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白墙黛瓦错落在油菜花的梯田——婺源东线三日游(四日三晚)

惠予景行 (南京) LV.3
2016-04-08 09:29 1088/26
  • 出发时间/2016-03-26

去过一些地方,却第一次想把一段旅程写下来。
       婺源的旅行期待了很久,攻略也看了很久,终于可以启程。以前会觉得去婺源看到处可见的油菜花并不值得,但只有去了之后才会发现很多欣喜,当一直在照片里出现的景色突然展现在眼前,那种兴奋,那种想立即拍下照片和没有同行的家人分享的迫切,证明了这里就是“中国最美的乡村”。
       我们这一段旅程既省钱又不省钱。省钱:我们会尽量去找景点间的班车和景点内的免费转换车,因为婺源没有公交车,他们的拼车和小摩的随处可见。不省钱:我们会感受每一处的婺源特色,会品尝每一道婺源美食。
        由于南京没有直通婺源的高铁,所以决定从杭州转车。顺道去西湖转了转。
  从南京杭州再到婺源这一路铁路景色,是我迄今为止见过最美的,或许因为是春天的原因吧,村落,花田,流水,船舶,深山,亭落......

婺源地图

1:杭州东站—婺源站—月亮湾—李坑(入住)

早上9点多的高铁到婺源站时已近下午1点,由于月亮湾不是专门的一个景点,所以没有班车在那里停靠(包车师傅这样讲),于是我们包了一个车,50元送到李坑,中途停靠月亮湾让我们玩一会儿。

月亮湾

有一座小岛如一轮眉月而得名,它依山伴水,水面平静如镜。春日田野大地金灿灿的油菜花、古朴的徽式民居屋点缀得绚丽多姿,使之呈现出一幅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放眼望去一湾湖水如弯月静卧水面,袖珍的小岛,翠绿的湖水,静谧流淌。
        月亮湾可以泛舟,具体价钱没有询问。
        月亮湾旁边有座小山,包车师傅说去年发生了滑坡,现在不能爬上去。要不我们可以登山俯瞰那弯月牙。
        另外月亮湾处也有村民卖些茶叶蛋玉米,婺源站没有吃饭的地方,而我们决定去了李坑,吃一次晚午饭。

李坑:小桥流水人家

到了李坑之后,我们先在景区外面一人吃了一碗面,10块一碗,挺便宜。紧接着走一段短程的上坡路,就到了景区门口,这段上坡路的周围是一片绿油油的田野,会有粉红,粉紫的小花和潺潺小溪流点缀其中,突然使我想起了香格里拉普达措的大草原,也是这般。当然了,最不能少的就是油菜花,还能看到村夫牵着两头老牛耕种。(月亮湾和李坑一带本是拍了好些很漂亮的照片的,却在回来整理的时候不小心都删除了,想想也是很可惜)
  在李坑我们买了通票,通票是210一位。包含了东线的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以及北线和西线的一些景点。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当然了,我们去的时候是旺季,人多,加上小路窄,三脚架都没地方架,不过到了晚上人就少了很多。
  南宋年间出了一位武状元,名叫李知诚。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在进入景区走向居民区的途中还会看到一座道院,也有一个小型的彩虹桥(彩虹桥是婺源北线的一个著名景点)。
      婺源是辛夷坞小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郑微想去的地方。
      李坑景区内卖的最多的就是樟木,走进偏路之后,会看到很多人家在锯樟木。我不喜欢那个味道。
      在李坑还能看到很多写生的学生,在小溪水边洗画笔,白纸上的水墨掩映着眼前的一切,也是一番景象。
       特色美食:
1、乌梅,35元一斤。不用洗,直接一口一个,口感和提子差不多,但比提子更清新爽口。
2、绿茶丫玉:68元一两。卖茶叶的小姑娘说丫玉是他们的清明第一季茶叶,泡在水里之后,很快就会都竖立起来,我们品尝了一下,微微涩,由于平时不喝茶叶,感觉不到好,但和他们38一两的普通茶叶(就像家里的茶叶的味道和形状)一比较,确实丫玉更胜一筹。听说婺源是“茶乡”。
3、艾叶果,也叫清明果。是用新鲜的艾叶尖做成的糯米团~里面裹的萝卜丝~
4、渣记酒坊。里面的装饰挺有感觉,木式简单高脚座椅搭上蓝色花纹裹起来的吊灯,和门外的小桥流水相得益彰。5到15元一杯不等。两人买了一杯状元红(15元),一开始细细品尝,最后一饮而尽。带有丝丝甜味和酒味。
5、汽糕,10元。 太辣了,后来在篁岭吃的时候没有加辣。
6、红烧荷包红鲤鱼:58一条。在光明茶楼吃的,光明茶楼就在主道上,也就在我们住的旅馆右边一点,光明茶楼上有高处观景的地方,可以看到李坑全貌。吃出了柴火味。
7、糊豆腐,好像是18一份。尝个特色新鲜,有一点点像家里的羹汤,比羹汤更厚一点。
      住宿:
    婺源李坑流水人家客栈  298一晚,主要是定晚了价格才会高一点吧。很干净,老板老板娘特别客气,是共产党员示范旅店。我们这一路定的房间都很好。出来接我们的时候由于正是客流量很大的时候,带我们从游客不会走的小路绕的,于是看到了李坑热闹背后的样子。
    建议大家住在李坑景区内,早上起来用个早餐,感受一下水乡人家一早的热闹。

