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城墙夜色撩人——长安西岳行(一)

yoolan (香港) LV.14
2016-04-08 02:55 1511/10
  • 出发时间/2016-03-25

写在前面

西安,一个“西”字已经可以看出这片土地政治地位已经大不如前。可是,看完黃仁宇的《中国大历史》,还是忍不住来这里亲身感受一下历史的尘土气息。毕竟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有三个就是在这里,当年的长安叱诧风云威震天下。
作为一个远离政治中心,生长在开埠只有一百多年南方小城的南粤人,如此辉煌的几代帝国历史都只停留在想象中。于是这次寻根之旅,其实是试图隔着时空窥探老祖宗踪迹,如能让想象的民族认同感尘埃落定也是一大幸事。所以安排的景点都是历史遗迹和博物馆为主,希望能拼凑出心中的秦汉和大唐。

行程表:
DAY 1  3月25 周五  碑林博物馆 古城墙  德福巷  [住西唐]
DAY 2  3月26 周六  钟楼 鼓楼 回民街 高家大院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音乐喷泉 [住西唐]
DAY 3  3月27 周日  秦始皇陵兵马俑 秦始皇地宫展览馆 [夜爬华山]
DAY 4  3月28 周一  华山 半坡国际艺术区 [住春秋舍设计师酒店]
DAY 5  3月29 周二  半坡国际艺术区 回深圳

可参考我的在线版穷游行程:http://plan.qyer.com/trip/V2EJZ1FuBzdTbFI_Cm0/

咸阳机场

11点的飞机,深圳飞到西安已经是下午1点半。天气阴。刚好赶上连绵阴雨天的尾巴,据说第二天开始放晴。

提前在YD(有需要知道APP名字的请私信我)订了接机私家车,因为最近充100送120,所以两个人50几块就可以专车接送到市区。非常方便实惠,之前查过机场大巴一个人就已经要25,而且还要一个钟一班。另外要大赞一下接我们的司机大哥,服务五星级棒。一路跟我们唠嗑很多西安好玩的事儿,还介绍我们可以去桥梓口吃地道美食。

书院门

第一站是书院门,机场到这里是1个钟左右,一路机场高速两旁樱花夹道盛开,很美。

书院门坐落于南门的东北角,是西安有名的文化街,有很多卖字画以及文房四宝的店。浓浓的书卷气息让人一踏入就觉得自己好没文化。

如果对笔墨纸砚不怎么感冒,可以走走看看它的建筑,这一片的建筑很古朴,保留着浓郁的古代中国建筑风格。

另外,在路中间的小摊子有卖很漂亮的手绘西安明信片。卖家很直爽,问价格的时候说,如果你要砍价那我就卖20元,砍完价就15元一套。其他最便宜的是剪纸(小幅大约5元)、皮影(普通装10元)和碑帖,不过都只有纪念价值,因为都是用现代的翻刻再拓印而成。

书院门大牌坊边上立着一座宝庆寺华塔,塔内砖龛嵌有北朝和隋唐石造像和武则天长安三年白石造像。初建于隋文帝仁寿年间,明景泰年间重建。殿宇早已无存,惟塔犹在。

书院门中段偏西坐落着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如今是西安师范学校所在地。

碑林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所在地在唐朝时候是皇城内的尚书省,唐末节度使韩建将原国子监内百馀碑“开成石经”移到这里。​后来唐末战乱,又经过五代十国的战火摧残,大批唐碑弃于荒野,于是便有了学者出于拯救文化集藏碑石的美好愿望,北宋元祐二年(1087)精心策划了大规模的集碑活动。北宋崇宁二年(1103)孔庙和府学也迁址于此,带来了大量碑石。后再经历代充实,现有汉至清碑石2300余件,成为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

为了避免以下的碑石太过干货,可以参考一下几个可供装逼的小问题解闷:
1.央视除夕倒数钟声来自哪里?钟楼的钟为啥是复制品?
2.晋人王羲之的全国唯一真迹为何穿越出现在唐朝的石碑上?
3.林则徐为啥在碑林写“错别字”?
4.中国古代最早的“教科书”长啥样?
5.世界四大名碑之魁、碑林的镇馆之宝竟是一个图书馆?

