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外加圣岛。(加个圣托里尼怕您搜不到)

• 出发时间/2016-03-24

关于行程

圣托里尼的魅力在于,无论你在何时把它设定为下次旅行的目的地,都不会有任何人怀疑你的决定有问题。无论你去,或是不去,圣岛就在那里。
世界人民像朝圣一样通过各种交通方式去圣岛朝拜爱琴海,国人亦如此。离圣岛的距离越近,遇到亚洲或是国人面孔的几率就越大。鄙人五好青年,不落俗套的也选择了这里进行一次出乎意料的心灵净化之旅。
鄙人在北欧留学,因此去圣岛相比于国内出发便捷,比从法国意大利出发的学生党麻烦一些。为什么近乎一周的旅行单单选择圣岛忽略雅典,很简单,安全问题。如果只考虑诗和远方而盲目前行,那么就有可能苟且在路上。其他同学在雅典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一男一女还是别往雅典瞎转悠了,容易只给你剩一条内裤。
出行之前没想要自驾,带驾照纯属个人习惯。安排了5天在圣岛就是以防覆盖范围不够广。加上来回,一共7天在路上。
三月末算是淡季,但是机票价格跟二月份比依旧是呈上升趋势。以此类推,早去早划算。而且现在申根区这个状态,没准哪天希腊就被非洲兼并了。

往返机票: 斯德哥尔摩——雅典土耳其飞马航空),雅典——圣托里尼瑞安航空)
                   圣托里尼——雅典爱琴海航空),雅典——斯德哥尔摩北欧航空)
机票描述: 土耳其飞马航空之前不了解,其实很大规模。廉价航空的做派,机票纸面价格低但是行李选座位办登记统统要交费,费用是在买机票时交的。
瑞安航空缺点一如既往,务必提前自己办理登机,机场办几百大洋。
爱琴海航空随意更换乘客座位,呵呵。爱琴海航空网上办登机需要reference码,不懂希腊人的逻辑,那个reference码并不是一张票只对应一个码。我在爱琴海官网查询机票信息用的码和在自助办理登记的机器上用的就不是一个码,别害怕,有问题就找爱琴海柜台多问。
爱琴海航空的票是在qunar买的,购票机构成功购票后不及时回复,害得多次和客服沟通。问题不在qunar,而在购票商户。
北欧航空没啥说的,自己人。从雅典上飞机基本全飞机就剩我俩亚洲面孔了,在哥本哈根转机时更是如此。

特殊物品: visa储蓄卡。
Visa储蓄卡真心好用,很多时候在不确定对方要我信用卡号意图的时候,我就会把这张借记卡给对方。例如:租车时。很多国家是可以仅凭卡号划消费的。visa储蓄卡没怎么普及,因此很多商户对待我这张卡的态度还是以信用卡的态度来对待。了却不少烦恼,不怕盗刷因为撑死就把我卡里那点钱盗走。

fila悬崖的酒店

fila悬崖酒店隔壁的教堂

圣岛最高点的半山腰。

圣岛的高点。俯瞰机场

这是那个废弃的教堂,至于那个雷达,可能是宗教界人士用品。

路边的野花,圣岛的花很多,就是别乱踩。一是不文明,掉国人的身价,二是壁虎较多,爬身上去比较麻烦。。。

租的第一辆,敞篷小smart,以后看到牌照打声招呼,反正不是我。

皮尔格斯小镇,beauty

出发

3月25日凌晨飞机起飞,在伊斯坦布尔中转候机7小时。
机场没有wifi而且欧洲手机伊斯坦布尔不能用。在一楼一家咖啡店麦咖啡赠送机场WiFi(一小时)。一张机票只能赠送一次,所以别以为两杯咖啡等于两小时WiFi。
土耳其特产的咖啡有点像中药,极其浓。粘稠,喝完渣滓很多。买本土咖啡给一瓶矿泉水,意思是喝完咖啡,拿水冲冲把渣滓也喝掉。
那边中东大头巾很多,别害怕机场毕竟有安检。离安检那片远点就好。
免税店不多,太阳镜极其便宜。Dior新款3000多那副,机场才卖1500左右,太便宜了以至于不敢出手。买了一副disel的,也很便宜。
不要再机场吃土耳其肉卷,也叫kebab(烤爸爸)或者叫doner。不正宗,量少而且贵服务态度不好。老老实实吃麦当劳。

雅典的机场也很小,麦当劳在安检区之外。可以自助点餐凭号码领餐。
其实很不推荐坐飞机去圣岛,因为事后回忆会发现。圣岛毕竟是海岛,而且是一个小海岛。一年四季刮大风。飞机起降时候对乘客心理的挑战可想而知。我是晚间7:25飞抵圣岛,飞机在临落地依旧是左右大幅度旋转,最后瞬间直接拍到跑到。落地后全机鼓掌。这种情况只听说俄罗斯航空常见,没想到亲身体验了一把。
不建议在到圣岛之前办好租车,没必要。出机场先坐出租到酒店就好,价格问好就好。圣岛多山,镇里小路纵横而且多坡路,刚出来就开着车找酒店,真心没必要。而且在圣岛有优势的是本地小租车门店,并不是sixt之流。

