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三山五岳收官战!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2000RMB

“三山五岳”,成语耳熟能详,可究竟是哪三山、哪五岳,未必人人都知道。最初听到这个成语的时候,我恐怕只知道它是泛指我国的名山或者各地。走遍了“三山五岳”,貌似就象征走遍了天下。
      在那次旅行之前,显然,我对“三山五岳”的概念是模糊的!
      2006年,我第一次一个人背起背包,坐上火车,南下武汉,踏上一个人的旅程,在回途中,与同样在旅途中的朋友洪赟(绰号洪七公),相约少林寺,并一起登上嵩山峻极峰,开启了五岳之征程。并在一年中,又连登两岳——号称“五岳独尊”的泰山、“五岳独秀”的衡山
      于是,我有了登顶五岳的计划。并于2011年登上北岳恒山,观赏到千古奇观——悬空寺,两年后,又分别于2013年的清明节和中秋节假期,两次夜爬被誉为华夏之根、天下第一险的西岳华山
      登顶五岳,历时七年。
      七年之痒,七年之热爱,中途也登了大大小小山峰20座。而“五岳”之后,目标瞄准的当然就是“三山”。
      功课早已做足,“三山”指的是黄山庐山雁荡山。三山处于南方,因相对于中原稍远,而继五岳之后成名。
      黄山,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光环,更有轩辕黄帝在此炼丹(故名黄山)的悠久历史,雄险奇秀,集五岳之精华。
      庐山,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的美誉,古今1500位文坛巨匠登临庐山留下4000余首咏庐山诗词歌赋。最有名的,当然是我们课本中学过的,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惊艳以及苏东波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赞叹。除此之外,庐山还留下了蒋总统残留之足迹和毛主席《登庐山》的壮美诗篇。
      于是,“五岳”之后,2014年,我又分别于劳动节和中秋节假期登上黄庐。
      最后一站,雁荡山
      雁荡山,是我印象中最不熟悉的一座山,或许是因为,雁荡派不经常在帮派林立的金庸小说中出现吧,为人熟悉的当然是嵩山少林派、岳不群的华山派、令狐冲接任尼姑庵的恒山派、张三丰的武当派、灭绝师太峨眉派、潇湘夜雨衡山派。
      因此,我把不为熟悉的雁荡山,作为“三山五岳”的收官战,留在了今年,以此纪念自己的背包十年!
      又是清明节假期。我坐上久违的绿皮火车,踏上了期待已久的雁荡山旅行!
      于是,我看到了美景,看到了只有在雁荡山才能看到的美景!真的不虚此行!我只能说,就像古人说的那样:“不到雁荡是虚生!”

雁荡山,大小景点500多处。由于时间紧张,经过研究和考虑,我最终选择的是净名谷、灵峰、方洞、大龙湫。先看看古代人怎么评价雁荡山:宋朝沈括:“天下奇秀,不类他山”;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奇巧百出,真天下奇观”。再看看现代人士怎么评价雁荡山:莫言:“雁荡如仙境,一见倾我心”。外国人怎么评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主任埃德:“雁荡山是岩石、水与生命的交响曲,是世界奇观!”

惊艳前奏——净名谷

我是与人在绍兴的大学朋友相约一起登雁荡。颠簸了一宿后,2日,假期第一天,早7点抵达杭州东站,又倒动车直达雁荡山脚下。到了宾馆安顿好已是12点钟,朋友临时有事白天没赶到,所以我先选择了一个中规中矩的景点,净名谷国家森林公园,先自己耍耍!没想到一进景区的景色竟然眼前一亮!

水帘洞↓

唯美序幕——灵峰日景

净名谷下来后,2点钟,时间还早,第二站,灵峰景区。刚一走进景区,就看到了惊艳的果盒桥,看看桥下水的颜色,太美不敢直视。

天气多云阴天,此时此地竟如仙境!