这个是碑林的南面,是一道影壁,也叫塞门。一般庙门都是朝南开的,但孔庙不是,因为孔子地位太牛逼,开南门是对他老人家的不敬,所以“自古孔庙无南门”。

这个是碑林的东门,也叫义路,我们第二天早上经过时候拍的,天气好比较威武。

学院路过来是走西门,比较朴素,叫做礼门。进去就是泮(pàn)池。*西安之行一路遇到好多生僻字,好在介绍的牌子都有贴心注音,显得自己好没文化>_<

泮池建于元代,大概是馆内保留最旧的建筑了。名字也很有文化的。据说古代给天子设的大学是圆形建筑,四面环水叫辟雍,给诸侯设的大学是半圆的,叫泮宫,也是后世学府的代称。

这道石门叫棂星门,上面蹲着的神兽是麒麟。在古代,只有祭祀孔子时候的主祭人员和当地高官才可以从中门进,一般官员走西门,工作人员走东门。所以我们普通游客也只能遵循古代传统,东门进,西门出。

一进门就是大片的紫荆花,真是春意撩人~\(≧▽≦)/~

馆内很多龙爪槐,我们在敦煌也见到很多这种奇形怪状的树。

走到戟门的时候我们才突然发现忘了租借讲解器,于是在大门右边的书店买了本讲解的小册子。

这本薄薄的小册子蛮靠谱的,从属于《陕西旅游纪念》丛书,由一班非常有爱又有多年前线讲解经验的宣教主任共同编写。所以读的时候会有种如数家珍的感觉,内容详实而又短小精悍。回来后发现网上都没得买,真后悔没在其他几个博物馆也买几本同一系列的。

这个就是博物馆的地图,看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似乎有什么不对劲。原来是孔庙中最经典最宏伟,供奉孔子的大成殿凭空消失了!过了戟门本来应该是大成殿的位置变成了空白一片。

进了戟门最左边就是“大夏石马”,是现存唯一的大夏文物,据说在马足下可以看到“大夏真兴六年”等字样,不过我们趴下去看几个蹄子都没有,莫非是被掩埋在石底了?

石马的正对面就是景云钟,之所以选择先来碑林再去看钟楼,就是因为钟楼悬挂的是2001年的复制品,这里的钟才是真的唐钟,也是我们每年岁末听央视除夕倒数时候的大钟之声的来源。顶部的神兽蒲牢是龙的三儿子,特点是大嗓门。景云钟早年放在唐朝的皇家道观”景龙观”中,明洪武年间西安钟楼建成后便挂在了钟楼之上用于报时。

钟上的铭文是曾经三让天下比较憋屈的皇帝唐睿宗李旦所写,用道家的思想讲述景龙观的来历,宣扬这口大钟的玄妙奇幻牛逼之处。说钟声振响,可以报时辰献福瑞,穿透雾霾,振聋发聩,包治百病云云(误)。一句“虽大道无为,济物归于善贷;而妙门有教,灭咎在于希声”即可窥见其道教的思维方式。

穿过六个碑亭(只开放了石马旁的一个,看不懂,于是直接略过),就来到原本是大成殿的一片广场。广场花团锦簇,紫花玉兰开得正旺。据说大成殿1959年毁于雷火,殿内原本的文物礼乐祭器仍保存在碑林中。

广场中间有一座碑亭,写着“碑林”两个大字。其中“碑”字少了一撇。据说是鸦片战争之后,林则徐革职戍守伊犁时路经西安所写,少一撇象征他当时丢了乌纱帽的憋屈。不过也有说是因为古代的汉字讲究对称,少了一撇只是为了书法看起来对称美观。

碑亭内的《石台孝经》是“迎客第一碑”,高6米,底部有三层石台,是碑林中最大的石碑。 刻于唐天宝四年(745),由唐玄宗李隆基书写并注释,碑额由儿子唐肃宗李亨书写。被历代封建皇朝奉为治国之本。

