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意”国他乡,文化盛宴 ——seven days to see

Apple (上海) LV.19
2016-04-08 08:17 562/17
  • 出发时间/2016-04-01

先睹为快

计划概览

意大利对于文青、历史控的杀伤力是无与伦比的。如果可以,这里值得待上半个月以上。然而大多数人恐怕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而且成本不低。所以就借海伦凯勒的名篇,产生了这么个标题党。

在“意”国他乡,假如只有一周时间,首先要做的是把自己最感兴趣的点全部列举出来,然后一一cover. 我们给自己布置的“菜单”如下:

罗马:2天
圆形竞技场、威尼斯广场、万神庙、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及其登顶、梵蒂冈博物馆(特别是其中的《创世纪》和《雅典学院》)、许愿池、西班牙广场

米兰:1天
圣西罗球场、《最后的晚餐》、米兰大教堂及其登顶、二世长廊、亲友代购

佛罗伦萨:1天
圣母百花大教堂、乌菲兹美术馆(特别是其中的《维纳斯的诞生》)、学院美术馆(《大卫》)、市政广场、美妆店

比萨:半天
斜塔

威尼斯:1天半
圣马可广场及钟楼、总督府、叹息之桥、里亚托桥、乘坐贡多拉、彩色岛

火车上的耗时:1天

最终实现了大部分的行程,但也有些景点,或由于时间紧张、或由于预定乏术,没能去成。另外随着实地的发现,还涌现了预料之外值得一看的地方,这次只能从略了,有限的时间,还是花在最值得的内容上。

Emirates 阿联酋航空是我乘坐过的中文字幕电影最多的飞机,看大片超爽。
空餐还是汉莎和新航更胜一筹,不过 Emirates 提供冰淇淋,是一plus。

意大利人被其他欧洲国家称为欧洲中国人是有点道理的,这里和国内有着不少相似点:
人多拥挤、乱传马路、大声喧哗、卫生欠佳、公共场所吸烟、服务有时不耐烦、等等。。

交通:
米兰的地铁非常发达,是此行交通最方便快捷的城市。
威尼斯水上巴士也是四通八达,但由于水路的缘故、速度不快,同样的路程,耗时大概是陆路地铁的一倍。
罗马比萨佛罗伦萨都不是很方便,基本靠打的和徒步,打的15分钟的车程16欧左右。

相机还是一如既往的索尼微单A6,配蔡司镜头16~35 F4。

罗马假日

洛阳一样,罗马是一座刚柔并济的城市。《角斗士》和《罗马假日》,可以看做这座饱经风霜的“永恒之城”的两个绝佳注脚。通过前者可以看到圆形竞技场和万神殿的滚滚苍茫,而后者体现出的却是西班牙广场和许愿池丝丝浪漫。

突然想到《三体》中的飞星:

万神殿附近,那一袭迷人的爬山虎:

赫本的冰淇淋,使许愿池和西班牙广场永远人满为患:

大师贝尔尼尼的手笔:

许愿池在大修,天不遂人愿哪:

气势恢宏的威尼斯广场,建筑风格更倾向于老美:

城中之国

遥望圣贤,天空分外蔚蓝。。

暮然回首,三道光线显得那么超自然。。

神圣而空灵的张力中,体现着丰富的人文主义精神:

惟妙惟肖的写实,与写意的国风显示出强烈的对比:

气喘吁吁后的登顶:

极目远眺,依稀可见位于钥匙尖的圣天使城堡:

环顶一周,视野极其开阔:

满目充盈滴翠:

这些都是往圣先贤吧?他们俯瞰着前来膜拜的信徒们。。

博物馆虽在不远处,但需要绕行一段。
出口处的标志性漩涡状阶梯,基本上每位游客都会却步咔擦几下:

抬头仰望更显圣灵,仿佛瑰丽的神光醍醐灌顶、倾泻而下:

博物馆由此进入:松果加孔雀,这是神马组合?搞不清老外的审美。。

朴素的石棺,它的主人却是大名鼎鼎的西庇阿,罗马帝国唯一战胜过汉尼拔的人:

著名的拉奥孔三连拍:

旷世瑰宝:拉斐尔《雅典学院》
画中很多人物都是永垂不朽的赫赫大家:三杰、苏格拉底、芝诺、伊壁鸠鲁、毕达哥拉斯、托勒密、索多马、赫拉克利特、第欧根尼、亚历山大大帝 ......

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就是取自这里的两位主角:柏拉图(达芬奇)和亚里士多德(米开朗琪罗)。还记得松江大学城华政的一年一万么?