25日晚到达位于FILA的酒店,住在悬崖,当晚风很大。
老板们都很热情,不过不要以为对你是特殊照顾,因为这种热情的全岛介绍好比例行公事。我在这边每次遇到check in和租新车都会被介绍一遍。因此,除了第一次介绍以后的我都直接选择了打断。
在当晚和老板聊了很久之后,确定圣岛的公交系统基本等于废物。除了菲拉伊亚机场之间校准时之外,其余景点只能靠远足。因此果断让老板帮我联系订车
明知道价格不是最优,但也没办法毕竟鱼龙混杂。smart 老款敞篷,50欧一天,外加保险10欧。这个价格跟国内比还是很划算的。跟旺季比更是划算的一逼。

摄于南端的灯塔,回望根本看不到oia和fila。

摄于南端灯塔

摄于小路边

摄于私人宅邸门口

红沙滩

红沙滩和它的垃圾们

红沙滩小海湾

那俩人就是拍写真的,

fila酒店随拍

关于租车

租车这件事,在我看来利大于弊。毕竟是出门旅游,讲究的是旅行的效率和心态。自驾,免除等公交的烦躁,也免除刮风下雨时的无奈。假如在旅途中换家酒店的话,更可以把行李放在车上拖着行李玩一天,大可不必在换酒店的当天去哪里都拖着一堆行李。
而且圣岛很多景点除了自驾基本是到不了的,例如南端的灯塔和圣岛最高点,以及古城。
自驾还有一点好处就是可以在第一天就驾车去超市囤食品!!!这点及其关键,我可以在lidl买12瓶可乐,每瓶算下来才0.5欧,照比在路上买水要划算很多。我一般也会买很多沙拉零食之类,旅途之中食用。欧洲人吃饭就那么回事,像我这么做5天下来可以省下一大笔餐饮费用。
而且开车也可以找到很多巷子深处的本地小饭店,价格比fila镇里的那个什么mama好很多,味道也强不少。例如我在oia吃kebab,价格是fila的三分之一,而且态度比fila的商户好太多。
关于自动挡手动挡的问题,看喜好,看水平,真别按照省油的逻辑走。希腊油价高,而且就那么点地方,差不了几个油。柴油车更别想了,真没必要,万一加油时候加错了拉缸了算了就不说了。欧洲柴油确实便宜很多,一般在1欧左右,我在德国因为跑的远所以拿的是柴油车。
对于租车,要是淡季的话,没必要开始就交几天的车钱,可以先租一天低端的车型,然后顺路挨家看车问价,选一个真正性价比高的。因为淡季空车实在是多,家家几乎都停满没租出去的车。不乏新敞篷甲壳虫,标致cc之流。可以砍价,更可以异地还车。圣岛人民逻辑天马行空,因此别相信任何一家租车的定论,什么没国际驾照不能租之类的。总之就是多问,就会有收获。

黑沙滩的破石头

嗯,黑沙滩的破石头

在低处看我说的那条险路

半边爱琴海,摄于ancient

那条险路

摄于通往oia公路旁

通往oia的公路

oia镇里小拍

oia镇

oia的假蓝顶

oia小镇,很多酒店都在正在翻新,为了即将到来的旺季。

破门而入的喵

oia一端的旧城堡,褪色的蓝顶

oia的黄昏,就这玩意号称世界第一。

oia,黄昏。

oia

人最密集的地方,oia日落时的那个城堡观景台。

oia的夜,夜夜夜夜夜

im小镇路边的那个假蓝顶,到这你就离真的只有五分钟的距离了。向北上坡!

真货

真货+1

顶楼上

我最喜欢的那个山顶古城

买家秀

住在哪里的问题

总之,我建议是别住在菲拉和伊亚了,不值。菲拉要是住的话,悬崖就算了,很贵景色一般。
俩地方很贵,拥挤生活不便。菲拉稍微好一些,镇里有一家家乐福。伊亚就算了,酒店办入住很麻烦,出入很费力。景色确实好,但公共区域就可欣赏,而且不代表你一定要住在那。
都说伊亚的日落很美,不过人也很多。我看日落的地点是公路上悬崖上的一个拐点,只有我俩和smart,很美,很静谧。
菲拉和伊亚之间的小镇,im开头的那个,蓝顶教堂在此,那个大岩石也在。海拔位置最高,感觉那里才是目前最值得住的地方。
最后一天因为走得早,住的是fila镇里不是悬崖,leta酒店。除了没早餐一切都很好。免费接送机场,早晚各一班车。不过由于当晚酒店就我们一组住客,因此发车时间也就私人订制了。leta是很多旅行网站推荐的,看起来相信大众有时也不错。酒店有个小泳池。我住的那天水温在16摄氏度左右,自来水的温度。跳下去装了一会b,冻成孙子了。
岛的中心有个叫皮尔格斯的小镇,那个小镇才真正散发出圣岛的气质。人很少,建筑很白。如果给众多小镇排名的话,皮尔格斯第一当仁不让。fila和oia真的很呵呵。