据说戏剧鼻祖李隆基也擅长书法,看着他如此工整秀气的字,实在是让我们这种不懂书法的人汗颜。难怪唐朝在他手下由极盛走向中衰了,原来花了这么多时间在练书法呐(误)。

穿过碑亭第一展厅里陈列的是《开成石经》是碑林的镇馆之宝,刻着中国仅存的一套儒家经典《十三经》,是古代知识分子必读的教科书。

石经共有114石,两面刻字共有65万字。它能够保存也是有赖于历代仁人志士的努力。仅明嘉靖年间的关中大地震,石经就有40多石倒塌、断裂,伤痕累累。依靠府学人员的抢救和修补了96石113面字,才得以保存至今。

馆里大部分碑的正面(碑阳)和背面(碑阴)都不给触碰,这有碑侧是留给游客的。这块是《颜氏家庙碑》,抚摸着这颜筋柳骨,实在是很神奇,开始体验到什么叫雄浑遒劲大气磅礴的盛唐风范。旁边解说员说颜真卿的捺独具特色,一波三折、“蚕头燕尾”,粗细、方向也随势调整,战笔外发,捺脚处具有一种金石韵味的残缺美。

《峄山刻石》是秦始皇首次东巡时候刻于峄山的纪功刻石,相传是李斯篆书。原石唐以前已不存,碑林所藏的这块是北宋人依据摹本重刻的。看着这统一六国的成熟文字,还是能够窥见秦人的严谨和魄力。

《大唐三藏圣教序碑》是僧怀仁讨好唐太宗,收集王羲之的字来拼皇帝碑文,花了24年集字垒石成碑。每一个字都是原封不动的挪过来的,那个时候还没有ps,生僻字截取偏旁部首拼凑,有些字收集不到,就花一千金悬赏献字人,由此才有王羲之一字千金的说法,也是千金碑美名的由来,是现存王羲之唯一真迹,上还有唐玄奘的亲笔签名。

《兴福寺残碑》也是唐人集王羲之书法的代表,虽没有上者天衣无缝,但出土时间较晚字划保留较好,也是学王书的典范,比较能传达其妍妙神采。

张旭的《断千字文》是全场最爱,洒脱奔放,有仙气。他是狂草的鼻祖,他之后书法才开始上下相连,首尾相接。他本人嗜酒而且每喝必醉(也是本事呀),每每酒后呼喊奔走、奋笔疾书,兴奋时还用头发当笔写,几近癫狂,所以才被人叫做张颠。他的草书在唐代和李白的诗、裴旻舞剑并称“三绝”,这是一个多么崇尚酒神文化的时代呀!

这张的看点是长沙的沙,毛爷爷不知道临摹了多少次才写出这种神韵来呢。୧(๑•̀⌄•́๑)૭

第四展室有现场拓片示范,满满的墨香,传统匠人的感觉好棒。

门口陈列着基本精装拓本,本本都爱不释手呀。可惜张旭的不给拓,怀素的又感觉没张旭的有神韵。赵孟頫的字很有灵气蛮喜欢,但感觉好像和其他大家相比没那么闪光。于是最后只买了本仿写的《兰亭序》(果然外行看热闹啊(⁄ ⁄•⁄ω⁄•⁄ ⁄))。

碑林里面还有卖这本《碑林墨宝集赏》,网上基本是买不到正版了。草书集里面有张旭的《肚痛帖》和《断千字文》,也算是完成了此行的收藏心愿。另外还在书院街买了酸枝笔架和几支墨谷逸香笔。

世间流传了好多个版本都是仿写的,真品据说在武则天和高宗的乾陵里面,现在还没开出来呢。不过对于乾陵是否放的了兰亭序而且千年不坏也是众说纷纭。

外面还有很多碑石露天陈列着,其中据说有康熙爷的字。

石刻艺术室我们没有时间去,想着在敦煌已经看了很多石刻,于是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门口的明清拴马桩是1988年从渭北高原征集来的,是民间艺术的体现。