欧几里得也占了相当的画幅:

离别之际,来张博物馆的全景,好似一座机形的堡垒:

时尚之都

受制于经济,意大利的火车没有德国整洁舒适。

1987~1995和2000~2007是米兰的两段辉煌期,国米则在2010荣膺三冠王,当时拥趸们如果来米兰旅游,应该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而今米兰双雄步入低潮,世界足坛圣地之一的圣西罗/梅阿查球场也如同迟暮的美人,失去了昔日的光华,令人不甚唏嘘。现在球迷朋友的旅游首选地,应该要属西拔牙了。

在足球领域,更衣室基本上就是团队氛围的代名词。
工作人员会介绍,哪个位子是马尔蒂尼的专座。马队的地位可见一斑。

米兰大教堂,最美的哥特式教堂,没有之一:

大气磅礴:

教堂通体纯白,看上去是那么圣洁

入夜时分的DUOMO,显得静谧而妩媚:

入内不得穿短裙热裤,售票口有一次性外套出售

教堂内遍布着幽冥灵异之气,这是哥特式建筑的魅力。

美轮美奂的琉璃配上神秘庄严的尖拱:

举头三尺有神明:

下午茶时间到:

米兰大教堂旁边的二世长廊,据说是全球最古老的购物中心,号称世界时装晴雨表,集中了大量的品牌店。

Furla 是意大利的本土牌子,包包很有特色,价格也比较亲民。
西班牙广场上的正在大修,没想到这里碰到一家店面,于是进去一探究竟。

第二天又去了趟梵克雅宝,离duomo有最后一公里的距离。
欧洲时尚之都,肩负着亲友们的代购使命哪。。

接待我们的是位日本小哥,言谈中他很鄙视意大利的服务水平,声称在日本,服务人员会让你有帝王般的舒适感。但就我们的购物体验而言,他自身的服务也并未达到这个水准。

这是一座朴实无华的修道院,但院内墙壁上绘制着一幅举世闻名的画,它的名字叫《最后的晚餐》。

古朴的外墙,与二世长廊的华美形成强烈的对比:

庭院内放置着复制品,可以照相:

比萨斜塔

一指禅在此:

圣乔瓦尼洗礼堂也是倾斜的,只不过没有比萨斜塔那么出名:

水木年华

终于见到驰名全球的水城真颜啦。坐着贡多拉木舟,泛水碧波,是为“水木年华”。

主岛上的标志性建筑扫描:

以水为街、以船当车,举世的确独此一地。

随意找一条潺潺的小径,徜徉于斯:

桥下正好一辆水上 taxi 疾驶而过

我们的酒店内饰比较古典,地理位置还不错,在圣马可广场附近,但是品质就不敢恭维了,房间设备简陋,早餐单调、就是面包。

威尼斯水上巴士四通八达,它们的路线图就像其他发达城市的地铁线路图一样。
一般宽阔的水道,水上巴士都能够畅通无阻;而悠悠细长的窄巷,只有坐贡多拉了。

贡多拉坐起来还是挺舒适,有点类似西湖的摇三摆,但比它平稳得多,摇晃幅度没那么大。

早就听说贡多拉小哥技术精湛,果然名不虚传。他们都可以在细窄的船沿上(宽度就是普通人的脚掌那么点儿)如履平地哟 ——这时船可都是荡着海浪摇摇晃晃的呢。

为我们的船夫点个赞:

小巷里行驶,难度最大的莫过于大角度的拐弯了。此情此境充分体现出小哥的掌舵技术,长长的船体刚好挤进那个狭窄的拐角,差一点就磕着沿河的墙壁,这时我们纷纷开始轻呼;只见在船拐到正好可以转弯的角度,小哥跳到一边,拿腿一蹬墙壁,小船便又能顺利前行了。

他告诉我们,贡多拉由于是纯手工打造的,一艘就价值三万欧元,而且每年都要上一遍漆,维护费用也不低呢。所以作为主人肯定不会让船体磕着碰着的。

一趟贡多拉大约40分钟,上岸时分已是入夜:

与绝大多数欧洲城市不同,晚上的威尼斯依然熙熙攘攘、店铺通明。

睡了个自然醒,总督府和圣马可教堂二选一,我们为了一探叹息桥,选择了总督府。

其实总督府和其他建筑类似,同质化严重;而圣马可教堂内景却和其他教堂很不一样噢,贴满金箔,充满异域风情,值得端详。可惜总督府出来时,教堂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

耳旁不禁响起了那一曲《海阔天空》:

从码头出发去彩色岛喽,好期待瓦。。

彩色离岛

做攻略的时候,彩色岛就是此行最心驰神往的地方。仅仅浏览网络上的彩图,就开始惊叹于她的浪漫。
世界上最温柔的糖果色都被这个小岛集齐了!在地中海的碧水上,五颜六色的房屋连在一起,把小岛镶成一片片斑斓的锦缎。走在岛上就像慢步在油画里一样。

赴彩色岛 burano 的途中会经过 murano,由于盛产玻璃制品,所以又名玻璃岛。

一踏上彩色岛,跃入眼帘的是一串串漂亮可爱的小房子,宛如进入了童话世界:

栋栋小屋仿佛是由积木堆砌而成:

西餐一如既往地难吃:

真正的“燕窝”,起初还不确定,到底是饰品还是活物。
母燕归巢的一瞬间,立时生机勃勃:

转眼便到离岛之际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文艺复兴

傍晚通常是摄影的好时段,但凡是皆有例外,佛罗伦萨就是其中之一。

圣母百花大教堂四周并不空旷,傍晚拍摄,这座翡冷翠的标志性殿堂,被周边房屋溅了一身长长的投影。

当幸福来敲门。。

光比很大,人景不可兼得啊。
以后来欧洲,除了 F2.8 的广角镜,一定要带上外置闪光灯额。。

舍景取人:

顾景不顾人:

不远处传来鼓声, 街头有阵列在行进, 旗帜上印有紫百合的城徽:

随着队列, 来到这座久负盛名的药妆店采购一番。回程值机时注意噢,大瓶的都最好事先托运。香水、药妆之类的,都是有严格的限额的,超过一定毫升,安检不让过的。

进门大理石地面上拼接着几何花纹,延展着吸引你进去一探究竟:

古色古香,内藏乾坤:

取单抓“药”

古朴、剔透的水晶灯:

作为文艺复兴的肇始之地,佛罗伦萨全城皆可为博物馆:

下午交给了这座闻名遐迩的美术馆:

又一传世名画:《维纳斯的诞生》,还用介绍么。。

庄严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就是源自这位老人:

黑桃K,大卫王。
想看米大叔真迹的,最好提前10天上淘宝预订学院美术馆门票哦。
据说是按青年时期的达芬奇为原型塑造的,莱昂纳多的高颜值是有多么惊天地泣鬼神啊,即使是对于竞争对手,亦是不容置喙的事实!

短暂而充实的旅行很快要结束了,最后再 mark 一下没能去成的地方,日后找机会一一光顾

米兰
《最后的晚餐》:一般需要提前10天预订

五渔村

佛罗伦萨
学院美术馆中的《大卫》真迹:最好也是提前10天预订
圣母百花大教堂内景及登顶
佛罗伦萨沿河景色:出大片的好地方,但是需要避开人流
但丁故居

罗马
真理之口
首任教皇圣彼得

去机场的路上小憩片刻。。

2016-04-10 00:18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4-10 00:18:35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捧场哈

2016-04-10 14:24

引用 Apple 的图片:

背景有点像布景,人在画中一样的感觉

2016-04-11 10:37

引用 随风 发表于 2016-04-11 10:37:27 的回复:

回复随风:恩,彩色岛本身饱和度就高,其实还是主岛更自然

2016-04-11 11:1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1 11:25

2016-04-11 11:39

2016-04-11 11:40

2016-04-11 12:1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1 12:54

引用 maguoliang 发表于 2016-04-11 12:54:54 的回复:

回复maguoliang:

2016-04-11 14:07

引用 csair飞机师 发表于 2016-04-11 11:25:01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csair飞机师:不敢当,谢谢支持哈

2016-04-11 14:0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1 11:40:1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多谢捧场哟

2016-04-11 14:0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4-11 12:14:36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

2016-04-11 14:15

2016-04-11 19:12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04-11 19:12:22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谢谢捧场

2016-04-11 19:57

真心拍的真好!好漂亮!你是当场抓拍的,还是提前先设计过然后再拍的呀!总觉得非常用心啊!否则就是天赋 - Emily

2016-07-20 17:20

引用 -o米粒de美食o- 发表于 2016-07-20 17:20:26 的回复:

回复-o米粒de美食o-:谢谢,碰到知音啦☺
就是多看看其他人的人像和摆姿,照葫芦画瓢,不过同一个人的模式,总归会有固定的套路和构图方式。
以量换质,多拍几张,总有一张好的。
另外就是到一个景点之前先想好,和这个背景能够产生强烈对比色或和景色气氛一致的衣服。蜂首常客,像羊小羴啦,山峰不会写游记啦,都是这方面的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