遥看北斗洞 ↓

灵峰古洞 ↓

合掌峰,记住它,后面还有好戏看哦!

北斗洞 ↓

观音洞内两道天门外,蜡烛山传承香火 ↓

观音洞,左边“天门”上的观音侧脸,看到了么?还有喉结的,说明观音菩萨真的是位男性化身。

象山,看的出来吗,大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难得糊涂啊!后面,是座五指峰,五颗手指一样齐,不分高低贵贱,贫穷富贵!

神秘高潮——灵峰夜景

没有办法,傍晚的时候我在登灵峰主峰,下来时,天色已黑,这时朋友已到山脚,为陪朋友欣赏灵峰夜景,错过了傍晚拍摄夜景图片的最佳时机。
       “灵峰日景耐看,夜景更销魂”。灵峰夜景是雁荡山的三绝之首,也是精灵所在。白天看似普普通通的山峰每当夜幕降临时都披上神秘的盛装,惟妙惟肖,如入仙境一般。
       在过去,灵峰夜景,被人们反复地比拟和想象,渐渐变得丰富而美丽。再加以今天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给予新的创造和发挥,灵峰夜景更加神秘而神奇了。
      遗憾的是,相机是照不出什么东西了。看一下门票吧,就是刚才我们所见的“合掌峰”,看看到了晚上变成了什么!

变成了“情侣峰”!看,像不像一对恋人在拥抱,女人身着长裙,头戴发冠,秀发垂肩,刚盼来刚刚外出归来的恋人,男人还没来得及解下背包,就被闻声而出的女人一把抱住,二人旁若无人,陶醉其中……我也是醉了……

当然不止这一处,围绕这一情景,还衍生了一连串的故事……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知了。

高潮迭起——方洞

真的是没做好功课,灵峰、灵岩、大龙湫被称为“雁荡三绝”,可我把做的功课忘却了,只听当地人说,方洞是必去的景点。所以,第二天清晨,我们先去了方洞,最后,没有时间到灵岩。可是,也绝对不虚此行!
      方洞也是一个大山洞,里面建设了庙宇,倒不觉有什么特殊魅力。
      可这前后对比着实惊艳,去的时候适逢大雾,虽像仙境,可看不到真实美景,也很失落。

可是,这就是人品,我们上山的时候是仙境,回程确是人间胜境,都被我们遇到了!雁荡山发射,又回来了。这得益于文静居士给我们泡的一壶茶!

再看这个:景天湖

湖的旁边是景区内为游人休憩而建设的"本觉书院",我们于是慢下脚步,进去参观,稍时休息,书院文静居士,邀请我们坐下,泡一壶普洱,请我们喝茶,我现在还似乎能感觉到茶水沁人心脾。我们交谈了一个小时,我被她博学的才气、优雅的谈吐、无争的境界、静好的气质深深折服,慢下,放下,感恩,彼时,一座公益书院、一杯茗茶飘香,满满的正能量,使我们暂时远离了被俗世喧嚣和铜臭之气而玷污的那些庙宇寺院上空的一缕缕青烟。

告别了居士,出门已是云开雾散,真的得益于那一杯茶,那一句“慢下来”!

看到雁荡山上的大雁了吗?雁荡山,又名雁岩、雁山。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故名雁荡。

美丽完结——大龙湫

大龙湫,龙的唾液!
      刚进景区一段距离,又被惊艳到,惊艳的剪刀峰!又像鳄鱼嘴!

走到剪刀峰脚下,从这个角度看,又变成了一只啄木鸟 ↓

这个角度看像胖嘟嘟的企鹅  ↓

这张是一帆风顺!

恰遇高空表演:

这就是大龙湫的全景,还未到雨季,大龙湫的瀑布好比龙在打喷嚏,但身临其境,还是只能用两个字形容:绝对惊艳!

这个角度看,水真是少的可怜,我也是醉了!