民间艺术就是比较接地气,质朴的感觉。

西唐青年旅舍

离开碑林后我们就来到书院街的青旅check in。选择这家青旅一是因为被装修风格吸引,素白中带着传统中式建筑的典雅。二是因为位置实在好有文化,在书院街随便一走都让人觉得自己胸中墨水不足。另外就是这家在hostel world上排名蛮靠前,而且相对大热门的湘子门更加新。唯一不足就是wifi速度实在太慢了,上传几张图片都等好几分钟。

二楼的唐陶女俑真是大爱,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时候看到那些真品更是风韵绰约,好想知道哪儿有得买。

我们订的是炕房,两米多的床,很爽。

西安古城墙

学生票是27,国际学生都适用。2016年开始不属于陕西旅游年票的免票范围,非常可惜。

城墙开放时间:8:00-22:00,18:00 之后只有南门可以下,不能上。

门票的设计很现代,据说是西安一位设计师设计的,在zcool上可以看到原图。这一系列都是用油画颜料的堆起来表现城墙的厚重,个人感觉有梵高的《星空》《夜晚的咖啡馆》的影子在里面。

西安城墙有东南西北四个主门,每座门分为三重三楼,由外向内,分别是闸楼、箭楼和正楼。除南门箭楼外,其余各楼下都设拱形门洞。正楼为重楼,三层檐歇山顶,周围有回廊。箭楼是单檐歇山顶。箭楼与正楼之间用围墙连接,叫瓮城,是屯兵的地方。今年年头央视春晚就是在这南门的瓮城举办的。

南门内广场很开阔,有大片绿化,进城门得通过地下通道进入。

上到城墙刚好是下午六点。租单车费用是:单人自行车 45 元 /120 分钟,每辆每超时 10 分钟加收 5 元; 双人自行车 90 元 /120 分钟,每辆每超时 10 分钟加收10元; 押金 200 元 / 辆。可随时在站点租车、退车, 但19:00之后只能在南门租车、 退车。

蚂蜂窝攻略上的单车骑行用时参考是:古城墙一周全长约 13.74 公里,骑行一周约需 80 分钟左右。但经我们实验,2小时如果边拍照边赶路还远远不够环绕一圈。

西安的日落感觉特别不愠不火,大概是因为那边的沙尘天气以及平原地形有关。天阴的时候很快就掩埋在西天的暮光中。

南门往西走第一个门就是朱雀门,在唐朝时候叫明德门。往北望去这条街,因为直达“天廷”(皇帝居处的太极宫正门承天门),所以被成为天街。这条街也是唐朝时候举世闻名的高速马路,宽百步,约合147米,可以八架马车驷马并驾齐驱。

图中所示外面一圈围着为子城,是唐长安大城中的小城。这里是当时中央官员的办公地方,建于隋开皇二年(582年)六月至开皇三年三月,面积是5.2平方公里,约占当时全城面积的十六分之一。

城墙上非常凹凸不平,其实不太适合骑单车,一路颠簸,城里的孩子可能不太习惯。

朱雀门到含光门这段区域据当地人说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以前是大片平房,现在兴建了很多复古建筑,也是旅游业发展带动的。

蛮喜欢这家人的天台庭院,古朴大方

往前走就是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六点后关闭,所以这次参观不了。

长安城区历代史迹图,可以看图来感受下自己走在唐代什麽位置。地图上可以看到当时的外廓城已经到达南门的曲江。太极宫为隋代遗留,为皇帝居住和理政之地,成为“大内”;大明宫在东北方,为唐代兴建,高宗以后取代太极宫地位,成为“东内”。图上还有很多小故事,原图链接: http://pan.baidu.com/s/1b5zCWA 密码: 8r2u

走在城墙上满目现代建筑,封建皇朝的东西被当家做主的老百姓拆的拆毁的毁,只剩下诺达的空间感是可以体验到的。望不到边际,不知道何时才走到皇城的尽头,如果不是有单车,实在是非常无力。当时西市和东市还在皇城以外,就算住在南门附近,上个市场也有起码三公里路要走,走上一个钟是免不了的了,更别提其他住在市郊的。