蓝顶落日,就我俩人

那个很有名的大岩石,以及俩飞机

fila悬崖的酒店,还不错,呵呵,多走走就知道一般了

路边一瞥

皮尔格斯小镇

以上是推荐的那家good heart饭店的羊关节和海鲜意面

蓝顶的日落

fila的日落,啥子嘛

im那个小镇,俯视fila和oia

oia

景点总结

圣岛的最高点是一个废弃的教堂和军用雷达站,那个地方人很少。观景一般,主要是可以看全貌。我当时去时候气温很低,不过不冷,拿条围巾学running man拍照,想怎么搞怪就怎么搞怪,因为没人打扰你。
最推荐的景点是古城,位于到的东部,在kamari南端的那个古城,地图叫ancient thira, 上去的路不是盘山路,是z字形山路,陡峭的让人窒息。但是务必坚持,只有到了顶端才知道那里是会让人心醉的顶点。在那才可以让爱琴海的蓝融化到心里。上山的路务必小心。那个地方我去了两遍,一是体验山路的刺激,二是想多呆一会。
南端的灯塔很好玩,切记不光是那条灯塔下面的路可以爬,停车场左手边的墙不高,上去了就是另一个世界,trust me!
天下景点一个样,啥玩意出名村委会组织盖啥。全岛蓝顶教堂不下五六十个。最正宗的在im开头小镇,白天去旅游团较多。因为是自驾我比较随意,帮一个团的朋友拍照之后,目送他们离开,然后独享两个人的蓝顶教堂。im镇里两个蓝顶,靠路边的那个不是正宗的,到那个的时候,向南上坡五分钟就会找到那个正宗的。
皮尔格斯小镇无需赘述,确实好,就是适合把玩体味。人很少。
fila不评价,我顺悬崖开车下去是一个本地人的码头。没啥意思于是就在那玩拍车,把车开的离海水很近,学越玩越野的感觉。
oia很挤,很挤,全是卖墨镜和T恤的。oia公交站那个位置,有家kebab很实惠,就在那条小岔路里,十米的距离。比等车点门面的那几家好很多。
红沙滩适合出照片,适合远足,很高的悬崖马上崩塌。去的那天碰上拍泳装写真的了。这五天,值了!
那里的海水没污染,但是是圣岛漂垃圾最多的地方,唉。
黑沙滩没红沙滩好玩,在那里听了很久海水洗刷鹅卵石的声音。

旅途流水账

正式旅游的第一天,早晨没选择酒店的早饭,12欧一位。起得很早去镇里,发现早起出来闲逛的绝大多数也都是国人。最后找到一家早点,买个面包加一个小套餐,一共9欧。然后九点,回酒店接头取车
这边开车和欧洲规矩一样,但是本地人好像是被外地开车的吓怕了,直行居然都让着右转。
路一开始感觉不好找,熟了之后发现你很多时候都是在走一条路,毕竟岛不大。
岛上退税挺猛的,居然23%,不过,能别买还是别买了,这玩意,天高皇帝远的,谁知道真假。
吃饭没怎么花钱,因为别再欧洲点很多菜,这对东西你真的在国内都能吃到。
圣岛的猫狗很多,买完kebab忘记把袋子封口,结果勾来小狗扒车,不给肉就不走,给完肉还不走。。。
猫很多,而且很友善,就是务必离它们远一些,因为脱毛!!!!蹭你一下就是一身毛!!!!
太阳狠毒,要是选择从oia步行到fila的那条路,就把自己打扮成沙特大头巾才防晒。
希腊的超市很贵,lidl东西价格相比德国贵很多,肉片片不划算,但是总比吃饭店强很多。
圣岛产的水果酒不错,有一家饭店给了点免费的,确实好喝。啤酒就算了,不咋地。
可以走一走圣岛的东北端,一条直路,适合自驾者飙一会。
圣岛加油站挺多20起刷卡,而且不是自助的。各家的价格也就差几欧分左右,所以别太纠结。

推荐餐饮

推荐两家吃饭的,
一家叫metaxi mas,马蜂窝上也有推荐。人很多吃饭需要提前预定,下午两点半开门。晚上不知道到几点。据说是墨西哥风味,管它呢反正是物美价廉给酒喝。
另外一家是在途中偶遇,漂移回去吃的。感觉至少比镇里的那个mama好很多,地点很偏。名字叫the good heart,这名字啧啧啧。老板很热情,跟韩餐一样给一大盘子小东西,各种果酱和自家酿的水果酒。不多但是很好喝。有点像农家乐。他家有wifi!!!而且他家狗很多,就是很屌,不理我。

leta酒店,最后一晚

maximas旁边,全是猫,maximas在一个教堂旁边,教堂比较好找因为就在路边,顺着教堂鹅卵石小路向下走你就可以看到那个饭店。

maximas

oia下面那个马蜂窝推荐的海港

古城的那条险路,照相水平高所以看不出来有多陡

那只觊觎鱿鱼的喵

古城上

推荐的the good heart 饭店

leta酒店的小泳池,水温在16℃左右。。。

我是15年4月中旬去的十几天,粉红色的那个房子就是我们住的,嘿嘿

2016-04-08 15:0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8 15:2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