虽也有遗憾,“雁荡三绝”之一的灵岩,因为又被称作小龙湫,而没受到我们的待见。后来得知,景色远比大龙湫要漂亮的多。央视新版《神雕侠侣》,断肠崖在这里取景,窃图追忆吧!

神奇偶遇——他乡遇故知

大龙湫出来后,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想不到,竟有意外收获。老家在上海工作的一个弟弟,随老板来温州老家芙蓉镇清明节上坟祭祖,发现了我在雁荡山,我们竟相距只有12公里。大龙湫景区出来后20分钟,我们就见了面,真是他乡遇故知啊!于是他带我去芙蓉镇老板家府上涨了见识!
      只看这车,有没有惊艳到!

涉及隐私,不再赘述。

广告时间——雁迎,LookBar

雁迎,是我所住的宾馆,环境很好,服务相当到位,性价比很高。经过一宿火车颠簸后,酒店派车去接站,真心的感动,服务体现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一共四层楼,楼顶是露天酒吧和天然氧吧,清晨深呼吸,天地格外美好!

LooKBar,路客吧,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很有韵味,很受旅友青睐的小酒吧,正在灵峰朝阳洞景区山脚下。位置好,环境佳,服务周,在等朋友的过程中,静处自饮,甚是惬意。五湖四海的旅友,踏上遥远的路途,抖落一滴滴尘土,来到这里饮尽那份孤独。

落下帷幕——"黄浦倾情"

很遗憾,短暂的相聚,朋友圈的地址晚发了一天,不然一定可以好好相聚。弟弟请我们吃过午饭,我们便匆匆赶路。按计划,晚上赶到上海作短暂停留,假期第三天,乘高铁返回家!
      很幸运,出门前,报着雁荡山一直有雨,我呆了两天都没下,到了车站要离开时,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清明节的上海也是小雨绵绵,而我到之后又赶上一个大晴天,真是天公作美!晓雨来了,雨停了,晓雨离开,把雨留下,不带走一片云彩!

抓住假期的尾巴,拖着疲惫的身体,寻找当年的冯程程!
程程,多年不见,为何变了容颜?

大大的拥抱:

黄浦江万里滔滔江水不休,淘尽了世间事,幻作滔滔一片潮流,浪里分不出成功失败,浪里分不清欢喜悲忧。爱你恨你,问君知否,似江水一发不收,转百浪千滩,亦未平复此中争斗,有喜有愁,仍愿翻百千浪,在我心中起伏够!
       我佩服我自己的是,坐在开往家的火车上,我戴上耳机听叶丽仪唱的这首脍炙人口的《上海滩》,5小时单曲循环,听了100多遍!真的很感动!

上海滩,就让悲愁温柔地走进那段良夜!

2007年来上海拍摄  ↑

不记风里泪
不说一句
随着丝丝往事投身在烟波里

仅以此贴,纪念背包十年!

更多资讯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青春无悔”微信众号平台!

微信/QQ:75494869。欢迎交流!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8 13:28

2016-04-08 13:41

第一次发游记,希望能帮到旅行中的小伙伴,可微信或QQ交流:75494869

2016-04-08 14:5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1 15:53

引用 jaffyyip 发表于 2016-04-11 15:53:55 的回复:

回复jaffyyip:谢谢,惭愧!

2016-04-11 15:55

引用 听,雨的声音 的文字:

相机曝光度调暗,再用美图秀秀设置一下明暗度,夜景效果就出来了。
你可以看我的灵峰游记:

2016-04-30 07:46

我和楼主一样热爱中华名山,三山五岳中去得最早的就是雁荡山了,1995年第一次去,后来又去过4趟——离得太近了,呵呵。
现在还剩下南岳衡山和庐山了,迟早也要拿下。

2016-04-30 07:4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30 07:46:11 的回复:

你可以看我的灵峰游记:

回复海风小舟:你说的是白天照,我是晚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