城墙上看到很多红色招牌医院的时候让我想起之前在知乎上看到关于西安都市传说的帖子,非常哭笑不得,据说曾经有一家医院仅用了“三分钟”就为了一个城市增加了另一种标签,所以随便问一个西安人三分钟可以做什么,他们通常都会会心一笑。

华灯初上的城墙是最美的。

城墙四周是环城绿化带,特别是西面的绿化规划得特别好,很多当地人老大爷老大妈们在城墙边上休闲娱乐。

城墙西南方是西北大学。

灯光下的女墙也很美。

这个是坐落在城墙西南角的一个酒家,看着炊烟袅袅升起,相识的人在露天围一桌吃饭的感觉蛮古代的。

车流开始涌动,古老的城市笼罩着现代的璀璨灯火。

西南角的角楼是唯一没有被复建的。原地留下了基座和一小座微缩模型。西南角的角台也是最特别的,是圆形角台,而其他东南东北西北的均为四方形角台。

这个是我们一路骑行的来路,远处尽头就是南门。骑到这里因为走走停停总共用了一个钟。

左边是西城墙外的绿化带和高楼小区。

城墙内西南角是无极公园,夜景很美。

很多小餐馆环绕着。

历来角楼附近都是不住人的,因为遭受炮火轰炸的机会比较大。看着这一带如此繁华尽是人间烟火,觉得非常有趣,当城墙失去了军事防御功能之后,和周边百姓关系也是非常融洽呢。

敌楼

安定门

安定门为西安城墙正西门,这里本是唐皇城西面中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被保留下来。

来到安定门是七点一刻,黄昏的天色很惊艳,靛蓝色笼罩下的城楼很迷人。不过更映衬得儿童医院的招牌好惹眼,对于西安无处不在的医院招牌实在是哭笑不得。

上城楼只能步行,上面也有个大钟。

城楼北侧有日本天皇访问西安时所建观望台一座,供游客参观,不过我们时间太赶就没有前往。

西门往城内望是西大街,有大量仿唐建筑,形成富有西安特色的历史街区。往东面望依次是安定门北广场、鼓楼西广场、文化广场,还有西大街城隍庙牌楼,路的尽头就是西安的中心,钟楼。

在这里我们带的Manfrotto小三脚架派上了用场,城楼一角就是适合自拍^^

单车必须绕道箭楼才能经过。据说西门箭楼是我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堡。

抗日战争时期为防止敌机轰炸引燃城楼,西安人拆掉木回廊用砖把回廊全部包砌。后经修复,拆除了回廊包砖,恢复成明清时的木质回廊。

回头看城楼和箭楼间的翁城里面有一口甜水井,清康熙年间富人捐钱打的,遇旱也不干涸,水质非常好,是街坊们都能受惠的公用井。清道光年间,井旁立碑,上刻“井养无穷”四个大字。

很抱歉医院的牌子又植入了== 只要有景点必有医院的招牌在附近,西安人是有多爱上医院啊(误)。

这里如今车水马龙,在古代也是商旅络绎不绝的交通要道吧。从丝绸之路通过这里进到长安皇城,会是怎样一种惊叹的景象呢?

安远门在唐代时候被称为“天下第一门”,是当时迎宾的主要大门。安远两字其实就是指对边远少数民族采取的怀柔安抚政策,希望边远少数民族对朝廷知恩归顺。不过现在剩下的箭楼是83年重建的。因为清政府统治时候这里是弹药库,辛亥革命时候被集中火力轰击,炮火中城楼也无法幸免于难。

上面有古城第一门的牌匾。来到这里已经是八点,我们一路颠簸着狂奔,非常疲劳,时而寒风夹雨,甚是狼狈。于是开始体力透支,幸好遇到好心的电瓶车大哥,在我们的请求下连同两辆自行车一起把我们载回南门。