2:篁岭—江湾—江岭(入住)

篁岭:家人秋晒,落村云梯

第二天早晨9点左右,我们到了李坑大门口等班车处,本来打算今天去晓起等地,但上车后大家都推荐去篁岭,于是便去了篁岭,车费一人13元。篁岭由于是刚开发不久,门票不含在通票内,145一张。上山分两个选择:巴士和索道。我们选择了索道,于是排了近2个小时的队,事实上,在索道上的景色并不是很漂亮。
       到了山上之后,看到了油菜花梯田,呈带状,继续往里走,走进婺源民俗文化展览馆,主要看了些婺源当地的婚嫁习俗~

沿着主路走,觉得都是一样的景色,这时我们看到了一处楼梯直上,本是想在楼梯上拍几张照片就走,朋友提议,上去看看,看看能不能看到另一番景象。

走上去之后,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空屋子,因为篁岭的居民为了旅游业的发展都被迁出去了,屋子里都没有打扫,还有留下来的破沙发,墙纸,灯泡芯等等,反倒是这样,才更有感觉。到了上方,我们发现有几户人家有扁子搁在阳台上晒东西,才突然想起来,原来这就是晒秋人家,因为现在是春天,我们没有期待能看到门票上晒秋的景色,但是却突然出现在了眼前。(或许一直沿着主道顺序游览也能走到晒楼)。
       篁岭是集古村古树、梯田花海、民俗晒秋为一体的最美乡村景致。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
       一直沿着上边走,可以从屋与屋的缝隙间看到梯田花海和晒匾。

欣赏晒秋景色有专门的晒楼供游客参观。景色特别的棒,非常漂亮。
     接着只需要顺序游览,一路的景色也很不错,树很多,夹着一点小溪流。就可以走到卖小吃的地方。

接下来就是满眼的篁岭梯田了。

走到这里之后,可以看到两架索桥,一个就在眼前,一个在半山腰,也有游客在玩溜索。眼前的桥叫做垒心桥,中间部分有50米的玻璃桥面,我们赶时间,就没有走。在桥前,我们看到了一对老夫妇在和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吵架,问了下一边卖黄瓜的阿姨,阿姨说他们的土地被征了,一年给的钱却很少,所以大家都在吵。这一路走完,觉得婺源的民风还是很淳朴的。
  接下来很快就可以走到下山巴士的停靠点了。到了山下之后,印象中是坐的免费换乘车坐到了传说中的5A级景区:江湾(建议游览时间:10-20分钟)
        在江湾景区门口等班车到江岭,婺源的班车一般在下午4点左右就是最后一班了,所以大家要趁早。

江岭

到江岭之后再坐免费巴士上山,有点堵,半个小时之后,差不多4点半我们到了江岭景区内。1号观景台就在门口很近的地方。我们随意玩了一会儿就去住宿了。
  住宿:
  婺源江岭花来乐客栈。120一晚,仍然是很干净,屋主也很热情。
       下面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到了傍晚的时候确实有袅袅炊烟。
        吃的饭都是屋主家自己种植的。

吃完饭,我们打算去买点零食饮料,在屋主的指路下,找到了村里的小店。晚上的时候,村里很安静,只听得见流水的声音,这种感觉第一次经历,分外美妙。而指路也是按照沿着上流走这样的方式。

