016-10-29 08:36

引用 FELIPE_WANG 的图片:

2016-11-03 10:01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1-03 10:01:48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

2016-11-03 10:08

请问冰川快线是哪里到哪里?

2016-11-03 19:03

引用 大MG 发表于 2016-11-03 19:03:03 的回复:

回复大MG:你好 应该是从 Zermatt到char或者St. Moritz。

2016-11-03 19:07

2016-11-07 11:06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11-07 11:06:27 的回复:

回复D_▂.調℡:

2016-11-07 20:48

这位童鞋你在瑞士从德语区到法语区交流主要是什么语言?

2016-11-10 21:33

引用 演出开始zZ 发表于 2016-11-10 21:33:50 的回复:

回复演出开始zZ:英语。。。那边英文普及率还是很高的

2016-11-10 22:00

打算春节后去呢 推荐下住宿···

2016-11-12 12:00

引用 阿求小丸子 发表于 2016-11-12 12:00:51 的回复:

回复阿求小丸子:我当时自己去的 住宿以青旅为主 也住了一晚airbnb   如果你们是多人去 选择就多了 booking上面或者airbnb都行 算下来可能和青旅差不多甚至更划算

2016-11-12 12:03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11-10 22:00:08 的回复:

英语。。。那边英文普及率还是很高的

回复FELIPE_WANG:英语水平大概要去到什么程度呢?

2016-11-12 21:09

引用 演出开始zZ 发表于 2016-11-12 21:09:34 的回复:

英语水平大概要去到什么程度呢?

回复演出开始zZ:额 要求真不高 基本表达就行

2016-11-12 22:29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11-12 22:29:23 的回复:

额 要求真不高 基本表达就行

回复FELIPE_WANG:太好了,我也是最近在学学基本表达就想过去逛逛!正合适我这种!

2016-11-13 15:34

能给个当时你住的青青旅和ainbnb的名称吗,我和同学两个人,基本就走你这条线路了,圣诞前出发,查了发现住宿价格不是便宜,相比所以想看看你住的地方做做参考。谢谢

2016-11-13 18:33

引用 Z小贤 发表于 2016-11-13 18:33:56 的回复:

回复Z小贤:Geneva Hostel,youth hostel Montreux,Backpackers,Bellpark hostel

2016-11-13 22:13

请问 从日内瓦-洛桑-蒙特勒-乘坐金色山口火车,在一天内进行这条线路中间进行停留游玩,行李怎么处理的呢?寄存吗?

2016-11-23 04:31

引用 Esther 发表于 2016-11-23 04:31:02 的回复:

回复Esther:火车站可以寄存行李的

2016-11-23 10:06

hello,第一次过去玩,从意大利过去,如果我只有四天左右的时间,线路上 可以推荐我吗?都是提前在网上买火车票比较便宜对吗

2016-11-23 16:22

如果走马观花的看看的话,苏黎世和少女峰这两个点,大概几天合适?

2016-11-23 17:26

引用 yuankuaikuai 发表于 2016-11-23 16:22:08 的回复:

回复yuankuaikuai:票的话 网上买和现场买一样的   有可能会有特价票 两种方式都可以买。

4天看你主要想玩哪条线啦 可以玩金色山口列车  卢塞恩到因特拉肯那一段  卢塞恩附近有rigi山 然后从因特拉肯去少女峰或雪朗峰  其余时间有意愿的话可以去苏黎世啊伯尔尼的  或者就在周边小镇逛逛

2016-11-23 22:24

引用 流言蜚语ty 发表于 2016-11-23 17:26:45 的回复:

回复流言蜚语ty:苏黎世一天够了   去少女峰的话   在假设天气很好的情况下  从因特拉肯出发 半天到大半天就够了

2016-11-23 22:25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11-23 22:24:25 的回复:

回复FELIPE_WANG:伯尔尼,因特拉肯,卢塞恩,苏黎世,六天时间,买通票划算还是不买好

2016-11-23 22:27

引用 yuankuaikuai 发表于 2016-11-23 22:27:06 的回复:

回复yuankuaikuai:单纯算票价 两者差不多  甚至单买票可能会便宜些 但是  我的话会买的   因为很方便  随走随停  省得来回折腾  而且有通票的话 去很多博物馆免费    市公交免费    少女峰7.5折   雪朗峰半价    去rigi山一路船、火车免费

2016-11-23 22:30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11-23 22:30:50 的回复:

回复FELIPE_WANG:嗯嗯,刚大概查了查,单买便宜快一半的样子。

2016-11-23 22:33

去瑞士一趟最基本的大概要准备多少钱?1w?2w?3w?

2016-11-24 15:43

引用 BOBO朵露 发表于 2016-11-24 15:43:31 的回复:

回复BOBO朵露:这得具体看玩多少天了啊  还有往返瑞士的交通也没准儿

2016-11-24 15:55

7-10天?所以我说的是基础的花费。

2016-11-24 15:58

引用 BOBO朵露 发表于 2016-11-24 15:58:29 的回复:

回复BOBO朵露:往返交通另算的话   另外住宿不追求奢华   玩一周1w可以搞定的

2016-11-24 16:02

楼主真的拍的很漂亮,就用手机拍吗?

2016-11-24 16:48

引用 Carry-liu 发表于 2016-11-24 16:48:29 的回复:

楼主真的拍的很漂亮,就用手机拍吗?

回复Carry-liu:相机和手机都有啦

2016-11-24 16:49

引用 FELIPE_WANG 发表于 2016-11-23 22:25:11 的回复:

回复FELIPE_WANG:因特拉肯耍的多不呢,一般是住哪里然后一早去少女峰呢?

2016-11-25 11:30

我定了3月31日-4月9日的行程,和楼主时间差不多,那时候的衣着需要穿多少?冬末春未至,除了看雪山,是不是其他景致就没那么好了?

2016-11-28 15:18

引用 糍达达 发表于 2016-11-28 15:18:35 的回复:

回复糍达达:衣服的话,我当时穿得薄羽绒服 里面是薄毛衣/线衣,登雪山时又加了件棉毛衫。其实雪山上面,如果天气好的话,阳光打在身上还是挺暖和的。

至于景色,那个时间最让人担心的一点是雨水较多,下雨的话景色会大打折扣。晴天的话   我觉得还是挺漂亮的,季节更替的时候山上还会有雪,路上一片绿色。

2016-11-28 15:37

赞赞啊赞!
太详细了,看着都好美。很有参考价值!

2016-11-30 01:18

引用 风大口大口 发表于 2016-11-30 01:18:54 的回复:

赞赞啊赞!
太详细了,看着都好美。很有参考价值!

回复风大口大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