南门是18座城门中论资格最老辈的。从机场过来的路上司机叔叔就跟我们讲了八月围城之战,1926年河南军阀率刘镇华率领10万大军围攻西安城,据说当时西安人民饿死四万多人,南门的箭楼也毁于那次战役。当时杨虎城和李虎臣二位将军凭借西安城墙“深沟高垒”之固守住了城池,冯玉祥出奇制胜连打四仗,使西安城终于得以解围。

有车坐的感觉就是比较舒服,从北门到南门坐车一共用了四十五分钟。一路上整个城墙上就只剩下我们这辆载着俩单车的电瓶车了T_T

据我们在车上的观察,北门和东门片区的夜景看点不太大,多数是居民区,比较现代化。如果有朋友下次来踩单车环城,其实南门出发去到安定门或者安远门已经可以折返或者直接在安定门下去前往城隍庙区域,这样比较节省时间和体力。另外南门附近的夜景也不错,永宁国际美术馆在灯光勾勒下轮廓很美。

下城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刚好看到南门瓮城在调试舞台灯光。看着曾经屯兵备战的地方,如今一派歌舞升平,实在是蛮感慨的,天下太平真好~

瓮城两旁有通向城头的马道,缓上无台阶,古时候便于战马上下。

穿过南门门洞去觅食,此时已经是饥肠辘辘饥寒交迫又体力透支。

德福巷

走到德福巷已经是九点一刻,星期五晚上这里居然也没有多少泡吧的人。感情本地人应该没有这种兴趣爱好,平时都是国际友人帮衬的多吧。

在德福巷出来往西走,本来想着走去春发生,结果走到看到传说中的葫芦头还是没勇气尝试,肥肠一看就不利于晚上消化呀,于是才找到斜对面的这家巷子美食馆。很平民的馆子,在二楼,很多当地人这么晚还在吃。环境不错,菜色也蛮有特色。餐牌设计像杂志,据说是北京某老牌烤鸭铺旗下的品牌。

这个是当季的苜蓿麦饭,想着没吃过尝尝鲜,口感比较干涩,不太推荐。回来后发现原来苜蓿就是小时候经常摘的路边三叶草( •̅_•̅ )。

这个是葫芦鸡,上菜的时候被吓到了,超大一盘葫芦鸡才69元。据说是唐玄宗礼部尚书韦氏的官厨研发的。用三黄鸡腌制、焯水、冰冻、卤制而成,外酥内嫩,口感不错。

这个要特别赞的叫麻酱冰草,据说是这家店的必点菜色。没吃过冰草的亲可以尝试下。因为冰草本身自带很多细小水泡,所以颜值很高上菜时候bling bling亮的。水泡在口中绽放开,和麻酱混在一起的感觉也很不错,蛮夏天的一道菜色。

整一餐点了四个菜也就用了127,西安真是吃货天堂。

西安第一餐吃得我们非常满足。吃完就有力气漫步回书院门的青旅了。

这一天最大的感受是,这西安城真是大啊!而且发现这里有个重要的意识『中为贵』,大概是因为这里很早就已经是极为富庶的关中平原,道路都是正南北和东西走向,也习惯了自己永远立足于坐标系的正中。所以在这里讲方位都是直接说某某处的东南西北西安人还喜欢说『西府东府』、『南麓北塬』什么的,老爱把自己放在中间,将别处以东西南北命名,非常有趣。

未完待续。。。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8 14:26

2016-04-08 14:45

2016-04-08 15:45

谢谢大家的支持哟~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请多多指教~

2016-04-09 20:5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1 01:0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1 10:56

引用 lcynxs 发表于 2016-04-11 01:02:58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lcynxs:其实我也好囧的,去到碑林发现忘带相机备用电池了T_T. 不过幸好订的酒店比较近,可以用手机顶着然后回去拿

2016-04-11 11:43

引用 heshuang 发表于 2016-04-11 10:56:24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heshuang:对呀 我也多么希望男票是那种能够拍出装逼大片风格的小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