这里的夜晚安静到一个人站在外面拍照会害怕,拍了几张之后决定还是去屋主的天台上拍吧,俯瞰偶尔有汽车灯闪过的寂静村庄,听流水的声音,抬头仰望星空,那一刻只想永远记住这种感觉。

3:江岭—庆源—汪槎—庆源(入住)

清晨5点半起床,去看日出。6点的时候差不多可以走到1号观景台了,此时已满是游客,所以大家如果想占机位拍照的话还是起的更早一点吧。
  等了半个多小时,从露出太阳的光辉,到慢慢露出一小边,到10秒之内完全蹦出来,那一刻感觉一直在书本上看到的描写日出的语句终于有了切身的体会。但是梯田一直清晰度不高,听说要等到10点左右才能看的清楚些。太阳升起的时候,月亮还高高挂着,听见一个老人给她的孙女讲:这就是日月同辉,你要起得早才看得到这样的景色,起得晚就看不到了。

看完日出,回旅馆吃早饭喊我那个同伴起床,路上买了个鸡蛋汉堡,5元一个,挺好吃的,上一次吃还是读高中的时候了。
  吃完早餐,我们在梯田里又玩了一会儿,坐着小摩的,一路下坡小山路,到了稻草人乐园。2号观景台就在 稻草人乐园继续往前走的位置上,很近。2号观景台看到的梯田内的村落感觉离自己更近一点。由于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大家都推荐1,2号观景台,再加上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再去3,4号观景台。

在2号观景台看完之后,我们按原路返回,在稻草人乐园的地方等景区免费车下山。到了山下之后,在看如何去庆源时,我们竟遇到了第一天载我们去李坑的包车师傅,于是15元一人,他带着我们去庆源庆源这一路都是弯度很大的山路,挺远的,不像百度地图上说的4公里,师傅开的块,一个又一个弯,坐着很刺激,当然还是安全最重要。

庆源:深山小桃源

进入庆源要收取20元一人的环境卫生费。庆源不含在通票内,加上我们去的时候是在工作日的原因吧,人不多,真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粉红色的桃花,白色的梨花,金色的油菜花,枯藤,老树,白墙,黛瓦,落花,泉水。午休后慵懒的时光里,漫漫走在石板路上,感受每一处斑驳。庆源其实和李坑差不多的是,以一条小河流将村落分成了东西两岸人家,走到里面,会看到庆源小学,还能听到读书声。
      住宿:婺源庆源驿站  120一晚  又是很干净。在三楼的阳台上看一看广袤的蓝天,层峦叠嶂的山脉下是屋顶黛色的瓦片,也能看到家家户户在晒床套。
      美食:山蕨炒肉:好像是38一份
                       梅干菜焖青椒:20左右一份   这里的梅干菜和家里的不同,真的很干很干,会塞在牙缝里嘻嘻。
                       粉蒸肉:48一份,中午就让老板早点蒸上,晚上吃到的才更入味,好吃。很细腻。
                       糊南瓜:18一份。
      特殊的生态环境小气候,使这里的物候较山下要推迟半个多月,当山下桃花凋谢之时,而这里正处于盛花期,不由使人想起起白居易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 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的诗句,倍感庆源古村别有一番人间天地。
      庆源百姓以詹姓为主。

上面这张照片是在永思堂的巷子里拍的,老人正在洗菜,突然有个阿姨喊她接电话,我没听懂她们的方言,不知道是谁打来的电话,只知道老人立马放下了手里的菜,水龙头也没关,就去接电话了。一边讲电话一边喜笑颜开,就是作文里说的那样,皱纹一笑都挤到了一起,但看得出来,她很开心。这里经常可以看到老人一个人坐在门口或者坐在家里,或者在门前锯樟木

汪槎

下午走完了庆源,想着回旅馆休息一下就去爬爬附近的山,但在旅馆的时候突然想着还是去汪槎看一看,之前看的很多攻略里都提到过,问了下老板,说是一来一回走一下三个半小时(因为都是山路,所以包车会很贵)。我们看着才下午3点于是准备上路,也问了一个出租车司机,一个摩的师傅,都不认识汪槎在哪边,于是我们慢悠悠的走着,想着如果能有车坐最好。
      这时候,特别幸运的事来了,和我们住一家旅馆的两对上海来的大叔阿姨自驾准备去汪槎,他告诉我们去那边要20公里,他们也愿意挤一挤带上我们,我们特别的庆幸和感谢,所以,在旅途上,看到美丽的景色是惊喜,遇到友好的同行者也是惊喜。
      事实证明,这段路确实很长,开车还是挺久的,虽然一路上我们也会看到徒步者,但不是很建议。汪槎分里汪槎和外汪槎。里汪槎是看夫妻树,外汪槎是看田园风光。里汪槎其实也有梯田,观景台2元一个人。正逢夕阳西下,洒下了一层光。
      观景台其实就是一户人家的阳台,屋主还给我们递了名片,他们家也有住宿。同样在旅游胜地,生意却大不一样。去汪槎的人少,留宿的就更少了。

庆源

回来的路上,大叔阿姨们告诉我们庆源也有观景台,于是我们下来玩了一会儿,早晨包车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村门口。
      有一路亭,亭壁题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二句古诗。面对庆源地理形势,贴切神合。图中左边偏上一点有个石柱,就是那座亭子,叫做别有天。

庆源夜晚的星空真的好美(拍的丑),上一次看见这么多星星还是跨年的时候在紫金山了,不过也没这么多。

4:晓起—汪口—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南京

庆源早晨7点半会有班车回市里,第二班就是中午12点半了。
       我们坐班车去了晓起,20一个人。上车之后竟然遇到了同系的学姐,真是特别的巧。
       晓起就是产皇菊的地方,晓起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商业街,建议游览时间:20分钟。不过如果跟团的话,可以听导游讲讲里面一些老房子的历史。百度百科上说晓起回环如棋局,确实有点。
       明清时期,作为徽州与饶州重要水上商业交通的物资集散地。汪口商业十分繁荣,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船运如梭,是当时徽州东南部与婺源东北乡的区域商业中心和重要的水运商埠光阴荏苒,曾经的繁华已远去,留下的依然是秀美和古朴。汪口居民姓俞。
       走到尽头,会有一个俞氏宗祠,很著名,但是我们没走到尽头。
       从汪口坐了拼车去汽车站,15一位。下午在景德镇参观了5A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发现了柴窑烧出来的瓷器能发出声音。
       晚上坐火车回了南京,第一次看见了火车硬座的模样。
       这一路,终于明白了:要么读书,要么旅行。
      (本篇游记中,一些描述性的语言和历史知识来自百度百科,其实自由行的不好之处就在于没有导游讲解,于是只能偶尔跟着旅游团蹭点讲解听听)

好美的油菜花梯田啊

2016-04-08 10:55

2016-04-08 10:5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08 10:56:04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 蟹蟹

2016-04-08 11:0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08 10:55:57 的回复:

好美的油菜花梯田啊

回复致zhi1201:快去看吧 眼前的比镜头里的更美😊😊

2016-04-08 11:07

2016-04-08 11:1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8 11:26

漂亮。

2016-04-08 12:01

一般很少有人会去汪槎,前汪村,后汪槎

2016-04-08 12:17

真美

引用 惠予景行 的图片:

婺源是有色彩的美。

2016-04-08 12:24

引用 icelogo 发表于 2016-04-08 12:24:40 的回复:

回复icelogo:😁😁

2016-04-08 12:58

引用 icelogo 发表于 2016-04-08 12:24:32 的回复:

婺源是有色彩的美。

回复icelogo:是的 还有秋天听说也很美

2016-04-08 12:5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08 12:17:3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呀  快去吧😄

2016-04-08 12:5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08 12:17:23 的回复:

一般很少有人会去汪槎,前汪村,后汪槎

回复独自醉倒:恩 毕竟时间和路况受限

2016-04-08 12:59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08 12:01:4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老言:😁😁

2016-04-08 12:59

引用 longli 发表于 2016-04-08 11:26:1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longli:恩恩  一旦决定了上路就拥有了精彩的体验😁😁

2016-04-08 13:0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08 11:17:4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4-08 13:00

篁岭、江岭、庆源还值得一去,李坑、江湾、晓起商业气息太浓,不值得去。

2016-04-08 13:43

2016-04-08 14:21

照片拍得很好!

2016-04-08 14:37

引用 高原 发表于 2016-04-08 13:43:27 的回复:

回复高原:

2016-04-08 18:5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4-08 14:37:03 的回复:

照片拍得很好!

回复小欣張:嘻嘻 谢谢

2016-04-08 18:55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4-08 14:21:35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

2016-04-08 18:5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1 10:56

引用 我思故我痛 发表于 2016-04-11 10:56:26 的回复: